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 囧

2017-02-10 18:08 5723/122
  • 出发时间/2016-12-20
  • 人物/情侣/夫妻

前言

2016年12月,实在忙碌,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在赶进度。
幸好,忙碌中还有感动。
一场等待了13年的演唱会,
一趟持续了3年的“秘密旅程”,
一次出现在偶然中的遇见
……
统统都是在见缝插针的“赶进度”中得到实现。
当然呐,我无比珍惜这每一份来之不易的感动。

《圆一场关于前世今生的梦》

这次的预告就来点不一样的吧,YY了一个情节高速发展的小故事,权当自娱自乐、自嗨自得了,23333333

第一幕:昨夜雨疏风骤,醒来竟回到了古代。
              前世的记忆袭来,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深闺女子的日常。
              正是“庭院深深深几许,闺中女子不知愁”。

第二幕:这一天收到情郎的信,为了生平抱负,他不得不奔赴他乡。
              纵有不舍,女子也只能目送他离去。
              正是“云中谁寄锦书来,别时容易见时难”。

第三幕:自分别后,女子方才明白思念为何物。
              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萦绕心间。
              正是“玉阶白露凉如水,寂寞容颜为君添”。

第四幕:春去秋来,某一日打起精神梳洗好,独倚阁楼。
              窗外的树叶变了颜色,忽然就愁肠百结了。
              正是“秋日凝妆上翠楼,悔叫良人觅封侯”。

第五幕:正黯然,突闻故人归。
             推窗望去,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惊喜交织。
             正是“忽闻门外踏歌声,巴山夜雨涨秋池”。

第六幕:雨中送别雨中归。
              于是持伞下楼,重逢的时刻即将到来。
              正是“久别相见仍年少,犹恐相逢是梦中”。

第七幕:楼下那人却是他——H先生。
              一时竟不知到底是自己穿越回到了过去,还是过去之人来到了现在?
             正是“庄生晓梦迷蝴蝶,前世今生两不知”。

未完待续……

哈哈,太酸了,不过没办法,小女子的心思就是这么乱七八糟、浮想联翩啊啊啊~~
好啦,下面游记正式开始啦!

————————————————颜值极低の分割线————————————————————

说起这次出行,只能用“状况百出”来形容,在我目前所经历过的旅程中,可谓囧途之“最”了。
本来呢这次假期是可以有也可以没有的,可是作为一个把假期看得无比重要的人,剩了三天年假不休?简直是可忍孰不可忍。但是,年底忙得喘不过气,工作和生活上的事情拔山倒地而来,我“机关算尽”,算来算去也只有圣诞前那三天能够请假(就是12月21日、22日、23日),并且还必须在25日下午赶回来(因为提前抢到了一场25日晚上举办的期盼已久的演唱会)。

我花了一周的时间纠结这件事情,决意独自出行,并给自己拟定了几个选项——厦门雪乡漠河雾凇岛黄山庐山张家界。国外基本没考虑,因为做攻略已经来不及,报团的话时间基本不够且不合适。下面筛选开始:厦门一直是我特别想去的地方,但我只想和心爱的人一起去且最好是在能穿裙子的季节,偏偏12月我有个表姐和同事分别都去了厦门,景色并不惊艳,而且天气也只能算作暖和而已;雪乡漠河黑龙江雾凇岛吉林,一直也是我心目中的童话世界,但是研究后发现,成都飞往东北的航班少、航时长,并且冬季经常延误。我一旦去那边,可能只能选择其中一个地方去,花费还不会少,可以说性价比很低;黄山的话也是为了去看雾凇,可是一个人去那么远且冷的地方去爬山,我确实有点害怕;庐山同上。最后只能敲定张家界

锁定目的地以后,我就开始计划行程。计划过程中,我才发现,张家界是一个很复杂的景点(下文详说),加上我本来就只对大峡谷内的玻璃桥感兴趣,所以就打算只去玻璃桥,于是剩下的时候我就可以去附近玩玩了。结合了航班实际情况,我很快制定好了行程:成都张家界芙蓉镇长沙成都芙蓉镇是我的一个情结,一来是因为以前我看过余华的小说《芙蓉镇》,对这个同名小镇很好奇,二来是因为两年多以前我本来可以来芙蓉镇却没来,心中遗憾,这次就当了却遗憾吧;长沙呢,虽不是我梦寐的出行之地,但岳麓书院、湖南卫视、橘子洲等也是耳熟能详,伟人领袖也在此地读过书,而且长沙又以美食出名……哈哈,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发现成都往返长沙的机票都好便宜。

行程确定后我松了口气,偶然想起以前我关注过一位博主,她好像就是在长沙做古装约拍,拍摄效果很是不错,算了一下,时间还充裕,那不如约一套呗。说行动就行动,我火速联系那位博主,虽然也是在定哪个朝代的主题、定哪位摄影师方面纠结了半天,最后亏得那位姐姐果决,很快也敲定好了时间并付了定金。此次出行的第一笔钱花了出去,我才隐约觉得心里踏实些,于是开始预订机票啊酒店啊之类的。
别人说近乡情怯,我是要行动了就开始紧张了。一想到这次真的要独自出行,就害怕了,下单的手迟迟不敢点确认。左思右想,还是决定叫上刚刚结束培训的H先生陪我。他自然欣然应允。但是……(淡淡的忧桑飘过)

第二天早上我就火速下单,预定好了两人来回的机票。付完款,就是那么电光火石之间,我突然想起一件事情,就是演唱会的时间。我记得几个月前抢票的时候,好像看到是圣诞节,当时还觉得时间选得真棒,这将会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地过圣诞节吧。但此刻这个时间很关键,一旦我记错了,那么所有行程要全部打乱。我急忙把票拿出来,赫然映入眼帘的是:12月24日。

整个世界静止了……
此次囧途之“囧”拉开帷幕。

DAY1 丢三落四,忙中出错

12月20日 成都长沙
明白了休假时间要从5天变成4天后,我整个人都是崩溃的。
偷偷跑到会议室打开窗吹吹混着浓重雾霾的冷风,我冷静了几分钟,清楚地意识到,要么行程不变,卖掉演唱会的门票;要么把重新预订机票,重新计划行程。归结到最后就是一个问题:钱。就是说无论我选择哪一种都是要损失额外的钱。但我很快作出了决定,虽然前者损失更小,但是演唱会不能不看。

于是我回到办公室,非常冷静,把成都张家界的机票退了,重新预订;把长沙成都的机票改签到了24号(其实还有个办法,就是等到提前一天,看有没有可能遇到雾霾严重,供应商主动取消或推迟航班,就不会损失改签费,但这种只能看运气——不过遭遇雾霾导致取消应该不能算作运气好吧)。就这么一折腾,我就损失了近600元,好心疼啊,都可以买演唱会更近了座位了啊有木有;另外还要和那位接约拍的姐姐又重新商量了一个时间,搞得我都在心里暗暗保证后面绝对不再出问题,压力山大啊有木有。
而这个“良好的开端”注定了我这趟旅程的异常“丰富”。最后的行程也就暂定成:成都长沙芙蓉镇张家界长沙成都。不过计划反正赶不上变化,如果中途有变就灵活处理,所以我们只预定了来回机票和第一晚的住宿。

很快到了12月20日,中午我就开始紧张,重新在脑海里梳理了一下要带的物品是否齐全。由于本次行程太满,我和H先生都是轻装上阵,一人一个包就搞定了。6点一下班我们分别打车前往机场,一路上我看到雾霾沉沉,心里很是担心。万一今晚赶不到长沙,明早最早的航班都是7点,约拍的话肯定会迟到的,我甚至第一次买了延误险。所幸一切顺利,抵达时候也是准点。但长沙天气很糟糕,不仅阴沉沉的,还下着毛毛雨。我先按照那位姐姐给的地址打滴滴前往离她家附近的酒店。

在路上我发现,我-忘-记-带-演-唱-会-的-门-票-了,又快崩溃了。

因为最后一天回去,我原本计划的就是一下飞机就直接去演唱会举办地,假如先回公司拿门票再去现场,即使是普通周末也几乎有80%的可能会迟到,何况那天还是平安夜啊(机场、演唱会、门票分别在三个相隔较远的地方)。我在脑袋里快速想办法:顺丰寄到长沙来?万一遇到雾霾停在半空了更不妙;让人在24号当天给我送到机场,可是送完就让别人回去实在找不出那样无私的人啊。

回到酒店了我还在焦躁。此时已经11点了,明早还得早起化妆,我表示毫无心情,完全是心乱如麻,严重怀疑自己就是根本不该出来玩这一趟,都说NO ZUO NO DIE,我老实儿待着、坐等演唱会不好么?非要休假,非要折腾,这下好了,简直像极了报应啊!H先生一直在想办法,还要忍受我的迁怒,也是心烦不已。然后烦中生智,我突然想到还有我老爹啊,这个世界上永远无怨无悔为我、不会对我的要求说“不”的人,而且我家刚好在机场附近啊,于是我让同事帮忙把门票寄到我家,然后再让老爹到时候来接我,顺便送我去演唱会现场——简直比我最初的计划还要完美。
但也并不能完全放下心来,一直吐槽自己就是受虐体质,最后大概一两点才迷迷糊糊入睡……

DAY2 奇幻穿越,回到过去

12月21日  长沙•市区&墨庄
早上在酒店随便吃了点早餐,我们就步行前往那位姐姐(下文以Fei姐代替)家中。既是她家,也是她的工作室。
说起来,虽然我是第一次在旅行过程中约拍,但正是因为这次约拍,我认识了这位Fei姐,才知道了原来还有这样一类女性,还有这样一种生活方式。她是一位40多岁的女子,因为保养得当,看着宛如三十少妇,早期写小说,出版了不少作品;后来由于抄袭、抹黑等原因,她对文学界伤心了,于是转而进行自己喜欢的服装设计行业,先是在杭州一家公司做设计,但做得不开心,于是辞职自己创业,亲自设计、选材,专做旗袍,逐渐做出了口碑;由于爱好古风,她本人收藏了很多专做古装的店铺里各个朝代的做工精致的衣服,加上她也有对自己原创服装作品的拍摄需求,2015年初,她便开始与长沙本地的摄影师、化妆师合作,没想到越做越好,于是就开始接待一些约片客人……其实,这些也是我后来逐渐了解到的,起初我根本搞不清楚她到底是干啥的,连她都说我运气好,像我这种迷迷糊糊在网上约拍,幸好没遇到骗子。(关于她的经历和思想,我其实还有很多很多感触,此处不详写)

Fei姐家在底楼,由于白天还是在下雨,整个屋子也显得有点清冷。她在家穿着家居服,头发又黑又长,披在背后,带我走到了一间屋子,也是她的工作室,门一开,沿着墙全挂满了衣服,屋子中间是两张大桌子,摆满了画稿、饰品等等物品,桌子旁那面墙是一排柜子,有一大格摆了十多个大眼洋娃娃,华丽又诡异。家里有两只猫,陪同人员一般就在客厅逗逗小猫。

她关上门,开始给我试穿衣服,一套套有着精美绣花的衣服,紫色的雍容雅致、红色的热烈浓郁、浅黄的清新温暖……不过最后她给我选了一套白底绿花的曲裾。她说这套衣服还没有客人拍过,因为瘦瘦的高个子才穿得出来效果,我想起高中时候第一次穿古装,也是一件曲裾,当时就是那种很粗糙的红色的酒家女服饰,但好像还惊艳了不少人。于是我欣然接受。很快化妆师杏子来了,一个93年的小妹妹,盘发、化妆,梳发用的油和皂都是我之前没见过的,手法娴熟,非常细心。但这种细眉、小嘴的纯古典妆容,我一时还真看不惯。

等一切妥当后就开始吃饭了,午饭是Fei姐家的阿姨做的,都是长沙当地菜,因为化了妆不方便,我随便吃了几口。

刚吃完饭,摄影师小Z带着跟妆师(也是他女朋友)到了,稍作休息我们就前往城外的墨庄。从Fei姐家开车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小雨还在下,我心知此趟拍摄应该不会很理想了,但却一点也没觉得不开心,因为我隐约觉得这趟旅行我已经收获了很多珍贵的东西。

墨庄是隐藏在长沙的徽派建筑,相传是长沙一位园林家在东阳收购木雕时,见主人有意将其拆除,园林家整体购买了下来,经过拆散、搬运、修复等繁琐的过程,将这栋东阳建筑迁到了长沙,主人取名为“墨庄”。
到了目的地,我、小Z和跟妆师、H先生四人从大门走了进去,中国园林建筑讲究隔断,进门后不可一览无余,所以庭院中间立了个很大的太湖石。

小Z轻车熟路,我们给看门的人付了钱,一人50元。其实墨庄现在应该就是个休闲茶馆,进去后消费即可,但因为我们要进入到大厅拍摄,所以额外收钱,据说还有拍电影的到大厅来取过景。付钱以后守门人就径直领着我们穿过庭院,到了大厅门前。开了锁,把我们引了进去,随后泡了几杯茶就让我们自由拍摄了。

下面是拍摄的一些原片和精修片:

大概拍摄了两个小时,我们就返程了。本来以为今天是冬至,我肯定会被冻成狗,但没想到在室内完全不觉得冷,所以整个过程还是比较轻松、愉快。甚至有那么些瞬间,在小Z找去景点、我独自一人待在老旧的屋子里,光线斜斜从窗户偷进来,宛如悄然流动的时光,让我恍然有种不知“此身何身”之感。

回到Fei姐家已经5点过了,我卸了妆,做了简单的清理。出来看到模特身上的旗袍和大衣,心中一动,便试穿了一件,虽然不是我的尺寸,但效果已经很不错了,于是等Fei姐回家来,在她的专业参考下我又试穿了两件。
试着试着,Fei姐的兴致就有些被调动起来,她开始动手帮我搭配外套、配饰那些,搭配完一整套就开始去客厅拍照;我以为拍完就算了,结果又给我搭配了一套,一会儿进门一会儿出去的,最后拿了个帽子来,边走过来还边说:“有没有感觉我好像巫婆啊?”我突然想起了那一大柜子洋娃娃,不禁哭笑不得,笑着对她说:“那你以前是‘玩’假娃娃,现在就是‘玩’真人咯~~”两人哈哈大笑起来。

看到镜子里的自己,仿佛真的化身民国女子似的,幻想着一出门就是复古的街道和汽车。最后玩到了快8点,我咬牙订了件旗袍,其实喜欢的还很多,可是荷包的存货不多呀。

从Fei姐家出来后,我们根据她的推荐,在附近的一家名叫“辣得叫”的湘菜馆吃完饭,在这下雨的大冬天里,我和H先生饮了点小酒,吃着剁椒鱼头大快朵颐,无比惬意。
正在此时小Z发来了几张他修好的片子,完全超过我预期的效果。我感觉畅快无比,好不快活,昨晚的郁闷荡然无存,忍不住举杯对H先生说:“今天的主题就是拍拍拍、买买买、吃吃吃——今年的冬至真快乐!”

DAY3 长途跋涉,重返湘西

12月22日  芙蓉镇
早上睡到自然醒,屋里暖意浓浓,我忍不住伸了个懒腰,觉得十分惬意。但隐约又觉得似乎哪里不对,我拿出手机,看到一条未读短信:“今天10:20,您有一笔长沙汽车西站-芙蓉镇订单带出行,建议您提前到站出行。”我擦了擦眼睛,一看已经九点过了,闹铃根本没有把我们闹醒!我忙忙叨叨跳起来,开始打仗一样穿衣、洗漱,看到昨天做过的头发都快打结了,又火速洗头……我们住的地方在步行街附近,离车站并不是很远,但我不确定长沙会不会堵车啊。反正打了车以后就让师傅尽量快点,本来都不抱希望了,没想到啊,一路绿灯,刚刚好在10点过一点就到了车站,顺利赶上了车。

这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啊,除了中途在一个休息站吃了点东西就一直在赶路。并且长沙的长途大巴车并不是很好,车里面有坏了的座位、味道也不太好闻,而且也没有报站广播,只有司机偶尔用当地话喊几声,我几乎完全听不懂。从长沙一路到芙蓉镇,路边的景色也不优美,有点像以前我去重庆郊县那些地方,看到的村落也是稀稀拉拉的人家,房子也有些破败,有好几段还是山路,路边有一些车站,写着“***招呼站”,车子见人才停,即停即走。

大概下午四点的样子吧,我们就开始留心司机喊话。感觉是到了某个镇子了,司机停车像跟人吵架似的对着车厢喊了几句,见车上没人回应,就又缓缓启动车子。我问H先生那师傅在说啥,H回了句好像报站吧。我狂汗,就是问他报的什么站嘛?正说着,H就指着窗外对我说:“快看,芙蓉镇汽车站呢,我们是不是到了呢?”我一看,真的是呢,不过车子好像根本没有要进站的意思,直接就往前开走了。
我有些着急了,让H去问师傅是不是到地方了。他便摇摇晃晃挪到司机台,问了几句就冲我喊快下啦快下啦。我赶紧拿着行李,也摇摇晃晃走下车,边走还听到那师傅用着类似普通话在吐槽我们。下了车H才告诉我,原来刚刚那师傅就是在说芙蓉镇到了,只是我们两个完全没听懂,幸亏反应及时,不然下一站就是古丈了(离芙蓉镇又是好几小时的车程)。

下车以后我跟预定的客栈联系(因为是淡季,只需提前一晚预定即可),客栈在芙蓉镇景区内,如果不想去逛芙蓉镇核心景点的话,可以在下午6点以后进景区,然后在非核心景点逛一逛;如果想去逛核心景点的话,就随时可以进景区,但是要买门票,门票原价120元/人,因为住在景区内就可以买优惠票70元/人,都是两日内都有效的。我咨询了客栈老板,说是核心景点主要是:土司行宫、大瀑布和石板古街。我秉持着一贯的“来都来了”的精神,决定还是买票进去看看。

客栈老板开车来车站接我们,其实还可以直接坐景区摆渡车,2元/人,从车站到景区门口,目测走路也就十分钟左右吧。景区门口没什么人,老板带我们买完票以后就从侧门进去了。我们住的那间屋子是江景房,开窗就能看到大瀑布,还可以在阳台喝喝茶谈谈心——如果不冷的话。

稍作休息,我们就去逛景区啦。景区并不大,好像怎么逛都能绕成一个大圈,反正我们是随意走的。

芙蓉镇原名是叫王村,相对凤凰古镇,这里的商业气息简直可以忽略不计。景区里面居住的很多是实实在在的居民,我们看到在自家门口倚坐着的老爷爷在拉二胡,一个人怡然自得;看到一个少妇背着装有小孩子的背篓进屋,屋檐上用绳子挂着红纸黑字,曰“弄璋之喜”;还看到几个中年大叔坐在江边,一边叼着烟一边钓鱼,也不知那样坐了多久……在这样的地方,浮躁、喧嚣像是不存在的,如果耐不住寂寞,可能呆一天都会觉得漫长。

我们去了土司行宫,余晖下的芙蓉镇格外宁谧。

从行宫下行,沿着小道可以从大瀑布下面穿过去,虽然看过很多瀑布了,但我还是第一次从瀑布横穿而过,加上傍晚人少,我们走过去的时候就两个人,轰鸣的落水声让我心颤不已,巨大的水花溅到脸上,让我感受到了压力,还是觉得蛮刺激的。

穿过瀑布就是一派宁静祥和。

走过了瀑布,再走过一条长长的廊桥,就到了码头。
刚巧遇到一拨跟团的人,导游正在讲解码头的典故,听完以后我们就直接走到了码头旁的老街

老街的店铺几乎都还开着,但是并没有热闹的感觉。

我们看到了一家打着刘晓庆名号的米豆腐,赶紧一人来一碗,原来米豆腐像一个个大逗号,滑滑的,酸辣入味,还挺好吃的,我便在她家买了一罐辣椒准备带回家吃。

继续往前走,发现又有一家一样的的米豆腐店,虽然门面更大,但也没客人。

不过我相中了他家的地理环境,正对着大瀑布,灯火辉煌,很是好看。

于是我们又一人要了一碗米豆腐,坐在最佳位置,边看夜景边吃豆腐。但这家味道明显不如第一家,有点甜,而且怪怪的。不过反正吃米豆腐不过是个借口,拍照才是主要目的啦(他家只能消费才可入内拍照,但米豆腐很便宜,5元一碗,可见此地商业化程度确实不高)。

再往前走,没多久就走出老街了,我们从瀑布上的石墩子返回,往前走就到了客栈。

H看着我有点发懵,因为我们本准备觅食的,可眼下明显是把古镇逛完了的节奏啊,除了米豆腐,啥吃的都没有。我们只好问客栈老板,一问得知晚上只有一些卖烧烤的店,也没有所谓的小吃一条街……这下就尴尬了,时间还早,我们只好回房间,把早上带的干粮灭了。

DAY4 期待落空,失望过桥

12月23日  玻璃桥
今天的目的地就是广告打得很到位的张家界玻璃桥。从修建之初,那句“你背我过去,我就嫁给你”的广告词就深入人心,凌空而建、惊险刺激,无论是热恋中的小情侣还是我这种丢不开少女心的大龄女青年都蠢蠢欲试。来,看看卖家秀是这样的:

期待不期待?当然期待了。
所以,本来我们想直接回长沙的,还是按捺不住期待和好奇,决定先从凤凰镇坐车到张家界玩一天再说。
芙蓉镇张家界的班车很多,半小时一趟,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坐着摆渡车去车站,车上还遇到一些本地人,而且好多手里拿了袋零食在吃。我当时还奇怪,怎么中年男子还喜欢吃零食,后来问了才知道原来是槟榔,他们当成香烟一样明知危害大也不离口。
刚下摆渡车就遇到要出发的一趟班车,正在纠结先坐车还是先吃早饭,身体已经很听话地上了车。于是,活生生饿了两个多小时啊,本来昨晚就没怎么吃饱,一路上我觉得快饿崩溃了。

到了张家界汽车站,头顶就是天门山索道。
我完全没心情规划路线,第一件事必须是先吃饱。等吃饱以后已经10点过了,眼下情况是这样的,张家界主要的景点有三个,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大峡谷、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这三个地方都是分开的,先说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旺季门票248元(三日通票),景区内还有索道、白龙电梯、小火车自由选择,需额外收费,离市区?远,一般需要两三天的游览时间,包含袁家界、杨家界、黄石寨、金鞭溪、大观园、天子山、十里长廊等著名景点,建议住山上比较方便;再说说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旺季门票261元,离市区很近,一般半天时间就可以游览完,玻璃栈道、一线天等景点就在里面;最后就是“新星”大峡谷,离市区很远,一般是跟团坐大巴,如果自己赶车去,要倒车且麻烦,大峡谷的门票比较复杂,因为玻璃桥在大峡谷景区里面,要额外付费,所以有三种选择,只去大峡谷(旺季121元)、只去玻璃桥(138元)、大峡谷和玻璃桥都去(260元左右)。这些门票都是我当时查到的挂牌价,如果淡季去、报团或者网上预订会便宜一点。除了这三大景点,另外还有黄龙洞、宝峰湖等景点,自主选择。

我在微博、蚂蜂窝等网站查询了实时情况,稍微分析了一下,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非常美,是国内看山的最佳去处,但是冬季去的话,大概就是白雾茫茫,啥都看不了,而且草木什么的都没啥生机,同理天门山也是一样。那么能去的地方也刚好就是我最期待的玻璃桥了。说去就去,我查了下单边行程至少要两小时,看来只能找个打个滴滴或者叫个“黑车”了(建议最好打滴滴,相对安全有保障一点,我们是赶时间所以才找的黑车,但也做足了准备,比如提前买了保险、拍了车牌号和司机正面照等等,总归是防人之心不可无,小心驶得万年船)。好巧不巧,一位中年大叔主动找上了我们,谈妥了价格,去程120,回程140,因为他家在大峡谷那边,他是送人来车站,不想空车回去。

这位大叔就是此次旅程遇到的第二位让我感触蛮大的人。上车没多久,这位大叔就压低声音对H先生说:“我看你像个知识分子啊,有个事想跟你说说,你听听看能给点啥建议不。”本来我昏昏欲睡,见他一副神秘兮兮的样子也打起了精神,就听见他细细道来,原来几年前他目睹了一起抢劫,他乃侠义心肠所以立即报警并跑去救人,结果那伙人就攻击他,后来路过的人越来越多,警察也赶到了,劫匪却跑了,但他的脚也因此受了很严重的伤,边说他还边抬脚给我们看:“我右脚掌都是安的铁片呢”,听得我心惊胆战。然后他开始讲张家界各种不为人知的事件,虽然我们一路过去看到很多正在修的很漂亮的酒店,但都是外地人来投资开发的,包括大峡谷也是,其实很多本地人过得还是很苦,他现在因为伤情一直待业,家里两个小孩都还在读书,只能靠这样开车载客挣点钱。所以他就想着,当年他也是因为见义勇为受了重伤,看能不能去找相关部门申请一下类似低保啊奖励啊之类的抚恤金呢?
他这么一问,我们一来不知真假,二来也发现自己相关方面的知识却是太少,一时也回答不上来。但他似乎也并不指望我们能回答,反而自顾自继续讲,他说自己就开始写信反映这件事情,写了好多年了。然后他就一直说,说完这件事又讲别的事,倾诉欲不可谓不强,关键他的普通话口音很重,我听着听着就睡着了。等睡醒以后,发现他还在跟H先生讲故事……

两个小时多一点就到了大峡谷景区门口,我一看就有些失望,外头密密麻麻摆了二三十个小摊,全是卖小吃、饰品、特产之类的,也几乎没什么游客。可是玻璃桥只在特定的时间段开放,我们去的那天下午只有两个时段可以上桥:两点半到三点半,三点半到四点半。但是都需要提前一天预约。那位大叔也有认识的人在卖票,就是挂牌价,我们就直接在他那里买的票。在等待的过程中,我们看到有个小摊在买野生蜂胶,是一大块橘黄色的晶体,引来了好多蜜蜂,一个高高瘦瘦很精干的老爷爷拿着菜刀在砍,砍成一小块一小块的装进小塑料口袋出售。我想着这不能造假吧,还能骗到蜜蜂不成?本想大量采购,H制止了,于是只买了两小袋,那位老爷爷边找钱边说“肯定不会假的,连外国人都买”,还把钱包里的韩元拿出来晃了晃。结果一回来,“蜂胶”都化了,我也在其他游记里看到出现在其他古镇的、同样长相的“野生蜂胶”——那么到底是真是假,应该不用多说了吧。

两点半准时凭身份证(身份证就是门票)入内,弯弯拐拐的走道,一看就知道旺季排队起码排一两小时的节奏。到了入口,工作人员给我们发了鞋套,又刷了一次身份证,便进了大峡谷。没走几步就看到传说中的玻璃桥,还有点小激动呢,可惜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毛毛细雨。

桥以后,一点也没觉得刺激,桥面并非全部是透明玻璃,只有中间部分是透明的。走到了桥中间,透过玻璃也并不是看得很清楚,我突然就觉得好没意思。
H先生一直在旁边,刚开始还恐高,怎么都不肯走中间,怎么拉他都不干。我感觉好丢人啊,因为根本一点都不可怕,过了一会儿他才镇定自若走过来,说刚刚是逗我玩呢……我一头黑线,简直是醉了。但是即使这么无聊,我们只是走了个来回,就快一个小时了!我们还要赶回市区呢。

于是一路小跑出去,那位大叔在门口等我们,三人便火速赶回去了。

可是尽管以最快的速度赶回了张家界市区,我们还是还是迟到了十分钟,没能赶上预定的那趟火车。只好把原本五点返回长沙的火车改成了下一趟六点过的,最后抵达长沙都晚上十一点了(车程5小时左右)。

DAY5 寄情岳麓,惟楚有才

12月24日   长沙市区
今天又是下雨,记得前天从长沙走的时候明明是出大太阳了的,难道我们是“雨神”不成?烟雨蒙蒙,所以即使这几天横跨湘江好几次,没有一次看清楚橘子洲头的。
最后一天的行程非常简单,岳麓书院和小吃街。早上我们在酒店吃了早饭,打车到了岳麓书院。

到了书院,人不多不少,我们时而自己乱逛,时而跟随其他讲解员逛,看到不少穿着汉服拍艺术照的美女,还看到一群在写生的学生。

整个书院给我的感觉还不错,不陈旧也不会很现代化,毕竟不能强求原汁原味,但书院的树木、竹林却不会为人力所改变,那些镌刻了岁月的痕迹,让人心情无比宁静。

从书院后门出来就是著名的爱晚亭,那句被黑化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就是诞生在此地,但现在已经寻不到那些诗情画意了。

逛了一两个小时,我们就打车去小吃街了。其实岳麓书院旁边就是湖南大学,路过的时候我觉得超级像我的母校,整个长沙让我恍然觉得像重回山城重庆了似的。

本来还想吃完一条街的,可是时间不太够,我们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随便吃点,并争分夺秒找到了一家网上评价较高的店虾忙(坡子街店),买了一份口味虾带走。

可是,我就知道不会这么顺利,这一路打过那么多滴滴车都比较满意,可是在最后关头却遇到了一个很不耿直的BOY。首先他接我们就迟到了,其次我们付的是不拼车的价格但他还私自绕路去接客,最后就是他接客就接吧,还在路上等了十多分钟那人都没出现。本来我们是两点半的航班,12点左右打车,他去接客等到了12点50了,开车到机场不堵车都要一个小时,他这样耽搁我们很可能误机的,而且我们的机票已经改签过一次了,最关键的是即使能改签,那我也赶不上去看演唱会了,天知道我为了演唱会都快被折磨惨了。当时我整个人已经不好了,可是让那个司机催一下另外一个乘客,他态度不好,干脆直接下车抽烟去了。我这下怒了,觉得无论是打不打得到下一辆车,也不愿意再坐这个人的车了。
于是我果断下车,让H赶紧重新约快车,价格加倍什么的我已经完全没考虑了,只想赶紧赶到机场。然而,在我们重新约车的时候,那个司机的另一个客人出现了,两人扬长而去,剩下我们在风中凌乱。这TM就尴尬了。

不过幸好啊我们很快约到了另一辆车,一上车我就开启吐槽模式,感叹我对长沙人民的好印象差点就被刚刚那个人毁了,然后那位师傅就大有“雪耻”的意味,一路飞车。我当时心里是矛盾的,本来想说安全第一,但是硬是忍住了,甚至我还一遍遍脑补了这位师傅不小心跟其他车撞到了发生口角走不了了,然后我就真的误机了、也看不成演唱会的凄惨场景……

但是,天公见怜啊,我们顺利提前到了机场,顺利登机了,其间心情大落大起变得格外好,还跑到机场拍了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哈哈,我终于要回去啦!

准时抵达,第一次如此庆幸自己顺利回到了我亲爱的家——成都

关于花费

12月21日  百麓园主题客栈
12月22日  芙蓉镇土司别院
12月23日  STARRY星栈

吓了我一跳的,嗯,可爱的电梯~~

后记

这次湘西之行无疑是人在囧途,每一天都问题不断:第一天发现忘记带演唱会门票了,焦躁;第二天发现唯一一对隐形眼镜丢了一只,闹心;第三天发现把刚开封的卸妆乳落在宾馆了,苦恼;第四天没赶上的火车导致半夜才回到长沙,郁闷;第五天遇到奇葩司机差点误机,近乎崩溃……

但是我却觉得这是一趟特别有价值的旅程,因为我遇到的那些事、那些人带给我的感触乃至冲击是新奇而强烈的,甚至可能会对我的接下来的人生产生一些不可忽视的影响;因为我发现了旅行又一层意义,并不局限在美衣、美景、美食、美照这些方面,还会带来更加深层的东西。

所以,我比从前更加期待下一次遇见。

先占沙发再看!

2017-02-10 18:13

引用 梓一 的图片:

从第一篇游记开始关注,真是明显感觉一篇比一篇好了!

2017-02-10 18:16

照片真的很棒,很有诗情画意的游记,楼主可以分享一下经验吗

2017-02-10 18:57

特别棒,很喜欢你的游记,总是一如既往地丰富、真实、有趣,而又每次都能让人看到新的东西~

2017-02-10 19:04

精致,极富古典美

2017-02-10 19:08

引用 梓一 的图片:

很有当地特色,芙蓉镇还保留着难得的古朴纯净

2017-02-10 19:10

2017-02-10 19:17

引用 梓一 的图片:

萌萌哒!不过感觉费了好大的功夫才到玻璃桥,结果时间有限还不好玩!

2017-02-10 19:31

高挑!

2017-02-10 19:32

自从关注了你,你的每篇游记都看了,一看你就写得特别用心,所以我也看得用心!

2017-02-10 19:33

全古装,超赞,顶

2017-02-10 19:34

引用 遗忘 发表于 2017-02-10 19:31:34 的回复:

回复遗忘:确实没啥意思,感觉就是“桥上一小时,桥下一天工”

2017-02-10 19:50

引用 Bill 发表于 2017-02-10 19:04:51 的回复:

回复Bill:谢谢噢

2017-02-10 19:51

引用 你到底是谁? 发表于 2017-02-10 18:57:21 的回复:

照片真的很棒,很有诗情画意的游记,楼主可以分享一下经验吗

回复你到底是谁?:整篇都是在分享呢,可能我话是有点多噢

2017-02-10 19:52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2-10 18:16:31 的回复:

从第一篇游记开始关注,真是明显感觉一篇比一篇好了!

回复ZYM:深受鼓舞啊,能有人在认真看,又是一份感动

2017-02-10 19:54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7-02-10 19:34:40 的回复:

全古装,超赞,顶

回复horus:看来你也是古装控呢,握个爪,谢谢!

2017-02-10 19:55

看诗词大会喜欢上两句古诗: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现在开始喜欢下雨了
湖南雨天的景色也很好看呀....

2017-02-10 19:56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7-02-10 19:56:26 的回复:

湖南雨天的景色也很好看呀....

回复缘遇清秋:我中学时候也超级喜欢晏几道的这句诗,好像后头还有句“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都很有画面感,诗画相融啊~~~可惜现在都不怎么读诗了至于长沙的雨天其实没照片那么好,是建筑比较古典、才感觉蛮有意境的。

2017-02-10 20:02

2017-02-10 20:10

穿越到古代的片子,感觉每一张都有故事啊!

2017-02-10 20:19

引用 梓一 的图片:

从古代又到民国,哈哈,这一天太累了吧!到底是年轻

2017-02-10 20:20

果然是最佳位子

2017-02-10 20:22

引用 梓一 的图片:

人从众。。。。玻璃桥令人失望矣

2017-02-10 20:23

确实高挑。感觉岳麓书院没啥游客啊

这是回到大成都的节奏了

2017-02-10 20:27

引用 梓一 发表于 2017-02-10 20:02:07 的回复:

回复梓一:哈哈哈,对的.....

2017-02-10 20:29

引用 三羊开泰 发表于 2017-02-10 20:23:47 的回复:

确实高挑。感觉岳麓书院没啥游客啊

回复三羊开泰:躲了好久的其他游客 才拍到的独照

2017-02-10 20:32

引用 三羊开泰 发表于 2017-02-10 20:19:29 的回复:

穿越到古代的片子,感觉每一张都有故事啊!

回复三羊开泰:全靠YY,哈哈

2017-02-10 20:34

引用 梓一 发表于 2017-02-10 20:34:02 的回复:

全靠YY,哈哈

回复梓一:而且我发现,你这套古装跟你的头像是一样一样的,都是天青色的汉服

2017-02-10 20:36

写的真好,最主要的是照片!我加有(微博)不少摄影、化妆、服饰、造型的一帮小女孩(不知道有你没有)创意非常好!很喜欢,就是没法加入

2017-02-10 21:20

赞,支持。

2017-02-10 22:49

引用 摄驴风萧 发表于 2017-02-10 22:49:48 的回复:

回复摄驴风萧:谢谢

2017-02-11 08:48

引用 听风人 发表于 2017-02-10 21:20:41 的回复:

回复听风人:我也关注很多这样的博主,但做得好的基本都是专业摄影师、汉服模特或者美妆博主,难以望其项背呐

2017-02-11 08:51

2017-02-11 20:56

引用 梓一 发表于 2017-02-10 19:52:41 的回复:

整篇都是在分享呢,可能我话是有点多噢

回复梓一:哈哈,没有啊说的很好,我还给我朋友看了,他也觉得很不错,楼主可以加好友具体聊下吧,我把我的联系方式给您。我微信是15380934230

2017-02-12 15:09

看完有种从现代穿越到古代,再穿越到现代的感觉古装画面感很美

2017-02-13 09:14

引用 szdx2015 发表于 2017-02-13 09:14:17 的回复:

回复szdx2015:哈哈,完全正确,谢谢肯定

2017-02-13 09:44

引用 梓一 的图片:

想起一幅画配的词: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2017-02-14 13:51

我是今年一月份去的张家界,可惜没有遇到你

2017-02-14 17:48

啊啊啊感觉前面几张古风的拍得真好,能不能求摄影师的联系方式,过段时间也准备去长沙。我也超级喜欢古风和汉服,谢谢啦~~

2017-02-15 11:07

引用 m 发表于 2017-02-14 17:48:13 的回复:

我是今年一月份去的张家界,可惜没有遇到你

回复m:所以亏得有蚂蜂窝,也算遇见了~~

2017-02-16 14:20

引用 闻悦 发表于 2017-02-15 11:07:59 的回复:

回复闻悦:我私信详细给你说一下哈~~

2017-02-16 14:21

引用 龙闻你的地盘 发表于 2017-02-14 13:51:53 的回复:

想起一幅画配的词: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回复龙闻你的地盘:难得两全法呐,哈哈~

2017-02-16 14:27

2017-02-17 13:09

拍的很美~

也支持一下我的新游记—广西篇http://www.mafengwo.cn/i/6677183.html

2017-02-22 20:01

能告知这位拍古装的博主联系方式不?或者微盘

2017-02-23 12:04

很棒的一篇遊記很有趣很真實,對於我晚一些打算去湘西自由行有幫助!我會一直關注妳的方便的話我們加下微信吧,可以更方便地向妳請教一些問題!

2017-02-24 13:28

引用 张小盒 发表于 2017-02-23 12:04:46 的回复:

能告知这位拍古装的博主联系方式不?或者微盘

回复张小盒:已私信了噢

2017-02-27 09:13

引用 demo在路上(BJ) 发表于 2017-02-22 20:01:30 的回复:

拍的很美~

回复demo在路上(BJ):已手动支持

2017-02-27 09:14

引用 逢床做戲的小新。 发表于 2017-02-24 13:28:24 的回复:

回复逢床做戲的小新。:非常感谢

2017-02-27 09:15

引用 三羊开泰 发表于 2017-02-10 20:36:47 的回复:

回复三羊开泰:👍

2017-02-27 09:15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7年02月10日-02月26日
获得顶:52个,
获得回复:52条,
有52名蜂蜂收藏了它,8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2-27 12:10

http://www.mafengwo.cn/i/5703899.html 这篇游记写的也不错,过年的时候我按游记的内容自驾过去的,亲自体验,玩的爽啊,我买了年票,打算暑假再带我小孩去体验下。

2017-02-28 12:47

古装拍的不错

2017-03-01 08:21

你好朋友,玉阶白露凉如水是谁的诗,诗歌名是什么。

2017-03-01 08:46

2017-03-01 08:51

引用 我的蚂蜂 发表于 2017-03-01 08:46:55 的回复:

你好朋友,玉阶白露凉如水是谁的诗,诗歌名是什么。

回复我的蚂蜂:化用了杜牧的《秋夕》中“天阶夜色凉如水”和李白的《玉阶怨》中“玉阶生白露”两句诗
不过是为写游记强拼凑罢了

2017-03-01 09:10

引用 姬百合 发表于 2017-03-01 08:21:06 的回复:

古装拍的不错

回复姬百合:谢谢

2017-03-01 09:11

你很棒漂亮的女孩

2017-03-02 06:51

写的不错
能不能给个fei姐的联系电话?谢谢!

2017-03-02 23:11

引用 pentium 5 发表于 2017-03-02 23:11:06 的回复:

写的不错
能不能给个fei姐的联系电话?谢谢!

回复pentium 5:已私信咯

2017-03-13 10:27

双人床最后换成了单人床

2017-03-14 01:17

引用 yanatou 发表于 2017-03-08 23:00:41 的回复:

好美的古装女神,能分享一下fei姐的联系方式吗?谢谢

回复yanatou:已私信

2017-03-14 21:07

引用 ‖糖莲吇】 发表于 2017-03-13 10:27:09 的回复:

能留个fei姐的微博啥的吗谢谢楼主 太美了

回复‖糖莲吇】:谢谢,私信发你了噢

2017-03-14 21:07

引用 陈小刺儿 发表于 2017-03-09 18:35:25 的回复:

求相机型号

回复陈小刺儿:索尼NEX 5R~

2017-03-14 21:08

引用 霜天晓梦 发表于 2017-03-12 18:29:38 的回复:

只此一眼便无法忘怀

回复霜天晓梦:一眼万年么哈哈,实际上强行憋笑中

2017-03-14 21:09

我就是长沙的,能不能介绍下那位fei姐的联系方式呢?我也很喜欢约拍的。

2017-03-25 07:14

引用 大江大海 发表于 2017-03-25 07:14:28 的回复:

回复大江大海:已私信~

2017-03-26 08:53

引用 梓一 的图片:

景美人靓!好文帮你 (也 帮wo)顶一个!

2017-03-29 12:46

你好!能否给个fei姐的联系方式,也想去旅拍。谢谢

2017-04-03 11:06

好美的人儿 真让人羡慕  能否告诉一下fei姐的微博

2017-04-07 04:51

引用 寒更 发表于 2017-04-03 11:06:17 的回复:

你好!能否给个fei姐的联系方式,也想去旅拍。谢谢

回复寒更:已私信了哦

2017-04-07 16:41

引用 【招代理】益西mommy童装 发表于 2017-04-07 04:51:17 的回复:

好美的人儿 真让人羡慕  能否告诉一下fei姐的微博

回复【招代理】益西mommy童装:已私信

2017-04-07 16:41

引用 梓一 发表于 2017-04-07 16:41:21 的回复:

已私信了哦

回复梓一:能把Fei姐的联系方式说一下吗?

2017-04-08 18:05

引用 月芽泉 发表于 2017-04-08 18:05:49 的回复:

能把Fei姐的联系方式说一下吗?

回复月芽泉:才看到,给你发私信咯

2017-04-15 20:44

2017-04-19 10:5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4-21 01:35:06 的回复:

古装好美,能发一下fei姐的联系方式吗,我也想约拍,谢谢

回复蚂蜂窝用户:古装好美,能发一下fei姐的联系方式吗,我也想约拍,谢谢

2017-04-21 01:36

引用 清 发表于 2017-04-19 10:50:52 的回复:

回复清:已私信

2017-04-21 20:4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4-21 01:36:16 的回复:

古装好美,能发一下fei姐的联系方式吗,我也想约拍,谢谢

2017-04-30 14:30

2017-04-30 14:36

2017-04-30 14:37

推窗望去,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惊喜交织。
             正是“忽闻门外踏歌声,巴山夜雨涨秋池”。

2017-04-30 14:38

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戴望舒

2017-05-01 15:36

引用 蓝erica 发表于 2017-04-28 08:58:28 的回复:

哇哇哇,我也想求摄影师联系。真的很前世今生啊

回复蓝erica:那位摄影师我不太推荐噢,私信给你fei姐微博吧,肯定不会失望的~

2017-05-01 20:3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7-04-30 14:28:15 的回复:

260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感谢!

2017-05-01 20:39

引用 娄大条 发表于 2017-04-22 00:10:17 的回复:

会玩

回复娄大条:更会败家啊

2017-05-01 20:40

引用 505111497@qq.com 发表于 2017-05-01 15:36:12 的回复: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戴望舒

回复505111497@qq.com:喜欢那样的雨巷~

2017-05-01 20:42

引用 草莓敏 发表于 2017-05-01 02:00: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