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冬季伊朗

crookt LV.8
2017-02-10 17:23 1144/4

伊朗冬季旅第一天:群山之上

广州飞往乌鲁木齐,途径大西北的群峰峻岭,所以这条路线可以称作群山之上。
飞机底下云雾缭绕,绵延不绝的山峰黝黑,如观一幅古代水墨山水画。近处的山峰黝黑一些,远处的山峰,颜色渐淡,如墨水隐褪,淡于天边。山顶偶现白色,那是积雪皑皑。
一会儿,左前方有一架小伙伴飞机,远远望过去,不知道飞向何方,逐渐远离不见。
过了一会儿,将冰雪世界的群山抛于后面,飞到一片黄褐色的贫瘠土地上空。
山河壮丽,令人折服。

(备注:飞机左手边是太阳西照。长途飞行旅行颈枕和眼罩十分必要。)
    五个小时的飞行后,终于到达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地面温度负十八度。这应该是我经历过的最低温了。整个乌鲁木齐被冰雪覆盖。
飞到乌鲁木齐上空的时候,看见天山壮丽,但是地面笼罩在云海中。不知道是不是季节航线变化,我上回来乌鲁木齐,飞机从雪山边上飞过,这次雪山有点远了,只能远远看着孤岛似的天山山脉,然后担心地面要是能见度不高,会否影响飞机着陆。
还好最终飞机顺利触地,当飞机飞到城市低空,会发现,整个乌鲁木齐除了道路外,都被冰雪覆盖。

坐摆渡巴士的时候,感受了一会儿负十八度的空气,那会恨不得多穿一条羽绒裤,登上雪地靴。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不大,国际安检人也不多,目测也只有曼谷大阪新加坡阿拉木图莫斯科德黑兰的航班,候机室更是人少得叫人怀疑这是不是自己应该候机的位置。
    再次过安检的时候,工作人员把我的手机三脚架拿出来说,三脚架不能带,我差点吐血。幸好我装了自拍镜子,他看了看又放过我,自拍杆可以带。差点就不得不扔了新买的手机三脚架。而且在飞机上,我看到外国人带着相机三脚架也上来了。

北京时间2点到达德黑兰,当地时间九点半,出境排队很快,没有任何问题,工作人员态度很好。
    拿行李也很快,十点多搞定行李,去二楼还钱,38000的汇率。找了一对母女拼车去市区,刚好酒店都在Imam Khomeini Metro Station附近。第一个主动找上门的司机开价90000托曼,我们嫌贵,打算再问问。刚认识的小伙伴看了攻略,说在二楼出发厅门外等的士较为便宜。门外看到一个的士车载客过来,问价答复要75000托曼,结果一个在当地工作的中国人,刚好要回家过年,他说35-40千托曼就可以了。他帮着讲价,最后45000托曼。人均150000里亚。省了一大笔钱,感谢好心的老乡们。
    司机人很好,找钱很爽快,并没有出现不肯找钱的现象。因为大家都是刚换的钱,小伙伴没有零钱给我,我就跟着去了她们住的fars hotel,她们双人间55美元。
    在fars hotel,一个来伊朗做笔记本生意的阿富汗人会讲中文,曾在义义乌待过。这大叔很好心,帮忙做翻译,还亲自带着我去找samon酒店。其实拐弯直走就是,他全程坚持帮忙拿行李箱。事后想起,刚到的混乱中,忘记给他小礼物了,唯有遥祝他生意兴隆。酒店还不错,房间虽小,东西齐全。决定回来德黑兰继续住这里。30美金一晚单人间。

住宿:Samen hotel 30刀单人间;Imam Khomeini 广场以东600米处
email : samen.hotel@yahoo.com
tell : 00982133974890-00982133974717
Hotel Address: Tehran, Amir Kabir Street, Opposite of Mellat St., No. 478
评价:位置很好,地铁站出来往东走,在Amir Kabir St上,Mellat地铁站所在的那条路的尽头交叉点的对面。午饭晚饭可以在酒店吃中式饭菜,8美元一顿一人。唯一缺点,隔音不行,有点吵。

候选住宿:
Golestan Hotel  GollestanHotel@hotmail.com
48刀单人间,但是必须用他家的的士30刀接机
No.14 Hassan Abad Sq. Hafez street ,距离地铁2号线Hassan Abad站约100米。

Mashhad hotel
床位8刀  +98-21-33113062   mashhadhostel@yahoo.com
地址:No.416, west Amir Kabir ST, Tehran

伊朗冬季旅第2天:德黑兰一日游

酒店室内暖气很舒适,薄被即可。晚上睡觉手伸出来都不觉得冷。不过墙壁很薄,外面的声音听得十分清晰。
     早上到旅馆四楼吃早饭,看见两个中国人面孔,我以为是住店的游客,没有想到居然是旅馆老板们。中国人来开的旅馆,当天有团入住,所以早餐很丰富,还有粥喝哦。

吃完让人满足的早饭,便去退房,把行李寄存,然后步行去地铁站,坐地铁去火车站。下图就是Imam khomeini地铁站:

到了地铁站后,开始研究究竟要坐车到哪个站,正在找人咨询中,有一个帅气大叔出现了,他帮我找到有英文的地铁线路图,跟我解释,如果坐汽车去1号线terminal-e jonoob,如果坐火车去3号线rahhan,地铁票都是600-700托曼,多亏他,我才很快掌握了信息。
       买了地铁票后,由于一开始不大熟悉地铁线路,误以为从深蓝色线的Emam Ali的那个站可以转浅蓝色线路,结果等我到达那个站后,才发现那个不是换乘站。于是一个当地美女带我去brt,我糊里糊涂地跟着她在马路上东拐西拐,最后被送上一辆公交车上,那美女跟司机打了招呼,才走的。我傻傻地问司机要不要怎么给钱?司机不懂英文,没有办法回答我。结果就是我囧囧有神地免费坐了一次公交。公交司机到了火车站就让我下车了。

火车站广场左手边是地铁站出口,右手边是乘客服务,去passenger service 买票,我买了最贵的,90千托曼。据说第二日早上到站。帮我处理买票的是一个高瘦帅的小伙子。他讲美式英语,我讲英式英语,过程中有点理解偏差,但是最后都解决了 。

备注:外国人凭护照买票,进站前要去火车站内的passport police那里盖章,才能进里面的站口哦。
    搞定车票,就放心地去自由塔了,在地铁上,一个来自亚兹徳的美女搭讪,结果刚好她住在自由塔附近,坚持带我出站。
    在站口离别时候,我请一个帅哥帮我们拍照,结果帅的哥拍照技术很一般,把我们拍的矮了一截。正在跟美女搞蓝牙传输照片,旁边另外一个美女一定要留联系方式给我,她做翻译导游,如果有朋友需要问我要她的联系方式哦,美女。

自由塔拍照还挺适合凹造型,可惜天气不够好,空气有不够清澈,看不见远处的雪山,颇为遗憾。
    在自由塔遇到两位老乡,他们打算继续飞土耳其,跟着他们玩到终于12点,我饿坏了,道别后,直接坐地铁到ferdowsi找吃的。
    那里有一家孤独星球推荐的餐厅茶室,点了烤鱼配米饭,这个味道还可以,只是米饭里面发现一根头发,搞得我吃不下去。还点了一个茄子,完全吃不出茄子味道,味道很怪异,适应不不了。其实伊朗饭都还配了大饼。结果我被那根头大好的胃口全无,喝了两杯茶就算了,买单70.1千托曼,我不明白,烤鱼米饭22,茄子13,结果服务员说茶40,五雷轰顶,早知道我自己泡茶好了。那两杯小茶要比得上从机场到市区的打的费,真是坑爹呀。

服务员跟我说了好几次tips,我不知道他是问我要小费,还是说给我打折了,因为数字对不上呀。最终,我没有给小费,他们也不提了。
    吃饱后,继续逛去前美国领事馆,问路的时候偶遇三个来自伊斯法罕的美女,她们是艺术家,邀请我去看表演,但是我没有时间,在她们帮助下,找到前美国领事馆,以及对面的手工艺品店。
    没有空去伊斯法罕买手工艺品的,可以来这里挑选,这里的老板强调从伊斯法罕进货,价格也不算贵,的确值得入手。
    其实想想如果我英文再好点,刚才就跟那三个美女混比较好。

时间来到两点半,我本来想去国家珠宝博物馆,谁知道有点远,走路走到脚抽筋(当时正在赶路,突然感觉小腿有什么龙蛇闪电一般在那里歪过,当我停下来,小腿好好的,再走两步就乱抽筋了,只能坐在路边等抽筋慢慢好。有伊朗人来问我怎么了?我说我暂时动不了,过一会儿就好了)。
    眼看赶不及四点关门的博物馆,只好慢慢沿着大街逛,顺便看看有无更好汇率的店。最高看见38450,但是很多店没钱,所以跟机场38000比,也差不多啦。所以其实我是建议在机场换多点钱,因为德黑兰很多地方都没有钱换,其他地方的汇率不比机场高。
    这条街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封了一段路,还不许拍照,想起昨晚打的过来看见冒烟,估计烧了楼。回到旅馆看到大堂的电视播报新闻,果然是有老楼着火,结果楼烧崩塌了,死了几十个消防员,过了十几天,当我重新回到德黑兰,地铁就能看到这些宣传画面了。

傍晚偶尔回首,云散开了,看到雄伟壮观的雪山,顿时爱上这座城市,恨不得飞到半空航拍,因为拍不出来效果,干脆站在街上盯着雪山看的入迷。雪山底下的城市都有神明保佑吧。决定抽出一天玩雪山最后在德黑兰的那一两天不去景点购物的话,就去雪山那边耍。

德黑兰地铁上很多人在推销,看起来生意还行,人们购买力不错。
    伊朗波斯语会时不时听到:madam、mersy,类似法语发音,听当地人说这是时髦的说法。

德黑兰火车站洗手间很大,可以洗澡换衣,还算干净,只是在地下,有一段楼梯。
    从旅馆到火车站,转两趟地铁就可以,不算辛苦,只有两段楼梯往下走,没有电梯。但是比打的便宜好多。地铁700托曼,打车25千托曼。
    火车有女性专门车厢,在一号车厢,整个车厢只有女性和孩子。列车很舒服,每个单间,两层四个床位,早晚都有点心饮料。

伊朗冬季旅第3天:马什哈德朝圣之旅

昨晚七点多,在火车上无所事事,困得不行了,因为下面两个铺位都有人坐着,又忘记仔细看车票(主要是车票都是波斯文,看不懂),忍到九点多忍不住了,就拜托伊朗人帮忙把上铺拉下来,放平,自觉爬到上铺躺下就睡。(第二天早上仔细研究车票,才发现这个下铺应该是我的位置,囧)

一觉醒来,已经是早上三点半,四个半小时的时差让我彻底清醒了,车上其他人还在酣睡,悄悄爬起来,先去了火车上的洗手间,洗手间很大,很舒适,比国内的高铁洗手间还要舒服。之后我就懒得回床睡觉了,可惜伊朗火车卧铺车厢,过道并没有凳子,只好站在过道上等天亮。

凌晨五点多,列车驶入一个小站,很多人纷纷起来,下车,我以为这个站很多人下车,正在窃喜我那个隔间,下铺的女人下车了,我可以坐在那个铺位,结果过了半个小时,刚才下车的女人们又回来了,我才明白 ,原来她们出去做早上的祈祷了。后来在伊朗待久了,就发现,不管坐火车还是汽车,凌晨五六点,一定会停在某个有祈祷室的地方让大家去祈祷。
    清晨八点,列车入站,经过一个晚上的行驶,终于到达马什哈德车站,外面很冷很冷,虽然我早已有所准备,还是被小雨天气吓了一跳。穿过候车大厅,走到车站门口,发现外面开始飘雪了,看着门外的鹅毛大雪,真有点不敢出门,犹豫了几分钟,终于鼓起勇气走向门口,门口有人在叫“Taxi、Taxi”,我问了下去酒店的价格,10万里亚,觉得价格还行,就不还价,直接冲出去上车。给我安排的车子,司机是一个老大叔,虽然不会讲英文,但是人非常好。

马什哈德德黑兰不同,感觉人少很多,楼房矮矮的,很舒适的城市。
    从火车站到iran hotel,不远,只是有点堵车,到了酒店后,我有点惊呆了,我无法相信27美元一晚的酒店,居然比德黑兰的酒店好那么多,感觉这是真正的酒店,估计也是全程中,最像酒店的酒店了。房间很大,有两张床,一张是双人床,一张是单人床,这房间完全可以住三个人呀。只有我一个人入住,真是太奢侈了。洗手间的设备有点老旧,但还是很舒适的。
    在酒店洗澡换衣服后,差不多是上午十点多,打算出门找圣陵去,一边逛一边找,找到后熟悉下路线,黄昏再想法混进去。当然计划赶不上变化,最终当天的行程变得十分紧凑,就是后话了。
    从酒店出门,右拐,我要先完成我的第一个目标,预定明天晚上去亚玆德的夜车车票。酒店前台说,附近有代理可以购买的,边走边看 ,终于发现马路对面有一家购票代理,已经开门营业。虽然它的广告牌只写着飞机票,但是我还是跑过去问,能否买汽车票。结果一个年轻帅哥接待了我,不仅帮忙预定了车票,还是把车站地址用波斯文写下,并且留下他的联系方式给我,方便有疑问随时联系,真是周到的服务。
    顺利解决了车票问题后,继续往圣陵方向逛街,这个时候,虽然我已经下载了伊朗地图,但是想着圣陵就在前方,就没有使用地图了。

这条街很多卖藏红花的店,我一路问过去,发现一克装的藏红花,最低报价是75000.但是为了保险起见,我选择了一家很多当地人去购物的连锁店,虽然贵了一点,但是看起来更有保障,很多人在里面购物,打算一会儿回来的时候就把特产先买好。

边走边看,十一点多,走到了圣陵。这个时候很多忠实的信徒从四面八方走向圣陵。圣陵很大,入口很多,我尝试其中一个入口,被工作人员指引到另外一个地方,因为他们不会说英文,我乱走,去到一个窗口问,结果窗口那个大哥把一个包装好的沙丽花布巾递给我,还不收费。我晕头转向中,找到寄包的地方,把背包寄存,把沙丽花布拿出来,披在身上,从其中一个入口进去,很顺利,就混进了圣陵。当然这个时候我还不知道自己原来已经成功混进去了,我还以为还有后续......

当天,马什哈德天气是雨夹雪,当地人估计是很少见雨水,都没有打伞的,这个时候的我真是又冷又饿,披着长长的花布,走在圣陵巨型庭园里,恨不得把身上的那块布裹得更加严实点,抵御低温。 不少信徒在庭园的圣水池玩耍拍照,我看着水都觉得冷,跟随人群的脚步,走向大厅门口,门口有发放塑料袋的工作人员,我们把鞋子脱了,放在塑料袋中,或者寄存或者自己随身带着塑料袋装好的鞋子,赤脚走进大厅。
    大厅里面铺满美丽的波斯地毯,男人在大厅前面,女人在大厅后面,三三两两或者坐着或者站着,似乎在等待着神圣时刻的到来。
    大厅里面装潢华丽,墙壁、天花板贴满了瓷砖、镜片,豪华如皇宫。

大厅的左侧有楼梯直通地下一层,好奇地顺着旋转阶梯往下走,地下一层人更加少,但是装饰更加夺目,恍如天堂。
       楼下大厅也十分宽大,应该同楼上的面积一样,格局分布也是一样,男性聚集在前面,后面多是女性。

由于圣陵内,人人都十分虔诚,要么在默默祷告,要么在阅读古兰经,要么跟亲友在窃窃私语,我也不大敢太过于张杨,只能在长布拖地的情况下,偷拍几张。
       最搞笑的是,当我尝试让一个当地女孩帮我拍照,这个年轻小美女指导我重新戴好沙丽长布,原来我一直都带颠倒了。我就困惑怎么我身上这布老是拖地,我还以为是我太矮了的缘故。

快12点的时候,我感觉自己饿的有点头晕了,毕竟伊朗的12点,相当于中国的下午四点半,我还没有吃午饭。于是我慢慢走出去,离开圣陵,庭园正在下雨夹冰渣,我渴望尽快找到一家餐厅,吃个饭,喝个热茶。这个时候,如果提前买好大饼、其实也是可以在圣陵里面一直呆着的,就是找洗手间麻烦。万一被认出来不是穆斯林,怕被温柔驱逐呀。
      总之走出圣陵后,顺着来路往回走,找到一家小餐馆,在二楼,没有什么人,只有一对当地青旅在吃饭,我问好不好吃,他们说好吃,我就跟老板说要一份跟他们一样的就行了。看见老板自己在喝茶,还问老板要了一杯红茶。
      其实我要的就是一份烤鸡肉饭,味道还不错,是我在伊朗吃过最好吃的烤鸡肉饭,而且还不贵,才14万里亚。这一顿好划算,心情很好。
      继续往酒店走的路上,我回到刚才相中的那家特产店,买了几百万的藏红花,包括礼物和帮别人带的份量。收获满满回到酒店,睡了一个美美的午觉。前两个晚上都没有睡得很好,这个午觉十分必须。醒来后下午三点多,重新出门。
      走出酒店前,我还去酒店前台,问问能否帮忙预约去康村的包车。酒店外面有个位置是给Taxi咨询的,有个酒店主管帮我问了18美元包车去康村,玩两个小时。比我想象中便宜,我马上预定好,约好第二天早上九点出发。把第二天行程搞定后,继续往圣陵赶。
      可能是我这次去得比较早,没有跟上朝圣人潮的脚步,所以在入口检查那里,差点被拦住了,还好有惊无险,我第二次进入了圣陵。总之,今天的运气估计真的是太爆棚了。
      第二次进入圣陵,我避开中午已经进去溜达过一圈的大厅,从左边的建筑群慢慢随着人群往里走,天气昏暗,雨夹冰渣,无意中走到了另外一个庭院,看到了金色的穹顶,跟着人群再次进入一个大厅。大厅里面已经人山人海,后面来的人都只能往地下一层走去。我稍做停留拍了几张。

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跟着大家走向地下一层。这个大厅感觉不是中午进去的大厅,这个时候我还不知道原来自己已经进入了最神圣的大厅了。
      人群越来越多,我默默自觉在地毯的尽头那里坐下,等待着未知的过程。
      旁边有来自迪拜的朝圣者,带着马什哈德特色的绿松石戒指,看着古兰经。
      跟着母亲来朝圣的小娃娃也在翻阅古兰经,不过猜测他更想把眼前的书揉一揉,被身后的母亲管着。
      大概六点,人已经自觉排成一排又一排,我身后,居然也坐满了人,还有很多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听着主持唱诗的人讲着我不懂的语言,跟着身边人动作,跪下去匍匐在地,再站起来祈求,反复多次后,好像仪式就结束了。有的人留下来继续祈祷,有的人离开。我跟着最多的人潮方向走,走上一楼,左拐,感觉最神圣的地方快到了。
       果然跟着人潮走是正确的,不知不觉就被推到了让信徒们热泪盈眶的地方,我被挤着往前,摸了圣馆之后从右手边离开,一切都还是秩序很好的。
       如同梦幻一般,重新走到庭院外,这里又是一个之前没有踏足过的庭园。雨几乎停了,很多人在庭园拍照留影。灯光把清真寺映衬得十分美貌。顺着人潮的方向,我回到进来时候的庭园,再出到外面那个最大的庭园,大门口就在眼前了。因为天气寒冷,并没有多做停留,很快就离开了圣陵,回到大街上。

离开圣陵后,再次逛着大街往酒店方向走,这条大街很好,有便宜的吃饭店,有可爱的首饰店。我在回去的路上,发现有一家小小的十分值得细细品味的首饰店,店主是个老头。
      马什哈德卖绿松石挺有名,但是大多数都用一般的银来镶嵌,只有这家小店用金子来搭配,简洁大方,价格适中,推荐推荐。

当晚住宿:
Iran Hotel  1800000RIAL一晚  邮件确认预定
khosravi no St.Mashhad . Iran
info@irhotel.com   +98-511-2228010  www.irhotel.com

伊朗冬季旅第4天:康村半日游

在当地人的发音中,康村,应该是发【kæn】这个音;中国人应该是发【chin】这个音。
    早上八点到酒店一楼咖啡厅吃早饭,伊朗酒店吃早饭的地方都可以灌开水,对于喜欢喝开水的国人来说,并没有太多的文化隔阂,因为伊朗人也爱喝茶。我下午有时候就在一楼咖啡厅求灌开水,免费的。
    酒店的早饭十分丰盛,豆子、鸡蛋、番茄、黄瓜、红茶,大饼。餐厅很少人在吃早饭,只有一家三口在隔壁,小女孩挺有脾气的样子,自己在哪里嘟嘟囔囔着什么。

冬天是旅游淡季,所以700000里亚,可以包车康村半日游。车子是通过酒店帮忙洽谈的,司机是个年纪较大的大叔,虽然不大懂英文,但是沟通也没有什么障碍。
    他还尝试拿出波斯语和英文的翻译软件给我使用,但是我一看手机按键,全是波斯文,傻眼了,不会用呢,只好默默又还给他了,我没有事先下载波斯语与英文的互译,所以只能沉默是金了。司机大叔倒是尽职地时不时找我聊天,但是我只是努力听完,然后表示听不懂呀。

汽车在公路上飞驰,往远处雪山的方向开过去。伊朗的公路建设还是不错的,经过马什哈德大学,经过不知名的城镇,渐渐,公路两边都是积雪的荒原,我之前没有想到康村会有那么大那么厚的积雪,当车外的风景,变成雪山后,我心里有点忐忑不安了,这路也越来越多积雪,车子能开进去吗?
    在爬山的道上,曲曲折折转了很多弯道后,车子左拐,但是很快司机发现了问题,又倒车出来,在路口往右开了一会儿,就停下车子,问了问路人,就带着我往一个山坡爬去。

山坡的路都是积雪,感觉没有什么人走过,这真是进村的路吗?我深深感受到了冬天山村的冷清。
       跟着司机深一脚浅一脚地沿着山腰爬过去,拐了几个弯后,豁然开朗,我看见了拍整个康村的最佳平台。其实那里是别人家的屋顶,有个当地人在屋顶铲雪,站在屋顶,是最好的拍康村全景的位置。司机负责跟屋主唠嗑,我就在那里拍拍拍,还让司机帮忙拿着手机,给我拍了一个视频。
       康村让我想起那句诗歌“只缘身在此山中”,拍全景最美,深入到弯弯曲曲上上下下的山道,拍出来的照片,就只能看细节了。恰好又是寒冬,估计很多村里人估计都搬到城里面去住了,路上只碰到三五个男人,女人们虽然估计都躲在家里猫冬了。

散步了一个小时后,我们慢慢往山下走,遇到一个在家门口干活的男子,司机跟那男子聊天,我跟对方也微笑了下,后来男子把他母亲叫了出来,他母亲皮肤很好,粉白粉白的,我把身上带的茶叶送给她。她十分高兴,邀请我进屋喝茶,刚好我也想进屋参观下,就跟着进去了,他们家看得出来不是富裕人家,进门左手边是一个房间,感觉是晚上休息的卧室,右手边是起居室,地上铺着地毯,窗边是传统的波斯风格暖炉,就是跟日本暖炉很像,一张桌子底下有取暖设备,桌子上面盖着大被子保温,人围着桌子坐下,把脚伸进去取暖。房子的设备很简单,除此之外,就是烧水的工具,席地而坐也行,围着暖炉坐着也行。
     由于大家语言不通,我只是稍坐了一会,拍了几张照片,又跟他们合照了几张,就出门,继续下山,准备告别康村,回马什哈德了。
       走到大马路,马路对面就是学校,看见很多学生在学校里面玩耍,看来村子里面人迹稀少,估计就是因为天气寒冷,都不出屋了。

回家路上,司机想我介绍一个半路的,在某座山上的餐厅,他说很好吃,但是我想早点回到马什哈德,一来太冷了,我需要回酒店缓一缓;二来我想再去圣陵逛一圈,再去街上逛一圈。晚上七点的大巴,我至少六点一定要从酒店出发了,如果半路去某乡野餐厅吃饭,担心时间不大够。
    回到马什哈德,午饭后再闯圣陵,这次由于中午的祈祷仪式已经结束,大部分都是往外走,我想往里走,这次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我被拦住,被带到外国人办公室。在外国人办公室,我等了半个小时,才等到一个导游。期间我看了两遍他们给我播放的视频,视频其实很好看,一开始就是一首很好听的歌曲,一个男的唱的,有点像清真寺里面负责唱诗主持仪式的嗓音,一边唱歌一边配的是圣陵朝拜的画面,世界各地的朝圣者来到圣陵,把圣陵的大厅、庭园以及圣陵外面的大马路都塞得水泄不通,场面非常恢弘大气。

第二段视频,讲的一个欧美女人接受采访,她一边哭泣一边讲述自己的信教过程,大概意思就是她以前信耶稣的,但是总是觉得心里面还缺失了点啥,后来接触伊斯兰教后,发现就是它了,让她从此不再迷茫了。宗教的力量真是十分大呀,也许对于世间上的伤心来说,宗教就是知己吧。

昨天晚上我看中了两枚戒指,当时嫌弃贵,担心后面的钱不够用,所以放弃没买,但是实在是喜欢,就想着今天再去看看,也许可以先买一枚。我来来回回在大街上走了好多次,但是那个小店一直不开门,一直到下午五点多,我最后过去看了一眼,还是关着门,只好感慨,上天不让我买戒指呀。就回酒店,准备打车去长途汽车站了。iran hotel太好了,昨天帮我联系康村包车的酒店主管,今天居然免费找的士送我长途汽车站,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她让我给她发几张康村的照片的缘故,因为她打算在酒店的facebook发一些康村的风景照。而送我去车站的的士司机liza就是上午送我去康村的,他十分绅士,把我送到车站后,还一直帮我拉着我的行李箱往车站里面走,也幸亏他带路,那个车站十分大,如果我一个人找,估计又得磨叽半天了。liza是个好人,把我带到车站里面的一个柜台,帮我把票换好,并且告诉我就跟着这个柜台的人走就行了。我实在是感激,就把我带过来的茶叶也送两份给他。
       在伊朗坐大巴,只要你问了一个人,基本上,你不需要担心什么了,对方总会把你妥妥帖帖安排好,知道你找到你的巴士为止。语言不是问题,把手中的票递给他们看,他们就知道怎么走了。
在大巴上有一个叫salem的小女孩,十分活泼可爱,一点都不怕生,她妈妈买了饼,她奶奶一定要递给我吃,我推辞不过,撕了一些尝尝,味道还是很不错的,于是晚饭搞定。
       从马什哈德到亚玆德的vipbus车票670000。车子不算很新,但是没有什么异味,还是蛮舒适的。我带上眼罩,很快就入睡了,不知道过了多久,被司机叫醒,司机说WC。全车只有我一个外国人,司机也是蛮照顾的。

伊朗冬季旅第5天:沙漠城市亚玆德

(silkroad hotel出门即可看到的风景)
    凌晨5点多,大巴再次停下,我模模糊糊听到声音,本来不想去洗手间,结果等来等去,感觉过了二十分钟,汽车还是不动,便干脆起来活动活动。凌晨的沙漠戈壁滩,格外冷,汽车停的地方感觉有点像清真寺,有洗手间,有祈祷室,很多车辆都停留在这里。伊朗的公共洗手间,都是挺宽大的,很多当地人在洗脚换衣服,不知道是不是跟宗教信仰有关。
    等汽车再次开动,我也睡不着了,干脆趁着日出前后的光线,看车窗外的风景。日出很美,从远处荒漠的山后面缓缓升起,给西面的荒山镀上了金光,那一刻美的让人目不转睛。

(亚玆德好司机--阿巴斯
    早上八点,汽车停在一个四面八方都是荒原的车站,车站很大,但是周围真的很荒凉,感觉离市区很远。下车前,我跟司机确认一次,这里就是亚兹德了。刚一下车,发现刚才犹豫的功夫,底下的行李箱只剩下两个了 ,其中一个就是我的。我刚拿到行李箱,旁边就有司机问要不要的士。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凉地方,必须的士了。司机要价也不高,10万里亚。
    司机是个高个子,看着不胖,但是拎起我的24寸行李箱,健步如飞,哐哐哐往远处走去,我这个不需要提行李的人居然需要小跑才能赶得上他的脚步,其实最后是赶不上他的脚步。这边的人怎么都这么强壮呀,行李箱都不是拖拉的,而是提的。
    司机叫阿巴斯,他的车停在很远的地方,感觉走过一个广场,穿过一条马路,才走到他车子的地方。
    他把包车游路线的宣传单张给我一张,并且说可以介绍我去friendly house住,25美元单人间。我有点犹豫,我已经预订了silkroad hotel,不好意思放别人鸽子,但是又有点好奇,就答应阿巴斯先去看看他介绍的旅馆。

(亚玆德古城)
    进入亚兹德老城后,车子先后经过两个明显是景点的地方,此刻对亚兹德还不熟悉的我,虽然抓瞎,但是也暗暗记下车子行驶的路线。幸好,老城似乎也不是很大,车子走的是大马路,等它左拐进入巷子后,拐了几个弯后,车子停下,阿巴斯带着我去friendly house,我留意到路口有好几个旅馆的指路牌,其中一个就是我之前想住,但是预订的时候,人家告诉我没有房间了的那家kahan hotel。
    走进friendly house,清晨八点多的时间,正好是旅客们在庭院吃早饭的时候,住这个旅馆的有欧美人,有中国人,旅馆老板说,如果我住,可以让我自己一个人25美元住一个三人间。我很心动,但是实在不好意思放鸽子silkroad hotel,不能给中国人抹黑呀,毕竟自己是免费预订了房间,临时放飞机,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阿巴斯风风火火,带着我开车拐了个弯,就来到了我预订的酒店silkroad hotel。老实说,整个伊朗的行程中,我原来最担心的就是这个酒店,虽然它名气很大,但是我担心名气越大越失望。不过伊朗人还是很实在的,得到众多背包客推荐的酒店,还是有它的理由的。

(silkroad hotel庭园)
    酒店老板跟我说,由于客人还没有退房,让我再等一个小时,才能办理入住手续,让我免费去早饭去。我溜了一圈,发现酒店早饭十分丰富,经典的豆子汤、青瓜、番茄、红茶,大饼,还有牛奶、芝士、亚兹德特色甜品、酸奶、炒鸡蛋,好丰富呀。虽然刚经历了一个晚上夜巴经历的我不大有胃口,但是还是要了一份扎扎实实的早饭,吃起来。
    在酒店,遇到一个中国游客,已经在亚兹德待了六天,还要继续发呆下去。于是伊朗行程中,最为热闹的三天行程开启了。
       吃完早饭后,酒店老板不在了,高大帅气的前台小哥登场,我跟他沟通办理入住手续的事情,他安排我入住5号房间。5号房间是双床房,酒店没有多余的单人房了,所以他说还是同样的价格,让我入住双床房。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让我对亚兹德的行程有了很好的预感。难道在马什哈德朝圣,真的得到了神的圣光?
    第一次进入房间,马上被暖气和熏香惊呆了,这个暖气太厉害了吧,还有熏香的味道真的很大呀。不过幸好这熏香的味道不难闻,适应一下就好了。后台听新认识的同伴说,房间地下靠近供暖的地下室,所以这附近的两个房间,暖气特别足。
    酒店虽然是个老牌酒店,但是我住的房间似乎是新装修过,洗手间也是崭新崭新,蓝白相间的瓷砖,看着很舒服。伊朗人似乎很喜欢蓝色,清真寺、工艺品、瓷器都多是蓝色为主色。

热水器的热水也是十分充足,洗漱一番后,跟着新同伴暴走亚玆德去。出门左拐,右拐,左拐,右拐,感觉有点迷路了,亚玆德老城的巷子特别多,横七竖八,如果第一次走,没有手机地图估计真的要迷路,因为新同伴十分熟悉亚玆德,所以我没有看手机地图,跟着走就是了。
       先走到阿里巴巴旅馆,爬到顶楼俯瞰亚玆德老城,阿里巴巴旅馆是silkroad hotel的老板新开的酒店,如果你想买菜回来自己做饭,可以到这个旅馆的厨房大展身手哦。因为这个新旅馆,客人不是很多,厨房还不是很忙,可以借用的。
       亚玆德今天的天气特别好,从阿里巴巴旅馆走出到大马路,尽头就是聚礼清真寺了,右手边就是一条类似巴扎的通道,里面不少店铺。聚礼清真寺挺古朴的,虽然不是十分华美,但是值得一看。在聚礼清真寺遇到一群小学生,跟他们合影了很多张,小朋友们像一群小鸟,飞过来吱吱喳喳,一会儿,又飞走了。
       看完聚礼清真寺后,就是在老城的巷子里面乱走,目标是阿巴德花园,经过古老的中东风格的黄泥巷子,经过大巴扎,走出到大马路,看到了适合拍夜景的Amir Chakhmaq,然后右转,继续往前走,阿巴德花园有点远,不过亚玆德一日游并不赶时间,慢慢走慢慢看即可。
       路上遇到一个商店的年轻老板,十分兴奋地问我们是哪里来的,又让我给他拍照,先是他跟他朋友,然后他跟一个老先生,然后他跟另外两个老先生,拍了很多张,然后他又让我蓝牙传输给他。正在传输的时候,他店里面来客人了。他飞奔回去,一边走一边叫我不要走,等他回来。我本来想等他,但是同伴催促我赶紧走,只好慢慢走远了。回头想想,感觉挺对不起这个热情的异国人。

阿巴德花园很值得去看,其实花园不大,就是一个主体建筑、一个长方形的水池,以及一些其他建筑。主要是看主体建筑,里面有类似粉红清真寺的彩色玻璃以及彩色光线,有美貌的穹顶,让人流连忘返。
      在花园里面还遇到了两位美丽的女子,她们穿着当地特色的古老服饰,在花园里面逛。我称赞她们的衣服很漂亮,她们还指点我去租一套来试试。但是老实说这么艳丽的色彩,果然还是跟他们深邃的五官搭配呀。
       阿巴德花园里面有几只猫,能出现在这里的绝对是纯种波斯猫。亚玆德很少下雨,看来他们天天在花园里面生活得优哉游哉呀,渴了就到水池喝水,吃饱喝足就晒太阳,或者跟游客躲猫猫。
       从阿巴德花园出来,已经是伊朗时间下午两点了,我和同伴决定步行回旅馆吃饭,外面的餐馆很少见,而且不知道是否好吃,而我们住的旅馆餐厅确实很多人推荐的,可靠点。沿路在蛋糕店买了蛋糕,备用。
      回来的路上还参观了一个废弃的清真寺,天花板已经不见了,整个房子成了鸽子乐园,一地鸽粪;在一个类似生活小区健身区,还看到一家三口在玩跷跷板。

又饿又渴回到旅馆,拿出从中国带过去的铁观音泡茶,点了我爱吃的鱼套餐(一份鱼一份米饭),外加一份沙拉(没有办法,要补充维生素只能拼命吃沙拉)。饭菜的味道着实不错,对得上那么多游客对它的好评。
     很多别的旅馆的人也来这里吃饭,甚至有当地人也过来这里吃饭,还打包了很多白色的甜品,似乎是亚兹德特色甜品,在别的城市,我就没有看到这种甜品了。
      吃完饭后休息了一会儿,就是四点了,趁着太阳还没有下山,我决定出去继续逛逛,然后在五点多太阳下山后去拍Amir Chakhmaq的夜景。
      如果按照计划,我在亚兹德只住一晚,第二晚就要坐夜班巴士去设拉子了。但是我一直希望可以在亚兹德找到同伴,一起包车去设拉子,顺便把波斯波利斯给玩了。 走出旅馆外面的大马路上,有旅游服务门店,我特意跑过去留下联系方式,看看旅行社能否帮我找到同伴,然后一百美金包个车去设拉子,顺便把沿途的三个古迹景 点玩了,省的到了设拉子还得走回头路玩。而且亚兹德的物价感觉比伊朗其他城市低,从这里包车出去比从外面包车过来便宜。
       旅行社对面有个卖瓷器的小店,门口有个大爷在烤火,门面貌不惊人,但是进去仔细一看,每件瓷器都很有特色,我在旅馆也看到这种瓷器餐具,很是喜欢。可惜瓷器不好带,但是后来还是蛮后悔,应该买上一两件的。比如说那个装调味料的罐子就很不错。
       在钟楼那里,遇到两位中国美女,可惜她们不打算包车去设拉子,她们要飞去阿巴斯港。后来又遇到一个四川男孩,他也不打算包车去设拉子,我只好暗自打算大不了明天晚上坐夜车去设拉子好了。
      Amir Chakhmaq的路口有亚兹德知名的甜品店,很多人在里面购物,伊朗人喜欢甜食是很有名的。拍完夜景,逛了家小资风格的地毯店,里面的地毯是我在伊朗看 到最精美的,但是价格也是很高,随便一张,就是几万元以上。把我所有旅游预算押上,我都买不起呀,真是让人忧伤。
回到旅馆,新认识的同伴在吃自助餐,我想着下午三点多才吃完午饭,晚饭就省下来了。于是吃了一个在外面买的蛋糕,喝了点茶,晚饭就算了。这里不得不说,在伊朗买的蛋糕都很好吃呢。
    与同伴在旅馆庭院聊天的时候,又看到一对中国人出现,仔细想想,我下午回来旅馆吃饭的时候,也看到他们俩了,只是当时我又累又饿,所以没有跟他们细聊。
    我随口问了他们一句,你们要包车去设拉子吗?结果宾果,居然让我找到了同伴,他们打算后天包车去设拉子,时间契合。而且他们明天包车去恰克恰克那条路线,我犹豫了片刻,就决定跟着他们一起玩。因为如果我自己,我是不会花40美元包车一日游的,难得看到可以搭伴的。
这一天,把亚玆德老城的主要景点都逛了一次;
     这一天,把两程包车的同伴都找到了;
     这一天,听新同伴讲了不少酒店游客的故事,包括坐巴士到亚玆德后,发现行李箱消失了的欧美游客,包括十五六岁的中国女孩来到亚玆德后,喜欢上silkhotel前台帅哥的逸闻
     这一天在旅馆认识了很多天南海北的人,这些人,一直到设拉子,一直到伊斯法罕,一直到德黑兰,还一直在不断偶遇中
    完美的一天,完美亚兹德

住宿:Silk Road Hotel
Address: No.5 - Talle Khakestari Alley Jameh Mosque Street Yazd - Iran
Tel;+98 (35)36252730 Fax;+9835)36217703
Website: http://www.silkroadhotel.ir/
E-mail: silkroad_hotel@yahoo.com

引用 crookt 的图片:

妈呀!底下的看起来也不像英文。。。

2017-02-10 17:37

期待更新,下月份中去
"提醒:南航有中转的票,都是需要到D07中转联程的柜台办理手续。 "
请问这个是什么意思呢,我买的是广州——德黑兰,乌鲁木齐中转,属于你说的情况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