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春节欢天喜地顺顺利利港澳八天七夜举家出游

• 出发时间/2017-01-31

策划篇

策划篇:
香港,我2014年3月第一次到访过,是我跟我老婆第一个境外目的地,当时香港待了3天2夜,目的就是购置结婚的金饰,顺便逛逛。
这一次港澳之旅,主要带着两家的老人来港澳走走,去年10月就准备出行,但是因为各种原因,今年春节才真正出行。

住:春节香港房价飙增,安排6个人的住宿是个大问题,住6晚酒店是个不小的开销,所以选择去Airbnb选择民宿。住宿地点选择了上次住宿的佐敦地区,对这块的吃、逛地点都熟悉一点,而且处于油尖旺地区的中心,交通特别方便。最后选择了庙街附近一家三室一厅的民宿,除了只有一个厕所以外,其他没有硬伤。价格也真是便宜。

行1:定具体的出行日期也就20天左右,机票无优惠,2000~3000一人,放弃。正值春运期间,抢火车票也是难事,以深圳为目的地,去行高铁(软卧买不到),回程软卧。 高铁价格贵不说,还增加了一晚深圳的住宿费用。
行2:上次在香港转悠,出行全靠地铁,有时候腿都走断了。这一次呢,大胆的使用公交系统(地铁,BUS,叮叮车一个都不能少)

吃:规划了好多,但是最后吃上的,仅仅一小部分。

其他准备:
1.票证相关:
港澳通行证,迪士尼、海洋公园的门票餐券(驴妈妈预定)、喷射飞航的船票(官网预定)、八达通电话卡(天猫预定)。
2.生活必备:
转换头,港币,信用卡(很多位置可以用支付宝哦),地图(全程手机高德地图),晕车药(回程的喷射飞航差点晕船)。

Day1 出发了

6个人,高铁站。前往深圳
现在高铁站有两种闸机,一种传统人工,一种自动的。
我去排自动闸机的队伍,结果机器扫描不出我火车票的二维码,又去排人工队,真是坑爹。

火车上一路吃吃喝喝就到深圳了。
因为考虑到过年期间过关人数多,所以选择福田口岸过关。
深圳住宿点位于福民地铁站附近。
第二天,在深圳吃过早餐就去福田过关了。
深圳的天气真是不错,蓝天白云,感受不到雾霾的侵害。

Day2 1st Day in HK

第二天
过关--中港城--九龙公园--星光大道--民宿--太平山

春节期间,福田过关人数也不少,深圳以及香港各自排队30分钟,大约1小时过关。
因为民宿下午3点才能入住,所以去香港以后先去了中港城寄存行李,以及拿取喷射飞航的船票。
海港城以及其他商场应该是有免费行李寄存服务的,因为我们行李比较多,所以选择了中港城的收费服务,每件行李20HKD/天(我会告诉你比深圳站的寄存还便宜吗)
另外喷射飞航大陆游客取票的时候不是刷确认单的二维码,而是直接刷付款时的信用卡(储蓄卡)就可以直接取票了。
九龙公园是上一次香港游的意外收获,在油尖旺如此繁华的地区有这么大个城市公园,真是不错,里面除了自然植被、鸟类鱼类动物以外,还有一个博物馆跟一个清真寺,不得不说香港的包容性真的很强,连公园都里都这么多东西杂糅在一起。
星光大道,去之前高德地图上就提示这一块在维修,去了以后确实乱糟糟的,太阳又晒,随便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会。
中港城--九龙公园--星光大道--中港城 正好是一个逆时针的圈,没走一点回头路。拎着行李去中港城码头负一楼的BUS站坐车(城巴238X)去佐敦了。车上只有我们一行人,完全是包车。
【这里专门说说香港的巴士站,在国内,大厦的一楼都是寸土寸金的位置,但是在香港,坐车的几个广场都把自己的一楼、负一楼作为BUS站,这在我看来真是不可思议】(中港城总站,金钟站,中环交易广场站)
民宿 比预定时间晚了十分钟到达与房东的接头地点,顺利的入住了!
三个房间都很小,客厅还比较大,好在自由,方便,走到佐敦站2分钟,佐敦道这块感觉有好多公交站给我使用,确实太方便了。
休整一会,前往太平山

平山(排队的惨痛经历)
考虑到过年期间缆车肯定会排队很久很久,于是选择坐城巴15路过去。佐敦前往金钟,出地铁就是公交站了,还没到公交站就看到黑压压的一群人。
失策啊!应该去交易广场站(起点站坐嘛)
又从金钟站地铁去中环,前往交易广场站,又是黑压压的一群队伍。
不过起点站,等就等吧。等了40多分钟,差不多已经到了队伍的最前面,由于工作人员的错误指挥,导致很多人插队上车(插队的前几个是阿三啊,后面都是大陆游客)跟我一起排队的香港人就不愿意了,向工作人员发火,向剩下那些插队但是没挤上车的大陆游客发火,然而没有什么用。
差不多前后等了一小时,终于上车了,因为是春节期间的特别班次,所以甩站,只在金钟停了一站,就直奔太平山了。春节期间上山的公交车多,私家车也多,偶尔还堵一会车。
上山以后凌霄阁继续排队,我们没有选择凌霄阁,选择旁边的山顶广场楼顶看夜景。风很大,夜景也很美(14年上凌霄阁,大雾,啥都没看到)
看完夜景以后继续排队坐15X,返回庙街吃宵夜,休息了。
D2 finish。

Day3 海洋公园 跑马地马场

Day3 到香港的第二天  海洋公园 跑马地

2016年年底,开通了南港岛线,可以直接在金钟地铁站换乘前往海洋公园,不用再去转城巴629S去海洋公园了。(城巴629S依旧存在,但是仅仅单程前往海洋公园)
还记得2014年3月,就是在城巴629S车载电视上看到了马航MH370失联的信息,一晃三年了,飞机依然不知所踪。
海洋公园是在驴妈妈上买的票,一开始准备在别家买的,丢到了购物车,结果涨了几次价,虽说每次涨了几块钱,但是让人觉得不爽。一不小心溜达到驴妈妈这里,驴妈妈提供好友票(四人票)价格要便宜不少,于是就在驴妈妈家买了。(在其他位置没看到有这种好友票出售)
海洋公园第二次来了,只不过这一次人很多。2017年,香港回归20周年,海洋公园建园40周年,园内还碰到了凤凰卫视在这里录新闻。
中午吃饭的时候又是噩梦一般的排队,排了差不多1小时。
好在提前买了餐劵,不知道是不是过年期间涨价,很多主食都涨到了200多港币一份。
而我提前购买的餐劵只要90人民币一张。赚到了。

海洋公园由于是山路高低不平,老人家走久了,比较累,下午本打算还去赤柱的,提前收工回家,休息一番,晚上前往跑马地。

跑马地简单看,只是一个跑马场,但是它更多是一个社交场所,很多老外都在这里社交,赢了喝啤酒,吃小吃。虽说叫做跑马地,实际的名称是happy valley(欢乐谷)。
根据香港赛马会的官网显示,每周三,跑马地马场赛夜场,每周日,沙田马场赛日场,我们去的2月2日这天,是周四,应该是因为春节假期调整了跑马地马场的赛马日期。
从佐敦坐巴士穿隧道过来的,跑马地有很多个入口,但是只有G入口是针对游客的(其他入口针对会员之类),门票10港币,我们看完第五场出场的时候好像就不需要再交门票了。
刚进门的时候正好赛到第三场,全场整耳欲聋的呐喊声,大家都在叫喊自己买的那匹马。
在第三场以后,我们也学着本地人下了第四场的赛马,每场间隔大概30分钟,我们站在看台上观看第四场跑马,看着一匹匹赛马飞驰而过,整个马场再次沸腾。还记得我买的9号马领跑全场,但是最后连第三都没得上,一直居后的4号马,最后阶段杀出,拿了第一。我们买的2号马进了前三,有奖金(位置奖)17港币,但是听工作人员说,核算中奖的时间比较久,我们放弃了兑奖,将彩票作为了纪念品。第五场赛马,我们这次更换了阵地,来到了离赛马跑道的最近处,贴身感受骏马奔腾的感觉。

因为是春节,所以这次跑马地马场的赛马还有一个彩蛋。第五场刚跑完,我爸跟我说,金三胖来了,我心想,这是什么鬼,结果就发现最牛80后带着最后一届美国总统向我们走来,那时大家都没发现,旁边还没什么人,过了一会,金正恩与特朗普的模仿者身边就围着好多好多人!

看完了赛马,坐叮叮车去金钟,转地铁回家休息。叮叮车上路过几个赛马会的投注点,里面都是人头攒动。
赛马场应该很少作为大家自助游的目的地,但是这确实是值得一来的位置。

Day4 添好运 迪士尼乐园

第四天 全天都在迪士尼乐园度过

佐敦-深水埗-荔景-欣澳-迪士尼
迪士尼乐园10点开门,所以选择先去深水埗添好运吃早茶,再去迪士尼。
因为这家添好运是8点开门,所以我们9点多到达的,结果去的时候门口有人排队,但是没开门,春节期间的营业时间变更到了10点开门。(悲剧啊)

附近解决了早餐,再去迪士尼乐园。
地铁上感觉香港四面八方的人都汇集到欣澳,再转往迪士尼线。
迪士尼线如大家所知,车厢里很多迪士尼元素。天花板是星空的,扶手是米老鼠的,还有很多经典角色的展示。
进入迪士尼乐园需要乘坐迪士尼地铁线,让我想起2016年的神剧“西部世界”,进入西部世界这个乐园,同样是依靠火车进入的。
进迪士尼以后,我发了一条朋友圈,我说迪士尼是小朋友版本的“西部世界”,后来我发现自己说的不对,迪士尼不仅仅是小朋友的“西部世界”,也是属于我的“西部世界”。

迪士尼的点点滴滴都可以让我回想到自己的童年,狮子王剧场表演的舞台剧正是我10岁时看的电影狮子王的剧情,里面每一段背景音乐,每一章节的剧情都牢记在我的脑中。
米老鼠、唐老鸭是我儿时的最爱,爸妈说我小时候在上海旅行,赖在商店里,看完当天的米老鼠才离开。
玩具总动员、汽车总动员,美女与野兽,小熊维尼等一系列作品,是我少年时代的经典回忆。
除开迪士尼经典的元素,迪士尼还首度与漫威合作,在香港迪士尼首次开放以钢铁侠为主题的场馆,而钢铁侠伴随着我青年时代。
所以从我记事起,所有我经历的时代都在这不大的乐园中一一再次展现出来。
也让我不止一次的感觉迪士尼不是为10来岁的孩子而开设,还是为我们这种30岁上下,看着迪士尼动画片长大的青年们开设的,毕竟那时我们不会被喜洋洋与光头强等略逊一筹的片子给蒙蔽。

说说那天给我印象很深的几个。
原野剧场,狮子王庆典。满满儿时的回忆。

下午、晚上的巡游。喜闻乐见的卡通人物近距离接触。

小小世界。 这个是我侄女推荐的,本来觉得这个景点不会太棒,不过这小小世界的几分钟真的把我洗脑了啊,距离迪士尼之行差不多已经一周,小小世界的旋律,我每天还在哼唱!

钢铁侠的几个新展馆。有个展馆就是跟钢铁侠合影(人穿着盔甲),我们排队拍了一小时,没意思啊。
                                   钢铁侠展馆4D电影,因为是刚上线的产品,所以4D电影的品质算很不错的。

巴斯光年的互动游戏,我拿了36万分,L5太空王牌这个等级。

灰姑娘城堡烟花表演。一天的高潮,完美的句号。

晚餐在佐敦的新兴栈食家吃的鱼粥,我觉得我需要帮这个店铺正名一下。
这家粥铺据说开了几十年,有两个出名,一是鱼粥的味道很棒出名,二是店员的态度恶劣出名,但是这家店的服务给我感觉非常不错。味道也特别的好,第一次吃到这么美味的鱼粥。

Day5 1 day in Macau

第五天 澳门之行
上次去香港,虽然签了澳门,但是实在时间不够,就选择这次来吧。
过年期间喷射飞航涨了点价,淘宝很多位置还预定不了,最后选择的官网下单,现场取票。
因为在油尖旺区,所以选择从九龙中港城码头作为起始点。班次比中环的稍微少点。

出发前就带了晕车贴,不过我没使用,去程风浪不大,返程临近香港风浪很大,船上估计有1成的人晕船,在吐,我坐的船头,颠簸比较厉害,感觉再多坐个10分钟,我也要吐了。

澳门的通勤除了最后一段使用的巴士,其他全程使用发财车(赌场的免费巴士)
澳门的线路:外港码头--威尼斯人--巴黎人--威尼斯人--外港码头--新葡京--大三巴--新葡京--外港码头

澳门的整体感觉就是:游客全部去了两个位置:赌场跟大三巴。
威尼斯人跟巴黎人赌场连在一起,但是徒步估计1-2公里路,所以使用了穿梭巴士,与威尼斯人赌场再现威尼斯水景一样,巴黎人赌场复刻法国景色,巴黎人有个2:1的艾佛尔铁塔模型,还有很多法国的著名建筑能在这里一睹芳容。据说巴黎人赌场的艾佛尔铁塔也成为了澳门的新地标之一。

赌场的奢华与老城区的破旧形成了强烈的对比,香港满大街的好车,澳门的车虽说干净,但是档次一般,可能跟国内的二线城市都有差距。
城市建设与市民素质感觉也与香港有不小的差距,香港待了6天,每天都是到处飙车,极速驾驶的,但是没有见到一起车祸,不过在澳门才2小时,就看到碰撞事故了。

刚到澳门时就收到短信,说大三巴牌坊人很多,建议11:00~16:00不要去这里,我们差不多下午2点到的,人真是多的不得了,一度以为自己回到了大陆。
逛完大三巴就开始往回走了,下午,新葡京前往外港码头的发财车很少,还需要办理会员去拿票(包接不包送啊),直接去门口坐巴士回外港码头了。
外港码头还有很多直升机飞香港,票价不菲。

Day6 添好运 黄大仙 逛吃逛吃

Day6 逛吃逛吃
佐敦--深水埗--黄大仙--旺角--佐敦--中环--金紫荆广场--维港--佐敦

本来这天安排昂坪大佛,大澳加东荟城购物的。但是2017年年初开始昂坪360缆车检修5个月,假如从东涌坐巴士去昂坪来回要两个小时,时间浪费太多,所以就放弃了这段行程。
前天没吃上添好运,就继续试试吧,早上9点多到深水埗,门口有人排队,但是我们人多,坐的大桌还不用等待,直接进去,感觉味道比普通的早茶要好,但是也谈不上惊艳吧,不过的确值得推荐。
去完添好运,步行去石硖尾坐地铁去黄大仙,上次来黄大仙祠还不是节假日,就人满为患,这大过年的可想而知,香客特别多,真怕自己被他们的香给烫着了。
接着就是油尖旺的确的逛逛逛之旅,前几天晚上抽空去了海港城,人满为患,买东西都不要钱一样。旺角的朗豪坊里面,也是人多的不得了,全是带着旅行箱过来代购的妹子们,据说销售员就喜欢这种代购,不问价格,也知道自己要的型号,瞬间就可以完成销售。
这一天的下午基本都在购物,由于汇率问题,现在香港的价格并没有以前那么优惠,既然来了,就买点比大陆便宜点的东西,降低出行的成本吧。

吃过晚饭,乘坐地铁来到中环,带着家人看看,汇丰,中银,新长江,以及立法会大楼。。
往海边走,可以看到中环的摩天轮,上次来香港,还没有这个摩天轮,最早知道这个摩天轮是看港剧“致命复活”,里面几段感情戏都是在这里拍的。
其实在这一站还有个很知名的酒店,香港文华东方酒店,2003年的愚人节,张国荣就在这里辞世。
从中环坐城巴961,可以直接到金紫荆广场。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紫荆广场很多位置都在维修,显得有点破败,脏乱。(我会告诉你,2014年我们来的时候这些位置就在维修吗?)
到这里来是为了看20:00的幻彩咏香江。晚上八点,紫荆广场没有太多人,本地人估计都不来,2/3大陆游客,1/3老外。这个灯光音乐秀说实话,真心一般。看到一半就坐天星小轮回家了。

晚上出来溜达的时候,看到附近的糖水店(佳佳甜品店)不用排队,去吃了碗芝麻糊,味道棒棒哒。
顺带一提,庙街夜市这家匠心美食的果汁真的不错,24港币的橙汁,比国内商圈的还便宜,橙子也好啊。
那个佐敦大药房,是我们上次香港行采购药品的位置,这次又溜达过来,买了一点,留念下.

Day7&8 返程

最后一天,没啥好写的,去附近的价真栈又去采购了几百块,整理衣物12点离开民宿。
离开前把房间整理了一番。
出发时看到一辆老战神GTR R32,保养的不错,GTR对面正好澳洲牛奶准备开业,下次再来吃吧。

小结

喜欢香港
作为司机,喜欢香港人开车时的专注与高效,
作为好吃佬,喜欢香港的大小美食饮品,
作为电视电影观众,喜欢寻找香港电影电视里出现的各种街景。
希望以后来香港时,香港依旧保持自己的魅力
希望下次来香港时,我的“西部世界”,人不是那么多,可以让我慢慢回忆那些童年的趣事。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7-02-13 12:07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