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美斯乐游记

• 出发时间/2017-02-01

我是个喜欢往犄角旮旯地方钻的人,美斯乐的异域探访之旅是这次泰北旅行的重头戏。我不惜专门包车,拉上媳妇爹娘北奔千里去探访金三角重镇美斯乐

1949年,国民党在解放军的进攻下全线溃败。93师在一路收编了散布在滇缅一带的抗日远征军后,撤退至金三角腹地。旋即收到了蒋委员长就地扎营,坐等反攻大陆的命令,一直等到了现在。

然而这支残兵所到之处,却是印支半岛上最险恶的是非之地,三国交界、军阀密布、山头林立、战乱频仍,支撑这一切的却是另一种罪恶——海洛因贸易。金三角地区全盛时期海洛因产量一度占到全球七成,缅甸泰国政府也都借助军阀,暗中角力。
       比如坤沙(汉名:张奇夫)自称贩毒的目的是为了追求掸邦独立,掸族也就是在缅甸的傣族人,作为傣族的母国,泰国对坤沙也是暗中支持,还让出边境城市满星叠作为其首都,指导“民族独立”大业。
       直到1996年坤沙向缅甸投诚,泰国才借机把泰属金三角区域的罂粟种植肃清,但缅甸方向由于至今军阀割据,海洛因生产一直未断。这次上山从清迈美斯乐的路上,会遇见泰国警方设置的五道关卡(缉毒警不能照),对金三角方向的来往车辆进行盘查。

走投无路的孤军,被空许了“反攻大陆”的重要任务,却流落荒山得不到任何给养。为生存,孤军开始铤而走险,先是通过几场恶战在美斯乐站稳脚跟,然后周旋于金三角各武装势力中间,协助贩毒,赚取佣金。置于死地激发了孤军的战斗力,一时间谁能争取到孤军,谁就能称霸金三角,从罗星汉、坤沙再到彭家声莫不如是。

(坤沙的大将张苏泉生于东北庄河,生前采访他就一口胶辽官话,非常亲切。乃是黄埔20期学员,残军军官,受国军指示组织“反共武装”,却最终成为坤沙的左膀右臂,屡出奇策协助坤沙打败罗星汉,问鼎金三角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位大毒枭俱是孤军开办的“反共救国”军校毕业习得文武之艺,后来相互征讨、争夺霸权颇有些孙膑战庞涓的意味。
       区区几万残兵就能把金三角一带搅得天翻地覆。看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习大大那句话:“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这话说的真好,真要是国家不负责任地把我们放出去,到时候可真有的你们这群洋鬼子受的!

反共救国光复大陆的所谓远大抱负最终还是变成了毒贩子的蝇营狗苟。其实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这样,说起来的春秋大义都会立刻在生存的压力面前崩溃,变得不可言说。其实想到这里我也会反问,人究竟应该窘迫到什么程度才可以去贩毒去作恶呢?
        虽然贩毒是恶业,但当年金三角杀人如麻的大毒枭,却个个富贵荣华、寿终正寝。而凭借贩毒发家的大英帝国,现在也是秩序与高雅的象征,不得好死的只是那群小喽啰和瘾君子。这世界的善恶哪有那么容易辨识得清。

(此时节上山,山上开满了红紫色的梅花,细细一想不正是中华民国的国花么)
       然而对孤军来说,贩毒终并非长久之计。虽然部分孤军得以幸运地撤回台湾,但大部分还是滞留在泰北过着没有身份的流亡生活。
       最后孤军虎符几经易手落到了段希文将军手里。段希文觉得还是要让弟兄们过上正常的生活,于是找泰王谈判,希望获得泰国国籍,解甲归田。几万号异族正规军盘踞北疆,对于泰国来说也是个很大的威胁,泰王自然也乐得他们归顺。于是老泰王(普密蓬)同意孤军通过剿灭泰国境内的泰共、苗共来换取泰国国籍,从而把孤军成功诏安
       至今美斯乐的高山上还有段公陵墓,有一耿马籍老兵日夜守墓。可见当地居民对这位给大家终于找到了出路的段公由衷的敬重。

(鉴于段公的队伍是反共救国军,作为党员的我执意没有给他上香,虽然守香火的老兵非常想讲讲他们凄惨的故事)
      这段历史,被柏杨演绎为小说《异域》,以纪念干戈寥落的大时代中被裹挟的那些无法决定出路的普通人,一经发表在台湾岛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从此,全岛开始关注这一批“默默无闻”的义士,污教主费玉清也用昂扬的声音歌唱着:关心他,美斯乐,看我们能做些什么~~
       于是关怀突然降临。台湾当局对泰缅孤军及后人有超乎寻常的照顾政策,无论留学、就业、定居都大开方便之门,还积极引导他们改烟为茶。

凶险的罂粟也被换成了茶园,成为如今美斯乐另一大经济支柱。由于师傅多来自台湾,所以大都是高山乌龙等风味。

美斯乐的香肠无论外形味道都与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毫无区别,我冒险带了几根回来,所幸是真空包装没有被海关扣住)
     这个当年全球毒品贸易的起点,如今安宁得不像话,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到处都是云南口音和台湾口音的人对你善意地微笑。旅馆经理笑容满面,为人和气。自称缅甸华侨,汉语、泰语、英语都很流利,30年前来这里做生意,受了伤留了下来,我掐指一算,尼玛应该是个毒贩子。住我隔壁的是一位六十岁英国背包客,自称是脱欧惹得他不高兴出来散散心···

(我们住的山中小别野)

(别野中惊现大壁虎,因为太丑被我赶出家门)

(对,中间那一袋子就是大烟籽,还不贵)
      早市上的小吃、菜市里的连根售卖的蔬菜,除却有大烟籽售卖也一如云南,晾着腊肠贴着春联,一派云南小镇的气息。哈尼族(泰国人称为阿卡族)百姓与孤军后人和谐共处,淳朴善良会讲汉语,赶早市的时候能看到许多。

(这位大姐卖的就是粑粑叫饵块)

(这里春联与泰文共存,剽悍的孤军已经融入了平静的小镇)

(扎红头巾的就是哈尼族)
      这边的饮食,也都是泰化了的云南风味:土鸡、扒肉、稀豆粉、饵块,用着当地材料复原家乡风味。

(图为早餐稀豆粉,有液态、固态、炸固态三种混合)

(扒肘子、炒乌鸡、炒南瓜尖,我从没去过云南,吃云南菜一在北京、二在泰国···)
      美斯乐山高坡险,很多角度超过30的,垃圾桶都得拴在绳子上以防滑落,真搞不清当地人是怎么开车、骑摩托上下的···这边的司机个个都是藤原拓海那种。

(被拴住的垃圾桶···放开我,我要装逼!)

(山间星罗棋布着民居,让我感叹这么偏远的地方都密集居住着这么一大群人)
      有件事情引起了我的注意,那就是泰国人对这些“异族”的态度。当我说美斯乐都是中国人的时候,汉语很渣一路上十分矜持的包车师傅阿明会用汉语郑重其事地纠正道:他们都是本地人,是泰国人啦,不是中国人。

(左为包车师傅阿明,服务很好,值得推荐,将在接下来的游记中详细描述)
       虽然美斯乐的人都写汉字讲汉语推崇汉文化,怀念着北方的故土。但最终却是被这片山高路远的异域以及异域的人民接纳,让他们由助纣为虐贩卖毒品的无国籍难民,成为了可以自由选择人生不必被政治裹挟的公民。那些被故国抛弃的孤儿,最终内化成了异域的一部分。

在美斯乐远眺,目光所及之处都是绵延的茶田,加上山岭险峻、蓝天白云,还真是像极了大部分孤军们的故乡——云南。几十年爱恨情仇筚路蓝缕,异域终成故乡。

我一样有离家去国的经历,异域与故乡之间经常迷失了自己,到底哪里才是家。美斯乐的故事却仿佛在提醒我:或曰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这旅行看起来像是奔波千里去异域,但实际上却是在探究自己的心。
(重要讲话、张苏泉图片来源于网络)
原文首发于鄙人公众号:太平犬的太平年,下面是个风骚的二维码 蛤蛤蛤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7-02-13 12:4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7-02-13 16:59

引用 lovelycaicai 发表于 2017-02-13 16:59:59 的回复:

回复lovelycaicai:

2017-02-15 08:07

引用 zxzxhphp 发表于 2017-02-13 12:46:02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zxzxhphp:去带上个一两天还是不错的

2017-02-15 08:07

请问去美斯乐行程是怎样的,包车,住宿多少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