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包一卡 15天台湾东海岸

Leo Yao (北京市) LV.9
2017-02-10 18:22 574/12
  • 出发时间/2016-03-19

前言

台湾,应该说是一直以来的执念,一片特别向往的未知之地。终于在16年春节后有钱有闲了,打算去圆梦。年前在帝都办了暂住证,入台证和签注,年后办理了入台证,买好了机票,定下了最初两晚在台北的住宿,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没有任何计划,走到哪儿算哪儿,完全凭兴致,感觉。当然一些基础的准备还是要有的,看了很多马蜂窝上台湾的攻略之后,初步决定16天15晚环岛游,逆时针方向,充分利用允许停留的时间。
当然,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已经是2017年春节后了,很多细节已经记不清了,只能通过照片和当时的记账来帮助回忆。

写了一半,先发出来再说,接下来几天继续更。

3/19 出发

就这样到了3/19出发的那一天,谁知一开始就旅途不顺。早上七点一刻出门坐机场大巴去机场赶九点的飞机,结果机场高速堵了四十分钟没赶上,还好顺利改签了十点五十五的飞机,下午一点降落在虹桥二号航站楼。一问中转,尼玛在一号航站楼,得坐摆渡大巴,工作人员还说可能赶不上了,只剩下一个小时了,拖着行李箱跑到摆渡车上车点,正好赶上,到了一号航站楼一路小跑到了值机柜台,巨多人排队,希望加急却被告知都等着呢,慢慢来,排队值机过海关安检来到候机厅,看到因流量管制飞机晚点到三点,三点登机之后机上广播竟然说还要推迟一小时才能飞!终于在六点降落在了松山机场!
选择松山机场是因为它在台北市区,方便,下了飞机,拿着行李出海关,需要录两个大拇指的指纹,海关人员问我,一个人来啊,我说是啊,他问,呆几天啊,我说16天15晚,他说,第一次来就呆满啊,我说,是啊,来一趟不容易,要值回票价,他笑着回道,欢迎,好好玩。除了海关反应过来,自动进入国语模式了,哈哈。
到了机场大厅,找了台ATM取钱,我是用浙农信的丰收卡,没有任何手续费,所以一到境外我就用这张神卡,免去了换钱的麻烦,按照当天银联的汇率自动换算。取了钱,就去买SIM卡,中华电信,700台币,15天流量,外加可以打台湾的电话。之后又去了青年壮游卡的柜台,出示入台证,填一张表,就能免费领,不过全程根本没用到。
然后就去地铁站了,花了500,买了张悠游卡,其中押金100。之前通过adoga定了台北火车站附近的青旅,直接做地铁过去了。然后按照google map的导航走。

入住,放下行李,第一次见这种私密性这么好的青旅,大陆的青旅往往都没帘布。换装之后在这家酒店附近瞎溜达,看到了一家大肠面线,60一碗,味道还不错,就是这米线煮的太糊。对了,很快就发现,在台湾不管做什么,和别人说话的结尾加上一句“谢谢”总没错。吃完边上又看到了水煎包,也来了一个,忘记味道如何了,那就应该是没啥特别的吧。街道两边超多音像店,辅导书店,这两个记忆犹新。辅导书店的橱窗广告都是各种公考,升学,和大陆这边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国光客运站边上看到了一家coco奶茶店,就去尝试下,也没啥特别。看了下google地图,发现宁夏夜市是最近的,于是就按照导航走了过去,可能去的时间还早,小摊还不是很多,倒是有很多游戏街机,不是玩拳皇之类的街机,而是小游戏的街机,很多人聚集在那里玩,没想到这个在台湾还这么火。由于之前吃过东西了,导致战斗力不足,买了章鱼烧,盐酥鸡,噢哇煎,吃的好撑好撑。

3/20 台北故宫+淡水

这一天的是要去台北故宫的,所以早起了,店里提供早餐,三明治+粥,吃完就坐捷运出发了。坐到士林站,下车换公交。台湾在人性关怀这一点上做的相当到位,厕所,捷运,公交上都有专门留给残障人士的紧急按钮和位置,这点很赞。(作为21世纪的年轻人,内事问度娘,外事问谷歌,所有交通问题借助google map都能搞定。)到了故宫博物院,又可以存放包的柜子,我记得是50台币塞进去就能锁上拔出钥匙,之后开锁退还。门票是150,讲解器是200,都能刷信用卡。两岸的故宫门票都比较亲民。常凯申委员长在撤退的时候带走了大量好文物都在这里,租个讲解器慢慢听慢慢看就对了。玉白菜在台南的分馆,这次没看到,可惜了。逛完脚那叫酸哦,而且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赶紧大众点评看了下附近吃的,有一家餐厅在院里,吃了一碗320的牛肉面,我觉得味道很常规啊,就应该是牛肉面的味道,但就是实在是太贵了,重点是还没吃饱。看推荐故宫边上有个阿婆卖猪血糕,于是找了下,还真有,阿婆估计有80岁了吧,一辆小车在路边卖,20一支猪血糕,不是很符合我的胃口,但也吃完了。之后公交车去捷运站,路上看到卖凤梨的,80台币买了一盒,看他当场削出来的,没有菠萝的黑点点,一点涩味都没有,吃完一盒牙齿一点都不难受,和菠萝有很大的区别哎。

捷运坐到淡水,看到了公共单车,于是找了下单车的租借点,下载个ubike的app,有悠游卡,绑定手机就可以租了。天有不测风云,骑着骑着遇上了大雨,变成了落汤鸡。。。。晚上在淡水老街吃了点东西,反正都有大众点评之类的,随意挑吧。大不了哪里排队长就去哪里吃,哈哈。
晚上回到酒店,预定了4/2的住宿,到时环岛回来直接来这里就好,更主要的是寄存了行李箱,直接背上双肩包去环岛。
晚上在整理行李的时候发现我的ipad不见了,想来想去只有一种可能,落在飞机上了。打电话给东航台北办事处,无人接听,可能已经是下班点了。打电话给东航热线,说建议我找复兴航空,因为东航在台湾对接的是复兴航空。打电话到复兴航空,也不是工作时间,没人接听。反正就是东航他们什么也不能做,哪怕是联系复兴航空,都得我自己来。只能祈祷工作日工作时间打电话过去能找到我的ipad。

3/21 九份老街+礁溪泡温泉

在酒店的时候和前台聊天,他们推荐了九份礁溪,于是就买了到瑞芳的火车票。火车票如下,其实如果图方便快捷,根本不需要买票,直接刷悠游卡就能上车,座位的话,慢车随意坐,像地铁一样,快车,有座你就坐,没有就站着。在瑞芳下车后,打电话去了复兴航空,今天是工作日,有人接听,果然,我的ipad落在飞机上了,所以从九份出来我还得去趟松山机场。九份最出名的应该就是芋圆了,阿婆芋圆。九份我觉得已经和任何一个商业化发达的景点一样了。下午去松山机场拿回了我的ipad,想着,既然已经逆时针走了,干脆一逆到底得了,于是又上了北上的火车,到了礁溪

礁溪以温泉出名,又离台北很近,所以周末台北人都会自驾过来泡温泉,所以周末的房间比较贵而且难订,但是今天是周一,所以随意挑~一出火车站就是一个温泉。饿了,但考虑到待会儿要泡温泉,不知吃太饱,所以在街角的一家711买了两个饭团,也顺便问了下收银的小哥哪个温泉比较适合我这样的单行旅客。按照小哥的推荐,找到了那家,100台币随意泡,公共浴池。环境还不错,就是前台服务人员脸瘫,这点那个小哥也跟我说了,看来这脸瘫已经小镇出名了的。一个人泡温泉很没劲的,泡了一个钟就无聊了,洗刷刷下就出来了。才六点多,找个地方住下来有点早,于是又在一个街角的全家,充值了悠游卡,顺便问了问附近有啥好玩好吃的,大姐告诉我不远的罗东有个夜市还不错。于是果断刷卡上火车去罗东。至于哪趟车,一是下载app自己查,二是问,我建议多问,感受下台湾人民的热情朴实。

宜兰罗东镇,出了火车站就问呗,三拐两拐就到了夜市所在地,看了下大众(一开始的时候我还用大众点评,后来就不用了,直接问,路人,便利店小哥,阿伯阿妈们,都非常热情),当归羊肉汤,臭豆腐比较出名,排队的人也多。夜市上还看到了甘草芭乐和莲雾,都是第一次吃,芭乐加上甘草粉之后真的很好吃。

顺便用agoda找了下住宿,找到了一家新开的,一个个小隔间,这次的这家旅馆还有电视,带上耳机转了一圈台,发现了很多午夜心灵慰藉节目,儒释道各显神通。

3/22 清水断崖+太鲁阁+花莲

早上起床在旅店吃了早饭,自助式的,还挺不错。就去了火车站,因为要去看清水断崖,就问了下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坐到哪一站,崇德或者和仁都行,但我从google map上看了下,还是崇德更近一点,所以就坐到了崇德,崇德站很小很小,每天经过的火车不多,必须严格按照时间点乘车,不然就苦苦等候吧。当然还有公车,不过看看这时间表,估计你也不想错过一辆吧。

出站右拐,沿着公路走吧,没有非机动车,行人道,边上时不时经过大卡车,和被包车的旅游车,嗖嗖的,速度很快,所以路上一直很小心,有大车经过就站到路肩上去,安全第一。走了大概一公里的样子,看到一座铁路桥,下面是可以通行的,于是就下去看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不就是清水断崖么,还需要多走啥啊!静静的看着清水断崖,听着海浪的声音,几乎没人的海滩,一块块被海水冲刷的异常光滑的石头(捡到好几块像木星纹路一样的石头,下面照片中的这块被我带回来了~)

静静的呆在那里不知不觉过了一个多小时(在这里千万不能下海!!潮水很猛烈,边上无人,不是一个沙滩,全是石头,也没有任何人看着,完全是一个野滩。),看了下时间,该回去坐车了,下一步是计划去太鲁阁,地图上看并不远,好像也有公车可以到。于是就忘崇德镇的方向走。果然看到了公交牌和时间表,接下来的车也的确能到太鲁阁,于是就放下背包慢慢等,期间吃了点干粮,真的是饿了。
这趟公车晚点了,在我犹豫要不要回到火车站的时候他才来,司机差点忘了我在太鲁阁下车,是我盯着google map感觉过站了跟他说他才想起来,哈哈。

往回走的时候路面上都是下面这种太鲁阁区域内住着的原住民的地砖,很可爱有木有。路边有一些商店,不过基本上都关门了,只有711开着,进去买了点水和干粮,往太鲁阁进发,谁知走到大桥上就开始下雨,风大,打伞没啥用,赶紧走到了太鲁阁的游客服务中心。在游客服务中心看了下太鲁阁的介绍,和进公园的班车时间,都有小册子,随意拿,上车进公园。这天公路因为之前的地震台风已经断了,只能到燕子口还是天翔,我有点忘了,路就在大河大山谷边上,看着就有点胆战心惊。不过到了终点之后风景还是很棒的,感觉想在仙境一样,云雾缭绕的。司机说半个小时后发车返回,末班车,所以在这里的半个小时多拍多走。

这条公车线路是台湾好行,终点站是花莲火车站,不过途中经过七星潭,我就下车了。七星潭可以远眺清水断崖。
当我 从七星潭出来的时候看公车站牌,发现都过点了,以为只能打车甚至走去花莲的时候,有辆公车来了。台湾的公车会有特定的车辆配备特殊人士需要的辅助设备,这点在时刻表上就写明了,这点人性关怀特别棒。

到达花莲火车站就打开agoda搜附近,看到了转角226背包客栈,评价挺好的,于是就定了,由此认识了kelvin(香港人,在这家客栈打工换宿,是老板娘小鹿的好朋友。话说台东花莲有好多香港人。),star(屏东人,是技能换宿,专业摄影师,拍了一些客栈的照片给小鹿,作为住两晚的酬劳)和daniel(爱尔兰人,一个在澳大利亚达尔文搞石油管道的,工作3个月休1个月的,爽歪歪的到处走的小伙儿)。
住下,收拾下,四个人就去夜市了,蒋家官财板很出名,今天去的时候正宗的没开,下图这张并不是正宗的那家。

饭后不知道干嘛去,作为当地人的star就建议带我们去向阳山花莲的夜景,还可以喝喝茶,他是开车来的,所以我们比较方便的上山了,特别幽静的茶社,当然消费还挺高。
晚上回去的路上还吃了豆浆油条,star说这是他们的夜宵必备品,而不是早餐必备品。回到客栈,让kelvin帮忙定了第二天一早的赏鲸活动。顺便又定了一晚住宿,喜欢这里就多呆一阵,这才叫随性

3/23 花莲赏鲸+东华大学

一大早就有车来接我去赏鲸,800台币,现场交现金。集中之后把我们一群人带到了码头,有船带我们出海。在船上回望台湾大陆的时候,高高的中央山脉被厚厚的云层藏起来了,特别好看。船长是在这片海里生活了一辈子的人,知道海豚和鲸鱼会在哪些海域出现,但现在3月份还不是鲸鱼洄游的时候,所以今天是看不到鲸鱼的,但海豚应该还是能看到的。果不其然,只看到了海豚,没看到鲸鱼。在花莲能看到鲸鱼是因为海底断层就在花莲海岸线大概300多米,太平洋板块和欧亚大陆板块冲撞而成,台湾的中央山脉就是这么来的,所以在台湾东海岸,能够在离岸很近的海面非常清楚地看到海水颜色的变化,浅绿--浅蓝--篮--深蓝--黑。
在太平洋上这么驰骋,追海豚可是相当兴奋刺激的,海豚还会时不时配合来个跳跃,全程我拍了视频,照片根本捕捉不到海豚跳出海面的瞬间。

活动结束,送回到了客栈,才11点多。和kelvin到客栈边上的牛肉面店去吃了碗牛肉面,100台币,这才是正确的价格嘛,而且味道也正。吃完kelvin把我带到了不用驾驶证也可以租摩托的一个车行,不敢说全花莲就此一家,但全台湾会把摩托租给大陆客的实在太少,因为两岸驾照互不认!!租给我的价格更高一点,500台币,(恒春镇上我租的更贵,600台币)因为风险大,一旦被交警查到,车行会被罚款6000台币,承担连带责任。台湾机动车的车牌变更史可从下面几张照片中看出来,当然这也反映出了一部分台湾历史(蒋介石的反攻大陆--蒋经国的建设台湾--现在的台湾主体意识)。
骑上我的机车,轰轰的驶向了东华大学,一路上那个风大雨大哦,车速60的时候打在脸上好疼好疼的,不过到了东华大学的时候就不下了。东华大学是全校师生一砖一瓦从香蕉地建立起来的。

从东华大学出来,看google map再往南走还有一个云山水自然生态农庄,跨上机车走起。
看了下agoda,这个有熊的森林的villa比较火爆。

回到客栈之后,要解决晚饭,当然还是夜市啦。自强夜市和东门夜市已经合二为一,这才是正宗的蒋家官财板(意思一是借蒋家的风,官运,财运都亨通!!二是诅咒蒋家赶紧完。。。不知哪个版本是正解,哈哈),非常厚实,非常好吃!!

第二天早上还车前在花莲溜达了下,最后加了油,还车。本来打算坐火车的,但不知道去哪里好,就在火车站附近看了下台湾好行的大巴线路,发现有到光复糖厂的,想到别人游记里面提到的光复糖厂,有好吃便宜的冰激淋,于是上车走人。

3/24 花莲糖厂+池上

在去光复糖厂的车上,遇上了一对出游的台湾夫妇,两人都已退休,聊了下我对台湾的印象和我在台湾的行程,他俩惊讶于我一个人什么计划都没有的随便走,全靠智能行动电话,哈哈哈!
光复糖厂门口最明显的莫过于常凯申委员长的立像

宝宝也要去太鲁阁

佩服樓主一個人旅行

2017-02-10 23:15

很随性,真正的「旅游」。去过丽江,也没照着啥攻略,控制好时间赶场。搭公交车去周遭白沙这些小镇悠哉闲逛,走啊走,看到有剧场就看戏,有吃喝就手上买一包。雪山在哪方向?当地阿婶指给我说,你眼前那座。啊!原来看了半天的山景就是,省了去报团。晃了几天,想去泸沽湖,问了下旅社姑娘,一小时候后就并上一车,摩梭司机是他舅舅,没预约酒店?晚上住他家。简陋的四合院家庭式小旅馆,吃喝就跟着他们。嗯,家访啥的也省了。

回头想想那时还真是鲁莽,被载去宰怎办?好在运气好,一路平安,一个人旅行就是这么任性。

2017-02-11 15:50

引用 无锡通冶金属制品 发表于 2017-02-10 20:26:29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无锡通冶金属制品:也别把写游记当成负担,有空的时候就写,回味一下当初的旅行,这感觉挺好的~

2017-02-12 00:38

引用 蒙太奇 发表于 2017-02-10 21:11:57 的回复:

宝宝也要去太鲁阁

回复蒙太奇:冲啦,浪啦,还站起来了。
臭不要脸,一把年纪了还自称宝宝

2017-02-12 00:39

引用 Seeway 发表于 2017-02-10 23:15:29 的回复:

佩服樓主一個人旅行

回复Seeway:主要还是台湾人民好,一路走来放宽心,导致回到北京就被坑了,哈哈

2017-02-12 00:40

引用 Corgidog 发表于 2017-02-11 15:50:03 的回复:

回复Corgidog:是啊,我更想称之为“旅行”,一个人静静地欣赏这一切,愿意的话参与进去,不愿意的话就默默的做一个路人甲,全程整个心情是从未有过的淡然。
之前去泸沽湖差点被坑,好歹我们一车小伙伴齐心反抗。抛开这个,泸沽湖真的超美。

2017-02-12 00:43

2017-02-12 11:12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7-02-13 12:07

引用 科仔_cola 发表于 2017-02-13 12:07:34 的回复:

回复科仔_cola:台湾人民超级热情的,放心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