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冬季伊朗

crookt LV.5
2017-02-10 17:23 253/4

伊朗冬季旅第一天:群山之上

广州飞往乌鲁木齐,途径大西北的群峰峻岭,所以这条路线可以称作群山之上。
飞机底下云雾缭绕,绵延不绝的山峰黝黑,如观一幅古代水墨山水画。近处的山峰黝黑一些,远处的山峰,颜色渐淡,如墨水隐褪,淡于天边。山顶偶现白色,那是积雪皑皑。
一会儿,左前方有一架小伙伴飞机,远远望过去,不知道飞向何方,逐渐远离不见。
过了一会儿,将冰雪世界的群山抛于后面,飞到一片黄褐色的贫瘠土地上空。
山河壮丽,令人折服。

(备注:飞机左手边是太阳西照。长途飞行旅行颈枕和眼罩十分必要。)
    五个小时的飞行后,终于到达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地面温度负十八度。这应该是我经历过的最低温了。整个乌鲁木齐被冰雪覆盖。
飞到乌鲁木齐上空的时候,看见天山壮丽,但是地面笼罩在云海中。不知道是不是季节航线变化,我上回来乌鲁木齐,飞机从雪山边上飞过,这次雪山有点远了,只能远远看着孤岛似的天山山脉,然后担心地面要是能见度不高,会否影响飞机着陆。
还好最终飞机顺利触地,当飞机飞到城市低空,会发现,整个乌鲁木齐除了道路外,都被冰雪覆盖。

坐摆渡巴士的时候,感受了一会儿负十八度的空气,那会恨不得多穿一条羽绒裤,登上雪地靴。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不大,国际安检人也不多,目测也只有曼谷大阪新加坡阿拉木图莫斯科德黑兰的航班,候机室更是人少得叫人怀疑这是不是自己应该候机的位置。
    再次过安检的时候,工作人员把我的手机三脚架拿出来说,三脚架不能带,我差点吐血。幸好我装了自拍镜子,他看了看又放过我,自拍杆可以带。差点就不得不扔了新买的手机三脚架。而且在飞机上,我看到外国人带着相机三脚架也上来了。

北京时间2点到达德黑兰,当地时间九点半,出境排队很快,没有任何问题,工作人员态度很好。
    拿行李也很快,十点多搞定行李,去二楼还钱,38000的汇率。找了一对母女拼车去市区,刚好酒店都在Imam Khomeini Metro Station附近。第一个主动找上门的司机开价90000托曼,我们嫌贵,打算再问问。刚认识的小伙伴看了攻略,说在二楼出发厅门外等的士较为便宜。门外看到一个的士车载客过来,问价答复要75000托曼,结果一个在当地工作的中国人,刚好要回家过年,他说35-40千托曼就可以了。他帮着讲价,最后45000托曼。人均150000里亚。省了一大笔钱,感谢好心的老乡们。
    司机人很好,找钱很爽快,并没有出现不肯找钱的现象。因为大家都是刚换的钱,小伙伴没有零钱给我,我就跟着去了她们住的fars hotel,她们双人间55美元。
    在fars hotel,一个来伊朗做笔记本生意的阿富汗人会讲中文,曾在义义乌待过。这大叔很好心,帮忙做翻译,还亲自带着我去找samon酒店。其实拐弯直走就是,他全程坚持帮忙拿行李箱。事后想起,刚到的混乱中,忘记给他小礼物了,唯有遥祝他生意兴隆。酒店还不错,房间虽小,东西齐全。决定回来德黑兰继续住这里。30美金一晚单人间。

住宿:Samen hotel 30刀单人间;Imam Khomeini 广场以东600米处
email : samen.hotel@yahoo.com
tell : 00982133974890-00982133974717
Hotel Address: Tehran, Amir Kabir Street, Opposite of Mellat St., No. 478
评价:位置很好,地铁站出来往东走,在Amir Kabir St上,Mellat地铁站所在的那条路的尽头交叉点的对面。午饭晚饭可以在酒店吃中式饭菜,8美元一顿一人。唯一缺点,隔音不行,有点吵。

候选住宿:
Golestan Hotel  GollestanHotel@hotmail.com
48刀单人间,但是必须用他家的的士30刀接机
No.14 Hassan Abad Sq. Hafez street ,距离地铁2号线Hassan Abad站约100米。

Mashhad hotel
床位8刀  +98-21-33113062   mashhadhostel@yahoo.com
地址:No.416, west Amir Kabir ST, Tehran

伊朗冬季旅第2天:德黑兰一日游

酒店室内暖气很舒适,薄被即可。晚上睡觉手伸出来都不觉得冷。不过墙壁很薄,外面的声音听得十分清晰。
     早上到旅馆四楼吃早饭,看见两个中国人面孔,我以为是住店的游客,没有想到居然是旅馆老板们。中国人来开的旅馆,当天有团入住,所以早餐很丰富,还有粥喝哦。

吃完让人满足的早饭,便去退房,把行李寄存,然后步行去地铁站,坐地铁去火车站。下图就是Imam khomeini地铁站:

到了地铁站后,开始研究究竟要坐车到哪个站,正在找人咨询中,有一个帅气大叔出现了,他帮我找到有英文的地铁线路图,跟我解释,如果坐汽车去1号线terminal-e jonoob,如果坐火车去3号线rahhan,地铁票都是600-700托曼,多亏他,我才很快掌握了信息。
       买了地铁票后,由于一开始不大熟悉地铁线路,误以为从深蓝色线的Emam Ali的那个站可以转浅蓝色线路,结果等我到达那个站后,才发现那个不是换乘站。于是一个当地美女带我去brt,我糊里糊涂地跟着她在马路上东拐西拐,最后被送上一辆公交车上,那美女跟司机打了招呼,才走的。我傻傻地问司机要不要怎么给钱?司机不懂英文,没有办法回答我。结果就是我囧囧有神地免费坐了一次公交。公交司机到了火车站就让我下车了。

火车站广场左手边是地铁站出口,右手边是乘客服务,去passenger service 买票,我买了最贵的,90千托曼。据说第二日早上到站。帮我处理买票的是一个高瘦帅的小伙子。他讲美式英语,我讲英式英语,过程中有点理解偏差,但是最后都解决了 。

备注:外国人凭护照买票,进站前要去火车站内的passport police那里盖章,才能进里面的站口哦。
    搞定车票,就放心地去自由塔了,在地铁上,一个来自亚兹徳的美女搭讪,结果刚好她住在自由塔附近,坚持带我出站。
    在站口离别时候,我请一个帅哥帮我们拍照,结果帅的哥拍照技术很一般,把我们拍的矮了一截。正在跟美女搞蓝牙传输照片,旁边另外一个美女一定要留联系方式给我,她做翻译导游,如果有朋友需要问我要她的联系方式哦,美女。

自由塔拍照还挺适合凹造型,可惜天气不够好,空气有不够清澈,看不见远处的雪山,颇为遗憾。
    在自由塔遇到两位老乡,他们打算继续飞土耳其,跟着他们玩到终于12点,我饿坏了,道别后,直接坐地铁到ferdowsi找吃的。
    那里有一家孤独星球推荐的餐厅茶室,点了烤鱼配米饭,这个味道还可以,只是米饭里面发现一根头发,搞得我吃不下去。还点了一个茄子,完全吃不出茄子味道,味道很怪异,适应不不了。其实伊朗饭都还配了大饼。结果我被那根头大好的胃口全无,喝了两杯茶就算了,买单70.1千托曼,我不明白,烤鱼米饭22,茄子13,结果服务员说茶40,五雷轰顶,早知道我自己泡茶好了。那两杯小茶要比得上从机场到市区的打的费,真是坑爹呀。

服务员跟我说了好几次tips,我不知道他是问我要小费,还是说给我打折了,因为数字对不上呀。最终,我没有给小费,他们也不提了。
    吃饱后,继续逛去前美国领事馆,问路的时候偶遇三个来自伊斯法罕的美女,她们是艺术家,邀请我去看表演,但是我没有时间,在她们帮助下,找到前美国领事馆,以及对面的手工艺品店。
    没有空去伊斯法罕买手工艺品的,可以来这里挑选,这里的老板强调从伊斯法罕进货,价格也不算贵,的确值得入手。
    其实想想如果我英文再好点,刚才就跟那三个美女混比较好。

时间来到两点半,我本来想去国家珠宝博物馆,谁知道有点远,走路走到脚抽筋(当时正在赶路,突然感觉小腿有什么龙蛇闪电一般在那里歪过,当我停下来,小腿好好的,再走两步就乱抽筋了,只能坐在路边等抽筋慢慢好。有伊朗人来问我怎么了?我说我暂时动不了,过一会儿就好了)。
    眼看赶不及四点关门的博物馆,只好慢慢沿着大街逛,顺便看看有无更好汇率的店。最高看见38450,但是很多店没钱,所以跟机场38000比,也差不多啦。所以其实我是建议在机场换多点钱,因为德黑兰很多地方都没有钱换,其他地方的汇率不比机场高。
    这条街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封了一段路,还不许拍照,想起昨晚打的过来看见冒烟,估计烧了楼。回到旅馆看到大堂的电视播报新闻,果然是有老楼着火,结果楼烧崩塌了,死了几十个消防员,过了十几天,当我重新回到德黑兰,地铁就能看到这些宣传画面了。

傍晚偶尔回首,云散开了,看到雄伟壮观的雪山,顿时爱上这座城市,恨不得飞到半空航拍,因为拍不出来效果,干脆站在街上盯着雪山看的入迷。雪山底下的城市都有神明保佑吧。决定抽出一天玩雪山最后在德黑兰的那一两天不去景点购物的话,就去雪山那边耍。

德黑兰地铁上很多人在推销,看起来生意还行,人们购买力不错。
    伊朗波斯语会时不时听到:madam、mersy,类似法语发音,听当地人说这是时髦的说法。

德黑兰火车站洗手间很大,可以洗澡换衣,还算干净,只是在地下,有一段楼梯。
    从旅馆到火车站,转两趟地铁就可以,不算辛苦,只有两段楼梯往下走,没有电梯。但是比打的便宜好多。地铁700托曼,打车25千托曼。
    火车有女性专门车厢,在一号车厢,整个车厢只有女性和孩子。列车很舒服,每个单间,两层四个床位,早晚都有点心饮料。

待续......

引用 crookt 的图片:

妈呀!底下的看起来也不像英文。。。

2017-02-10 17:37

期待更新,下月份中去
"提醒:南航有中转的票,都是需要到D07中转联程的柜台办理手续。 "
请问这个是什么意思呢,我买的是广州——德黑兰,乌鲁木齐中转,属于你说的情况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