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看水只看你-泸沽湖

七秒鱼 (延安) LV.5
2017-02-10 15:42 241/3

来泸沽湖前做功课,一段颇为戏谑的文字引起了我更大的兴趣,文字大意是:不知道为啥这么多人要去泸沽湖,坐车坐死,吃饭除了烧烤还是烧烤,除了看水还是看水,泸沽湖没点内涵的人根本呆不住。

作为神秘的摩梭人世代居住的地方,神秘的民族习惯吸引着,决心跋山涉水,冷死冻死也要去看。于是坐车五个小时班途径坊间传说凶险万分的宁蒗县来到泸沽湖,所幸通往那里的路刚通车不久不用像之前的旅人坐车至少八个小时。

傍晚时分来到云南地界的湖边,这一天天气阴沉沉的,失去了往日别人照片中的美。萧瑟的冬天只有昏黄一片,湖面上过冬的候鸟发出阵阵鸣叫。

兴奋不已的儿子看到小小的猪槽船嚷嚷着要坐船。因是傍晚,旅人较少了,凑不够人数发船。不久,撑船卖票的摩梭人便分了一日的劳作收获各自散去。他们中间有男有女,景区开发后富裕的摩梭人,有骑摩托车走的,有自己开车走的。儿子看着撑船人离去失落地说只好明天坐船了,这是在这里的第一个约定。
          第二日,通行有人租车环湖。原本不打算环湖的我们走走停停去履行昨日的约定---坐船。

猪槽船是由船头船尾两个人来划,一人掌舵,一人划。当然,热情的摩梭人邀请儿子一起来划船,可把儿子高兴坏了。

大约一个半小时后结束坐船游玩,只去了泸沽湖的一小段,所以时间也少。船上遇到一对情侣,我们四个人计划着一起租电动车环湖去。下船的时候出了点小意外,船没有完全停靠在岸边,离岸边还有一段距离,不深不浅的湖水依然在荡漾着波纹。我在身后抓托着儿子让他自己用力跳向岸边,可惜孩子力气小跳下去没有站稳,一屁股做到湖里。冬天的湖水凉透了,于是飞快的去客栈处理湿衣服,没来得及向那对情侣道别。等到衣服处理好从客栈出来时,已不见那对情侣的身影,就这样错过了环湖,给自己在泸沽湖留下了遗憾。

怎奈儿子居然很生气的说是我推他入湖,我真的不是后妈,儿子真是我亲生的。唉……可能他觉得我的手一直没有离开他的身体又给了他推的力量才……

第二个约定是喂海鸥,刚来的时候看到有人喂海鸥就想自己也喂来着的,估计是还没有从坐车的颠簸中缓过来,犹豫没出口要求。吹干衣服再次出来,小家伙肯定觉得有底气了,哼……既是你推我入湖,那么有求肯定会会有所回应。果然,赤裸裸的要求要买面包喂海鸥。我呢,也觉得刚才儿子掉入湖中也有我照顾不周,眼不疾,手不快的原因,也就很爽快的答应了。于是,一整个下午我们就在喂海鸥、摆pose 拍照片的惬意时光中度过……

这一天天气慢慢放晴,看到了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泸沽湖,也有机会一起度过了如此慢慢惬意时光,看到晚霞中的泸沽湖

同行友人

2017-02-10 15:52

引用 七秒鱼 的图片:

云南的天气真的是没得说~

2017-02-10 18:07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2-10 18:07:08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啊,天很蓝,云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