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与我的碎碎念

CORRINE (北京) LV.5
2017-02-10 16:36 550/6

嗯,好久没写攻略,发现自己还储存几年前的草稿,也是没救了,但是!这篇越南是今年的好么,没有超过一个月。这是克服懒癌的第一步。

好像是要先写一下行程什么的,看了好多人的攻略,语文水平比我高好多,开头还来个引子,我这个只能是我的碎碎念了。

为什么要去越南?把这里选择第一个出国的目的地,其实就是觉得他好像比较便宜(其实也并没有),又不像泰国之类的没有挑战性(感觉那边哪里都可以说中文),更重要的是学习好累,我想玩一票大的!
所以越南我来了!

初识越南,是因为友谊关,知道,噢,原来我从友谊关迈出去就是越南
再识越南,是因为《情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五彩的房子和那个蓝色的百叶状的门;
再知越南,是因为从北京开往南宁的T5列车,原来4年里,我有那么多次机会可以坐着国际列车走出国门;
想去越南,是因为一篇旅游长图,原来越南是一个又便宜又好玩的景点;
最后,我去了越南,故事可能还没结束。

在短短的21天假期里的8天行程,终于在除夕回到了家里。

行程安排

2017.1.18 广州-胡志明  飞机:12:25-14:25 南航
2017.1.18-2017.1.29 宿胡志明 西贡小镇23号
2017.1.20 胡志明-美奈 新咖啡(The shin coffee) sleeping bus
2017.1.20-2017.1.21 宿美奈
2017.1.22 美奈-大叻 新咖啡bus
2017.1.22-2017.1.23 宿美奈 阮明旅馆
2017.1.24 大叻-芽庄 新咖啡BUS
2017.1.24-2017.1.25 宿芽庄 三星宾馆 Tri star
2017.1.26 芽庄-河内 10:30-12:20 喷气航空 ; 河内-南宁 17:40-19:35 东方航空

其他吧

双飞:¥2115
住宿:¥651.5
城市之间穿梭路费:都是新咖啡,貌似这家最贵:VND:249,+324,+300,?≈¥200多
租摩托车、出租和油钱:VND 150,+120,+150,+300,+100,?=人民币两百多
人均:¥5000+一点点(包括手信喔)

照片基本上都是手机拍的,所以放大了可能就很渣,也比较懒得认真修修图,我也不会哈哈哈哈哈
比较清楚就是相机拍的,然而那也没修。

开始开始

胡志明市

2017.1.18-2017.1.20
第一次出国呢,提前办了签证买了电话卡计划了一次又一次,吃完了我的欧包豆浆橙子就要出发啦。
到了白云机场人好少特别是飞国外的,完全没有春运的感觉好爽啊,这就是钱的味道啊!
南航的飞机开好稳,起飞降落的感觉都没太大感觉耶。到了胡志明发现淘宝买的电话卡用不了,那么我该怎么联系我基友呢也是烦恼,然后觉得应该会在出口等着我,果然发现了!顺利会师。强烈建议不要在淘宝买电话卡,到越南当地再买是最好的便宜得很,不到40块,还有7G随便用啊!一出门就感受到越南的温度了,真的好热!
在机场打的车,还是正规不拉客的公司呢!结果还是被坑了,给我们绕了远路,司机英语不好就算了还不是很知道那个地方在哪里,给他看酒店的地址,他给我把邮编当成车的费用使劲宰!呵呵,本来人民币40的路花了200块好么!要不是我们没网,就不能让他给骗了哭哭。因为在机场只换了100的人民币,攻略都说够了 结果到半路发现貌似超了让他停下来说我们不够钱,他一个劲的告诉我们够了,完全不懂我们在说什么,最后以多给一张人民币告终。真的是好想neng死他。
后面跟人家交流心得的时候说她们一下机在机场买的电话卡坐的公交到旅馆真的厉害!强烈建议让酒店来接给点钱70块吧,不然公交或者开着导航坐出租前提是司机听得懂❗️

最后还是到了旅馆啦,虽然很小但是还是很喜欢大概是因为床沿有出来的边可以放脚风格也很喜欢。叫西贡小镇23号。
洗漱一下就准备熟悉环境换钱啦,然而没有网的我俩靠着简易地图随便找银行,找到人家下班了,然后在路边一个店换了钱人民币100的因为要买电话卡,然后按照店家指的大概方向随便走,看到一个卖手机的随便走进去,竟然有!好感动而且感觉柜台妹妹都挺好看的,服务还很好我真的是个颜控。她给我俩装上手机卡还调好了特别爽。然后有了网真的是从原始社会来到文明时代,想说Google地图太好用!点好多赞!强推❗️

找地方换钱和买电话卡时候的小街道

从一个超小的路进了范五老街,从街头逛到街尾选了一家店来吃,第一餐河粉!好多柠檬和辣辣的辣椒,好爽,然后开启吃吃吃之旅真的从街头吃到街尾,没吃过的全部来一次!吃得撑到爆炸,最后进了一个food market又来一个黑暗料理所有混合是真的好难吃。
然后这些东西说真的好多都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最爱的是草莓山竹smoothie 超好喝!因为基友不喜欢牛油果所以放弃了榴莲牛油果。这是我的执念直到最后一天还在寻找终于完成成就!
压死我的最后一根稻草是那个透明米皮做成的凉拌菜,每一样都是我吃了三分之二她出钱我出力,诶呀。好怕长肉肉呀!

范五老街的服装店 ,觉得这个好有趣

穿着短袖过大年呀

从街头走到街尾的街尾小店:越南第一餐

柠檬碟 原来以为这些都是我们的结果并不是,吃不完会回收的

河粉里面的扎肉

路边的混合肉法棍

碎冰渣和咖啡、布丁好配

奶昔强推!范五老街上的小岔路里面

混合太多,真的不是太好吃

晚上逛了一下酒吧觉得她们都朝路边坐也是很奇异,走过哪家都有注目礼!然后看到了新咖啡在对面的金店换了钱,因为对面那家汇率最高。100美金2260000越南盾。整个旅途除了芽庄机场的那一次,最高好么。最后晚上回去逛了边青市场的夜市,看到了榴莲糯米饭我是真的蛮想吃的,但是真的吃不下了,已经饱到喉咙了。

酒店提供的早餐,小自助好开心

第二天算是正式逛胡志明啦:胡志明美术馆-highland咖啡-边青市场-中央邮局-红教堂-统一宫-歌剧院-市政厅(市博物馆路过但没时间去了)

整个一天在围绕统一宫走来走去走来走去!三次路过统一宫,就因为到了歌剧院还想回统一宫那边的Quan An Ngon吃晚饭,然后回歌剧院那边的SaigonSaigonbar来一杯Miss Saigon或者Saigon sunshine!
美术馆的建筑就小小的,但是很舒服感觉。里面的电扇跟褪色的绿色百叶窗让我想起《情人》男女主人公幽会的地方,但是里面展品比较少,现代艺术比较多,还有一堆展现解放斗争的作品。总觉得这个地方的房间好适合睡个懒觉推开百叶窗迎接第二天的阳光啊,然后在床上吃个brunch,这才是生活啊!

我推开窗,看阳光!

路过边青市场忍不住出去逛了,然后买买买呀,买了腰果蔬果干什么的。然后去买的那家咖啡老板娘会说中文各种热情各种说她包装得很好,还给我们打折,我想说屁啦。包装得也太弱了吧,到第二站芽庄袋子就细小的漏了一个箱子都是咖啡味和咖啡粉。然后自己滴漏了一下好好喝但是咖啡粉上去了也不知道怎么办。然后一口气来了6个壶也是厉害。因为买了太多东西逛一天可能会虚脱,还是先回去放一下东西好了。在边青市场旁边的pho 2000吃了河粉和咖喱鸡饭,get!

排列的这堆好喜欢

龙眼真的太大了吧

highland的咖啡 traditional款真的是生平喝过最苦的 太浓,但我点的炼奶咖啡实在是太甜又好浓不喜欢

pho2000 是在一家咖啡店上面

我好方

马上直奔中央邮局,终于在前面get了越南松饼和小蛋糕,但是在越南这么小个东西好贵10块耶。想说路过大韩银行无数次。在中央邮局前面拍全景然后进去各种拍啊,但是邮票那么贵比明信片本身贵多了,放弃寄给每个人连我都没有。人穷志短!

没有第四个我了

红教堂前面又是拍照的绝妙地点,然后各种拍拍拍呀。好多穿传统衣服的年轻人在这边拍照,手里面必备一枝花,真的好想跟她们拍一张照片啊,基友拒绝了我好失望喔。她们奥黛下面喜欢配黑色裤子,但容易露腰,好多人的腰真的是硬伤,被裤子勒出了一堆赘肉。

去统一宫的路上get了拌青木瓜,咸死宝宝了,统一宫里面貌似在搭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一堆黄花又不是迎春花。到底是什么真的不知道,越南人民好喜欢那个花呀,各种花的盆栽。发现人家是吉字的设计,还去后门的儿童乐园拍了一下照,跟一堆韩国小孩抢游乐设施我也蛮童心未泯的,本来其实下面才比较酷,是什么军事指挥用的,我其实以为是厕所,so sad!一点小遗憾啦。

中年妇女风景照 表情实在太欠扁,挡起来

原来这是梅花,百度了才知道。在胡志明、芽庄大街小巷都有卖盆栽黄色梅花的。北部山区像大叻就是兰花和菊花了,

对焦到其他人的迷之照片

玩脱了已经。

秋千女孩一之《她们在笑,我在看》

想去旁边的那个叫胡志明博物馆还是什么地方的,可是好像在装修,哨兵也不让我们进去。下一站就是大剧院啦,天色已晚还路过商店逛一下找冰淇淋店结果不是很想吃,而且这附近竟然没什么便利店真的好渴,然而看到便利店的我还是忍不住吃了想吃已久的稠鱼烧冰淇淋。剧院没有单场次的票都是套票,我们就放弃了去看的愿望了。

在装修的什么忘记了

路过的找冰淇淋的商场里第一次吃了春卷。

GET pho24,但份量也太少了。两个19000

大剧院

稠鱼烧冰淇淋

然后到了晚饭时间,我特别坚持的要去那家Quan an什么的。结果又走回统一宫中间还在夕阳下欣赏了市政厅和博物馆的外面。其实也不是很想进博物馆外面一堆坦克没什么兴趣。

市政厅

胡志明市博物馆,没进去。没时间了是一个原因还有之前路过的时候看到门外一堆大炮不是很想进去

统一宫前的Quan an

传说中的甘蔗虾

都是我的

吃完晚饭想去泡个吧顺便夜游西贡河就去了Saigon SaigonBar。在酒店的最高层欣赏了下胡志明市的夜景,我来了两杯果汁一杯是Montail没有酒精的鸡尾酒,因为是happy hour所以是半价啦好开心,服务态度很棒英文也说得比较好,喝着小果汁吹吹小风欣赏夜景好舒服喔!

晚上的市政厅和胡志明雕像

Saigon sunshine

看到的夜景

然后就走到西贡河边了,其实夜景并不好看,水应该也不是很清澈但晚上看不见啊,一堆情侣在那里你造的。

西贡河边

因为第二天要很早起来坐车,买了多乐之日做早餐哈哈哈。在异国他乡看到这些熟悉的店铺就很想进去逛一逛,可能是想比比价觉得自己也是够无聊,第二天还去了新咖啡旁边的全家买了鸡蛋牛奶酸奶什么的。在等车的时候直接把乳酪裹在全麦面包上吃,突然觉得自己好欧哈哈哈哈。

美奈

美奈
胡志明到美奈要坐5个小时的sleeping Bus。这个卧铺坐的人是多,但是好挤呀,我一个这么短的人都觉得不舒服,要再长一点要怎么搞🙄而且袜子上都是红色的东西,后来才知道大概是红沙丘的沙子吧。越南的班车空调该热的时候不热,不该热的时候死命开大,我大概有特别的体质能吸引阳光吧,每次坐的那边都被阳光直射,特别“温暖”。

美奈其实就一条中心主干道,东部海滩是一大堆的resort,所以告诉巴士司机你们住哪就可以放你们下车,不过也只限到新咖啡下车处之前。果然还是有钱好啊,能享受各种好待遇。沙滩也大水好像比较蓝,感觉整个的感觉就是从车开进美奈那一刻越往后你就输了。前面还有风筝冲浪,好酷好酷。看攻略学完课程要几百美金,哦莫!我既没时间更没钱,但是有机会真的好想学一下真的特别好玩的样子。
我们中午到了酒店整理了一下就去仙女溪了,步行。
一边走路一边找吃午饭的地方,本来想找那家Lao de 385的,Google地图上显示我们到了然而附近并没有,耐不住吃饿意,找了家比较宽敞的餐厅。这里餐厅三种语言最多:越南语必须的,俄语和英语出现程度不相上下。俄国人真的超级多,欧美人种的四肢都很细呀,可是肚子简直了!大家都穿着比基尼特别享受走在沙滩上。然后吃了巴沙鱼火锅和越南粥。巴沙鱼只有一块,围笑。
一路买了香蕉边走边吃完,还买到了第一双拖鞋和香蕉片,第一次见到这样切片切成两半后再切片就是近似长方形的黄褐色而不是圆形深黄色。

还在仙女溪入口来了一个椰子喝汁!想到整个行程并没有喝椰皇!诶呀。然后拿着一个超级重的椰子走仙女溪🙄。

仙女溪的入口感觉是垃圾倾倒处的入口,下去的阶梯都是用麻袋装的沙子,旁边各种垃圾,上面的桥上还会扬沙和扬垃圾,刚开始真的是有点抗拒行走在那里毕竟沙子和水实在不是太干净。然后越走越好看,丹霞地貌、小溪水、蓝天和绿树还是蛮配的。

给你们一个执着要吃椰肉的boy。

仙女溪就一个入口一个出口一条路走到黑,刚开始过了那个小节点可以从沙子上面上去俯瞰整个仙女溪。相片照起来很好看而且从入口这边进去坡度比较平缓另一边简直太陡峭!

小李子同款,这是比较平缓的一边

之前攻略说途中的风景最好,最后尽头的瀑布没什么好看的,但别人越这样说我越想看有多low,真的像是黄色排污管里的黄色液体,这个水有自己的味道,过了风景比较好的地方水还变深了一度怀疑我穿长裤挽起来的小短腿趟不过去!

上面的人像好好笑噢

看这尽头。

表情包——我做了什么你给我看这?

太深了这里

还有在沙子里的小桌子小凳子招揽生意放着从入口就能听到的音乐的店,还有摇摇椅呢。

蓝天跟红色的沙丘超配,太适合拍照就一直拍到太阳下山回去的路上已经天黑,中午来的时候可能太热了路上人都没有商店也不怎么开,到了晚上夜市出来又开始一路吃吃吃了。第一个碰到的大概是糯米鹌鹑蛋夹饼吧,我自己命名的,他们都喜欢蘸点鱼露辣椒什么的再来点青木瓜,一个5000,两个人分一个很好。

下一个是蔬菜蛋饼好像官方就是这样命名的,也是5000。然后又看到路边的那个鸭蛋一样的东西我一直想吃鸭蛋沙拉然后过去发现其实人家卖炸春卷的,我旁边一个大叔拿着一双人字拖我觉得特别像我的,然后我发现我拖鞋不见了回到第一家找,呵呵呵呵了,她们一下说看见了,让我明天来我说既然是我的为什么不现在给我还老是指那边,后面就不理我了说不知道。我真的觉得就是我旁边那个大叔拿了我拖鞋,哼!

晚上找火锅大排档靠着双腿真的走到有点走不动了,就是想找马蜂窝上面一个能看海听涛声吃饭人又多的BOKE。然后还是回到最初的起点,在新咖啡旁边一家有中文招牌的海鲜店,人穷志短的我们吃不起大龙虾点了个中虾子还有一堆贝壳,都烤着吃,他们的调料只有葱没有蒜挺好吃的就是油比较多,我们也没有看着他杀海鲜,毕竟不是大龙虾嘛,吃了427,弱弱的几种贝类炒饭和沙拉。觉得做生意不止会英语还要俄语要求多啊。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去那种会说中文写中文招牌的店就觉得他们会坑我🌚

买释迦果的时候老板娘给硬装的,真的不知道是什么

第二天因为是朋友生日所以咧比较悠闲的晚起,然后租了个小摩托。
特别爱拍吃的,这是酒店的早餐啦

柠檬松饼第一次见,原来只是柠檬汁弄在上面而已

本来是我开,但是腿有点短撑不到底让我有点害怕,主要是不知道怎么开启,明明我有学过怎么开,但是忘记了🙄还好,她一开就走了。然后本来计划先去红沙丘然后渔庄吃饭之后去白沙丘的。所以加满了油,但是!并没有去白沙丘哈哈哈哈哈哈
按照加油小哥的指路去了红沙丘玩耍了一下,虽然人家不要门票但要停摩托车的费用呀,去的路上尝试着开了一段的摩托,因为要停下来看看路,在一个小坡下面然停下摩托车之后,由于脚撑不到地,然后我平地停止的时候跌倒了,跌倒了?真的佩服我自己,侧面卧倒着地,虽然腿晚上查看马上淤青,手掌擦破了皮,但是我拍拍灰勇敢站了起来,谁叫我老是磕磕碰碰完全不Care好嘛!

路过的渔庄

美奈的教堂,在加油站的十字路口,可以从这里拐到红沙丘

我的复古小裙配高帮黑VANS也是没谁了,腿本来就不细是吧,然后在拍全景人象的时候第二个老是拍不出来,LOVE的O都没有了就是Low吧,那时候真的感觉到智商是硬伤,脑子不够用有点绝望。那么多天来第一次跟其他外国游客交流,雅痞你懂的😳。

没有O,哭哭

在沙丘里撒欢奔跑到虚脱脱水,大概1点多才回去渔村找饭吃,渔村好像只有海鲜了,找了一家有双层阁楼的,点了海鲜也不知道为什么没有讲价,发现没有足够的越南盾了,呵呵呵呵。拍大腿,真的这天的智商不够用!最近在刷微博的时候看到竟然还有人推荐我们去的这家,人家是挺好吃的就是贵嘛,洋葱炒鱿鱼和空心菜炒贝类都挺好。就是贵而已,不是说渔村很便宜的嘛!我当时的钱财小雷达完全不发射了好嘛,最后想去银行换钱的,但其实人家周六下午不开门我们刚刚好过时间,当时是不知道的。因为怕麻烦给了人家一部分人民币一部分越南盾,还被老板娘用恨铁不成钢的长辈语气拍了一下背,大概是说我淘气
看来我长得还是很嫩的嘛哈哈哈哈哈哈。大太阳、摄入水分不足、新手在大太阳下开40分钟摩托有点...大概都是我们没有去白沙丘的原因吧,然后回去睡觉了,真的是任性,想说16点起床去渔村看看日落也并没有去。

智商不够用到都没有摆盘竟然!这样平行斜线真的丑。

看里面那两个小孩

深度游乱逛看到的寺庙

下午睡完午觉都4点半了,然后发现自己还是蛮遗憾没去白沙丘的所以在微博找好多图片洗脑自己已经去过了,不就是白色的沙配湖嘛,也不是没见过沙漠配湖月牙泉应该更好看吧,去那里骑沙漠摩托才好玩想想自己应该也没那个钱去也就这样了,最后去大叻的车上可能远眺了一下白沙丘也算是到了吧。我这个清单型强迫人格也稍稍得到了满足。但是这天哪里都不去也太亏,因为我们可是加满了油啊,所以跑到西边海滩头头看了风筝冲浪,真的感觉特别好玩特别想玩!虽然是阴天没有感受到夕阳西下但是飞来飞去的风筝真的感觉爽哭了。我们定的位置是中国风筝冲浪协会好像。并且这边的沙滩确实比较干净比较大一堆的resort都在这边还有沙滩排球场,然后就有一堆红红火火恍恍惚惚的照片。

光照太弱,连拍图就成这样。
旅行表情包的意义

在snapseed上搞了个HDR还蛮好看的

原来想去运动员的餐吧的但是过了Google定位没找到去了另一家,吃了火龙果沙拉配虾饼真的意外的好吃,但是菠萝也不是炒饭也太多沙拉酱了吧。在二楼的时候发现那一家其实在海边要走过小巷才能进去,两个与公路夹角大概45度,很近呀。去到这一片resort才发现这边很繁华啊,有更多的海鲜排挡甚至还有连锁便利店、纪念品商店等等才知道我们住的是假的中心,由于从胡志明来的时候我在床边被烤得不行一路昏睡过去,完全没有注意,导致我们后面准备进城要把另外睡着的人叫起来观察一下地形。

路过小小烧烤摊子还吃了烤秋葵和田鸡。好神奇烤秋葵,我明明一个在家里死不吃田鸡的人到越南为什么就想吃这些奇奇怪怪的东西,还配了甘蔗汁,挺好喝呀!

因为是CH生日,所以找个地方坐坐吹吹海风,这边的吧有床,摇椅,摇床可以看星星吹海风。就是不怎么暖和就是了。

早餐来一杯咖啡

但是美奈还是没有我的榴莲!为什么!为什么!每天的行程都要找榴莲想要吃到便宜又好吃的,再来一杯榴莲牛油果奶昔!但是,最后一天才喝到了,也没吃到便宜好吃的榴莲,因为不是季节啊不开心。
美奈其实玩的地方景点比较少,第三天早上其实坐早班车去大叻就刚刚好可以在大叻多玩一下了,因为大叻景点多嘛!秉持着度假的原则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饭后去海边做了个普拉提。原来的设想是边看日出边做瑜伽的好么,多有意境啊!现象回想起来那些俄国人身穿比基尼大中午的沿着海岸线走晒到皮肤发红也是很有勇气呢,但其实只是10点而已。因为我在做瑜伽呀,所以不能让那些走来走去的人给我们做马杀鸡啦,sad!

要出发去大叻了这天,午餐是酒店门口一直想get的汉堡店,芒果香蕉smoothie好大杯好好喝,但是我们是第一个客人,虽然果汁上得快但是菜上得慢啊,预留的20分钟吃饭时间结果都用来喝果汁等菜了,结果打包带走,还贴心的送了薯条闻起来好香,我一百年没吃过薯条的人真的好想吃,然后去车上吃香死一车人,但是司机不让带上车还想放到行李那里,我拒绝,然后我们只有5分钟可以快速结束战斗,虽然只有5分钟还是要用手机消个毒哈哈哈哈!

要出发去

大叻

(2017.1.22-1.23)
23号一天都在赶场跑行程好么!
因为预留给大叻的时间有点少,美奈时间有点多了,买的是22号中午12:30从美奈大叻the sinh coffee 的票,就因为不想早起早上那一趟是7点...因此还升了巴士的舱,迷醉,便宜票卖完的结果。
100多公里的路开了4个小时,围笑
大叻是个山区,一下车冷风嗖嗖的吹,体会到地理老师说海拔上升一度温度下降6摄氏度的赶脚,一下从夏天到冬天(广州的冬天,不是北京
一进城就是春香湖啦,湖边的大葱跟南瓜让我一直很印象深刻,还有90年代公园里的小鸭子船真是复古呢!
然后从新咖啡找到我们的小宾馆20分钟呢,走小小的山路好喘是为什么,总觉得像七八十年代的重庆的感觉虽然我也不知道它们那里那时候是什么样,大概只是因为路都是陡坡的关系吧,当然啦,跟重庆的地上十层地下十层还是没法比的。但是人家人行道小还停满摩托车呀,走在小马路真的觉得下一秒就被撞到啊。走过大叻市场的中心小商店,那个青绿色的小瓷砖难道不是90年代中国厕所最爱使用的款式嘛!路上的人真的是乱穿衣,羽绒服配5分裤和拖鞋
定的旅馆叫阮明旅馆,当初定的原因是因为说老板娘会说中文,然后这家酒店有趣的地方是他的“尊贵”套房只比一般的贵6块人民币,我们住的是一个loft,还有向日葵
其实一路上一直在吃薯条的我到了旅馆第一件事就是吃它,然后整理完东西就要出去吃吃吃啦好开心,走到一半看到蛋糕店进去了!买了个蛋黄酥和以为是麻薯的面包和补上的生日蛋糕。

大叻市场的台阶往下走就开始吃了起来从街头到街尾,但是名字我是叫不出来,反正没吃过我都要吃一下就是我的原则,中途还在牛奶店里面get到了榴莲冰淇淋
之前一直坐的新咖啡比较贵,所以想找便宜一点的巴士,但酒店前台给指的公司和巴士一个没找到真的是sad story!所以第二天只能再去买新咖啡了,大早上的买到了第二天的最前面的座位。

市场第一吃。

鹌鹑蛋蛋花汤

紫糯米包子?

大叻市场,没那么多热带水果,毕竟人家海拔比较高,但他们摆水果好看呀。

我以为我们家没有,直到我在姑妈家门前看到了两颗......

榴莲冰淇淋 背景是好吃得惊天地 泣鬼神的柚子

感觉这个姜片腌起来很有家的味道

在这,紫甘蓝也是一种花呢

予独爱菊。

CH说这是她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柚子,我说是的。

他们的烧烤摊子竟然没有座位?而旁边卖豆浆的有,没办法为了坐下了吃“蛋糕”,买了杯豆浆。

右上角是新发现的木薯配糯米花生,真的太夯实了

他们的mini pizza

烤鸡蛋?

其实不管摆的有多浮夸,其实给你做的时候就乱加完全没有顺序与装饰,就是越南煎饼果子。
请注意包装的纸张,竟然是打印过了的纸!!上面有铅啊。

人挤人啊

看看每家的参赛作品

挑着卖的椰子糕,很old school的味道,像香精弄出来的一样。

山区人民果然比较实在,看他们的夜宵都是豆浆啊油条啊面包什么的。

那天也不知道街上为什么一堆卡通人物,不止这些,而他们也没有招揽生意,也没有发传单。只是站在那里卖萌拍照?

第一次看到觉得这个草莓是外面运来的,所以没买;回去查了一下发现确实很多,就成为了我第二天执念。

花了不到人民币2块买了一个最喜欢的向日葵,好开心。
请记住你觉得贵的时候请讲价,在中国适用的甩给店主一个价钱说不给就算了在越南也适用。

我以为是越南粽子,但他好像也是是瘦肉木耳馅的。
前面那么多东西,我都不止吃了一半,最后饱了还能吃个粽子。:)

这家旅馆早餐种类比较少,还需要前一天先跟前台说。我们都是牛肉河粉。

23号的早晨从河粉买票换钱开始。
之后就是摩托车景点之旅啦:竹林禅院-达坦拉瀑布-卡达萨酒店(没找到入口感觉关门了啊)-疯狂房子-大叻玛丽修道院-保大3号行宫-大叻火车站-灵福寺(宾馆就可以租摩托)
虽然赶了一天行程,是所有玩乐时间里面最赶的,但是感觉好充实好开心,看来我还是适合满满的安排整天学习无法自拔吧哈哈哈哈哈。而且大叻的天特别蓝天气很棒,景色很好,吃的又多,拍的照片完全不用调色好么!所以很喜欢大叻!强推❗️

竹林禅院一座中国寺庙但是里面的风格特别日式也特别越南本土话,僧人还种了好多的花,什么绣球花,菊花,兰花,各种花各种树,竹子是必须的,还有好多多肉!总感觉在这里修行好开心喔。不需要门票,而且从城里面出来一路溜坡下来好开心,就是坡度简直了。

可喜欢绣球花了,照了一堆照片

随处可见的小景观,好好看。

多肉啊,特别想在大叻买一堆多肉,可是过不了安检呀,遂放弃。

达坦拉瀑布在山里面🙄瀑布真的并不好看弱弱的,吸引我的是丛林穿越high ropes感觉好好玩,然而我们并没有时间,这里停车是要收5K的喔。还是因为时间比较赶其实是懒所以坐的“rolling costa”其实就是山间索道,手动刹车,晴天刹车还是很稳固的,但是雨天就千万不要坐了,感觉会飞出去,坐过山车就是要尖叫制造好玩的氛围即使它不是很恐怖,然后在瀑布下竟然看到越南人民点着酒精灯在野餐喝茶也是很休闲啊。

下去时候的过山车,就顾着玩了,速度还比较快就不敢拿手机出来,上去的索道让我想到当年第一次上长城时的那个盆。

想去卡达萨酒店排法式建筑的,但是只看到关的22号门,还有一大个绣球花的花坛,里面确实很好看的样子结果没开,本来计划是去完这里就去火车站然后坐14点小火车去灵福寺,结果时间还富余很多就决定去重要景点:好玩的疯狂的房子。

途中的小景色,人称小巴黎大叻。也不知道为什么像巴黎,我觉得很像书上的瑞士呀。难道我记错?是不是介绍说他是小瑞士

疯狂的房子,真的设计得很棒很棒呀,然后发现自己有点小恐高也是好怕怕。然后硬着头皮走到最高点,在疯狂的房子里面能看到依山而建的各种颜色的小房子,觉得很有小瑞士的感觉,很喜欢。疯狂的房子还有供人住的房间,什么鹰之屋,熊屋,地屋之类的。他的主客厅还有一架音完全不准的钢琴,竟然可以弹没拦起来!然后各种藤蔓形状包围的悬空高梯围栏很矮而且特别怕手机掉下去呀,还有一些房间在修。但不是说这个房子是胡志明女儿设计的吗?他们现在装修算谁的?这里是收门票和停车费的。

平身~

因为这次旅行爱上这个姿势。

鹰之屋

不调音的钢琴和咸鱼有什么分别,但人家景点起码还给我们弹弹,反正他们不调音。我们的景点就看看但我也不调音,hahahhahaha

斑驳的树影下果然适合拍照

哪里都需要自拍的照片

看看,这就是还在装修的。

有点发抖啊

但CH说你做出害怕的表情,人家也看不到有多高,好像是噢,转而围笑

因为这一早的风景太好,而充电宝又没电了,疯狂的房子疯狂的拍。所以回去了一趟就更加赶不及去火车站坐14点的火车啦,就将错就错先去了粉红修道院就是玛丽修道院离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近,也是唯一一个在比较北边的地方。很粉很小清新,感觉特别像很早之前的那个韩剧忘记谁演的了的感觉。亚洲的欧式没有特别欧但是有自己的风格。

调了一下色就是不一样吼——粉红修道院

这里老让我想起初代吸血鬼里面的那个教堂

坐着拍照显腿长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很韩剧,以前韩剧里面的外国风光感觉就这样

下一站:保大行宫。保大是越南最后一个皇帝,简介上写说外面朴素里面极尽奢华,我是没发现啦,跟中国的浮夸风就不是一个级别的。不过那个年代1945年还是很现代的有马桶浴缸什么的。这里也是要门票然后停车费的。其实去保大行宫和去卡达萨是一条路都会路过香春湖的,就在走上去的一段路就能看到全城的view,绝妙的拍摄地点(详情见去完卡达萨之后那一段)。然后算算时间就准备4点就可以去火车站啦。

坐秋千的女孩之好舒服哦

合照合照,除了自拍外的合照

看到好多绣球花心情好好,这大概是一整天心情都很好的原因吧。

大叻火车站。3点半左右到的那里买票没有硬座了,只有软座126K呢,其实就加了个软垫,还送瓶水。大叻火车站据说是某个法国设计师设计的,火车头什么的很复古,然后就又是激动人心必做的拍拍拍呀,假装自己在搭火车,想拍千与千寻同款失败,因为车厢太小,15Km的路大概开了半个小时吧,比摩托车速度还慢也是没谁了,边上还有一堆民居,大家面对着火车喝咖啡是真的不觉得很吵吗?火车其实最只要的作用就是载我们到灵福寺。

八十年代影楼风格

15KM,30MIN到达的小火车也坐上了,软座
特别的千与千寻,但是车厢太小拍不出那种风格

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这个表情,捂脸

一系列照片
噢~原来你在照我,

那给你这个表情好了

灵福寺是中国寺庙,但是整个房间格局很通透,拜神的地方很大。这边进门都是要脱鞋的,虽然以前各种报道越南很脏,但是我想说人家房子里地板的卫生还是搞得很好的,很干净,因为他们进门都会拖鞋的。这个寺庙就特别像天津的瓷房子那样外面里面全都是瓷砖贴的,特别酷,里面的莲花是立体的那种也是瓷砖贴的,但寺庙不能拍照所以自行体会。他们供观音的那个大厅旁边有好多小观音,我以为会像中国的那样,其实每一个都不是非常一样的,但是人家就是一样的。
大概是设计师点了好多copy键吧,我们看的列车时刻表是17:35有回程的火车,但下车的时候好像又听到人家说16:45什么的,但我们按照35的时间各种晃悠到了火车站发现人家刚刚好要开了,马上冲上车,前面引路的小哥冲我们说:hurry !hurry!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去的那是最后一趟,要是没赶上的话不就是回不来了?火车上有两个画着大浓妆白裙子的中国人各种拍啊,简直是在拍艺术照吧。用那个索尼的微单拍出来感觉特别好看,突然就想买个小相机。

那些年,我们一起拥有的存钱罐

觉得我爸应该很爱这个楼梯

回到火车站已经夕阳西下了,在夕阳的余晖里我们马上赶路去大叻天主教堂,刚好人家在做弥撒感受了一下越南的圣歌里面的琉璃玻璃因为外面没光所以感受不出来,但是圣歌就有一种安定人心的力量啊。有一种坚持就叫做光线不好了也要拍游客照,交叉双腿是必须的好么

接下来就是吃晚饭啦,今天一整天都是佛寺呀,修道院教堂什么的感觉必须要虔诚一点,所以去吃斋饭!我想说豆类简直就是素菜的精华,素鱼,腐竹真的太棒。吃了莲花火锅,还是招牌。他们应该餐厅名字就叫莲花吧,各种莲花。越南火锅必送河粉。要了小碗的饭结果给送了一盆,围笑。退了回去要了两个小碗饭真的太饱做不到了啊,但是吃饱了还能多吃两口的我们把剩下的河粉一起倒锅里了,要是没有多一碗饭觉得都能把锅舔干。因为我们就是不浪费粮食的好孩子呀

然后去了大叻最大的超市bigC,人多到爆炸,它在广场下面,就是地王的即视感,法棍3.9K就是一个长条人民币1.3真是便宜,但每个地方都没有我的榴莲啊,因为不是季节啊

粉菠萝

榴莲花生冰淇淋,不是很爱

不到15块人民币的800克草莓,就是很新鲜不是特别甜,
有机会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摘,说不定好吃很多。

强迫小陈司机给我在路口停下给我买已成为我执念的草莓。

这是她们给我死命塞的,说要够1KG,我拒绝;买草莓的时候,有三个卖家,一个老实卖家,一个狡猾卖家和一个不出声卖家,在问了多少钱之后,老实卖家告诉我,大的70,小的50;此时狡猾卖家反应过来跟我说她们一样价钱,然后我说那个人可不是这么说的,然后选了便宜的,因为老实卖家告诉我这个很甜,给我尝了一个真的特别甜!特别好吃,然后就装装装,乱抓,好的坏的都一起。结果,回去吃,嗯,很甜的数量很少,看来我还是太天真,老实卖家也不是很老实。

踩雷的酸奶,车厘子酸奶,是来越南喝过最难喝的,一股塑料味,还最贵,千万别买!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要做7点半的车去芽庄
店家很贴心的提前半个小时给我们做早餐然后就出发去芽庄了。

早餐

其实中间有个小插曲,我们住的是loft,然后loft分成两个房间,中间那个小圆窗隔音不是很好,里面说话就能听到,然后旁边住了个印度人在跟朋友抱怨它的生活多么mass,我竟然都听懂了什么弟弟在监狱,家里没有钱,没有自由so sad.但大晚上11点多放歌我就不能忍了,毕竟要睡觉了啊,然后敲门告诉他小声一点 turn down the music,还特地查了一下有道呢,然后他突然问我where R U from,搞得我有点害怕啊,第二天老板娘问我们是不是去敲人家门了,听她那个意思那个印度人貌似在抱怨我可能在骂他,excuse me?还问我说的是不是英文,我可是查了有道好嘛,这两句话我难道说不清楚?我口语那么烂吗?
总体来说大叻好多小吃风景天气不错,虽然有些小插曲,蛋糕面包很old school,但还是给4.8分吧。给点人进步的空间
(这是第一篇攻略,从越南大叻写到芽庄在写到国内历时四天在回家的高速路上我终于写完了

芽庄

最后两天的下雨行程,来的时候和回去都放晴也是体验了全方面的立体的越南
果然我还是喜欢城市啊,但是阴天我觉得海一点都不蓝啊。住的酒店是这几天住得最好的,应该说是前台姐姐最美而且英语说得最好,叫三星酒店,Tri star。

越南人民喜欢春节的时候穿奥黛拍照,要喜庆的地方。可惜路过了一个穿嫩黄色奥黛的美女,只能拍这个了

第一天我们也是中午到的去lantern吃了午饭,那天14点之后有8折,为了20%的折扣去逛了一下附近的商店,发现同款之前的拖鞋只要一半的价钱而且真的是他最好看,所以又买了,其实本来10多块的拖鞋一下变成30多,丢东西真的太亏了。去了之后还是好多人,服务员跟每个人说起码要等30分钟以上还是等了,原来的计划是逛完景点之后去泥浆浴的。我想去占婆罗塔,Ch想去拍情人的那个角,但吃完饭下雨了,去个鬼喔,还好摩托车里面有雨衣,最后去了泥浆浴。

lanterns必点的石锅鱼右边,挺好吃就是咸了点,我喜欢这个牛肉沙拉,配木瓜好吃

我们在雨最大的时候结账了,然后人家就赶我们走了😭下那么大雨的,也不能去景点拍拍拍啊,果断去泥浆浴了,然而那个地方在郊区,开车过去30多分钟。觉得Ch也是厉害,迎着风雨开摩托也不用刮一下脸上的水,沿着海一直开到一个地方,前台姐姐指的iresor,走到那边路标有指iresort,我们以为不是那一家,是当地人去的其他家,然后按照她的定位我们开车摩托走上一条都是泥的小路,旁边还有一堆坟墓啊,走到人家家的院子里还有狗在狂吠!这个时候这个情景真的烘托了主人公悲惨的境地,两个湿嗒嗒的小姑娘开着小摩托在大雨天的异国他乡走到墓地里找泥浆浴,狗在淅淅沥沥雨声里叫个不停,画面感真的太强。本意是想省点钱去本地人都会去的地方,发现我们根本找不到,那还是iresort,贵就贵点吧,反正我们刚换了钱。作作更健康。然后要了两个人的浴缸每人300,不包括马杀鸡。里面还是很日式的感觉的,也挺干净的,泥浆也是新鲜的,浴盆也比较高级,不像好多攻略里面的一个木桶那样,但是吼,那里大概是中国人最爱去的地方吧,基本上就像到了中国景区。然而我一个耳朵娇贵的小孩不敢把全头都浸到泥浆里。也并没把我的防水手机套带着也不知道怎么想的,现在看来就拍了坐在池边的照片,并没有把全身全脸都泥浆的样子拍下来,因为我们怕脏也怕手机掉呀。在泥浆浴里觉得自己可轻了,浮力很大整个人就漂浮在水面上,用手撑地爬行身体可以正反面浮着,觉得只要不会让耳洞碰泥的姿势都试过了。此时我们与隔壁浴盆的一对情侣结下了不解之缘,去四岛游在我们隔壁船,去逛商场看到,坐同一班飞机到河内,又在免税店看到真的想去认识一下了。因为耳朵的原因没有准备头下水,也就没有带泳镜和泳帽。最后实在太无聊,冒着小雨把我们能玩的项目都玩了一遍,就是这边冲洗的热水、游玩项目、瀑布和游泳池温泉小池都是热的海水,有点绝望。但是心想发炎就发炎吧反正我带了碘酒棉签。在一个不到一米的小池觉得很带感就拍拍拍觉得自己好高怎么办哈哈哈哈。以为这就是传说中的游泳池,毕竟我们的票不包括那个人多得要满出来的温泉。最后天都要黑了才发现一个真的成人游泳池,觉得不真正游下泳好亏,就全身下水了包括头,游了几圈蝶泳就觉得自己体力不支了,还游歪了,不带泳帽头发糊脸还是热热的咸海水你让我怎么游直!

出来拍的,天都黑了

新鲜的泥巴来了

不到一米的池子

还好回去的时候雨小了,想去芽庄夜市的,然而市政厅旁边的那个小路根本就不是小吃啊,全身卖拖鞋和纪念品的。在芽庄这种中国人多的地方毅然决然开了大众点评找了一家鸭肉火锅虽然我不吃鸭肉,还好很近这附近,发现就是lantern附近,这一块很多吃的。那个粉红色在市政厅对面的沉香馆路过无数次啊。去找那家火锅的路上,看到有一家特别热闹本地人可多了,就放弃去鸭肉火锅,转而进这家,没想到进对了呀,真的物廉价美。
不知道去哪之后去逛了芽庄中心,才发现跟我们住的地方在一条路上好近。那里有永旺就是neon可以刷银联卡很好!想说这边的泳衣确实比淘宝的好看太多也没有特别贵啊,但是我只是以为自己瘦了,然而并没有到想象中的地步穿不了喜欢款式,最重要的是这边都是比基尼买回去国内也没法穿啊。

路过无数次的沉香馆

晚上在淘宝买了个四岛游,第二天早上8点多导游就到酒店接我们啦,一个看起来那么害羞的结果是几个船队主唱这样。下雨而且中国人害羞是本性啊,完全不high,他们自己自high,觉得做导游也挺累的吼。但是感觉每个船的项目都相同,出发时间也差不多,那它们为什么不会在同一个地方相见很多次?第二天就是一直感觉湿湿嗒嗒,先是雨水然后换泳衣最后换回衣服被浪打湿。

我们先去的是有海洋馆的那个岛,真的就像攻略上说的,全世界最小的海洋馆了吧,时间还只有30还是四十分钟完全不够用,另一边的小建筑修得好远也没去就要上船了,去那里只是学习了一下海洋生物的英文单词,花费大约30人民币。天气呢也不放晴,海水果然需要在天的反射啊!

鱼:啊,那个人在拍我,快跑

鱼:好困有点想睡,这是哪里来的

胖大星

第二个岛就下海游泳了,游泳还是要get一下的,换了昨天还没干的泳衣果断下海但只能头露出水面游,游到规定的最远处回来休息一下,想再次出发但是导游在那里各种吹哨不让我前进也是很心塞,结果横着游游了个大十字。我们的船是在岛上吃饭的不是传说中的船上各种好吃的,人家就弱弱的煎个什么排配点海带汤,好久没吃过团餐还是一如既往的难吃啊,那个岛特别烦的是一堆狗好可怕😩游完泳冲淡水另收费,我拿了个毛巾进厕所擦身子之后想洗毛巾都不敢出去因为有人在外面守着🙂然后就决定不下水了啊,我可不想再换衣服。吃完饭之后狂风大作又下雨了啊,冒着雨拍游客照,拍照可能就是我们旅行的意义吧。

买了两次的人字拖,终于被我拿回了中国

然后Ch的执念终于在第三个岛处实现了,虽然第三个岛都是垃圾没上去,但他们围着水上餐厅开始告诉我们此时享受音乐和休息,我就在音箱旁,音箱要让三条船的人都听到,我只想捂耳朵。还好有个印度人超级捧场,不然真的好尴尬。听到要跳海Ch冲去换衣服了,要是不下雨要是我怕耳朵有事,我早跳着玩了,是吧。帮她录视频的时候我一直尖叫其实也没多激动就是为了烘托气氛哈哈哈哈哈哈。

最后那个岛是让需要深潜的人去的,不去的就把我们拉到一个岛,但那个岛的水真的好清澈,浅的地方还能看到小鱼,真的要是天气好潜水还是很爽的。看到一堆带小孩的上海人功课做得很充分,他们带了潜水镜,可以浮潜。失策呀,但我也不敢潜呀,怕发炎,但是Ch的泳镜丢了就有点悲伤了,本来可以第三次换泳衣下去潜潜看的。

原计划是睡觉 ,被拉起来拍照只有老干部表情

想去远处礁石处装...结果扑街,围笑。裤子湿了一点之后真的是撒欢奔跑,如入无人之境,可能重力大引力也大的关系一个浪直接向我扑来,这下简直可以在水中游了还好穿了外套里面的短袖没有湿,不然吹冷风可能就感冒了吧。

就是这块礁石

冒雨拍照好拼,看我墨镜上的水珠

游最后下车前,我问了一下“你好”和“谢谢”的越南语,叫Nin chao,和感恩,终于学会了除开河粉、牛肉、羊肉、火锅、海鲜烧烤之外的其他越南语词汇。回去的时候4点多了,Ch拒绝了我去占婆罗的愿望,海角也没去成,就回去洗了个澡。就是我们室内都没怎么玩,要是不下雨就好了。晚上本来想次评价很高的那家就是昨天没做到的鸭肉火锅,但人家不营业了你能怎么办!他们说没有不是摆手而是转动手掌也是很神奇,来到一家烤肉店,但是又觉得很腻的样子放弃去吃了街口的卖鸡专门店,我也有在人家攻略里看过。点了糯米什么神奇鸡饭,嗯,味道一般呀,鸡没有国内做得好吃鸡肉比较渣饲料味道也比较重。吐槽一下他们的中午菜单包括昨晚的,都很醉,使用的字不对是相似款就算了有些表达也是蛮好笑就是不通顺的火星文菜单。不知道要是我们帮他们改菜单他们会不会给我们打折呀!

之后的行程叫做满世界找榴莲牛油果奶昔和春卷。为此还第一次使用翻译软件问人然而没找到,找到了另外一样新奇小吃,然后当初店主跟我们说30的,我以为他要帮我们做但到了最后吃完了还是不见踪影,小吃这种东西肯定是我承包三分之二以上。最后在一个十字路口就是芽庄教堂附近的黑暗转角终于找到,好感动,已经不管里面加了多少炼奶了。之后又继续逛完芽庄center。买了Ch死都不吃的菠萝蜜,原意是想买面包的,可是没有了怎么办还好手贱搜了下面包,发现有面包新语。买了法棍,欧式不是越式。

榴莲牛油果奶昔

此时坐在海边吃菠萝蜜,越南地瓜干(好吃)和椰子冻(差评)

此处发生了一件事情,到旅行快要结束的时候发现,好像没有在沙滩上写字,遂写了顺利毕业,正在落款的时候,一个大浪向我袭来,可是明明我选了一个离平均海浪最高处两米以上远的地方?tell me why!
我不信这个邪,于是挑了岸边处,再写一次!
我一定可以顺利毕业的!

晚上回去的时候一个醉醺醺的拿着一箱啤酒的人问我们住几层,完全不敢搭话好可怕,装作我们不认识英文的样子,结果那两个人说oh Chinese!只是害怕不敢理你们而已,结果发现那个人是我们第二天送我们去机场的司机,尴尬了。但一路的风景很棒呀,因为天放晴了觉得海也好看了10倍以上。

跟我的向日葵 SAY GOODBYE!

河内了,算钱开始:

最后给喷气航空差评!因为那个人坑我们!让我们每个人多交了100多的托运费!人民币诶。但是本国人各种大箱小箱上飞机好么,还不止一个箱子。不就是因为我的有液体想托运吗?一个超重5kg就200人民币了好可恶。然后问他说不能把液体放一个箱就托运一个这样就不会超重了啊,或者把一些东西拿出来!她拒绝说什么你们所以的行李就这么多限额重量啊巴拉巴拉的,我就呵呵了,那你怎么不称一下我的背包。去死吧!而且我们想借着换钱的名义想挑战一下,但是她扣押了我们的护照,我真的想骂街了当时!可恶的女人依旧记得她的脸真的恶心,还有她很拔干的口红,艹艹艹!就因为我买了瓶椰子油和鱼露那两个加起来都不到100好么!生气真的好生气!
所以!大家每人就不要超过10kg托运,液体使劲放托运,其他拿上飞机不管多重不要理他!为了防止他们再坑我们最好被一个中等背包装,不然又让她那里瞎BB❗️❗️这是本次旅行最不爽的地方,谨记啊,血的教训!第二不爽是一个当地卖粽子的老太太也没有特别老60多岁吧不做我们生意,简直像见瘟神一样。真的是不开心这两个地方!他们越南本地就是那些大包小包上飞机的人,有一个很商务的样子坐我旁边直到飞机都准备加速升空还在玩手机看网页还开充电宝充电,真的吓死我,偷瞄了一下以为有什么重要消息,其实人家在刷ins,然后怕死的我提醒他之后才关上的好么!越南航空也不提醒的。

我们是到河内转机回南宁的,中间有5个小时的时间,从芽庄河内的时候就一直在算帐,转机最后吃春卷了也在算帐,导致免税店都没逛完,飞南宁的飞机机上黑着灯不让放小桌板也开着小灯在大腿上算,一直到Ch家吃完饭终于算完了。按道理来说不复杂只需要把所有钱转换成一种货币,然后减去我们各自出的部分就好。但是呢,买的东西不是完全平分,我们需要对照小票和每日的账单把自行购买的纪念品去除;而且我们不是一次把钱换完的,所以每次的汇率都不一样,还好我们在国内人民币换美元的时候汇率相同,不然更加想吐血,更重要的是飞机上不让开手机我手算汇率的啊,那真的是大工作量。
回到祖国怀抱倍感亲切啊,海关也比较严格感觉好安全。感受到了祖国母亲的厉害,果然还是祖国好,虽然出去挺好玩的,深度游越南。第一次出国旅行画上完美句号。
终于没有懒癌发作在假期最后一天回学校的地铁上写完文字,最后加图就好。
2017.2.8

越南,再见!

CH家的牛排,茴香饺和红豆薏米迎接我们回国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7-02-10 18:42

引用 洛凝L 发表于 2017-02-10 18:42:07 的回复:

回复洛凝L:那么杂乱的文章竟然看完了感恩

2017-02-10 19:09

引用 CORRINE 的图片:

拍的好棒

2017-02-11 14:27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7-02-11 14:27:48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

2017-02-11 20:0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7-02-13 11:56

引用 piner_ 发表于 2017-02-13 11:56:27 的回复:

回复piner_:快去快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