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年初三,走一走冬日里的大西北,将那一片苍凉进行到底(9天9晚)。

• 出发时间/2017-01-30
  • 人物/家庭出游

写在前面的话

对于大西北,似乎从小就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情感,在那一片苍凉之下,感受昔日古城的繁荣。

尽管诸多人不建议我冬日里去大西北,但习惯了南方湿冷天气的我,反而觉得大西北的暖气,格外温暖。既然是感受苍凉,那莫过于选择冬日里出行去往大西北吧。

我说过,要带着自己的女人,孩子,走自己曾经走过的路,早在2005年的时候,便已经来到过敦煌,这座古城,但不过是在春天,特别希望能在冬天大雪纷飞的寒冬的时候看一看莫高窟。
定下的行程中,有好几个地方都去过了,比如雅丹,玉门关,嘉峪关,丹霞,但都是在春天。青海湖的冬日是什么样,就不得而知了。
信息很少,在网上找到的图片甚至让我有了放弃青海湖的想法,不过后来证明幸好没放弃。
这次旅程我没有做详细的攻略,只是在网上查看了一下各个地方的一日游、二日游主要路线,
在真正的行程中,我们也并没有严格按照那些路线,而是尽量取其精华,让淡季变得更美丽。
那么接下来,我先上一些我们这次行程的路线图,费用,以供各位日后参考。

景点概览(按时间顺序)
青海湖
平山湖大峡谷
G227

1:上海-兰州

下午2点多的飞机,到了兰州已经是六点多,冬天大西北的太阳下山的很晚,基本上都要到7点左右吧。在飞机场租了车(之前在神州租车上预定好的),找到事先网上定好的民宿,瞬间感受到大西北到处都是暖气的温暖,加上一顿川味儿火锅,一行四人的旅途就这么开始了。

2 兰州-西宁

本来计划的是兰州直接去青海湖的,刚好收到西宁东道主,我们舞蹈工作室的学生,小石头妈妈的邀请,于是大清早开车从兰州出发,中午在西宁吃了一顿满足的美味儿。

我们这一支神奇组合的队伍,我,我老婆,我老爸,我老友- -

有时候,这些家长就是这么让人感动,为了请我们吃地道的烤全羊,也真是拼了。

这些年,他乡遇到古人的感觉,总是那么美好。艾玛老师,和小石头一家。

干杯。

吃晚饭,向石头妈妈打听了去青海湖的行程,推荐我们住在青海湖的黑马河镇,从那边开日出,会比较好。

上一次来青海湖还是2006年的夏天了,布满了金黄的油菜花。
那年本想着转一下青海西藏就够了,谁也想不到后来竟还去了尼泊尔印度
也开启了我国外自助旅行的大门,又陆陆续续去了越南柬埔寨老挝

快到青海湖时,举目远眺,看着灰白的湖面和枯黄的湖岸,似乎没有想象中的美丽,有点失望。

随后在青海湖的东南角二狼剑,我们随一个当地人进入了湖区,整个湖面结冰的,游客不多,可以说很少,有种包场的感觉。
整个4000平方公里的青海湖都结成了冰。
整个4000平方公里的青海湖都没有别人。

出发之前只想着此次一定要到敦煌,去不去青海湖倒是无所谓。
在网上找冬季青海湖的游记、图片都很少,
能找到的图片大多是灰扑扑的天空和暗淡的冰面,一时打起了退堂鼓。
后来终于找到一张冬日青海湖惊艳的日出的照片,日出时分满是金黄的天空,以及湖岸耸立的冰尖。

所以当我们刚到达湖边时,被眼前之景所深深地伤害了。
我跑这么远来就给我看这个黑乎乎脏兮兮的冰面?

不过不一会儿就以“来都来了”的心态,又开始自娱自乐起来。

继续往湖中心走,天气变得越来越好,终于,一片蔚蓝的冰冻世界出现在我们面前。

结成冰的两块湖面因碰撞、挤压而形成了这一连串的冰锥,像极了海水翻腾时的形态。
其实从远处看,并不会觉得青海湖结成了冰块,也会把这些冰锥看成是前进的海水。

多少人爱慕青海湖七月时的花海与碧波,却少有人能欣赏到寒冬时的沉静与沧桑。
如果要我比较,是更喜欢七月开满了油菜花的青海湖,还是更喜欢二月被大雪冰封的青海湖
我想了想,似乎很难说得上来。
七月,金黄的油菜花与蔚蓝的湖面形成鲜明对比,的确是当之无愧的青海湖最美的季节。
二月,却是“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所描述的奇伟、瑰怪、非常之观。

从二狼剑,到黑马河镇已经不远,因为是淡季,我们也是在路上才定好了晚上的住宿,海拔3000+米的青海湖,让人有点高原反应的症状,其实越是体质好的,越容易高原反应。

到了住宿的地方,在高原景区,没有暖气,事实证明,这一晚,是我们整个行程里唯一感到冬天寒冷的夜晚。唯有睡觉前的一碗酥油奶茶,让人感受到些许的暖意。期待,明天的日出。

3 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敦煌

第二天收拾东西时发现东方一片瑰丽,遂立即冲往湖边。
青海湖的日出,早上8点过,外面温度零下十几度,尽管戴着手套,但拍摄几分钟后双手就已冻僵。
不过没有关系,因为看到了期望之外的美景。

2月的日出和7月的日出方向很不一样。
7月的时候,日出是在东北方向,几乎在湖对面。
2月的时候,日出跑到了东南方,湖岸线的尽头。

看完日出,收拾好东西,就往西进发,去茶卡盐湖了

青海湖到茶卡盐湖的这一段路,车少,路好,一路的路拍,一路都很开心。

只是,到达茶卡盐湖的时候,被工作人员告知,湖区整修,车和人,都不得入内。
于是我们,索性放弃了夜宿德令哈的计划(青海湖敦煌有800+公里,德令哈是最好的中转站)。

知道德令哈的人,大概都源自海子的诗《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今夜
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直接驱车,从高原下到甘肃河西走廊地区。一路的美景,无法用文字和任何的照片来表达。

入住到预定好的敦煌民宿,开了一天七八个小时的车,早早入睡了。

4 敦煌西线

敦煌市区到古城的距离很近20+公里吧,也许有出入,不太记得了。路很好开,但是要注意区间限速,大西北,很宽的道路,往往限速40。

敦煌古城本来不在计划内的,是为了拍大型纪录片《敦煌》而依据《清明上河图》所建的古城。后期被各类电影电视剧作为影视基地拍摄用。

西千佛洞

西千佛洞是在房东的推荐下去的。
入口大门紧闭,门上挂着一个纸板,上面写着参观预约打电话。于是打了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马上出来给我们开门。
也没有售票处,开门的大叔兼任开门人、售票员和讲解员。和莫高窟一样,洞内不能拍照,大概是参观5各洞窟吧。30分钟就基本上看完了,而且很详细,讲解大叔说,如果是旺季,根本不可能给我们这么详细的讲解,还给我们提问的时间,互相交流。

夏天的时候还可以下到旁边的党河去玩耍,不过冬天都冻住了

离开西千佛洞,我们沿着原来的路,继续西行往阳关,正所谓“西出阳关无故人”,便是出自于此。

整个阳关,很大,但真正历史的遗迹,只有阳关西城门,以及这一处烽燧了。

人后面,便是昔日的阳关大道。

开阳关,在阳关景区吃了午饭,因为往后的玉门关,雅丹,都是没有餐厅的。

玉门关、汉长城和河仓城的门票是捆绑打包卖的。
驾车长驱直入深入腹地,一路上并没遇见几辆同行的车。
这条笔直的道路,一眼望去除了戈壁,还是戈壁。
不过据说这个玉门关并非“春风不度”的那一个,而是后来修建的。

进得玉门关内部,稍显失望。

因为时间关系,只是在路上,看了河仓城,汉长城。
河仓城,俗称大方盘城,建于西汉,位于敦煌西北60公里处的戈壁滩中,西距玉门关(小方盘城)15公里。
河仓城是汉代至魏晋时期(公元前104年至公元420年)玉门关一带乃至西部边防线上储备秣的重要军需仓库.玉门关、阳关一带的出守军均从这里领取给养。自汉代到魏晋一直是长城边防储备粮秣的重要军需仓库,把守玉门关、阳关、长城、烽燧以及西进东归的官兵将士全部从此库中领取粮食、衣物、草料供给,以保证他们有旺盛的战斗力。
河仓城位于东西走向的疏勒河古道旁的凹地上,西面约会50米处,是一个大湖泊,
冬季,没有了蔚蓝的水岸,只剩下干枯的芦苇。

曾经规模宏大的西千佛洞如今只剩下16窟留存,
曾经商贸繁荣的玉门关如今也凄凉地变成600平米的黄土垒,
曾经庞大的军用粮仓河仓城只存断壁残垣,只能借景想象出昔日古仓繁忙的景象。

阳关遗址

根据《辞海》解释“雅丹——维吾尔语,原义为具有陡壁的土丘,是干燥地区的一种风蚀地貌”。
这片雅丹地貌群落远远超出了辞书中所定义的规模和形态,其个体和整体规模之大,形态之奇异实属举世罕见。

其高度,低的四五米,高的有二三十米,长宽由十几米到几百米不等;其整体,象一座中世纪的古城。这座特殊的城市,有城墙、街道、大楼、广场、教堂、雕塑;其形象生动,惟妙惟肖,令世人瞠目。这么大的景区,只能乘坐观光车游览。

强劲的西北风刮走了戈壁表面的细纱,仅留下青灰色的粗沙粒,使其表面呈现出青色的波浪,
一座座土黄色的古城堡耸立在青灰色的戈壁之上,衬以蓝天白云,显得分外妖娆。

景区内有吉普车租赁,开着吉普在景区的感觉,还是蛮不错的。当然,也只有淡季,吉普车司机才会让我们自己开。

当置身这座规模宏大的“古城”之中,确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
天是那么的高,地是那么的阔,人又是那么的渺小,那种神奇的感受真是难以言表

唯一遗憾的是,傍晚时分,西边的云久久不能三去,看不到日落了。(想看日落的,景区是每半小时一班车,最后日落班次,在5点,而敦煌市区到雅丹,需要开车2各小时左右)

所以我们在太阳下山之时往回走,到敦煌市区,天也已经漆黑了,一路的星空,甚是壮观。

5 敦煌东线-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预约了下午10点的莫高窟,吃过早饭就先去数字展览中心。
参观一圈,逛了逛里面的书店,看见一本敦煌研究院出的《敦煌石窟》,图文并茂,印刷精美,定价250元。
很喜欢,但当时没买,一是价格稍微有点贵,想着到万能的某宝和某当去找找有没有便宜点的,
二是确实没拿定主意要不要买,就想着先去莫高窟,反正回来的时候还要经过这里,

淡季的莫高窟比旺季的时候要多开放几个窟(旺季是8个,淡季12个),而且人也没有那么多。
但参观时间还是很少,讲解的大约就只有1个多小时。

荒凉是真的。
没有一点绿色,没有一丝生气。
极致的荒凉,感慨历史的长流。

在数字中心吃了午饭,下午,鸣沙山月牙泉比较休闲,走走停停。骑了骆驼,没有玩沙丘摩托和滑沙。

整个景区没有太多游客,工作人员倒是不少。
有两条路可以爬到沙坡顶上,我们选择了从其中一条上去,另一条下来。

旅途中总会有遗憾的吧,虽然没能亲眼看到门票上的那种被白雪覆盖的月牙泉的风景,
但看到结成冰的月牙泉、凄凄凉凉的景象,还是觉得很值。

有没有去鬼吹灯里,精绝古城的感觉呢?

6:嘉峪关-悬倒长城

因为敦煌-张掖的距离很远,所以选择在嘉峪关休整。

嘉峪关关城,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防御据点。

东西尉候往来通,博望星槎笑凿空。
塞下传笳歌敕勒,楼头倚剑接崆峒。
长城饮马寒宵月,古戍盘雕大漠风。
除是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关雄。
                                        ——林则徐《嘉峪关感赋》

其实要不是从小语文课本里就描述了山海关嘉峪关的雄伟,
要不是从敦煌张掖路途太远需要在中途歇脚,
我想我不会专门到嘉峪关来的吧,而且还是这么一个以重建为主的历史景点。所以我们并没有去关城,而是到了关城附近的长城。

7 嘉峪关新城魏晋墓-张掖丹霞地貌

去果园新城墓也是在朋友的极力推荐下,才知道这个地方的。
果园新城墓是200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代为魏(三国)至唐(公元220-907年)。
南北长20公里,东西宽3公里,面积约60平方公里,遗存墓葬1400余座。该墓群分东区果园墓群和西区新城墓群两个区域。而我们只能参观其中的6号墓穴。

也是完全没有其他游客,我们包场的地方。
门票32元,导游讲解费50元。

先参观了上图的博物馆,然后深入到了下图的墓中。

"嘉峪关市果园新城墓群墓壁画与敦煌石窟壁画同处于河西地区,但魏晋墓群的地下壁画画像的绘画以中国传统的写实手法为主,笔法简练,形象生动,早于莫高窟艺术,不仅具有与敦煌遗书同等重要的艺术价值,同时也成为敦煌壁画的直接源头,填补了魏晋时期中国绘画艺术的空白。"
更重要的是,现在竟能完全深入到其中保存最好的一个墓地,去亲身感受1800年前的地下墓室,去亲眼见识魏晋时期的砖壁画。

参观完魏晋墓,出发到张掖
算着时间还早,大概下午3点不到就能抵达,就决定直接去七彩丹霞看看。

到了张掖,下了高速,走上省道。GPS和这条路的路口似乎都在说七彩丹霞在这条路里面,可是路标的指示却还要沿着大路往前走,开了大概几百米,已经能看见远处的七彩丹霞山了。遗憾的是,此时往后的两天,都是阴天。

七彩丹霞盛名在外,我是来之前才发现还有一个冰沟丹霞的。
之前想的是晚上住在冰沟丹霞,看星星,很美。
我记得我以前来的时候,自驾的可以把车开进去,以前是可以,从14年开始不可以了。

七彩丹霞看色,冰沟丹霞看形。
阴天之下,依然可见各种渐变色。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放弃了冰沟丹霞,直接去的七彩丹霞,在此也介绍一下冰沟丹霞。

冰沟丹霞地貌区位于张掖肃南康乐西北约3.5公里一带,面积约15平方公里,
由白垩系统中新民堡群下部的褐色泥岩、页岩、粉砂岩及淡红色粗沙岩、沙砾岩、砾岩构成。
因沙砾岩较坚硬,经风化后,形成相对凸出的层状岩凸。
正是这些层状檐凸,它限制了其上方泥岩的侵蚀,使该岩墩上方形成凸包状,
也保护了其下方泥岩不受侵蚀而形成小的颈部并与岩墩主体相连。

乘坐观光车,首先来到1号观景台。
七彩丹霞共4个观景台,下午来游玩的话,只有1号观景台是逆光,其余三个都是顺光。
七彩丹霞奇观以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
在阳光的照射下,丹霞奇观远看似朝霞升腾,近看色彩斑斓,有红色、白色、黄色纹理,
色带随着山势起伏呈波浪状.犹如艳丽的彩带随风蜿蜒飘动,让观者叹为观止。

七彩丹霞的形成是自然界长期演化的过程。
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祁连山的各类岩石经过长期风化和侵蚀,加之岩性不同和温度差异,
在光线照射下,呈现不同的色泽,
铁质岩呈红色,锰质岩呈黑色,泥质岩呈灰色,
磷质岩成灰蓝色,火山岩呈橙黄色,砾质岩呈青色,
依次类推,山体呈现出了不同的色彩。

但对于我们来说,然并卵,阴天

张掖市区的夜景

8 张掖 平山湖大峡谷

张掖的新景点——平山湖大峡谷。
平山湖大峡谷距张掖56公里。这里峡谷幽深,峰林奇特,一条深不见底的巨谷,卓显出无比的苍劲壮丽,被众多的地质学家誉为:天地之魂,海底之画。

《环球世界》地理杂志在其重要版面发布权威信息: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五大峡谷是: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澳洲蓝山大峡谷,非洲维多利亚大峡谷,希腊玛利亚大峡谷和中国平山湖大峡谷。
2014年5月18日,丝绸之路旅游新亮点——张掖平山湖大峡谷地质公园盛大开园。
平山湖大峡谷现在还没有旅游专线车,在张掖汽车站每天有一班发往内蒙阿佑旗的班车,途中路过平山湖。要想去游大峡谷,现在只能坐这趟班车了,或者,像我们一样,自驾

早晨吃过早饭,9点半出发,行车大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平山湖景区的大门口,下了车四周一望,丘陵起伏,看不见大峡谷的踪影啊!在景区大门买门票每人100元,游览车费30元,我们到达的时候,整个景区,就只有我们一行四人,再次验证了,跟着老陈玩,其乐无穷的至理名言。

进入景区大门,我们上了中巴旅游车。司机说还要开20多公里才到中心景区。车开进景区后不久,我们就明显感到眼前的山体荒原与先前看到的完全不同,越往里走,丹霞地貌的特征越明显,而且景色也越来越壮美,真是不虚此行啊!(一路在造市区通往景区的高速路,很不好走,30多公里的路,开了近2各小时)

下了旅游车,司机告诉我们游览路线和下午集合的时间后,大家就地解散,奔向大峡谷的怀抱。
旅游车停靠的地方是大峡谷景区的第一观景台,这里视野宽阔,群峰环抱,姿态万千,大峡谷的风范扑面而来。

大峡谷景区由“九龙汇海”,“峡谷奇观”,“吉祥神树”,“金蝉问天”,“人鸟兽塔”等自然景观组成。
“情侣峰”象极了一对热恋的情侣在观赏美景,最后在天地间化成了永恒。

情侣峰

这里兼有“七彩丹霞”的壮美和罗马“古城堡”的神奇,置身于纵横交错的沟壑,成林的群峰,犹如世界建筑大师巧夺天工之作,让人目不暇接。

平山湖大峡谷是张掖七彩丹霞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精华地带,彩色丘陵和宫殿式,窗棂状,立柱式丹霞地貌兼具层级错落,疏密相生,色彩斑斓,规模宏大,数十公里逶迤起伏的山脉被染得火一样鲜红,富有鲜明的韵律感和生动的层次感。

峡谷内,山依壁蜿蜒,峰随地势峥嵘,石林犬牙交错,仿佛海市蜃楼,又如仙山琼阁,神话迷宫一般。

依然遗憾的,所有的照片,是在阴天之下。整个旅途的最后三天,都是阴天。

9 张掖——西宁(最美国道G227)

提起“最美国道”,可能大多数人想的都是318。
确实,自驾318,从上海樟木
旅行回来,带着一身疲惫、沧桑与尘土,与一个女人相爱,与之相濡以沫。
历经磨难,等我苍老。头发花白、视力衰退、器官衰竭、牙齿松动,
若还有那个人在身边,也算是善始善终。
而“最美国道227,也是这趟旅程最大的惊喜。从张掖西宁,国道227用雄浑的雪山,辽阔的草原,浪漫的村庄和壮丽的湖泊,征服了我们的视觉,也征服了我们的心

国道227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甘肃张掖,全程347公里。
其中经过青海大通县、甘肃民乐县,到达甘肃张掖市。
沿途经过青海最美的草原、古代规模最大的军马草场,并翻越白雪皑皑巍巍的祁连山

路边被冻住的河流,对于我这个南方人来说,更是新奇的不得了。

虽说国道227翻越高海拔的祁连山
但是由于整个祁连山台地高,所以路还是很安全的。
路基到路面高度不到1米甚至与路面水平,
四川的山区道路,云贵高原和川西高原的道路相比,实在平稳安全得很。

微微下着小雪的国道上,远处依然有积雪没有融化,所以车速不能太快。
不过这一路上也没碰见几辆车。

其实,一路的行程,都随着发生变化,也都是我在隔天晚上,定好第二天行程。一直不确定有没有机会走这一趟国道227,甘肃下雪,大雪封山是常有的事,
如果不行,那我们就直接走高速从张掖兰州了。
可是天公作美,在我们走国道227的那天,并没有下大雪。

在中午时分,在国道途径的一个小镇上吃了一碗面,这个面,名字叫炮竹。

老婆疯狂的迷恋上路拍。

到达西宁,在石头妈妈的推荐下,来到一家路边摊,很好吃的肉类啊,羊肉炕锅,绝对赞。

10 西宁-兰州-上海

睡了个懒觉,雪已经停了,高速上依然还有积雪,在出兰州高速的路上,还与人家追尾,因为赶时间,私聊赔了点钱,接着去把这几天的一个交通违章处理掉,把车还了,兰州上海,终于,带着一身的疲倦和快乐,回到了大江南

心心念的兰州拉面,在最后一天,总算吃到了,说实话,比起之前一路吃过来的面试,兰州兰州拉面,最差评。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7-02-10 18:16

苹果手机呀,旅行带相机不方便

引用 流浪的狗狗 的图片:

拍的好棒

2017-02-11 14:31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7-02-13 11:56

3月中旬出发,希望有惊喜

2017-02-13 17:25

楼主,爆赞一个,心里那个羡慕啊

2017-02-23 02:25

引用 Gomi82 发表于 2017-02-13 17:25:56 的回复:

3月中旬出发,希望有惊喜

回复Gomi82:我也是三月中旬出发 看那时天气好像下雪 有点担心

2017-02-27 11:58

楼主租的是什么车。。雪天开车要加什么装备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