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锡兰,人间的清欢

东东 (北京) LV.5
2017-02-10 16:54 647/4
  • 出发时间/2017-01-22
  • 人均费用/12000RMB

帝都的雾霾空气时刻煎熬着我们的双肺。在去年10月份的一次聚会上马总谈到去斯里兰卡热带雨林和印度洋海岸洗肺的倡议得到了大家一致赞同响应,为此热心的马总尽心策划安排本次出游行程。1月22日期盼三个月之久的斯里兰卡自由行终于成行了。

第一天:品纳瓦拉大象孤儿院-丹布勒

斯航UL869航班,机型:330 首都机场T2 —班达拉奈克机场 0:20起飞。即便睡意浓浓也挡不住我们对陌生的国度探索的渴望!

北京斯里兰卡有两个半小时时差,飞行大约7个小时,当地时间5:40左右下了飞机办理出关手续。司机兼导游当地人sudesh迎接我们。当地的温度大约在24度,感觉sudesh的热情与微笑远远高出当地温度!呵呵!斯里兰卡使用卢比,与人民币兑换大约为20:1。机场大厅有dailog 和national 两种手机卡出售。我们买了national,用美金支付为10刀,一人办了一张。

我们从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处发一直往东走,路上遇到一个银行,通过自助机取了一些卢比。最大面额为5000元,约合250人民币。瞬间土豪的感觉油然而生。

早上八点种左右,街道上没什么行人,当地空气好的令人窒息,我只想大口大口的贪婪的呼吸!

经过一夜的颠簸飞行,各位身体甚是乏累。尤其是两位男士还有点晕机。路过一家小餐厅,厨师在我们精心指导下为难的做了一顿中式热汤面,大家吃的比较舒服。可是老板却微笑着把说好的一盆面300卢比的钱按照一碗收取(一盆大约可以分为三小碗),令天朝来的人们心里着实不快。饭后相约今后与当地的人交流说话要加以提防,一定要分清勺、碗、盆、缸、桶、卢比、人民币、美元、比特币。。。。

第一天,我们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路程到达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大象孤儿院,大象孤儿院由斯里兰卡野生动物局于1975年建造,主要收养那些无家可归、掉入深坑或陷阱、脱离象群,尤其是身受重伤或身患疾病的幼象。外国游客成人2500卢比,儿童1000卢比,照相需要另附1500卢比。大象很好找,踏粪寻象即可!!!

现在是斯里兰卡的旱季,据苏德士(我给他起的中文名字)说这里已经有五个月没有下雨了,河床干枯,基本都裸露着,几十头大象惬意的冲凉。

据说大象会游泳,再有人给做个马杀鸡更美了!

两个小朋友照到了与小象合影的最佳位置。

象多,粪便就多。聪明的商家怎容放弃这种生意?游客来到这里也可以买一些由象粪纸制作的精美笔记本作为留念或者礼物送给朋友,十分具有纪念价值。打着环保的旗号,卖出天价纸。

这里还有人指挥大象搬运木板,力大无穷这四个字很能概况

这只象矮胖肉墩墩

乌云密布遮天日,哗的一阵暴雨似过瓢泼!下午刚看完大象孤儿院,路上就不停的打闪下雨了。苏德士一边开车一边兴奋的说我们是雨神,给斯里兰卡打来了好运!我说那就把游费打个折呗,他狡黠的嘿嘿一乐,露出了洁白的牙。。。。。

第一晚我们在Jetwing Lake酒店住宿。这个地方是一个去年新开的酒店,房间很大,各项设施比较完备。而且挨着一个大湖边,湖景很好。我由于晕机晕车,先卧倒了。

第二天:丹布勒狮子岩-康提

第二天,我们从Jetwing Lake酒店用完早餐开车二十公里到了Sigiriya Lion Rock,有一座矗立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砖红色空中宫殿——这就是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的狮子岩。前往狮子岩,首先要经过锡吉里亚古城,狮子岩的外围建筑群。这块巨岩高两百公尺,由远处看,狮子岩是块俯伏在丹不拉(Dambulla)东北部平地。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的大石,狮头风化掉落,只剩下孤伶伶的狮身,背上藏了一个建在二百米高空的花园宫殿。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才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从此备受考古界的重视。

护城河边梳理羽毛的水鸟

到了斯里兰卡后,两种动物最常见:一是地上不断四处游荡的成群野狗,一是天上盘旋噪叫的乌鸦。

路上苏德士说到了狮子岩要请个导游讲解,费用大约是1500卢比,对是卢比!!!快到公园门口发现了这哥们儿,长得像植物大战僵尸里的--?自己猜吧!心想谁能请他当导游啊?可是无巧不成书,恰恰是由他来接待我们讲解。他说他叫LUCKY(幸运的意思),开口要价3000,最后2500成交。又当了大头!

来张更清楚的

通往狮子岩的路上是以前王宫的一片遗址,还有工人进行修缮

皇宫整体概况图

门票大人4500卢比

据说此人为斯里兰卡国父,创建了斯里兰卡文字。

这处伟大的遗址兀然挺立在巨大的岩石上,海拔高度377米,垂直高度200多米。尽管不算太高,但由于身处平原,橘红色的狮子岩仍然异常挺拔耀眼,虽然历经千年的风吹雨打,仍然傲视丛林。导游LUCKY说从山脚下到山顶要1200节台阶,考验腿脚的时候到了!

路边还有很多白蚁巢穴。

这两块大石头像双手合十一般欢迎每位游客。导游说当时宫殿建成以后国王有500个妻子,他天天站在山顶看这些妻子在山下的泳池花园欢声笑语,好似人间仙境。

大王巡山图

其乐融融

步下螺旋梯,可以见到一面长长的金黄色镜墙(Mirror Wall),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可是当时我还以为是回音壁。

把山上的水源源不断的顺着人工开凿的导流渠引导到下面的喷泉,据说喷泉可以向上喷高达10多米。

只有一条路可走,走走停停,又下小雨了。

在巨岩中段,当初的建造者为了辟邪,专门用砖石雕砌了一座巨大的石狮。遗憾的是,岁月的风霜让狮头已经风化掉落,只剩下一对孤零零的狮爪。但仅从这对两米多高、带着锋利趾甲的狮爪,就可以想见这巨大狮子在千年的时光里是如何的睥睨天下、耀武扬威的。

这是复原的狮子岩图

狮子

猴子在人群中钻来钻去,身手敏捷。

终于站在山顶的1200级台阶处,汗如雨下

一个菇凉在这孤零零的远眺,香菇蓝瘦?想比比谁惨吗?还是想开点吧。

看远处的山头,在其他攻略上说只用花200卢比门票就行,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狮子岩。

下山后走到了这块岩石边,此为眼镜蛇门。

这哥们是路上玩蟒蛇的,吸引游客与之照相挣钱。

晚上住在康提Mahaweli Reach Hotel,环境、服务不错,有些英式建筑风格。只是同行的朋友所住房间不知何故总有不停的噪音,尤其是晚间声音更大,工程部修了两次也没有修好,最后给调换了下房间。通往这家酒店的街道有200多米长,可是就在这短短距离先后容纳了佛教寺庙、印度教寺庙、清真寺、基督教堂,斯里兰卡是个宗教融合度较高的国家。

第三天:植物园-茶场-努沃勒埃利耶小镇

出了酒店去通往热带植物园的路超堵。苏德士超小道绕行,路上还经过了一片公墓,他说是二战英日在斯里兰卡附近打仗死难士兵墓地。斯里兰卡皇家植物园,号称是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最初由一国王建成,后英国人扩建成植物园,里面种植珍奇花草树木。

曲落有致,参天大树比比皆是。

棕榈大道

发现了果蝠,翼展目测有50公分以上,大白天叫声不断,不想北京的蝙蝠晚上出动捕食。个头不小,据说是某国人民的盘中美食!

大家给这种树起名拧巴树。不知道为何长成这样?S型排列在道路两旁,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哥俩好是好,但不怕风吹帽吗?

继续向中部行进,山高路长,海拔大约2000多米,不时有瀑布飞流,应验了中国老话:山有多高,水有多高!午餐在一瀑布边上的酒店就餐,景致极佳。

山路犹如胳膊肘,弯道连连简直犹如歌中唱到的:这里的山路十八弯---。对于晕车的人来讲是一种莫大的考验。饭后我们一致要求苏德士车速慢下来,否则胃是不答应的!参观茶厂,免费品茶后买茶没商量。大半游客都是中国人。

终于挨到了努沃勒埃利耶小镇,感受当地风土民情。小镇里,可以看到到处都是五颜六色的小屋,这些都是英国人殖民时期留下的特色建筑。英国式的建筑点缀在绿叶从中,同斯里兰卡其他的小镇城市是完全不一样。在整个行程中最有感觉的就是这家纯英范儿的Grand Hotel。始建于1891年,维多利亚的建筑风格,美丽的中心花园,屋外参天的松柏都舒缓着我们在城市里焦躁的心情。

七八个人环抱的参天大树比比皆是,感觉像是柏树。

雨中漫步小镇,斯语、中文、英语不绝于耳。连卖水果的小贩都能用中文打招呼说出不同种水果的名称,凸显出我天朝大国强大的影响力和购买力!但是不知道是停电还是怎么回事,家家都用柴油发电机发电照明,整条街弥漫着呛人的柴油味,胃里开始翻江倒海了。

那里的人不吃鸡皮,但是爱吃鸡屁股,重口味啊!

各种当地丝绸制品比较丰富,那里男的也穿裙子叫纱笼,女的穿裙子叫沙丽。凉爽无比!

离酒店不远的镇上有一个百年邮局。1894年建成,英伦风格的粉红色很有特色。来到这个小镇的很多游客都来此发明信片。

晚餐在大众点评超好的Grand Hotel 印度风味餐厅吃饭。不到六点已经排了几十人,6;30pm开门营业。

来个全家福!高山山的温度很凉,只有几度,我们都穿上了羽绒服。吃上了正宗的印度饭,BUT不要咖喱不要辣!

第四天:努瓦拉埃利耶-雅拉野生动物园

Grand Hotel早餐餐厅,有不少中国游客。

早餐的品种相当丰盛,而且厨师说随着中国游客的增加还特意准备了中式蔬菜汤面。很贴心!

转山三个多小时后终于到了开阔的平原地区。道路两边有一望无际的稻田。电线杆子是四方柱,东南亚国家都是这样的,目的是避免蛇类爬到电线上造成短路。

苏德士说牛对于他们国家来说就像是母亲一般的受到尊重。其中水牛奶做成的一种叫CURT的酸奶一定不能错过。这种酸奶是用新鲜的水牛奶加酵母直接放到屋子外面晒,发酵好即可以食用,味道比酸奶重,但是口感不错!苏德士自豪的说他媳妇在家就可以做,而且营养价值很高。听后我在每天早餐都吃一些。

手扶拖拉机在乡村很普遍。中国人以前称之为铁牛!

每位游客参观必须乘坐这种越野观光车。

蜥蜴,看样子是巨蜥幼体。这种东西经常在路边看到。

鳄视眈眈

涉水而行

大巨蜥挖土吃蝎子

干旱带来很多湖面的干涸,湖边遍布的是大象的粑粑。

蛇獴,专门吃蛇。

鹳鸟

斯里兰卡只有蓝孔雀。

野水牛和鳄鱼共处一池,不知道是否能一起愉快的玩耍?

中途休息,停留在浩瀚的印度洋海边。

道路崎岖不平,一路下来颠荡的全身跟散了架一样。路上全是坑,想起了赵本山的小品台词:大坑套小坑,小坑套老坑,坑连坑。

晚上在雅拉附近的一家湖边酒店住宿。景色不错,蚊虫超多。必须点蚊香才行。

第五天:雅拉-加勒古堡

昨晚住宿的酒店

从雅拉出发一直延海岸线行驶。途经一个高跷钓鱼处,为斯里兰卡比较有特色的传统项目景点。但是只可离远处照相,但是要在其身边照相需要收费。感觉不是在钓鱼,而是钓人。

14世纪,加勒已经成为斯里兰卡最重要的港口之一。而后历经多国殖民者统治。1505年,葡萄牙人开始定居于该岛,并建造了一个小型城堡,又在半岛的北端建立了城墙壁垒。1625年,为了抵御荷兰人的进攻,城堡上又增建了三个壁垒。后来荷兰军队用12条战船打败了葡萄牙人,占领了这个军事要塞。他们环绕着岛屿,修筑了城墙。之后英国法国丹麦以及西班牙等帝国对这座处于印度洋边缘的荷兰壁垒都有图谋,从1796年开始沦落为英国的殖民地,这种地位一直延续到1948年。加勒古堡目前分为新城和老城,此为老城街景。

瞭望台兼钟楼

有点斯里兰卡狮子的味道

什么关系?

城墙上单孔密布,像是以前有过激烈的战斗!

中午在一个餐厅吃到了正宗的斯里兰卡手抓饭。与苏德士吃的一样,不同种的咖喱配上煎洋葱和一种类似炸排叉的吃食。咖喱味道比较冲,他同时教我用手指把饭与菜混合捏到一起,用大拇指挑进嘴里吃。我说如果手指上有饭粒子是否可以用嘴吸食,他大笑摇头摆手。

听涛

下午终于到了JIEJIE BEACH酒店。是一个中国浙江老板开的新酒店,来客基本上都是中国人。就是不明白为什么酒店后面离火车道仅有二十米远。每天4:30-22:00不断有火车经过,真是一景了。经过我们强烈要求把房间放到了朝向海边的正面。

杰杰酒店通透的大堂

第6-7天:JIE JIE 海滩酒店

在杰杰酒店修整两天。海浪不断拍打海面,印度洋的暖风拂面使人沉醉。

1月27日是大年三十,中国人民传统佳节必须要包饺子过年!牛肉大葱馅的饺子顺嘴流油,尤其是对胃里面已经荡漾了好几天咖喱味道的我们来说,简直太美味了!朋友们问在哪里买的?只能说我们充分的发挥了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您自己想去吧!哈哈

抽空转了下附近小镇的集市。蔬菜水果鱼肉供应丰富,价格也不贵。买鱼的摊位有不少金枪鱼,分段卖。

晚餐在这里吃了。意式餐厅的番茄味道再不济也比咖喱的暖胃。

不只是我们,发现其他同胞们与我们想法是一致的。

孩子们喜欢玩沙子是天性吧

第八天:科伦坡

上午苏德士带我们逛了一下科伦坡的独立广场。独立广场占地面积并不大,但它在斯里兰卡的地位却类似于我们的天安门广场。独立广场是斯里兰卡1948年独立仪式举行的场所,广场中央的独立纪念堂模仿康提王朝时期皇室接见朝觐者的大厅而建。纪念堂的梁柱上刻有大象、四周有60个石雕狮子,体现了康提文化的风格。

此为五色佛旗,尺寸与地位要高于国旗。

班德拉耐克国际会议大厦,中国援建的。

下午入住到the covanro hotel 。远离科伦坡市区,但是方便去机场,这也是在斯里兰卡最后的一晚了。晚上在一家叫SASHA 的餐厅吃饭,名字像俄罗斯风格,但确实地道的斯里兰卡风味。餐厅有驻唱,气氛比较欢快热闹。菜品口味不错,分量很足,一盘推荐的鸡腿饭够两个人吃。当地人不少,但是这家餐厅不售卖及不可以饮用酒精类的饮料。

小哥中国式颠勺炒饭的本事麻利脆,炒饭一粒粒的毫不拖泥带水一气呵成!不过糟蹋也不少,灶台边洒落不少米饭!哪天去天朝拜师学艺吧!

第九天:班达拉奈克机场-北京

凌晨3点出发去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斯航民族乐队通宵演奏,节奏欢快,睡意顿失,精神可嘉。另外本应直飞北京的斯航提出由于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维修跑到要飞行25分钟到南部的一个小机场去,经停4个小时。又将回程延长到了11个小时。可是我们买的是直飞的价格啊,飞机上很多旅客意见纷纷,但是别无选择!无奈、无解!

九天的斯里兰卡旅行结束了。由于印度洋暖湿气流交汇的作用,那里气候湿润,温度适宜。当地没有重工业,经济主要以宝石开采、农业、渔业以及旅游业为主。旅途大部分时间在热带雨林、农田、海滨行进,空气质量好的令人羡慕,每一口呼吸都是在清洗涤荡着被帝都熏黑的双肺。当地生活节奏比较慢,经济水平不发达,但是很少看到要饭乞丐。信奉佛教、印度教、基督教以及穆斯林教的人民相互融合,每个人的脸上都有发自内心的友善微笑。加之英国殖民统治一百多年,引入了人文教化,整体国民素质不错。尤其是在全程看到大街上、即便是山村的学校里的所有学生穿着国家配发的统一白色着装,应该是国家义务教育条件不错,学生上学普及率很高,感觉比天朝还要更加重视学生教育。另外即便是街边小餐馆的卫生间都很清洁,虽然设备设施简陋,但是干净整洁无异味。与报道紧邻印度的糟糕如厕条件有天壤之别,也应天朝人民学习借鉴。同时由于到此旅行的中国人日渐频繁,当地的小商小贩也能简单的说几句中文了,但即便是有些宰客的情况发生也都比天朝差了几个档次。提行李、用餐、房间清扫等均需要付小费,一般100卢比即可,土豪随意。
        宝石、红茶、腰果、木雕等是当地特产,由于宝石水太深不懂行的建议不要动心思,其他随意。另外当地人信奉佛教的较多,不杀生。即便是小孩捉的蜗牛也要不断提醒放生,更何况乡间路边不时窜出的孔雀猴子了,所以天朝饕餮们还是不要有太多的念想了。
        如果有钱有闲,来斯里兰卡看海、发呆、洗肺,来一次悠闲的旅行是挺给力的。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7-02-10 20:26

的确不错之选,难得的清净。

2017-02-13 09:39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7-02-13 12:07

絮絮叨叨,怕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