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小两口的星月国蜜月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1-25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写在最前

一直在纠结蜜月是去日本还是土耳其的时候,朋友一句“我的一个朋友就因为去太多次日本到现在还没生宝宝”就打消了去日本的念头了。虽说没什么证据表明怀不上就是因为辐射问题,但还是避开一点比较好。所以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土耳其作为我们的蜜月之旅的目的地(意外的是我们还在那里有了蜜月宝宝绝对的意外)
土耳其这个横跨欧亚大陆的国家,同时拥有西式的自由奔放与中东的绮丽神秘。在看完花样姐姐之后就被种草了,憧憬着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向往着费特希耶的滑翔伞,一定要去以弗所感受历史的沉淀,在伊斯坦布尔感受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宏伟与历史……
美中不足的是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冬天,卡帕多奇亚已经没有了漫天的热气球了,千沟万壑都被白雪覆盖,老公安慰我说算是体验不同的“月球表面之貌”
本人绝对理科生一枚,不会修辞不会码字,文笔也不好,此游记还是我的处女作,基本是流水账模式,请各位见谅o(* ̄︶ ̄*)o

关于行程

由于存在时差关系(中国土耳其快6个钟),以下在土耳其的时间均为当地时间
2016/1/25  广州-香港-伊斯坦布尔
2016/1/26  伊斯坦布尔-格雷梅(ATV)
2016/1/27  格雷梅(热气球-绿线)
2016/1/28  格雷梅(红线)
2016/1/29  格雷梅-费特希耶(滑翔伞-费特希耶港湾)
2016/1/30  费特希耶(阿敏塔斯之墓-十字军堡垒-利西亚石棺-费特希耶博物馆)
2016/1/31  费特希耶-棉花堡
2016/2/1    棉花堡-伊兹密尔(希耶拉波利斯-棉花堡钙化池)
2016/2/2    伊兹密尔-塞尔柱-伊兹密尔(以弗所)
2016/2/3    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大巴扎-塔克西姆广场-独立大街-加拉太塔)
2016/2/4    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海峡-香料市场-加拉塔大桥-蓝色清真寺)
2016/2/5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帕宫)
2016/2/6    伊斯坦布尔-香港-广州

卡帕多奇亚之格雷梅

由于不想转机,于是选择了由香港直飞(机票真心贵啊,差不多占了全程旅行费用的一半。后来回来算一下,加上来回直通车费,还不如广州直飞。LG表示还能上多一天班),但相对而言省时而且没那么累。土航的服务和飞机餐确实如网友说的好,有旅行洗漱包,里面有牙膏牙刷眼罩拖鞋等等,还派了土耳其的果仁软糖,果仁是开心果吧,不过实在是太甜了。飞机餐也挺好的,不过实在吃不惯他们的面包,太硬了,加上压强关系,在飞机上牙齿一直酸痛,根本咬不了。第二天的早餐因为LG听不清空少的英文要了一个牛肉粥,看着别人的奄列心里100只草泥马在奔跑

到了伊斯坦布尔之后,我们又马上转机去内夫谢尔机场,它是我见过最小的机场,比我们的客运站还要小,之后搭乘接送巴士前往酒店(预先让酒店帮忙订的,20TL/人)。在格雷梅当然要住洞穴酒店啦,我们选择了Arif Cave Hotel,环境不错,房东很友好,帮我们解答了很多问题。我们是用booking订的房间,留言是来度蜜月的,当我们到达时帮我们升级到蜜月套房。我们的房间里有个土耳其玻璃马赛克吊灯,十分漂亮,穿过浴室旁的小道还能通往一个小内室,可以在那里观看到格雷梅的外景,格雷梅的夜景真的很美(原谅我的渣渣拍照技术)

稍作休息之后,吃了酒店帮忙叫的外卖,那是我在格雷梅吃过最好吃的pizza,跟我们平常吃的很不一样,不是材料放饼皮上面而是卷着的,里面包着肉沫,鲜嫩多汁,现在仍然很怀念,但之后都没看到有这种的了

因为在check in的时候有在前台了解过格雷梅各项游玩活动的信息,当时到达酒店的时候都已经差不多1点了,下午的行程也没具体想干嘛,于是让酒店帮忙订了ATV,当时给我们报价是100TL/辆,但最后导游只收了80TL(80TL应该是给公司的,后期公司会给佣金)。那时恰逢冬天,我们开着ATV在寒风中飙了2个多小时,手脚都僵硬了,老公都冻得直流鼻涕啊,想着导游也不容易,而且还带着我们做了两个高难度动作,又是下冲又是漂移的,于是又将导游找我们的20TL给了他当小费(现在想想我们也够土豪的,居然给那么多小费不知道导游会不会觉得我们这水鱼好肥啊)

蜜月秀恩爱必选项:婚礼logo
我们在格雷梅的第一天就以ATV作为结束了,期待着第二天的热气球之旅。

第二天我们早早起来,准时6点钟出发前往Royal热气球大本营,Royal那边会安排车到酒店接送。我们是提前让酒店帮忙预订了的,150欧/人。因为是淡季,自动升级到Queen Flight了。当然还有其他很多的选择,例如Kappdocia、Butterfly、Turkey等等,有些价格可能还会低一点,但我们是冲着他们家的奖牌去的。其他公司的都是发奖状,只有Royal家的是发奖牌哦。当天订Royal的人很少,就5个人,所以我们坐的是小框。可惜当天天气一般,看不到日出,加上冬季的关系,千沟万壑的月球地貌都被白茫茫的雪给覆盖了,而且热气球也相对的少了很多,没有旺季时那种放眼望去尽是热气球,随手拍一张都可以当明信片的景象小小的失望。不过当升到最高500米的时候,世界皆是蓝蓝一片的时候,还是有另外一番体验的。

接下来的旅程就是绿线了,也是让酒店帮忙预定的,来接送的还是昨天那位ATV导游绿线的行程主要有鸽子谷、代林库尤(Derinkuyu)地下城、塞利梅修道院(Selime Monastery )、厄赫拉热峡谷(The Ihlara Valley)徒步,当然最后是少不了的购物点参观陶瓷坊跟手信店。其中代林库尤地下城是人工在天然洞穴中开凿而成,始建于公园7世纪,是房间最多、最深的地下城,离地面有40多米深,地下约有18-20层,目前只有8层向游客开放。地下城有1200多间房,居室、礼拜堂、学校、酿酒坊、仓库等设施一应俱全。可居住约1.5万人。地下每一层的入口都用一块巨大的石门堵住,以防入侵者进入,里面的住户则可以通过地道在各层之间自由出入而不被发觉,据说在代林库尤地下城曾经居住过4万多人。

塞利梅修道院(Selime Monastery)是一组别具一格的石窟建筑群,在卡帕多西亚众多修道院中堪称是格雷梅地区岩石建筑的巅峰之作,而它也正因酷似电影《星球大战》的取景地而出名。该修道院位于赫拉热拉峡谷徒步线路的尽头,包括一个烟囱很高的巨大厨房、一座回廊环绕的教堂、食槽凿在岩石中的牲口圈和其他有穴居生活显著特征的建筑。 参观时可以按照景区的箭头标志游览,红色箭头是上行,绿色箭头是下行。

厄赫拉热峡谷(Ihlara Valley)原来是拜占庭时期基督徒的隐修地之一,所以留下了很多彩绘的石窟教堂,这个峡谷非常适合徒步旅行者。可是由于季节关系,我们并没有进行徒步之旅。

红线行程包含露天博物馆(open air museum)、想象谷(Devrent Valley)、仙人烟囱。
露天博物馆是土耳其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只有在超现实主义的卡帕多奇亚,才能将一个布满拜占庭教堂的山谷称为博物馆。这里最早是一个重要的拜占庭修道院定居点,从17世纪开始,这里变成了一个朝圣地,里面包括石窟教堂、礼拜堂和修道院。它浓缩了卡帕多西亚的自然、历史和人文,汇集了三十多个大大小小不同特色的石窟教堂,这些教堂最初由躲避政治迫害而迁移到卡帕多西亚的基督教徒所修。为掩人耳目,他们将山体凿空修建教堂,内部刻画着色彩斑驳的壁画,美妙绝伦。教堂内部禁止拍照,其中最著名的教堂是震撼人心的黑暗教堂,需要额外收费。它原本只有很少的窗户,因而得名“黑暗教堂”。幸运的是,正因为缺少光照,壁画的鲜活色彩才得以保存下来,其中包括全能之主耶稣、十字架上的耶稣、被犹大背叛以及其他一些场景。

想象谷(Devrent Valley)最出名的就是栩栩如生的骆驼石了

仙人烟囱也叫精灵烟囱,是土耳其卡帕多奇亚独特的月球地貌的代表景色,是由慢慢风化的岩石形成的特别的喀斯特。这些特大号的圆锥形岩层,形态各异,有的像精灵烟囱,有的像蘑菇,还有的像仙女,只是从不同角度,可以有不同的发现和感受,令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总结:如果你喜欢徒步和历史,建议夏天来格雷梅自驾游。
一是当地的红线绿线团时间太赶,有点走马观花。
二是夏天更能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如果真的要深度游起码要四天时间。

度假胜地-费特希耶

土耳其的长途巴士行业相当健全发达,我们决定试一试,便选择了搭乘夜巴前往费特希耶。每班巴士除了司机之外还有一名服务员,服务员整晚都会不时发放零食和饮用水,最重要的是车上还有免费WiFi,车上还有免费WiFi,车上还有免费WiFi,重要事情说三遍。
这里要强调一下,如果选择搭乘大巴,一定要大巴公司提供机打车票,手写的很有可能会被人放飞机,最好还要向他们拿名片。我们到达费特希耶的时候只是一个小型的车站,可能连车站都算不上,门外只有metro公司的logo,但里面没有其他设备。接待我们的agent向我们推荐滑翔伞,说在他那里可以得到优惠。但他推荐的公司我们没听过,所以没在他那里订,但向他订了去往棉花堡的车票。给我们开的车票只是手写的单据,只有目的地、接送地点和时间,连个联系人或电话都没有。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没在他那里订滑翔伞,在去往棉花堡当天居然没派人过来接我们去车站。幸好当时我们还问他拿了卡片,但卡片上的联系电话不是他的,而且对方还不会说英文,一直让我说土耳其语,我当时就想,我们应该是碰上了外包公司,很无语。幸好老公找了酒店帮忙,帮我们顺利联络上了巴士公司,还帮我们叫了出租车才赶上了大巴。以下就是我们在费特希耶住的酒店,蓝色调,海洋feel,是我喜欢的风格,而且酒店人员都很nice

放下行李梳洗一番之后就去觅食了,土耳其的酸奶真心吃不惯,居然是咸的,伴有一些薄荷叶。虽然前期做攻略的时候有听说过,但实际尝起来还是不习惯,不过这家性价比还挺高的。

今天的重头戏是滑翔伞,我们订的是Gravity的,单飞行120TL,相片+视频130TL。由于淡季关系,不需要提前订,我们是当天在酒店订的,有专车接送。飞行员是通过抽球随机选的,不能指定哦~飞之前飞行员会跟你说注意事项,当你戴好头盔穿好伞包,像袋鼠一样坐在他前面的时候,就代表差不多要飞出去了。当我知道要从2000米高空飞下去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怕怕的。飞之前飞行员有让助跑,但实际上不怎么需要跑就直接飞起来了,而且一点失重的感觉都没有,感觉很平稳。在高空中的感觉很奇妙,脚下的死海厄吕代尼兹(Oludeniz)真的很蓝,蓝得让人心醉,海面波澜不惊,平和而静谧,简直是地中海西部的天堂。飞行员还带我做了空中旋转的动作,虽然有点失重但感觉很刺激。飞行过程中飞行员一直问我感觉如何,下来之后才知道原来曾经有一位女生飞行过程中一直还行,但在降落的时候居然呕吐了,可能他也怕我吐吧降落的时候不需要做太多动作,按他说的让站起来的时候就站起来就行,不需要下蹲或跳。飞行员还说不好的时候有可能会降落到屋顶上面,幸好我们平安的降落到地面。去费特希耶一定要玩滑翔伞,一定是一生难忘的经历。

我们是冬天去的,但在这里感觉像是夏天,阳光明媚,跟格雷梅的气候很不一样,衣着方面基本一两件就可以了。不过由于靠海的关系,日落后的费特希耶会显得有点凉,可以说昼夜温差大。如果在夏天,你还可以尝试跳岛游,直接在港湾码头可以订到,一字排开的都是。费特希耶的天然港是这一地区最优良的港口,它隐藏在宽阔海湾的南部,有许多木帆船停靠在这里。港湾有无数的海鸥自由飞翔,狗狗慵懒的在一旁歇息,闲着无聊的你可以在这里喝个下午茶或者垂钓,顺便欣赏日落余晖。我们还惊奇地发现居然有人在港湾边的石头处烧烤,应该是钓到的鱼直接在那里烤了吧。当事人还很热情,看到我们在拍照还特意拉着两个女儿摆pose,费特希耶真的是一个适合懒散发呆的地方

费特希耶的第二天纯属徒步之旅,首先第一站是阿敏塔斯之墓。建于公元前350年,是一座完全从岩石中雕刻出来的爱奥尼亚式寺庙,为了纪念“Hermapias的阿敏塔斯儿子”

Kaya Caddesi大街上被用作交通环岛的利西亚石棺

路边的小羊

十字军堡垒

十字军城堡是我们在lonely plant上看到的景点,从石棺一直往山上走。走了十多分钟才找到这个疑似城堡。经过一段攀爬走到顶上可以俯瞰整个费特希耶城区

看起来应该是这个城堡吧

费特希耶博物馆的展品主要是在泰尔梅索斯遗址以及特洛斯(Tlos)和卡诺斯(Kaunos)古城中发掘出来的利西亚文物,博物馆中展出的有陶器、珠宝、小雕像以及祭石(包括重要的坟墓石柱以及誓言石柱)。然而馆内最珍贵的文物是从莱顿出土的所谓“三语言碑”。石碑建造于公元前358年,上面刻着的希腊语和亚拉姆语可以用于译解部分利西亚文字。在环绕着博物馆的花园内,有许多精美的利西亚石棺和罗马墓碑,有些还雕刻着早期基督教的图案和鹰。

罗马剧场——在港口的后面,泰尔梅索斯的这座有6000个座位的剧场可以追溯至公元前2世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修复中,被围闭起来了,不能进去参观

总结:费特希耶是一个悠闲的海滨城市。我们在这里的两天都是优哉游哉的闲逛。滑翔伞是必须去的。如果人多或者预算足够的话包一条船出海看日落放空自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棉花堡的时候真的是一波三折,首先被agent放飞机,没派人过来接我们,幸好在酒店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上了车。但在去往代尼兹利(Denizli)的途中大巴又爆胎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土耳其人民还是很热心团结的,车上基本所有男士都下车帮忙。而代尼兹利也只是个中转站,我们还需要另外搭乘mini bus才能到达棉花堡,不过们的费用是包含了mini bus那段路程的费用了,所有不需要另外付钱。

不一样的钙化岩-棉花堡

由于汽车爆胎的关系,到达棉花堡小村已经是下午3点了,原本计划去棉花堡的也要改到第二天,不然时间不够。我们的午餐(可以说是下午茶了)在一间由台湾媳妇开的私房菜餐厅里面解决。出国那么多天,能碰上会说国语的人令我们分外亲切。老板娘很热情的跟我们介绍了怎么逛棉花堡好,还教我们搭火车去伊兹密尔。在这里我们吃到了久违的中餐,不过价位偏贵。吃完之后我们打算先去探路,去了棉花堡下面的自然公园。

看起来就跟格雷梅的雪景差不多吧,这是我跟老公的第一感觉。然而当你站在棉花堡内时,将再次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

棉花堡有三个方法:1)从南门进,这是最方便的,距棉花堡约2.5公里,靠近赫拉波利斯景点。这样的话就可以参观完遗址再去棉花堡,然后从中门出口出。2)从北门进,这个较为远,而且开放时间短,还需要搭乘小巴或者出租前往。游玩路线跟第一个一样,也是先参观遗址再走棉花堡。3)从中门也就是棉花堡边沿、石灰岩山脚下进去,但这意味着你要先上山,爬过钙化池才能抵达赫拉波利斯,然后再原路返回。如果你不打算去遗址,那从这个口走是最快也是最好的。在酒店吃完早餐后,酒店老板的女儿问我们今天是不是去棉花堡,原本我们打算从中门进去的,但她说那样很累,她可以开车送我们去南门,于是我们就搭上了顺风车前往棉花堡了。

赫拉波利斯建于约公元前190年,由帕加马国王欧迈尼斯二世兴建,曾是一处疗养中心。罗马帝国时期,这里繁荣起来,至拜占庭帝国期间越发兴旺,当时此地大部分人口是犹太人和东正教基督徒。频发的地震带来了灾难,在1334年的一场大地震后,赫拉波利斯终于遭到废弃。

罗马剧场:由哈德良和塞普蒂米乌斯·塞维鲁两位皇帝修建,可以容纳12000多名观众。舞台的大部分、某些装饰板和前排的贵宾“包厢”座位都保留了下来,十分雄伟壮观。

仅剩地基的阿波罗神庙

古游泳池:圣游泳池中淹没了一些古代的带凹槽大理石圆柱,可以躺在上面。水中富含矿物质,36°C的水温相当温暖,古人认为这样的水拥有恢复健康的力量,或许现在依然有人这样认为。

经过长途跋涉,我们终于来到棉花堡的主景区。事实上,如今的棉花堡已经大不如前了。如果搜索一下照片的话,从前的棉花堡很白,梯田里面基本也都盛满了水。可是由于过度旅游开发,上游的旅店截流温泉,如今的棉花堡面临水源枯竭,大片的梯田里面空空如也。特别是冬天,只有上面几个梯田有水,而且水都不是特别暖。进入棉花堡是要脱鞋赤脚走的,意味着你要拿着鞋走完全程,所以记得带个袋子装鞋哦。棉花堡的路面踩上去并不像棉花,都是钙质沉淀而成,而且经常有各种纹理和小石子,有人说走在上面会很痛,其实刚开始还好,时不时有温泉水缓解一下,越往下就会越磕,皮肤特别嫩的就要非常注意挑选路径了,怕痛的只好尽量当做是足底按摩吧

根据台湾老板娘的指引,我们下午一点半到达代尼兹利的火车站,买了去伊兹密尔的火车票。在那里,我们还看到了有去塞尔柱的车票,于是明天去以弗所的方式也定下来了。在车站遇到一个好可爱的下朋友,不知道是不是被发现偷拍,她奶奶居然抱着她过来,我于是顺理成章的给她拍了个正面照,拍完还很害羞的躲在奶奶怀里

古代遗址以弗所

考虑到以弗所遗址挺大的,所以一早便去火车站。售票员以为我们是学生,还给我们车票打八折。回程时的售票员特意问了我们年龄,于是就收了全价(大概东方人看起来年轻)。其实如果只是想参观遗址的话可以直接在塞尔柱订酒店,我们攻略没做好,在伊兹密尔订了酒店,以至于要一早起来搭火车去,不然就可以剩下来回的时间了。这边的雾还挺厉害的,能见度极低。在火车上试了土耳其的小吃——芝麻面包圈,1TL一个,不过不失。

以弗所是土耳其最著名的古代遗址,也是公认的地中海沿岸保存最为完好的古迹,堪称是向希腊艺术与罗马建筑技艺的完美致敬。门口有中文讲解器租,不过不是定位讲解,感觉不是很好,有些遗址号码标志不明确,我们都分不清是哪块遗址。到目前为止,以弗所的发掘工作只进行了18%而已,还有更多的秘密埋藏在我们脚下。参观以弗所最常选择的入口是上层门,沿着库瑞忒斯大道一路而下,然后从下层门出。
上层以弗所比较出名的是音乐厅,主要用来召开市政会议,可容纳5000名观众。以弗所有当时世界上最为先进的输水系统之一,现存的赤陶输水管道就是过往的痕迹。

赫拉克勒斯门前的胜利女神耐吉(Nike),这个造型今天已经成为了耐克公司的LOGO

库瑞忒斯大道是以弗所最为宽阔的一条街道,长长的道路用大理石铺就而成,两旁曾遍布热闹的商铺和当地名人、罗马皇帝与神祗的雕像。

这一个个坑位的地方就是相当著名的以弗所男厕所,据说这是全球最古老的公共厕所之一,由大理石板制成,环墙一周的座便上方有木制的天花板,中间露天的地方有一个水池,据说夏天能够吸热,冬天又能够提升温度(因为地下有暖水管道)。公厕下面有排水系统,流动的水使厕所保持清洁和并带走异味。据说这个厕所是只供男性使用的,因为古代女性是没有地位的,不会有专门为女性建设的设施。

图拉真喷泉——图拉真皇帝的雕像曾屹立在池子中央,如今这尊巨大挺拔的雕像只剩下了一只脚和圆球。这座废墟尽管只剩下残破的拱门和石柱,但是依然能让人感受到千万年前古文明的辉煌灿烂。

哈德良神庙是以弗所最重要的一处景点,主拱门只用中央一块拱心石支撑,尽管不含水泥沙和石灰浆等成分,但任然保持了完美的平衡。第一座拱门用命运女神堤喀装饰,而美杜莎则被雕刻在第二座拱门上吓阻邪灵。

露台屋是被现代钢结构建筑包围着的古代遗迹,需另外购票进入。这里是古代的富人区,罗马人在此修建了连栋建筑。随着登上房屋外围的旋转铁梯,会看到房屋内的各种细节涂鸦,比如人脸、动物图案,还有各种马赛克彩色镶嵌拼图、壁画等,仿佛进入了以弗所的失落文明之中。

这座塞尔苏斯图书馆是当时世界上第三大图书馆,仅次于亚历山大图书馆和帕加马图书馆。目前所见的立面是仿照原样重建的,本来有八座塑像分上下两层排列,如今上层塑像已不复存在了,而下层立面的壁龛里则摆放着四尊希腊美德女神的雕像复制品:仁慈(Arete)、思想(Ennoia)、学识(Episteme)和智慧(Sophia),雕像的原件收藏在维也纳的以弗所博物馆中。

这里是游客们热切渴望一探究竟之地——妓院,但如今荒草丛生,使得想象当初纵情声色的场面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亦有谣言传说可能有一条地下通道从妓院直通对面的塞尔苏斯图书馆。当年来此寻花问柳的不仅仅是当地人,更有从世界各地随船而来的访客。外来客地理不熟,于是通往妓院的大理石路面上刻下了至今可见的最古老的妓院的路标兼广告:大理石面上刻一只朝向妓院的人脚印,脚印一边是女人头像,另一面是一颗心,心旁还刻有一个代表钱币的圆形浅坑,言简意赅地告诉那些在海上漂泊多日、寂寞难耐的水手船客们:带上你的钱财,顺着脚指的方向,就可找到温柔乡。

能容纳25,000观众的大剧场依山而建,其巨大的体量和精美程度令人印象深刻,这里如同所有古代戏院,是露天的;主要用来演出戏剧,在罗马晚期角斗士表演还在戏院里举行。大剧场由罗马人在公元41年到公元117年间改造。从舞台开始,坐席上每一排都比前一排更加倾斜陡峭的设计,改善了上层外围观众的视听效果。做得非常精细,有专门坐的,有专门阶梯走道。我们来的时候还能看到有团队情不自禁的自己组织起来在进行合唱,回音袅袅,很有感觉~~

在以弗所不得不提的就是猫星人🐈,显然这里已经成为它们的乐园。那只黑猫像帝王般审视着游客们;有的玩累了就喝口水;有的葛优瘫似的晒着太阳,还会自行启动遮阳模式;给它拍照还会望镜头。

暴走了5个钟之后,我们结束了以弗所一天的行程。在回程的时候遇到一个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的老爷爷,在车上不停地问我们中文发音,真是活到老学到老

魅力之城伊斯坦布尔

第二天一早我们搭乘火车去往伊兹密尔的机场,50分钟行程后到达了我们旅程的最后一站——伊斯坦布尔伊斯坦布尔有两个机场,一个亚洲机场萨比哈机场(SAW),另一个则是我们到达的欧洲机场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IST)。
其实如果不是半夜到达伊斯坦布尔的话,由欧洲机场去旧城区还是很方便的。可以坐地铁M1(6个站)到Zeytinburnu站换乘有轨电车T1,坐15个站到Sultanahmet站就可以到旧城区了。换乘的时候直接上楼,出十字转门到达室外,下台阶 (不要过天桥)就可以到T1了。交通卡可以在地铁站的售卖机购买,一张卡可以多人使用,所以我们就只买了一张,车站或地铁等都有充值点,不用怕找不到。附上一张网上下载的交通图。

我们酒店就订在苏丹艾哈迈德区附近,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遗产地称号。周边附近包含了大部分著名景点,包括我们熟知的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帕宫。

在这里交通很方便,T1贯穿了大部分著名景点,在Sultanahmet站往机场方向搭2个站就到了大巴扎。它是全球最古老的购物中心之一,你会很容易地在这迷宫般的小巷中迷失自己。这里什么都有,以土耳其传统特色的东西为主,如丝巾、陶瓷、香料、肥皂、蜡烛等等,不过个人觉得格雷梅的价格稍便宜,如果买手信的话可以在格雷梅购买,这里只要逛逛就可以。

塔克西姆广场是这座现代化城市象征性的中心,也是近些年常诉诸暴力的抗议风潮的舞台,位于独立大街的北端,意味着可以同时游览这两个地方。

红色叮叮车贯穿着整条独立大街,沿路都是熙熙攘攘的咖啡馆、甜品店、服装店等等。你可以尝试一下坐着叮叮车游览两旁商店,也可以徒步闲逛。

夜幕下的独立大街,刚好当天还碰到一乐队由叮叮车拉着做巡回表演,气氛相当hi

一些小巷中也有土耳其特色东西卖

加拉太塔位于独立大街的南端不远处,可以根据地图前往。它曾经是警卫塔、监狱、天文台,它如哨兵一般巍然俯瞰着伊斯坦布尔,被认为是俯瞰伊斯坦布尔的最佳地,日落视角绝佳。顶楼还个有观景餐厅,可以全方位360°尽览城市景观,不过门票要19TL。我们并没有登塔,只是在下面转了一圈,白天应该会更适合参观。

我们原本没打算游博斯普鲁斯海峡的,但在我们查地图找酒店的时候,碰到一位自说在机场当咨询员的大叔,他热心地过来给我们指路。听说我们是来度蜜月的,还特意给我们介绍了豪华夜游博斯普鲁斯海峡,船上有表演,有自助餐等等,但我们都觉得价格较贵。后来又给我们介绍了日游,觉得我们第一次来应该去参观一下海峡两岸。他看我们一直犹豫不决,觉得我们是学生(其实我们是没计划要游)还带我们去旅行社帮我们讲价,最后以15欧/人订下了渡轮。后来觉得他会不会是托,我们发现在码头看到的渡轮好像也就十几里拉不过可能有所不同吧。我们在旅行社集合后,导游就带我们去码头。

博斯普鲁斯海峡一头连接着马尔马拉海,另一端延伸至市中心以北的黑海。

伊斯坦布尔是唯一一座横跨亚欧两洲的城市,当渡轮沿博斯普鲁斯海峡顺流而上时,便是左手欧洲,右手亚洲。首先经过的是富丽堂皇的多玛巴赫切宫。

博斯普鲁斯大桥这座全世界最长的吊桥贯通了亚欧两洲,从亚洲欧洲也不过就是走过一座桥的功夫。同时东西方两种文化在这里也接近于零距离,融合多于对立。

奥塔廓伊清真寺在博斯普鲁斯大桥的映衬下,圆顶和两座尖塔显得特别袖珍。

对面渡轮的乘客在载歌载舞

在博斯普鲁斯海峡最狭窄处的欧洲一侧的小山上矗立着雄伟的如梅利堡垒,它位于法蒂赫大桥前方不远处。始建于1452年,一千多名工匠和两千多名建筑工人仅用了4个月时间便建成了这座城堡。它由三个堡垒和长长的城墙构成,与对面的阿纳多卢堡垒一起扼守着博斯普鲁斯海峡,控制着整个海峡的交通。

在博斯普鲁斯大桥下方的亚洲海岸有一座巴洛克式风格的贝勒贝伊宫,过去是苏丹的夏日别墅和外国贵宾的招待所,法国皇后尤珍妮(Eugenie)曾光临过这里。它是伊斯坦布尔最为著名也是最为美丽的宫殿之一,也被称作“博斯普鲁斯海峡最美妙的一角”。可惜渡轮并没有靠近亚洲区行驶,只能远远观望。

结束游船后,我们让导游在香料市场把我们放下,这里也是采购美食和纪念品的地方之一。颜色鲜艳的各种香料摆在如同宝石一般的土耳其软糖旁边,除了香料外,货摊上还有鱼子酱、干草药、坚果和果脯等出售。摊主都很热情,走过路过都总有人跟你说“你好,进来看看,过来尝尝”,我们还看到了土耳其周润发呢。

新清真寺就在香料市场的对面,只有在伊斯坦布尔,一座拥有400年历史的清真寺才会被冠以“新”的称谓。可惜去的时候刚好碰上祷告时间,不对外开放。不过我们看到了另外一道风景线——清真寺外的鸽子群,旁边有专门的人卖饲料。

这家的小吃很特别,在清真寺附近的小巷中能找到。外层像糯米的质地,里面包着雪糕

清真寺对外的广场上有很多这些小摊贩,据闻烤栗子很好吃,于是买了一些试试。可惜大失所望,我们买的大部分都还是生的,虽然个头大,但确实没我们广州的街边好吃

在广场外还能看到远处的加拉塔大桥,每天都有很多钓鱼爱好者在桥上钓鱼,他们已经成为了桥上的风景线,一排过去都是,有些人的“战绩”还挺不错的,不知道是不是会卖给铁桥下面的鱼餐厅做鱼汉堡

这些不知道是不是水母呢,渡轮的时候看到有几只,在桥下数量更多

逛完加拉塔大桥后我们返回旧城区,趁着还有时间,就把蓝色清真寺也逛了。蓝色清真寺是无需门票的,礼拜时间不允许参观,需要光脚进入,男性不能穿短裤,女性不能穿裙子,女性要戴头巾,如果自己忘带那里也有提供。它因寺内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瓷砖而得名蓝色清真寺,而真正的名称应该是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它也是唯一一座拥有6根宣礼塔的清真寺。现场比照片宏伟,华丽夺目的装饰和超高的穹顶,让置身其中的人显得渺小

只有穆斯林教徒才能走到清真寺中央的地毯上叩拜念经,普通的游客被木栏围在大厅后方参观。由于光脚参观的原因,感觉地毯有一股脚臭味,所以我们参观没多久就出来了。

入夜后,广场上的喷泉会亮灯,在喷泉的映衬下,清真寺给人一种平静的美

不知道是不是太晚了,这哥都没给我表演传说中的“土耳其雪糕欺骗术”

阴冷的下雨天陪伴我们度过了在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天

经历了教堂、清真寺、博物馆一轮变迁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最值得游览的景点之一,被誉为世界上十大令人向往的教堂之一,它的美无法用言语表达。
通过大理石走廊我们来到教堂的主空间大殿。脚下没有了蓝色清真寺曾经柔软的地毯,换之以磨得发光的石板。高大的穹顶,巨大的中殿,低垂的环形灯和金色镶嵌画面,构成了教堂最重要的空间。如果说蓝色清真寺内饰华丽,那圣索菲亚大教堂绝对称得上有过之而无不及,穹顶气势恢宏,壁画绚丽辉煌。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教堂内部在维修,左侧都是顶天立地的脚手架,外侧是施工隔板,有很大一块区域无法参观,不能不说是个小小的遗憾。

皇室之门上的马赛克镶嵌画《万物的主宰耶稣》

后殿

穹顶底部的四尊巨大六翼天使像原本都是镶嵌画,但在拉丁帝国占领期间遭到损毁,其中两尊(西边的)被重新创作为壁画

在后殿半穹顶的正上方是创作于9世纪的华丽马赛克镶嵌画《圣母和圣婴》,看到了圣像,圣母悲悯地俯视众生,精美的壁画经过岁月的磨砺,虽然有些斑驳,但画面依然生动。

这是大殿正中的祭坛,祭坛的朝向是面向着圣城麦加的方向。

被称为苏丹包厢的奇特悬空亭,是专为苏丹举行非公开宗教活动设计的,四周严密的围挡可以保护苏丹免受行刺。

这块镶嵌着大理石的地板就是登基方石,被称为“世界的肚脐”,也就是世界中心的意思,历任拜占庭君主都是在这里加冕的,加冕时皇帝的宝座会被放置在这里

教堂二楼的环廊

如巨大花瓣悬在空中的吊灯

华丽的图书馆

教堂左侧还在维修中

传说这根哭泣柱受过神奇工匠乔治的祝福,如果将手指伸进洞里,再拿出来时变湿了,那么身上的疾病就会痊愈

教堂内神情认真的猫星人

十字架图案是圣索非亚教堂时期的,而花纹图案是清真寺时期留下的。从教堂变成清真寺,再变成现在两教图腾和平共存的模样,圣索菲亚是绝对是一个传奇,而这种独一无二的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的融合着实让人赞叹。

二楼画廊的镶嵌画

这是在教堂接近出口的美丽之门门口内部弦月窗处的镶嵌画,这幅画的名字叫《君士坦丁大帝、圣母玛利亚和查士丁尼一世》,创作于10世纪,画面中君士坦丁(右)正在向手托幼年耶稣的圣母玛利亚奉上伊斯坦布尔,而查士丁尼一世(左)则献上圣索非亚大教堂。

精美的洗礼喷泉,小男孩在认真地看简介

托普卡帕宫是一座带有庭院、后宫和凉亭的宏伟宫廷建筑群,但由于下雨天的关系,都没能好好地游览这一座奢华的庭院,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再次来看看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7-02-13 19:02

引用 jibinwuxi 发表于 2017-02-13 19:02: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