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1988——2017隆冬季节的首尔五日

ItsClimb LV.12
2017-02-10 20:47 203/2

说走就走的决定

这个春节公司假比较长,感觉不出门一趟有点浪费假期。又不想走远,讨厌长途飞行,想到韩国签证好办,离得近,加上最近迷1988,去韩国是最佳选择。于是在1月中旬才匆匆决定春节去韩国

北京城八区的韩签手续可以说没有手续,就在淘宝上找代理办就可以了,出签不算快,我们是最后一个工作日拿到的签证,不耽误春节出行。

决定送签之前先订了机票,春节期间基本不要抱有晚点买机票捡漏的幻想,早订一天是一天,别回头理想的时间都没有了,更糟糕。过了破五再出门,不耽误陪伴家人,所以订了初六出发,五天四晚,跟大部队稍稍错峰,也不会赶上韩国的春节假期。携程上去掉酒店卷不知道为什么还是比国航官网贵50块,于是还是在国航官网订。

住宿毫无悬念必须在明洞附近,而且对于韩国这种酒店都特别小、人民卫生习惯特别好的国家必须订airbnb嘛!由于离出行也就还剩两个星期了,可选余地不是很多。airbnb的地图不是很准确,所以千万不要轻易相信地理位置,要仔细看网友评价,并对比百度离线地图等资源。发现说是在明洞的其实很可能离明洞较远,或者房间特别小,地下室等等那些都是给代购准备的吧,我们既然订公寓就是为了房间大为了能做饭,必须要选满意的。最后看中了忠武路的一家,面积大概有30多平米,比较宽敞,地理位置个人认为比明洞优越,门口就是地铁三号线四号线,走四百米到二号线,楼下不吵,走到明洞核心商业区也没多远。

最后一个工作日取完签证去隔壁的中行问了,第一必须预约第二没有韩币,但人家对面的工行有,随到随换,没那么多废话。先换了八万。

D1. 入住、明洞、南山塔

出发航班是早上8点45,早上五点半出门开车接上同行伙伴,到T3取蛋竟然没多少人,出关安检都十分顺利。出关之后发现那边取蛋的人特别多,看来还是外边取方便。日上人满为患。一路顺利,飞机提前到达仁川机场。出来直接按房主提示做6015路机场大巴,网友说的1000元大巴优惠券我打印了,但是事实证明,没用。

机场大巴前半程走高速,非常快,到了南大门之后开始走环线,绕各个酒店,我们要忠武路是倒数第二站,所以这小段路程花费了大半时间,全程一共90分钟。

下大巴按房主视频提示,顺利到达TMARK酒店旁边的公寓大楼。公寓是密码锁,很是喜欢!房间如图片一样,完全没有被日本房主那种鱼眼照片欺骗的感觉,房间宽敞明亮,装修现代,干净整洁,非常喜欢。对得起价钱!

同行的同伴住明洞的酒店,我们稍事修整,穿上最最厚的衣服裤子,出门,步行到明洞跟同伴汇合。准备先逛明洞,饭后登首尔塔。路遇便利店就按捺不住先进去一睹为快,香蕉牛奶买二送一怎能不买!

刚开始逛街也就不到四点吧,天色还很亮,但明洞已经是热闹非凡,人头攒动,对于跃跃欲试,准备大买特买的我简直是太激动人心了!

最先进的店是悦诗风吟,对于韩国比较大众化品牌化妆品,我只喜欢悦诗风吟,有个产品乐天APP上买不到,就到实体店看,买够3W又打了八折。服务员是中国人,告诉我们旁边MCM进去那条路有个屈臣氏有个自助机器可以办理退税。我们从店里出来就去了屈臣氏,但没闹明白怎么用机器就没办,接着四处乱逛。看到ARTBOX店,冲进去买了一堆文具。其实笔类还是以日本产品为主,价格比国内略微便宜,最主要是保真,国内大商场贵的离谱儿,某宝全是假货。ARTBOX买文具也买到可以退税,但是跟悦诗风吟不是一个退税公司,这到后面退税总结上细说。

出了ARTBOX接着逛,看到各种小吃摊主已经开张,我们也感觉到肚子饿,其实中午压根没吃饭,全靠早上在机场买的KFC和机上早餐。这时同伴说明洞一带看到网友推荐全州会馆吃拌饭,我就用百度地图搜了一下,发现就在空中花园酒店一号那个楼旁边,于是顺着路线走,到了酒店大楼也没有看到招牌,听说是在巷子里边不好找。就在这时发现路边一个戴斗笠的老爷爷,妈呀,这不是传说中的活招牌!果然,顺着老爷爷的指向,餐厅果然就在巷子深处,看了一下路对面,就是阿迪的店,希望大家以后能好找。进了会馆,招呼我们的是浓浓的东北口音大婶,落座看菜单,一共就一篇,每人一个标准拌饭吧,另外点了一个饼,记不清是什么饼了,就知道肯定不是土豆饼也不是海鲜饼也不是泡菜饼。拌饭上来非常漂亮,摆的也比国内整齐,吃起来味道嘛,只能说正常,要跟国内的爱江山比,还略逊。饭真不算多,女人吃合适,男的肯定不够。这个店可以用微信结账,四个女人350左右,不算便宜,总之性价比不高。事实又一次证明,网友推荐的餐厅慎去慎去。还好,这次也谈不上失败,韩国本来就没什么可吃的。

吃饱饭,把刚买的东西送到伙伴的酒店房间,掏出手机导航到南山塔,从明洞地铁站8号出口步行上山也就500米左右。山路比较幽静,也很有情调。到了缆车站,买票人不算多,排队上缆车队伍从二楼就排起来了,实际上车是在三楼。好在缆车很大,一次能装很多,队伍前进还比较快,大概等了有15分钟吧。下缆车就在塔前各种照,对着麻麻扎扎的锁各种拍,不细说了。进塔是有几种套票,总之单独买一个上塔票很不划算,我们就买了HELLO KITTY+蹬塔的组合,好像是12500W,记不太清了。售票处在塔下室外有,室内也有,到晚上也不知道几点之后就全在室内售票了。

HELLO KITTY展览就在室内售票处旁边,面积其实真不大,但是实在太粉嫩太惹人爱了,我们这大巴年纪也喜欢得不要不要的,各种装嫩拍照,最后一个厅还有心形留言卡。小盆友进门会给一张印章手册,集齐出门时再送一个胸章,不得不说作为一个人造旅游景点还是相当成功的。

蹬塔之后就是看夜景,遥望汉江,买糖果买纪念品,不赘述。出来缆车仍然是等,比来的时候快。其实细想,首尔塔也不是很高除了夜景也没什么,但是一趟玩下来感觉内容还满丰富的,大家都挺开心。可见韩国的旅游服务业的发达程度。相比之下,我天朝的景点是实打实的景点,配套商业服务却远远跟不上。

下了南山塔又到明洞一通乱走,其实也没买什么。LINE店门口跟Brown拍照都得排队。在回忠武路的便利店买了第二天的早餐。公寓地暖十分舒适。一夜无话。

D2. 景福宫、三清洞、韩屋村、仁寺洞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在房间煮了买好的韩国方便面,窝鸡蛋、芝士香肠,喝果汁。

吃饱喝足,同伴过来跟我们汇合,上三号线奔景福宫。此处提一下T-MONEY卡,我们事先有三张卡,是朋友以前来玩买的,我们又在明洞街边的7-11买一张。小孩卡充值10000,大人充15000。从忠武路坐到景福宫很快。首尔的地铁站宽、车厢宽、门宽,各种宽,让我们不禁纳闷儿北京地铁为什么修这么局促?地铁上报站系统有中文,线路图也都有中文,就是字比较小,要凑近看。

到了站先到光化门,跟守门卫士合影。卫士们咋都这么高!中间一位卫士的假胡子还掉了,有个工作人员过来帮他粘。

里边一路大殿看下去,感觉景福宫没有网友说的那么小嘛,很多人说在门外看一眼就走了,说还没有我们故宫的厕所大,其实真不是。只是宫殿设施相对简陋朴素些,宫殿庭院小一点,不像走一遍故宫那么邪乎而已。但是,景福宫内有韩国民俗展,还颇为有趣。后花园走一走,出到三清洞那边,也花了两个多小时呢。还是那句话,韩国人的景点设计安排比我们强太多,要学习!学习!

出了民俗博物馆正门就是三清洞这条路,路边各种文艺各种小资。三清洞门口第一家店就AESOP,看得我心情一阵激动,对面不远就是LUSH都属于我喜欢的店和喜欢的调调。三清洞是个好地方,再有机会一定细逛。

同伴对逛街兴趣不大,我们看了几家小店就准备开始找食儿了。这时候,网友的声音又响起,同伴说网友推荐这条街的片儿汤!好吧,片儿汤就片儿汤,不过在这样小资的一条街上,这个片儿汤店当我就站在它面前的时候都没有发现它的存在,实在太简陋啦!进店也是东北范儿的大妈招待,片儿汤倒是不难吃,只是很奇怪为什么在这么有情调的地方吃这东西,胜在不贵,四个人花了24000,还有就是这家店的厕所虽然有点简陋但非常非常干净!

吃完片儿汤,过马路上坡就是韩屋村。韩屋村比较漂亮的其实分几个区域,我们基本上是漫无目的乱逛,看到漂亮的街就拍照,韩屋村确实是都住着人,好多特别漂亮的院子是一些公司租下来当工作室用的,都挂着牌子。

后来走着走着,遇到了传说中的红衣天使,看到臂章写的中国语,赶紧过去咨询,才知道最漂亮的重点区域我们已经逛完了。然后马路对面还有一片可以看,天使顺便解答了我们仁寺洞的方位,并用记号笔画在地图上送给我们。这种红衣天使的角色,在我大北京为什么不能有!我们有资源有人力,完全可以搞!马路对面那边的房子没啥意思,主要是以各种体验馆为主,简单看了看决定步行去仁寺洞了。

在往仁寺洞走的路上,猛然看到不知道哪个网友推荐的参鸡汤店,这家不是最著名的那个,后来我查了名字叫做北村百年土种参鸡汤。看了表当时是4点,距离我们上一顿片儿汤也就俩小时吧,但是鸡汤店真没看到排队的情景,我们是不是应该去吃呢,不排队简直是奇迹啊!于是进店,一问,要等两分钟,有一桌马上走,原来也没有空位子呢。好吧,择店不如撞店,落座点单,等鸡汤上来,艾玛!这是一次成功的跟风!参鸡汤绝对是韩国最值得一试的食物,一来国内也不太容易吃到,二来是真的很好吃。嫩嫩的鸡肉,鲜美的汤头,鸡肚子里是缠绵的糯米饭。除此之外还点了泡菜饼和炸鸡,炸鸡稍微一般了点,而且量太大,就吃了三分之一,剩下都打包带走了。这顿饭是最贵的一次,60000W。鸡汤店门口有个院子,院里埋的大酱缸

北村路走到头儿,就是地铁三号线的安国站,安国站路南,小胡同里走进去,就是著名的仁寺洞。同伴建议去人人市场看看,我们就跟着一块儿进去,果然是一个没有楼梯的转圈楼,当然,两头是有楼梯的。楼内布满工艺品小店,饰品文具一应东西,都是样子好,质量看着真心一般,戴不出去。也许年轻人,大学生什么的会感兴趣。陪同转完,计划回明洞去猫咖啡馆。

同伴脚力甚好,建议走回去,我查了地图大概一公里多点,也好,走吧。一路各种商铺、路边摊,还买了鲫鱼饼,不过跟我想象的一样,就是一个鱼形状的pancake,豆沙馅,齁甜没什么大意思,吃过就可以了。

还有另外一种鲫鱼饼,大同小异。

路遇明洞天主教堂,这里号称是韩国天主教的象征,建筑高大宏伟,能在明洞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占有如此大的面积,可见重视程度。当天是周五,教堂内正在搞什么祷告仪式,毕恭毕敬悄悄进门,在后面倾听了几分钟,感受一下气氛。

猫咖啡馆坐落在明洞最热闹的核心区,具体是哪儿我也不记得了,反正这一带也不止一家。这家的特色是,猫品种都很珍贵。在一个小餐厅上边三层,电梯小到只能放下两三个人,也可以蹬窄到不能再窄的旋转楼梯上来。进门前要换鞋,进门后手要消毒。人头费9000W,含一杯饮料,来之前查攻略说是6000,不知道网友脑子秀逗还是又涨价了。进屋有一股子奇怪的味儿,说实话不太喜欢,不像是猫臭,感觉是主人特意弄的香味儿遮盖猫气的。屋里有一个巨大的净化器。每位客人给一个巨大白色塑料袋装衣服和包包,以免喵星人看上你的家伙事儿要在上边便便。喵星人都带着不同颜色的项圈,蓝色表示“老子今天心情不好!”,黄色表示“我太胖了要减肥不要喂我!”。有的高冷,想拍照都难,也有粘人的,主动跳到你膝盖上跟你交流。

看完喵也很晚了,我惦记逛超市,同伴想买衣服,于是我们分头行动。我是奔着首尔站的乐天玛特去的,准备坐两站地铁,路过多乐之日那个路口,发现那里还有一家明洞超市,先进去看了一下,在地下室,游客想买的东西非常全,而且价格也不错。当然,乐天玛特还是要去见识一下,于是还是坐地铁去了。乐天玛特从首尔站一号出口出来就是,不算远。到了那里差不多有晚上十点了,没想到超市里人声鼎沸,简直是想拿东西都要往上挤。民宿没有护发素我先随便抄了一只吕,好像防脱系列的,旁边导购用不算流利的中文说这个最营养,还是半价,我看是4950W,200克的,不知道贵贱,反正要用,买!然后还买了我事先计划好要用的厕所氧化球,这玩意儿我天朝竟然没有,德国品牌跑到韩国买也是醉了。后面再买早餐牛奶、香肠、面包,然后直奔零食区。MARKET O真是抢不上槽,满满的中国人,好多台湾人买了直接打包寄走,一车一车的买,是不是寄到台湾费用不高?我看最大包装的巧克力布朗尼跟明洞超市一个价。小包装的我就没留意了。还买了抹茶口味的,以及几包KITKAT,KITKAT是我出国必买之产品。另外就是方便面,整了两大包,最后又忍痛留下一袋,实在怕拿不了啊!全部采购完,袋子大到拖地。拖着走了两万步的废腿,和被严寒侵蚀欲裂的脑袋,坐三站地铁回到了公寓。真是累傻了啊!

D3. 狎鸥亭、罗德奥、COEX

昨天太累了,今天行程舒缓一些。早上还是从忠武路地铁3号线出发(看出忠武路的好处吧,要是住在明洞还得倒一趟车),跨过汉江来到期慕已久的江南区。在新沙站下车,往东不远转入新沙洞林荫道,又是一条小资之路,逛街开始。没走多远就被酷似无印良品的JAJU给吸引进去了,现在最喜欢看的就是家居用品。这家店地上4层,地下一层,在这里看到韩式铜碗比昨天仁寺洞路边小铺便宜不少,虽然可能含铜量不是特别高,但是连锁家居店毕竟是令人放心的,于是下手买了一只敞口浅碗,准备回家备点小菜大家一起享用吧,一人一碗实在是买不起。还有买了双耳小米线锅(我给起的名字,不知道叫什么),优质不锈钢,看着也十分可爱。

沿路各种店也都跟其他地方差不多吧,好处是这条路人比较少,不知道夏天什么样。后来同伴说要去跟风乌云冰淇淋,虽然知道很可能不理想,还是去了。在一个小巷子里,不是完全临街的。所谓的乌云就是黑的棉花糖呗,用脚趾头都能想出来。果然就很一般,上边的乌云大家都不爱吃,好在底下的冰淇淋质量尚可,还追加了三个差强人意的微型马卡龙,又一次失败的跟风。

逛差不多了,林荫道的尽头我们右转,朝东走,路上准备找饭。没走多远又碰到一个天主教堂,这次建筑比较现代,而且今天有人结婚。

路边小饭店挺多,想想还没吃过烤肉,就随便找了一家有烤肉且不用等位的。这家是韩式座位,要席地而坐,吃的东西挺好,但是有点窝得慌,还有就是这里居然不能刷卡。服务员都是韩国老大妈,还有一个东北口音的说是后厨。我们点了烤五花肉,大酱汤,拌面拌饭,吃的很丰盛的一顿。穷尽身上的现金,算是把饭钱交上了。饭前我们还问能不能刷卡,大妈不知道是听不懂还是装糊涂,哎,算了。

脚力好的伙伴准备一路走到狎鸥亭罗德奥,今天要在这个Galleria里买点东西,香缇卡,又一个因为不愿意参与动物实验而被拒之国外的优秀品牌。Galleria里边基本等同于没人,退税的时候遇到两个,还有洗手间里遇到,打扮得跟韩国MM差不多,张嘴一听是上海人。占据厕所时间之长令人发指。嗯嗯,Galleria的外观还是相当独特漂亮的。门口有一只鸟叔模样的玩偶,拍照留念,表示到江南一游吧。江南区跟我想的完全不同,狎鸥亭基本就是居民小区,连起来差不多有一百幢高高的居民楼,只是楼下停的车子多数是欧洲车,可见此处财力水平。

完成罗德奥的采购任务,准备去COEX看看。COEX是2010年G20峰会会址,地下有号称首尔最大的MALL,在明洞小街小巷的看够了,看看现代化高大上的地方。确实大,大到很容易迷路。同伴去乐天免税店,我们在咖啡厅小憩。还没机会正经的品尝咖啡,也不管几点了,喝!原本想在COEX地下解决晚餐,但真没看到特别满意的,进去了两个,店员态度都不怎么好,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么高大上的地段,餐厅都租给韩国黄脸婆了。走!回家!

从罗德奥到Coex坐地铁是ktx公司旗下的,站内设计十分现代。百度地图叫它B盆唐线,😓

因为惦记着家门口那个每天经过却一直没进去的小馆子,我们管它叫三代老爷爷,因为招牌上有三代字样,大家拖着疲惫的双腿,来到了这个可爱的小店。落座点单,服务员一看是中国人立马拿来手机准备用翻译软件。菜单一贯的就两页,我们一人点了一个汤,都配有米饭。没想到汤出奇的好吃,干白菜汤里竟然也有很多牛肉片,而且不是咱国内那种乱糟糟的破火锅肥牛,而是正经八百切的薄薄的牛肉片。好吃,不油腻!价格还合理,人均不到10000,而且可以刷卡!还有一点,店家给的免费茶十分好喝,清香中带点甘甜,绝不是大麦茶,我用google翻译询问是什么,店员答是枳根茶。

善宇妈妈做的饺子汤 这个是牛肉的

电视里传来美兰姐的声音,是她演的其他电视剧

这个枳根茶号称解酒保肝,反正后来发现明洞超市是有卖,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买点带回家。

今天算几天中回来最早的,早点休息,恢复体力吧,明天还有景点游。睡前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准备看看是否还有购买空间

D4. 梨大、弘大、自由乱逛

万能的忠武路,腿儿着四百米就能到2号线的乙支路3街站。前往梨大方向。这一天是雨夹雪,天气不太给力。下车出了地铁站,就是梨大门口那条可爱的小街,两边小店都刚刚开门,冷冷清清。

路遇VPROVE专卖店,明洞也有,但是门口好几个强买强卖的导购,让人反胃。这里窗明几净,橱窗里摆着大宝剑甜美温暖的照片,进去看看吧。一问说买两盒面膜就送海报台历,想到家里两个迷大宝剑迷得不行的闺蜜,买!这是最好的礼物。导购是中国人,但是比较温和有礼,给人感觉很舒服。还送了一些小样和善宇用过的那种暖手宝,也是有我大宝剑照片在上面的哦!

梨大很美,古典建筑,优雅的气质。拍照的好地方。从梨大出来随便吃了一家部队火锅和紫菜包饭,我们分头行动了。

门口女人街的标志,拍照要排队

我的小分队直接坐地铁到了弘大。弘大其实学校没啥可看的,主要就是逛街,潮人圣地,其实我也不是潮人,也不符合潮人的年龄段,我就看看。而且脱离了不爱咖啡的同伴,我得泡咖啡馆呀!看到一家工业风的,LOFT,里边地方较宽敞,就进去了。由于不饿,又想试甜品就点了美式。韩国咖啡稍稍偏酸,但是好喝,美式也很顺滑。歇够了,又在核心地带溜达了一番,还是感觉这里更适合年轻人,我没什么可买的,坐地铁回家吧。

所谓的壁画街,不用来,没啥意思

到公寓放下拎了一天的大宝剑,稍事休息,又溜达到明洞核心区。由于肚子也不饿,准备先逛逛新世界百货。百货店果然是我的最爱,环境优雅,人少服务好。新世界地下食品超市也特别好,东西齐全,价格也不算贵,而且环境太棒了。置身其中,感觉周围都是韩国富家少奶奶,哈哈!顺便了解了一下韩国食品行业。牛肉,最便宜的14500W/100G,高档的,将近50000W/100G。看到一条貌似黄花鱼,有我手掌这么大,一顿至少要两条,一条3W多,怪不得德善爸爸看见黄花鱼馋成那样!食品超市还一个厅满满全是水果蔬菜,这是我这几天来,看到最多的水果蔬菜了!韩国人民好可怜!我天朝真是地大物博,回去之后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生活呀!

新世界路北的首尔中央邮局

逛罢美好的新世界百货,来到明洞超市准备补货,把所有的东西仔仔细细看了一遍,少买了几样,回去收拾行李。今天是最后一个晚上了。由于没吃晚饭,准备再来一顿三代老爷爷。没想到的是,回去之后发现号称24小时营业的三代老爷爷竟然关门了。周围转了一圈,就发现一个烤猪排店开着,就它吧,饿呀。没想到老板是台湾人,交流倒是方便。只是韩国烤肉店都是按人头点餐的,我俩吃两人份烤肉真心吃不下啊,可也没办法,别坏人家规矩,点了再说。我们也就吃了三分之一吧,剩下硬着头皮打包了。

D5. 收拾、咖啡、退税、北京

最后一天起床之后重点就是装箱,我带了一只28,来的时候一只登机箱套在里边,回去登机箱是要取乐天货的,所以不能放东西,所有的一切要塞进28寸并且不能超重。运气不错我各种塞各种用衣服保护怕压碎方便面威化巧克力,最后行李是23.7kg。房主说是11点开始打扫房间,但我还可以把行李放在房间门口处,两点半之前取走就好。于是我们又放下行李出去乱逛。出门才发现哎妈呀,今天好冷,刮大风。于是就钻进路边的咖啡店。今天早餐吃的不多,点了一杯卡布,韩国咖啡品质还真是稳定,顺滑好喝。

喝完咖啡,想起屈臣氏那笔退税可以再去试试,因为之前看是要刷信用卡担保,后来看到有人说选择支付宝退税就不用担保。后来试了,果然很方便,直接扫护照,扫单据再扫支付宝就欧了。然后准备溜达回酒店拿行李,刚好又经过天主教堂,趁着白天天气好又拍了照片。

教堂旁边有一家7-11,进去准备把交通卡余额消费掉,发现这里有卖韩国花牌的,买了一副,虽然也不知道怎么玩。

尾声. 回程、退税、取货

回程:我们为了省力气,来回都是机场大巴,因为在明洞大路边上恨不得每个酒店门口都有站,而且回程从明洞上车之后,没几站就进入高速了,时间还比较有保障,缺点就是贵,15000一个人。机场巴士宽敞舒适,一个午觉就到航站楼了,进去就是值机等手续,一点不需要多走。非常建议疲惫的旅客采纳。

退税:退税这件事儿,说实话我看了几篇游记,标题里都号称有退税说明但没有一个说清楚的。我在这里,也私以为自己能说清楚。
先说明一下退税是有专门的公司来经营的,我遇到的就有三个不同的公司。不同公司的信封长得不一样,退税人员不同,自助机也不同。
退税有三个步骤,第一步,买买买,买完拿好小票,有的小票有专门退税的条码,有的没有,都没关系。第二步,退税办理,有下边的三种方式。第三步,海关审核,放款,就是到机场安检之前或者安检之后要干的事儿,到底是安检前还是安检后取决于第二步是在哪里办的。
退税办理有三种方式:
第一,在城里百货店有专门的退税服务柜台,你可以把自己手里所有的单子都拿出来让他们看看哪个是他们公司的退税单,同公司的他们都可以给办,不管是不是在这个百货店购买的。办理退税的小姐都会说中文。可以选择退现金还是支付宝还是信用卡(我觉得退到信用卡是我压根不考虑的选项,信用卡上不要有现金,不要让银行占这便宜),如果退现金,需要刷你信用卡110%的退税金额作为担保,怕你退了税不走在韩国消费这些商品,等你到海关办完手续再把这笔钱退还给你,而选择支付宝不需要担保,大不了就不退给你呗,所以两下衡量,还是支付宝损失小。这种办理方式,退税服务小姐办好之后给你一堆有二维码的单子,上边说一定要到机场海关的自助退税机上扫描二维码,否则退税就失败了。事实并非如此,后面再叙。
第二,在城里遍布各个奇葩小店角落里的自助退税机。拿着护照、单据去机器上扫描,然后选择信用卡担保或者退到支付宝,都跟第一种人工退税服务效果是一样的,就是离境时要到海关扫描单据以真正实现退税。我只有最后一天的一张小金额单据是这么做的,就是屈臣氏里那笔。什么地方有这样的机器可以问买东西的店员,或者是退税单信封上有标识,还比较方便,操作挺简单的。
第三,踏踏实实玩耍,最后离境时到机场再办理,这些说是自助机器其实都有工作人员帮忙,所以方法就不用讲了,把单据护照都给人家就妥了。

如果是在城里人工办理或自助机办理的,那么在安检前的海关柜台就算是完成了最后的审核。如果是在这里才办的退税手续,那么还需要到机场安检之后的海关柜台再做一次审核,这样才能踏踏实实拿到钱!这里要注意的是,之前说的退税单二维码的问题,现在变啦。我到机场安检之前的海关柜台,现场办了一笔买完就没处理过的,还把另外那笔屈臣氏的和在百货店人工办理的都给了工作人员,那人说,二维码不用扫,只要一扫护照,这些全都OK了。我对他的话半信半疑,但是那笔当天上午在屈臣氏自助办的确实在他刷了我护照之后立马到我支付宝帐上了。还有一笔头一天大额支付宝的是回家之后三天突然半夜到账的,还有一笔现金信用卡担保的,暂时还没有取消担保交易,但是我相信他办的流程对,就慢慢等吧。而这笔在机场现场办理的,在我安检完后再去海关柜台扫描护照,也是一分钟就到支付宝了。

所以我私以为支付宝是最好的退税方式,看样子当天办的都是立即到账。非当天的可能会慢一些,但即便失败了起码没有那10%信用卡担保的损失。我看网友说支付宝的缺点就是没地方可以查,只能遥遥无期地等,所以说能在免税店买的东西就尽量不要到城里买,办退税毕竟是有手续费的,横竖是没有免税店便宜。
当然,从购买感受上说,百货店第一,态度好,赠品多,免税店普遍态度一般般,赠品的也未见得有,网上买取货的,今年赠品几乎没有了,而我三年前和两年前拿到赠品的非常之多,今年连网站上标明有赠品的都没有拿到,只有我买的一个双肩包给了一本挂历,毫无用处又很重的鸡肋。所以大家自己掂量吧。

取货:非韩国航空公司的取货是在坐了小火车之后,乐天是在G121,取货要拿号排队,但是非常快。当然如果你买的比较多,服务人员很会不高兴,脸子拉得老长,让你感觉你多买东西是对不起他们。前年做韩亚转机,在小火车之前那个航站楼,是韩国文化体验中心对面电梯上去,那里人更少,态度是一样的。取货放在我登机箱中,看到很多人都因为放不下而拆了包装,还有个姑娘货太多拿不动一路在地上拖着,这样看我的东西也还好啦,起码跟我的臂力相当(长期练瑜伽我是大力水手

所有这些都办完离起飞还有一小时,又在免税店逛了一下,然后到登机口也就开始登机了,看来提前四小时出发其实并不十分宽裕。经过一个多小时顺利回到可爱的大北京。最后以大宝剑的广告结束美好行程吧!

下个月打算去韩国啦 先学学经验

2017-02-13 11:01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7-02-13 11:01: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