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去一次爱一次

二宁相约说走就走的旅行出发,强哥童鞋因为会议改期,迫不及待的请假,买机票。虽说不是同一班飞机,时间相差不过半小时。把豪哥交代给弟弟和弟妹满心欢喜的出发[em]e401113[/em]
10月15日 第一天  北京--昆明
        一路平安我们三个提前到达昆明,龚哥哥因为换车接机晚到,心中狂喜正好可以等等强哥。可是这不争气的强哥落地迟迟不开手机,急的我上蹿下跳以为他又打飞机回去啦他出现在我们面前前十分钟二宁才知道强哥接下来一周和我们同行,接下来的日子每顿饭小马姐给强哥摆拍回京作表情包
         龚哥哥接上我们直奔【田婶烧烤】鱼、豆腐、土豆、猪脚等等好多美食等着你。推荐去昆明的朋友一定要去田婶吃烧烤呦!酒足饭饱后回住处洗洗睡啦!

10月16日 第二天 昆明--北海
        早起龚哥哥给车加满油,买了新鲜好吃的鲜花饼,品尝不一样的美食早饭大理饵丝。收拾妥当五人小分队出发,一路上两个车霍子换着开车,愣是从云南省开到广西北海市,有人说你们干嘛不直接飞到北海呢!我们说喜欢坐车怎么着吧!

不到10点钟从昆明出发开往北海,两个哥哥换着开车,四个玩干瞪眼,在砚山简单解决午饭(一直觉得砚山是产砚台的地方,去了才知道是产三七的地方)云南菜很好吃呦!这顿饭印象深刻的是芋头。

晚上七点半左右到达目的地北海源生食府,先生的同学俊智早已准备好酒菜恭候大家多时啦!享受美食,美酒去。

10月17日第三天 北海--南宁
此次行程是准备在涠洲岛住两天,在海边打打水仗,发发呆,结果台风也跟着我们凑热闹,只能银滩趟趟水,悠闲的逛逛老街啦。

你的眼里只有我

到达同学相约午饭的地点徳福轩酒楼,两个馋鬼非要尝尝路边的螺蛳粉。我们也尝尝当地的凉茶,看我哥的表情就知道味道啦!

吃过丰盛的午餐,告别俊智同学奔南宁出发。

安顿住下来,善武同学来接我们去吃饭。一路上各种美食诱惑,两个馋鬼说回来要吃这个那个。

吃过晚饭逛南宁夜景,车上五人小分队的个别同志要去桂林--平乐看淮县。(第一开车时间太长,第二坐车时间也不短,主要淮县这两天很忙,晚上喝顿大酒就撤,所以机会就留给下次啦!

强哥的朋友约吃宵夜,小马姐咳嗽严重,我们先行酒店休息,男人们继续吃喝玩乐。

青秀山风景区位于南宁市区往东南约9公里处的邕江江畔,青山顶上有一座高高的宝塔,叫龙象塔,俗称青山塔。青秀山位于北纬N22°47′23.35″ 东经E108°23′4.26″,被誉为“南宁市的巨肺”。[4]总面积4 .07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积14667平方米,绿地面积25000平方米,主峰海拔289米。
        青秀山景区由青山岭、凤凰岭等18座大小岭组成。青秀山顶上耸立的宝塔叫龙象塔,俗称青山塔,它是青秀山的象征,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共有九层,高60米,塔基直径12米,有207级旋梯,为广西最高的塔。与满山青翠的树木相映的是山腰上天池和瑶池这两个巨大的人工湖。天池面积达15000平方米,水深2—3米,池水波光粼粼,青松翠柏、蓝天白云倒映水中瑶池位于供有壮族女神洛甲、聪明女神布劣陀和勇敢之神布伯三尊石神像的佛堂“三宝堂”的东边,面积5000平方米,池中立有王母娘娘塑像59作,东沿岸的花岗岩青石上刻有八仙聚会瑶池的浮雕图。

秀山千年苏铁园面积达100余亩,有树龄千年以上的苏铁近百株。最大年龄的“苏铁王”距今已有1360余年高龄。园内已收集苏铁种类50余种,总株数上万株。是全国最大的篦齿苏铁、德保苏铁、叉叶苏铁、德保苏铁、石山苏铁迁地保护育种基地之一

因为时间关系,逛青秀山至少一天时间,我们雨中漫步三个小时完成任务。(强哥因为腰间盘突出,善武给他找个大夫朋友治腰。)强哥的朋友小罗请吃饭,小马姐感慨这就是个吃货团

吃过午饭本来要去明仕田园和德天瀑布,因为要住一晚,经五人小分队研究看看图片就当去过啦!有去南宁的朋友推荐有时间一定要去这两个地方逛逛,住上一两晚。明仕田园风光,距大新县县城53公里,方圆20公里的景区山清水秀,山环水绕。这里翠竹绕岸,农舍点缀,独木桥横,稻穗摇曳,农夫荷锄,牧童戏水,风光俊朗清逸,极富南国田园气息。

德天跨国大瀑布横跨中国越南两个国家,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瀑布气势磅礴、蔚为壮观,与紧邻的越南板约瀑布相连,神奇而美妙。70米高落差,飞泻而下,一波三折,形成三级瀑布,原生态的自然景观。电视连续剧《花千骨》、《酒是故乡醇》的拍摄地之一。

10月18日 第四天 南宁--文山自治县·富宁
        从南宁出发开了五个小时左右进入云南地界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美食、美酒、卡拉OK、宵夜、嗨呸的不要不要的。

宵夜太美味!强哥对富宁的宵夜念念不忘。

早起下着绵绵细雨,朋友带着我们吃当地的米粉,特别好吃,去了一定要尝尝。

10月19日 第五天 富宁--广南坝美
       坝美村位于云南文山广南县北部八达乡和阿科乡交界处,村子四面环山,不通公路,进出寨子主要靠村前村后两个天然的石灰溶岩水洞,村民们要摸着岩壁趟水、撑竹筏、划独木舟、坐小船,经过几公里长的幽暗的水洞才能进出。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很难与外界交往,坝美村长时期与外世隔绝,处于封闭半闭状态。很少有人知道水洞里的山窝窝里,还有一个美丽的壮族村寨。

全是原生态的自然食材

早就听说在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境内有一个酷似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坝美村,虽心甚神往,但却不免多疑:都二十一世纪了,真的还存在传说中的“世外桃源”吗?于是在天合地利的时候,踏上了这篇传说中的世外桃园——坝美

穿越水洞全是黑的,偶然经过一些有山洞可见光亮的地方。船工都是靠打手电来照明,不过他们对洞的情况非常熟悉。只需要远远见到对面来船的电光就知道错船。
         水洞。三明三暗的桃源洞是此行的亮点。洞内有许多燕子和蝙蝠飞来飞去。洞高分别有100-300米。河道最深处有8米。洞内和河道里乱石嶙峋,有乌龟浮水、观音望月等自然景观。

这就是山窝窝里的坝美村。寨子古老而优美,高大的榕树枝繁叶茂,巨型的树根盘根据错节裸露在地面上,一层层依山而的木楼里居住着百多户壮族人家。

吃过午饭做🚣,骑马去坝美村。也不知道是我们去的时间原因,安静的小村子里一片祥和,老人们田间劳作,孩子们嬉戏玩耍。(如果夏天孩子们排着队,光着屁股跳水)。

到农民企业家刘总的办公室,饭前开胃酒。

坝美美食佳肴岜夯鸡,菊花给锅,喝一壶润肺加犀牛角粉,按着治病救人的心思喝,有点微醉,真的舒服不要不要啦

10月20日 第六天 坝美--丘北普者黑
喜欢云南爱上云南美食,各个地方的米粉都不同。共同点就是哪个地方都很美味。

匣科辣椒属1年生草本植物。果实可供食用。原产丘北县。据史料记载已有130多年的种植历史。分枝较多,一般可达6-8枝,每个植株可结果100-400多个。果实指形,老熟后果皮呈紫红色。按果实着生状态可分为吊把椒、朝天椒、芒果椒3个品种。主栽品种为果顶向下的吊把椒。年种植面积3300-4000公顷。经晾晒干制的丘北辣椒是闻名全国的云南特产之一,具有色泽好、香辣味浓、油脂含量高的特点。1997年文山州产干椒8124吨,产品畅销省内外,并出口到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1983年曾获国家对外贸易部优质产品称号。
   云南省邱北县被授予了“中国辣椒之乡”的称号。每100克干椒含脂肪13.1克,蛋白质11.98克,辣椒素0.18克,胡萝卜素3.21克,有机酸0.42克,色度2.87至3.83万度。远销加拿大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

10月21日 第七天 普者黑
来到最期待的文山丘北普者黑景区,壮文名称为 Dieg funggingj Luegcanghgwx,音译为"岸庐尚阁"。其位于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境内,距县城13公里,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总面积388平方公里,核心景区165平方公里,属于滇东南岩溶区,是发育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以“水上田园、湖泊峰林、彝家水乡、岩溶湿地、荷花世界、候鸟天堂”六大景观而著称。
景区内有265个景点各具千秋,312座孤峰星罗棋布,83个溶洞千姿百态,54个湖泊相链贯通,2万亩水面清澈透明,13公里大峡谷雄险壮观,3公里茶马古道神秘古朴,4万亩高原喀斯特湿地。景区内普者黑村是2013湖南卫视大型亲子秀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第三个外景拍摄地。
普者黑全景游:乘坐电瓶观光船:双甲山码头—荷花大观园—大湾子(樱花浪漫谷)—花山石桥—青龙山码头;换乘柳叶小舟体验激情水战:普者黑湖—情人桥—沉鱼池—万亩荷路—仙人湖—天鹅湖——蒲草塘码头
因为我们去的季节不对,一条孤孤单单的船,大伙都没有湿身的意思。推荐夏天去会玩的很爽。

普者黑太美啦!小伙伴们都有些舍不得离开。

10月22日 第八天 普者黑--建水
再美的风景我们只是过客,短暂的停留又要出发。强烈推荐吃麻辣鸡,麻麻辣辣的超级提神。

建水是位于云南南部,红河中游北岸的一个县城。建水土地广阔,气候温和,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的遗迹,古已有“粮蔗之乡”的称谓。

吃过早饭,出发建水,没到建水就听说烧豆腐、汽锅鸡、紫砂。毫无疑问,建水烧烤的头牌,又叫西门豆腐。豆腐烧好一个、手捉一个、趁烫一分为二、蘸料吃一个的形式,最有号召力,开吃。
一个个热呼呼的豆腐就着木瓜红糖醪糟、卷粉、酸萝卜、鸡脚、馄炖等一会肚子就饱饱的

朱家花园地处云南建水古城的建新街中段,是一组规模宏大的清代民居建筑,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有“西南边陲大观园”之称。
黑底红字的“朱家花园”匾额悬于垂花大门上,如若独自步入其中,恍若如刘姥姥到了大观园,一不小心就迷了方向。

建水,不但有很多古老的石桥、城楼、古民居、古街道,还有一些值得称道的古建筑,比如中国南方规模最大的文庙,在全国也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这对于一个西南边陲的小城而言,绝对是值得骄傲的。

到达文庙,环目四周,只见这里古木参天,一片翠绿,松、柏、竹、柳,千姿百态,各种花卉争妍斗艳,芳香盈鼻,历经岁月苍桑的古老建筑依旧宏伟壮观,雕梁画栋、金碧辉煌,远处似乎还有悠扬的乐声隐隐入耳。

导游向我们介绍说,建水,为旧临安府所在地,元、明、清三代曾是滇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所以建造的文庙规模宏大,建筑精巧,素有“滇南邹鲁”之称。这里的整个建筑座北朝南,其整体布局基本按照山东曲阜孔庙所建造,原有一池(泮池,文庙之学海),一坛(杏坛),一圃(射圃),二殿(大成殿、崇圣殿)、二庑(东庑、西庑)、二堂(东明伦堂、西明伦堂)、三阁(尊经阁、文星阁、柱香阁)、四门(棂星门、大成门、金声门、玉振门)、五亭(敬一亭、思乐亭、斋宿亭、东碑亭、西碑亭)、六祠(寄贤祠、仓圣祠、名宦祠、乡贤祠、节教祠、忠义孝悌祠)、八坊(太和元气坊、洙泗渊源坊、礼门坊、义路坊、道冠古今坊、德配天地坊、圣域由兹坊、贤关近仰坊)。碑文有载:此庙“殿堂门庑,圣贤肖像,刻雕藻绘,金碧辉煌”,“遂成一观焉。”数百年来,不断维修,后来除杏坛、射圃、尊经阁、文星阁、敬一亭和齐宿亭不存外,其他建筑仍然保存完好,非常难得。
2016年秋,远在天边的文庙,在这个云南最大,全国第二大的祭奠故乡的庙宇之中,古老的钟声响起。

建水的草芽(有点像芦笋),正宗的汽锅鸡没有汤,因为这几天吃的太美,最有名的建水烧烤留有遗憾,建水也留下强哥治疗腰间盘突出的好地方,有机会再来小住,豆腐还没有吃够呢

10月23日 第九天 建水--抚仙湖--昆明
对了,建水的过桥米线是一定要品尝的,因为有草芽!别说我没有告诉你呦

抚仙湖午饭,休息休息。

昆明晚饭,见到娟姐和果果,更有阿姨熬的鸡汤美味。还有松露蘑菇。见到果果更是想念豪哥

豪哥这两天在篮球比赛

10月24日 第十天 昆明--大理洱海
娟姐姐带大伙吃傣家手抓饭,吃过饭送强哥机场,我们三个出发大理。一路上蓝天和棉花糖也是醉了!

10月25日 第十一天 大理洱海

10月26日 第十二天 大理--昆明
在洱海边发发呆,喝酒、品茶,又在胡思乱想时间停止吧!
强烈推荐老李家宝山铜瓢牛肉(幸亏强哥不在)我们三个连着两天晚上都吃的牛肉火锅,记得最后加薄荷。

10月27日 第十三天 昆明--北京
海埂大坝,这会没有红嘴鸥。天气有点阴,因为我们要回北京啦!老天爷有点不高兴
此次行程13天,扔下儿子虽说有些于心不忍,说走就走的云南我走了!我还会来的。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这多肉长的也忒惊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