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洞外无洞天,黄果树内有水帘

行程简况

中午10点半离开西江千户苗寨,直奔毕节织金洞。315公里,4个半小时。原本预定了织金洞景区里的酒店,准备赶到住一晚次日一大早游览,这样可以避开游客高峰,毕竟还在春节里。后来发现一路基本高速,走得比较快,电话问了景区售票处,5点多还售票,反正织金洞也是在洞内游览,外面天亮天黑不影响啊,还能节约出一天时间。果断退掉宾馆,重新订黄果树瀑布那边的旅店。
        游览织金洞耗时较长,不愧亚洲第一大溶洞,正常走也走了2个小时,从5点多一直到7点多。结束后在景区内买了汉堡什么带上车,一边吃,一边赶路前往黄果树。

第一段行程,雷山西江千户苗寨——织金洞(图上标途的地方)
第二段形成,织金洞——黄果树瀑布景区

游览织金洞

百度介绍:织金洞,位于贵州织金县官寨苗族乡,地处乌江源流之一的六冲河南岸,距省城贵阳120公里。1980年4月,织金县人民政府组织的旅游资源勘察队发现此洞。也叫打鸡洞,据说当时当地人追野鸡时发现的。织金洞现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织金洞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旅游洞穴”之首;“中国最美的旅游胜地——“中国十大奇洞”之首。 中科院下辖的《中国国家地理》等国家级地理研究部门也给予高度赞誉,称其为“中国溶洞之王”,“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2015年9月19日(日本时间下午17点),织金洞国家地质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加入世界地质公园。
        织金洞没有打太多五颜六色的灯光,看起来似乎没有芙蓉洞绚丽,但真心很大,奇石很多,这是硬实力啊。 编辑

黄果树大瀑布

从织金洞到黄果树,175公里,近3个小时车程,晚上10点多抵达,在黄果树景区售票中心那一片找了一家旅店,因为临时预定,旅店条件一般,老板倒是热情。继续采取早起早进景区的春节旅游战略,第二天早上七点多就起来,这才发现情况和想象的不同。首先,黄果树景区很大,除了瀑布外,还有天星桥、陡坡塘两个景点,转下来要4、5个小时。其次,如果从游客中心进景区,只能坐景区交通车,一个一个景点走。我们到了游客中心时,有当地人上来说能把我们车直接带到黄果树瀑布景区的门口,100元,而且8点之后,其他私家车怎么也都进不了景区了。考虑到我们对其他两个景区兴趣不大,也就主要打卡看看大瀑布,于是我们花钱雇了她,果然一路开了进去。这时我们才发现,大景区里面还有很多农家乐,不少游客住在这里,因此也能把私家车开进来。黄果树瀑布景区大门处有些小饭店可以吃早饭,米粉面条什么的。停车场不大,不过当地人在自家楼前开辟了一些停车处。
        黄果树瀑布景区里面没啥内容,主要就是奔着瀑布去的,冬天水不大,乘着人不多,还穿过了瀑布内的水帘洞。等到10点后,游客就要挤着排队进了,毕竟是春节啊。据介绍,景区内以黄果树大瀑布(高77.8米,宽101.0米)为中心,分布着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大小18个瀑布,形成一个庞大的瀑布“家族”。黄果树风景区被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世界基尼斯记录。

引用 冬天的保杯温 的图片:

织金洞确实是壮观的,看过这个以后我对溶洞基本没有兴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