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厦门自驾游❤逛吃逛吃三日行--2017.1.29-2.2

• 出发时间/2017-01-28

自从上一篇武汉游记,又过去整整一年啦,似乎每到春节,才会深刻感受到又是一年光景告一段落。开始写这篇游记之前,我又认认真真翻看了去年武汉之行的游记,那时欢乐依旧历历在目,不禁想感叹,这一次次打破一成不变的旅行啊,真是忙碌生活中翻出的浪花,短暂而美好,治愈着平日工作高压下疲惫的身体和紧绷的神经,大大提升人的幸福感。照例,今年一家人早早开始期盼春节假期,爸妈大概有15天假期,而我只有8天,再加上对春节即深冬期间行车安全的考虑,经过几次三番论证,最终将目的地定在厦门,实现了去年未能成行的厦门之旅,而且全家出行又开辟了新模式~按照计划,早在春节假期开始前一周,爸妈就带着八十高龄的姥姥和我家狗狗毛豆同学开车上路啦,他们一路自驾河南江西,再到福建,不紧不慢,游山玩水。而我则提前订好了大年初二晚上飞往厦门的机票,与他们汇合后,在鼓浪屿厦门一起度过了大年初三、初四,初五一大早他们启程自驾,分两天赶在初六回到郑州,我自己继续在厦门游玩一天,初六中午坐灰机飞回郑州,最终我们到家时间神奇得近乎一致~

————————————————————我是分割线——————————————————————
其他走心游记:
7天5晚巴厘岛之行 http://www.mafengwo.cn/i/6660587.html
2016春节武汉&咸宁自驾 http://www.mafengwo.cn/i/5393558.html
15天台湾环岛自由行 http://www.mafengwo.cn/i/1297046.html

这次春节出游在厦门一地的具体行程,一如既往由我负责安排,可以说关于春节期间自驾出游我们已经积累相当多经验啦,出发前目的地的选择、食宿预订、游览路线等等,毕竟春节假期是出游高峰期,又是可能遭遇雨雪低温天气的深冬,所以必须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以保证旅行的舒适度。关于春节自驾心得,我在去年那篇武汉游记里详细描述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戳此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393558.html),一家之言,仅供参考哈。其实前年江浙沪之行,去年武汉之行,归根结底都称不上热门景点,但今年选择厦门/鼓浪屿,着实让我们感受了一把“人山人海”,但总体还是比较顺利的。额,啰里啰嗦说了这么多,下面就让我继续啰里啰嗦回忆下我们的厦门逛吃逛吃三日行吧,也欢迎小伙伴们留言~

DAY 1(大年初二)出发 郑州厦门 用时2小时
DAY 2(大年初三)中山路步行街—鼓浪屿—塔头
DAY 3(大年初四)曾厝垵—厦门大学—白城沙滩—西堤咖啡一条街—塔头
DAY 4(大年初五)空中自行车道骑行—不在书店—中山路步行街—沙坡尾艺术区—曾厝垵—塔头
DAY 5(大年初六)返程 厦门郑州

关于【住宿】
这次行程完全确定下来也就在年前两周左右吧,所以我的机票和住宿都是在1月20号左右下单,尤其是住宿其实已经算比较晚了,早有耳闻厦门台湾有不少类似的地方,首先便是【民宿】,指当地人自家的房屋或院落,而非普通的宾馆和酒店。这次出行我也果断选择了民宿,其中初二、初三、初四三个晚上,要和爸妈带着姥姥、家里狗狗一起住,所以选择了有两张双人床的家庭房,预定较晚,看遍了蚂蜂窝、去哪儿网、携程、艺龙之后,发现选择已经不多,所以建议春节期间去厦门的小伙伴务必务必尽早预订住宿。我们住的是位于曾厝垵附近塔头片区的【厦门沐风客栈】,双床大床房614元/晚,可入住4人,连住优惠直减209元,所以三天晚上住宿的花费一共是1634元,还咨询过其他家同类房间600+、700+不等。总之春节期间这边无论酒店还是民宿都会普遍涨价大概3倍,平日里这样一间房也就是一二百,如果能够选择淡季(据当地出租司机说,厦门每年3、4月份,11、12月份为淡季,人相对较少,尤其应避开五一、十一和春节假期)出行最好,省钱体验也会更好。

说回客栈,【沐风客栈】所在的塔头片区遍布着非常多类似民宿或青旅,住在这边去曾厝垵、厦门大学、胡里山炮台都比较方便,坐公交(29路)大概三四站,骑车20分钟,开车10分钟。而且这些民宿老板大多为当地人,态度很友好,每天都会提供免费水果和小零食,还会和你闲聊。这家客栈呢总体就比较一般,没有花花草草的小院,是个五层的独栋小楼。本来订的房间在五楼,因为姥姥年纪大爬楼不方便(民宿都木有电梯哦),店家给调成了二楼,很贴心~房间很干净,热水全天供应,有两扇大玻璃窗,通风采光都很好,晚上房间稍有点冷,可以开着空调制热,所有洗漱用品都要自己准备,吹风机、拖鞋、毛巾、烧水壶一应俱全。我自己是初二夜里12点多才飞到厦门,之前加了店老板微信,由于客栈在塔头路往里面七拐八拐不好找,就让我自己打车到【塔头加油站】,店家开着电瓶车过来接,很贴心+1~(p.s.从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打车到塔头加油站大概是40多元)貌似这边不少民宿都可以提供这样短距离的接送服务,比如早上从客栈送到公交站。爸妈初五走后剩我一个人,又预订了距离沐风客栈不到200米的另一家青年旅社【厦门N9城市背包客客栈】,女生四人间的一个床位,128元/晚(看旅社评论平时只要40元左右额)。这家的环境还不错,除了这样的男女生四人间,还有标间(春节期间大概300+)和家庭房。老板是个年轻男孩,人也很nice。只不过晚上11点就会关闭热水器,不能回来太晚哦。房间位于一楼角落,采光通风都不太好,但房间里面非常干净,没有任何异味,上下铺床位也很舒服,被子软软的,温暖且干燥。我晚上十点多回到房间时其他三个床位都住满了,都是妈妈带着小孩挤一张床,好在晚上小朋友都没有闹人,累一天也算睡了个好觉~

塔头交通虽然方便,但仅限于平日,春节是厦门旅游旺季中的旺季,住在塔头的大量游客多集中在上午10点左右出发,所以一大早从塔头坐公交前往曾厝垵就几乎不可能挤上去了,一两个人还好说,像我们这样一家老小出行的就直接放弃公交了。至于打出租车,这里又是一个槽点,的确,出行早高峰的塔头路边会有很多出租车招揽生意,但一听你要去曾厝垵、厦大、胡里山炮台、南普陀寺…他们会统一口径说这个方向堵车严重,拒载。而实际上是因为他们嫌这些目的地太近,路上车又多,赚不了多少钱(之后打车和出租车司机闲聊他们亲口承认的…)。初三上午我们在塔头路边来来回回纠结了一个多小时,愣是没挤上公交也没打到车。打开高德地图看了看,也并没有堵车“很严重”啊,只是路况显示为黄色而已,车多那是必然的,最后无奈只得自驾出行。提醒自驾的朋友,厦门旅游旺季高峰期限号通行,限号区域为热门景点(曾厝垵、厦大、南普陀)周边,会有监控拍照罚款,单日单号通行,双日双号通行。且厦门路况较为复杂,对于习惯在北方平原地带开车的我们来说,没有一条路是“直”的时常令人困扰,所以才想要打车或公共交通出行,但最后还是败给了高峰期的人群…自己开车前往中山路步行街,一路虽然车多但并未很堵,所以才识破了出租司机的谎言啊,也是略无语。

难得假期,即便出游也不想把自己搞得太累,早上睡个懒觉,收拾好出门往往都已经九点多了。从客栈出来的塔头路上有不少早餐店,选了一家街角露天的摊位,他家的韭菜油饼很好吃,沙茶面(20元)食材新鲜,每天会有所不同(鲜虾、鱼丸、鱿鱼…),味道也很赞,除此之外还有白粥、黑米粥、包子、茶叶蛋等等。这条路上还去过一家专卖各种海鲜面线和海鲜粥的小店,忘记店名了,只记得对面是一家卖吐司的店。第二天早上在她家吃了海蛎面线、花生牛奶汤圆,不过只有老板娘一人有点忙不过来,要等很久。还有她家的炒鸡蛋,是一整个鸡蛋在沙子里炒出来的,类似炒栗子,挺有意思的~最后一天单车骑行一整天晚上回到塔头已经晚上十点多了,又到她家来一碗海鲜粥(20元),简直不要太美味~~~塔头这边大多是外地游客,又逢节假日,餐饮也会相对略贵,像这样的早餐大概人均20—30元,当然味道好才是最重要的。

第一天(大年初三)的行程是鼓浪屿一日游。前往鼓浪屿只能坐【轮渡】,而节假日期间【船票】非常紧张,这里提醒大家假期出行务必提前在网上买好船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官网上可提前15天购买,微信公众号则只能提前5天,我就是因为之前仅关注微信公众号,等到提前5天买票时发现下午2:30以前的船票早已售空,这才被迫买了下午2:30的船票。如果当天现场去码头买,就更是完全不可能买到,据说有黄牛倒高价票,但淘宝上的千万别信,不靠谱。船票是下午,我们就也不急着出门,计划先顺路去逛中山路步行街,可在塔头路边纠结一个小时寸步难行时,反而觉得只买到下午的船票着实万幸,因为实在没料到早上交通如此不便,眼睁睁看着公交超载、出租拒载而走不了(滴滴打车也无人接单)。再加上天气也不太好,一大早就阴天降温刮大风…和毛大豆在路边等老爸开车过来时,小家伙快被大风吹飞了,哈哈。

从塔头开车到中山路步行街大概半小时,跟着高德地图导航沿环岛路、演武大桥一直走,旁边就是大海,还会路过胡里山炮台、厦大等景区。这是我们第一次邂逅【演武大桥】,大桥通体白色,在海面和沙滩上缓缓延伸,又似波浪般高低起伏,若是阳光明媚时一定更美。晚上原路返程,错落有致的演武大桥又是另一番景象,夜景灯光下就像海面上闪亮的丝带,再一次被惊艳。

呃,此处无图……

开车到中山路步行街后,把车停在了【南中广场】的地下停车场里,南中广场是步行街里的一个商场,方便停车,二楼有卫生间。【中山路步行街】就是比较常规的商业区步行街,汇聚各种品牌店铺和各色小吃,建筑物多为白色旧式格调和布局。在这里毛豆同学艳遇了一个假装是羊的泰迪小伙伴~后来人太多只好把他抱起来了,同框的还有背影如少女一般的麻麻和倍儿有精神的姥姥…

中山路步行街里还有很多【特产店】,卖各种海鲜类鱼片、鱿鱼丝、干贝、虾米等等,还有桔红糕、凤梨酥、茶叶之类的,以及狗屎糖这种搞怪的东东,价格肯定会贵一些,但质量确实不错,品种也更丰富,曾厝垵、鼓浪屿这类集中卖特产的店铺较少,需要买来送人或自己吃的建议在中山路这里买。我们在这里买了一包鱼片,两包桔红糕,味道都还不错。推荐【林菽庄伊豆酥】,伊豆酥是厦门特产,林菽庄又是其中的招牌,我们一家人都对酥皮点心毫无抵抗力,这家的包装设计很有创意,看起来像是一本厚厚的书,打开以后发现原来是一盒有故事的点心~除了工艺独特的酥皮外,馅料有蜜汁红豆和特调芝士,且有多种口味,整体很清甜。我们挑了原味、蔓越莓、抹茶三种口味,一共是110元,单买45元/盒,每盒6个独立包装,保质期大概40天,还有精美的手提袋,非常适合买来当伴手礼。

中山路逛了一个多小时后,肚子已经饿啦,进到边巷里就是琳琅满目的海鲜小吃,我们一行四个人为了多尝几种,每样只买一份,章鱼脚、烤鱿鱼、虾扯蛋、臭豆腐……感觉还是章鱼脚和烤鱿鱼最好吃~这边的还有很多台湾小吃,大肠包小肠啦,海蛎煎啦等等,但没尝无法评价。有日船章鱼小丸子,这个在台湾吃过,是章小的初创品牌,超好吃der~~

吃完饭又很悠闲地逛回南中广场,大概中午一点多,从中山路步行街到轮渡码头都很近,也有直达公交,十分方便,我们开车到厦鼓码头大概也就一二十分钟吧。【厦鼓码头】有地下停车场,车位很多,坐电梯能够直达检票大厅。登船之前会有安检,不允许带宠物(强烈抗议),只好把我家狗狗放回车里了。我们买的船票是厦鼓码头至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候船大厅座位几乎都坐满了,根据电子屏提示提前排队,一般是提前20分钟检票进站。如果在网上提前买好船票(买票时会要求输入身份证号,好像是往返票35元/人),刷身份证即可,无需取票换票,所以务必记得带好本人身份证!关于返程,因为我们把车停在厦鼓码头,最好当然还是回到厦鼓,但船上广播提示回厦鼓的船最晚一班是下午5点左右,我计划不赶时间,大不了逛到晚上回其他码头再打车去厦鼓,毕竟我们到达鼓浪屿就已经将近3点,但最终我们不在乎时间逛下来(把最热闹的区域逛完了)也就正好去坐5点三丘田返回厦鼓的船。期间真的是没在赶时间,还各种排长队买小吃,所以无论你买到的船票是早上还是下午,无论在鼓浪屿逗留时间长与短,大家都有各自的关注点,玩法不必拘泥一格,尽管让自己迷失在交错如织的小径中就好

一上岛我们又立即开启了逛吃逛吃模式,先是来一碗街边不知名的【黑糖汤圆】,刮着大风有点小冷,正好用里面的姜汤暖暖身子。姥姥和妈妈都是四川人,酷爱各种糯米制品,每次到南方看到这类小吃就走不动,所以看到【叶氏麻糍】的一瞬间麻麻就一溜烟跑去排队了…最搞笑的是排队的时候一个东北大妈凑上来看了一眼,估计是觉得黑乎乎的卖相略奇葩,自言自语了一句“唉呀妈呀啥玩意儿,咱可不吃这”哈哈哈莫名有点萌。这家麻糍据称有一百多年历史,10元10个,柔软劲道的糯米裹着黑芝麻,最原始的味道,不夸张不过火。严重推荐【卢阿嬷的手艺】,本来想点他家的烧仙草,母上大人偏要喝花生汤,那就无条件遵从啦。大概就是花生汤里打了鸡蛋花,还有几颗红枣,香甜可口。没有尝试烧仙草真有点遗憾,因为卢阿嬷只在鼓浪屿有店最后买了杯【张三疯欧式奶茶】,奶茶个人最喜欢日出茶太,或者自己在家用红茶和牛奶煮,但是来这里还是抵御不了明知它不会多好喝却要尝鲜的心理,事实证明奶茶确实一般般,不喜欢味道太过浓郁的奶茶,总给人添加剂香精太多的不安全感,一杯招牌奶茶是20元,并不便宜,但甚至连热度都不够令人满意,店面装修和店名是挺吸引人,哎呀反正也不会是回头客了。

还有一家严重推荐的店就是【榴芒事迹】,这家店在鼓浪屿、曾厝垵都有,应该算是厦门很有名的小店之一吧,看门头就迫不及待想进去。他家主打榴莲饼和椰子饼,现烤现卖,味道超赞,门口有很多试吃的样品,其他各小店也是各种欢迎试吃,无限试吃,感觉鼓浪屿逛下来光是试吃就要吃饱的节奏~榴莲饼和椰子饼好像都是二三十元一盒吧,每盒有8个,基本上都有买三送一或者买四送一的活动,保质期也都在一个月左右。包装设计的黄绿配色也让人很舒服,同样非常适合买来当伴手礼。他家还有鱼干、鱿鱼干之类的都很好吃,总之非常不错。

鼓浪屿上的建筑随着地势起伏鳞次栉比,风格各异,掩映在热带绿植中,相映成趣。穿过房屋和林木的间隙,能望见海浪翻腾着拍打海岸,虽然游客众多,也未能搅扰深深沉醉其中的我们。

以文艺范儿和小资情调著称的鼓浪屿,靠的就是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创意小店,不少店铺门口有适合拍照的小景和搞怪道具,比如上面写着网络流行语的KT板,我毫不犹豫选了表达心声的“不想加班”,老爸选了“怪蜀黍”,老妈选了“看气质”,姥姥最可爱,选的“人生如戏”哈哈…从去年开始吧,自己出去玩时收集明信片的爱好又改为冰箱贴,这次在鼓浪屿买了一个海螺形状的冰箱贴,在曾厝垵买了一个螃蟹形状的,回去贴在冰箱门上,再打印些照片吸上去,现在冰箱已经是我家的一道靓丽风景啦,满满的都是回忆。

走到商铺较少的僻静处,总能发现一些爬满藤蔓,被鲜花装点着的别致院落,这种橙色的花朵在厦门很常见,冬日里依然如此明艳动人,不知是什么花呢……

我们在鼓浪屿上待的时间不长,满打满算也就两个小时吧,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鼓浪屿不少文创店会卖盖章本,因为很多小店有自家的原创设计印章,盖章本上标注了各个创意店铺的坐标位置,还会附上一张照片,找到这家店后,在留白处盖上印章就好啦,集齐的印章,其实都是自己走过的足迹,很有纪念意义。如果你去过台湾就会明白搜寻、发现每一处印章是怎样一种体验,带着点新奇和冒险的意味,还有一丢丢成就感~

逛完鼓浪屿回到厦鼓码头,已经感觉有些疲惫,决定找一家海鲜饭馆饱餐一顿。先是选了【小眼镜大排档】,排号人太多,又转而选择【小舒友大排档】,依然人多爆满,最后为了不等位,去了小舒友对面、小眼镜隔壁的【尚味集结号(万佳东方店)】,这家店是湘菜和海鲜的结合,对于爱吃辣的我们也算正合口味。我们四个人点了4个菜,人均65元。招牌菜【水煮三鲜】,平日88元一份,春节期间涨价到108元(厦门饭店春节期间涨价很普遍)。里面有虾、花蛤、老蛏,都很新鲜,配菜是白菜,但整体有点偏油。藕尖儿很特别,吃起来有种泡菜的味道。小鱼炒虾有点点硬,姥姥牙口不好就觉得嚼不动,但味道挺好。吃饱饭就心满意足地回客栈休息啦,真是越来越像记流水账了

行程第二天,厦门大学和曾厝垵。厦门大学只在几个固定时段开放,我们照例早上九点多出发,吃了早饭先去曾厝垵逛,等到中午12点再前往厦门大学,正好顺路。上午十点多的【曾厝垵】已经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天气比前一日好很多,但气温反而降低了。曾厝垵由几条弯弯曲曲的窄巷组成,从写着曾厝垵三个大字的正门进去,顺着人流一直往里走,路两边是吃喝玩乐各种小店,但以美食为主。最吸引眼球的就是【芒果巨无霸】了,巨大的杯子盛着新鲜芒果和奶油,很想尝试一下,但刚吃过早餐(那天的早饭就是前面提到的海蛎面线和汤圆啦),心有余而胃不足,哈哈。还有酱爆鱿鱼(10元/7串)、海螺生蚝大龙虾各种海鲜、无骨凤爪、姜母鸭……热带水果也是品种多多,比如这个火参果就是第一次见到,不晓得什么味道。这边的椰子不要买,味道和热带海岛上比差远了,说是泰国椰子15元一个,给姥姥买了一个尝鲜,感觉上当啦。如果想吃水果就买这种切好混合装的吧,但我更喜欢在街边买芒果现切,后面再细说。

曾厝垵里的街巷纵横交错,我们觉得走累了,就从喧闹的人群里抽身出来,拐去旁边一个安静的院子里,谁知这里竟然有座不高不低的小山,半山腰上还有个凉亭。爬上山顶,既能俯瞰曾厝垵,也能遥望远处的大海和船只,转过身来还可以仰望连绵的群山,真可谓闹中取静,豁然开朗。

看时间差不多到了中午,我们就从曾厝垵打车前往【厦门大学】,在被拒载N次后,终于打上一辆出租车,但司机抱怨了一路,刚过胡里山炮台就把我们扔下来了,本以为走不多远就能到厦门大学,谁知游客参观只允许从西门和南门两个大门进入,我们跟随人群走啊走啊,走了半个多小时,绕过半个厦大,终于走到了大门,又在门口排了很久的队才进入。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厦大只在几个固定时段放行,我只知道中午12:00至14:00间可以通行,其他时段就不清楚啦,且进入时成人需要刷身份证。厦大周围道路(大学路)确实非常堵,建议单车出行,体力好的话就走过去咯。坐落在厦门这样一座城市,厦大校园的的确确很美,同样有着高低起伏的地势和因地制宜的建筑、绿植,行走其间心情舒畅无比,还有下沉式的操场,如果不是游客太多体验会更好,设想能在这里上四年大学将是一件多么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一路横穿厦大校园,终点便是大名鼎鼎的【芙蓉隧道】,一条隧道的两壁被厦大学生花式涂鸦,据说只要向学校相关部门申请一块墙壁,刷白后就可以天马行空自行创作啦,这些涂鸦背后,是厦大兼容并包、开放大气的校园文化,着实令人艳羡。

从距离芙蓉隧道最近的白城校门出来,走过人行天桥,就是【白城沙滩】。站在天桥上时,目光所及之处尽是黑压压的人群,此前在各种攻略和游记里读到的那份意境已经无法找到,只希望未来有朝一日能有机会独享这一方静谧海滩吧。人多喧闹,不想多待一刻,可无奈从这里回塔头方向严重堵车,公交照旧挤不上,只好临时改变行程,到路对面打了个车去西堤咖啡一条街,时间尚早,在咖啡馆闲坐一下午也是惬意…

打车路上,司机师傅一直在和我们闲聊,聊厦门的房价,聊这里的环境,聊他的生活,快到目的地时还给我们推荐了本地人常吃的一家餐厅潮福城。【西堤咖啡一条街】并不长,绿树环绕,路对面则是一条小河,白天的咖啡馆是夜晚的酒吧,傍晚时人才多起来,周边停了不少豪车。走完整条街后,落座街角的一家【意欢乐意式餐厅】,点了三杯咖啡和一杯冰淇淋,味道尚可。这家的环境尤其好,如果是两个人还可以坐二楼露台。除了小风吹着微微有点冷,其他一切都完美,就这么闲聊着到天黑。

从咖啡一条街晃悠着去出租师傅推荐的饭店【潮福城】(湖滨北路28号),位置就在来路的街角,虽然才下午五点多,前面已经排了十几桌了,小坐一会就有服务员领我们进去。这是家地道的潮汕餐厅,装修比较老式,大厅都是圆桌,闹哄哄的,不方便聊天。都不太饿就点了几样小吃,叉烧包、流沙包、炸乳鸽、鲜虾肠粉、豆豉凤爪都不错,最棒的是干炒牛河,开胃小菜腌萝卜丁意外得好吃,又点了一份(开餐那碟是免费的,分量很小很小,再点就要收费啦)。这家餐厅要收茶水费和10%的服务费,但是服务真心一般,好在餐点比较符合爸妈胃口,称赞说是来厦门吃的最美的一餐,我表示更爱小吃一些哈哈。

第二天的行程到此结束,我们早早打车返回客栈,因为次日早上(大年初五)爸妈他们就要启程回郑了,剩我一个人继续在厦门玩。事实上,第二天早上睡醒时屋里就只剩我一个人啦,可能是太累了,竟然完全没有被吵醒,也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走的…一个人收拾行李、退房、吃早餐,然后步行前往N9青年旅社寄存行李,一切妥当后,我的最后一日游就正式开始啦,有一种放飞自我的感觉哈哈哈。但是没了爸妈给拍照,今年只能自拍以及自拍以及自拍了。令人振奋的是天气终于完全放晴,蓝天白云,阳光灿烂。而这一天,我要充分践行绿色低碳出行,充分享受这片碧海蓝天,充分体验单车的乐趣。从上午10点到晚上10点,自认为一个人在厦门,当天的行程堪称完美,在这里分享给大家,且听我一(记)一(流)道(水)来(账)~

既然要骑单车,怎么能错过今年1月底才刚刚试运营的【空中自行车道】呢。从塔头出发,先坐公交47路前往空中自行车道的起始站【洪文站】,一共坐6站,在【瑞景商业广场】下车。这里不得不再次吐槽节假日人太多,因为兴冲冲打开摩拜单车APP的我瞬间傻眼,洪文站附近的单车都被租用完了…我就这样走来走去不停刷新,终于在近一个小时之后才找到一辆刹车有点问题的单车,顺利解锁后,出发!这里顺便讲下,摩拜单车真的非常方便好用,自从厦门回来,我就开始关注共享单车,关注摩拜单车的创始人胡玮炜,以及她是如何一步步开启单车梦想的,强烈建议大家也都多了解一些单车背后的故事,真的非常有意思。当然除了摩拜单车还有很多其他可供选择的共享单车,大多扫码下载APP即可,注意蓝色定点存取的公共自行车只能刷交通卡或通过手机NFC扫码开锁(iPhone是不可以用的)。

空中自行车道绝对是个棒呆的存在,无论是建在高架与地面之间的机智规划,还是分宽窄双向车道的人性化设计,亦或多个站点、途中多个休息区,都让人深切感到这个城市的美好。从洪文站到市政服务中心之间的沿途风景更佳,过了这段骑行的人明显变少,空中自行车道全程大约8公里,我用时快时慢的速度,不到一小时抵达终点【县后站】。直到现在我还常常回味,桥上骑行时畅快淋漓、欢欣雀跃的心情,风吹起头发的清爽,和上坡时有些微微发酸的双腿,那种感觉如此独特,记忆中任何一段经历都无可比拟也无法替代。

抵达县后站时差不多中午12点,天气愈发好了,在马路上溜达了一会,我就继续向下一个目的地不在书店进发啦。从快1线【县后站】坐到【斗西路站】,票价1.5元,站台上空无一人,欣赏一会风景,随手拍了几张照片。空中BRT速度比想象中更快,10公里路20分钟就“飞”到了……

出站后再开导航步行约600米至华新路别墅区,穿过一栋栋别墅,【不在书店】就这么冷不丁出现在眼前。怎么说呢,慕名而来,谈不上失望,也无惊喜,这家书店就这么隐匿在树丛里,像是个与世无争的存在,书店三层,里面多为旧书,陈设有点复古又别致,适合住在附近的人闲坐一天,但不停到访的游客又让人无法静心,真是矛盾得有意思。书店里的文创产品很少,饮品也并不走心,大概转一圈就有些意兴阑珊。是啊,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不少地方的独立书店开始被人们当作景点来期许。生活在别处,贪享片刻,那也不过都是别人的岁月静好。

中午1点多,从书店门口继续租用摩拜单车,骑行约1.3公里前往【中山路步行街】解决午饭。骑行途经的小路上鲜有游客,看起来多为当地居民,在一条名叫【先锋营街】的路上,发现这么一幢墙壁绘有图案的老建筑,有点意想不到的惊喜。我始终相信,城市就像人一样,有着自身的性格和气质,在台湾时人们把台北比作绅士,高雄比作一位优雅的女士,这些比拟都是对城市气质的夸赞。正如这些不经意打动人的细节,无意彰显,却默默积淀,由内而外散发着美。

从书店方向过来,从【中山路步行街】东入口进入,直奔【1980烧肉粽】,这会已经是中午1点半左右,店里生意依然火爆。南方的肉粽子是一绝,前年春节在江浙一带自驾游时,就在乌镇里面吃到过超好吃的大肉粽,肉汤汁浸入糯米,再加上粽叶的清香,让人欲罢不能!自己一个人点了套餐,一个加料肉粽、一份炸五香、一碗鱼丸汤。加料肉粽里有半个鸭蛋黄和一个大板栗,虽然有肉但太肥啦,总体味道倒不如乌镇里的肉粽好吃,但也很不错了。炸五香是福建的传统小吃,主料是豆腐皮和猪里脊肉,还有甜辣味的蘸酱,分量也很足。再配上鱼丸汤就更完美啦,鱼丸是包心的,很鲜美。这家的面线可以自己选择添加各种小料,什么鲜虾、鱿鱼、卤蛋、海蛎等等,也是相当受欢迎的美食。吃完饭后,我再一次顺着中山路闲逛,一路步行至【杨小贤(中山路店)】,杨小贤以巨大份的芒果绵绵冰著称,就是大块新鲜芒果搭配牛奶绵绵冰,但是在台湾高雄吃过大碗冰创始店海之冰的人表示,对此并不感冒~而且一至两人份(45元)就已经非常大量,看看店里有人点的最大份过过眼瘾就行啦。最后挑了热的奶茶烧仙草,奶茶味道还好,但里面的配料就显得很单薄,让人毫无拍照的欲望,店里人不多比较安静,就在三楼沙发上一边休息一边查询接下来的路线。

再次出发,中山路步行街顺着鹭江道一路骑行,快到演武大桥时拐到民族路上,再走一段大学路就能到【沙坡尾艺术西区】。这块艺术创意园区位于沙坡尾河道西岸上,它就是厦门的798。新时代厦门文艺创作前卫的新生力量汇聚在这里,这里拥有的内涵简单而粗暴,一扇敞开式的艺术西区大门和五彩斑斓的LOGO,没有了浓重的商业气息,这里的每家店都能保持个性,同时又能生存得很好,小店、集市、创意生活馆在这里安静地开放生长。这片区域不大,代表性建筑就是带有英文字母的创意大楼,古老沙坡尾的记忆没有消失,经过重新洗礼后,厂房灰白主色调下涌动着新鲜血液,使它既富有朝气又同时“沾染”了沙坡尾低调的习气,与惯常艺术园区相比,不事张扬却又个性十足,走的也是不同寻常的“轻艺术”路线。附近还有家个性书店【琥珀书店】,位于中华儿女美术馆一楼靠海一侧,可惜因为春节放假没有开放,有点遗憾啦。

逛完沙坡尾已经下午四点半,再次骑行上路,最后一顿晚饭就定在曾厝垵,骑行大约用时40分钟。从大学路再到【环岛南路】,天色渐暗,夕阳西下,映日海面,绿树清风,沿途一切都如此美好……

抵达【曾厝垵】时天几乎完全黑了,停好车过天桥,把自己投入人潮中。晚上的曾厝垵比白天更加热闹,繁烁的灯光,美食的香味,混杂着招揽生意的叫卖,就在这片热闹中我不知不觉来来回回逛了三四遍。只剩一个人吃小吃,七串鱿鱼和两个生蚝就不争气地饱了,却又不舍得离去。在厦门的最后一个夜晚,决定找个小酒吧喝点小酒听听歌,曾厝垵里的酒吧不少,选了【Hi Jack酒吧】,我一个人到得很早,一直到7点半才有歌手开唱,8点多才陆陆续续有人来,气氛始终很冷,不知道生意为何如此冷清。点了杯百香果莫吉托,味道很赞,这边的百香果非常新鲜,几乎没有酒味也没度数,酸酸的很清爽,屋里很冷mojito好多冰,坐到最后手脚冰凉。歌手唱得还不错,唱唱歇歇,没有互动,都是一些老歌,不知是不是看只有我一个人喝酒,歌选的越来越悲…墙上写着点歌100元/首,唱歌200元/首,搞得我都不敢开口让她换个欢乐点的曲子哈哈哈~酒吧小妹长得很甜美,我要是男的就撩你啦…

从酒吧出来,路边就有很多摩拜单车,向塔头客栈行进,完成最后一段夜间海边骑行,行程约3公里。这一路地势高高低低,上坡时顶着大风,已经没力气只好下来推着走,下坡时又感受快得像一阵风似的刺激,环岛路一侧是山,另一侧是夜幕下的大海,借着路灯能看到白色海浪拍打海岸,耳边是海浪声混合风声。其中有一段路上人和车都很少,风把道旁树丛吹得簌簌响,竟然心里有点害怕,也有点失落,没敢看还有多远,就这么闷声不吭往前走,看到熟悉的塔头加油站时,终于松一口气,到了…锁好单车的那一刻,才觉得整个人无比疲惫,后来看数据才知道,自己那天走了一万八千多步,骑行18公里,体力还不错~胃口……也不错,回客栈前又跑去塔头路那家小店喝了碗海鲜粥,店里就我一人,老板娘忙完手头的活就跑去对面吐司店帮忙,好有爱。美味的海鲜粥彻底宣告这一天结束。

第二天的飞机是中午12:30,早上睡了个懒觉,起来收拾行李,在塔头路上买了新鲜芒果,一路吃着到机场。来厦门一定要吃的就是芒果了,大青芒和大黄芒,又便宜又好吃,初五爸妈走的时候买了好几个。塔头路路边小摊上,让老板挑个不大不小的,好像是14块钱吧,当场给切好放小碗里,非常方便。一般也有切好5元一盒的,但那个估计是不太新鲜,建议还是自己挑好了现切。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分T3、T4航站楼,而且两个航站楼相隔较远,一定要搞清楚自己是在哪个航站楼出发或到达,我第一天晚上到的时候就定位错误,严重误导了滴滴司机。机场大厅服务人员清一色的高颜值好身材帅锅,有点…惊呆哈哈,机场窗户都像机舱窗户一样,设计也是略赞~

不知不觉间码下了一万多字,之所以按照时间顺序来写,是真的想从头到尾好好回味下这次旅程。我想我还会再来厦门的,在一个游客不多的淡季,在一个需要放空自己的时候,和美丽的厦门,再来一场美丽的邂逅

下次请记得捎带芒果回来

2017-02-10 17:1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7-02-10 20:26

引用 dollkid 发表于 2017-02-10 20:26:21 的回复:

回复dollkid:佳能700D和6 plus~

2017-02-10 20:42

写的好赞啊,楼主长的真美,知性大方

2017-02-10 22:05

2017-02-10 22:32

看照片感觉你比周围的人穿的都少,不冷吗

2017-02-10 23:28

引用 恩晰的小世界 发表于 2017-02-10 23:28:19 的回复:

回复恩晰的小世界:说不冷是骗人的哈哈,白天还好早晚挺冷还刮风,这边就乱穿衣,多厚多薄的都有,我耐冻

2017-02-11 08:39

引用 酋大力 发表于 2017-02-11 08:39:42 的回复:

回复酋大力:👍🏻

2017-02-11 10:02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