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节尼泊尔poonhill小环线

xiaochaye LV.12
2017-02-10 16:45 822/9
  • 出发时间/2017-01-26

想去一个地方,一个理由就够了。
    想去尼泊尔,只因看了一篇介绍滑翔伞的文章(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mdd_topic_416/),于是提前三个多月买了昆明加德满都的往返机票,然后才开始了解尼泊尔,看各种旅行攻略。

听说《等风来》就是在尼泊尔拍的,于是兴致勃勃的去看了。看完有点后悔了,对尼泊尔的治安感到担忧;当时刚好《奇异博士》上映,有尼泊尔的镜头,去看了,更加忧虑…所以先把机票买了没错,不给自己打退堂鼓的机会。
    尼泊尔被《孤独星球》等杂志评为2017年十大最值得去的国家之一;有世界上排名前三的滑翔伞场地;被称作徒步者的天堂,地球上最高的14座山峰有8座全部或部分分布在尼泊尔境内……尽管忧心忡忡,却仍义无反顾。

交通

因为春节只有七天假期,所以“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就体现得更加明显了。昆明-加德满都加德满都-博卡拉的交通工具都是选择飞机。
    昆明有直飞加德满都的航班,其他好多国内大城市的人都选择在昆明转机,第一次感受到我大昆明的便利。平时最低往返票价有两千左右的,我们提前三个多月定的春节期间往返的票价是三千人民币。
    加德满都往返博卡拉的都是小型飞机,去的时候选择的是口碑比较好的稍微大点的buddha航空,遇到气流,像坐公交车一样颠簸。带《直到那一天》这本书真不是个明智的选择,候机的时候刚刚看到世界各国的坠机事件,可想而知当时坐在颠簸的小飞机上面我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本来回程打算坐旅游大巴的,但是想想两百公里的路要坐七八个小时就放弃了。在机场看到了其他航空公司的飞机也都差不多,所以回来的时候选择的是Simrik航空,只够坐二十个人,好在天气不错,小飞机也非常平稳。
    出租车--尼泊尔的出租车基本都是铃木的小型车,有的像国内的奥拓,有的像雨燕,有的很旧,有的看起来还比较新。打车从加都机场到Lazimpat区讲价后是500尼。

食宿

尼泊尔的食宿都挺便宜的。
    住宿我们只定了在加都的两晚,一晚是加德满都大酒店,一晚是位于Lazimpat区的一家民宿。两百多一晚就能住到比较舒适的酒店了。
    徒步中在山里住的三晚只有第一晚条件比较简陋,收了四十人民币的房费。第二晚和第三晚住的都比较好,有独立卫生间和热水,而且居然都没收房费,可能因为我们点的吃的都超过了一两千尼币。山里的住宿一般热水、WiFi、加被子等都是要收钱的,可能我们向导人比较好,住的前两家热水和WiFi都没收钱,只有第三家收了钱。
   关于吃的
   尼餐应该是类似印度餐,咖喱类的比较多,之前看的攻略上有人说吃不习惯,因人而异吧,我的小伙伴吃得很好。
    对于穆斯林来说,徒步期间可以买喝的和水果,主食只能自带了。博卡拉有家当地人开的清真餐厅,味道还挺不错的。加德满都清真餐厅比较多,泰米尔街有两家兰州拉面,一家印度餐厅,还有一条穆斯林聚集的小巷,有餐厅有卖饼的还有卖熟食的。

其他

关于签证
    目前尼泊尔中国公民免签证费,可以落地签。不过我们还是提前在某宝办理了签证,十多块钱的手续费。在尼泊尔入境的时候看到办落地签的那边排起了长队,所以不想排队时间来得及的话还是提前办理吧。办签证很简单,只需要护照和两张照片就行。

关于换钱
    国内没有可以换尼币的地方,所以只能到了尼泊尔再换。不需要带太多人民币,因为在当地找中国餐馆或旅行社可以直接用支付宝换,汇率还更划算。可以先在机场换点打车的钱,到酒店了再换。因为我们住的酒店提供免费接送机,所以我们直接到了酒店才换的,在博卡拉是找中国餐馆的老板换的。总的来说加都的汇率最划算,换了两次分别是16.35、16.45,在博卡拉换的是16。街上换的话估计只有15.几。

关于电话卡
    我们在酒店对面的小店里买了一张1g流量的ncell卡,700尼币,大约40多人民币,买电话卡不需要护照和相片的。因为在山上徒步的时候大部分时间没有信号,住的地方都有WiFi,所以两个人用1g省着点还是够了。

关于进山证和TIMS证
    在尼泊尔徒步必须办理进山证和TIMS证,徒步途中有三个检查点。需要提前一两天委托当地旅行社办理。

关于向导
    我觉得向导是必需的,至少徒步期间的食宿就不用自己操心了,向导会安排。我们不打算请背夫,所以带的行李不多,都是自己背,有时候向导也会帮忙背。路上确实遇到过背着几十公斤行李的背夫,总觉得人应该都是平等的,你有钱就可以把别人当作运货的骡子吗?况且徒步本来就是自己选择的一种挑战自我的方式,干嘛还要请别人帮背行李。不过想想背夫只能以此为生,大家都不请背夫的话他们生活将会更艰难吧…又是一个矛盾的问题……

关于费用(人民币)
    昆明-加都往返机票:3000
     加都-博卡拉往返机票+博卡拉接送机+滑翔伞+进山证&tims卡+4天向导+博卡拉到nayapul包车+博卡拉一晚住宿:2500
      加都两晚住宿:200
      其他食宿:1000+

行李
    登山杖只能托运,因为不托运行李所以没带。两孔的插座,尽管电压不同我们还是没用转换插头……
    背包、睡袋、墨镜、手套、水杯、感冒药、创可贴、相机、转换插头、手机相机充电器、充电宝*2、冲锋衣裤、口罩、遮阳帽、牛仔裤、登山鞋、薄外套、衬衣、内衣裤袜、拖鞋、糖果、牛肉干、士力架、泡面、防晒霜、洗漱用品、唇膏、护手霜、湿巾、纸巾、毛巾、梳子、镜子、指甲刀、垃圾袋、身份证、护照、复印件、照片*4、现金、卡、机票电子行程单……(一个小背包塞得满满当当)

行程

看了几篇攻略,咨询了几家地接社,行程基本就定下来了:滑翔伞+poonhill小环线
    DAY1 昆明--加德满都
    DAY2 加德满都--博卡拉 开始徒步(四天三晚)
        根据天气滑翔伞安排在第二天上午或第六天上午
        trekking 1 nayapul--Ulleri
        trekking 2 Ulleri--Ghorepani
        trekking 3 Ghorapani--Ghandruk
        trekking 4 Ghandruk--
    DAY6 博卡拉--加德满都
    DAY7 加德满都--昆明

day 1
    1月26日下午四点左右降落加德满都国际机场,机场比较小,红砖建筑,里面还是比较干净的。机上空乘会发入境卡,下了飞机后也会有,都是填比较简单的信息。出了机场后就看见酒店来接我们的人了。可能对加都的发达程度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所以从机场出来后感觉比想象中的好,道路还比较干净。
    不过车开出一小段后交通就开始变得拥挤杂乱、路上尘土飞扬。酒店大概位于泰米尔街尾,因为堵车花了四十多分钟才到。与外面的街道相比,酒店显得高大上很多,一位经理用很流利的中文接待了我们,给我们端了橙汁,帮我们换了钱,告诉我们可以在对面的小商店里买电话卡。
    放下行李买了电话卡后在泰米尔街上逛了一小段,路遇一家面包店、一家书店,最后找到了一家穆斯林餐厅,吃完饭后就回酒店休息了,因为第二天要早起去机场。

day 2
    早上七点出租车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不堵车很快就到了机场。加都国内机场在国际机场旁边,更加迷你,感觉和国内县上的车站差不多大。机场外看到了几只猴子。
    对于尼泊尔的机场和尼泊尔人的英语,我们常常都是一脸懵的状态。
    安检搜身没有电子探测器,都是人工的。值机柜台没有电子显示屏,你需要先找到相应的航空公司和要去的城市。机票上面没有姓名、座位号、登机口等信息,只有临时手填的日期与航班号。下飞机后如果没有托运的行李,直接从出口就到外面街上了。

加都到博卡拉基本就是半个小时左右。到了机场和向导碰头,先带我们去滑翔伞公司,被告知天气不好今天飞不了。略带遗憾的修改计划先徒步,徒步回来再玩滑翔伞。
    从博卡拉坐车到nayapul,大概两个小时,路况不太好,马上想到博卡拉回加都还是坐飞机好了。到了nayapul吃了中午饭,开始下雨,披上雨披前行。大年三十在冒雨徒步,不错的一个体验。

徒步路上景色和怒江很像。第一天徒步三个小时,下午四点到住处,牛仔裤全湿了,雨天徒步应该穿冲锋裤的。房间比较简陋,没有插座,天黑了才来电,公用厕所,洗脸台在室外,没热水……好在对这一切早已做好心理准备,觉得比去雨崩徒步时住得还稍微好一点呢。

day3
trekking day 2
    对我来说这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天。早上七点四十五出发,一路台阶。这个冬天都没锻炼,爬到七楼办公室都会气喘吁吁,今天竟连续爬了一千多级台阶,而且还负重7公斤。好在天气不错,没再下雨了。

中途买了1瓶可乐和3个桔子350尼币。爬完台阶后没走多远路上就开始有雪了,听说前一天山里下了大雪。

中午在一家小店休息,我吃了用焖烧杯焖的米饭加干巴,喝了一杯蜂蜜姜茶。

下午三点半终于到了布恩山的住处,房间很不错,比前一天住的好很多,窗外是厚厚的积雪, 喜出望外的洗了个热水澡。今天真的超级累,从肩膀到脚底没有一处不疼。

day 4
trekking day 3
    今天的poonhill日出是徒步poonhill小环线的精华部分。
    本以为昨天是行程中最累的一天,没想到今天更累…
    早上五点起床,一行十多人打着电筒在雪地里爬了五十分钟。因为走在队伍中间的位置,走慢了怕影响到后面的人,所以只能紧跟着队伍的节奏吭哧吭哧的走,相当考验耐力的。脚下是厚厚的积雪,头顶是满天的繁星。一路上都没人说话,一种肃穆的气氛感觉像是要去做一件神圣的事情。

爬到山顶时东方泛起微微的红色,大家都静静的等待着日出,然后开始疯狂的拍照。不管在哪里,日出都是震撼人心的。
    布恩山顶是一个360度的观景平台,可欣赏到壮丽的安娜普尔纳群峰。

在山顶买了热气腾腾的蜂蜜柚子茶取暖,然后下山回住处吃早点。

吃完早点后继续上路,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铺着厚厚积雪的森林,有点点想要找草莓的冲动,哈哈。

向上爬了两个小时,终于爬到了山顶,放眼望去依然是震慑心灵的雪山。
    山高人为峰~
    为什么要登山?因为,山在那里!

上山很艰难,下山更不易。雪地太滑了,一不小心就摔跟斗,最后直接坐着滑下去了。

早上九点五十出发,下午五点五十才到达住处。中间在雪山上摸爬滚打了三四个小时,接下来是海拔低一些的亚热带雨林,没有雪显然好走了一些,但是高高的台阶明显是为长腿欧巴设计的,我们这种小短腿走起来相当吃力。

day 5
trekking day 4
    徒步最后一天,醒来拉开窗帘,Surprise!惊艳了,日照金山。昨天到住处太累了都没注意窗外就是雪山。

吃完早点后出发,一路下山,相当轻松,向导怕我拖后腿抢着帮我背包

走了五十多分钟就到了坐车的地方。
    坐的是当地的巴士,一路上都有当地人上上下下,遇到一群小孩子去上学,最小那个小女孩头发卷卷的,很像我小侄女……给了遇到的小孩子一些糖……脑海中突然冒出一个想法:或许我可以在这里建一所希望小学。 但愿吧,或许真的可以。
    一路上虽然很困但是不舍得闭上眼睛,路边吸引我的东西太多了。沿着公路蜿蜒的水管、在路边认真洗碗的妇女、长得很漂亮的女孩、开得艳丽的一品红、漆成彩色的小别墅……

坐了三个多小时的车到了博卡拉,下午一点多,天气不错。打车到酒店,已经精疲力尽。
    得知可以玩滑翔伞后,立马又满血复活。
    刚开始内心是忐忑的,教练略严肃。但是当穿好装备,静静的站着,看着山下的城市、湖泊,教练说:“wait,等风来~”,那种感觉,真的像在拍电影,哈哈。
    起风了,教练喊:“Run! Run!”。跑了几步就飞了起来,越飞越高。旁边有鸟飞过耶,感觉自己仿佛也能飞一样。半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我们落在了费瓦湖边的一处浅滩。Amazing!半个小时感觉时间有点短了,意犹未尽啊,除了上面风太大冷得发抖。

下山后去拿了录影光盘,在一个热心的中国餐馆老板的帮助下找到了一家当地的清真餐厅,这是我四天以来吃的第一顿正式的饭,感谢中国餐馆老板,真的是个好人。

吃完就开启了买买买模式,一个人的体力真是有无限可能啊……

day 6
    到尼泊尔徒步和玩滑翔伞的两个愿望都已完美实现,已经期待着回国了。今天天气晴,并不像天气预报说的下雨。早上起床去街上逛了一圈,沿着费瓦湖溜达了一段。回酒店坐阳台上躺着看山那边满天的滑翔伞,舒服……

中午坐飞机去加都,微笑航空二十人的小飞机,能看见飞行员操作。第一次坐这么小的飞机,觉得超酷的。飞机飞得不高,天气比较好,所以并不颠簸,半个小时就到加都了。出机场后直接打车到住处,500尼币。

六点多出去找吃的,泰米尔街上有一条小街是穆斯林聚集地,有餐馆也有卖熟食的。吃完饭直接回去,街上嘈杂不堪尘土飞扬,只想快点远离。

day 7
尼泊尔的最后一天。我只想静静的等待回家。
感谢小小薛选了这么一个舒服的住处,像家一样。这里位于Lazimpat区,附近有各国使馆和酒店,远离外面的喧嚣灰尘,仿佛另一个国度。房东是一对韩国人,三层的别墅布置得非常整洁有品,这是我在尼泊尔睡得最好的一天。一楼是咖啡馆,一个大的院子,二楼有三间房给客人住,三楼是房东住。早餐特别好,院子里有花还有菜地,每天闲时侍弄花草做做手工,是我向往的生活。
    今天什么都不想做,就静静躺在这里等着下午坐飞机回家。

加都回昆明的航线真的美翻了!左边窗户看出去是连绵不绝的喜马拉雅山脉,右边窗户看出去是被夕阳分层的天际,就像飞在巨幅画卷中一样,美得不要不要的……

结束语

Nepal
    --never ending peace and love.
    尼泊尔虽然并不富裕,但是总感觉它会变得越来越好。徒步、雪山、滑翔伞、小飞机、友好的微笑,都将是我珍贵而美好的回忆。

引用 xiaochaye 的图片:

博卡拉滑翔吗

2017-02-10 20:30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7-02-10 20:30:01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是的

2017-02-14 04:48

7000包括机票钱嘛

2017-02-16 11:43

引用 苔苔✨✨ 发表于 2017-02-16 11:43:44 的回复:

7000包括机票钱嘛

回复苔苔✨✨:包括的

2017-02-20 15:36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02-14 04:48:58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7-02-20 15:37

一直想去

2017-04-09 11:07

你好,你的徒步和滑翔伞是在哪里定的?还有加都飞博卡拉的机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