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青海,三入甘肃。曾经,痴恋疯行;命运,只在路上。

• 出发时间/2015-09-11

前言

上接2014年11月第二次去甘肃甘南天水),在兰州偶遇一同前往【正宁路小吃夜市】两个来自上海的大叔,向我推荐及介绍张掖的丹霞地貌、马蹄寺等著名景点,确实都是我甘肃没去过的地方,从2013年开始我每年都有往甘肃这边来走走,寻访昔日西汉曾经的“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是这次出发的缘由,公元前121年霍去病战败匈奴后,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而命名,汉武帝把西域形容为匈奴的胳膊,将它折断,把中国的胳膊舒展开来,掖者(腋窝也),这就是今天【张掖】名字的来源,一条连霍高速(国道G30)由东往西贯穿整个甘肃省,国道G30西出的敦煌与东经的兰州我都踏足过,如何从中取道张掖?是此次路线规划要思考的地方,经过网上搜寻与浏览其他人的玩法后敲定了一条非常“经典”的青甘环线,与此同时我的人生也首次打开了青海省的大门。

上图为:七天六夜行程总线路。大约只有20%的广州本地正规旅行社才有这条路线,而且还不包含平山湖地质公园和武威(可以猜测这不是一条常规,大众所接受的线路,这方面受众市场可以反映一切),但是在青海甘肃这边的旅游包车市场刚好相反,有80%在这边包车的人都会走这条环线,一路沿途景点丰富,挑选性强,有自然的、有人文的,如自助餐一样总有一款合你口味,我的行程是起点西宁,终点兰州中川机场(没进兰州市区),顺时针绕了青海湖2/3,特意精选茶卡盐湖和平山湖地质公园两个点单独前往,其余都在环线大框架里,搭配方面主要看个人喜好。

2015年9月11日西宁市、马步芳公馆

第一日是日行程:搭乘南方航空CZ3235航班8:40am广州——西宁的飞机,约3个小时后抵达西宁曹家堡机场,地面温度11℃,孔师傅(提前约好的包车司机)一早就在候机大厅等待我俩,接机后先往西宁市区找当天的住宿点(午饭在住宿点对边的兰州拉面馆用餐,我、Babe、孔师傅三人花费27元,食物没拍相片留影),登记入住并放下行李后开始行程,第一站马步芳公馆,孔师傅送我们到第二站东关清真大寺后刚好有点私事办,看看手表都4:00pm跟孔师傅商量要不就自由活动吧,市区内交通都很方便(就是停车不方便),步行两三百米的路程没必要领着司机,我俩出东关清真大寺沿着东关大街往西步行,前往西宁市最繁华的商业区西大街的王府井片区(就在水井巷对面)。

图为:西宁曹家堡机场(我颈子上的哈达是孔师傅送的,头一次见面就有“礼物”收,司机真有心思)

马步芳公馆简介:始建1942年六月,次年六月建成,为民国时期西北本地人当中势力最强的边疆大吏马步芳私邸,取名“馨庐”,公馆建筑内耗费了许多西北盛产的汉白玉石作装饰,因此也被称为玉石公馆,总建筑面积6183㎡,现为国家AAAA级景区。
       截止至2016年12月5日国家旅游局通报了一批受到整肃处理的景区,其中马步芳公馆4A被摘牌并取消景区(自2016年5月1日已处于停业状态,景区资源实体性及规模达不到4A标准,旅游功能丧失),说白了就是经营不善,马步芳解放前统治青海多年,杀害红军西路军上万人,景区内关于其背景描述甚至被洗白成“圣人”,是人物历史描写的过失?还是党派之间斗争的残毒?错过了那个时代的我无法印证,在西北有这么一个人,据说身前做过一些惊天动地、影响深远的事,是好事?坏事?放在时代巨轮之下也不过是曾经沧海,身处局外这事与个人政治立场无关,如果真的对马步芳他人非常非常反感,至少看看这个昔日青海西北”地标建筑也不失为一种瞻仰,三千繁华,弹指刹那,百年之后,不过一捧黄沙(年份酝酿的还不够,今天看到的是白玉石,还未成沙...…)。

上图:我身边全是民国时期的花盆。

图为:马步芳公馆里民国时期家用的洗手间(是我个人猜测,没完全印证,看不到有说明)

上图为:夫人居室

上图为:厨房里的大烟囱

上图为:古水磨

水井巷市场出来后到马路对面的王府井逛逛顺便找些吃的,晚饭孔师傅没跟我俩一起吃,回程打的士回宾馆,出租车开了3分钟左右Babe才发现保温瓶落在刚才晚饭的火锅店了,车子折回王府井,本想让车子在路边等等上去拿完保温瓶就下来,司机以闹市路边不好停车为由拒绝了,只好打表结账14元,火锅店的职员很细心收把拾时发现的保温瓶暂存在收银台处,我俩顺利拾回曾经遗失的保温瓶后再次打的士回宾馆,一上车该出租车司机就说“要绕路啊!不绕路的话得要堵上半个小时。”也只能答应,走了10分钟左右,司机突然在路边把车子停下,嘴上咕噜着什么猛推副驾驶位上的我下车,我一脸迷惘根本不清楚他啥意思???车厢气氛定格了3秒坐在我身后的Babe说“司机让你下车,去捡点什么”,顺着司机手指方向望去,漆黑的路边距离出租车头右前方约3米左右有个文件包在地下,心想“司机你毒品交易,不要耗上我啊!”无奈之下我下车去拿文件包,疾步的跳回上车,把文件包转交司机后,他二话不说立马启动车子离开“作案现场”,在一个红绿灯十字路口等灯时,他打开文件包翻出里面的东西,发现有一台手机、一个钱包还有一些纸质文件等杂物,随即出租车司机把里程打表器一拍,漫不经心的丢出一句:“此程免费!”直至目的地下车后我还不知道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像即兴表演没有剧本、没有彩排全部临场演绎,旅行带给人一个陌生的环境,永远都不知道下个转角处会遇见些什么?(上图拍于:王府井楼上重庆小天鹅火锅连锁店,点得有点多了,晚餐两人共花费193元。)

上图为:西宁市阳光假日宾馆标准间

2015年9月12日青海湖、茶卡盐湖

第二日是日行程:早饭后7:40am在西宁市出发,9:40am到日月山,11:00am离开日月山后约40分钟车程即到青海湖(人肉眼可以看到湖边),欣赏油菜花、到青海湖边玩耍后前往二郎剑景区(在二郎剑景区用午餐),饭后1:30pm出发,3:45pm到茶卡盐湖,当晚住在青海湖边上的黑马河乡。

日月山是从西宁出发到达的第一站,是青海湖的门面景区,虽然日月山顶是个巨大的风口,刺骨的朔风从宽广的湖区方向刮来,翻过山顶又呼啸而去。但从多方面来讲都是一个值得停留的地方,这个地方被赋予太多的意义:游牧文明与农业文明的分界、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内流河水系与外流河水系的分界……抛开这些概念,我们更应该知道的是:这里曾经是一个远离故土的姑娘,面对无边蛮荒、混沌雪域与繁华舒适、锦衣玉食,还有她和骨肉至亲、血脉亲情的分界点。现在有很多人谈起高原还抱有莫名恐惧的今天,日月山是一千三百年前这个豆蔻小女子勇气的见证。据传说和藏史典籍中的记载,日月山是当年大唐文成公主进藏前停留歇脚的地方,这里有很多关于文成公主的历史传说,耳熟能详的“摔破日月宝镜”的故事便是其中之一,当年从长安出发时文成公主还是个芳龄这有15岁的小姑娘,等她乘着慢悠悠的轿子沿着比今天还要烂一万倍的路来到此地时,年龄已是16岁了,短短一段西安西宁的路足足走了一整年。

说起“天空之镜”(在水天一色的浅水或湖面,加上风平浪静及万里无云的特有气候条件下,全景的天空水平倒影在浅水或湖面上的一种特有奇观,因浅水或湖面像一面镜子般把天上的所有影像全部反射在水面上,故称之为“天空之镜”。)人们第一反应会想起玻利维亚西南部乌尤尼小镇附近世界最大的盐沼,但原来咱们地大物博的中国国内也有个“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上图为2016年9月19日的微博截图,大意是茶卡盐湖要闭园改造)2016年5月我有幸再一次路过茶卡盐湖,虽没进景区但发现已是面目全非,同一个景点有的人去过回来说好看,有的回来说不值得,他们说的都是事实,区别是此时此刻所见到的,到底是一个阳光明媚下静谧和谐的景区?还是一个阴雨绵绵、人山人海的景点?

上图为盐湖溶洞,又称“汽眼”,主要是在淡水或低矿化度水的作用下形成的,发育过程可分为发展、平衡、趋于衰亡、衰亡等四个阶段,雨水过后,溶洞数量会有所增加,随着天气的好转,其中淡水不断蒸发,一些小的溶洞会被再生盐填平或缩小。溶洞相当于盐湖的肺泡,平衡着盐湖的生态,是上天构造盐湖的点睛之笔,一旦消失就意味着盐湖偏向干涸,重则会沦为不可再生的废墟。茶卡盐湖中星罗棋布地散落着成千上万、大大小小的天然溶洞,深度约在0.3~1.5米左右,溶洞内卤水波美度约为27(表示溶液浓度的一种方法,把波美比重计浸入所测溶液中,得到的度数就叫波美度),高于以色列死海,就算人不小心掉入溶洞也会立马漂浮起来,不过溶洞内壁形成万年之久的盐块异常坚硬,极易划伤皮肤。————以上部分文字内容描述摘自景区内文字简介

晚饭时孔师傅说道:明天早上要5点半起床啊!我就懵了明天有什么行程一大早要起那么早?师傅接着道:到黑马河乡来的一半都回去青海湖看日出的,由于之前做计划不够细心完全忽略青海湖日出这块,孔师傅双眼甚为坚定不像开玩笑,看来是个不可错过的项目,OK今晚早点休息,凑足精神迎接明天青海湖的晨曦。

2015年9月13日环湖西路、祁连卓尔山

第三日是日行程:6:30am启程前往黑马河乡青海湖边看日出,9:30am离开黑马河乡,约半小时左右到环湖西路(没有人为围闭离青海湖最近的一段路),11:40到刚察县(停留约1小时,午餐在刚察县解决),离开刚察县前往祁连县途中依次经过:大冬树山垭口、祁连草原、冰沟林海,4:20pm到祁连县,先找酒店放下行李后,出发前往卓尔山(离祁连县7公里,约15分钟车程)。

上图为:6:35am我们驱车前往青海湖边途中,相片中的天还灰蒙蒙的,大地还在一片沉睡之中。

湖边上靠外一点的浅滩上人工搭建了一些木架(有偿使用,5~10元/人)。

从来对日出不感冒的我,和Babe一起经历之下都被当时的气氛渲染到了,从万念俱寂到普照大地,就在太阳离开水平面那一瞬间(我心中默默计算过,当时这一瞬间也就1秒不到),转头再看看周边万物披上了一件华丽的红装直教人喜出望外,雀跃、兴奋、盛放的心情只有在现场才会有所体会,是一种转眼即逝的幸运,文字、照片、视频等一切有介质的载体都无法记录。

上图为:青海湖边看日出的游人

湖边最低气温可到零度以下,见上图的情侣把旅店的被子都带上了(跟他们一样行为的不在小数)。

感谢孔师傅的推荐与提醒,感激老天对我俩的眷顾,青海湖边上的日出,是生命中珍贵的、难以忘却的“奢侈品”。

看完日出后又回到黑马河乡上用早餐,三个人要的2碗豆浆(6元)、1碗粥(3元)、牛肉包1笼(12元)、猪肉包1笼(12元),2016年快要过去了我和Babe仍然在路途上,当天这黑马河乡早餐的豆浆,Babe一直念念不忘。(有部分食品没拍照片)

早饭后离开黑马河乡,车子上青海湖湖西路往刚察县方向。(上图为:青海湖最美公路段“环湖西路”)

沿青海湖边都有私人承包的,每段景色不尽相同,进去的游客都要收钱,每人5~30元不等,近距离接触青海湖边最有价值和代表性的也就五大块,分别是东边的【沙岛】、南边的【二郎剑景区】、西边的【鸟岛】、西南边的【黑马河乡】(含环湖西路)、北边的【仙女湾】(比较冷门的景区)。

“羊在路上湖边走”这种画风也只能在环湖西路上才能看到。

青翠欲滴、波光粼粼的青海湖水……

刚察县收费站

图为:刚察县开口笑饺子馆菜牌。

午饭后离开刚察县,进入祁连山片辐射带,在中国的名山大川中,祁连山对大众来说并不陌生,是中国西部有名的山脉,它横亘在甘肃青海之间,是两省的界山,东起乌鞘岭,西止当金山口与阿尔金山相接,由众多西北东南走向的高山与宽谷盆地平行排列所组成,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300公里,如果没有祁连山内蒙古的沙漠就会和柴达木盆地的荒漠连成一片,直逼青藏高原,也不会有河西走廊丝绸之路了。平常人所了解到的祁连山并不是从地理书本中,而是从“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这首匈奴民歌中。
       祁连山可以分为东、中、西三段,民乐县的扁都口以东为祁连山东段,扁都口至疏勒河上游谷地为中段,疏勒河谷以西为西段,我们此次从青海省的刚察县——到——祁连县(隶属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地处青甘两省省界)——再到——甘肃省的张掖市,就是横切祁连山中段直捣甘肃河西走廊的。

祁连山草原广袤、土地肥沃。

海拔4120米的祁连山大冬树山垭口

孔师傅和我在大冬树山垭口上的合影。

上图为:快到祁连县的沿途景色,是不是有点欧洲瑞士的Feel?祁连县有中国“东方瑞士”之称,有图为证。(景点好像叫冰沟林海,我不太确定,看图片上的介绍也跟这差不了多少)

4:20pm到祁连县,先找酒店放下行李后,再前往卓尔山。 (酒店没有预定,是孔师傅跟)

上图为:前往卓尔山途中。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上图我身后的就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脉”)

我俩的玩法是坐观光车上山,回程跟着两个摄影发烧友大叔走山边(没走下山栈道)徒步下山,大叔们这些天一直待在祁连县,每天就到卓尔山来拍照,这么痴迷的“老司机”,我还能不上车吗?观光车费来回10元/人(途中不设停靠点,路线从游客中心到观景台往返),一开始害怕时间不够同时也为了节省体力才乘坐观光车上山,这边太阳下山都比较晚(北京时间约晚上8点左右才完全天黑),加上一早一晚都是丹霞地貌拍摄的绝佳时间,过后想想以我和Babe的身体状况完全可以选择步行上下山的,不过这10元钱的车费也不贵,一切看自己喜欢咯。

卓尔山景区很小,登山栈道修建也到位,祁连县海拔约2900米,体力和时间充裕下完全可以选择徒步上下山。

上图:Babe远处的是民族团结祥和塔。

来一张再近些看民族团结祥和塔。

在民族团结祥和塔平台处可以俯瞰整个祁连县。

上图:我身后的就牛心山,据说山顶积雪四季不融。

离开卓尔山回到县城后找晚饭吃的,经过一个新建设的【瑞士印象街】商业步行街,进驻店铺不是很多,一两间奶茶饮品店倒是有,餐馆就几家选择不多,逛一逛就离开了。

在【瑞士印象街】差10分钟就晚上8点了,看看天色还没完全暗下来。

当晚用晚餐时已经是8:30pm,我、Babe、孔师傅三人点了4个菜(见上图:土豆丝、四季豆、水煮牛肉、京酱肉丝),不太吃得下,广东人就是馋,啥口味都想尝尝。

2015年9月14日马蹄寺石窟、张掖丹霞

第四日是日行程:9:30am在祁连县出发,10:30am进入甘肃省境内,12:15pm到达马蹄寺石窟,4:00pm到达张掖市,5:00pm到达【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离市区约一小时车程)。

祁连县昨晚住宿酒店对面的【占国牛肉拉面】用早餐,该牛肉面馆在当地也是有名气的,省内开了很多连锁店。

祁连前往张掖的路上,羊群也是这里的道路使用者。

车子驶在这种两旁只有一望无际的田野,没有高楼林立的道路上倍感心驰神往。我再稍稍说一说张掖吧,当地人常说:“金张掖,银武威,金银不换是天水。”;以及民国诗人罗家伦游览张掖后写下了著名佳句“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甘州当江南。(甘州乃是张掖的旧称)” 说的就是张掖既有南国风韵,又有塞上风情,以上是从文艺角度来描述张掖。要从外部表征上形象的认识张掖,我会说这里有中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算上河西走廊的产量足以撑起中国玉米制种的半壁江山,(育种,是指采用物理、化学、生物等方法改变作物品种的遗传特性,培育出高产、抗病、优质的新品种。制种,是指生产已经培育成功的作物品种,是把科学家的育种成果推广到普通农民手中的过程。种、粮分工是现代农业的显著特点,现在的农民不再自家留种,而是年年从种子公司购买种子,这些良种一般是通过杂交等技术获得,其后代并不具备同样优势,只能作为粮食。)在秋天的收获时节,张掖到处可见一片片金黄色的玉米制种田,在我看来这才是“金张掖”最直观的理解,昔日河西四郡之一的甘州一点也不“干”反而有点"甘"哦。

扁都口这里尽是广阔的青稞田平原。

马蹄寺石窟位于张掖市区南62公里的临松山下,山顶一石窟内的岩石上留有深深的马蹄足迹,传说系天马神迹,马蹄寺由此而得名。马蹄寺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已有1600年历史。从售票处往前几百米就是千佛洞石窟景区,此地石窟与其它地区最大的不同在于,石窟是开凿在山体内部,山的表面只是露出几个阁楼式的窗口,观音殿、药师殿、大雄宝殿等就建在窗口之中,远看似空中楼阁。通道也在开凿在山体之中,将各殿相连。走在其中,如迷宫一般,给浏览带来不少乐趣。“北寺石窟”与千佛洞相距大约几公里的样子。石窟同样建在一处垂直于地面的山体内,整座山似被掏空了,底层是规模庞大的藏佛殿,旁边一个窄窄的洞口通向“二层”的三十三天石窟。藏佛殿损毁相当严重,除大殿之外,两侧偏殿的十八罗汉像很多都没了脑袋,估计又是文革的“杰作”。一块马蹄形印迹的山石陈列在洞内,想必马蹄寺的名称就是来源于此。“三十三天”,这个更像是数量词的名字一下便记住了。网上搜了一下得知,这是个佛教用语。石窟的建筑结构和形式与千佛洞非常类似,但规模却大很多,从二层到顶,大约共有六层,每层侧面有石阶相通,置身其中,如攀爬一座老楼,然而这都是古人一凿一锤开凿出的空间,工程量之大令人惊叹。拾级而上,登高远眺,马蹄寺风光尽收眼底。至于格萨尔王殿,这个景点名头很响亮,但实际上只是一个简陋不堪的小庙。

金塔寺石窟是特级保护石窟,相对较远,需提前预约,200元/人,不包括在景区通票里,里面有甘肃唯一的“3D立体”飞天,是国内仅有的,著名考古学家史岩对马蹄寺飞天的评价是“艺术成就比莫高窟石窟内中小型乳雕式的平面影塑提高了一步”,又被赞誉为“东方飞天之精华 ”。(门票稍稍有点贵,加上时间不够,本人没进去看,但出发前却做足了功课,在图片上看过。上图为:金塔寺简介)

除了一些户外或半户外的佛像,还能拍照留影之外(就算拍也尽量避免正面角度),我一般都不会拍佛像,一方面是从保护文物角度出发,而来也是对佛教产物的一种尊重,这些金塔寺的简介里面带有佛像照片,朋友们就算没到过张掖来也可以通过照片大概了解里面的情况。

上图为:我俩雇的马蹄寺石窟讲解导游(费用60元),导游姑娘身穿的是裕固民族传统服饰(裕固族近90%聚居在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区)。

上图为:在千佛洞上俯瞰下面的景象。

上图为:千佛洞内的登寺山洞之一。

上图为:千佛洞内的登寺山洞之二。

上图为:千佛洞内的登寺山洞之三。

上图为:千佛洞的登寺山洞出口处洞口。

上图为:在三十三天石窟上俯瞰下面时的景象。

离开马蹄寺时还没用午饭,我、Babe、孔师傅在路上随便找了一家面馆点了3碗面凑合地解决。

上图为: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景区门口

景区内由1号观景台、2号观景台、3号观景台、4号观景台组成,4个观景台均设置了车站,游客可以在每个观光点自由上下车游览,站与站之间车次还算比较多,游览一般至少需要2个小时。上午去的话,1、2号观景台最漂亮的区域地貌基本逆光,拍照效果不好,下午4点钟后会好一些,如想拍几张好照片,应该是日出日落时光线更漂亮。

上图为:从4号车站前往4号观景台途中。

4号观景台因为路线上地处最后一个停靠站,难免游客会有点多。稍稍说明一下:景区内车子都是循环发车的,依次停靠站点为1号观景台——2号观景台——3号观景台——4号观景台,任意一个站都可下车,如果游客错过了其中一个观景台的话,必须乘车回到终点站后再坐车前往,永远只能顺序参观。我这次错过了2号观景台,离开4号观景台的时候差不多晚上7点,回到始发点时观光车都准备停运了,黯然的抱憾离开。如果第二天一早去拍日出的话,买票时一定要持身份证办登记手续(以前在当地旅游区住宿的酒店可以持票办理,2015年新规实行后酒店不能再办理了),之前一直没打算看日出,所以没办门票两日有效,第二天孔师傅热心的提出去碰碰运气看让不让进去(一来可以看日出,二来把2号观景台补看),谁知景区门卫很“敬业”始终不肯通融,明文规定写了的守则,只是我们大意疏忽而已,一切平常心看待就好了,不为这小事影响我们的心情,继续启程向前出发好了。

也阿Q精神一下,这丹霞景区太多人了(一路走来也就是这里人最多),景区景色大打折扣。

上图为当日下榻的酒店,距离丹霞景区门口步行仅10分钟。

当晚晚饭亦在该酒店里解决。

2015年9月15日平山湖大峡谷、大佛寺

第五日是日行程:上午前往距离张掖市区56公里,约2小时车程的【平山湖国家地质公园】,下午张掖市【大佛寺】、【鼓楼】

当天早饭一尝张掖地道美食【牛肉小饭】(上图)其实不是饭,是机器切的小面块,所谓“牛肉小饭”,食如其名,馍一样的面饼被切成米粒大小,浇上特制的卤汁,配上粉条、加上几片切得薄薄的牛肉,汤里放大量的淀粉、胡椒,味道偏咸辣,口感俱佳。我、Babe、孔师傅一共要了3碗,每碗5元,一共15元,分量足,蛮实惠的。

早饭后在张掖市启程,向正东方向出发,沿南环路行驶,过右侧的新闻大厦,直行进入县府街,沿县府街行驶1.0公里,过左侧的文化大厦约90米后,右转进入西大街,沿西大街行驶,直行,继续沿西大街行驶,在第3个出口朝北环路/北大街方向,左转进入北大街,沿北大街行驶,直行进入X214,沿X214行驶1.3公里,右转,继续沿X214行驶12.3公里,右转进入Y360,沿Y360行驶,出市区后全面进入车少人稀的无人区。

上图为:往【平山湖国家地质公园】途中,孔师傅把车子停靠在路边,让我们下车拍照,这里的天空比陆地开阔,是拍摄“公路片”的绝佳取景地。

内蒙古方向,一路无垠苍凉,是男子汉都想征服这片不毛之地。

平山湖国家地质公园】这个景点我是在蚂蜂窝时间啊模糊了解到的,别看有“国家”两个字,其实是个私人景区,不得不说这个地方非常值得来,人烟稀少不像其它知名景点那样热闹,让你随时有独享景区的顶级享受。

平山湖国家地质公园】也是2015年12月由浙江卫视、宇佑传媒、周迅工作室共同出品的大型原创户外真人秀节目——《西游奇遇记》的户外取景地。

峡谷幽深,峰林奇特。

卓显无比苍劲壮丽。

去往【云梯】的狭窄小径。

平山湖国家地质公园】的云梯!!!景区内最具挑战性的景点(攀爬前一定要客观评价自己的能力,千万不能逞强),说起来这云梯还有一段小插曲,景区本来就人少,我和Babe两人到达云梯外面小径前周围没有一个人,从安全角度出发我让Babe在外面等我先探路,小径进去6米左右,沿路两边怪石嶙峋、地面湿淋淋,有的地方甚至要侧着身体通过,我本来就不是一个胆大的人,小径异常幽静诡秘总是走不到尽头,传说中的云梯一直不见踪影,无奈之下只能原路返回,回到Babe的等候点,跟Babe商量放弃找寻云梯的时候,远处50米左右的地方有5、6个大姐一群人的样子正往我们所站的地方走过来,我和Babe两人对视2秒瞬间眉间划过一束光,要不咱看看大姐们(大姐们全是女的!)会不会进去“云梯小径”,如果进去了没出来的话(说明她们找到云梯了)我两就跟着进去,大姐群渐渐来到云梯小径入口,停留了1分钟不到,相互的讨论了一会(具体内容我听不清楚),就安静的走进了云梯小径.........我跟Babe立刻对表15分钟后如果她们没出来的话我们就进去,等候的过程心情忐忑,感觉这15分钟非常漫长,15分钟到了,我俩周遭还是没有一人,真惊叹大姐们的探索能力,我深吸一口气之后对Babe说:“来,我们出发吧,大姐们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

我们从【平山湖国家地质公园】回到张掖市区已经是下午的3:45pm,在大佛寺附近美味客(见上图)时尚烤吧要了点小炒,2碗扬州炒饭、铁板茄子、麻婆豆腐、青椒肥肠(我没食物照片),3个人一共消费78。饭后跟孔师傅提出晚上我俩想自由活动不和他一起用晚餐,虽然我提出的时候有点难以启齿,但孔师傅也是蛮好说话的一个人,加上我们住的地方步行去大佛寺也都10分钟不到的路程,不需要用车等于提早让孔师傅休息去了。

大佛寺正殿为两层楼,重檐歇山顶,高33米,平面长方形,面宽9间,进深7间,占地总面积1770平方米,殿顶用青筒瓦笨覆盖,殿周围绕廊,殿内塑释迦牟尼涅槃像,为全国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体量魁梧、视觉震撼简直无法用言语表达。

大佛寺修旧如旧,建筑物很多细节让人有穿越时间的沧桑感。

上图为:张掖市南大街211号,当晚我们下榻的酒店【飞天商务酒店】,2017年我上网搜过一次,好像已经转手了,连名字也改了。

镇远楼(俗称鼓楼)】位于张掖市中心,东西南北四条城市主干线的交汇点,是河西走廊现存最大的鼓楼。远望镇远楼,仿佛见到了西安的钟楼,它方方正正地建立在一座砖砌的坛上,台底宽32米,高9米,基座至楼顶30多米,楼为三层木构塔形,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楼下有十字洞口,可以通向东西南北,行人可以步行,甚至可以通过小型车辆。城洞门的上方,嵌刻着四块匾额,东西南北分别是:“旭升”、“贾城”、“迎熏”、 “镇远”。楼上四面又悬挂着四块匾额,东西南北分别是:“金城春雨”、“玉关晓月”、“祁连晴雪”、“居延古牧”。鼓楼东南角悬唐钟一口,是以铜为主的合金铸成,高1.3米、口径1.15米、重600公斤,钟身饰有飞天、朱雀、玄武、白虎、青龙图案。

上图为:万寿商业街

青年东街的“甘州小吃街”(甘州特色风味美食广场),在里面我也一尝了张掖的地道饮品【杏皮水】(3.5元/杯)。

广场里面遍布各式各样的西北特色美食店。

晚饭在大佛寺附近的民主西街【刘大胡子烤肉王】吃烧烤,两个人、6串羊肉、一盘羊筏子、1瓶青岛啤酒、1个烤饼、2串鸡翼,共消费50元。

2015年9月16日武威市雷台汉墓、文庙

第六日是日行程:9:20am在张掖市出发,9:45am上G30(连霍高速),12:55pm抵达武威市,用午饭后开始当日行程,按顺序依次分别是:【雷台汉墓】、【文庙】、【西夏博物馆】。

到达武威市时眼看到午饭点了,我们跟孔师傅就商量着先用午餐,下午才开始游玩。

上图为【雷台汉墓】景区正门。

武威市【雷台汉墓】: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见上图,又称马踏飞燕、马超龙雀)的出土地,现在该文物实物已搬至兰州甘肃博物馆收藏。

真正的汉墓遗址在景区差不多尽头处的雷台观一个小山丘下面,要购门票进入,因为已知铜奔马实物已搬离遗址,所以无购票进去,注:进景区园区是不用购买门票的,但要身份证登记,园区里的【武威市雷台汉文化博物馆】也是可以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免费参观的。

武威文庙】始建于明朝公元1439年,这座文庙修建于明朝,规模很大,历史上地位很高,被称为“陇右学宫之冠”。如今来此可以祭拜先圣孔子,参观古色古香的历史建筑和院落,还可以参观馆内收藏的众多文物。

武威文庙里最值得看的是悬挂在文庙文昌宫桂籍殿上的44块匾额。这些匾牌,文书俱佳,制作精细,尤其是匾牌的书法和雕刻工艺,不乏名人名家,其所记载的文字更是难得的历史资料。其中,“聚精扬纪”和“书城不夜”两匾最为珍贵,它们已被收录《中华名匾》一书。

文庙参观途中刚好碰到有一景区导游正在解说,哈……可以蹭一下导游。

上图为:文庙状元桥

走出【文庙】到马路的对面就能找到【西夏博物馆】两者相距不到30米,博物馆大门前面有个停车场,不用买门票,出示身份证登记就OK了。

上图为:收藏在博物馆里的全国重点保护文物——西夏碑。

2015年9月17日天梯山石窟,行程完毕

第七日是日行程:此次七日六夜青甘小环线的最后一天,前往有“中国石窟鼻祖”之称的【天梯山石窟】当天唯一一个景点游览。在甘肃“石窟”是一个永远绕不过的课题,所以有必要在这里略略简单交代一下,从地域分布来看,甘肃石窟大体可分为:河西、陇中、陇南、陇东共四个区域,其中以河西石窟群遗存最多,而河西石窟群又可分为两大部分:敦煌石窟群和凉州石窟群。其中【敦煌石窟群】包括敦煌市的莫高窟、西千佛洞、瓜州县的榆林窟、东千佛洞、旱峡石窟等,这一组石窟群特点是以莫高窟为中心且都处于敦煌文化圈内,历史建造延续时间最长,现存石窟数量最多,无论洞窟形制还是彩塑、壁画内容等,都完备反映了1000多年石窟及佛教艺术的发展史。至于【凉州石窟群】,它包含武威市天梯山石窟、张掖市马蹄寺石窟、文殊山石窟等,是甘肃现存时代较早的几组石窟群。陇南地区如天水市麦积山石窟;陇东地区如庆阳市南北石窟寺、平凉泾川县王母宫石窟;陇中地区如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炳灵寺石窟等等……甘肃为我国石窟大省,石窟数量多如牛毛,这里不一一叙述了。

上图为:前往天梯山石窟途中经过的黄羊河水库。

【天梯山石窟】位于甘肃武威城南约60公里的黄羊河畔,始建于北凉沮渠蒙逊时期、被称为我国石窟的“鼻祖”,是我国早期石窟艺术的代表,在我国石窟艺术乃至佛教发展史占有重要地位,对后世的【云冈石窟】、【龙门石窟】、【莫高窟】等都产生过深远的影响,究其原因是因为在开凿天梯山石窟过程中,当地培养了一批开凿石窟的能工巧匠和雕塑家、彩绘家,随着政治形势的变化和佛教中心的东移,这批人都去了平城(今山西大同),开始了新的石窟开凿,成为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开凿的重要技术力量。(上图:图中心偏右边一点的红色小水坝,就是天梯山石窟的“大石窟”所在地)

水坝有楼梯可以供游人往下走,且近距离观看石窟。

景区内的天梯山石窟博物馆(门票包含),当天博物馆内停电,人可以照样进去,就是漆黑一片,遗憾啊。

当日在兰州中川机场乘坐3:40pm深圳航空ZH9554航班(经停西安)回广州。(上图为:在午饭餐厅我、Babe和孔师傅的留影)

结语

自2013年起到2015年,每年都会来一趟甘肃这边来,无需理由,就是钟情,西北你一直“心甘情愿”的样子就是我脑海里一贯的模样,有缘我们再见,人越大记性越差(还好每次旅游都会有记录),这篇2015年的游记从2016年9月份就开始着手了,感叹游记总是跟不上实际,生活忙碌、人艰不拆,不想愧对每一处美景、遗忘每一方人文,常言道:心存感激,活在当下,旅程回馈我的不只有美景,最后不得不说孔师傅,能在963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里与你同行,是我们莫大的福气,你带领我们看尽西北的风景,悉心的照顾令我们消除异乡的水土不服,再一次的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