云端的飞翔--尼泊尔游记

• 出发时间/2017-01-22

上海,再见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现实中的我,一个生活在封闭的小圈子里,过着每天无味而又无趣的三点一线,重复再重复的日子的我,内心深处是向往诗和远方的。我更愿意看到的生活,是走出去,去看看!
尼泊尔,一个令人向往的国度,这里有着纯朴的民风,美丽的自然环境,还有世界之巅的珠穆朗玛峰和令万千户外爱好者梦绕魂牵的天堂Pokhara。人文、历史和自然完美的结合,让它成为我无法拒绝的首选。
2016年12月,确定了去尼泊尔的计划,2017年1月成行,行程共八天七晚。
足迹始于Kathmandu,经Chitwan,至Pokahara,最后再返回Kathmandu。
所有行程始于成都,因此,提前一天登上飞往成都的班机,紧张的行程开始了!

尼泊尔,我们来了

Day 1,成都乘机,直达Kathmandu,这个航班的航线会飞跃珠峰,为了看珠峰我一路没睡觉,然而当飞机飞过喜马拉雅山脉,空乘竟也分不清哪个是珠峰,那好吧,就当这个是吧。
事后翻阅对比了其他大神的帖子,应该这个就是Everest.

到达 Tribhuvan International Airport后,才知道原来一个国家唯一的国际机场也可以这么迷你,机场建筑也都很朴素,很接地气,这样也方便了旅客,不用再绕来绕去的去找托运行李。除了排队入关等了些时间,之后简直神速,拿了行李、集齐人马直奔机场出口,我们的车应该等急了。
另外机场有兑换货币和办理电话卡的窗口,如果着急使用可以在机场办理了之后再出机场。
出了机场大门首先感觉到的是扑面而来的泥土气息,呵呵,这里的道路尘土飞扬,川流的车辆带起的尘土弥漫在大街小巷,这就叫原生态吧。
好吧,既来之,则安之,先填饱肚子,解决温饱再说其他。
我们先适应性的,吃了一顿当地中餐,说实话味道真不怎么样,但是这是我在Kathmandu吃的最接近中国菜味道的中餐了!菜品不多,土豆、西红柿鸡蛋、刀豆、西兰花、青菜还有鱼,也算小丰盛吧。
午餐后找到一家Ncell营业厅,办理了一张当地电话卡,尼泊尔普遍使用3G通信,Ncell针对游客有一种400Rs的套餐,30天有效期,1G网络流量,2400S当地通话。一般使用的话,2周够用。

酒足饭饱,网络也有了,朋友圈可以发了,微信可以刷了,感觉“人活了”,那就开始游览吧,欧耶!
先坐车去了加德满都杜巴广场,这里囊括了尼泊尔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之间的古迹建筑,广场上有几十座寺庙和宫殿,但由于2015年的地震,这里的寺庙、宫殿多少受地震影响,甚至完全坍塌。
在摇摇欲坠的古建筑林里信步,迎面熙攘的各国游客和呼啸而过的摩托车,拼成了一道另类的风景线,真实而又梦幻。

Swayambhunath,始建于2000多年前,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以西2公里的一座山丘上,是尼泊尔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猴庙怎可无猴?老孙来也!~

转悠一圈也到了晚餐时间了,既然到了尼泊尔,晚餐当然要吃一下当地尼餐,味道,呃,还是说说舞蹈节目吧,虽然我也没搞懂表达的内容,(⊙o⊙)…。

转战Chitwan

Day 2,Chitwan,我们来了。
起个大早,用完酒店自助早餐,整理好行李上车,今天目的地Chitwan,这是一段长路。
因为Kathmandu到Chitwan中间有段路在修,10:30-15:00禁行。因此必须很早就要出发以免错过通行时间,不然就只能排队等待下午的开放时段,那么整个行程也就悲剧了,我们当然不会让悲剧发生,再说尼泊尔时间比北京晚了2小时15分钟,对于每天早起上班的苦逼,我凌晨4点多就醒了,无法继续入眠。强大的生物钟,我服你!
经过6个多小时的颠簸,疲惫的我们住进The Richo Residency Resort。
这里也是电影等风来的一个拍摄点,酒店环境不错,就是设施相对陈旧,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这里按时停电,停电期间只有照明电源。

通过酒店预订了第二天的行程安排:上午骑大象看雨林和坐独木舟观鳄鱼,下午乘坐吉普车穿越雨林,寻找犀牛、老虎。相比之下当天下午的行程相对轻松,在酒店用过午餐并简单休息后,出去简单逛了逛,参观了公象培养中心。Chitwan主要由丁字形的两条街道构成,街边小店林立,这里也可以预定Chitwan National Park里的项目。

之后延Rapti River河边转了一圈看了看野生动物,各种鸟,还有短吻鳄哦,累了,一群人席地而坐,在河边静静的等待日落,人与自然这么和谐的相处在一起,这一刻,忘却了繁忙的都市生活,忘却了工作,忘却了时间,只有眼前的美景。

晚饭后看了塔奴族歌舞表演。
期待明早,独木舟,骑大象,吉普穿越雨林。

雨林

Day 3,Chitwan National Park
激动人心的一天开始了,除了吃饭时间,今天白天都会在森林里度过。
早餐后慢悠悠踱步到河边,晨雾弥漫在河面上,远处太阳露出了半个笑脸,好天气!

虽然是旱季,雨水稀少,植被干枯,但是狂野的森林,未知的野生动物都等待着被我们一点一点发现,一点一点挖掘,那种将要揭开帷幔的激动,令每个人都兴奋异常。
乘车到出发点,早有整装待发的大象在登象台(权且这么叫吧)等待,看着高高的大象安静的矗立在那里,激动的游客都忍不住跑到大象旁边拍照留念、给大象喂食,跟大象在一起才意识到大象真的很高大。

好啦好啦,要出发了,你们还不赶紧上来,不等你们了哦!
每头大象上有一个木头或者金属打造的筐,里面可以背靠背坐四个人,四个人背靠背坐,很挤,大象一开始走动起来,哎呦那个颠,真不是个味~

早晨的森林雾气大,象群穿行在森林边缘,可以看到很多鸟儿,还有小鹿、野猪等,看到象群过来赶紧跑远,在象背上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很是难熬,因为一直在颠,颠,颠,美景和其他都如浮云了。
终于大象把我们驼到了终点,下了大象大家都一脸轻松,是啊,比起在象背上,站在地上舒服多了。

稍事休息就去了河边,在这里停着一排当地的桫椤树做成的独木舟,游客们次序坐进去,要沿着Rapti River顺流而下。

河岸边的草地和树枝上静静的停着各种禽鸟,据说这里光翠鸟就100多种。

Rapti River 边趴着许多鳄鱼晒太阳,当人们从它们身边飘过,它们一般都无动于衷,但是对于我们,当食人的短吻鳄在几米远的地方冲你张大嘴巴,露出森森牙齿时,内心的惊恐也会莫名升起,祈祷它刚吃饱不会朝我们游来吧。

我们是顺流而下,因此行船很快。
但是船工要把船撑回到上游就费劲了。让我们为他们的辛勤劳动点个赞吧。养家糊口不易啊!

下了独木舟上午的时间也差不多了,回到酒店吃午餐,之后立刻奔赴深林公园入口,上吉普,开始穿越雨林深处。
由于是旱季,所以植被枯萎,藤木和灌木大多干枯。森林管理人员也在有计划的对枯木进行焚烧。这样视野开阔,更易发现野生动物。焚烧后的草木灰也为雨季生长的植物提供了养料。

森林公园里有部队驻守,相距不远就会有一个营地,他们也会对游客进行检查(不能对部队拍照,也有有人会偷拍,我是盖上了镜头盖)
森林深处的动物明显比上午在森林外围骑大象时看到的要多,猴子,孔雀,野猪,鹿等,但是很遗憾,一直开到公园深处动物饮水的池塘,我们也没有看到犀牛和老虎的影子,只在路边看到了老虎的爪印和犀牛粪便。

看到我们唉声叹气,公园向导决定带我们走一条“野路”,据说这条线路上看到熊的几率很高,说是“野路”,其实就是走的相对较少的路线,这里路况很差,路两边灌木荒草很深,但是遗憾的是也没有再发现其他动物。

一天的时间很紧凑,我们没有看到希望看到的犀牛和老虎,但是我们在出公园后,停在Rapit River边,又看到了美丽的落日。再见了Chitwan,你用美丽的夕阳送别我们,我们会永远记住你。
明天奔赴Pokhara。

再见,Chitwan

Day 4,目的地Bandipur,Pokhara
今天一早就要离开Chitwan了,带着不舍,带着不甘,带着怀念,期待下次再来,犀牛会出现吧。
早餐后大家上车,前往此行最期待的Pokhara,中间在Bandipur小镇稍作停留,这个原汁原味的尼泊尔小镇,民风淳朴,生活悠闲,还有美丽的自然景色。在观景台远眺雪山,由于空气不是很通透,雪山很朦胧。稍作小憩,走回小镇,在街边店铺喝杯咖啡,我们也悠闲惬意一回。

小镇不大,主要有一条街道和两边的小店可以供游客参观、休息。但是游客的热情也是没谁了,这不,一群韩国游客就即兴跳起了街舞。

初识Pokhara

休息过后继续前行,下午时分已到Pokhara,远远的就可以看到鱼尾峰,当然从Pokhara的角度看不到鱼尾形状。到了到Fishtail酒店赶紧check in,之后前往大卫瀑布,旱季水枯,这个瀑布真是出乎大家意料的迷你,之后延费瓦湖边逛了逛,找了家中国餐馆定了晚餐,明晚过年啦

回到酒店还早,坐在Phewa Lake边欣赏雪山美景,对照着湖边的雪山指示标牌,给他们对号入座吧~

计划中的变化

Day 5,雨。今日计划看日出和划船
天不亮被酒店的叫早喊起,洗簌后出发赶往Sarangkot,为的是看美丽的日出,但是由于天气原因日出没有看成,天下事不如意常八九。
日光被厚厚的乌云遮挡,只能在天边”挠出几条白痕“。

不过在山上看到似繁星点点的Pokhara城区,也是十分的美丽。

回酒店的路上顺便看了Pokhara 老城,天气不好大家回到酒店休息,个别小伙伴报了一个一天的徒步团,雨中徒步,为他们点个赞。
下午在小雨中在Phewa Lake上泛舟,并没有想象中的诗情画意,旱季的Pokhara降雨天十分稀少,被我们遇见是我们的运气。

下船后大家沿着湖边商业街随意的逛着,跟当地商人砍价买东西也是一个乐趣,茶叶,羊绒制品,户外装备,还有唐卡,佛像...
到了定晚餐的饭店,大家顿时都兴奋起来,是啊,过年了,新年快乐!
吃相不雅,大家看看桌面的狼藉就想象得到风卷残云了吧?哈哈

年夜饭后回到酒店,看着湖对面以及山上点点灯光,夜,开始了,我却不得不回去早点睡觉,为了明天的日出。

迎风飞翔

Day 6,晴
为弥补昨天没有看到日出的遗憾,昨天连夜和小伙伴又租了车,约定一早送我们到山顶。
为了看到Sarangkot日出,我们也是拼了。
付出终有回报,今天只能说超级幸运,能见度很好,天气也很给力,从太阳露出一个角直至升起,美轮美奂,都被我们一览无余,可惜只恨自己拍照水平较渣,无法记下看到的美景。

身边的雪山在初升朝阳的照射下,从朦胧到身披金芒,云朵在山顶卷过,好一幅诗情画意,好一篇壮美广阔,脚下的云海也掩映着朝阳,这一副景,让人不舍离开,这一副景,让人止不住赞叹。
要下山了,大家都依依不舍,面对如此美景,谁又舍得离开呢?

拿长焦拉了一张晨雾中鱼尾峰特写。

下午准时来到飞行俱乐部,签了一份协议(没仔细看,填的也不多,感觉好山寨)
费瓦湖边的商业街有很多家飞行俱乐部可以预定,当然也有车辆预定,徒步,甚至尼泊尔境内飞机预定等的门店,只要你需要,这里都可以搞定。
乘车上山,教练帮忙穿戴好装备,简单介绍了一下操作,等风来.....

在此感谢我的滑翔教练Ajay,感谢小伙伴烟儿,Cora,也要感谢美女Meena。

之后回到酒店,点杯咖啡,遥望远处雪山,整理心情,明天回Kathmandu。

再见, Pokhara

Day 7
今天就要离开Pokhara,驱车前往Kathmandu,再转Nagarkot入住.
吃完早餐,在小园里再逛一圈,最后看一眼远处的Fishtail.
再见,Pokhara,我会再回来的!

回程路上一如既往的尘土飞扬,尼泊尔的基础建设和国内相比差距太大,这也是巨大的商机啊!
路过高速收费站,也就是这个路边的小木屋!

到达Kathmandu后即往泰米尔街,这里是一个开放性的市场,可以买到各种商品。
我只买了点茶叶,本想逛逛买把廓尔特军刀,无奈时间来不及,只能作罢。

紧接着走马观花的参观巴德岗杜巴广场,55窗宫...再次痛心于地震的破坏。
之后赶往Nagarkot的酒店,预备明早观看日出,又一次日出
下午的行程略显紧张,所有安排基于道路通顺,因此有类似安排的童鞋一定要留意,因为加都的交通,无法预料!

路边也有风景,异样的风情,对好奇的我们都很新鲜~

路边这个不起眼的建筑,就是尼泊尔人民大会堂~

日出深山

Day 8
Nagarkot的酒店就在山坡上,这里虽然不如山顶观景平台开阔,但也不失为观赏日出的好去处,也省去了一早起床的辛苦。我们可以享受边吃早餐边欣赏日出的惬意!
虽然日出很美,但是大家的心情都莫名低落!

早餐后,大家整理心情去机场。告别的早晨,总要来临!
山里空气清新,朝阳晒在懒懒的身上,而我们眼睛贪婪的望着窗外,不忍离开,仿佛要把眼前的一切都装到脑海里,带走。
8天时间,转瞬即逝,回想来时,犹如昨日。
此次行程虽然留有遗憾,大家也略有不干,但是人生也是如此,没有完美的一帆风顺。
人生聚聚散散,游客往往来来,谁知道明天我们会再次相聚在这里呢?

大大的世界,小小的我。
匆忙行笔,难免疏漏,欢迎指正,不胜感激!
凯文同学于2017年2月10日

引用 Kevin Gao 的图片:

一束阳光洒进来~

2017-02-10 19:0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7-02-10 19:05:36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

2017-02-10 19:59

请问现在去穿什么比较合适呢

2017-02-11 13:3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1 13:39:49 的回复:

请问现在去穿什么比较合适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山顶稍冷,早晚穿轻羽,城市里长袖外套,或者抓绒

2017-02-11 13:48

引用 Kevin Gao 发表于 2017-02-11 13:48:10 的回复:

山顶稍冷,早晚穿轻羽,城市里长袖外套,或者抓绒

回复Kevin Gao:谢谢你😊

2017-02-11 13:4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1 13:49:50 的回复:

谢谢你😊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客气,如果有体弱的同行者,可酌情加厚一些。

2017-02-11 13:53

引用 Kevin Gao 发表于 2017-02-11 13:53:46 的回复:

不客气,如果有体弱的同行者,可酌情加厚一些。

回复Kevin Gao:谢谢!

2017-02-11 21:45

很不错

2017-02-14 04:49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02-14 04:49:29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