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北海道15日游(札幌、小樽、星野、钏路、知床、網走、旭川、登别、函馆)

海边清晨 LV.5
2017-02-10 21:44 972/4

索引 :

Day 0 ~ 准备篇
Day 1 ~ 飞到东京
Day 2 ~ 仙台走起
Day 3 ~ 札幌初感觉、小樽点灯
Day 4 ~ 狸小路购物、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Day 5 ~ 星野第一天:游泳+ 泡汤
Day 6 ~ 星野第二天:狗拉雪橇 + 滑雪
Day 7 ~ 钏路
Day 8 ~ 知床:摩周湖、砂汤等
Day 9 ~ 知床流水+冰上行走
Day 10 ~ 网走流冰
Day 11 ~ 旭川动物园
Day 12 ~ 登别温泉与地狱谷
Day 13 ~ 函馆夜景与猴子温泉
Day 14 ~ 东京买买买
Day 15 ~ 踏上回家的路

Day 0 ~ 准备篇 2017/2/7

在连续了5个假期的海岛游之后,决定来一个白色的北海道之行,札幌的雪祭、小樽之路、星野度假滑雪等都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一共计划了15天的假期。

机票:鉴于大连没有到札幌的直飞航班,只有俩选择,要么东京转机要么首尔转机,价格相差无几,只不过首尔转机要在仁川机场呆多一天、最后决定东京转机,当天下午直接去仙台。南航CZ629,成人2518,儿童2419,含税,早早十一前就把机票订好了。

签证:三年日本多次往返,大连的唯一坏处是不能在淘宝走我常用的店递签,因为大连日本领馆,只好本地找了一家,700每人,忒贵了。

WI-FI:照例租了一个Wi-Fi,环球漫游,中信银行有优惠,7元/天,在线就可以租,开心到飞起。

准备:因为是雪祭,所以保暖、防水是头等考虑的问题,提前准备好滑雪用品包括雪镜、防水手套、围脖、帽子,滑雪服和头盔当地租,要不占行李空间。

Day 1 ~ 飞到东京 2017/2/8

早班飞机,6点半之前就到机场,等在环球漫游柜台,在22号入口进门左手侧,检验检疫斜对面,不要试图不预定现场租Wi-Fi,什么都没有的。提供预定手机号即可拿到Wi-Fi,新版小小的,很方便。

正常通关过安检,熟悉的路线,南航这班飞机是空客A321,我还是第一次体验国际航班的飞机这么小,胜在时间好,到日本是当地时间12:15pm,如果在东京停留的话,全日空的航班更舒服。

因为是要当天去仙台,所以到达后先跑去JR柜台买周游券,可以在14天内任选6天,提前我们计划好了哪6天需要随意搭乘JR。

JR柜台在机场出口11点方向,有一个下行扶梯上面有标志:铁路。下到B1,2点方向就是东日本JR的服务大厅。柜台服务都可以讲英语的,需要先跟接待小姐要表格,每张护照对应一个表格无论成人还是儿童。拿着表格去柜台买票,不会日语的选择可以讲英语的售票员那里,周游券是27000(成人)/13500(儿童),指定席就标记出来就好,现金和信用卡均可,Visa或Master Card都可以,银联不支持。

出JR服务大厅直行,就是JR乘车站,拿着JR Pass和车票不走自动门,走最左侧的通道,出示给检票员,具体细节在买票柜台有英语的详细解释。

成田机场到东京站中转,然后新干线去仙台。考虑中午没吃饭,在东京站买了点轻食带上新干线吃。不得不说日本的甜点还是很好吃的,无论是蛋糕还是面包,就是小贵,也可以买饭团、烤串、大福什么,个人觉得便当就算了,麻烦。Le Billet的巧克力蛋糕616,还有一个豆一豆的红豆面包515,足够我和笑笑两人路上垫一下的。

到了仙台,天气明显比东京凉了好几度,订了东横INN,离仙台站走路7-8分钟,房间虽小,但是设施齐全,可以办个会员卡,如果常来的话。

酒店前台的接待可以讲简单的英语。安顿好之后,重头戏就是晚餐,仙台的牛舌很出名,我们直接杀向牛たん炭焼利久 东口本店,点了一个本店限定的套餐,一个牛舌套餐,好吃到飞起,虽然价格略贵,物有所值!4158日元,可以刷银联。

晚餐后可以溜达去Yodobashi去逛逛。

Day 2 ~ 仙台走起 2017/2/9

仙台只停留一上午,所以上午搭旅游环线去了仙台城迹,主要是看看鲁迅碑,毕竟仙台医学院是鲁迅呆过的地方。

早餐东横INN有免费的简餐,窃以为他家的粥配酱菜蛮好吃的。走到仙台“最大集散地”~仙台站,西口出去16号月台就是旅游环线,仙台城迹下即可,大人260/小童130,通票。城迹公园不大,随处可见各种祈福的愿望牌,可以在这里俯瞰仙台市,今天小雪,看到的宗主骑马像都是阴阴的。沿着指示牌,走1公里左右就到了鲁迅碑,挨着仙台博物馆。

原计划鲁迅碑之后搭环线回去,后来发现这里离地铁站很近,可以直接搭地铁到仙台站,午餐就在仙台JR站东出口北边的BIVI解决,一队去丸龟拉面,一队孩子去吉野家,BIVI全部都是吃的,包括Subway和麦当劳。

由于下午是13:54去新涵馆北斗新干线,我们还有时间在JR站内逛一下,在JR站改札口附近有一家喜久水庵的抹茶冰激凌店,在仙台也是个网红店,分纯抹茶和加毛豆的,你没看错,是毛豆,毛豆是仙台标记性食品

下午我们搭新干线去札幌,没有直达,只能先到新涵馆北斗,然后去札幌,新涵光北斗就是一片白雪皑皑了。因为需要6个小时,所以还是需要自带一些食品在车子上吃。

晚上8:30到达札幌,这个季节恰逢札幌雪祭,酒店基本客满,价格也很贵,订了札幌站附近的Unizo酒店,札幌街头依旧是白雪皑皑,不过人行道和主干道基本清理干净,不妨碍拖着行李。

Unizo酒店离JR札幌站500米,从南门出发,直行三个道口后,第四个道口右手边可以看到酒店,前台可以简单英语交流,无非就是~住几个晚上、复印护照、付房费,这里支持银联,每人每天提供一瓶免费矿泉水,早餐1216。

酒店比较新,照例比较小,但是条件和服务都是不错的,交通和周边都很方便。

Day 3 ~ 札幌初感觉 2017/2/10

札幌预留三天行程,上午周末可以睡到自然醒,然后悠哉悠哉地去大通公园看雪雕。

酒店早餐简单实用,吃饱了出门已然10点了。Unizo到大通公园差不多500米,一路上道路两边都是雪,温度确是跟大连差不多。

大通公园各种雪雕,还从来没看到这么多雪过,应该考虑去趟哈尔滨了。跟节日里的公园一样,各种小吃,就是逛吃逛吃逛吃。从一丁目到12丁目都是大通公园的冰雪节。

游客很多,也有市民自己做的雪雕参加评选,有的简单到极致,属实没看懂,也可能是我没什么文艺细胞,重在掺和吧。

午餐还是分两队,一队去了Curry di.SAVoY,另一队我带领小朋友们去了Lily Cafe,吃咖喱的事情我是坚决不做的,印度去怕了,看了咖喱条件反射自我脑部很多有的没有的,这间咖喱炖菜店在南1西5丁目,颇多人推荐,小网红一个。小朋友们和我在它东侧马路口的Lily Cafe,这间店在2F,店员小哥很帅的,会一点点英语,有英文菜单,不要试图说句子,蹦单词双方都很开心。推荐他家的海鲜意面,很好吃,这顿3100,意面+照烧鸡pizza(照烧鸡肉是日本的本命吧,这玩意儿也能做pizza?!)+ 薯条+2个哈根达斯冰淇淋+2杯果汁。Combo是组合的意思。

吃饱了喝足了,开始小樽之旅,小樽的行程就是吃+看,设计了一下路线,JR札幌坐到南小樽,可以一路上沿着主要街道走到小樽,然后搭JR返回,不必走回头路。

小樽下来就发现车站里摆着冰冻の花,盛开的花在冰里绽放,有种神奇的赶脚。南小樽出来,可以先走去音乐盒商店,无数的无数的游客、旅行团必去之处,各式各样的音乐盒,从便宜到很贵的,应有尽有,5400日元以上可以退8%的消费税,必须带着护照。里面乌央乌央的,跟批发场似的。

沿着音乐盒店门口的主街,左右跟扫货一样,每间店都可以去逛逛。尤其是北一硝子~可以入一点小摆件,很精美、很精美、很精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小樽的面包店都很好,北果楼的年轮蛋糕是我家小朋友最爱,冰雪节限定产品,比较甜,口感很赞,两个规格~4cm高的1165,6cm高的1694,我家小朋友都没有让它过夜,晚上回酒店就吃了一大半

小樽颇似丽江那种在保留民风基础上开发商业一样,可以悠闲地吃吃喝喝逛逛,居然还有烤地瓜,继小朋友买了糖炒栗子之后又买了烤地瓜,我也是醉了。

本打算5点之后走到小樽运河看小樽点灯,结果在半路上被一家海鲜炭烤店勾住了,看到好吃的,就走不动了,必须立刻、马上开吃。点了烤扇贝、烤虾、烤鱿鱼圈,还有关东煮,满粗糙的门面,不过味道真心不错,儿子喜欢他家关东煮的肉丸子。

小樽店铺收工很早,6:00之后基本都收了,我们就直接杀到运河,那真是人山人海、红旗招展,里里外外都是人,运河上的灯是比较漂亮,漆黑夜晚运河上及两侧灯火闪闪,但是你看的估计都是人头,需要花些工夫冲到最里侧,如果想拍照,必须带着相机啊。

沿着河边走走后,看看具体的雪灯后,我们搭乘JR线从小樽站不是南小樽啊,返回札幌,有到南千岁机场的快速列车,札幌下即可,这是我离开东京后坐得最拥挤的火车。

Day 4 ~ 白色恋人工厂 2017/2/11

昨天小樽走得有点儿多,今天出发就是10:30了,本来计划TSUDOME体育场玩雪,这下子是没办法了,立刻转向去了狸小路逛街。

我蛮喜欢狸小路这个名字,看着很可爱。狸小路是札幌最大的商业街,我个人觉得是最大的免税店一条街,类似东京的上野和大阪的心斋桥,可以从狸小路1开始逛,买买买+吃吃吃,做一列合格的小火车。在松本清买了点儿必要的化妆品,已经过了看到免税药妆店很激动的年代了,5400日元以上可以免税,带着护照逛街吧。必须说的是注意银联优惠,最近半年,银联支付有退税外额外的5%-7%的优惠。

狸小路上还有很多吃的,鉴于小朋友的喜好,还是很没品选择了王将的饺子,炒饭的mini版还真迷你,饺子还不错的。

下午的行程就是去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做手工。狸小路附近走就在大通坐地铁东西线,宫の沢站下,5号口出来~注意的是不要被地铁站的“白色恋人公园”提示误导,就是5号出口,就是看到5号出口标志,右手边2点方向有个扶梯上去。出了地铁口就能看到指示标志,距离白色恋人约7分钟,左转直行到第一个路口再左转,就能看到白色恋人chocolate factory的大楼,沿着当前街直行到头右转就能看到红砖小楼。做饼干要提前预约,预约的在左手边VIP通道,没预约的在右手边排队。

做饼干在4楼,需要在前台登记后发给了帽子、鞋套和围裙。进门后拿着篮子装衣服和背包,洗手消毒后排队等候,会有工作人员带着去做饼干,这个做饼干只适合小孩子,对大人实在没意思,不如去隔壁的tea room吃那个法式熔岩蛋糕,推荐!

4楼开始一层一层观察即可,可以看做饼干的实际流程,佩服日本人的严格质检。

2F有个小屋子收藏了旧玩具,看的是我们的情怀,尤其是铁臂阿童木。1F是买买买的地方,考虑下面行程还有很多,实在没能力背着这么重的东西跑来跑去,还是去机场购物就好。

不过晚上的室外很漂亮,是小孩子的天堂,夜景很美,有音乐盒唱歌,披着雪的小屋子像是童话王国。

一直到天黑,小朋友们都还是恋恋不舍,在每个小房子里钻来钻去。不过考虑明天要去星野,还是要早些回去吃晚餐。本来计划去成吉思汗烤肉,N多推荐,不过他家火得不要不要的,大通站出来后直奔他家,结果门外排了十个人,门内排队的比门外还多,所以教训就是要么预约、要么错峰。我们备选了かど屋~札幌最著名的鳗鱼饭老店,果然名不虚传,虽然小贵,不过是我的菜,店面不大,需要等位,可能被搞怕了,特别上了个中英文提示单,告诉我们按位点餐,不可以俩人分一份套餐,尊重各地风俗吧。

8:00pm结束第四天。

Day 5 ~ 星野第一天 2017/2/12

今天开始为期两天的星野滑雪温泉行。

提前预定了札幌站到星野的JR特急车票,因为使用JR周游券只能买札幌站到南千岁机场站,而南千岁机场站到星野战只能单买。不过不需要换车。

JR车到达星野,酒店是有短程接驳车的,告诉车站人员是哪个酒店,会直接把行李跟着接驳车运到酒店的。

我们两天酒店很奇葩,只订到一天的The Tower Hotel,第二天没房,只好去Airbnb订了个Village Alpha。

星野度假村不用担心语言问题,中文、日语和英文都很好的支持了,每个房间的景观都不错的,面对的是高山雪道,度假村吃的种类很多,既有传统的日式套餐,也有成吉思汗烤肉,还有拉面和西餐等。

入住的时候发早餐券和去Mina Mina Beach的卡片。我预定的是双人间,结果升级成了四人房,大得我惊呆了。

下午去了Mina Mina Beach,可以游泳➕泡汤,小朋友自然嗨得不行,游泳池有定时的海浪模拟还有kid event,可以供小朋友参加,一共两场,2点和4点。小孩子进去就一下子玩了3个多小时,才依依不舍去泡汤。

泡汤是日式传统,不能穿泳衣的,男女分开的露天汤~天风吕,进去之前需要先洗干净,然后在热气腾腾的雾气中来到室外,初一出门还是略冷,进入温泉中就很暖,恰好晚上飘着小雪,一边泡汤,一边看着外面的皑皑白雪,还是无比享受的。

泡汤结束去换衣服之后的小服务征服了我:在换衣间有一个小型的甩干机,可以把泳衣用半分钟甩得基本9成干,不需要提着湿衣服去酒店房间晒;在出口有自助刨冰机可以自己参与刨冰,室内很热,刨冰可以完美解决出汗问题;也有提供冰毛巾。很多时候是细节让一切很完美。

每15分钟有巴士循环开往酒店,我们晚餐去吃拉面,海鲜面还不错的,完美的是有中文服务

Day 6 ~ 星野第二天 2017/2/13

今天很困.....,因为预定了8点半狗拉雪橇的一个户外活动,所以需要在8点半之前完成退房和寄存行李的事情。

计划好7点起床,7点半吃早餐,8点15退房,8点25寄存行李后坐在前台休息区等。计划很完美,但是现实就是如此残酷,7点半准时去了Minaku吃早餐,吃惊地发现要排队,都是战士啊,起那么早。排了15分钟才进去,早餐很完美,日式和西式都有,尤其是面包很好吃,我喜欢一切提供粥的早餐。

所幸的是早餐虽然耽搁了时间,退房和寄存行李还是比较顺利,大件行李寄存,小件行李可以自助锁在寄存柜里,300日元。

狗拉雪橇的户外活动是直接拿着名牌到酒店接我们的,从酒店到活动区要30分钟,在南富良野附近,一个大叔过来看起来很健谈,狗拉雪橇是4个小时35000日元,会提供滑雪裤、半高筒防水雪地靴,要带好帽子、手套、围脖,总之要全副武装,否则会很冷。

大叔在室内会讲解要领,日语讲,要么通行有会日语的,要么就靠图示,怕狗的就不要参加了。大叔还会给随时拍照,然后直接刻在光盘上送给我们,服务贴心。

在玩雪橇过程,摔基本上是必然的,尤其是转弯的时候,需要努力控制平衡,不过控制不住是常有的,我们两组,每组摔了两次,那个酸爽,就不提了。各种销魂的姿势都有

基本上狗拉雪橇需要一个上午,回酒店已经11点了,顺便分享一个我觉得很好的道路指示牌,在道路两侧的空中都能看到黄色和红色的向下箭头,通过跟大叔的确认,是在冬季指示路肩位置的,因为雪很大覆盖道路,司机会看不到路肩的位置,为防止危险在半空中有交通标记来引导,我觉得对东北来说,这个还是很实用的,只不过我可能眼界小,没见过。

午餐继续拉面,不开心,但是小孩子喜欢牛肉饭、炒饭和薯条。

下午就是重头戏,滑雪!此行中会滑雪的就是一个爸爸和三家的小朋友,滑雪消费是租雪具和买缆车票。租雪板、雪鞋和雪仗是3500,头盔1000,在Alpha Village入住🈶20%优惠。另外缆车不是免费的,要收费、要收费、要收费,重要事情说三遍,分为回数券和一日券:如果一个人滑超过10次,可以买一日券5000;如果滑不了那么久可以买回数券,买10赠1,也是5000,虽然在价目表没提,也有一次券,可以直接问服务人员,一次券700。

不会滑雪的可以参加有教练的滑雪板,由于小朋友们在国内都学过滑雪,所以直接去了初新道去滑,初级道还分为初新道和初级道,即使在初新道上,也有很多很棒的滑雪者,年龄最小的才四五岁,已经是感觉很有经验了。我家笑笑9岁,明显滑行速度慢很多,好在滑了一下午后,笑笑的滑雪速度明显提了起来,进步非常明显。

不得不说,星野的雪道非常非常棒!怪不得来滑雪的络绎不绝。无论几点开始,滑雪场6点关闭,要预留好时间。这个雪场从高处看起来就像是风景画。

小孩子滑雪都不觉得累,晚餐在一家意式餐厅吃了饭,个人很喜欢海鲜意面和富良野香肠饭。

然后就搭班车去水之教堂,分为冰之教堂和水之教堂,建议看看冰之教堂就好,传说中的7:30烟花表演只有20秒,你没看错,只有20秒!不过在去冰之教堂的路上有个雪滑梯,很吸引人,不过要注意穿着裤子滑一点的,要防水。

每个冰屋还是很新颖,我就好奇夏天会化了吗?

Alpha Village是通过airbnb预定的,没早餐,所以要注意自己去Tower的商店买点儿吃的,然后喜欢自己走回去,或者坐班车到Ninipuri。

Day 7 ~ 钏路 2017/2/14

一晚上Alpha Village的住宿体验还是不错的,主要是价格很美丽,才700+,比Tower几乎便宜一半,不过鉴于没有早餐,需要提前一天去超市买点儿简单早餐也比单独去森之餐厅的早餐便宜许多,要注意的是看好使用说明书,我看不懂日语就没仔细看,在Jing-san提醒下才知道需要自己扔垃圾。所幸我都把垃圾装好,分类,放在门内侧,退房后又跟前台说没扔垃圾,拿回钥匙后重新扔了垃圾,垃圾回收处在B幢楼和前台中间的通道,有个提示标记,分类要做好。

之后我们搭班车去Tower,本来计划去Gao户外中心玩,小朋友们临时改主意去Kid Corner玩积木,我们就葛优瘫在沙发上,享受半日时光。

Jing-san提前预定了JR站的接驳车,服务还是贴心的,接驳车到的时候提前十几分钟,我们就安排在车上等,提前5分钟车停在上下楼梯口,所幸的是去钏路是2号站台,不用拎着26寸的箱子爬传说中巨高的楼梯。

星野到钏路是2小时20分钟左右,特急的价格很“美好”,成人价6890,真贵。由于出站没赶上20分钟一趟的免费接驳车,只好走过去,好在不远,走路5分钟左右,出战10点方向直行右手边。

东横INN还是性价比很高的,虽然小,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大一小订一个单人间很实惠。

晚餐去了口碑非常棒的炉ばた,这家店在钏路据说有超过50年的历史,做烤物的老婆婆从这家店开业就在这里,现在已经80多岁了,店面不大,围着老婆婆有三条长凳,目测可以坐15-20人左右。建议坐在婆婆的左手边,感觉我们在右手边是下风向,被烟呛得有些流泪,没抽风机。

下面点评食物:
1: 渍物~第一个小菜据说在这种日式小店是能给人惊喜的,果然这家小菜非常好吃,即使不吃渍物的我也不得不承认小菜开启了我的胃口。

2: 烤物~我们点了烤柳叶鱼、烤香菇、烤土豆、串烧,店家的今日推荐是扇贝刺身,给小孩子点了炸豆腐和白饭一碗。烤物点的很成功,每一道都值得细细品味,扇贝刺身特别新鲜,即使很挑嘴的儿子也很爱他家的炸豆腐、串烧和烤土豆,白饭吃了两碗。

3: 配了一杯啤酒,不过根据交流结果,来一杯梅酒更好,尤其是今天是情人节。

这家店的菜单有日语和中文两种,不过没价格,结账时候也是一个总价没明细,我家小孩子吃的少所以这一顿是5740,另两家四人组的16000+,3人组的10000+。不过还是觉得物有所值。

晚饭后溜达到币舞桥,今天运气不好,只能看看传说中的币舞桥的长相,这里是钏路的地标,币舞桥的夕阳号称是世界三大夕阳之一,今天阴天,没有太阳!

钏路很多的店面是传统日式的,看着有种回到从前的感觉

Day 8 ~ 钏路到知床 2017/2/15

钏路比较著名的海鲜市场~和商市场,频频出现在游记攻略里,考虑今天知床的行程,我们决定一大早去和商吃螃蟹,早餐就来大螃蟹实在是太给力了。

和商市场8点开门,我们准时到达,算是头一拨客人。这个市场的海鲜可以买好了,店家加工,很新鲜价格也不错。直奔著名的佐藤商店,挑选了毛蟹和花盖,毛蟹一只5400,花盖是2160,店家会仔细剪开,吃起来很方便,不用吃得哪哪都是,我们还把吃完的壳摆成端上来的样子,做了一个对比

在和商里面,还有生鱼片,煮物等,生鱼片按照部位按片算钱,最贵的是金枪鱼大腹,350一片,三文鱼是150-250一片不等,不支持信用卡,需要现金,不用担心语言,老板会说一点点英语,菜单有中日英三种语言。螃蟹大餐太奢侈了,吃得很饱也很过瘾。

同时在商店里买点儿水果带回去路上吃,这里的葡萄和香蕉都很好吃。

今天要从钏路到知床,沿途有好多美景,所以提前包了一辆9座车,10点到酒店接我们。

第一站是鹤见台~一个小村子,可以看仙鹤的地方,很多摄影爱好者端着长枪短炮,在那里等着拍仙鹤飞起来,我估计需要等不短时间。在白雪下,仙鹤的风姿配合着还是挺美的。

第二站就是此行最美的地方~阿寒国立公园的摩周湖。当我走上楼梯看到摩周湖的时候,第一句就是:哇!太美了!摩周湖多数时候都是有雾的,很难看到放晴后的摩周湖,要拼人品,今天运气好得不得了,观景台周围非常晴,可以看到摩周湖全貌,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美,很梦幻。周边的“银树”衬托了摩周湖的银装素裹,美不胜收。

摩周湖应该是北海道旅行的必玩之处。在摩周湖边站着也会有一种静静地只有你的感觉。

游完摩周湖,下一站是看天鹅的白鸟和砂汤,都是搭配雪山和飞鸟,在砂汤可以用温泉泡泡脚。

今天一点额外的惊喜是来自包车师傅推荐的知床的夕阳,我的相机不足以拍出夕阳的美,但是知床的夕阳搭配流水上的白雪,还是有些情调的。

晚上入住的是知床温泉酒店,和室房间,价格包含早晚餐,晚餐自助,虽然比不上怀石料理,不过是我吃过的酒店自助里相当好的。不是随到随吃,需要预定时间来协调就餐人数。这次来才知道和室铺床是服务员来帮忙的。

泡汤是可以通宵的,自己穿好浴衣,光脚穿拖鞋,拎着篮子去。注意是左侧覆盖右侧,否则就是祭奠去世的人。

今天从钏路到知床完全是一路美景

Day 9 ~ 知床流水与冰上行走 2017/2/16

知床的第二天,可以睡到自然醒,满足得不得了。早餐依旧是在温泉酒店,波音厅吃饭,好多的客人都穿着浴衣去吃饭,我家小朋友是老干部,一定要穿得整整齐齐去吃饭,坚决不穿浴衣。不得不说的是早餐很棒,品种丰富,这里的渍物非常爽口,不吃芥末的我也可以小试一下。

上午安排了知床流水的徒步,在温泉酒店的附近有bus terminal,搭乘公交可以到知床自然中心。酒店有地图,出门右转在第一个红绿灯处左转直行,步行约7分钟,票价是340,儿童半价170。在下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的是看好回程车的时间,错过了就得等3-4个小时,一天只有三班车。

知床自然中心,一定要租一双高筒靴,走到瀑布的地方雪还是挺厚的,自己的鞋子再防水也舍不得那样子踩,如果还是担心陷进雪里可以再租一个类似防滑雪板一类的用具,高筒靴是500每双。

从案内所到瀑布约1公里,往返差不多要1.5个小时,前500米相对比较好走,后500米相对些比较大,路上看到了好多小脚印,浅浅的,我们在猜是什么动物?最后被路过的导游告知是狐狸!

其实知床当天的温度是6.8度,我都怀疑到了假北海道,但是这里的雪确实非常厚实,只能沿着前人的足迹前进,否则路边的雪松松软软,一下子就能陷到膝盖处,所以事实证明了租一个高筒靴是多么的重要,再次强调,一定要租!

一路走到知床流水~据说是世界遗产,不过冬季这里连瀑布都冻上了,只能听到浅浅的流水声,白雪、流水和远处影影绰绰的山峰,组成的画面很美,让我觉得不虚此行。回程的路上,我们幸运地看到了野生的小鹿,不过不要惊动它们,因为冬季小鹿很难猎到食物,还是要保存体力。

计时往返一个半小时左右,一行人带着老人孩子。

午餐知床实在欠缺,就在7/11里买了便当,唐扬鸡块和亲子饭还是蛮好吃的,即使不懂日语,我还是成功用手势让店员帮我在微波炉里加热了

下午3:30,约了冰上行走。当地的导游,小哥在日本人审美力算是很帅,有活力!讲解的话,肢体语言足够了,他会一点点英语,几个单词,足够交流。冰上行走要下到海里,在海面的冰上走过。结冰的地方有厚有薄,所以需要遵循导游的指示,危险的地方不要去,走有雪的厚实的路线,会在海里走出蛮远的一段路,也会找一个小水坑浮在里面。费用是成人5120,儿童折半2560。走完很累,穿着潜水服似的衣服刚脱下来会有点儿冷,需要注意保暖。

晚餐是预约时间的,最好在上午就去把晚餐时间约好,吃完晚餐就是泡汤了,在日本一定要体验一下室外的露天风吕,尤其是在知床第一天,没有风,下着雪,泡着汤,靠想象也能体会到那种雪中暖暖的惬意。

Day 10 ~ 網走破冰船 2017/2/17

早晨10点在知床温泉酒店退房,这里支持银联卡。可以在酒店大堂等待10:33的巴士,知床空港线的巴士有一站是網走,在網走下车正好是破冰船的码头。

網走有世界上第一艘以观光为目的的破冰船,可以拎着行李箱登船,破冰船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大概三层,类似特大号游艇,是利用自身的重量来破冰,全程约60分钟,第一次看到海上有那么多冰,也是第一次看到破冰,厚厚的冰被船挤开,海面上还有不怕冷的海鸥飞来飞去,即使来自北方,我也觉得很稀奇,这片海域叫鄂霍次克海。这就是北海道的網走流冰之旅。

網走还有个监狱博物馆,不过考虑到当天下雪,还是回去酒店短暂休整,酒店依旧是东横INN,是鄂霍次克站前店,我做了一个很后悔的决定,下了破冰船离巴士还有20分钟,这里离酒店有1.7KM,出租车要1500+,我们觉得不远,就决定走到酒店。完全没想到雪地里拖着箱子走这么远,就是对自己的折磨,差不多走了30多分钟才走到,累得满头大汗,有时候不能脑子一热。在雪地里拖箱子,完全是X10的体力消耗。

这里的酒店比钏路贵,房间还是一样的小,不过方便多了。斜对面有一家Sukiya牛肉饭,约200米有一间中华料理店,也可以到750米外的超市买些吃的,酒店有微波炉。我们就是午餐Sukiya,晚餐超市买的烧卖、米饭、鸡翅姐姐的。

Day 11 ~ 旭川动物园 2017/2/18

網走到旭川有两条路,一是JR~西药早晨6点左右搭JR去旭川,可以赶上当天的动物园游览;二是包车~当初考虑到一行人中的3个小孩2个老人,还是决定包车,包车价格75000,可以7点出行。

事实证明了还是应该JR去的~因为天气。冬天的網走和旭川雪都很多,从2/17下午开始網走就开始下雪,旭川则是风大,一路上都是雪路,风吹得雪像雾一样漫天飞舞,看着很美,坐车则是充满了担心,因为路滑、视线差。即使这里的司机很有经验,也让人有点儿害怕。在快到旭川100公里的时候为了躲避前面的停车,差点儿发生了交通事故,冲出马路,JR虽然辛苦一点,不过还是有安全保障,推荐JR。

網走到旭川大约5个小时,东横INN是会员下午3点以后check in,我们都是先办理入住,然后寄存行李,包车送我们到动物园。

旭川的动物园最有名的就是企鹅散步,上下午各一次,下午是2:30,入门地图有路线图,提前10~15分钟去路线周边排队即可,企鹅吧嗒吧嗒排队走过来的时候很萌,有只企鹅宝宝在队伍的最后面显然是想跑偏,被工作人员实时监控,显然企鹅团队习惯了被注目,各种咔擦咔擦的相机快门的声音下,依旧凹着造型。

旭川动物园并不大,但是胜在服务很细致,北极熊卖萌,提供了一个可以探出头来近距离观看的观望台。雪鴞长着一副笑脸,眼睛咪咪着剩一条缝,典型的“缝眼”,看着以为是一团雪球,白白的没有一丝杂质。

旭川虽然不是最北面,还挨着札幌,但是确是体感最冷的一个城市,因为颇似大连一样有风,冻脸,推荐带着围脖,手套要厚一些才好。

旭川动物园有午餐,在自动贩卖机上买券,这里有名的是酱油拉面,里面有带着海豹笑脸的海苔。

从动物园到JR站有bus,在动物园正门出发,一定要看好时间表,最好提前10分钟等车,成人440,儿童220。每天4:30最后一班车去JR旭川站。

东横INN站前一条通离JR站有150米距离,附近有AEON商场,吃饭购物一条龙,包括想买Royce生巧什么都有,一楼有food court,4层有餐厅。晚餐这里解决了,方便快捷。

Day 12 ~ 登别温泉 2017/2/19

一路南下,从旭川乘JR到登别,只是为了登别的温泉。登别是个小站,连自动扶梯都没有,不过不得不服日本的服务,在站台安排了几个工作人员免费帮游客提行李,不过有几个工作人员都是白发苍苍的老大爷,哪里好意思让他们帮着拿行李,连忙说不用,自己可以的。

登别JR站到Mahoroba酒店需要搭乘bus,买往返券每人可以省20,620搞定往返券。

解释一下整理券:终于在来了日本12天后明白整理券用法,在上车的门口有个箱子,按一下按钮就会有整理券,下车交给司机会计算票价,否则按照起始站上车算钱,在车厢最前面的电子显示屏也可以看到每站上车到目前站的票价,1就是起始站上车的票价。

酒店在登别温泉bus terminal的附近,可以直接看到,约300米。同样3点后入住,先寄存行李,我们就去温泉一条街吃午餐,类似居酒屋,老板娘负责厨师、收银一条龙,委实味道很好,门脸其实很小的。

下午两个行程~熊牧场和地狱谷。入住Mahoroba酒店免费去看熊牧场。需要坐缆车,缆车看运气可能会做到车厢是熊公仔装饰的,也可能挨着咸鱼车,初以为咸鱼是假的,其实是真咸鱼。

熊牧场小小的,可以看到熊为了吃食做各种可爱的动作,包括拜拜,还赶上了一个旅游团,蹭了人家的讲解。差不多熊牧场1个半小时足够,下来直接去地狱谷就好,其实是个硫磺山,远远就闻到了激烈的硫磺的味道,对我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登别最吸引我的就是泡汤,这里有全日本最大的露天风吕,B1和B2一定要注意时间,时间点不同对应的是男汤和女汤也不同。室外的是硫磺温泉,面积比较大,如果来点儿小雪就完美了。不过需要吐槽的是遇到一个妈妈带男孩子泡女汤,不能忍的是男孩子有5-6岁了,

酒店是和室的,晚餐是著名的螃蟹自助,不搭配点儿酒觉得不够圆满,我们点了扎啤、梅酒,螃蟹里的雪蟹腿不好,毛蟹和另一种蟹腿还是不错,牛排非常到位,甜点的巧克力蛋糕和大福值得推荐。

Day 13 ~ 函馆夜景 2017/2/21

今天需要从登别转到函馆北海道之行的最后一站。登别离开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具体的时间和接驳间隔,在登别温泉的bus terminal我们搭9:20左右的bus到登别JR站,登别JR的站很小,需要提前5-10分钟才能允许进站,依旧是可怕的楼梯,对拎着26寸旅行箱的我来说是个噩梦,免费帮忙拎箱子的服务人员是老大爷,我都需要给让座的,实在不好意思给他们拎,只好自己动手。

到达函馆是中午,依旧东横INN,注意的是东横INN在JR站有俩酒店,一个是朝市店一个是站前店,推荐朝市店吧,离JR近一些,隔壁就是函馆朝市,可以去吃著名的海鲜饭早餐。

午餐预计是吃著名的小丑汉堡,号称亚洲排名前列,不过运气差到极点,全年无休的店在2/20举行新年感谢会,休息一天,只好7/11解决。

考虑下午两个行程,去看猴子温泉和去函馆山看夜景,买了一日bus通行券。在JR正对面的bus terminal买通行券就可以,成人1000,儿童500,需要在坐车的时候先拿整理券,下车把整理券放入司机旁边的整理券箱,然后插入一日券即可。

猴子温泉在terminal 3坐bus,在热带植物园内,门票是成人300,儿童100。今天大雪纷飞,进门左手边就是猴子温泉,小小的温泉池里几十只猴子在里面泡着,觉得惬意得不得了,可以花100块买饼干喂猴子,那一刻觉得人不如🐒。

这个热带植物园很小,猴子温泉是唯一看点。一个小时足够,来得及赶上下一班去函馆山。

函馆山需要回到JR函馆站前的bus terminal坐车,直达函馆山,下车买缆车票,往返1280,儿童640。到早了,我们选择去函馆山的咖啡厅点点儿喝的,等天黑。很幸运的是吃到了很棒的cheese cakr,据说是连续五年排名函馆评比金奖,配了红茶,果然是美味。咖啡厅要挨着窗边坐,看着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景大约在5:40左右开始全部绽放,名不虚传的夜景,配得上曾经排名世界前三的排位,我想国内也有很美的夜景,但是没有一个平台专门推介出来吧。

天台有展望台可以拍照,带好手套帽子,5分钟足够冻傻了。

自由行最好在6点前搭下乘缆车,因为6点通常旅行团会大面积上山,会很拥挤。在出口处凭着往返缆车票和一日bus通行券可以免费领一张函馆夜景明信片,不要自己买。

函馆山的bus也是有时间表的,半小时一趟,可以考虑走下山,到十字街的市电车站,走路10分钟,如果不是冬天雪地会更快的。

晚餐居酒屋解决的,介绍一下函馆居酒屋:先点喝的,成人每个人都至少点一杯喝的,然后点餐,也是按照人头至少一份。居酒屋通常很小,几张桌子,或者类似打边炉,容纳8-12个人的店面,不适合一次去太多人。之前想去的居酒屋因为没预定,所以没位置,可惜。

临时找的这间,味道一般,不是很喜欢,但是函馆的居酒屋文化蛮有特色。

Day 14 ~ 东京买买买 2017/2/21

想了想还是把最后两天补全,有始有终吧。函馆东京需要搭新干线,先从函馆到新函馆·北斗,然后换车来到东京。早晨10:05出发,下午14:58到上野。

考虑到购物就去万能的多庆屋~TAKEYA,除了电器一站式解决。不过第一件事情是寄存行李,在上野有很多的Coins Locker,其中中央改札口的出口是最大的,就是标记浅草口的位置直行到头左手边即是,选择了800日元的,所有的箱子都扔进去了,然后上野购物。

第一站多庆屋,那个紫色的大楼太招摇了,几年前还就是一个楼,现在明显大了很多,对比了一下札幌的狸小路上的松本清比多庆屋略略便宜一丢丢。退税在多庆屋家居馆的别馆。

第二站去Yodobashi看看电器,没啥想入的,帮朋友看ipad mini,整个东京都没有32G的,我也是醉了,买乐高这里是好地方。

晚餐约了10年没见的闺蜜去乌贵族的上野昭通店,日式居酒屋,吃串烧,强力推荐,就在JR上野站中央站主出口出来,过马路10点方向的胡同里,3楼,做得蛮好吃的,就是位置很窄。

这顿饭吃完9点钟,本想着上野做到东京站,搭Narita Express去成田机场,然后蹭东横INN的接驳巴士去酒店,万万没料到,Narita Express的末班车如此早就洗洗睡了,到了东京站,工作人员告诉我finished,我一脸蒙圈,查了Yahoo的案内,只有一个选择~京成高速机场线,意味着我要返回上野方向。

只好搭JR去了日暮里,在日暮里搭京成去成田空港2号航站楼,京成买票很奇特~先去窗口买入场券,然后排队在自动售票机上买指定席座位,一次最多买8张。

这次反复导致到机场00:10,等00:30的接驳巴士去酒店,安顿下来半夜1点!

Day 15 ~ 回国啦! 2017/2/22

15天了,想家了,要回国了。

早晨依旧搭酒店接驳巴士去机场,南航在terminal 1。必须必须提醒的是,南航的柜台在南翼,排队的人特别多,不夸张的说30米只少不多,建议早些去机场排队。所幸去年飞了34个航段,飞成了南航明珠银卡,走了天合联盟精英会员通道,没排队还免费升级了一个高端经济舱。

需要注意的是两点:
1 ~托运行李每件23公斤,即使同行总行李额度不超标,单件行李也不可以超过23KG,否则要求现场拆包分行李。
2~手提行李一件5KG,要过秤,超标也要求拆分或者托运。

如果是签证是通过旅行社办理的自由行,需要提供归国报告书,在紧挨着头等舱办理通道处有个窗口,在提前打印好的表格里填上座位号交给工作人员,会在登机口发放盖好章的表格。

免税店买买买吧,duty free全部支持支付宝。这里最火的是Royce生巧克力还有白色恋人饼干,不用担心,每个店都有,没必要提前买好,机场现买都好。

另外免税店的YSL唇膏要看运气,好多色号都卖光了,CPB的隔离经常断货据说。

随着15:15飞机落地大连,此行顺利结束,开心到飞起!

当地吃饭贵吗?

2017-02-15 15:5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7-02-15 15:55:52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完全看你吃什么,如果是吃关东煮、吉野家或者松屋很便宜,如果吃一些老店,或者怀石料理,就比较贵了,比如我在钏路吃了一家烤物,50年老店,一大一小基本上就是6000日元上下了

2017-02-15 17:07

真帅,我要带闺女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