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4-6.17法国行

• 出发时间/2016-06-03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的话

一些关注我朋友圈的小伙伴也许会认为,对我来说,法国便是天堂,就像多年前,在法国生活,很多国内的小伙伴看过我QQ状态,都羡慕我的生活我的假期,但其实假期以外的,为了那些美好生活,美丽照片而付诸于努力和牺牲的东西,是不太可能呈现在QQ状态,亦或是朋友圈的,写下这篇游记,是因为我觉得这比起朋友圈单方面呈现的美好,更加完整,文字虽长,也许习惯了片段式阅读的人,读完的人并不会太多,因此我也会尽可能写的完整,回忆起这次旅行的点点滴滴,文中也会给有法国旅行计划的小伙伴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包括一些交通方式和各种大概费用。旅行嘛,好比人生的缩影,看遍世间繁华,品味各种酸甜苦辣,对我来说,旅行的意义,你可以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人文,艺术,社交等等,都存在着不同和可能的选择。好了,开始正文吧。

这次旅行,或者严格意义上讲是度假,一共14天整,在法国的时间为13天12晚(飞行往返30小时+巴黎-尼斯高铁往返10小时+诺曼底-巴黎开车往返7小时,剩下的都是地铁或者步行),经由法国巴黎-诺曼底大区-普罗旺斯大区,以巴黎尼斯两个城市为中心(我们定的房间,除了在诺曼底一晚以外,其他11晚,都分别在巴黎尼斯)因此我也建议,如果想缩短旅行中路上的时间,那么在欧洲旅行,以一周到半个月为准的假期,只建议2-3个主城,2条线路,住宿放在主城,去往主城周围,来回车程不超过4小时的小城或者小镇,欧洲呢,是适合深度游的,尤其是法国意大利这样文化底蕴比较深的国家,其魅力更多在于一些古老的小镇,法国嘛,不只有巴黎

6.3

北京时间6月3号晚8点40左右,飞机从南京起飞,经由北京转机,于巴黎时间6月4号早晨7点半左右到达巴黎戴高乐机场,之所以选择晚上起飞,一是为了节省旅行在路途“浪费”掉的时间,二是飞机上睡一觉,时差也便倒过来了,因此建议上了飞机,就根据目的地的时间睡觉,欧洲夏令时比国内晚6个小时(冬令时是晚7小时),所以去欧洲的,路上再困,第一晚也要熬到目的地时间的晚上,多喝点咖啡,反正去欧洲你得习惯把咖啡当茶和白开水来喝。

6.4

巴黎时间早晨的7点半到达戴高乐机场,一直担心的罢工,这一天并没有影响到地铁的运行,我们乘坐RER B线,往巴黎城区的GARE DU NORD(北火车站),(RER线,是法国巴黎巴黎郊区的地铁,有RER A,B,C,D等,其他常规地铁(Métro)线路1234567等等),巴黎一共3各主要火车站,GARE DU NORD(北站),GARE DE L’EST(东站,其实离北站地铁1站路就到了),GARE DE LYON(里昂车站)

从机场到GARE DU NORD一个人10欧的车费,到了GARE DU NORD,因为456三天在巴黎,我们买了3天无限次乘坐地铁的票,人均20+欧(巴黎市区地铁票目前单价是1.8欧)我们在AIRBNB上面订了民宿,离GARE DU NORD并不远,走路5分钟吧(今年或者明年,有兴趣的小伙伴我们可以组团一起来,我当翻译和向导,那样大家可以一起合租一个大别墅,甚至小城堡,人均摊下来也是可以接受的哦)。

法国地铁上,随处可见人们在阅读纸质书籍

到了房东家里,因为时间比较早,上午9点左右,房东还没有整理好房间,但是放行李和稍事休息是没问题的。房东是2个法国姑娘,应该还是学生,在巴黎租房子的,巴黎房子贵,把空余的房间出租出去,也是学生族减轻压力的一种方式。一般法国人成年后便不再和父母同住,会自己租房子,许多父母会帮助承担部分房租,或者用父母在市区空的房子,方便市区上学。

从房东家阳台可以看见古老的巴黎街区

放好行李,从房东家出来,已经是中午11点半了,坐了地铁,直奔13区PLACE D’ITALIE意大利广场,这边的唐人街,法国的第一餐,很没档次的选择了当年我常来吃的一家KOK的越南河粉。

店还是那家店,老板还是那个光头中国老板,这条街有好几家河粉店,但是在他家点任何一款河粉,都会送牛骨头,真材实料把牛骨头都炖到酥软,更别说肉质了,连着少许肥肉一起,味道更香,一点都不腻。当然了,在欧洲,如果你不喝酒,服务生会问你是否需要一瓶水,当地吃饭,除非你点菜单里有汤,否则没有那么多汤汤水水,葡萄酒,在法国普通饭桌上,就是配餐酒,和汤,和饮料一样的道理。值得注意的是,在法国,尤其是小城市,姑娘们如果需要一杯热水,服务员往往会问你为什么,这很正常,在欧洲,即便是大冬天,端上饭桌的水通常都是冰的。不得不羡慕人家体质啊。

回归正题,说道这顿饭,哦,对,是这顿饭,有肉有菜,当然了,菜也是一样,在法国生活这么多年,最头疼的,就是这边蔬菜少,通常料理蔬菜的方式也都是生吃,就像这顿,豆芽,薄荷,不知名的蔬菜,都是放汤里烫一下;另外就是把蔬菜煮的很烂,然后浇上调味汁,吃多了,会觉得很没味道,当然,不得不承认,生吃和蒸煮是最好保存蔬菜营养的方式。

铁塔前的随手街拍

午餐过后,已经是下午2点,来到巴黎,肯定先带某人去地标性建筑,埃菲尔铁塔,这个曾一度被巴黎人认为是丑陋的怪物的建筑。

当然,我们并没有赶景点,巴黎的确是座浪漫的城市,巴黎的浪漫是不能用语文完全表述得清的,就像徐志摩说的那样“到过巴黎就一定不会在稀罕天堂。”巴黎的浪漫不仅来源于这里的历史感,这里的名胜古迹,还来源于每个角落都暗涌的罗曼蒂克,来源于上一代“流浪人”在这里留下的感伤气息,来源于街头的各种雕塑展现着城市的灵魂,虽然因为连日的暴雨侵蚀了这座城市的晴朗天空,塞纳河畔也不再适合行人行走,外来的移民,把城市搞得脏乱差,但行走在每一处街角,依然可以看到洁白的粉墙,宽阔的阳台,红色的屋顶,那些房子就像用积木拼成的一样。

铁塔前的行为艺术

下午茶(咖啡),在法国,喝咖啡和喝水,招待用茶一样
心心念的来到铁塔,传言划船来看铁塔的计划并没有实现,虽然连日暴雨,但并没有国内主流媒体报到的那样夸张,但是的确人少了不少,铁塔下,向游客兜售纪念品的黑人很多(早几年是阿人,后来貌似被黑人打败了),建议不要去搭理他们,见到弱者会强买强卖。铁塔前有片草坪,可以各种拍,电视上不少取景也是源自于此,但其实夜晚的铁塔才叫美,当然,夏天夜晚降临要到晚上10点以后。

另外在铁塔内,有一家名为Le jules verne的餐厅,虽然只有米其林1星,但实在铁塔视野最好的二层,离地125米,当然,得预约,而且有着米其林3星也不遑多让的价格。

你们看到的各种唯美铁塔,都是这么拍出来的

铁塔逛回来,已经是下午5点,晚上约了朋友,去米其林2星奢侈一把(因为预约晚,米其林3星已经没位置了,整个巴黎3星的只有10家,其中只有4家在周末开门,米其林2星,只有14家)

来到餐厅,已经是18点,我们预约的是18点30,但还没开门,于是,只好附近找家BAR继续喝一杯咖啡。

老实说,在法国生活这么多年,我也是第一次来米其林餐厅,比起美食趋之若鹜的米其林餐厅,我可能更喜欢一些小众的,世袭的百年老餐厅。到这里,就不多介绍,第一次来,基本上都是点的厨师推荐,全套。上图吧,来米其林餐厅吃饭,也没不是要传闻的正装,得体就可以了,所以,板拖和短裤最好换掉。

还有部分没有拍,前后十几道菜,当时记得国内的小伙伴看了朋友圈看了都说那么少,怎么吃得饱,其实吃到第七八道菜的时候,就已经撑倒在路边了。用朋友以前说的:“国内吃不饱的西餐,都是不地道的西餐”。这么多菜,我只记得好吃的鸭肝和熏鱼(法国人其实大多吃的不是鹅肝,而是鸭肝,也不是整块吃,而是打碎加了其他东西,像冰激凌一样入口即化,肥而不腻)。

酒足饭饱,一路逛回家,已经困得不行,倒头就睡。

6.5

因为时差关系,醒的特别早,一杯咖啡,精神百倍,查了下巴黎妈妈院(圣母院),离住的地方很近,纠结选择地铁还是徒步,最后还是选择了沿街步行,看看这座城市。

本来想Notre Dame de Paris的,不想经过小的EGLISE, 恰逢周末,一起做一场礼拜,这也是法国的魅力所在吧,不一定是大的经典,在每个角落,每天都发生着各样的小事。

小教堂部,巴黎的大部分教堂貌似都是属于哥特式的

离开小教堂,来到巴黎圣母院

妈妈院前的游客,你们懂得

一晃,又是午餐时间。第一次来,是多年前在巴黎工作,老板请客吃饭。一家名为Pedra Alta的葡萄牙海鲜连锁餐厅,里面从服务生,到海鲜,都是从葡萄牙进口的。说到吃的,继续上图。

这样的生蚝才叫生蚝,有种小洋葱和果醋调制的调味料,淋在上面,生着吃

他们家的烤肉也是一大特色,原汁原味的牛肉,土豆(整块土豆不去皮,直接烤),某些人爱吃土豆,被我说了一顿,牛肉之前啊,土豆留最后啊,没出息的)

酒足饭饱,下午继续逛街,路过一个公园,看图说话:

公园里有着当地舞蹈学院的学生在表演,丫头们学舞蹈,不就是为了像艾玛老师一样,遇到投缘的,随时随地可以一起沉醉在舞蹈的旋转中么。欧洲人的热情,毫不羞涩,观众和舞者,会跳舞的,不会跳舞的,都在一起,忘记所有的技术动作,随着音乐,摆动身体,让艺术回归艺术本身。

在公园待了两个多小时,附近有个二手市场,转了一会也没什么要买的,便坐地铁去了卢浮宫。

虽然说每个月第一个星期天,博物馆免费,但我们也都没有进去,主流景点在一天时间内走完

到了饭点了,老实说,那天吃的什么已经不记得了,貌似是附近找家餐厅简单吃点主菜,然后就回家休息了,深度游嘛,不能太累对吧。

6.6

巴黎已经第三天了,没有遇到雨天,虽然天气预报是阵雨和阴,但依然看到了白云和蓝天,喝了一杯咖啡和简餐,然后出门,巴黎的地铁真心很方便,上午继续逛公园,来到卢森堡公园,几区来着已经忘记了。可能你们会发现,整个旅行,都是在逛吃逛吃......

这位大叔,你是没钱去海边度假晒日光浴么?

有本事你也穿比基尼在公园晒日光浴?
法国的很多草坪都是可以踩的,除非是一些私人维护的,都会在边上树立禁止踩踏,比如卢森堡公园。

在公园里消磨了一上午,又到了吃饭时间,可是11点30餐厅才开门,于是在对面咖啡店喝一杯...看到对面绿色的餐厅没?

餐厅名字LEON DE BRUXELLE,一家布鲁塞尔欧洲连锁餐厅,专门卖青口贝,有各种调料煮的,焗的,每个星期还有花同样的钱,无限量供应的,当然,无限量通常只有原味的。

吃晚饭休息后,来到13区,按照预约订单的地址,找到租车点,租车用的是全球都可以租车的SIXT(貌似除中国以外),在法国租车,需要国际驾照或者中国驾照,护照,国际信用卡,以及驾照翻译(这个是如果被警察拦下给警察看的)
租车地方一般都是是个加油站,因为还车时候要自己把油加满。加油站小哥告诉我们,SIXT的工作人员要2点上班,于是,只能附近找家店,继续“喝一杯”,呵呵喝。

办完租车手续,已经靠近三点了,开车前往距离巴黎市区50+公里的枫丹白露宫,枫丹白露,是Fontainebleau的谐音,由朱自清译得,而徐志摩将它译为“芳丹薄罗”,枫丹白露宫所在的枫丹白露镇与毗邻的4个市镇组成了拥有36,713名居民的市区,法语“fontaine belle eau是fontaine belle eau演变而来,“fontaine belle eau”的法文原义为“美丽的泉水”, 枫丹白露宫风景绮丽,森林茂盛,古迹众多。最美的是佛朗索瓦一世的画廊。室内有众多的寓意画、水果装饰品、花环彩带和丰富的石膏花饰、雕塑品,是带意大利风格的法国文艺复兴艺术的典范。在西方博物馆中,收藏和展览圆明园珍宝最多最好的要数枫丹白露宫,宫中的中国馆可以说是圆明园在西方的再现。这座16世纪的宫殿,直到19世纪它的修缮扩建都未停止过,各个时期的建筑风格都在这里留下了痕迹,众多著名的建筑家和艺术家参与了这座法国历代帝王行宫的建设。

亨利二世、亨利四世、路易十四、路易十五、路易十六和拿破仑等法国帝王都曾在此居住过。有的国王在此长住,有的仅把它作为打猎的行宫。王室的婚丧大典也常在这里举行。瑞典女王克里斯蒂娜、俄国沙皇彼得一世、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七世都曾下榻于此。
由于17世纪以后法国王室居住于凡尔赛宫,法国大革命前枫丹白露宫已趋破败。大革命期间宫内家具陈设全被变卖,以筹措政府经费。拿破仑称帝后,选择以枫丹白露宫作为自己的帝制纪念物,对其加以修复。1812年至1814年,罗马教皇庇护七世被拿破仑囚禁在这里。1814年,拿破仑被迫在这里签字让位,并对其近卫军团发表了著名的告别演说。1945年~1965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总部设于此,枫丹白露宫墙外至今还残留有“NATO”的标记。

基本上到达巴黎的游客,都会来枫丹白露一日游,如果没有车的,也可以报当地的旅行团。貌似是200欧一个人。我没有跟过旅行团旅游,如有错误,可以更正。

终于实现了来欧洲广场喂鸽子的梦想,这里的水很清澈
比起大王宫,更大的是枫丹白露宫的后花园,就是一片偌大的森林

从王宫出来,便在枫丹白露镇上逛逛,遇到几个留学生,推销做的手工剪纸,5欧元,好吧,几十块人民币买这个,看在人家帅吧,第一次吃冰激凌,我说等到尼斯去吃好吃的冰激凌,不肯。脖子上丝巾我选的,配吧?

晚餐也是在枫丹白露小镇吃的,KEBAB烤爸爸(土耳其烤肉),6.5欧,全面涨价啊,很多肉,很多薯条,吃不完。

吃饱饭足,驾车回城(在法国,除了把利益外,都是乡下)。

6.7

今天是重要的日子,一大早,我是说6点,离开巴黎,去乡下,我们法国行第二个城市,或者说是小镇,诺曼底大区的ETRETAT,象鼻山。

既然是攻略,那么就简单介绍一下这次要去的地方,法国诺曼底大区有两个最瞩目的旅游亮点——人文景观的翘楚圣米歇尔山,和自然景观的集大成者Etratat象鼻山悬崖海岸。

其中象鼻山临近法国诺曼底港口勒阿弗尔(La Havre ), 距离巴黎两个多小时车程,有火车可以从巴黎出发,但是到了LA HAVRE,如果要去ETRETAT的象鼻山,只有公交车可以,所以要查清楚公交的时间。当然,也可以火车去LA HAVRE小镇,以小镇为中心,每日周边游。

巴黎到象鼻山,选择了避开高速的路,虽然要比高速多出来近一个小时,但是驱车在欧洲乡间小路,别有一番滋味儿,这也是多年前,我对某人的承诺。

来到象鼻山,这里的亚裔游客很少,通常都是欧洲来的,可能是因为交通不便,国内旅游团很少会来这里。找到停车地点,拉着行李来到房东家里,同样是AIRBNB上面预约的。

房东在冰箱里给我们准备了自己做的酸奶,果酱和甜点,记得离开时候,这些都要要物归原主,在法国人家里,旅店,带走不属于自己的餐具和瓶瓶罐罐,是不礼貌行为哦。

房东太太家的院子很漂亮。

童话般的小镇,和六年前离开的时候一模一样,还有每时每刻,都会看见有人坐在街边喝上一杯

白色的鹅卵石海滩,大西洋之上蔚蓝的天空,以及悬崖上的修道院,浪漫到骨子里的海滩悬崖,一路上都不会让人失望。法国的浪漫,其实很多和爱情无关。与桂林象鼻山不同的是,桂林象鼻山的是独象,而这里,是大象一家三口。

很喜欢的一个牌子,貌似国内没有,平均50欧一件。

午餐时间,烤猪排,以及更多了一份大西洋味道的青口贝,配上当地的白葡萄酒,饭后甜点是当地的CREPE可丽饼+巧克力酱。

午饭过后,回家换身衣服,变向象鼻山悬崖上走,只是某人体力不支,只能半路折回,说真的,看着欧洲那些五六十岁,普遍都依然矫健的爬山的老头老太,感叹国内全民运动还只是停留在口号之上,在法国,随处可见路边有人在跑步,而且不分白天夜晚,上午和下午。以此来消耗法国人因为甜品摄入的大量卡路里。

不能爬山,那么一整下午,都是在海滩便日光浴,当然,某些人还是没有勇气在那么强烈的紫外线下换上带来的比基尼。

晚餐,我们是在附近一家海鲜店吃的,没有拍图,吃完晚餐,逛逛小镇,我说去看日落吧,某人说,这边天黑的太晚,要十点半看日落了,要不明早看日出。我说,科普下,这里是大西洋,只有日出,谢谢。

小镇上,到了七点,除了餐厅,路边便没什么人了,最后看一眼大西洋,捡了几块鹅卵石,便踱步回去休息了。记得几年前,第一次来这个海滩,便是带着朋友以前送的这块海滩的鹅卵石,把它丢回了同一片海里。

6.8

大清早,6点半,带着房东太太早早给我们准备的早餐上路,今天是赶路的一天,象鼻山驱车4小时回巴黎还车,中午13点,从巴黎的GARE DE LYON(里昂车站)坐5个小时的TGV(高铁)去尼斯。(为了省钱,我是国内提前在SNCF法国铁路局官网上预定了去尼斯的车票,两个人往返100欧)

早晨回巴黎的路,起雾了,感觉像寂静岭有没有。

因为回巴黎走的是全程高速,法国高速收费真心便宜。油价也低,3各小时就到了,还车很顺利,工作人员夸我是GOOD DIRVER,虽然后来收到账单时候,因为超速罚了20欧。法国没有那么多摄像头,但是会有警察躲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测速。

在GARE DE LYON(里昂车站,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在巴黎的车站要起名里昂车站,而里昂的车站又不叫里昂车站),吃了午餐,便坐上了去尼斯的高铁。

普罗旺斯大区的AVIGNON换车,AVIGNON是一个不错的小城,有很多不错的THEATRES, MUSEE,只是这次没有时间来玩。到AVIGNON,便可以去看看传说中的谷地薰衣草,不过要等到六月底,我们这次来的,是六月初。

晚上7点多,到达尼斯车站(某人曾经问我,怎么不去普罗旺斯,我又不得不科普下,法国普罗旺斯说的是法国的大区,相当于我们中国的省,尼斯,也属于普罗旺斯大区)

到了车站,朋友给帮忙喊了出租车法国租车很贵,用UBER喊便宜一点),到房东家里,房东是一对外来移民,莱尼斯也才两年多,男人在机场工作,一周5天个工作日白天工作,女人则因为有了孩子,辞掉工作,找了份晚上和周末的工作,错开时间带孩子(在法国,是没有老人帮忙带孩子的)。

虽然租房条款里面只有早餐这一项,但第一天晚上,房东一家还是邀请我们吃晚餐,不过六月是他们穆斯林的斋月,一天之中,要到晚上九点以后才可以进食(穆斯林,让人又爱又恨的民族宗教)。因为知道我们是中国来的,还给我们准备了米饭,不过这边的米饭,通常都是拌着沙拉和SAUCE一起吃的,有种蜜饯,一直推荐我们吃,但貌似好甜,炖羊肉做的不错。

晚饭后,房东太太推着孩子散步去了,她丈夫因为早晨一早要工作,所以就没去,而我们也早早休息了。

6.9

一大早,房东太太在给我们准备早餐,牛奶,橙汁,咖啡,羊角面包,长棍,巧克力面包,黄油和一系列果酱可供选择,当然,吃完是可以不用收拾的,看到阳台不远处的海岸线没有,那边是地中海,我们所租的房子走到海边,只需要3分钟,300人民币一晚,有需要,我可以推荐。

提起法国的蔚蓝海岸,人们无不心之神往,蔚蓝海岸,是指马赛戛纳尼斯摩纳哥等沿海城市所构成的环形海岸线,而尼斯(Nice)就是镶嵌在这蓝色海岸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尼斯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有着7500米长的海岸线。群山的阻拦,使尼斯免受寒冷的北风侵扰,冬暖夏凉是尼斯最主要的气候特征,临海的地型又使尼斯一年四季阳光充沛,天气晴朗。相比与法国最热门的旅游城市巴黎尼斯是适合度假的地方。在巴黎,你即使天天暴走也要感叹景点太多看不完,但在尼斯,你可以好好享受一个地中海的悠长假期。

有人这样形容尼斯的海:到过许多海,也见过许多蔚蓝的海,然而像尼斯这般令人屏息的,还是第一次。这是一种无法形容的蓝,一种从天到地没有隔阂、清透纯洁的蓝,一种作任何后期处理都会觉得折损了本色的蓝。

沿着海边的AVENUE D’ANGLAIS英格兰大道一路走来,不需要作任何修饰的照片。

登上城堡丘陵,俯瞰整个天使湾全景、英格兰大道和尼斯老港,屹立在海边的一座十字纪念碑,In memoriam jubilaei 1829 et pacis 1871 这是上面的碑文。

城堡丘陵,曾经是希腊古代城市和第一座中世纪城市的要塞,如今的“城堡丘陵”仅余几面墙,因其地理位置特殊,成为欣赏尼斯及周边风景的好地方。而其所在的天使湾既像两只伸出拥抱大海的手,又像天使身上的两只翅膀。湾内的海水由浅蓝缓缓地过度深蓝,一直向天边延伸。

下山来到到VIELLE NICE(尼斯老城),准备午餐。

寻寻觅觅的尼斯最好吃的冰激凌店,就在尼斯最大的教堂(名字我忘记了,地图上只要搜CATHEDRALE,就会自动跳出)前的广场上,门口是有4排冰柜组成,整个尼斯只有这一家是这样的。最右边的冰柜,就是由各种花为原料做成的冰激凌,首要推荐哦。其中包括薰衣草LAVANDE,VIOLETTE和COQUELICOT,是最好吃的,COQUELICOT是著名香水品牌所用的花。

午餐就是在这个冰激凌店旁边,大教堂前的广场中间,尼斯原本属于意大利,后来自己选择了归属法国,所以本地的意大利菜值得去吃,尤其是意大利海鲜面以及意大利披萨,这里的披萨,比意大利本土更薄,吃完以后,你绝对不会想再吃必胜客比萨。当然,还有全球最地道的SALADE NICOIR尼斯沙拉,只有在这里可以吃到,饭后甜品是个布丁。

吃完午餐,在尼斯斯老城走走,大教堂前,路人也好,主人也好,发自内心的鼓掌,祝福这一对新人,比起千篇一律的综艺节目式婚礼,这种简单而又幸福的婚礼才是我想要的。

回到英格兰大道,晒晒日光浴,这才是假期,还有心心念的水上滑翔伞,80欧两个人一起,从天上下来,到地中海里,回到陆地,全身已经湿透,本来想晒日光浴把衣服晒干,天空又飘起了雨,索性家离海滩不远,我真是太明智了,多年的旅行经验让我对订房子有着敏锐的直觉- -。

英国人大道上走走已然是闲适的,但是能骑着尼斯蓝色的自行车(velobleu),亦是难以言喻地惬意。和国内的市内自行车一样,租一辆这里的自行车也十分简单。拨打租车屏幕上的电话进行注册,输入银行卡信息即可。半小时内免费使用,一天1欧元,一周5欧。

没有广场舞的老年生活,只有对着大海思考人生。

因为下雨,匆匆晚餐过后,超市买点东西回家继续填补一下,这边的水果好甜,还有蜗牛(其实法国蜗牛没什么吃的,主要是用来做蜗牛的SAUCE,不过却是高热量的东西)。

6.10

尼斯房东家第二天早餐,换成了CREPE可丽饼和牛角面包。

今天的行程是摩纳哥,和意大利梵蒂冈一样,国中国,传说有钱人去的地方,我们是土鳖。

尼斯有100路的公交车前往摩纳哥,不过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了火车,票价10欧左右单程,40分钟左右,这样的短程火车,在法国,基本上可以随买随走。

其实,在尼斯呆上一天已然足够,但是千万不能错过了尼斯周边的小镇们,我更加喜欢那些个小镇。

因为尼斯周边小镇的行程比较琐碎,先简单总结下下尼斯周边小镇的线路,然后再一步步写在尼斯这几天的具体行程,当然,以下的总结也查阅了一些资料,尽可能给大家提供完整方便的旅行攻略(当然,我本人此行并没有完全按照下面红色字体所标书的行程走,我没有计划,走到哪里算哪里,自在,但理所当然也会错过一些):

尼斯到5公里以外的海滨自由城(villefranche sur mer)-埃兹小镇(Eze)-摩纳哥(Monaco)-芒通(Menton)路线:此条路线公交100就足够了,此路公交途经以上各镇,可随时下车,单次票价1.5欧。Lisette建议有时间的人可以用2天来走这条路,如果时间比较紧,可以早些起来直接前往100路终点站Menton,然后做回程的车到place d'Armes,从热带植物园,王宫和海洋馆开始游玩。在王宫售票处可以购买3馆的联票:王宫、拿破仑博物馆,海洋公园。如果你是学生,一定不要忘了带上学生证,因为3馆联票学生价只有11欧元。这3馆是值得参观之地。喜欢植物和岩洞的朋友,热带植物园千万不能错过了,成人7欧(票价略有调整)。
从王宫坐市内公交或者脚力好的人可以步行前往北面的蒙特卡洛赌场,世界著名大赌场。提醒:不要着拖鞋,裤衩前往赌场,有不让进的风险。周边有歌剧院和浴场等,适合有闲有钱的朋友。
从赌场出来乘坐112路公交(2个小时一班,参观赌场前,建议先看好公交时刻表,以免错过),可直接前往Eze小镇。提醒:小镇营业时间结束较早,请确保时间。若实在来不及,可把它作为首站。
http://www.lignesdazur.com/ftp/lignes_FR/100 hiver.pdf  (100路公交时刻表)

安提贝(Antibes)-戛纳(Cannes)-格拉斯小镇(Grasse)路线:从Nice可乘坐公交200路,到达Antibes 和 Cannes;然后从Cannes 可换乘至Grasse的公交500路。另外,时间比较紧的朋友可以选择坐TER的passe票,14.5欧,持青年卡的11欧。此趟passe途经以上各小镇,并可无限次上下换乘。(但是请核准时刻表,每个小镇的停车频率并不相同)
Antibes的海滩最喜欢的,白沙如丝,海水如碧。
Cannes 却并不令人欣喜,海滩并不算优。如果不需要进行大采购的朋友,建议在城内只做短暂巡游即可。
Grasse小镇是有名的香水小镇,世界骨灰级香水花宫娜(Fragonard)就产自于此。如果错过了Eze小镇的人,一定不能错过Grasse。在此参观香水博物馆和花宫娜工厂,并买上几瓶Fragonard的香水,真的是太满足了。除此以外,Grasse的地形也很特别,如果走盘山公路,从SNCF站到市中心,步行是有些困难的。但是,这个小镇有个很特别的东西:过道(Travers)地图上的红白梯子,这样就能很轻松地去到市中心,并不会错过途经的美景。

传说,摩纳哥是个土豪去的地方,本来扬言要去蒙特卡洛赌场赢一辆法拉利会来的,到了赌场,人不多,没那氛围,然后两个人就土鳖了,然后就是一路走,往王宫方向,上面提到的,拿破仑博物馆,王宫,海洋馆有联票,但是我们因为时间关系,只去了海洋馆,下面就来看看“人家的海洋馆吧”。

人家的海洋馆。

各种奇怪的车

海洋馆的雕像,没有留意下面的字。

去海洋馆一路都是沿着海边的盘山道路,有公交往上走,但我们选择了徒步,很多景色和事物,都是只有用双脚才可以感受的到的。

从海洋馆出来,已经是中午了,走回火车站,耗了点时间,因为都是山路,导航有点不准确。在等去EZE的火车间隙,买了点饮料和面包就着一起吃。

EZE据说,这是法国最美丽的小镇
坐火车二十分钟,来到EZE沿海的火车站,事实上EZE小镇,坐落在半山腰,所以还得坐20分钟左右的公交车,绕着盘山公路往上,在火车站,有公交车的往返时刻表。
再次强调,去EZE的车站在Garibaldi广场附近的segurane站,是各很简易的车站,就在雕像的背后,1欧的价格一去不复返,现在所有的公交都是1.5欧,并且公交车2小时一班,一定要查好时间。

晃晃悠悠到达了EZE小镇,下了公交车,到最顶上只能徒步,貌似刘烨的电影“花样爷爷”便是在这里拍的,这里保持着中世纪的惯有风格,据说居民已经全部都搬到山脚下生活,山上都变成咖啡馆,九点,更多的是艺术家的工作室,原谅我的无知,回来后才知道EZE有条尼采之路,注明哲学家尼采就是一边爬一边想出了“查拉斯图拉如是说”。有人形容这里更像是迷宫,去了以后我深有体会,那些用中世纪又老又旧的石头打起来的条条小径,绕来绕去,虽然在里面逛了很久,回来后在别人的日记中,才发现仍然有很多小路我没走过。
最终山顶有个仙人掌植物园,需要爬上去方可一览无遗,但却要收费,但绝对是物有所值。

这样小小的中世便存在的房子,如今已经是很有意思的餐厅或者酒店。

在这里,到处是艺术家的作品,这样的画廊,我们所路过的,就有好几家。

这家餐厅,是跟着一个攻略里的图找到的,也是运气吧,没在这里迷路就不错了,土豆做的前菜不错,老板娘推荐了一款葡萄酒,配上披萨和奶酪沙拉

小镇的这些房屋在保持原状的情况下,已经被开发成了两个五星级酒店,Chateau de la Chevre d’Or和Chateau Eza,偶尔会看到忙碌的九点服务生在小巷里捧着准备鲜花布置客房,沿街九点房间的门都是紧闭着,看不到里面,在湖南的房间里面,应该会有一处明亮的对着大海的窗户吧。

著名的花宫娜(Fragonard)香水工厂

在EZE VILLAGE公交站台等回EZE火车站的车

因为罢工的原因,回火车站的末班公交车在18点以前,因为没有在EZE留宿的计划,所以只好早早的回了。如果有时间的话,真的蛮适合在EZE小镇住上一晚的,半山腰上看着漫天的繁星,那一定是很有一番味道的。当然城堡顶上的酒店相对都很贵,但山脚下那就是比较亲民了。

6.11

因为取消了去格拉斯的计划,主要不想在往返路上晃荡2小时,毕竟香水工厂已经去过了(格拉斯是著名法国电影“香水”的拍摄地,也是法国最著名的香水小镇),在尼斯的第三天,我们依然决定逗留尼斯,度假嘛。

这家伙是整天抱着房东家小萝莉玩自拍,这不一大早…

在某广场(其实那些年生活在欧洲,去过太多国家和地方,谁记得具体什么名字呢)继续游客照。

赶上了跳蚤市场,主要是各种首饰,某人感兴趣的,对于跳蚤市场,我只对吃,厨房用品以及古董感兴趣。

已经不记得当天是欧洲杯小组赛哪一队的比赛了,虽然买不到球票,但是只要身处欧洲,热情的欧洲球迷随时随地都可以欢乐的起来,毫不忌讳是否相识,可惜国内人与人之间的冷漠。

还是在尼斯老城教堂前另一家餐厅的简单午餐。人均20欧不到。

6年前,我在波尔多的Saint-Emilion(好像是这么拼的)买了一瓶83年,也就是我出生那一年的酒,当时想着这瓶酒,等遇到未来的妻子,一起喝,然后在13年11月,遇到某人以后,在同年的平安夜,和莫老师,田佳等损友,当然还有某人一起喝掉了。当时我就对某人说的,等结婚,我要搞一瓶她出生那年的酒,于是,这次旅行,我也履行了自己的承诺。168欧的,酒庄老板推荐白葡萄酒。

要说这次蜜月去了哪里,真的是屈指可数,一下午就这么悠闲,在蔚蓝海岸线,听着街边的吟游诗人,某人还有一些路人一起跳起舞来,当然,只拍了小视频,底下海滩边上,有一大家子人在野餐,自带了酒,各种美食,在法国,似乎芝麻大点儿的事儿,都会开瓶酒庆祝一番,那么,“祝好胃口”,当然我冲着他们这样说的时候,也得到了他们的答谢,就喜欢这种人与人之间轻松而又零距离感。

6.12

普罗旺斯大区,尼斯的第四天,今天的计划是另外一天戛纳线的Antibes。
这里的海滩最喜欢的,白沙如丝,海水如碧,离尼斯火车20分钟,所以我们整个行程异常轻松而自在。想起那天在EZE,还遇到一对上海来的小夫妻,也是来度假的,不会法语,所以说,语言真的不能成为旅行的障碍。

沿袭曾经的习惯,旅行照,每一个城市的SNCF站前必拍,不论城市的大小。

一个民族,可以把门牌号点缀的如此秀气和用心,一定是有着极其的品味和生活格调。

法国,不只有巴黎,围绕着的几个大城市周围,这样无处不在的小镇,才是法国,甚至整个欧洲的魅力所在。如果愿意下次一同前往的亲们,我可以带你们一起走一场接地气的旅行。

小镇的跳蚤市场,栩栩如生的小猫咪。

午餐,又吃到哒哒牛排,以及吃饭时候,隔壁桌谈笑风生的姑娘。

小镇顶上的破旧城堡,如今是毕加索的一个博物馆,整个欧洲,到处都有毕加索的影子,以至于很多人搞不清他是哪国人,西班牙人吧。1946年,65虽的毕加索带着他20岁的伴侣Francoise Gilot姑娘来到这里,在这座中世纪古堡里生活了几个月,创作了很多著名的如“生活的快乐”(La joie de la vie)等作品。

在当时战后缺少绘画材料的情况下,毕加索想尽了各种办法,四处寻找回话所需要的画布,油彩等基本材料,比如他可以从渔船上找到刷船用的油漆用来做染料,在几个月的时间,他完成了23幅油画和44幅速写,在毕加索的画中,总会有一只羊,这只羊是毕加索在Antibes发现后领回来的,并起名叫艾斯米拉达,这只羊成为毕加索的模特了。

教堂前的修女。

在教堂边上我们还遇到了欧洲传统的默剧表演,相信看过我之前朋友圈的小伙伴也有映像。

6.13

尼斯的第五天,我们依然选择待在老城,当然,如果是在5月,其实可以去戛纳电影节看看,但如果只是为了海滩的话,不如留在尼斯甚至Antibes。

其实越往后,拍的照片就不多了,用眼睛,用心去感受,很多东西,已经无法用文字来表述,也许每天的生活都一样,可又处处有着些许的不同和小惊喜。

刚给她买玩冰激凌,还看着橱柜里的。

这家海鲜餐厅是尼斯最好的一家,有着多国语言的菜单,包括中文,这次点单,某人终于可以自己点了,1号的生蚝必点,这里的生蚝和巴黎还有ETRETAA的还不同,没有传统的小洋葱和果醋,挤几滴柠檬,直接就着生蚝里面的海水一起吃。隔壁桌的一对意大利人,喜欢女人手臂上的纹身。

欧洲杯准备的警察,法国警察的防范意识一向不好。

国内的电视台曾经报道过他,尼斯海滩边的艺术家,用喷漆作画,创作一幅画只需要十几分钟,而事实上,在这边,这样不知名的艺术家有很多。

花了30欧买的两幅画,最终的结果是被某人掉在火车上,只剩下两张照片。

同一片海滩,两种不同的画风。

为自己买的小礼物,银质的戒指。

这是一对兄弟两开的餐厅,也在尼斯老城的大教堂前的广场一角,他家的意大利面,怎么说呢,推荐吧,有机会一定要来尝尝哦,披萨也不错,比意大利的更薄。

6.14

这是在尼斯吃的最后一顿早餐了,就要和房东一家告别了。

惊闻噩耗,14号是法国这些天最大的罢工日,之前订的下午的高铁取消,只能早早的来到火车站换其他的车回巴黎

欧洲,只有这样,才显得入乡随俗。

请忽略老爷爷的眼神。

旅途中遇到的小女孩,这样很大了还含着奶嘴的孩子在欧洲随处可见,孩子的口欲期有的本来就很长,不应该觉得含着奶嘴会被人说,没面子。

回到巴黎,这是13区PLACE D’ITALIE的罢工活动,没有国内媒体报到的那么恐怖(据说还有枪声),边上的罢工者还给我发了宣传单,跟我聊了会,活动结束,各回各家。老实说,各种罢工,最喜欢的是农民罢工,因为农民伯伯会开着各种农用机器,带着牛奶,饼干来到广场,跟市民发放免费牛奶。至于像这次这样交通系统罢工,仁者见仁吧。

6.15

今天是在巴黎的最后一天了,也是整个法国行的最后一天,随着图,走流程吧。

约了在法国的朋友午饭的,来早了,喝了一杯咖啡,逛逛老佛爷,想买这个戒指,因为很特别,但是某人的指头实在是…无号。

午餐午餐,餐厅名字已经忘记。

恩,考虑换个老婆回国吧,认识好几年朋友,长居在法国,因为有个小鲜肉法国老公。

来到凯旋门必拍的游客照

据说,花几十欧可以自己开一圈,算了,万一开坏了,只能把老婆赔给人家了。

又是一家国内报道过的店,花几十块人民币,来吃这个还不如家门口的包子。总算见识到国内媒体对于欧洲的各方面过度渲染了。

蒙马特高地,也是大肆渲染过的,不过今天的天气确实不错,只是一路上过来,黑人会比较多,独自旅行的姑娘,还是需要小心避开的,以免不必要的麻烦,面对目前法国黑人,德国土耳其人的问题,警察也是没有任何办法。

圣心大教堂,又是另一种风格的建筑。

她说她比ELSA更美。

几乎全世界的甜品师或者甜品爱好者都要来法国学习的原因吧。

6.16

上午睡了个懒觉,收拾好行李,中午12点和房东告别,互相祝愿,来到GARE DU NORD(北站)吃了午饭,喝杯咖啡,看到这样的父女,真的很有感触,但愿国内多一些爸爸吧。这也是这次旅行拍的最后两张照片。

已经无力写下去了,草草收笔吧。祝愿依然战斗在法国的老朋友们一切安好,另外最重要的,回到国内,我依然会带着自己家人,像在法国一样生活着。5年内,我会带着妻子孩子,回到这里,我的第二故乡。在那之前,近几年,或许下次会带小伙伴一起去波尔多阿尔卑斯山两天线路吧。那些让我魂牵梦绕的小镇。

引用 流浪的狗狗 的图片:

那一大块肉就是牛骨头吧,看着好有食欲

2017-02-10 17:5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7-02-10 18:36

引用 bada王子 发表于 2017-02-10 18:36:11 的回复:

回复bada王子:谢谢夸奖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2-10 17:58:03 的回复:

那一大块肉就是牛骨头吧,看着好有食欲

回复ZYM:真的很好吃的牛肉

2017-02-10 18:37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7-02-13 13:55

我在法国五年,可以微信问我

2017-02-13 13:58

背景音乐好搭!什么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