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行——防城港、东兴

风花雪月 LV.3
2017-02-10 20:03 720/10

卷首语

之前收看中央电视台播放的《远方的家——边疆行》第一集东兴后,知道了我们祖国与越南相连的边陲城市——东兴,被东兴独特的边境文化深深地吸引,一直想亲身去看看、走走、感受一下它的多元文化。恰逢今年春节在家人的相伴下,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去完成我们的《边疆行——防城港 、东兴》。

第一天

2017年1月27日早上5点从成都出发,前往防城港东兴。虽然是大年三十,但路上的车还是很少,不错,一路向前过泸州,贵卅,下午大概3点钟的时候到达广西境内。一到广西气温明显比我们高些。
        因车上只有1名司机加之路途遥远,我们决定在河池住下休整过年三十。
         在河池导航巡找到河池锦都酒店,实地查看了还不错,决定就在此住下了。
        出发前考虑年三十当天可能找不到吃饭的地方,我们带了卥菜和酒。坐在酒店的落地窗前,吃着自带的美食美酒,看着窗外的烟花,一天的旅途疲劳己不算什么了。到了河池我们换上了夏装。

第二天

今天9点过我们离开酒店,继续向我们的目的地进发。河池防城港300多公里,路也很好开,就是感觉路有点绕,兰海高速一会上一会下的。一路开过来,我们走过成自泸高速、蓉遵高速、杭瑞高速、兰海高速、贵阳绕城高速、沪昆高速、厦蓉高速、南宁绕城高速、钦东高速、钦防高速。全程1362.55公里。下午4点左右我们到达了防城港。进入港口区后海滨城市的气息扑面而来,城市虽不繁华,但很清新、干净。

防城港的路灯是不是很有特色,各式不同的帆船,漂亮。

入住酒店对面的海滩

出发前我们在网上预订了防城港金潮海景假日酒店,提交完订单后发现网上的评论对这家酒店的评价不高,有的说酒店太老、太旧了,带着忐忑的心情我们找到了金潮海景酒店。先说酒店的地理位置吧,酒店的对面就是防城港的港口海滩,站在客房的窗前就能看见无际的海滩;酒店的旁边就是永辉超市,虽然酒店停车有免费停车,但在酒店门口怕无人看管,我们还是把车停在了旁边的收费停车场(一晚上8RMB)。
       我们定的2间房,一间是2人的海景标间,一间是3人间。到了客房忐忑的心终于放下了,酒店没有我想像的差,反而让我觉得还非常的不错。海景房视野宽阔,可以看见对面的海滩,家人也觉得不错,3人间虽看不到海滩,却是一个套间,房间很大,住着也很舒适,女儿选择自己睡一个房间非常开心。我们在这预订了3个晚上。

三人间里的套间

三人间

二人间(标间)

因是年初一,很多地方都没有开门,我们在网上搜索到深航国际酒店梅里西餐厅,西餐厅在酒店里,这家酒店装修的富丽堂皇,一看当天的挂牌价一晚上998RMB。还是说说我们的晚餐吧,每客88RMB,该有的西餐厅的菜品基本上都有,味道也还不错。

就餐环境还是不错的

第三天

今天我们的行程安排是上午怪石滩,下午白浪滩。怪石滩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开车也就20多分钟的路程,路是乡间小道,七弯八拐我们到了怪石滩。停好车就有人过来问你出海打渔不,问问了价格,300元钱一网。我们看见已经有人出海打渔回来了,在沙滩上捡拾着打回来的战利品,但感觉不是很多,基本上是一些小海螺些。我们在沙滩上转转了,看见大海很是激动,不爱照相的我都情不自禁的拿出手机自拍起来,不得不说大海真让人心潮澎湃哦!

现在的怪石滩显现的石头还不是很多,等到中午时分你就会看见海面上突然间冒出许多的礁石,甚是神奇!

沙滩看是不怎么样,但沙子却很细,很软.

出门前老公做的攻略就是合适一家人出海去打渔,在和渔家一番讨价还价后,我们5个人一船一网280RMB.坐上渔船,马达发动的那一刻有点小紧张,随着船离开岸边,向前行驶,顺着船檐看着海水越来越深,心里有点害怕了(虽然我们都穿着救生衣),开始还拿着手机拍照,后面随着船越开越快,还是收起手机,乖乖做好。

我们家的船老大,这次表现还不错没有怎么晕船,值得表扬。

女儿就让人心疼了,从船停下来撒网到后来的慢慢拖网,女儿一直处于晕船状态,看着她把黄疸水都吐出来了,坐在她身后我好心疼啊。海面上波光粼粼,但坐在船上海风很大,上船时我把风衣脱在了车上,只穿了件薄薄的衬衣,这时海风一吹让我感觉到冷了,加上船在拖网和收网基本处于停止状态,渔船被海风吹的在海面上左右的颠簸,这时我终于忍不住也晕船了,看着很远处的海岸心里盼望能早日返航,但又担心急于返航,我们捕获的海鲜不多,在焦急和矛盾中,渔网终于收上来了,坐在船舱看着船尾处的鱼筐,听着家人说还是不少的大虾,心里很是开心。船终于驶回了岸边。

出海捕鱼的收获,不错吧。

就在沙滩上有几家现场加工海鲜的饭店,我们找了一家人气比较旺的,可后来就是因为生意太好了,不仅等的时间长,老板还把我们的海鲜和别人桌的搞错了,我们的端给别人了,虾虾严重缩水了。

最多的就是爬爬虾了,而且个个都超级大!

油酥的小鱼,不好看却很好吃.

美美的吃完午饭,我们开车前往今天另一个目的地——白浪滩。

海水亲抚脚背,太舒服了。在我们成都你绝对享受不到这海风、海浪,还有沙滩上拾贝壳、海螺,来吧白浪滩!

可爱的两父女。“2”号队员就是不爱照相。

我们在沙滩上租了椅子和太阳伞,美美的享受这午后的沙滩、阳光、海水、椰汁、零食。女儿的椅子总是坐下去后陷在沙子里一边高一边低,哈哈哈哈!美好的下午在海水渐渐涨潮中结束。(沙滩椅和伞一共30RMB,关键是不限时)

第四天

今天我们将前往东兴口岸,去往越南芒街市。

提前1天我们就将相关资料传给东兴旅游社的工作人员请她帮忙办理出境的相关手续。今天我们约定的时间是早上8点30分前要到达出入境管理服务大厅。防城港东兴办证服务大厅的车程时间不堵车的情况大概就是50分钟左右。早早的我们就出发,一路上我们感觉东兴这个城市虽然很小,但可能因为是国门的原因,城市建设还是很不错了,主要是过节期间还是让人感觉到非常热闹,不用担心找不到吃的。
      我们到了约定地点找到导游,导游小阮带我们在指定的地点照好相,就叫我们到办证大厅去等待面签。9点钟,办证大厅已是人山人海了,看来跨过北仑河大桥对面的国度大家还是想去看看。

面签办证就是这边的口岸公安人员对你的资料进行审查,符合条件后你就可以拿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了。

这个小本本等到中午12点过才办好。看见上面写着的“边境旅游专用”这几个字了嘛,什么意思呢,就是拿着它你自己是过不了口岸的,必须由旅行社带你出去。我们联系的旅行社越南芒街一日游,办证+照相+过去越南的电瓶车环游费一个人是220RMB,此外一个团要缴纳团费150RMB.我们5个人一共交纳了1250RMB.
       面签完了就等着办证了,小阮说一般要到中午证件才办下来,她叫我们这段时间可以先到口岸去逛逛,看看有需要买的可以在国内就买了。我们开车从办证服务中心到口岸就10分钟的路程。接近口岸到处都是商铺售卖各式越南中国的商品,人多、车多,好不容易我们找到停车地点,把车挺好后我们沿街逛了起来,有各种小食品,饼干、咖啡、腰果、香烟、香水、筷子、木制品、手珠、项链(很多越南小妹、小哥说是蜜蜡项链,但我们不识货,不敢下手),太热闹了。
       我们在口岸这边随便找了家小吃店把午饭解决了,坐等导游小阮。12点过小阮终于来了,这次除了我们5个人以外,她这个团其实是由2家人组成,和我们一同过境的还有10个人。我们15个在小阮的带领下排队由关口过境,由于边防检查有要求不能摄像和照相,所有没有照片。
       终于跨过国门,一出境就看见中国的界碑了,很多人拍影留念。

看见界碑后面的桥了吗?这座桥连接着中国越南,桥下是北仑河,桥的下面中国的境内密密麻麻的商家在售卖各式物品。走在北仑河大桥上,望着前方不远处的越南国门,让你忽然间觉得出国是这么的简单。跨过桥中央的国界线,我们踏上了越南的国土。我到过越南,这次主要是想让我的女儿去感受下,所以本人也没有太多的激动。
        我们坐上了电瓶车在导游的带领下开始了环街游。越南中国一样也过春节,所以我们过到芒街很多商家都关门了,住家户也都可能放假过年出门了,街道非常的冷清,加之芒街本来就不是很大,所以可能就10分钟的样子我们就环游完了。导游小阮简单给我们介绍了越南芒街后,带我们去品尝越南的咖啡。早就知道越南盛产咖啡以滴漏咖啡为精典。小阮带我们来到一家咖啡店,环境总的来说还是不错,叫服务员拿了饮品单,上面只有品名没有价格,在询问了价格后才知道一杯小小的滴漏咖啡最少要30RMB一杯,鲜榨果汁25RMB一杯。考虑到价格太贵,家人都不愿意喝,我就给女儿点了杯咖啡,自己一杯芒果汁。可后来等了很久都没有来,别人后来点的都上齐了,我找服务员她一副忙不过来的样子,只好请她把钱退给我,我们在对面的咖啡馆问了问价格可能他们都是商量好了的,我们继续自己往前走在一家水吧门口停住,想再去问问,一个越南小妹出来了,可她完全听不懂我说的话,这时有个越南小帅哥出来了,他竟然会说中国话,他向我们介绍滴漏咖啡一杯15RMB,果汁20RMB,并且告诉我们哪些鲜榨的果汁适合我们,哪些我们可能喝不习惯,非常热情。我们愉快地点了3杯咖啡,2杯芒果汁。终于坐下来了,女儿也品尝到了越南滴漏咖啡了。虽然喝完咖啡后导游带我们离开了芒街回国,但我们还是很愉快的。

越南的界碑

鲜榨芒果汁

滴漏咖啡

这张照片主要是想给大家介绍一种水果——牛奶果。看见了,我以前是没有吃过的,个人和家人觉得好不错,不是很甜,没有那种让人甜腻了的感觉,挺好吃的,有点像在吃果冻的感觉。越南街上卖5RMB一个,东兴口岸卖10RMB一个。

再见了芒街、再见了越南

我想每一个中国人在国门前面对这7个字总是让人怦然心动、激动不已吧!

过了边防我们回到了祖国。在与导游小阮道别时她向我们推荐金滩他表姐夫那,可以带我们去市场买新鲜的海鲜进行加工,美味又实惠。想到我们回去反正要去看看京族和清朝钦州界碑也是同一个方向,就请小阮与她的表姐夫联系,我们晚些过去。
       与小阮分手后,我们在东兴口岸又逛了逛,购买了些自己喜欢的东西以及送朋友的伴手礼后,我们开车离开了东兴口岸前往竹山村,寻找“大清国钦州界”1号界碑。
       竹山村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是中国海陆交汇处,与越南芒街隔江相望。

大清国一号界碑:见证百年沧桑
       大清国一号界碑所处的位置特殊,不仅是中国越南边界线的标志,同时也是中国海岸线的终点和陆地边界线的起点。中国大陆的海岸线东从辽宁丹东鸭绿江口起,西至广西东兴市北仑河口止,全长1.8万公里;而中国陆地边界线则是从大清国一号界碑开始,向西南绕到西北,而后到鸭绿江口止。大清国一号界碑正是大陆海岸线和陆地边界线的交汇点。
        时光荏苒,100多年过去了,这块界碑坚定依旧,兀然立于界河边,石色苍黑,威严依旧,成了中华儿女捍卫国家尊严和领土完整的历史见证。
        岁月的沧桑虽然在界碑身上刻下一道道痕迹,但它依然屹立在代表国家利益和尊严的地方,呵护着安宁,守护着繁荣。                                                                       “大清国一号界碑”是祖国母亲历经沧桑的象征。站立在界碑旁,看着那火红的太阳在东方冉冉升起时,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祈福祝愿吧!

广西沿边公路的起点从这里开始计算。它就是广西沿边公路的“零”起点。

接下来,我们联系到小阮的表姐夫武大哥,他将带我们前往金滩的市场购买当地新鲜的海鲜食材,回到他的住所加工成一道道美食,我期待着今天的晚餐(市场其实还是很大,很多海鲜我都没见过,也不知道名字,非常遗憾忙着挑选食材而忘记拍照了)。我们买了鲜虾、海螺、贝壳、生蚝、银鲳鱼........
       金滩一样的很美,我们坐在沙滩上吹着海风,静待着美食,太惬意了!

金滩的日出和日落是不是很美啊!

晚餐还不错吧,有白灼的、清蒸的、红烧的,主要还是那个“鲜”味,让我不能忘怀啊!

吃完晚饭我们回到了酒店,收拾好明天的行李,明天离开防城港后我们就将开启回程的旅途了。感叹假期太短。

第五天

今天我们从防城港出发了,预订到达贵阳市休息。防城港贵阳路程有710.01公里,一路上还是气温比较高,为了行车安全就没有拍照。在离开广西界的时候还是有些不舍,有机会我们还会来的,虽然是匆匆几日,但已爱上了这海滨城市、边陲明珠!

晚上大概8点过我们到了贵阳市。贵阳这座城市给我的感觉是立交桥太多了,如果没有导航,可能早就迷路了。
       进入贵阳明显感觉到冷意,我们到的那天正赶上降温,又是下雨又是刮风的,真是太冷了。酒店是我们在路上临时定的,“汀兰轩”酒店,听名字还不是,不贵,还行吧。
       贵阳最让我留念的还是那一碗再普通不过的米粉了,店不是很大,米粉端上来看着一般,但吃到嘴里,味道出乎我的想象,更奇特的是到现在我还挺像它的,真想在来一碗
       贵阳在我们行程中就是一个路过城市,歇脚的地方,因此第二天我们将继续我们的回家旅程。

田孃米粉

贵阳

第六天

上午9点过我们办好了离店手续,继续向家的方向驶进。一路上在大雾中穿行。

本来看路标显示从贵阳重庆很近,心想着和家人到重庆去品尝下那麻麻辣辣的正宗老火锅,于是我们临时改变了计划,向重庆方向驶去。下午6点钟时在重庆的绕城高速上我们遇到了强大的车流,堵在了高速路上,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们吃火锅的心情也早已荡然无存了,在家人的合计下,我们决定放弃火锅,直接赶回成都
       就这样,我们在遭遇了成南高速的堵车、出高速改走乡间小道、没有路灯、没有指示牌的情况下,昼夜兼程,终于在凌晨12点过到达了成都市,平安到家,结束愉快的旅行。

结束语

这一路,可以说是累并快乐了,假期太短,旅程太丰富,我想我们会坚持将我们自己的《边疆行》走下去的,我期待着。。。。。。。。

学习

2017-02-10 20:22

赞一个!以前知道防城港,却不知道是与越南搭界的边境城市

2017-02-10 20:30

引用 听风人 发表于 2017-02-10 20:30:13 的回复:

回复听风人:谢谢

2017-02-10 20:31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7-02-10 20:22: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