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之旅-#蓝天、白雪、长白山、雾凇、松花江~美翻了,冻翻了的大东北#

luckyff LV.9
2017-02-10 21:35 112/0
  • 出发时间/2017-01-28

有了公共假期,心和脚步就飘在了外面。想感受不一样的风景,所以停不下自己的脚步。
今年的春节从初一开始野在外面,一路向北,体验了大东北的寒冷,见识了什么是纯净的蓝和白。
时间:1月28日-2月3日
行进路线:杭州-沈阳-二道白河-长白山-魔界-安图-哈尔滨-天津-杭州
人物:本人、曾叔、曾(不变的组合)
装备:45背包一个(为了方便行进,果断弃箱)
衣物及其他:2件羽绒服(厚薄各一),软壳带绒防风裤,羊毛裤,带绒秋衣裤,高帮防滑保暖雪地靴,雷锋帽,厚围巾,厚手套,口罩(以上衣物在东北全用上了),暖宝宝(用于手机,室外拍照必备),唇膏、面膜、身体乳液(用于室内高温干燥),墨镜(防雪盲)。
<D1:1月28日> 杭州-沈阳
杭州温度摄氏17度,遭遇春秋航空,怕大包超载,把家当大部分穿在身上,到达充斥着暖暖空调的机场,真是有屎了的心,只想快快的过了安检后,赶紧减负。上了飞机落座后第一件事,直接把脚从暴热的高帮厚厚的雪地靴中解放出来。春节的飞机还算靠谱,13点准时到达沈阳,在飞机上偷偷地拍了几张漫山遍野的白色。

沈阳

沈阳的地面温度0摄氏度,有积雪,市区找了家曾熟悉的饺子馆吃了第一顿东北菜,貌似量没有传说中的大,惊奇下难不成作为江南人的我们胃口太大了?

因晚上20点的火车去白河,剩余的时间不多,在附近采办了些干粮后,就躲进了万象城的太平洋咖啡,进入咖啡时间。呆到17点时,因为初一,商场提示提早关门,只好起身出门,欣喜的发现外面已是雪花飘飘,满地雪白。

在火车站附近终于找到了唯一的一家没有关门的麦当劳叔叔,什么熏肉饼,烤肉,冷面,烧卖在正月初一都是浮云......
我们的第一趟卧铺车:

二道白河

<D2:1月29日>二道白河
火车上睡觉总是不踏实,凌晨被一大一小有趣的对话惊醒,再也没睡着了,爬下床,窗外下着大雪,林海雪原的场景,一片白茫茫。

9点多点终点站二道白河到了,这时候的车厢里已经不太多人了,大多数人在前一站松江河站下了车,因为那里有万达滑雪场。
白河火车站:

火车站门口居然有旅店的接送车,虽然没有预约,我们也傻傻的上了车,司机也没二话的把我们送到旅店,
初初感受了大东北人的憨直。
本来是要下午才能入住的,七弄八弄居然马上办好了手续,登记入住了。
酒店门内外的年味:

房间望出去的街道:

话说这室内室外的温度足足相差40度左右啊,室外是零下20几度,室内是零上20度左右,走进房间完全可以穿短袖啊。这时候的感受是,宁可在室外的。

简单整理后准备出门找吃的,问了下旅店的前台,说,初三后镇上的饭店才陆陆续续开门,现在只有自己慢慢找,好吧,先上街再说吧。路过二道白河边上的公园,公园里的湖水已经结了冰,许多人在滑冰,南方人又激动了下,是用冰刀哎,不是旱冰鞋。

谁说东北人糙,大街上的艺术品不要太多哦。

我在厚厚的雪里留下的印记:

在公园和大街上流连了半天,还是没找到吃的,只好问了下路人,老大爷随手一指,弄堂里都是。饥肠辘辘的一阵狂走,走到巷子的尽头确实是一溜排烧烤店,但是乌漆墨黑的,只好再问路人,路人说烧烤店都是开着门的,我们将信将疑的走进,刚好有人要进一家烧烤店,问了下,营业吗?得到营业确认后,开心的入内了,果然里面热气腾腾的,香喷喷的气息迎面而来。正月初二中午-撸串开始喽。

一定要重申下:米酒真好喝,绿萝卜汤真鲜美,烤肉真香啊。

吃饱喝足后回酒店休息,下午3点后出门,任务是雪地里步行,去望松青旅预定下明天去长白山和后天去魔界的行程。一路飘雪,路遇大型扫雪车。

千转百回找到了望松青旅,定好了去长白山和魔界的车子,其实就是青旅牵头把散客拼成一个团,不过费用还是比较合适的,大家可以各按所需,去长白山的,去滑雪场的的,去温泉的。从望松出来,天色已暗,直接去找晚饭了,不知道是不是天气冷,肚子饿的真快。找了家吃狗肉火锅的朝鲜菜饭馆,还有特特好吃的打糕,怕被爱狗人士打,鲜美的狗肉火锅图就不上了。
晚上的大街上亮灯后很美,很有过年的气氛,但是真心冷啊。

长白山

<D3:1月30日>长白山
没有早餐,还好楼下有家KFC,现烤现卖,人很多,大多数是游客,等待时间很久。8点半左右望松派小车来接我们去青旅集合,到达时告知一些时间问题,上长白山的人下午3点半集合,泡温泉的5点半集合,原车返回,集合地就是下车地,期间时间自由活动。说完后,大家陆续上了大巴车,50分钟左右到达长白山山门口,各自分散活动,门票是自己排队去买的,门票:125元,景区游览车:85元,上主峰另收80元,越野车上山,既然来到了长白山,上主峰看天池是不可免的。第一站:长白山主峰、天池。
说实话,北方的司机真是很彪悍的,我们坐的来长白山的司机,还有现在坐的越野车的司机,在雪地里、结了冰的路上,没有防滑链,照样把车开的飞一样,如履平地,额滴歌神啊,这可是天寒地冻的地方啊。好吧,系好安全带,死死地拉好扶手,就当是在坐云霄飞车吧。

这已经是透过车窗拍到的风景,可想而知,那片蓝色和白色是有多耀眼啊。

盘山公路一路向上,敏感的耳朵告诉我海拔一路上升,当手机上的海拔到达2539米时,停车了,我们来到了长白山的主峰。一下车,迎面而来一阵狂风,眼睛都快睁不开了。

这时候我身上的装备就是我所有的库存,被风吹过的羽绒服的毛领上的毛已经变硬,鼻子里是冰渣渣,站在天池前面,望着这山谷里的一潭白色,我有点懵,这是天池吗?被冻住了吗?书上看到的不是这个颜色啊?不是有温泉不会冻住吗?突然又一阵狂风,我这身板哎,居然大大的打了一个趔趄,我的妈呀,不管是不是天池,先拍照吧,手机拿出来,忍着刀割般的冻,拍了几张,然后手机居然黑屏了,真心哭死啊,哦,对了,还不能哭,哭了,眼泪要变冰棱。 就这样,抖抖索索的在主峰呆了10分钟左右,心不甘情不愿的,但又怕冻死,草草的坐车返回。这恐怕是我们的穷游史中性价比最不高的一次记录。
这是当机前拍的珍贵的天池:

越野车载我们到中转站,换上去看瀑布的游览车,游览车不是直接上山的,到瀑布前还有1条长长的栈道和雪道要走,栈道边有专门的雪上摩托可以选择,我们选择1+1步行上山,栈道两边是厚厚的积雪,很冒着热气流淌的温泉,用手试了下,真的是温的水,大自然的神奇之处就是,让2个极端的事物完美的融合了。

拾阶而上,雪地里的松树云杉,点缀在蓝色和白色之间。

越往上走,温泉眼越多,空气中弥漫着硫磺的味道,白色的蒸汽漫天飞扬。

到了瀑布前,只有1条瀑布未被冻住,有热气冒出,其他的也都诚服在冰雪之下,被冻成了一条条白色的带子。

全程带着墨镜,也抵挡不住从缝隙里透入眼睛的那抹惊心动魄的蓝和白。

今天的第三站是绿渊潭,据说也是瀑布飞流直下的地方,最高落差有26米,但是我们是在冬季来看它,就只有以下的场景了。

最后一站:谷底森林,由于造山运动造成大面积地层下塌,形成巨大的山谷,使整片森林沉入谷底。谷底古树参天,主要植被是长白松,又称美人松。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走完全程,但是夕阳从密密的松树中照射进来,给被谷底森林带来点点暖意。

急匆匆的从谷底森林出来,赶到山门口,搭上回程的车,15:30司机无比准时的开车,回酒店楼下的KFC咖啡一杯,暖暖的看照片,记录一天的行迹。晚上找寻铁锅炖未果(没开门),只好继续延边朝鲜菜走起。

魔界

<D4:1月31日>魔界,白河-安图安图-哈尔滨
来之前还在犹豫要不要去魔界,听说魔界的面积不大,可以看雾凇,想着估计是个鸡肋。很庆幸最终还是选择了它,魔界的晨景美得没天理,当然冻得也没天理。
晨4点40分起床,5点半望松的车子来旅店接人去青旅集合,这次的门票和车费都是让青旅买的,套票包含门票68元,车票20元,还是昨日带我们去长白山的大巴车。魔界离二道白河镇很近,10几分钟的车程,到达景区门口6点20分,车子7点半在门口接我们,又是一个很赶的早晨,不过也没办法,谁让我们来冻天冻地的地方来看美景。下了车,真冷啊,零下20度,冷得一点不比长白山主峰逊色啊。
沿着栈道一路前行,你就会看到一步步看到让你惊讶的美丽。

当气温到零下20度时这里就会出现雾凇,魔界中有一条河穿梭其中,河中的枯树,河岸两边的雾凇,阳光从雾里透过树挂晶莹剔透,整个场景如梦如幻,异常妖娆,日出时分大气蒸腾,树和水若有若无,仿佛被带到了一个远古的魔幻世界。

这样的景色感觉是在梦境中一般,犹如虚幻般的美丽,雪,松,河,冰,气,光,搭配的刚刚好,让其实单纯的色彩变得不知道怎样来形容的美。

对了这里的TIPS是,手机必须贴暖宝宝,否则,这样的美景就无法记录了。

日出后,匆匆往外赶,到达停车场后,大巴车的门居然被冻住了,打不开,最后在大家的努力下,终于把门硬生生的掰开,回程的路上是绑着车门开在厚厚的冰路上的。

回到望松青旅,就地安排了早餐,然后步行去客运站买了下午4点去安图的车票。
我们一直喜欢的倒影,这次是在雪地里。

买好车票后的时间就是随便晃,我们去了雪雕和冰雕的主题公园。

在大东北还有一件事情必须做:吃冰糖葫芦。

就这样这里留恋的这里晃晃,那里荡荡,下午来到了二道白河河边,河里一部分结冰,一部分未结冰,没结冰的河里有一群鹅愉快的戏水,果真是动物最早知道春天就要来了。

取了行李坐上去安图的汽车,坐车的人很少,车子一路狂飙,在厚厚的结冰的,没有路灯的国道上,速度是120码左右,真是用生命在坐车的我们啊。
用在车上拍的略胡的照片给自己压压惊。

到达安图已是7点多,把朝鲜菜进行到底。

饭后,行进至安图火车站,22点50分抹黑上火车,倒头就睡。

哈尔滨

<D5:2月1日>哈尔滨
因前一天步行较多,前晚睡得不错,但是早晨还是在火车的摇晃中早早的醒来了,室内的窗户上都有积雪。

下火车后,风很大,体感冷,直奔酒店,为了方便连接后一天的行程,我们的酒店定在火车站附近,直接入住,放了行李,简单整理后出门觅早餐,想吃老昌春饼作为早餐,居然没开门累,回头一望,圣索菲亚大教堂就在街道的对面。初见圣索菲亚大教堂有点惊讶,它怎么没有一点神秘感的矗立在街道边呢,而且它看上去不是很高大雄伟,或许是一直对它抱着很高的期待,真正面对着它时有点小小失望,它没有超越圣心大教堂。

另一个有点失望的理由是它居然收门票,我自认为作为一个宗教传播的场所是不是不应该收门票啊?圣心大教堂就没有门票啊,非常可惜,于是围着教堂走了一圈,就算到此一游吧。

在圣索菲亚的对面看见了菜市场,非常开心,因为在二道白河,我们没见着菜市场,当时问旅馆的前台,他们说,当地只有平时有大集市,一般是每月的5日,10日才有,平时买菜是在超市买的,没有像南方每天可以买菜的农贸市场,所以这里看到一个冠以“菜市场”名字的地方,特别感兴趣,每个城市或是地区最接地气、最富地方特色的就是市场。
果真,进入菜市场的方式,让我疑是到了伊尔库斯克,推开一扇扇高大的门和厚厚的帘子,进入到里面,顿时开阔,里面的商品丰富的不要不要的,熟的,生的,坚果,菌类,肉类,水果,豆制品,糕饼,大列巴,五花八门,各种吸引我们的食物。

从菜市场出来后,想吃早饭的时间已经变到了吃午饭的时间了,于是继续去了老昌春饼,排队也要吃上据说很美味的春饼。其实春饼就是杭州的春卷,杭州人是炸着吃的,在哈尔滨是给你各种不同做法的春饼皮,然后包上点的菜,加自制的秘制酱料,加上京葱和大蒜卷着吃,老昌家的筋饼极力推荐,皮薄透明,嚼着筋斗,非常赞。

下午,坐车去据称是中国最美之书店-果戈里书店。
书店分为3层,2层是书店,3层是餐厅(春节期间未开放,也是一个西餐厅),进入底层彩色的玻璃,复古的灯饰,还有壁画,顿时打消了街道上的寒冷之气。上了2楼,人很多,有咖啡香,整个书店看着更像图书馆,各个角落,或是地板上,椅子上,沙发上,拿着书在翻阅,气氛非常好。

来到了哈尔滨,怎能错过松花江,在傍晚时分,我们到了斯大林公园,偶遇晚霞下的松花江,最美的时刻。

看着这样的美景,不停地拍照,也顾不得手被冻痛,当然手机必须记得贴暖宝宝,否则就没有这些美好的记录了。
沿着松花江的江堤,有被灯光照耀的魅惑的树,有在冻着的松花江上玩滑冰的小孩,还有在松花江上放烟花的,北方的春节,北方的冬天很特别。

路上我们看到跨江而过的缆车,赶到缆车站时,天色已晚,已经结束营业了,非常可惜,希望下次来哈尔滨能体验下。

穿过防洪纪念碑和熙熙攘攘的中央大街,一路寻找晚餐地-马尔斯西餐厅,开启哈尔滨的一顿缓慢的俄餐之旅。

格瓦斯不错,俄罗斯大串不错,红菜汤不错,罐羊肉也不错,菜都不错,就是上菜的速度真是,真是,太捉急。

哈尔滨-天津火车

<D6:2月2日>哈尔滨-天津
又是一个旅行中的清晨,是悲催的一天,我们要在火车上渡过14个小时,这就是国定假日,特别是春节旅行时才能碰到的囧事。话说这趟历经14小时的火车也是经过3个人在年前,开着3G,4G网络目不转睛,神经质的,手抽筋的点才买到的。上了火车,人真多,车厢的过道,连卫生间门口都是人,坐在我们对面的位子上的人,一波一波的换了好几茬。上张火车刚开时,满满的行李架,后面就更越来越满。

晚上9点多,坐得腰酸背痛,头昏眼花,终于到了大天津

天津

<D7:2月3日>天津
半日天津游,出酒店就是意式风情街附近,街道开阔,建筑物高大,还遇见海河。

津门古街体验天津卫的春节,糖画,吹糖人,泥人张,灯笼,古旧书籍等等,都能翻起小时候的记忆。

还有好吃的东西比比皆是:天津大麻花,熟梨糕,牛皮糖,豆根糖......

很庆幸以雾霾著称的天津居然还有些蓝色。

午餐打车去了老码头居然被拒绝,客满不接客了,伤心,只好在附近找了家天津的家常菜馆,味道不错,得以安慰。

饭后天津街道晃晃,目标酒店取行李,机场开拔滚回杭州

机场一个小插曲,曾的暖宝宝全部充公,曾叔的登山杖要托运不能上飞机,但时间不够也只好留在了机场,让我纳闷的是,为啥杭州机场可以,而天津机场不可以,这是地方政策吗?费解,这种也有不同策略,不懂!

7天的旅行费用合计每人2940元,交通费(飞机、火车、汽车)1700元,住宿费:300元,门票:370元,餐饮:570元。

又一场精彩的穷游,大家相约下次往更北前行。旅行中的美好留在我的流水账中,留在我的照片中,留在我的记忆中,期待下一次的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