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节江西行(一)

ni (北京) LV.19
2017-02-10 20:19 926/6

每年春节,中央电视台都大打“思乡”"亲情“牌,把人们“回家”心情扇到了极点。但尽管如此,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改变在家过年,与亲戚朋友聚会、打牌、应酬,大吃大喝的习惯。而是利用春节假期走出家门,到全国及世界各地游玩,寻找自然美景,人文景观以丰富自己的阅历,现在的中国人们正在悄然改变着传统过春节的习惯。
       随着2016年猴年结束,2017年鸡年伊始,我们也跟着大批外出游玩人群开始了江西之旅。
      今年之所以选择江西,主要原因有几点:第一、江西是红色的,这里不仅土地是红色的,还有许多红色精神,有第一块红色根据地井冈山,有红军万里长征开始地于都,有第一个红色政权苏维埃共和国诞生地瑞金,有打响第一枪,八一军旗升起的南昌城。第二、江西美景无限,有庐山,三清山,赣江。第三、江西人文景观丰富,有浔阳楼,滕王阁,白鹿洞书院,还有千年古城,千年浮桥,千年瓷窑,百年古戏台等等。第四、江西景德镇瓷器享誉世界,买一样东西就是国宝级。
      出行时间:2017年1月29日(大年初二)-------2017年2月7日,10天。
      路线:北京-----周口------九江------南昌-----新余-----井冈山-----赣州-----于都------瑞金-----城南-----抚州------ 景德镇-----安庆----枣庄-----北京, 往返行程约4000多公里。
     费用:共6300元。主要是:油费2216元、门票180元、回程过路费580元,还有饭费、住宿等费用。
     出行人数:3人
     出行方式:自驾
     车型:  哈佛H6  cuple 2.0

下面是我们这次出行的路线图。第一天住周口汉庭,第二天住九江汉庭,第三天住新余汉庭,第四天住赣州尚客优,第五天住瑞金君来顺,第六天住南城尚客优,第七天住景德镇汉庭,第八天住安庆汉庭,第九天住枣庄汉庭。

day1:2017年1月29日,大年初二早六点从北京出发,走京开高速,路上车不多,路况很好。由于是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节省不少过路费,今天我们目的地是河南周口

牛陀服务区休息,吃点早饭,继续出发。

衡水服务区加油,休息。

下午3点多我们下大广高速,到河南周口市。
       周口市位于河南省东南部,地处沙河、颍河、贾鲁河交汇处。周口古属陈国,《诗经·陈风》有详细记载。周口还是伏羲故都,老子故里,有“华夏先驱、九州圣迹”的美誉,被誉为“中华文化发祥的重地”。

day2: 2017年1月30日,大年初三早7点从周口汉庭酒店出发。周口对我们来说只是路过,没考虑过多停留。只是到周口后听说周口关帝庙很出名,决定顺道去关帝庙看看。
      周口关帝庙号称"周口八景之冠",是全国现有关帝庙中保存最完整,建筑规模最大,木雕、石雕艺术价值最高的一座古建筑群。周口关帝庙,始建于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经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年间屡次扩建、重修,于咸丰二年(1852年)全部落成,历时159年。庙宇为三进院落,占地21600多平方米,现存楼廊殿阁140余间。
      我们到关帝庙时,看到许多人在里面打扫卫生,看样子春节期间许多人在关帝庙内烧香,关帝庙给我们印象是脏、乱,因此没有多转,就离开了。

在关帝庙前的广场上,已经建起了商业一条街,由于是春节期间,店铺关门,街上显得很冷清,如果是平时,这里一定热闹非凡,不知关老爷看到自己门前这样热闹,自己已经成为一块市场招牌时,他在天之灵会作何感想。

广场上刻着古陈国版图。
    据考证,目前周口现辖八县二市,大部分为古陈国之地。陈国在春秋时算一个小国,存国时间近千年(公元前1045年—公元前478年),公元前478年七月,楚国派兵北伐,杀死陈湣公,消灭了陈国。

周口出来,我们继续走大广高速转沪渝高速,今天目的地是九江,约550公里,这是在饶阳服务区休息。

清晨在大广高速上看到刚升起不久的太阳很是好看,前面有个停车港湾,于是停车照相,留下这一美景。

这个服务区建的很有特色,这成为高速路上一道美丽风景。

车过长江大桥,就进入了南国,和北方大不一样,首先地里有了绿色,空气也开始湿润起来,我们身上穿的衣服也开始一件一件的减少。

庐山快到了,这次我们不打算上庐山,主要是考虑春节期间到这样的景点一定人满为患,而且这种地方商业气氛太浓,没有意思,不如去人少,景美的白鹿洞书院。

白鹿洞书院到了。
       白鹿洞书院位于江西庐山五老峰南麓,与湖南长沙的岳麓书院、河南商丘的应天书院、河南登封的嵩阳书院,合称为"中国四大书院"。
       据说白鹿洞书院创始人是南唐李渤。李渤,唐贞元年洛阳人。李渤与其兄涉在此隐居读书,李渤养一头白鹿"自娱",鹿通人性,跟随出人,故人称"神鹿"。李渤也被人称白鹿先生。后李渤任江州(今九江)刺史,于此修建亭台楼阁,疏引山泉,种植花木,由于此地山峰回合,形如一洞,故取名为白鹿洞。
        北宋初年,宋太宗重视书院教育,御赐《九经》等书于白鹿洞书院。南宋淳熙六年,理学宗师朱熹知南康军(今星子县),修复白鹿洞书院,并自任洞主,朱熹和学界名流陆九渊等曾在此讲学或辩论,因此白鹿洞书院成为当时理学传播的中心。
         白鹿洞书院门票40元,70岁以上免票。

白鹿洞书院坐北朝南,为几进几出的大四合院,从整体看书院布局相当考究;礼圣殿、朱子祠、御书阁、明伦堂坐落在楼阁庭院里。

这就是白鹿洞

在白鹿洞书院外,小河流水,苍松翠柏,有一独树亭,听着潺潺流水,在此读书,很养人心境。想想古人,再想想当下,感觉现代人是否过于浮躁。要做学问,必要耐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而现在又有几人?

状元桥,留个影吧,也许能碰上个状元。

从白鹿洞书院出来,我们去九江浔阳楼。
         浔阳楼,因九江古称浔阳而得名,浔阳楼是中国江南大名楼之一,位于九江市九华门外长江之滨。浔阳楼最早于唐代江州刺史韦应物的诗中,"始罢永阳守,复卧浔阳楼"而出名。
        随 后,白居易在《题浔阳楼》诗中又描写了它周围的景色。后白居易贬官于古江州,就在这浔阳江边,偶碰一弹琵琶中年妇女,感事伤怀,同悲天涯沦落,于是援笔写下了《琵琶行》的杰出长诗,留下了千古绝唱……。
        而真正使浔阳楼出名的是古典名著《水浒传》。小说中的宋江题反诗、李逵劫法场等故事都使浔阳楼名噪天下。
        浔阳楼门票20元。

浔阳楼对面就是长江,江面上有许多船只来往,一派繁忙景象。

从浔阳楼出来,沿长江边步行不远就可看到远处的锁江楼塔,由于时间比较晚了,估计已经关门,所以我们没有过去,留下一些遗憾。

今晚我们住九江市,出门看见船舶重工集团707研究所大门,于是随手拍下,以证明我们确在九江

day3: 2017年1月31日,大年初四早7点半从九江出发,今天计划去南昌滕王阁,八一起义纪念馆,后住新余
九江南昌约130公里,高速要2个小时左右。

南昌毕竟是大城市,当我们快到南昌的时候,高速路上的车明显多了起来。而进了南昌城更是如此,滕王阁停车场,都停满了来游玩的车子。

南昌八一大桥

这就是著名的滕王阁。
       滕王阁位于南昌市赣江东岸,与湖南岳阳楼、湖北黄鹤楼并称江南大名楼,(另一说法是江南大名楼,其中还包括安徽宣州的谢脁楼)。
       滕王阁始建于唐代,明代景泰年间(公元1450-1456年),巡抚都御使韩雍重修,其规模为:三层,高27米,宽约14米。今天的腾王阁,连地下室共四层,高57.5米,占地达47000平方米。
     滕王阁名声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一篇脍炙人口的散文《滕王阁序》。据说当时诗人王勃探亲路过南昌,正赶上阎都督重修滕王阁后,在阁上大宴宾客,王勃当场一气呵成,写下这篇千古名篇《秋日登洪府腾王阁饯别序》(即《腾王阁序》)。从此,序以阁而闻名,阁以序而著称。王勃作序后,唐代王绪写《滕王阁赋》,王仲舒写《滕王阁记》,史书称之为“三王记滕阁”佳话。文学家韩愈也撰文述“江南多临观之美,而滕王阁独为第一,有瑰丽绝特之称”,故有“江西第一楼”之誉。
      滕王阁收门票50元。

离滕王阁不远是江西省博物馆,参观过滕王阁后,我们又到博物馆参观。
       江西省博物馆不收费,凭身份证进入。

参观完滕王阁和江西省博物馆后,我们决定去八一南昌起义旧址参观。没想到在这里遇到麻烦,由于起义旧址在市中心,没有地方停车,转了半天,最后停在两三里地外一个公园门口,这时已经是中午时分,还是先找地方吃饭吧。看见一家私家菜粥馆,感觉这家饭馆不错,很有一些小资味道,饭菜价格也不贵,只是忘了它的名字。
      吃完饭后,走几里地去八一起义旧址参观。

八一南昌起义是1927年8月1日由周恩来、谭平山、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中共人士和贺龙等领导针对国民党的武装起义,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独立建设武装力量的开始,也是中国共产党开始以武装斗争的形式反对国民政府的标志。8月1日后来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纪念日
      这是起义旧址大楼。

在南昌参观完已经是下午了,今天我们计划住新余,大约有170公里的路。
       查了一下地图从南昌新余正好路过丰城洪州窑等窑遗址,于是我们决定先走一段国道,去那里看看。
        洪州窑是我国古代重要的青瓷窑场,属于唐代六大青瓷名窑之一。窑址分布在现丰城市一带,此地唐代属洪州,故称洪州窑。洪州窑从东汉晚期开始,历经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约有800年的历史。以烧青瓷为主胎色较深,施化妆土,釉色多为褐色,与唐代陆羽《茶经》描述的:"洪州瓷褐"相吻合。另还有一种青绿釉瓷,色调较深,灰青明亮。

路边油菜花已经盛开,好一派江南风光。

洪州窑等窑遗址就在上坊村附近。

这些栏杆里圈的就是洪州窑、象山窑、狮子山窑、寺前山窑等窑的遗址

这个房子里就是洪州窑象山窑遗址,现在已经盖上房子加以保护,由于没有什么游人,因此房门被锁起来,我们只好隔着门缝照了几张照片。洪州窑应该算是保护比较好的,后来我们又去过白舍窑遗址、白浒窑遗址,都已经被当地人弄成平地,有的还在上面盖了厂房,已经找不到过去的窑址了,在荒野中只有看见国务院保护碑立在那里,说明在几百年前这里是享誉中国的古代窑遗址。

从洪州窑等窑遗址出来我们走高速到新余

到新余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由于提前在汉庭定好房间,很快就办好了入住手续。安排好住处后,出来找个饭店吃个饭,结果一不小心遇到了一家黑店。就是下面这家龙凤祥家常菜,在新余市烟草公司旁边。我们在这家饭店点完菜后,问有什么主食,负责点菜的领班告诉我们只有面条和饼,于是我们要了一盆面条。没想到等上完菜后又强行给我们上一桶米饭。我们问领班点主食时为什么不说明,领班的回答更可笑,一会说这是新余的规矩,一会说饭店饭店就要有饭,一会又说饭店涮碗,喝水都要钱,而米饭钱就是干这个的。大过年的遇到这样黑店没办法,消协你也找不到,没遇到青岛大虾就已经比较幸运了。好在现在网络发达,政府不管,自己写,回宾馆后在大众点评上写上一笔,不到一小时就有几十人围观。大家记住到新余千万别去这家黑店吃饭,龙凤祥家常菜馆,就在新余市烟草公司旁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