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冲绳来潜水——美食与鲸鱼都不可辜负~

• 出发时间/2017-01-15

写在前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第二次的日本之行选择了冲绳,首先是为了三年多次往返签证,(注意一下,只要之前有过至少一次短期赴日旅游经历,原先要求的年收入门槛就会从20万降到10万,受收入流水困扰的朋友可以选择先单次签证出游日本其他地区,第二次来冲绳或者去东北三县再办这个三年多次)其次是因为冲绳这个琉球古国的所在地+驻日美军基地所在地有着一些和日本本土不太一样的气质,第三个原因就是这里是著名的潜水胜地,当然还有一点就是这里是一月份日本最暖和的地区。

好了,下面是重要注意事项:
一定要带防风外套!

如果计划出海的话一定要防风防水外套!

一月份的冲绳平均气温大约在15-20度之间,本来像我这样火力壮的一条大裤衩完全OK,然而这次去正好赶上全日本大降温,北方很多县都是多年不遇的特大暴雪,冲绳也是忽然就降温了,头两天最高温度就在15度,还时不时飘点小雨,加上海风一吹,顿时瑟瑟发抖~后悔除了羽绒服之外没有一件合适的外衣,完全靠着一件抓绒套头衫挺过来的,即便如此也还是要么热的冒汗,要么完全海风透心凉~然后出海赏鲸那天为了防海风而穿了羽绒服,不幸在船头一个浪头过来浑身浇透其实只需要一件合格的防风外套,一切天气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日照方面晴天出了太阳之后也不会有很晒的感觉,除非下水活动否则基本不用考虑紫外线问题~
吃饭的话整体感觉比东京稍微便宜一点有限,或许是旅游城市的关系吧~
住宿的话则是便宜很多了,我住的三星级酒店单人间有早饭算下来一天不到400人民币,瞄了一眼上次去东京住的酒店条件感觉差不多价格已经接近500了~
出行方面,机场出来有一条单轨电车路线,终点在首里城附近,基本上市内的吃喝购物可以全覆盖了,如果要去北岛的话观光要么自己租车要么报团吧,巴士还是稍有不便,价钱也不便宜,而且当地就有不少旅行社提供一日游项目,以我对日本服务业的感受来说应该能做到价格实惠服务周到~

时间:20170115-20170119(4晚住宿+玩3.5天)
路线:北京-冲绳-北京
人数:1人
价格:3300(国航直飞那霸机场往返+三年多次签证+赠送WIFI)+1600(GRG那霸东町店单人间含早)+1500(当地吃饭交通等花销)+1000(体验潜水+出海赏鲸)

因为当地不能使用西瓜卡,加上临行之前一直都在年终总结忙得焦头烂额,旅行社三年多次签还送了WIFI,所以除了早早预定好的体验潜水和出海赏鲸之外,没有提前买当地交通券以及订一日游项目什么的,基本是到了现买现逛,嘛,反正每次来我感觉都是来练习口语的了另外关于汇率,这次取现以及刷卡的汇率大约在0.060-0.061之间晃悠,比去年6月底英国脱欧时的高点0.065降了一些,嗯,降了就好,尤其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已经不断创新低了

到达日的闲逛——国际通大街速览

一早赶航班安检排长队什么的就不赘述了,这一路飞的比较平稳,基本准点抵达,不过还是要吐槽一下国航的飞机餐,比猪食还难吃,和上次去东京日航的飞机餐差了十万八千里啊!!下飞机,冲绳当地多云转阴,见不到太阳心里总觉得不舒服啊!另外提醒一下初次到访的朋友,那霸机场的国际航站楼二楼有走廊直通国内航站楼和单轨电车站的,不用下到一楼拖着行李箱在马路上走的啊~尤其现在两个航站楼之间还在施工,安全第一~

单轨电车站真的很迷你,站台很迷你,电车也很迷你,可以购买24H/48H通票,凭这个通票在很多景点可以享受门票团体优惠政策的哈~另外路线是从那霸机场到首里城,想去北岛的景点要么坐巴士,要么打车,要么跟团,要么就自己租车吧~不论是国内各网站还是当地都有很多一日游的团的,基本囊括了北岛的各个景点~

上面的是48H通票,从购买时间开始计算,下面的是单程票,进出站时在闸机上扫二维码就可以了~

坐到旭桥站下来,走5分钟就到这次通过Booking预定的GRG那霸东町店了,前台确认了预订单之后,直接刷卡26000日元4晚含早,走银联通道1600不到一点,感觉房间条件比上次在东京住的东横inn稍微好一些,嘛这个算三星级了,那个是二星级,其实边上就有一家东横inn,价钱也更加便宜,不过为了满足三年多次签证的要求,贵就贵吧~

把行李放下,简单收拾收拾轻装上阵,赶紧去国际通吃饭~这是国际通大街西口一处露天广场上的露天演出,现代的电子琴配上古典的三线,别有一番风味~

当地特产泡盛酒,不过喝起来口感和韩国的烧酒似的,一股工业酒精味儿,我是不喜欢~

路遇有国际友人参与进行的反美驻军游行~

顺着国际通大街一路往东来到著名的自助烧肉店BAMBOHE,在很多朋友的游记中都提到这家店物美价廉比较实惠,尝试了一下确实如此,下午5点之前是1380日元一个人,合人民币80多,限时90分钟~晚上好像是2000日元上下吧,但是多了寿司可以选择~

菜品不算多,肉类包括两种猪肉两种牛肉,当地最出名的就是阿古猪和石垣牛,不过自助咱就不奢望用啥高级原料了,反正干净吃了没病就行,都是原味未腌制的,撒点盐或者蘸点酱吃下去口感好极了,此外还有鸡腿肉和鸡肉饼什么的,味道也都不错~蔬菜有胡萝卜和洋葱、卷心菜,都不是我爱吃的就没有拿~然后有我爱吃的关东萝卜和豆腐果大爱吃了好多其他还有水果沙拉西点意面什么的,包括各色软饮料以及冰激凌也有,总的感觉的确是物有所值的,因为整个国际通大街周边有很多自助餐厅,价格大多是2000日元往上走的,可惜时间有限不能一家家吃过来进行对比了~

吃完饭继续逛,路口有准备进行演出的人~

当地特产海葡萄~

富有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品商店~

这是很著名的吃海鲜的地儿,可惜这次整个行程都没找到机会来这里吃一顿~

也是很多人提到的牛排店,价格不便宜,这次也没有机会吃~

不知不觉就已经黄昏了,天上还飘起了小雨,只好放弃继续闲逛的念头,早早回到酒店休息了,为第明天养精蓄锐~

第二天去世界遗产——首里城参观琉球古风

酒店的早餐从6点开始就有了,不过每次来日本我都会早起也不知道为啥按道理算上时差应该是晚起才对呀。。。食物种类不多,主食有不同口味的饭团和面包,配菜是煮鸡蛋、蔬菜沙拉和味增汤,反正数量管够,也有面包机和微波炉用来加热,基本满意~

今天的天气还不错~头顶驶过的迷你列车~不知道为啥就是有想拍照的冲动

还是单轨电车旭桥站,继续用通票,往首里方向坐到终点下来,不远就能看到首里城公园的指示牌了~1.1公里,小意思

途中路过一座寺庙,似乎正在举办祭礼~

路边的花花草草都很美

太阳出来了,心情大好

很快就到了,开始沿着城墙外壁走~

路上遇到一个冲绳老太太,很热情的问我是不是来参观的,一路把我带到正门前,说8点半开始有开门仪式~真心感激啊~

开门仪式之前,讲解员小姑娘进行相关介绍~门口是三个看起来很严肃的大叔这里是2000年以“琉球王国遗迹”之名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人文景观,值得一看~

售票处,用单轨通票可以享受团体价660日元~

这是24H/48H乘车券可以打折优惠的部分景点一般都会在售票处标明的~

首里城整体图,依山而建,层层设防,玩过信长的同学肯定对这种筑城范式非常熟悉~

王宫门前的琉球圣地~这里在举办搜集印章活动,感兴趣的童鞋记得去领一张地图然后到各个景点盖章换纪念品哦~

这是正门——奉神门的讲解和盖章处~

进门以后从右到左分别是南殿正殿和北殿,其中南殿展览的关于琉球历史的部分是不允许拍照的,进入南殿还需要脱鞋,工作人员会发一个袋子用来装鞋的,怕冷的童鞋记得穿厚袜子~

正殿外观

北殿有很多小比例模型展示,一个露天观景台,还有纪念品商店也是在这里哦~

看完南殿,来到可以拍照区域啦~继续上图~

从二楼廊道穿过来就进正殿啦,这几个汉字牌匾还真是有模有样的,历史上琉球处于大中华文化圈,受我天朝影响颇深~

正殿的木结构微缩模型

十八世纪所受清乾隆皇帝赐印,可惜是复制品,实物已经随着战乱不知所终了

琉球国王冠

正殿里有一处玻璃板走道可以看到下方的古建筑遗迹,现在的正殿是在原遗址上垫高70厘米进行的重建~

正殿出来在外面拍张,这风格蛮不错的~

这会儿人已经多起来了,尤其是很多学生成群的来参观~

进入北殿,首先是一副功能讲解图

国王上朝的微缩模型

接待天朝册封仪式的微缩模型

接下来是纪念品商店的各种产品展示,价钱嘛反正不便宜。。。还有很大几率是Made in china的

如果是日本国产货会特别标明的~

当地的吉祥物是一对狮子

从主宫殿出来,继续逛外围,看各个城门以及景点

来一张从西展望台拍的那霸市区全景图

参观完毕,走了一上午确实有点又累又饿的感觉了,回国际通大街找吃的去~单轨电车车头处有专门的观景座位,可以看见司机的全操作流程,一丝不苟的专业感扑面而来~话说有几个路段的转弯和坡度还真不小,愣是让我坐出了过山车的感觉

地铁站里的祈愿处,还有随处可见的动漫形象~

来到大家都提到的暖暮拉面,位置就在BAMBOHE那条街往北走一点的马路对面,门口大招牌下面横幅写着“荣获九州地区拉面选举第一名”,果然也是要排队的~

进店后还是自动贩卖机自助点餐,标准碗700日元,加肉的话则是900,其他还有加鸡蛋,鸡蛋盖饭,煎饺等菜品可以选择,我点了带鸡蛋的是800,还要了半份煎饺200日元~坐下后店员会给你一张单子来选择希望的口味,比较人性化~

面来了,这个价格说实话不便宜,池袋的二郎拉面加鸡蛋也就800日元一碗,但是分量比这个多多了~这个碗好小好迷你,而且除了面、肉和鸡蛋以外一点蔬菜都没有。。。感觉那霸这里什么都很迷你,电车也是,拉面也是,后面去的海滩也是。。。最最最关键的是,这个拉面味道真心很!一!般!!!!汤头和其他日式拉面一样比较醇厚,但是除此之外也没有更多的特色了,而且分量还那么小,反正我是觉得花这个钱吃暖暮还不如街边找一找当地有名的冲绳面馆吃一碗当地特色的冲绳面呢~

饺子也来了,口味很一般,真的很一般~

饭后散步,来到那霸市区唯一一处开放的海滩,不过现在是非开放季节,不能下海游泳~

真的也是超迷你,大概最多100米宽吧~

这里望见的海水有一种奇特的绿色,这是一种之前我没有见过的海水颜色,和越南岘港灵菇湾的那种迷人的蓝有种相映成趣的奇妙之感~走近了试一下水温,忽然觉得明天我去潜水会狗带啊怎么办

海滩参观完毕,隔壁就是那霸波上宫神社

美丽的巫女小姐姐~

用于参拜的正殿

努力干活的神官~

参拜前要记得洗净身心哦~

神官在给女司机的爱车做安全加护这是保佑司机和路上行人都不受伤害吧~

各式驱邪神物,超大的破魔矢,和刚才的巫女小姐姐结合起来,桔梗的即视感满满啊~

名头不小,冲绳总镇守哦~

边上还有一个乱入的护国寺

今天的晚餐是昨天请前台帮忙预订好的龙虾专门店——三郎,离波上海滩和波上宫神社很近,走路5分钟就到了

一个人坐在小包间里,感觉还蛮气派的

菜单翻了又翻,咬咬牙点了个5480日元的套餐,基本上带龙虾的都要4000日元以上了,这个还有一块牛排,还有一个寿司拼盘,肯定能吃饱具体的菜单可以Google,这家店的网站做得还是很不错的,地址图片菜单一应俱全~

餐前小菜挺爽口的

芝士焗龙虾,看着分量挺大,肉嘛也就几大口就没啦~味道还是不错滴~

这牛排大概是三分熟的吧

寿司拼盘和龙虾味增汤~

最后还有个菠萝甜点,反正吃的很满足,直接回去睡觉啦~养足体力和精神明天要出海去潜水咯~

第三天——与温暖的大海来一个亲密接触~

按照昨天收到的确认邮件,一早就有潜水社的专用接送车来酒店接人了,四处接人大概30分钟的车程到达名为Seasir的潜水社,交身体报告确认书,就去教练那里领潜水服和脚蹼了,今天带我的教练是一个叫村上彩加的假小子,留着干练的短发,会说不太流利的中文,知道我会日语以后似乎松了一口气的感觉,表情也不那么严肃了,哈哈,果然有一技傍身就是好啊~

因为气温还比较低,所以潜水服是加厚的型号,而且彩佳酱说其实海里其实还好~

上了船之后,惴惴不安的等了好一会儿,陆陆续续上来7、8个游客,除了年轻的日本姑娘、小伙以外甚至还有俩看着怎么也5、60岁的日本老夫妇了,我想这多半是去看鲸鱼的吧后来才知道人家那都是潜水执照持有者,比我这样的初学者强不知道多少了~最后是我的教练带着一对中国夫妇上了船,我们就朝着目的地阿嘉岛海域进发啦~刚出港口的时候天色还有些阴沉,越是出海反而越是放晴了~运气真不错~我们也一边适应着剧烈的海浪颠簸,一边开始听彩佳酱进行潜水讲解~话说那个日本姑娘的潜水教练还真是温柔大方呢,下次一定要再来看看能不能遇上她做我的潜水指导

同行的除了船长、6位持有潜水执照的日本客人以及他们的潜水指导以外,就是我们三个中国人和教练彩佳酱了~初学者的内容比较简单,要牢记的潜水要领包括各种手势含义,呼吸器的使用,如何去除面镜里的水和如何消除耳压,彩佳酱的中文不算流利,那对中国夫妇又不懂日语,我还得时不时充当一下翻译的角色,总算把一套流程学习完,不知不觉就已经抵达了目的地了~那边日本客人们都早就进行完复习已经穿着打扮好准备下水啦~来两张彩佳酱的背影这条船上设施还是挺齐全的,卫生间不说,冷热饮,热水淋浴、更衣室以及全套的潜水设备一应俱全~

太阳出来了,今天的气温是20度左右,水温大致在24度上下,还算暖和,现在我也准备下水咯

一天的行程里包含了三个潜水点,我选择吃过午饭在第二个潜水点进行深潜,因此第一个点只是先适应一下水情,比想象的要暖和,而且这个潜水服居然是有!浮!力!的!!以前印象中浮潜都是带上面镜和呼吸器直接下水,得一边游泳才能一边欣赏海里的景色,穿上这潜水服,你就趴在水面安安静静的漂着好了,能沉下去算我输那种悠闲自得的感受,好爽就是这样式的

吃过午饭,紧接着就是正式的水肺下潜啦~感谢彩佳酱一路的指导和保护,不仅成功下潜,体验了大海的美丽,还给我拍摄了这么酷的照片,哈哈哈

绕着我们来回游的一条调皮的小黄鱼,可惜抓不住

小块儿的珊瑚

超大的海胆

这片珊瑚之下的鱼群里有几条鱼超大~

帮助初学者下潜的安全绳~最后在彩佳酱的要求下恋恋不舍的开始上浮~总共下潜了20分钟左右,在克服了最初的耳压问题之后,其他几乎没有遇到什么障碍,大约潜到水下10米处左右,那感觉棒极了!同行的那对中国夫妇一个因为晕船一个因为不会游泳最终都没有能够下潜,真心替他们觉得可惜啊~然后看着日本友人们在潜水指导的带领下向着更深的区域进发,又由衷的感到羡慕嫉妒恨

之后又去到附近的一个潜水点进行了浮潜,然后痛快冲了一个热水澡,又爬上甲板晒了会儿太阳,看看船长的座位,好有气势的感觉~望着蓝天碧水,真想就在这里慵懒的晒一整个星期的太阳啊~

最后的回程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玩了一天的原因,大家都是在昏昏沉沉的睡意中抵达的港口,感觉比早上出发时要快上好多~回到店里,结帐一看一共花了12000日元还给了500的折扣,11500,折合人民币大概700块钱吧,车接车送提供全套潜水装备水肺下潜一次外加浮潜不限时间管一顿午饭冷热饮任选热水淋浴真心觉得好实在啊~瞄了一眼旁边日本小姑娘的账单,人家潜了三回,花了20000多,嗯,挺合理,我这个套餐如果选择另外两个点下潜的话,加一个点是5500日元,加两个点是10000日元,明码标价童叟无欺啊~下次来冲绳学潜水证还选这家~安利一下他家官网http://www.seasir.com/cn/seasir-naha.htm,有中文客服和中文教练,提前通过paypal支付定金也很便捷,整体服务质量一流~另外如果真心想学习潜水的话,建议购买自己的专用面镜尤其是近视的童鞋要配带有度数的面镜比较好,至于专业的潜水服,我穿的普通的大概人民币1-2000元吧,那些日本客人穿的定制密封不透水的潜水服要5000人民币左右,供参考哈~

回到酒店,让前台妹妹给推荐附近好吃的冲绳面的饭馆和烤串店,居然马上就拿出这么专业的美食地图了,也把她个人推荐的几个店用铅笔标注了出来,好贴心~这是吃的一家冲绳面馆,650日元一份,肉的分量比暖暮的多一倍,还有蔬菜,分量足味道也不错~

这是吃的第二顿,另一家的烤串儿,毕竟一天体力消耗不少,不过说实话,这是唯一一样觉得日本做的不如国内的美食,都比不上读书的时候北大南门路边摊的烤串儿水平呢,就这么几样小东西接近2000日元了,真心觉得不值啊!!!吃完回去睡觉,明天继续出海看鲸鱼~~

第四天——赏鲸之旅的喜与悲~

还是老时间坐上潜水社的车,准点出发,上了船还见到昨天一起潜水的一个指导小哥了~今天可以自己拿着相机可劲儿拍啦大海航行靠灯塔~天上还可以见到准备降落在那霸机场的灰机~

远处的那霸市区宛如笼罩在一片圣光之中~

今天风浪比昨天还要大,一度还下起了小雨,一船人在焦急地寻找了2、30分钟之后,期待的鲸鱼的身影忽然就出现了~

按照讲解员的说法,这是一只鲸鱼妈妈带着鲸鱼宝宝在附近玩耍,我们也都顶着强烈的颠簸排成排坐在船头,在风浪中追逐着它们的踪迹~除了跃出海面以外几乎看到了所有的姿态了~

这是远处另一条赏鲸船~是我们这边的讲解小哥发现了鲸鱼之后手台喊过来一起看的~

就在兴奋之中,一个浪头打来,不仅为了防风而穿着羽绒服的我从头到脚被浇了个透心凉,手里的小黑卡也一并遭殃了。。。踉踉跄跄爬回内舱,赶紧把相机关机放好,浑身衣物都脱下来挂上绳子,裹着毛巾靠在角落里瑟瑟发抖,再也没有什么赏鲸的心情了。。。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乐极生悲了吧。。。总算潜水社的小哥专门把我送回了酒店,赶紧冲了个热水澡,就开始用电吹风和那一堆湿漉漉的衣裤鞋袜作斗争了好在相机经过晾干之后功能一切正常,总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再结合这次春节沙巴的出海事故,再次提醒大家,出海有风险,一定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要选择正规的旅行社,上保险,船上保证有电台等通信设备,选择合适的衣物(我这样穿羽绒服的掉下去妥妥的秒沉),救生衣必须穿,超载的船一定要果断拒绝!!生命可贵,安全第一!!

海边的天气果然变幻莫测,中午回程时还是太阳当头照的那霸傍晚时分下起了瓢泼大雨,而我继续发挥了推荐哪里哪里倒闭,想吃哪里哪里关门的优良传统,第一目标的这家朋友推荐的肉寿司当天不开门赶紧大众点评找到另一个长久以来一直也在考虑的目标——河豚鱼一家叫做福饭的河豚鱼料理专门店,位置很好找,就在暖暮边上那个小巷子走进去两步路就能看见了~不大的店面一共也就6、7个散客位置和一个小包间,老板得知我是从大众点评找到这里的中国游客,很热情的让服务员和我打招呼,居然是正宗的普通话,听不出来是在哪里学的,感觉稍微有点港台腔,反正中文交流没有任何问题~老板的酒柜上除了各种不知道啥牌子的日本酒以外还有一瓶奇怪的包装混进来了,哈哈~

这杯当地特产泡藏酒是老板送的不过嘛,口感和韩国的烧酒类似,一股难喝的工业酒精味道,不知道为啥那么有名,不过其实日本的清酒我也不是很喜欢就是了,可能他们就是好这口吧~

正菜来啦~左手的是拌河豚鱼皮,那个桔黄色的是老板家里祖传秘方,有股清香的橘子味儿,酸甜酸甜的,很爽口,右边就是河豚鱼刺身啦~口感也是蛮独特的,和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想象中以为会是鲜嫩无比,实际上是一种相对有嚼劲的感觉,当然很鲜美就是了~

这是炸带骨鱼排,非常好吃!香酥可口!不过只能排在美味推荐No.2哦~

然后是河豚鱼火锅,服务员细心的讲解吃法,先放菌类和豆腐,然后放带骨头的鱼块,煮出鲜味,然后是涮蔬菜和纯鱼肉片吃,然后放一种当地的粉条,再开锅就都可以吃了~左边那个就是火锅哦,是的,是纸做的锅涮出来的河豚鱼肉口感介于鸡肉和鱼肉之间,结合了两者口感的优点,加上菌菇和蔬菜的陪衬,也很鲜美~

火锅里面的菜料全部吃完以后的汤是用来煮粥哒

这鲜粥绝对是今天的No.1~~~太!好!吃!啦!所有的鲜味都融在米饭和鸡蛋和汁水的混合物里面了,鲜软滑嫩,让人赞不绝口啊~老板也说其他客人都是最喜欢这一道菜品呢~可惜不过两碗,感觉还能再吃二十碗都不够!!

餐后甜点的抹茶冰激淋~一顿美味下来套餐价4730日元,不便宜但是和昨天的三郎相比起来性价比高出不少~怎么说咱也体验了一把传说中的人间美味河豚鱼了呢

最后一天的意外“惊喜”

最后一天的早餐,一想到中午要吃国航的猪食了,我决定出去给自己搞一顿好的,附近有一家前台推荐的三笠食堂,昨天中午吃的就是他家的冲绳面,今天来一份三笠特色定食,哈哈!简直就是肉类大全啊~猪排鸡排火腿肉样样都有,满足满足!

吃了那么多自然要散个步,在日本这么久了终于发现第一家关东煮专门店了,可惜还不是电视剧里那种深夜路边摊,而且这次也吃不上了~下次再来~

清晨小公园静谧之美~

时间差不多就从酒店退房出发去机场啦,其实那个距离20分钟就到机场了,不过考虑到国际航班安检麻烦又是那么小的航站楼,我还是谨慎的提前了2个多小时~今天是来到冲绳那霸这几天以来第一次在市区见到这么美的蓝天白云~

单轨电车路过的一个公园~好多模型(或者是真机?)~

那霸机场的天气也是很好的呐~

悲催的发现航班延误4个半小时,北京那边根本还没飞过来,狗X的国航真是够了!!托运完行李挣扎了一会儿还是放弃了回市区的想法,老老实实在机场的国内航站楼逛纪念品商店找吃的了~中午点了一个刺身套餐,这次来还都没有找机会吃点海鲜和天赋罗呢~就是机场有点小贵,不过还是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那霸机场的国内航站楼顶层有一个室内的观景台,国际航站楼顶楼更是有一个露天的观景台,吃饱了饭在这里晒太阳看灰机也是件惬意的事情~

蓝天白云~

隔壁日本自卫队那霸基地的战斗机编队不时的在民航班机起飞的间隔中呼啸而过~是得好好训练训练,川普再这么闹下去将来指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和美军基地干起来了~哈哈哈哈~

飞机在北京落地以后,不出意外入关柜台又是人挤人排长队。。。咱的海关什么时候能对自己人亲切友好一些呢。。。折腾到9点半到家上床睡觉~

后记

本次出行总体来说基本圆满,因为潜水真的很有意思,下次肯定还要去学潜水证!当然也有不少的遗憾,由于时间紧张以及前期工作太忙没有好好做功课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没有看到鲸鱼腾空出水(这个纯属运气不佳),浑身湿透(衣物不合适),回程晚点(运气问题),很多北岛的景点包括美国村,万座毛、古宇利岛、水族馆等等都还没去呢(时间问题以及没做好计划提前预订),还有好多当地美食店家没有能够去一一品尝(时间问题),更加遗憾的是据说樱花在有十几天就会开了,这是日本樱花季的最前沿(功课做得不到位)~所以就都留待下次再实现啦~总之现在我的三年多次签证已经顺利生效啦,下次真的是说走就走咯冲绳之恋,下次继续

冬天潜水冷么 日常需要穿多少衣服啊~

2017-02-23 19:53

引用 ___EFFIE 发表于 2017-02-23 19:53:33 的回复:

回复___EFFIE:今年日本冬天普遍偏冷但是下水还比较合适,水温比气温高4-5度,冲绳是日本的最南端,纬度比福建还靠南,又是海洋气候,水温很少低于20度,我这次下水温度在24度左右,没有任何问题,如果没有太阳的话水里比船上都暖和~日常穿衣不用太厚,主要是注意防风,海边风大,温度在15-20度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