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aste,Nepal!旅行和爱心都在路上...

JANEVI (广州) LV.5
2017-02-10 18:06 1181/9
  • 出发时间/2016-07-18

干货

2016.7.18-8.4
2016.7.19-22 Kathmandu加德满都(7.21 Patan帕坦)
2016.7.23-31 Pokhara博卡拉
2016.8.1-8.3 Bhaktapur巴德岗/巴克坦普尔

尼泊尔的预设:下雨、昆虫、交通瘫痪、会热死因为不能穿得暴露、看雪山
实际情况:下雨、没什么昆虫、不怎么热、阴天很难看到雪山

攻略参考书:Lonely Planet(不喜欢城市里的行走路线,价格没更新)

机票
2016.4.19-国航-2114RMB双程(这班机确实可以看到喜马拉雅山脉,只是窗边才可以好好欣赏,而廉价机票并不能选窗边)
2016.7.18,20:25广州白云机场--23:00成都双流机场
2016.7.19,08:20成都双流机场-(中途拉萨停留)-11:10加德满都机场(2小时15分时差)
2016.8.03,11:00加德满都机场--7:00成都双流机场(2小时15分时差,其实空中飞行就2个多小时)
2016.8.03,19:00成都双流机场--21:25广州白云机场
飞机都几乎有延误的,特别是回来时碰上了广州前一天大台风和当天成都黄色暴雨,直接航班取消,变成了第二天早上5:50分飞机,幸好航空公司安排了酒店,所以我们就趁机吃了个成都火锅。
国航的飞机餐真的非常难吃!!!

志愿者报名
穷游世界国际志愿者(期间遇到了gapper的志愿者,所以其实项目几乎一样,可以选个便宜的组织)
2016.7.24--30一周博卡拉children caring program-1550RMB

主要物品准备
T恤(建议浅色衣服作好扔掉或彩漂的准备,雨季衣服难干,而且水质不好)、九分阔腿裤、一件外套(温度和我想象中不同,下雨较多,比较清爽,可以带2-3件薄外套)、长裙(颜色鲜艳拍照可好看)、一双拖鞋、一双运动鞋、防蚊用品(其实并没有什么用到)、护肤防晒(阴天不代表不会晒黑)、糖果(派发给孩子)

住宿
2016.7.19--23 Kathmandu Boutique Hotel --agoda.com--450RMB四晚
2016.7.24-31 Pokhara Sonam Homestay--志愿者组织安排
2016.7.31-8.1 Kathmandu De Hotel Veda--agoda.com-15美元一晚
2016.8.1-8.3 Bhaktapur Pradhan House-booking.com--266RMB两晚

交通
Airport to Thamel--taixi--650Rupees
Kathmandu to Patan--taxi--1000Rupees一程(其实只需要200-300Rupees一程记住了!!!公交车虽然便宜,但车站好乱而且都是Napali,不推荐。当地还有类似野鸡车,两个女生不敢随便坐,也就几十到一百多Rupees吧。)
Thamel to Swayambhunath猴庙--taxi-- 500Rupees
Swayambhunath to City Mall Center--taxi--450Rupees
City Mall Center to Thamel--taxi--200Rupees

Kathmandu to Pohkara --GreenLine--600Rupees一程

Pohkara Lakesid to Peacetower--900Rupees来回
Pohkara Lakeside to Devi’s Falls--blue sky包车--240Rupeees一人

Kathmandu to Bhaktapur--taxi--900Rupees
Bhaktapur to Nagarkot--bus--50Rupees
Nagarkot to Bhaktapur--包车--1500Rupees(最晚下山的巴士是下午6点半前)
Bhaktapur to Airport--taxi--900Rupees(其实800Rupees就可以了)

活动费用
Kathmandu Durbar Square 1000Rupees/per
Patan Durbar Square 750Rupees/per
Patan Museum 250Rupees/per
Garden of Dreams 200Rupees/per
Swayambhunath 200Rupees/per
2D film ticket 300Rupees/per
Devi’s Falls 30Rupees/per
Paraliding滑翔 730RMB/per(淘宝)
Bhaktapur ticket 500Rupees/per(让售票员写上护照号可用一周进城)

纪念品:羊绒围巾、茶叶、手镯、小金刚(作为一个水鱼就不把价格写下来了。Thamel最便宜,杀价记得杀一半以上!!!)

1 尼泊尔初印象

通过一晚的成都机场断断续续的休息和在拉萨高原反应的一小时后拉着疲惫身躯终于到达加德满都机场。机场比想象中大,到达后自助填写电子入境申请,无需照片(并不知道在飞机上填的入境申请有何用),然后在最左手的窗口告诉那里的人要呆15天还是30天就有了盖章手写日期的落地签。

拿好行李后就可以在机场门口换一点Rupees用着,在加都汇率较高的是Thamel的成都饭店汇率比较高(google map Thamel marg,在这条路上),还有个忘记了,反正两个几乎一样;在博卡拉汇率较高的是和平饭店或天使之手。换点钱后可以弄个电话卡,这时候要用照片,但尺寸没有特别严格。和当地的taxi司机bargain了一下就650Rupees去了Thamel,当时我们的酒店告诉我们是800Rupees的接机。在机场已经是被各种人的包围,心里就觉得要被卖掉的感觉。
       好不容易开出了机场,开始下起阵雨,还是手动挡的小面包车里想着尼泊尔音乐,看着外面旧旧矮矮的楼房,简直就像在印度电影里。可能因为下雨,而且尼泊尔没有开的红绿灯,所以看到指挥的警察叔叔莫名地觉得可爱起来。
       随后开进Thamel就是各种的人各种的密集的点各种灰尘各种喇叭声。幸好住的酒店在一个比较脏乱的街道的内巷,很安静,听说已经100多年历史了,环境不错,但只有太阳能热水器,所以接下来的阴天我们都是洗冷水。虽然尼泊尔总是停电,但通常都会有备用电源,照明是没问题,其他电子用品充电就靠移动充了。
       在Thamel出门一定要带口罩!!!好多灰尘,好多狗,好多男人的各种撩,当时两个女生走在路上,我就想哭了。
       在尼泊尔的第一顿是在OR2K,很有感觉的店,一份沙拉一份饭,结账1130Rupees。不过尼泊尔应该沙拉和汤味道都不太好,点餐时请好好考虑。

2 感受人文的杜巴广场

吃完酒店的早餐就出发杜巴广场。本来想按着lonely planet的线路好好感受下,但下着雨走了几个地方就不知道走到哪了就直接google map到杜巴广场,从此之后我也没跟着lonely planet的线路走了。买了门票后就会有很多中文导游过来问需不需要导游,小伙伴和我都不是特别喜欢了解历史的人就拒绝自己瞎逛。很多地方都因为地震在修葺,又因为在下雨,显得很阴沉。后来进了个类似博物馆的地方,发现没有导游有点没什么好看,就在这时看到门口一个小女孩就请她帮我们讲解,带我们就游了下附近的庙。其实她英语不太好,对庙也不太了解,但她很可爱地到一个庙就拜一拜,然后帮我们点红点或塞些草啊花瓣在我们头顶。

后来就请我们去她家玩。这时我才可以理解到尼泊尔人的生活艰难,(2017.2.3续)拐进小小的黑房子里,没有电灯的楼梯,我们打开电筒走上狭窄的楼梯到了个他们口中的“家”,但可能对于我们来说只能是一个“房间”,一个小小的空间里放着两块小小的木板。家里有小女孩的妈妈和妹妹。有人到家里做客,第一时间也就是为我们准备水,其实当时我们都挺害怕不干净的水,后来他们好像厨房里有些问题所以就没给我们倒水了。小朋友坐在我们身边,问我们手机里有没有游戏玩,我们拿出ipad开了个游戏给她,她玩得很开心,还问我们能不能把ipad给她,不过ipad就真的不能给了。后来小女孩问我们拿钱,其实我们觉得她带我们走了会,我们还是会给的。后来我们给了1000Rupees(忘记了,大概吧),小女孩妈妈都觉得惊讶了,我们想起行李里还有糖果,想给他们一些,所以我们约了后天的中午拿些糖果给他们。

离开小女孩的家后,雨也停了,我们就回到杜巴广场,走了走附近的建筑物。因为地震很多建筑不是倒了一半就是被大柱子支撑着,所以很多建筑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了,我们只能按照一些介绍牌看到原来的样子和用途。眼看吃饭点到了,我们就找到lonely planet(这书最大用途就是找吃的,哈哈)介绍的cosmo de’café,café延伸到楼顶,所以我们就在楼顶开餐,一览Thamel,这里的奶茶很好喝,从此之后我们几乎在哪里都喝奶茶,但我们发现Thamel的奶茶是最好喝的。我们就这样看着近处的杜巴广场,一群群鸽子飞来飞去,远处的云朵和群山躲猫猫,笑一笑、拍一拍、说一说、呆一呆就是几个小时了。中途看到有一群尼泊尔女孩在过生日,但是一直很难把全部人拍到,我就去帮忙拍照,拍着拍着就拉着我一起拍起来,感觉这里的人挺喜欢和外国人拍照的,哈哈。

离开餐厅后就在Thamel转悠了一下,买了下明信片。我们想着刚刚吃得挺饱的,就打包了momo star里面的momo一份就会酒店了。其实momo吃起来我们觉得就是咖喱味的沙县饺子哈哈。

3 不同的杜巴广场,不同的尼泊尔

吃完早餐就想着跟着lonely planet的路线,搭巴士去patan然后会有一条路线游杜巴广场。但是我们未走到巴士站就看到了很多传说中的野鸡车在招客,我们继续往巴士站走,但是我们进到巴士站简直就是一脸懵逼,都是尼泊尔文,而且车停得很凌乱,开得时候也不怎么让人,我们两个女生束手无策就放弃了巴士一种交通工具。(可惜没拍下来)我们怕野鸡车把我们卖了,所以最后觉得计程车过去。首先我们到所谓的外交官都来吃的街,找了间东南亚餐厅,点了个米粉还是觉得广东米粉比较好吃哈哈。然后步行到patan大门,大门很“大”,反而被路上一间大mall吸引了,毕竟来了尼泊尔没有看到像中国这样的大mall了。大门隔壁的书店也很有意思。

接下来去patan的杜巴广场。这里的杜巴广场比较完整,有种来到盗墓那种电影拍摄场地的感觉。但因为地震的原因,建筑物都是被拦起来的。买了门票后,还是和杜巴广场不能缺的鸽子拍几张照片,然后就进了博物馆,在博物馆一楼拍了一段装逼照后连隔壁管理员都看不过去了,说后面有更好看的,哈哈。然后我们就参观起博物馆,博物馆主要讲尼泊尔相信的宗教—湿婆的起源发展史。我们也就走马观花地浏览了一下。不能理解为什么博物馆门口一大群男生坐着。在lonely planet看到golden gate,就在找啊找,其实就是一个小门。尼泊尔里的建筑物真的和名字不太搭,哈哈。

走出来博物馆后拍了一会就下雨了,所以我们就计程车回Thamel。因为去的时候是500Rupees一个人,所以回来说好的500Rupees我以为是每人,也傻傻给了1000Rupees,智商真的掉线了!后来了解到其实来回patan也300Rupees一程吧,哭。回来路上雨停了,在路上发现garden of dreams梦想花园,想说我们就进去逛逛,吃个晚餐吧。进去后,果然是个很欧式很安静的花园,里面的当地人就是看书,而我们这种外来的人当然就是拍照。在里面的餐厅里吃的是西餐,对比外面的价格真的好贵,所以我们两个女生点了个主食和甜品。所以非常不推荐在这里面吃饭,可能喝个下午茶呆个一下午还是很不错的。
(照片的风格有些不同)

4 走进尼泊尔电影院

今天起来就下雨,所以天气不太好,我们也比较慵懒。吃完早餐后磨蹭了一下就去找小女孩给糖果,小女孩还想要我们一起玩,可是我们有安排了,而且再进杜巴要另外给钱,所以我们告别了小女孩后就计程车去了猴庙。一直对尼泊尔这双眼睛很有兴趣,表示天、地、还有尼泊尔的数字1(大概记得是这样)。爬到猴庙时看到周围的猴子其实挺害怕的,中国景区里的猴子有多可怕,你们懂得。不过这里的猴子都有人喂饭,所以都不会攻击游客,比较平静。下雨天不想走太多,而且灰蒙蒙的天看到的加德满都山谷全景也被雾挡到了一片,所以拍了几张照片就下山了。

两个女生出来还是不忘逛街,所以突然觉得没有特别的事情做就去看看尼泊尔最大的mall。一进去就看到华为准备搞活动,有出息的国产手机啊!里面还有一些Levi’s、the body shop等店,不过听说尼泊尔翻版挺多的,所以没买什么。整个mall有4层,人不多,开门的商铺也就一半半吧。每个mall的标配顶楼不是玩就是吃,所以我们被影院吸引了,毕竟下午也没啥事了,3D的星际迷航时间不对,所以买了2D来尝尝鲜,百度了下国内10月才上映呀!进影院是要过安检的,查出的相机要求被保管,是防止偷拍吗?但是手机不是也可以吗?尼泊尔的爆米花也是牛油味的,咸的,咸爆米花就是一段时间吃下来不舒服。这里的位置还是要定好的,不像美国加拿大那样先到先得。同步上映,英语原版,没有字幕,凑合着看,但是最特色的来了!!!!!我们看到高潮,突然黑屏了,然后我们寻思着是不是卡机了,发现有人站起来出去了,然后屏幕开始播尼泊尔当地的电影广告,慢慢乡村微电影的感觉,哈哈!一播就是至少10分钟,然后就继续了。尼泊尔看电影还有个中场休息,太呆萌了,哈哈!

接下来我们回Thamel和去Pokhara义工的负责人见面,本来我们打算去学校教学的,但是我们呆的时间比较短,所以建议我们去照顾儿童,我们想着只要在Pokhara就好了,因为一开始他还想我们去其他地方,因为很多人选择Pokhara这个地方,但是我们行程都定好了,所以妥协其他。不过选择Pokhara真的是个非常正确的选择,虽然我们没有去chitwan,因为听说雨季有水蛭,我觉得有些可怕,而Pokhara是我们在尼泊尔最喜欢的地方。
       约好明天的出发时间地点后,我们想尝试纽瓦丽餐厅,其实就是以前的古建筑改造的餐厅,里面有比较传统的食物,也有传统的表演看。我们选择了比较近的Thamel House,里面很少人。菜单有套餐,但是我们不太饿,所以就没有点了。这时候要插播下,尼泊尔饮料里有milk shake和lasse两样饮料,在中文里我们都理解为奶昔,但是不同之处就是milk shake是鲜奶做的,lasse是酸奶做的,我和朋友都比较喜欢lasse。点餐后会给我们一人一勺前菜,有点像豆沙拉,和一小杯尼泊尔当地的酒,不过我们都呡了一下而已。吃着吃着饭,舞台会有当地的舞蹈表演,离开时还会送个小礼物,很喜欢这个餐厅,点个赞!

5-13 Pokhara,下次见

从加德满都博卡拉是要坐至少8个小时的大巴,时间看你的运气而定,而有些车比较贵,但是做得比较舒服,土豪随意。而我们是属于不幸运的那群人,我们早上7点的车下午5点多才到,中途塞车,而且车上空调塞车时是不开的,那段时间挺闷热的,虽然车上有小风扇。在大约11点左右,会到一条江边的自助餐厅,吃的东西不怎么好,只能为了充饥吧。中途还有再在一个小餐厅停留。我们一路上都是山路,但是居然有高速路,而收费亭就是个路边小房子,我是没看出高速路的感觉的,汗。
       在博卡拉车站附近就是机场,机场好像就是一个小房子加一条跑道,像个操场。加德满都博卡拉就2个多小时吧,不过听说坠机几率挺高的,而且做过的人告诉我们那飞机很吵很不舒服。
       我们是报了志愿者项目,所以加德满都有人送上车,也有人接车,不过回去加德满都的车票需要我们自己买。接车的人把我们直接送到了儿童中心。路上人很少,一栋栋3层左右的房子,感觉很干净很宁静。我们下车后,那个司机就走了,而儿童中心这时候没有大人,只有一群孩子,几岁到十几岁都有。其中几个好像知道我们住哪里,争着帮我们拉箱子,很可爱。走了2分钟左右就进到一栋房子。那是我们接下来一个星期的住处。因为长途,所以住家给我们煮了面,还是满满的咖喱味哈哈。

接下来的内容,我就分几部分谈一谈在博卡拉的时间。
好客的住家
      我们住家一家6口,妈妈、爸爸、大哥哥、大姐姐、小哥哥、小妹妹。那边的人的名字都比较难记得,我在博卡拉一个星期只记得小妹妹的名字叫贝玛、一个儿童中心孩子的昵称叫吾巴,因为和欧巴好像哈哈哈哈。
       家里的妈妈家庭主妇,很悠闲地给我们煮饭,然后买下菜,在家做一做家务,心态非常地放松,因为我们试过和她去买菜,可能10分钟不用的路程,我们走了10多分钟,她一边哼歌一边走。而且通过买了一只鸡,发现在家吃一顿和我们外面吃一顿差不多,所以我们更不想在家麻烦她。而说起买鸡,是因为我们想煮酱油鸡和土豆丝让他们尝尝。然后这里的酱油居然把酱油鸡煮出了酱醋的味道,不过他们很喜欢,在离开前两天妈妈还让我朋友教她做,说孩子们很喜欢。而土豆丝他们觉得不好吃,觉得爽口的土豆很奇怪吧。对了,因为这里住过挺多中国志愿者,所以会有一些老干妈、香菇拌酱。走的前一天,他们家包momo,是我们在尼泊尔吃得最好吃的一顿momo。
       家里的爸爸好像是个挺厉害的人,他告诉我们他去过中国参加过关于全球气温变暖的研讨会,还演讲过。在我们去的前几天他还在,会给我们一些建议,而且问他了一下尼泊尔的教育,职业病哈哈哈。知道尼泊尔好的大学只有一间,而且尼泊尔基础教育分公办和民办,民办会办的比较好,但比较贵,而他们家的孩子都是读民办。后来他出差了,所以我们没有再见面了。之后在facebook寒暄了几句就没有了。
       大姐姐挺时尚的,很多时候和我们沟通都是她和爸爸。在第二晚我们吃完饭无聊,她还给我们画了海娜,很细心地帮我和我朋友都画了,不收钱哦!听说在Thamel价格不低呢。后来大姐姐感冒了,所以很少和我们玩了。
       大哥哥太酷了,很少和我们说话,经常都是神龙见首不见尾。
       小哥哥和小妹妹两个年龄差不多,整天一起出入。而我朋友也很喜欢和他们玩。第一晚吃完饭,他们让我们教他们玩上次中国志愿者留下来的棋盘,一个棋盘有几种游戏,飞行棋、跳棋、其他忘记了。飞行棋因为没有骰子,所以用了微信的骰子,所以微信信息一晚可以几百条哈哈。跳棋对于小妹妹有些难,小哥哥很聪明立刻就上手了,所以小哥哥总是用这个“欺负”小妹妹,很可爱。他们每天在家我们都会陪他们玩,后来要考试了,所以他们总是在家复习,我们就不打扰了。尼泊尔这边的上课时间是8、9点才上课,中午1点左右下课,吃个小饭就上课到4、5点,他们回家后可能吃点小零食,洗澡、做作业,之后8、9点才吃晚餐,而吃完晚餐他们通常10点多就睡觉了。

可爱的孩子
       刚开始我们都以为children caring是照顾孤儿的,后来知道其实这里儿童中心的孩子是喜马拉雅山脉上或拉萨交界处高山上的孩子,他们家里没有学校,所以要独自下来学习。父母亲戚大部分都是在山上或在尼泊尔工作,和大人们也是很久才见一次。他们不像我们这里有寒暑假,他们好像一年就一次长假,其他考试完就会放1、2天假就要上课了。
       在儿童中心的工作很规律:6点起床、6点30分到达儿童中心、7点10分送孩子上学(拉着一条队伍,来回1个多小时,下雨天会有校巴)、9点清洁儿童中心,下午5点辅导孩子功课、6点30分玩耍、7点祈祷时间、7点20分分派晚餐(晚餐是他们自己做的,通常是西红柿豆汁拌饭,吃完后碗也是 他们洗碗)、7点30分离开。
       这里的孩子的年龄差距都比较大,从幼儿园到高中。还是小的和小的玩,大的都在房间里看书比较安静,不过大孩子的通病都是喜欢说些谁和谁一起或者爱美的东西,还是小孩子比较单纯,小男生喜欢拉着你问一些数学问题(本人数学老师哈哈)或者IQ题。
       因为我们去的时候临近考试,因为每个年级考试长短不同,有些一早考完了就可以在作业时间去玩了,所以我们带着那些考完试的孩子在附近的公园玩。这里的男生都挺喜欢踢足球,而且是在泥巴里踢足球,我就怕泥潭里有水蛭,在我心中水蛭是我过不了的关。

幸运的不期而遇
       虽然在这里会在儿童中心帮忙,但是9点到5点间的自由活动还是游玩和逛逛逛为主。
活动一:滑翔伞
       适逢雨季,天气总是阴晴不定,所以到博卡拉的第二天天气好就立刻跑去滑翔。上山的路比较陡,我们觉得上山比滑翔要刺激,尼泊尔的司机的车技总是很好,感觉在尼泊尔会开车回国开始应该不是问题哈哈。我们上到山已经阴天,所以我问了很多要做什么,他一言不合就把我推出去了,并不需要等风来啊!!!整个过程通常都不会离心,挺平稳的,我还怕教练太无聊,就叫他一起唱小苹果和飞得更好。其实过程中可以有些旋转什么的,我就算了,想要的就和他们说i want something crazy,然后他们就让你拿着自拍杆,一直带着你旋转,我朋友说其实不怎么离心就是晕。最后下降已经旋转,有些离心了,我想如果是我一定叫死了。一下来就开始下雨了,感觉挺幸运的。不过整个过程不是特别的美,因为雨季湖是黄的,所以我们也没有去泛舟。听说冬天可以去更高的山滑,可以看到喜马拉雅山脉。

活动二:魔鬼瀑布
      瀑布控的我不能错过看魔鬼瀑布。刚好和一起义工的几个小伙伴包车去,适逢下完雨所以水量很足。但是第一天听说水量太大了,在去的前一天有人掉下去了,所以关门了。第二天进去后,看到就是洪水现场,因为下完雨水很浑浊,不过在黄水中还是可以看到彩虹。回来后有留意到8、9月的瀑布的水是清澈的,那时候真的挺美的。

活动三:和平
       支教的小伙伴形容就是白白胖胖,挺可爱。所以在离开的前一天看到天气还不错就打算上山看日落。匆忙打了台的士上到腰间,一开始很兴奋地跑,后来就没力了。到了顶上,其实觉得没有照片里好看, 很多人都会找角度拍花园、拍塔。塔是日本捐赠的,要拖鞋才可以上到上面。上面是刻了关于忘记谁成佛的故事了。上来后周围都被雾笼罩,所以看日落又落空了。所以只好在上面呆一呆,聊一聊天就下山了。上和平塔还可以划船然后在山脚爬上山,可能这样会比较有趣,当然也会比较辛苦。

活动四:吃逛吃逛
       博卡拉是个很宁静的地方,有湖有雪山,是个度假的好地方。但是适逢雨季,阴天多云的时间比较多,所以雪山大部分时间都被挡着。若冬天来,听我同事的描述鱼尾山庄看到雪山和湖水形成的画面很美,可能冬季虽然冷,但划船看到的景色也会很美。然而在雨季来的我们都放弃了鱼尾山庄和划船,只是在河边逛一逛吃一吃买一买。对比起加德满都这里的物价比较高,但是没有加都的灰尘和车来车往的马路,所以我们宁愿在这里多逛一逛。
       关于吃,这里有日餐、韩餐、西餐、中餐(偏向于东北菜)各种不同国家的美食。这里的OR2K面向湖边,在晴天时在店里呆一个下午还是很舒服的。和这里认识的义工们晚上还会在酒吧里喝喝酒玩一玩也是很舒服的,酒吧热闹的时间也是比较晚的,但是如果一群女生还是小心一点,深夜路上还是还挺让人害怕;如果是寄宿,也请早点回家,因为当地人是10点左右就休息。
       关于买,奶茶是我在尼泊尔爱上的,后来在茶叶店看到有奶茶茶叶,闻起来是奶茶味就买了,可是回家后却不是那种味道了,以前朋友在尼泊尔买的奶茶适当地人带去像抓中药那样买的一包包药包似的。这里的衣服和整个东南亚都一样的衣服,所以我们就入乡随俗买了2套,裤子用来当睡裤真的很舒服。还有朋友会买镯子、肥皂当手信。当然以上所有东西Thamel都有,而且价格都比较便宜。

14-16 蓝天下的巴德岗

回到加都后再在Thamel最高点海娜餐厅吃了个brunch(推荐),看看有没有什么带回家,和义工的小伙伴再吃了一顿中餐就分开了。打听到打的去巴德岗就800Rupees左右,所以我们杀到最低的900Rupees才上车。巴德岗其实离加都也不远,可能是因为在车上说着说着就到了。
       巴德岗进出是要买门票的,中国人有优惠,只要让售票员在票后登记护照号就可以在一周内多次进出。刚到的晚上有个节日,在中心广场很热闹,他们晚上6点多就开始把打包好的稻草人来烧,我们都挺懵逼的哈哈。

第二天吃完早餐就出去玩了。今天天气很好,还想找个地方看日出,但是这里的房子都是几层的平房,找不到一个高点,不过在阳台上看看风景还是很美的。
       巴德岗古城听说是以前太多游客了,很脏,而且地都坏了,所以现在要买票进出,车也不能随便进来。所以是亚洲十大干净城市之一。但是我的小伙伴说在中国不低头都不会踩狗屎,这里不低头看路会踩狗屎。哈哈。看了下孔雀窗,其实就是个窗,这里的木雕比较出名吧。然后是皇宫,其实很小,门口有两个带枪的警察叔叔。有个地方是规定宗教者才可以进去,所以我们就出来了。第三个杜巴广场、陶瓷厂。还要吃很好吃的酸奶,这里的酸奶像老酸奶,确实不错。

后来在孔雀宾馆休息了下就突然想说天气这么好不如去Nagarkot看日落,就说走就走,到巴士站坐大巴上去。这里的公交车确实好有印度电影里的感觉,大声放着歌,弯曲的山路是车摇来摇去。到了腰中央,就是公交车终点站。我们还要走上去。穿着拖鞋和长裙就这样走上去。山上还是挺冷的,后来还下起了雨。在观景台可以看到远处是天气好的,但是怎么上山就是大雾呢?!所以看日落又一次失败。在观景台下会有些小吃店,休息一下就下山了。不过在晚霞下的梯田还是很美的,所以下山还是很欢乐。下到山腰,最后一班车错过了。所以就包车下去了。尼泊尔的最后一天就这样完美不完美地结束了。

这里要推荐下Bhaktapur Pradhan House。因为没有什么人住,毕竟巴德岗很多都是当天来回的,但是这里环境比加都好多了,所以我们免费升级大双人房。并且两天的早餐都很好吃。临走时老板给我们一人送了一包当地的糖果,那味道终生难忘,有种辣椒的味道,哈哈。而且他想给我们叫车,我们说已经约好车去机场了。

带着不舍来到尼泊尔机场,机场很小,不过人也不多,所以很快就check in。坐在大厅还可以看到小鸟飞进来哈哈。机场虽小,但是明明看到飞机就在眼前都要等我们坐巴士坐过去,汗。

最后,尼泊尔,下次见!希望下次可以去徒步个小环线哈哈!
                                                                                                                                    --2017.2.1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7-02-10 20:26

引用 嗷呜 发表于 2017-02-10 20:26:27 的回复:

回复嗷呜:游记不需要文采,需要耐心。

2017-02-11 15:04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7-02-13 12:07

引用 saribai 发表于 2017-02-13 12:07:32 的回复:

回复saribai:多拍点,不然怕以后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