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月#你知道的暹粒不只有吴哥窟

• 出发时间/2017-01-20
  • 人物/家庭出游

写在前面

非攻略式游记,由于此行是和父母抱团去的,无法写出完美的行程规划和有用意见,只记录了所见所感。旅行就是心中已有的观念和文化与新文化的碰撞,游记留下的就是那些碰撞出的水花,留在心里的涟漪被我记在了这里......

“现在是暹粒最凉快的季节”随行的导游一下飞机就和我们说。冬天的柬埔寨平均温度维持在30度,不至于让人大汗淋漓,热的让人舒适,但午后的阳光每每让相机曝光过度,时常晴空万里,阳光毫无阻碍地直射大地,照的柏油马路反光。

热带地区的旱季气温没那么高,所以每年春节前后会有大批包机往返于南方城市与东南亚国家之间,机票价格往往都十分便宜。同行的人里有一半是北方的大爷大妈,他们在入冬时会像候鸟一样迁徙到南方居住,避寒躲霾,来年春季又回到北方,热带地区的旅游成为他们养老生活中的又一选择。

会说话的石头

暹粒位于柬埔寨的北部,相比于首都金边,离泰国更近。若不是在17世纪法国人发现了吴哥窟,这里现在也许还是一片热带雨林。暹粒也因此设城,成为一座旅游城市。“吴哥”在柬语中意为“城市”,千年以前,吴哥王朝繁盛,高棉民族崛起,有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才建造起了大小吴哥。很难想象在千年以前,科技如此落后的时代,人们把荔枝山上的石头运送至目的地再精雕细琢构成建筑。

吴哥建筑精妙在于其内部采用火山岩做支撑,火山岩有许多气孔,轻巧而坚硬,做成的石柱能支撑起整座寺庙;外部则用柔软易雕刻的砂岩,便于在石柱的外壁雕刻。的确,吴哥的建筑就是由一块块石头堆积而成,但这些生硬的石头在建筑艺术家的刻刀下变得会说话,讲述着千年前的故事,讲述千年前人们的信仰。

小吴哥是既是王朝祭奠印度教神灵毗瑟拿的寺庙又是王朝给统治者苏利耶跋摩一世修建的陵墓(纪念人与神),但这座寺庙在当时并没有修建完成 ,所以石柱上的壁画人物的表情并没有雕刻上去。壁画中描绘的是印度教和佛教的神话故事,都是浓浓的宗教气息。
建筑与我国古典建筑有相似之处,都是沿中轴对称,两旁的草地广阔,还有人工挖掘的池塘。被挖掘之后经过法国印度中国等国的联合修缮才保存至今。但由于由于雨季的雨水浸泡和旱季的阳光曝晒,外墙部分早已被风化,雕像的轮廓变得模糊。

(也许在吴哥窟的石洞里你能听见伟仔述说的秘密呢~)

随处可见的是波浪式的“窗帘”

寺庙外围的土堆上肆意长出的植物,他们生命力顽强,有阳光热量雨水就能开放。

沿着中轴线走,两旁最多的是棕糖树,树的果实里有甜蜜的汁水,喝起来有锅底烧糊的味道。不过棕糖树利用广泛,糖水可熬成糖块,叶子可用来做纺织品。

大吴哥在柬语中是“大城市”的意思,是高棉王国的都城,有些类似于唐朝的长安都城,长宽各有3千米的方形城市,并有里向外分为三个圈层。人有等级之分,最里层为王室居住,向外两层就是贵族与普通平民与百姓了。

大吴哥建筑群比较集中,顶端的都是四面佛。

壁画上记录着人们建造吴哥窟时的情景。

正值旱季,雨水稀少。外墙的石壁上布满了干苔藓,摸起来毛毛躁躁的,好像已经与石头融为一体。

与吴哥被修缮过的整齐不同,崩必烈的游览之处在于原貌,断壁残垣,自然堆砌。我想大部分是因为自然力的破坏,鸟儿粪便里的果实随着雨季丰沛雨水的雨水在石缝中生根发芽,水热交融滋生出的强大生命力把石缝逐渐诚开,爆裂,分割,成了树石相包的景观。

塔布隆寺的看点在于这些树石互相缠绕的景观,颜色相近的已分不清哪是石头哪是树木了。

巴肯山的日落

大多数人愿意在游完大小吴哥后去巴肯山看日落,只是一座高67米的丘陵,却已经是是整个吴哥地势最高的一座山,因为吴哥所在地区地处平原,四周望去不见一座能称之为“山”的地貌,登山坡路平缓,视野开阔,只需一刻钟。而看日落的最佳制高点是山顶的巴肯寺,在寺庙的平台上可以把整个吴哥窟全景一览无遗,但登上巴肯寺要经历陡峭的五级台基,登顶时整个人是匍匐式的趴在台阶上。最无奈在于寺庙须保持400人的存量,庙里的人不下来,下面的人就无法上去。而落日仅在那一瞬间,很多人为此排了长队,但也没能在落日时登山寺庙。此次没能登顶也是遗憾,可以想象登顶者把全城景色踩在脚底的气概,想想就是一番壮观的景色。

洞里萨湖的水上人家

洞里萨湖的湖水都不算清冽,作为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在柬埔寨境内像是一大福利,柬埔寨60%的水产都来自于这里,水上的渔家常年大鱼为生,湖周边也种有水稻。对于的他们来说,解决了温饱,就不需要要求太多了。这些渔家大多无国籍,柬埔寨越南战争时留下的难民,被国家抛弃了只能留在这水上生养,随湖水的涨落过完一生。湖水不深,旱季时会露出湖底的小山,水生树木凌乱地被暴露出水面,随着暴露的还有些战乱时越南人的坟墓,雨季时则会被淹没,这些墓碑大概是没有人来祭拜的,随着湖水涨落时隐时现。

洞里萨湖出来后有一段不好的经历,我老爸在上船前完全不知道被拍了照,游玩回来后被迫买了个由照片制作的装饰品,被商业化严重了

水果香茅柠檬草

说到饮食,有人以为东南亚是小清新?
准确来说不算是,炎热的天气需要酸和辣来刺激味觉,肉类的料理也是煎炸爆炒,倒是调料有小清新的味道。
香茅和柠檬草是代表,在汤类的料理中最多。加了这两样东西就让整个汤有了不一样的味道,没吃过的人也许会不能接受,但是我是很喜欢的,一种浓农的清香,吃起来不腻味。
其次是水果,不知是不是旱季原因,暹粒市场上的水果种类并没有我想象中的多,至少没有我去泰国时的种类丰富(甚是想念泰国街边随处可见的流动水果榨汁摊,纯天然无添加)。
吴哥夜市其实也像国内城市中那些个“美食街”,烟熏火燎,烤的东西和烧烤方式更加“纯天然”些,很多是我没见过的。(可能是我的夜市经验简陋)不同的是,很多人在地上铺上一层毯子,就直接坐在地上吃饭。

(↑觉得夜市中最干净的食品了,一刀一份的香蕉卷饼)

(↑不是山竹,是牛奶果,汁水是乳白色的~)

“人均收入只有150块美金”

东南亚的劳动力是出了名的廉价,以至于我们都认为柬埔寨的消费水平应该是比较低才是。但事实正好相反,在工厂打工工人,即使加班(正常情况日工作9小时)一个月的工资也就150美金。但最便宜的一碗街边炒饭,也要20块人民币。那是卫生条件极差的,而像游客们消费的餐厅,卫生条件较好的餐厅则要40~50块人民币一个菜,也许是旅游兴起的城市,最终都要为游客服务吧。所以在景区周边,有许多兜售明信片和旅游纪念品的小孩,他们只上半天的学,剩下半天帮忙家里补贴家用。遇到这样的小孩,又是可怜又是无奈,他们会默默跟在你身后,一脸愁容看着你,和你兜售时声音很小,一直跟到你上车。

收小费也是外国人带来的坏习惯,机场的签证官直白地向你讨要小费,好像你欠他钱似的,场面一度尴尬。但是我听说这种坏习惯都是中国人养的,那些签证官只向中国人要,如果不给也不会那你怎么办。

如若要说暹粒的味道是什么,我会很明白地告诉你是空气中汽油味。由于当地的交通主要靠摩托车和tuktuk,在路边随处可见大瓶汽油买,可以随时加油。一个城市只有6个红绿灯,只有主干道才是修建好的柏油马路,其他的支干小路黄土飞扬,我的鞋在外走了一天就上一层灰。路边的卫生条件也不太好,城市垃圾基本是“摊”在路上,尤其是在交易甚多的地方更是无人清理。

暹粒的街景有些像上世纪末我国的农村,晚上的市场上闪烁着彩色大音响,偶尔见到杀马特式的发型横穿马路。三星华为诺基亚是最常见的手机品牌,只是没有进入智能手机时代,大多都是按键机。

(正值周末,在皇家花园看到一群反毒品的游行队伍,人群是当地学生)

后记

游完几天回想起暹粒给我的感觉——美丽中带着忧伤。
美丽在于这里的蓝天白云,树木森林,石壁雕刻,人的单纯,所有的美丽都在于最原始最淳朴未经雕琢。仅仅只是抬头看蓝天白云,看树影斑驳,看夕阳余晖就感受到自然的美妙。

忧伤在于这里与千年前的鼎盛王朝已大不相同,战乱带来的贫困已经让这个国家的发展动力消退,当地人也渐渐养成了依赖外人的习惯。当地货币是瑞尔,而市场上标价和使用最多的货币却是美金。被殖民后的柬埔寨,大量的西方文化入侵,在现代已经看不到高棉文明的特色。只有在吴哥窟中才得以短暂穿越,回到千年前的文明中。

此行只是去了暹粒未到首都金边,也许首都会稍微繁盛些,但也不能掩饰这个国家贫困的现状。抛掉这些物质因素,就只看这里单纯的景色吧。

(在暹粒最喜欢是抬头看,晴朗干净的天空不会让你感觉自己与自然有隔阂)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7-02-11 02:12

引用 大欣 的图片:

2017-02-11 13:09

你是说注意着装吗,膝盖以下,不能短裤

2017-02-11 18:36

不是说

2017-02-11 18:37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7-02-13 17:00

引用 彤 发表于 2017-02-11 18:36:51 的回复:

你是说注意着装吗,膝盖以下,不能短裤

回复彤:如果要去寺庙的话的确是要注意,膝盖以下。吴哥窟,塔布伦寺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