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我想要看见的香港

2017-02-10 19:35 567/9
  • 出发时间/2017-02-09

出发前

一直想要过去香港,元旦的时候就计划着过去了,后来因为其他事情耽搁了。
对于香港,我脑袋里全是港剧里的各种镜头,人,街道;所以,我定了几个点,必去之地。
也只有去了那些地点,才不枉我一趟奔波。
那才是我想要看见的香港

中转深圳

由于我的通行证需要团签,因而提前上某宝购了一张,第二天在口岸领取。
提前一个下午出发去深圳住下,第二天清早便可以很早过关。
一向穷游的我,这次还是选择订青旅。在美团上搜寻靠近深圳湾口岸的青旅,下单,预约。接着订好汽车票出发去深圳。本打算在广州兑换好港币的,但是一去银行,建行说要提前一天预约,工行说至少兑一千以上。坑爹啊,我兑换那么多港币作甚,根本不需要。我又不是去shopping的,就算是也有银行卡,哪里用得着兑换呢。所以,最后打算在口岸换港币,口岸正规兑换点,其实只会收几块钱手续,可以接受的范围。
搭成大巴到达世界之窗之后,找到青旅住下。
谈个小插曲。这个青旅算是家庭旅馆,在小区里。青旅老板来接我回去的路上,我问他以前是做什么的。他说他是搞金融的,如今退休了。我心想,难怪会开起家庭旅馆,深圳的房价也不菲,尤其是在那样的地段中的花园小区。
一到青旅,发现大家都好热情,确实像个家的感觉。有帅哥美女,也有年级稍大一点的大姐。相比起从前住过的青旅,在这里住更多是常住客,而非路上人。
进门就被喊小美女,简直吓到;到房间里,大姐夸我时尚。对于我是一个海南姑娘不太相信,问是不是纯海南
打点好东西,就出门去看一看两年前曾来过的地方。我是一个挺怀旧的人
世界之窗的广场,各种颜色的灯光之下,还是那么漂亮。仿制的埃菲尔铁塔,此刻也是那么好看。
天公不作美,冷风袭人,不久又添细雨。站了一会儿,就去找吃的了。
回到青旅,洗漱之后,调好闹钟,便入睡。心里想着,一定要早起,渐入梦境。

仿制的埃菲尔铁塔已成地标

来张不要脸的自拍~

走吧走吧

一、过关前
在梦里,我梦见自己过关了,然后开始游荡香港了。潜意识里想着,我还没起床呢。睁开眼,天了噜,6点了,原打算5点半起的,闹钟智障了,居然不响。赶紧爬起来,洗漱,退房,叫车去口岸。果然一晚起半个小时,所有的事情都得往后推移。幸好不算太晚,只是刚开始堵车。到了口岸之后,将近7点,然而我还不能过关,因为我得拿到团签纸。出乎意料的是,负责发团签纸的导游还没来,重点是两个手机都关机着,拨了几遍之后,我选择等待。因为想着导游可能还没睡醒呢。在等的过程中,我看到好多父母带着孩子排队过关。之前就有听说,有这么一些跨境学童,白天在香港上学,放学回深圳。一群群的孩子,好生壮观。终于7点半多,她现身了。拿到了团签纸之后,去口岸旁的兑换本外币的窗口兑好港币,进入离境大厅进行边检。深圳湾口岸属于一关两检,即中国边境和香港边检。由于还算早,并且深圳湾口岸本就人没有福田,皇岗口岸那么多人,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这个口岸的原因;所以,大概十分钟都不到,整个过关流程就走完了。出了关口,搭乘B2P巴士前往香港。B2P票价为8.5港币,兑换港币时只有整百的,因而我只向人求助。一位好心的阿姨,愿意拿零钱和我换人民币,真巧,她的零钱刚好可以换10块人民币。一早的运气终于来了。
B2P驶过深圳湾大桥之后,很快就到了天水围地铁站。
一直在纠结是买八达通好还是一日通好,最后买了八达通。后来,我发现我错了,我应该买一日通。因为到最后,我都没买一点东西,不要八达通付款,并且港铁票价的高昂,让八达通的余额差点不够搭乘地铁。

港大

第一站:港大
在看了地铁线路之后,旺角比较靠近我所在地,所以打算先去旺角。辗转到了旺角,发现旺角的书店都还没开门,只有些许店铺刚开门;于是我选择先去港大,最后再回来旺角这里。
港大站一出来就是刚打了,电梯就在校园里。
一出来就被港大学生会的候选人海报给震惊到了,他们个个透露着一种自信,这是我在华师所未见到的。
港大的建筑很有特色,整体基调透着一种大气沉稳。几乎每栋建筑都以一位名人的名字命名;如邵逸夫楼,许爱周科学馆等。路过一栋楼,写着地质楼,心生一种想要进去看看的冲动。想不到平日里一再吐糟着的自己的专业,在外看见时却觉得亲切了;也的确,别的专业与你何关,纵然在你的心中有再高的地位也抵不上你所学过的专业。
港大依山而建,曲曲折折的楼,长廊,处处连通着的建筑;让人分不清哪里是可以参观的,哪里是不能进入之地。正好是学生上学时间,一波波的学生从电梯出来,又散到各处。邵逸夫楼前的绿地,景色与其衬得刚刚好,小小的荷花池,配以石阶;枫香和樟树,一丛竹子(称不上竹林,只是山坡拐弯前的一丛),令人觉得很舒服。本想再往里走,再往里走,走着走着,我仿佛像是闯入了禁地一般,心生害怕。也许,那是教学办公区了吧,不能随意进的,毕竟这样闯入是不太好的。所以,我打算步行去下一站,荷李活道。
从港大出来到马路上,看到指示牌写着薄林扶道,正是去那里的毕竟之路。可我忘了是东还是西。走了一段,发现方向反了;重走到出发点,向另一边走去。蜿蜒的上坡路,一直走,路上还是港大的地盘,路过一个圣约翰学院,再到薄林扶道游乐园。走累了之后发现,什么鬼,前方的指示牌不是薄林扶道了,我怎么去荷李活道呢?之前觉得没有必要开漫游包,只是下了离线地图;然而,离线地图不能告诉我,我在哪里,我该怎么去我要到地方。我还是返回港大,搭地铁去吧。旅行就是这样,怕什么迷路,大不了原路返回,重新走别的线路。穿过隧道,发现一个地铁指示牌,下楼梯,转呀转,终于看到一个地铁站:坚尼地城。凭着感觉走,总可以有意外收获我竟然走到了港岛线的终点站,虽然距港大站只有一站之远。搭上了地铁,放弃了荷李活道,选择了去尖沙咀的香港艺术馆。

小小的荷花

长廊右侧是咖啡厅,简餐~很有休闲的feel。但看到港大的学生几乎人手一台超薄手提,随时学习。

学生会正在搞活动~海报上的男生很萌很shuai

通往坚尼地城地铁站的台阶

路上发现的涂鸦,虽然我真的看不懂。

尖沙咀

出了地铁口,令我深感遗憾的是,香港艺术馆在闭关重建!不过,还是有收获,在这里,我发现了许多可以游荡的点,比如1881建筑群,天星码头,钟楼等。尖沙咀的人流量真不少,许多游客在不断拍照,也有许多的歪果仁坐在观景台旁晒太阳。发现一处展馆,小心地走进去,又发现,貌似它并不是对访客开放,而是对媒体,毕竟处于行政楼里。悻悻地离开,继续走。1881建筑群,典型的欧式风格。广场前摆着一张英皇式沙发和一个幕台,供游客拍照。这样的场景,在武汉的光辉广场也见过。人们或是三两人坐在上面,或是一人摆出霸气范,不断地拍。或许,大多数人都有那么一种想要霸气,掌控一切的潜意识吧。搭扶梯上去参观时,一位歪果仁,抛出媚眼,走出自以为帅气的步伐。wow,心里一阵呵呵。那人,头发上不知喷了多少啫喱水,或是多日不洗头,黏在一起;那画面,回想起来就。相比起来,我倒觉得我所看见的许多港仔长得真心干净,清秀。不经意瞥见的一位巴士司机,地铁上的许多青年,地铁客服中心的值班少年,排队候车的男仔;都透着一种他们所特有的气质,和内地的男生,真的不一样。花痴一点的说,港men真帅,一些28,29的则是很Man;这是一种叫做初印象的东西。
在星光行里发现一家诚品生活,首层甚多关于生活的书籍,教你如何做饭,如何收拾;还有其他生活用品,其他类别的书籍。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个似颜画展,炒鸡有趣~之前有人说,诚品生活的环境各方面都不错,整体来讲,真的很赞;但有一点,个人而言,里面真心熏香太浓,差点没被熏倒

这两张图真的很萌,忍不住就拍了。

香港的建筑感觉有一种大刀阔斧的感觉,肆意纵横,弯曲。

这里夜晚应该很美吧~

正好有一对新人登记完,拍照;还有亲友团。

很像《香港姊妹》中的一个场景

楼前还有喷泉,可惜人太多。

这弧度,也是给跪了。不过有一种美。

花灯与钟楼。

前方两个韩国美女~这个建筑群已成酒店,只能拍“外景”了

再次露脸

八级台风预警的仿制模型

香港电影资料馆

这一站,真的不好找。首先,它位于港岛线的将近另一端;其次,它距离地铁口真心远,隐藏在住宅小区群里。
一直很喜欢香港电影,所以对于这个馆也就倾心着,不论怎样也要找到。按指示牌走了一段路,走着走着,指示牌不见了,走回来,发现一个公园,休息一会;继续出发。这里的公园很安静,再加上天气刚刚好,不冷不热。坐在椅子上,特别舒服,差点睡着。
再出发,发现一个指示牌,走进一看,果是资料馆的指示牌,这一次,更小心地沿着它走,终于在一个住宅楼边发现了它。一进去,人很少,年轻人更少,都是老大爷。翻了几本架子上的书后,进去一楼展馆。它勾勒着香港电影发展的历程,尤其在电影特技上着重笔墨,除此之外还有特效化妆,魔法变脸等等。
一圈下来,对于香港电影的发展了解了很多,可以说,邵氏兄弟在香港电影的发展中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在现代电脑特技的讲解中,第一次了解到,原来那些画面可以这么做。从前看那些什么大片,只知道说一句,那不是真的,只是特效罢了。如今,真正了解其创作过程,确实不易。很有趣的一个点是,它有一个区域,让你体验特效,站在绿幕前,瞬间置身于不同的场景;你可以像是拥有某种能量,手掌中可以发出电波,能量波等。
考虑到时间因素,没有去三楼资料馆,好好翻翻各类关于香港电影的资料,我想,那些资料更多是那些研究香港电影的人去翻的吧。

这已走残的小短腿

看我发射闪电!

特技前后,好神奇的说~

右侧一群特技整出的人,以前还在想,请那么多群演呐?

寒战2里的隧道追击,特技前后

《瘦身男女》里郑秀文和刘德华原来是这么“胖起来”的呀~还有谢霆锋的脸模

叮叮车上的目光游荡

姑且这么称吧,叮叮车上的目光游荡。从资料馆出来,本打算沿路返回去书店,意外被一条街道吸引住了,不断向前走着。叮叮车缓慢穿梭在那条街道。没有搭过这样的双层巴士,鼓起勇气,混在人们中间,上了车。仿佛一切都是这么巧,就剩二楼的最后排的最后一座,坐上去正好可以看着与车行驶方向相反的街景,一览无余。叮叮车是后门上在车上,前门落车并刷卡,买票的。没搭乘过它的我还在忐忑下车的时候,该怎么刷卡呢?这时候,后面跟着我们这辆极具年代感的绿皮叮叮,停靠得很近我们,我得以瞧瞧那些乘客们是怎么落车的;一看就知晓了。果然,模仿就是最快的学习方式。我的目光从未得闲,瞧瞧这儿,瞧瞧那儿,对这街道浮想联翩着。叮叮车速度很慢,相对于城巴和新巴来说,连司机也是那么地慵懒。我看至后面的绿皮叮叮,司机每一个动作都好生慵懒呐。或许是因为有固定的的轨道,并且速度不快,站点之间距离不远,所以也不需要迅速的动作和反应去应对吧。并且它们的外观炒鸡好看。我坐的这辆外观上的“包装纸”(找不到名词去称呼了)是樱花,粉色的樱花附在这双层巴士上,甚是好看。已是下午四五点,阳光微照,穿过一个天桥后,发现桥上的人们纷纷举起手机拍这辆车。刹那间,我都觉得不好意思了,毕竟是在最后一座,从车窗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一直都是我举着相机,拍着在这城市中移动着人们,他们是我眼中的风景,而如今,却也成了人们眼中风景之一了。拍与被拍,各自成为风景。
车行一个小时之后,路过中环,我想我应该下车了。虽然心里有万般不舍,想要搭到终点站,但是还听理智的话,乖乖下车,前往下一站。

就是这条街,吸引了我的目光。

叮叮车~

绿皮叮叮被红绿灯拉远了距离

旺角书店

耳闻旺角的“二楼书店”甚是平民价,像一个小书屋一样。第一间去的是尚书房,名字取得真好。小小的空间里摆着各色各样的书籍,什么一生必去之地,心理学,日语韩语,二战的美国等等,还有一些些内地政治的书籍,尤其是文革期间的。说是平民价,只是比诚品生活这样的店便宜一些而已,对于我这样的学生党来说,还是觉得太贵;并且还木有看到有那么一本能够让我掏重金(于我而言),增加书包重量的书,所以,就此离开尚书房。
第二间叫做“田园书屋”,名字很引人,我联想的是价格,哈哈。进去,不变的是还是很窄,最前的摆架还是内地文革专区,左侧还是关于美国,关于二战。还有一本很醒目的是,关于北韩的书籍,一翻开,竖行,从右往左排版,应是台湾出版的。名字也是很引人,《为了活下去》,翻了目录,大致讲的是一位北韩的女孩是怎样脱离北韩,以及在那过程中的艰辛与可怕;封面也很明了,那个女孩的正面照,渴求活下去的表情。确实,它吸引到我了,但是,还没到令我掏钱的地步。倒是一位中年男子,上来直奔柜台,问店员有么有这本书,直接就买了。另一本封面,名称,腰封很是惊人的书,叫做《来生,我不做中国人》,看一看它的推介人写的推介语,大致知道他要讲的是什么了,中国人的人性之类;当然,我想他最想说的还是内地政治吧。讲中国人人性的书不少,尤其这些年来,感觉真的越来越多。但似乎,作者们是不是少了一些坦然或是大家风范,又或者,他们本不是大家;又更或者,他们根本目的不在于国人人性而是其他?林语堂的《中国人》中也讲了中国人是怎样的,但并未有说如此激动的言语。有些人指出不好是因为爱,希望可以改正;而有些人指出不好是为了抨击,是心底里的厌恶不断地喷发。或许,我们只有在耳听八方的情况下,不断听各种声音,才能分辨所谓是非黑白吧。
最触动我的是一本叫做《偶尔也需要强烈的孤独》,来自作者的告白如下:孤单就是【存在的本质】.......越是孤独,就得更孤独。那可以是艺术的投入,或是宗教的冥想,啊!也可以是【伏地挺身】。截取推介者的部分推介语:(王浩威)在他者的城市生活,在陌生人之间游荡,终于可以一点一点地感觉到自己的存在.......老实说,我差点就付钱带走她了,一抬手,肩上的书包隐约和我说:你还想回去吗?这么重了......是哦,已经这么重了......再者说,我不是已经感受到作者和推介者传来的能量了么,不就足够了么?越是孤独,就得更孤独,在陌生的城市中一点一点地察觉到自己的存在......恩,够了。

回程

从书店出来,思考回程方式,思考再三还是选择原路返回,从深圳湾口岸过关回深圳,再回广州
辗转地铁,终于再回到天水围,和B2P接驳的地铁站。排队候车回深圳湾,过关。果然,超级快,十几分钟到达深圳湾口岸,几分钟完成边检。
然而,回到深圳,我想,我的好运应该是耗尽了吧。直达地铁的公交迟迟未发车,只好好搭乘别的公交,差不多半个小时才到地铁;从地铁去动车站又是半个多小时;重点都不在这里,重点是,本以为赶不上21:37的动车,所以买了46分的,结果一进站,37还未检票,47却晚点19分;连之前看的56分的比它还早发车。
上车之后,真是不知哪里来的放心劲,睡得连电话响了也听不到;又很准时在列车即将到达时醒来了。想着也觉得后怕与搞笑。
太晚了,地铁已经没有,只好打车。坑爹的是,第一辆快车觉得太远,不接了。重新叫车,才最后搭上了车。一上车,发现是个差不多同龄,至少是个90后,电台中放着TFboys的歌曲,于是就是开始聊起来了,因为音乐而打开了话匣子。我问他为何这么晚了还不回去休息,他说他正准备回去了,明明已经关了叫车,却还是接到了你。只好说不好意思咯,原来是我拉着你,让你回不成......
应该说也算是一点点好运吧,毕竟我一个人,如此深夜。之前还担心,这么晚搭车会不会遇到坏人呢。这下感觉像是遇到一个老朋友一样,瞎聊,各种聊。
就这样,结束了暴走香港的一日。

很晚了,回小窝吧~

最后的心里话

一日换了三个城市,在香港的游荡让我心满意足,在深圳的中转让我得以喘息与回忆,而最后回到广州,回到自己的小窝,让我觉得无边安心。
港铁站点间的换乘以及出站,好多路都蛮长,加上一天的行程,小腿表示吃不消,严重抗议。
作为一个女生,书包除了相机,还有一点衣物,水,护肤品,雨伞这些,所以,背着一天下来,真的觉得双肩再不能加重,所以没有买书也是因为怕重,看到不错的护肤品也没有买,还是怕重。
纠结之中买的八达通太浪费钱了,退卡的时候还扣了9港币,只剩押金50.如果买的是一日通,也就65港币,其实划算一点。港铁很贵,一张八达通里的余额只能搭不到十次地铁,一日通可无限次搭乘;况且我也不去落马洲那一段。
还是沿袭了之前的习惯,一走起路来,完全忘记要吃饭。在武汉的时候,很好一处在于,有一个朋友陪着,所以他饿了,会拉着我一起吃饭,就不会一直走而不吃饭。死性不改。
一日下来,我对于香港的认知,可以说是非常真实的,比起在电视上看到的,听别人说的,最终还是自己去走一走,最是真实。默默地走,默默地感受。香港人和内地人确实不一样,看过最多人穿的是牛仔裤,年轻女性的眉毛画的和影视剧中的人画的是一致的,没有因为韩流而画成一字眉等;中年,老年人,他们的神情好多看起来紧绷着,不言苟笑......
最爱的是叮叮车,坐在二层的最后一座上,随着其缓慢的速度,看着眼前不断浮现的世间。那是平淡而有充满生机的世间。
如果还会再去,希望可以感受更多的香港点滴;当然少不了叮叮车。

还是出现了错别字,尴尬尴尬

2017-02-10 22:03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7-02-11 02:46

很不错

2017-02-11 04:06

引用 jeanniezhao 发表于 2017-02-11 02:46:04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jeanniezhao:这个可以有~

2017-02-11 09:07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7-02-11 04:06:50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首次写,之前都是记笔记

2017-02-11 09:08

引用 渐离雪 的图片:

2017-02-11 13:14

👍👍佷牛的角度

2017-02-11 22:32

引用 prestige506 发表于 2017-02-11 22:32:18 的回复:

👍👍佷牛的角度

回复prestige506:谢谢~

2017-02-12 08:49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