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进青出,全程6400公里的酸甜苦辣,爱她就带她去旅行吧!

陈大小姐 (重庆) LV.6
2017-02-10 15:46 1836/16

前言

人生如远行,目光所及就是你的精神世界——这是我来西藏的很大一部分原因。西藏,不用我介绍都知道那是怎么的一个地方,只知道去西藏的路并不平坦,一路上泥石流,落石,塌方那是常有的事情,不管路再险,一路上都有朝圣磕头的,骑行的驴友,徒步的背包客。。。选择不同的交通方式到达同一个目的地,你不是他,所以体会不到他的幸福!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决定走“一辈子一定要走的一条路”——川藏线318国道。

泸沽湖自驾游游记连接:http://www.mafengwo.cn/i/5540200.html
丽江大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69330.html

人物介绍:
摄影师:泽米
化妆造型:陈大小姐(就是我啦)
主角:倩姐和田老大

路线图

话不多说,首先要给大家普及一下川藏线,川藏线的起点:四川成都;终点:西藏拉萨
    川藏线又分为川藏北线川藏南线川藏北线主要以人文寺庙为主,川藏南线主要是自然风光,相比来说南线比北线的路况稍微好一点,请看下图:

行程安排

25日:那曲县——格尔木
26日:格尔木——兰州
27日:兰州——重庆

路况播报:一路上都有水泥公路,其中左贡波密县路况最危险,因为在修路,所以一路都是30码的速度,还很颠簸,总之就是不下雨就好,一下雨滑坡,泥石流,飞石,特别危险。
ps:这个行程安排是没有问题的哈,比较适用于时间比较少的,建议大家还是把时间安排地充裕一点,毕竟去一次也不容易,15天——20天是比较好的。

你担心的那些事

一:关于吃饭

很多人都担心过去吃的东西会不习惯,或者是很难吃,最开始我也和大家一样,提前买了好多老干妈,饭扫光,豆腐乳整整5大瓶下饭菜过去,结果回来没有一瓶吃完了,因为那边一路上都有川菜馆,根本不用担心吃不惯,反过来饿了一天你会觉得饭菜特别可口!方便面,方便饭,零食还是可以备一点,很多地方很偏,没有吃饭的地方。

二:关于住宿

这个问题就比较严重了,巴塘前面的住宿条件都还可以,越靠近拉萨条件越来越不好,到了波密县基本上就比较繁华了,那边很多客栈酒店晚上都没有热水,没有空调,太晚了还会订不到房间,大家最好是提前预定酒店,去了之后一定要仔细检查有没有热水,要不然冷了一天没有热水睡不着觉的哦。很多人说不要经常洗澡,会感冒,我们是习惯了每天洗澡,不洗澡睡不着,所以,想洗就洗吧,不要冷到就好了。

三:关于高反

高反,就是高原反应,我们平时居住的城市海拔也就几百米,高原上平均海拔4000➕,所以很多人去了受不了,缺氧,头晕,耳鸣,呕吐。最开始我以为身体好的就不会有高反,然而并不是这样的,高反确实是因人而异的,但是我觉得保持良好的心态,放松心情,吃饱睡好酒没有感觉了,最好提前一周喝红景天,不管有没有用,心理作用你就不会紧张了。出现轻微的症状,千万不要吸氧,要给它一个适应的过程,一旦吸氧,你就离不开了,可以喝点葡萄糖。记得哦,一定要吃好喝好睡好!

四:关于服装

羽绒服,大衣,保暖内衣,毛衣,秋裤,什么厚带什么,再带两件薄外套,真的是超级冷,我们去的时候9月份,都感觉到了冬天。山上终年积雪,山下温差很大,白天可以穿薄衣服,一旦到了早上,晚上,就是冬天了,有帐篷的话可以带帐篷,因为随时可能遇见封路的情况,找不到住宿,我们就是硬生生的在车上睡了一晚,那感觉一辈子都不会忘。

五:关于防晒

因为我们一直在赶路,所以除了拍照都没有出去,但是还是黑了。那边的紫外线确实很强,防晒霜,太阳镜,帽子,披肩都是必不可少的。我觉得晒都没关系,那边主要是太干燥了,不管男士还是女士,都应该给自己的皮肤深层补水,润唇膏随时润唇,千万不要用舌头舔嘴皮,会变紫的。

六:关于随身必备的药品

葡萄糖(有轻微高反时服用或者在进食少的情况下),风油精(感觉空气很闷的时候滴在空调出风口),头痛粉,便携氧气瓶(不到必要时不建议用),还有就是自己经常用的药。

七:随身携带的个人用品

牙膏牙刷,毛巾,吹风机,保温杯,记得一定要带保温杯还是超大容量的,我就是没带,好几天都没喝到热水,浑身不舒服!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记得带身份证,每到一个地方,警察蜀黍会检查的哦。

八:关于安全问题

很多人进藏都担心安全问题,其实人家藏民根本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可怕,很多地方也被汉化了,特别是县城,普通话几本可以交流了,四川话有些都能听懂。一路上有很多检查站,反正我觉得还是很安全的,嘿嘿!开车的朋友可以准备一点糖果,很多小朋友看到你在车里,他们会问你要钱买文具,给她们吃的就好了。晚上不建议赶路,路况不熟悉,太危险了,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那边小镇县城基本上是农业银行,只有大城市有其他银行的卡,现金还是要准备充分一点。

九:关于限速

318国道经常有很多大货车,所以路经常在维修,特别是刚出了巴塘,就会有检查站,检查身份证,领限速条,必须在规定时间外到达另外一个地方,所以不要想着超速哦,要是遇上堵车就不用担心会超速了,一堵就是好久好久。还有一点要注意就是有些路段会限速,千万不要超速,会有警察在没有人的地方设点,超车超速了都会吃罚单,比如我们

十:关于加油

318沿线一路上都有93#和97#的汽油,有些时候两个加油站挨得很近,这个站没有就在那个站去加吧!最好就是油加满再出发,这些路你不能用常理去推算到达时间,只能是预计,所以没油了相当麻烦。

十一:建议出发时间尽量早上早一点,一般早上6点半出发最好,越晚堵车几率越大。

十二:关于边防证,如果你不去日喀则地区,基本上用不着了。

9月17日 重庆——雅安——天全县

说了这么久终于开始上路了!我们是早上10点从重庆出发,倩姐买了好大几包吃的,有方便面还有下饭菜老干妈之类的,听说那边的饭菜不怎么好吃,重庆人吃饭没有辣椒怎么可以呢,哈哈!怕高反也怕营养不良引起身体不适,去药店又买了好多葡萄糖。

重庆的9月还是夏天,所以我们都穿得比较少,本里今天计划是要到康定的,所以我们努力赶路,路过荣昌服务区,田老大去买了一只鹅,他说当午饭吃了,太能吃肉了,就差点酒啊!
       我们一直往康定的方向开,早就听说二郎山隧道经常堵车,果不其然,真的堵车啦,本来想的是堵车就堵车吧,大不了晚点到!我就下车去找厕所,听对面的来的车说前面起码堵了30多公里,哎,心塞!正当我们已经做好堵车准备的时候,我收到了朋友发来的微信,叫我们掉头,今天不要想走通了,起码凌晨去了,我们想了一下还是掉头吧,明天早上早点起来再出发!无奈的我们只好返回天全县了,天全县也没有什么好吃的,随便找了一家串串店,匆忙解决完晚饭,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川藏线

天全县——康定——新都桥——理塘——巴塘

行程:600km左右                           历时:15小时                                      路况:水泥路
        雅安雨城果然名不虚传,早上6点半我们就出发了,这时的天空雨蒙蒙的,不禁打了个冷颤,一下子感觉温度下降了!要想不堵车真的是要早点走,本来路就窄,所以车少肯定好走一些!早上10点多我们到的康定,去吃了点早饭,喝了点牛肉汤,就继续往新都桥方向走了!
        快到新都桥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蓝天白云,心情一下子就好起来了,太阳晒着暖暖的,好舒服!越往前走,海拔也越来越高了,我们到是没有什么变化,还是预防着喝了好多葡萄糖!突然我们经过了一座大山,从山上看出去没有一点儿的遮挡物,本来是要继续赶路的,考虑到好不容易来一次,那就下去拍几张照片吧!
       下车前我们都喝了葡萄糖,但是我一下车头就晕了,耳鸣,瞬间整个人都不好了。天哪,我居然高反了,几年前来过都没事,完了,这下怎么办,还要工作呢,我老公还让我拍照,倩姐和田老大正在欣赏美丽的风景,我趴着栏杆,深呼吸,想着本次旅行要因我暂停了,心中一万个~~~还好我休息了几分钟这种情况就没事了,开始拍照了,真的是吓死宝宝了!
       剪子弯山:海拔4200

拍完照片我们就继续上路了,5点多到的理塘理塘是第一高海拔的县城,去稻城亚丁就要在这里分路了。听说理塘的治安不是很好,所以我们在理塘吃了饭,理塘巴塘之间有个海子山,公路上拍出来的照片很赞,所以我们在餐馆里画好了妆,准备继续往巴塘方向走。
刚出理塘没多久,我们就发现这边的公路实在是太美了,由于海拔太高,所以温度也比较低,穿羽绒服的我都觉得好冷。天要黑了,还好太阳给面子,出来了10多分钟,刚好给我们拍照留机会!

到了巴塘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到处找酒店,好多酒店都满房了,在旅游淡季房间都这么紧张,所以大家来之前还是要把酒店找好。还有一点就是特别要提醒大家的就是:订房前一定要先去确认下酒店有没有热水,不要相信老板的话。本来一天赶路就够累了,结果还没有热水,澡也没洗,另外也没有房间了,你可以想象一下,这么冷的天居然没有热水,蓝瘦,香菇!

9月19日 巴塘——芒康——左贡

路程:260KM                                                  历时:9个小时
路况:过了金沙江大桥,进入藏区路况相当不好,路面塌方,泥石流,双向道变成单向,货车相当多!这种路况一直维持到出芒康才慢慢变好,芒康左贡那就是翻山越岭了,真的是在大山上行驶啊,从一座山的山脚到山顶,海拔从1000多到4000多,再到5000多!
当你一路冲破风雨,走过泥泞,翻山越岭之后你看到了后面的美景,我相信你是不会厌倦的
我觉得这就是318的魅力吧!

在巴塘吃了好贵的早饭,面条15元一碗,还有稀饭包子,也记不清我们吃了多少东西,但我记得好像是用了80多,在重庆30多块钱都可以解决的!刚出巴塘就要开始检查身份证了,这一路上都要检查身份证,预示着我们就要踏入藏区了哟,哈哈!
        到了金沙江大桥就预示着我们已经进入藏区了,每个地方都设有检查站,这时候身份证就要随身携带了,随时都要检查。路况就从现在开始变得越来愈不好了,公路都是傍山沿江修的,一旦遇到下雨就会滑坡泥石流,公路还会塌陷,反正这样的路千万不要晚上走,实在是太危险了。

在路上遇到堵车那是常有的事情,大概在中午1点多我们到了芒康县,这一路上都在修路,芒康也是被挖的坑坑洼洼的,再加上下了雨,全是泥浆路。我们找了一家川菜馆,老板弄的菜还挺好吃的,估计是因为这是家乡的味道,特别亲切,以至于我们拿的下饭菜根本没怎么吃,所以不用担心饭菜不可口了。
    这一路下来都感觉不到高反的存在了,估计是跟心情有关系吧,心情好,吃饭倍儿香。吃完继续上路了,出了芒康没过多久就有水泥路了,我们都在想应该会比预计时间快一点吧,一路上又是冰雹,又是下雨的,一会又是大晴天,这一天感觉过了春夏秋冬。
   下午6点多,我正在睡觉,突然被泽米叫醒,我一睁开眼睛,哇塞,确实太美了。赶紧化妆造型下车拍照!这里还没有到达东达山,就在山顶,离东达山开车就10多分钟的距离,拍完了我们继续往前面开,就看到满山都是雪,白茫茫的一片,从没有见过这么多的雪,好美,好冷!话不多说开始上图吧!

晚上8点多我们就到左贡县了,开始找酒店,吃饭!有了前几天的经验,开房前我们都要检查下房间的热水,所以在今天晚上我们终于洗了一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最重要的是还有电热毯简直不要太赞了。酒店叫成都人家,老板是四川人哦,环境也还不错,吃饭有个餐厅,大家都累坏了,吃完饭就回房间休息了。

9月20日 左贡——邦达——然乌——波密

进藏第四天!
路程:370KM                                                                                  历时:10小时(加上拍照)
路况:这段路总的来说还算可以,出了左贡县没多久,大山开始荒了,没有一棵树,只有草,村落都隔的好远,感觉生活在这种地方条件也太恶劣了!
早上7点开始化妆造型,然后就在酒店旁边吃了早饭,他们这边吃的跟我们吃的都差不多,都是稀饭包子,面条,馒头,价格普遍都很高。天气阴天还飘着小雨,心里想这下完了,还要拍照,不多说,继续上路吧!出了左贡没多久,蓝天白云就出来了,最多一个小时不到,我们就物色到了一个比较适合今天这种风格拍照的地方,有土城墙,牛羊,黄草地,人品真好啊,一拍照就出太阳了,上图了!

这边温度有好低,后备箱我们出发的时候带了一箱攀枝花大芒果,拿出来吃就感觉像是冰冻过的,能在这里吃上大芒果太幸福了。你吃过比我脸还大的芒果吗?

途经景点“天路72拐”,除了男主都来了一张游客照

下午4点多我们到八宿县了,不过这边也在修路,灰尘太大了,本来还打算在这里吃饭的,算了吧!我们太饿了,就想借点开水吧,吃了泡面再走,哪知道藏民根本听不懂我们说话,手机找翻译,终于借到了开水,拿钱给她们,他们都不收,所以不要相信网上传的藏民们怎么粗鲁,怎么不好了,人家还是很善良的。

快到然乌镇的时候,森林覆盖率一下就高了,对比特别明显,不过然乌镇在改造,湖水也不清澈,个人觉得没有什么好留恋的,然乌有个景点“然乌冰川”,但是我们赶时间就没在这里停留。
可惜到了晚上9点的时候,还没到波密,由于前方路面障碍,封路了,所以我们4个人只能在离波密还有30公里的松宗镇歇脚了,没有住的地方,在藏餐厅借了水洗漱,把车停在餐厅外面,借wifi,在车里睡觉,条件确实好艰苦,进藏的小伙伴随时都要做好这种心理准备,突然封路,要不然会很麻烦的哦!
途中还经历了两次礼让军车,堵车,所以比预计时所以比预计时间晚一个小时!
      来一杯酥油茶暖暖身体吧,大概是在第二天10点多终于通车了,继续出发去波密县。

9月21日 波密县——林芝

路程:300KM                                                             历时:11小时
路况:全部都在修路,最难走的一段路,把我们走哭了。平均时速20KM/小时
 我们早上10点多走的,中午12点到的波密,来了波密怎么能不尝尝石锅鱼呢!

吃完了这顿饭就开始进入修路阶段了,一路的颠簸,饭都要抖出来了,还好没怎么下雨,时间也太长了,200多公里,走了将近8个多9个小时,宝宝心好累!晚上10点安排好酒店,田老大就带我们出去吃石锅鸡了,中午石锅鱼晚上石锅鸡,这个待遇简直不要太好,吃得好舒服,热乎!

9月22日 林芝——拉萨

哎呀妈,拉萨,我们终于要到了。
路程:430KM                                                        历时:8小时
路况:良好,墨竹工卡拉萨段还有高速路可以走哦,开心呢!
早上8点出发,下午2点多我们到的墨竹工卡吃得午饭,途径此行最高海拔的米拉山,海拔:5013M

从墨竹工卡出来之后,就有高速公路了,一路畅通,蓝天白云,终于知道了为什么那么多人都要来拉萨了,因为实在是美!
     初见拉萨,其实对这里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因为他们穿的跟我们没有什么区别,外地人较多,房屋建筑也是一样的水泥墙,大城市有的应有尽有我在想,这就是传说中的拉萨吗?有点失望,越往里走,就越看到很多藏民穿着藏服,终于看到了布达拉宫,50元人民币背后的画面,想了这么多年的地方终于看到了,跟照片一模一样,是那么地雄伟壮观。

7点的拉萨天还很亮,我们又去了八廓街,大昭寺广场,这时候的八廓街就只剩下朝圣者的身影了!
这一路走来,看到了好多朝拜者,他们不分年龄大小,一群一群往一个地方靠拢,那就是拉萨
在大昭寺附近,最常见的莫过于那些朝拜者
他们大多穿着藏服,手拿转经筒,嘴里念念有词
他们当中有步履阑珊的年迈者,也有尚未长高的少年,还有年幼的儿童
有衣冠楚楚,也有衣衫褴褛,甚至也有四肢不全
却都有一种祥和的面孔,见到行人注视会微笑
每天从日出到日落,在大昭寺的周围,沿八角街一圈
这些朝拜者很自然的形成顺时针方向行走
三步一叩或七步一叩向前或者面向大昭寺朝拜
他们大多远道而来,受伤绑着木板,穿着围裙,通常是整个人平趴在地双手画圈
围裙上有着朝拜时间留下的破烂痕迹
听闻关于他们的朝拜实际,有的是从甘肃青海一路拜过来,有的是从四川拜过来,一拜就是几个月甚至一年多,路上吃穿十分简单
对他们而言,佛祖至上,口袋里拥有多少钱便全会献给佛祖
布宫和大昭寺旁的朝拜者数不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里面的各类殿堂,堆积着他们献给佛祖的金钱,一元或者一毛纸币见多
并不富裕的朝拜者献上更多的是一份虔诚

本来是想去玛吉阿米吃饭的,结果排队都要等好久,我们就去酒店附近的藏餐厅吃饭了,田老大又破费了,怎么好意思呢!

9月23日 药王山——羊湖

今天天气特别好,吃完早饭我们就去药王山拍布达拉宫的全景了,人好多!
羊湖距离拉萨市区100多公里,要开2个多小时,到了羊湖景区限速30KM/小时 !
羊湖是不需要门票的,它是开放的景区,千万不要被坑了哟!

羊湖回到拉萨的路上风景也是太好了,视野开阔,看着天上一朵朵的白云,心情也像花儿一样美丽

9月24日 拉萨——纳木错——那曲县

纳木错拉萨市区240公里左右,要开5个多小时才能到,门票120元/人!
    今天是拍摄的最后一天了,也是重头戏,去的路上蓝天白云的,直到进了检票口之后,一上山,就是看不见的雾云,走着走着就开始下雪了,漫山遍野都是白雪,估计把这辈子的雪都看完了,整个人都不好了!还好到了之后有那么一会蓝天白云,当我看到对面皑皑的雪山,真的扔我震惊了,太美了,从来没见过的那种美。纳木错的水在没有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没有那么蓝,感觉跟人家照片看到的不一样。很不甘心,想要在这里住一晚,可是这里全是活动样板房,没几个人,估计是因为淡季又是快到晚上了,所以大家都走了吧,听说这里住宿条件很差,看来还真是这样,田老大赶着回重庆,所以我们就走了。
    纳木错适合拍日出,日落,星空,但是我们今天的运气不太好,只好期待下次相遇了,遗憾!
藏民家养的羊,好可爱,提醒大家一下,那些白色的牦牛不要去合影哦,乱收费,今天客户拍了一张,100块,坑
    纳木错当雄县不到100公里,本来打算拍完去那里休息一晚的,结果全城停电,无奈继续开了3个小时到达那曲县

青藏线

9月25日 那曲县——格尔木市

从今天开始就正式进入返程了,青藏线,完全就是在开飞车啊,每天的行驶公里在1000+,这一路的风景也很不赖哦,因为要赶路,所以很多风景都拍成了视频,视频连接在上面哦。
     为什么选择走青藏线呢,第一路况比较好,偶尔有些路段在修路!第二就是到西宁格尔木以后全程高速回重庆,就是距离要远点,但是我们实在是不想在走那种颠簸的路了。
    真心不建议大家开小车来川藏线和青藏线,很多地方在修路,不好走,好捉急,前面的小车走不动了还要修路工给它铲除障碍,推两哈才过得去。刚还在笑话人家小车呢,我们的车在一处泥泞的地方被大车轮印子卡住了,因为车子也有高反,动力不足,动用了挖机,才拖出来的当时的天空还飘着雪花,别提有多伤感了。
   青藏线途径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M
   凌晨1点多到的格尔木市,今天的感觉很美是很美但是就是累!

9月26日 格尔木——兰州

今天是路程最好的一天,睡了个好觉,找了个地方吃了肉夹馍,包子,你看的出来这是包子吗?

在高速路上看到一个“外星人遗址”的出口,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外星人吗?
高速公路上看到好多人停车,好像是在摘什么东西,出于好奇我们也下车了,居然发现了黑枸杞,难怪哦,我们也拿个袋子下去摘,这边的路又平又直,所以不用担心不安全了!
很早就听说过茶卡盐湖,只能从窗外瞅一眼了,下次有机会来吧!

生活远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爱人和旅行!
晚上10点多到达兰州兰州拉面听过吧,哈哈,出去觅食了~
田老大带我们超正宁路夜市,正宗的牛奶鸡蛋醪糟就是照片这张这里哦,推荐指数5颗星!

9月27日 兰州——重庆

终于要到重庆了,特别想念火锅,本来是应该高兴的,但是我们好像都不怎么开心,因为回去就要工作了
每天都是1000+的路程,感觉在车里待了半个月,有点下半身不遂了,终于在晚上7点多到达重庆,结束了我们的西藏之旅,心好累!
吃点辣的压压惊

后续

这个游记楼主写了整整三个月,浪费了好多脑细胞,还有些什么问题游记里没有提到的,希望大家加我微信咨询哈:625229163(备注蚂蜂窝哦)
完!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7-02-10 20:26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7-02-10 20:26:14 的回复:

回复鹿尤:简直不要太累

2017-02-10 22:26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7-02-10 22:26:27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别笑了,写完我都要哭了

2017-02-10 23:43

请问楼主你们开的什么车?

2017-02-13 08:11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7-02-13 12:07

引用 gr 发表于 2017-02-13 08:11:25 的回复:

请问楼主你们开的什么车?

回复gr:大通商务车

2017-02-13 12:09

引用 gzinter 发表于 2017-02-13 12:07:11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gzinter:去吧,一路上的风景很美哦

2017-02-13 12:09

引用 陈大小姐 发表于 2017-02-13 12:09:20 的回复:

大通商务车

回复陈大小姐:是租的吗,什么价格

2017-02-13 12:11

引用 gr 发表于 2017-02-13 12:11:12 的回复:

是租的吗,什么价格

回复gr:这个价格我就不太清楚了,哈哈哈,开越野车就可以了

2017-02-13 12:14

谢谢美女

2017-02-13 12:24

引用 gr 发表于 2017-02-13 12:24:13 的回复:

谢谢美女

回复gr:

2017-02-13 14:27

写的真好!你们的路程和照片还有人都好美,好心动好想体验😘

2017-02-17 12:08

引用 邢李好亲 发表于 2017-02-17 12:08:54 的回复:

回复邢李好亲:谢谢亲的支持!国道318真的是很美哦,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带上心爱的人出发吧!分享到朋友圈让更多的人看到吧

2017-02-17 13:12

游山玩水开眼界,到处是放怀,魅力塞班岛,不需签证,塞班岛风笛团队,在这里期待您的光临!客微:330233244

2017-02-17 20:03

引用 乔家灭楼组粉 发表于 2017-02-17 20:03:42 的回复:

回复乔家灭楼组粉:请不要打广告,谢谢,请删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