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徒步搭车之旅

笨小孩 (广州) LV.4
2017-02-10 16:55 621/5

虽然过了很久,但是旅途中的点点滴滴都历历在目,之所以写这篇游记是因为想一直把记忆保存,也给那些想去西藏的朋友做一个参考,还原一个最真实的西藏徒步搭车之行。

2013年的8月,那时的我大一,读了这么多年的书,终于考上了大学,像一只刚学飞的小鸟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想振翅高飞,飞的越远越好,去西藏的念头源于朋友的一句话,他说有个朋友在西藏大学读书,要过去玩一下。大一的暑假,和朋友两个人背着帐篷就这么出发了,什么都不懂,什么都没有,有的只是一腔热血,坐了2天的绿皮火车从衡阳到了西宁,然后从西宁到了海西,从那里开始了我们的徒步搭车之旅,也开始了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旅程。

走在去青海湖的路上,搭到了一位藏族老夫妇的小汽车,他们住在青海湖旁的草场,养了几十头牦牛 一条藏獒,第一天晚上我们就扎营在青海湖旁,夜晚来自北方的几位朋友在牧场堆起了篝火,拉我们去喝啤酒,依然记得喝的是黄河啤酒

第二天早上起床收起搭好的帐篷,告别了藏族夫妇继续出发,走在318上,一对非常善良的夫妇看我们搭车,就停下载我们,阿姨说她们是西宁人,小时候就住青海湖旁边的一栋小木屋,爸妈是青海湖边的渔民,后来青海湖实行禁湖保育,她们一家也就搬到了西宁,她说她们的儿子在青海湖骑自行车环湖,不准他们跟着,他们就默默的隔开很远跟着,天下父母心,他们带我们从藏民的草场进到青海湖旁边玩(到湖边有从青海湖景区售票口买票去,门票很贵,当地人就知道从藏民家草场去,只要给藏民30块钱,还可以讲价)临走的时候还请我们吃了饭。

我们继续上路,搭的第三辆车是一辆运水的小型三轮摩托车。虽然有很近的顺路距离,这位善良的藏族大叔还是热情的停下来搭我们。

我们继续徒步,遇到了第四辆载我们的小汽车,他们是一家三口,从北方开车来游玩,载我们去了察卡盐湖,临别时还热情的给了我们5瓶水

之后我们又塔了一辆小汽车,也是车主是一位30几岁的大哥,忘记了他是哪里人,在青海包工程,他给了我们他的电话号码,说有什么事就打他电话,心里非常的感动,觉得非常幸运。

之后又搭过很多车,面包车,摩托车,拖拉机,货车,睡过草地,学校,路边,一路遇上的都是热心的人。我并不赞成单纯的性善论,也不认同性恶论,正如马克思说的,人是一切关系的总和,在不同的环境下会有不同的表现和行为,在青海西藏这篇与事无争的土地上,民风比较淳朴,再加上藏传佛教的影响,人们都乐于帮助人,整个西藏旅途我也遇到过两个有坏心思的人,一个是去格尔木市的小车,他是格尔木市人,热情的说免费载我们,但是到了格尔木市又要我们付钱,并恐吓我们。另一个是旅游大巴,也是相同的套路,他说饿了带我们去吃饭(事实上去西藏旅游的大巴都有定点吃饭的地方,价格非常高,司机拿回扣)点了三个菜170多,我们心里明白,但是觉得人家载我们这么远应该感谢,但是饭后还向我们要钱,那时天已经黑了,说不给钱就把我们放这,(西藏很多地方都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方元几十,上百公里没人烟是常事)其实最终这两件事都被化解了,也是通过勾起他们心中善良的一面,但是从这两件事上也得出一个教训,商业大巴尽量不坐,不建议女生用这种方式旅游。

搭了一个海西州公务员的车,年纪比我们大6岁,人非常的好,一路上跟我们讲他以前在广州读书的经历,以及打击昆仑山脉非法淘金,盗猎藏羚羊的事情,我感觉受益匪浅,以前看了可可西里那部电影,但是他描述的现实让我明白现实中远比电影中血腥。听说我们来这一路来都是吃面食有点不习惯,他就点了一桌子的菜和米饭请我们吃,还带我们去诺木洪农场,全国最大的枸杞生产基地,在哪里一忘无际的全是枸杞(看到有个晒场上枸杞异常红,他说这些都是黑心的东西,用药水泡出来的,所以大家选购枸杞不是越红越好,而是枸杞本来自然的颜色)那天我们在农场吃饱了枸杞鲜果,非常感谢这位大哥。

终于到了拉萨,那天晚上听说马上雪顿节就要来了,布达拉宫的广场上很热闹,我们在夜晚跑到了布达拉宫广场,人实在是太多了,只能在灯光下望了一眼布达拉宫,这时候天下起了雨,三人一路跑回学校心里想着高原上要是感冒了就危险了,到了宿舍脱掉湿衣服立马蒙着被子睡觉,那天晚上在西藏大学好好的睡了一觉,第一次睡在床上而不是帐篷里,在接下来的几天骑着自行车逛拉萨,看到了布达拉宫,在布达拉宫的广场上和藏族同胞跳起了锅庄舞,去了大昭寺,参观了罗布林卡,逛了八郭街。

拉萨呆了几天,开始沿川藏线返程,灵芝真的非常美,风景如画,和青藏线上的隔壁,沙漠完全是不同的画风

川藏线上的路非常的险,很多的盘山公路,一盘就是几十公里,海拔相差上千米甚至更多,很多都没有水泥,有的路是从峭壁的边缘开凿出来的,下面就是峡谷,又没有防护栏杆,所以自驾游,骑行的朋友们从川藏线走还要多加慎重。回来的路上遇上了通脉大桥被洪水冲垮,八宿地震,但是好在一切都安好。

上图米拉山口

借宿在甘孜理塘的阿吉爷爷家,源于一次搭车,我们在川藏线上塔了一个藏民的拖拉机,突然走到一半车子坏了,我俩就在路上看着车子,然后他就塔了个摩托去找他的亲戚修车,西藏的夏天早晚温差特别大,有太阳晒到你的时候就是穿短袖都觉得热,太阳一落山就特别冷,穿棉衣都挡不住的冷,我们一直等到了三个多小时,他的亲戚来了我们帮忙一起把车修好,他们非常热情的邀我们去家里,一路上称我们兄第,内心觉的非常温暖,到了家里,他们一家都起身欢迎我们,口里说着扎西德勒。家里的主人是阿吉爷爷,他跟我们交流的最多,因为他的汉语最好,他还是一名老师,他跟我们讲起了他年轻时参加红卫兵到北京接受毛主席的接见的经历,一切的一切都觉得非常神奇,就像阿甘正传里面说的,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you never know what you are gonna get. 在旅途中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你会遇到谁,会有怎样的经历。很后悔当时相机没电了,没有拍下合照,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再见,又或者再也见不到了。感恩。要走的时候阿吉爷爷给我们带了一袋子酥油包子,他说我们外出放牧的时候就带这个,非常顶饿。他说我们的帐篷很轻便,他们都是牦牛皮子帐篷很重,我说回去给他买一个寄过来,回家后我第一时间买了一个600多的帐篷寄过去,阿吉爷爷硬是说要给我寄点东西,给我寄了20多朵雪莲和半斤川贝。他们的淳朴,善良我永远铭记

最后塔了两个成都大哥的车,他们也是从青藏线上,川藏线下,驾车旅行历时两个多月,和他们一起去了卢沟桥,最后到成都,从成都搭火车回家,历时18天的徒步搭车之旅结束。

总结:非常感谢有这样一次刻骨铭心的奇妙之旅,感谢一路上遇到的人,他们在我的心里种下了一颗善良的种子。也庆幸在最对的时间用最对的方式去了西藏,要是现在去我或许不敢用这种方式。

引用 笨小孩 的图片:

阿姨的辫子好新潮啊

2017-02-10 17:41

同意。 他们都是很远的地方跑来朝圣。

2017-02-10 17:57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美丽塞班岛,风光秀美免签证,风笛团队在这里期待您的光临,官微:meiguosaiban

2017-02-17 20:02

请问你用了多长时间

2017-05-30 12:30

引用  发表于 2017-05-30 12:30: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