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深秋(上)·蒙古乌兰巴托】苍莽草原,马背牧歌......这些我都没有看到

dilicle (北京) LV.15
2017-02-10 21:51 6025/32
  • 出发时间/2016-11-07
  • 人物/其它

关于行程

2016年依然浑浑噩噩,倒也渐渐步入工作正轨。年末被分派了一大堆连轴转的出差任务,虽然依旧为做报告头疼,不过想想可以在祖国版图上到处打个卡,还是蛮高兴的。尤其是领导对我说“打算派你出国开个会”,瞬间脑子里浮想联翩,是去“民主灯塔”美利坚,还是浪漫之都法兰西,还是野生动物乐园土澳呀,想想都有些小激动呢 (¯﹃¯)~~~~~~  “去蒙古。”  “诶?” 当时我就理解《战斗民族养成记》里阿列克斯的心情了。。。

因为是去出差的(好像已经很久没有正经地出去旅行过一次了,突然小小心疼自己一下),所以并没有游览什么景点风光,只是用手机随便拍的一些路上见闻罢了,有些甚至是朋友发微信群里的压缩图片,这还真是一篇情绪不太高涨的游记呢 ┑( ̄Д  ̄)┍

Day1: 抵达乌兰巴托
Day2: 开会学习吃肉
Day3: 开会学习吃肉
Day4: 市内溜达,消化前几天吃的肉,回国

Day1 我是毫无热情的正文分割线

坐上小灰机,我们要出发啦~  时间很短,感觉比飞回老家还快。进入蒙古境内,从飞机上看下去一片荒凉,整个乌兰巴托市像一张边缘清晰的大饼摊在广袤的并没怎么长草的草原上,之外的区域就人迹罕至了。

到达成吉思汗国际机场,过海关前会看到很多小台子,自己在台子上拿入境卡填写,我们五个人只带了2只笔,等填完后我们已经是最后过海关的人了。

出了机场,空气非常凛冽,还能闻到明显的烧煤呛味,后来了解到这还是刚刚下过雪,空气已经算好的了(一个从北京过来的人也好意思嫌弃别人家空气,啧啧)。蒙古方的工作人员特别热情,来了一大帮人接机。路上蒙古大哥向我们介绍这边的风土人情,新闻时政,以及工作相关的一些信息。给我的初步印象就是 “经济不发达,环境较恶劣,人民很剽悍,跟俄罗斯好像闹翻了”。一路上看到最多的就是KTV,酒吧,有韩国元素的各种东西,整体感觉有点像国内好点的三线城市。另外路上的车子多是日韩市场淘汰的二手车,方向盘在左侧右侧的都有,感觉挺奇葩的。

送我们到宾馆入住后,蒙古方的人就先撤了,我们自己出来溜达找吃的。这是乌兰巴托市中心附近,算是特别繁华的区域了,中间那个弧形的建筑就是城市地标建筑Blue Sky Hotel&Tower,角度不对,凑合看吧 。和市内其他建筑一对比,觉得这个酒店确实蛮好看的。

找了一家蒙古特色的连锁餐厅,打开菜单好刺激,动辄好几万图格里克的菜,恍惚中有种土豪的错觉,其实换算下来也就几十元人民币。物产所限,基本就是各种牲畜肉,蔬菜很少也很贵。中间左边是牛肉、羊肉、马肉、猪肉的拼盘。中间右边和左下是一整颗劈开的羊头,上面堆满了羊肉羊杂羊脑什么的。。。刚开始还觉得大块吃肉好爽,但真的吃了一点点就开始腻了,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菜里的土豆胡萝卜洋葱最好吃。

饭后在旅店附近闲逛,感觉就像在国内小城市里饭后遛弯。我们住的酒店也在市中心位置,晚上往窗外看的夜景,可以大致感受下城市的经济水平和繁荣程度…
晚上浏览介绍蒙古的帖子(是的,来之前我完全没有查,热情度为零),才发现网上很多说蒙古人民仇视中国人的负面新闻,抢劫勒索甚至逼迫下跪什么的。心里有点小忐忑呢…结果这时窗外很应景地响起了警车的警笛声,然后是很大的喧哗声,貌似外面有人在斗殴…

Day2 我是晚上也在工作的分割线

第二天,开一天会议,都是东亚几个国家的代表,大家的英语口音…真的是一言难尽啊…

从宾馆去开会地点要路过市中心的成吉思汗广场(旧名苏赫巴托广场),类似我国天安门广场的地位,但是要小的多。广场北边是国家议会大厦,中间坐着的是成吉思汗,两边应该还有忽必烈和窝阔台的坐像,我没拍到。之前说的地标建筑蓝色天空酒店就在广场南边。

会议安排的午饭,纯西餐,左上角的酥皮奶油蘑菇汤挺好吃的。

晚上蒙古方特意安排了气氛很随意的聚餐,让各国代表穿插着坐。一开始大家还是矜持地吃肉喝酒聊天假装听懂了强行继续聊天,慢慢地蒙古草原人民豪爽的性格渐渐显露,开始呼朋唤友侃侃而谈,后来就彻底演变成了一场party,各国代表飙歌比舞,蒙语《乌兰巴托的夜》、中文《鸿雁》、韩语《大长今》轮番上演,日本两位代表则全程面带微笑正襟危坐,说话都不自觉地浅浅鞠躬,敲拘谨敲可爱。散场时韩国代表们和韩剧里喝多酒之后的韩国人一样一样儿的。白天大家一副不苟言笑略显木讷的科研人员形象,果然都是给外人看的啊(除了日本的两位)……

Day3 我是做完报告超放松的分割线

第三天,依然是开会。经过昨晚的欢聚,今天大家…完全没有熟络啊…中午吃饭时依然是各自和本国小伙伴们扎堆坐,和其他国家的人没啥话可聊,场面那叫一个尴尬。不过下午会议总结之后,可能觉得正事儿办完了,大家心情都略微放松了些,互相聊些有的没的。

晚餐相比昨天安静多了,很多人明早要赶飞机,所以大家就是正常的吃饭,表达一下会议圆满结束,学到很多东西,感谢主办方的筹备和大家的精彩报告,欢迎各国旁友来我们国家玩的例行发言。图中的成吉思汗伏特加,算是当地特产了,来此的朋友可以考虑带点作为礼物。
不过作为欢送宴,终于上了各式蒙古特色菜,其中就有第一晚我们自己吃过的整颗羊头(还有个专门的菜名,不过忘了)。羊髓汤,特别特别特别特别油腻,浓重膻咸的油汤,上面飘着白嫩软滑的骨髓脊髓,除了本地人,大家似乎都喝不惯,尝了一口就再也喝不下了。但是!作为能吃惯祖国大江南北、寰宇四海内外各种口味,看见啥没吃过的都想尝一口的LZ,怎么会被区区一碗肥油吓退。我在同事惊讶的注视下把一整碗羊髓汤吃干抹净,并且表示很好喝
还有一个就是国内也会见到的用加热滚烫的石头烤熟的肉。但是吃完那些肉之后,当地人会教我们把油腻腻的石头拿起来把玩按摩,左右手互抛那样,说是能活血化瘀包治百病什么的,我内心轻蔑地表示呵呵然后就拿起一块石头照做了……
还有位蒙古女士带了她自己的传统服装来,让其他国家的女士们试穿,拍个照留念啥的。

Day4 我是终于有一点自由时间的分割线

清晨乌兰巴托的日出,如果是在草原上一定很美。

因为我们今天中午的飞机,所以上午可以在市里溜达一会。昨晚大家讨论之后决定去 甘丹寺。从市中心走过去也没多远,可惜今天下起了小雪,阴沉沉的。

路上的小木屋,我特别特别喜欢这种小木屋,因为小时候一直幻想着住进大森林里。

背影潇洒的四人。穿过前面左侧那道小门,就进入了甘丹寺的范围,零零散散地分布着一些宗教建筑,规模相比国内可以说非常小,不过仍然是蒙古国内最大的寺庙了。人特别少,偶尔看到一两个穿着红色僧袍的喇嘛。

甘丹寺的主殿,里面供奉着一座25米高的铜铸观音像,不过我们没进去参观。

在甘丹寺溜达,感觉静谧祥和,可是到处张贴的达赖喇嘛即将来访的通知,却很是煞风景。之后看到新闻说达赖窜访后,中蒙两国关系一度恶化(本来也没多好啊…),我国采取了相应的制裁措施。蒙古国外长承诺不再邀请达赖,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可是究竟是嘴上说说还是实际能做到就不知道了。

从甘丹寺出来,时间还有一点早,于是再去 蒙古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参观了一下。介绍了匈奴、鲜卑、突厥、契丹等等蒙古国范围各历史时期的各种经济历史自然军事人文情况,和国内各种省博物馆大同小异。

博物馆门外的招贴画,左上角竖着写的是软妹币上也能见到的传统蒙文,英文上面的是受前苏联影响使用的西里尔字母拼写的斯拉夫蒙文。
不知是不是天气原因,整个博物馆里没有游客,除了我们5人,就是另外一对情侣了。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也非常冷淡,有种早年国内百货商店售货员的气质。不过买票时遇到一件尴尬的事,之前兑换剩余的蒙图不够我们5个人的票钱,差了一点点,于是售票员卖给了我们四张成人票和一张学生票,放我们进去了… 另外她还会询问游客是哪国人,然后给一份该国语言的参观指南。参观完之后还有一个意见簿,我也凑热闹的在上面留了言。

中午,之前接我们的蒙古大哥又开车送我们来机场,作为一国首都的国际机场,成吉思汗机场确实有一点小。

机场外的风光,到中午的时候天气转晴了,阳光下还有一抹浓云笼罩在不远处的茫茫雪山上,让即将离开的我终于感受到了一点蒙古的气势磅礴。

候机厅内的彩绘玻璃窗和各任可汗的画像。

写在最后

中蒙两国历史上关系复杂,分分合合,征战不断,近代又有前苏联和美国插手,再加上藏传佛教的原因与西藏分裂势力纠缠不断。两国民间也不太友好,不时有狭隘的极端反华蒙古人仇视中国人的事件,而中国人…在这次行程之前我对蒙古一无所知…只是觉得那边就是一片陌生的荒凉邻国。

乌兰巴托的几天,接触到的蒙古朋友给我留下热情豪爽与谦逊自省的印象。负责接待我们的蒙古大哥直率朴实,脸上永远挂着稍显憨厚的笑容,白天做做科研,下班回家带娃,就像千万为了生活忙碌的我们一样,聊天中时常透露出忧国忧民的表情。 一个还在念书的妹子学英语没多久,但已经可以顺畅的与外国人交流,她还说打算学习中文,这样以后可以和中国有更多合作机会。 一位到韩国留学刚刚获得博士学位的大哥积极将学到的先进科技引进蒙古,在饯别晚宴上和每个外国人特别不舍地拥抱,邀请大家经常来蒙古交流访问,因为他们需要学习的还太多太多。。。像他们这样开放包容,拥有国际视野的草原子民,也许是蒙古未来发展的希望,当然前提是不要一再挑战南边邻居的底线

最后用蒙古朋友赠送给我们的小礼物作为结尾,希望两国关系也能穿上小靴子快步踏上正轨吧。

(完)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7-02-11 02:14

2017-02-11 13:06

引用 double螺旋 发表于 2017-02-11 02:14:06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double螺旋:谢谢喜欢~ 手机随便拍的,多多指教

2017-02-11 13:15

引用 livanna1987 发表于 2017-02-11 13:06:55 的回复:

回复livanna1987:谢谢喜欢,遗憾没有去到广袤的草原,那样就能看到更美的草原日出了。

2017-02-11 13:17

2017-02-11 16:32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7-02-13 01:05

感觉,吃得都是肉啊。。。

2017-02-13 11:1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7-02-13 11:56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7-02-11 16:32:00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谢谢捧场哟~

2017-02-13 14:54

引用 maxinezz 发表于 2017-02-13 01:05:24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maxinezz:我也只是用手机随便乱拍的,想着反正也是去出差不是旅游,一路拍拍民风罢了

2017-02-13 14:56

引用 flypig 发表于 2017-02-13 11:12:32 的回复:

感觉,吃得都是肉啊。。。

回复flypig:“物产所限,基本就是各种牲畜肉,蔬菜很少也很贵。”

就都是肉啊┑( ̄Д  ̄)┍,要看文啊!还喝了那边的奶茶,超咸!

2017-02-13 14:58

引用 姣姣 发表于 2017-02-13 11:56:43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姣姣:我觉得我这篇游记满满一副“盆友们,这里没啥好玩的,大家可以散了…”的敷衍态度啊

如果是旅游的话,还是好好去草原戈壁玩一玩吧,风景应该会蛮不错的~

2017-02-13 15:01

引用 dilicle 发表于 2017-02-13 14:58:09 的回复:

“物产所限,基本就是各种牲畜肉,蔬菜很少也很贵。”

回复dilicle:有看文啊。。。写得很好呢,超级棒!加油!

2017-02-13 15:57

引用 flypig 发表于 2017-02-13 15:57:14 的回复:

有看文啊。。。写得很好呢,超级棒!加油!

回复flypig:赞得好浮夸…-_-||  不过我喜欢

2017-02-13 16:29

精彩的游记,感谢分享,互顶一下

2017-02-14 18:56

真是一点儿激情也没有的游记啊....感受到了浓浓的黑洞风....啊哈哈哈哈~下次去蒙古的草原上策马奔腾一下大概会兴奋起来吧~

2017-02-27 17:14

引用 自由自在的少女 发表于 2017-02-27 17:14:54 的回复:

回复自由自在的少女:下次去内蒙骑马就好了,中国地大物博,还妹有走完呢

2017-04-01 20:05

今年准备去乌兰巴托看看,先来朋友这里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7-04-04 08:04

2017-05-09 09:27

一定要去看看这个传说中的地方~

2017-06-25 11:25

引用 张家界指路人小慧 发表于 2017-05-09 09:27:41 的回复:

回复张家界指路人小慧:填写入境卡的小台子上笔很少,建议自己携带哟

2017-07-12 14:08

引用 Jonas_H 发表于 2017-06-25 11:25:46 的回复:

一定要去看看这个传说中的地方~

回复Jonas_H:要去的话不妨时间安排长一点,逛一逛草原戈壁吧,我去的时间太短,只是在乌拉巴托市内溜达,尚不足以感受草原的豪情

2017-07-12 14:13

有点汉藏的风格了

2017-08-29 23:11

政治管政治,旅游那么多地方真的没怎么碰到过仇视的事。可能去的地方还太少

2017-08-31 11:36

引用 空谷逸士 发表于 2017-08-29 23:11:25 的回复:

有点汉藏的风格了

回复空谷逸士:对宗教不熟悉,可能因为本身信仰的就是藏传佛教的缘故吧,所以整体风格是一样的~ 建筑本身有端庄的对称美,奈何城市基建不是太好,周边环境给人杂乱无章的感觉。

2017-08-31 15:04

引用 晓风毅 发表于 2017-08-31 11:36:46 的回复:

回复晓风毅:嗯嗯,无论在哪里,抱着极端仇视情绪的人应该都是少数啦。这次我们也只是从一些相关的新闻和本地人善意地提醒中隐隐感觉到这种情况的存在。我觉得外出旅行时比较好的一个状态是 抱着最大的善意和他人交流沟通,感受当地风土人情,同时也以最谨慎的态度约束自己的言谈举止,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2017-08-31 15:21

听了乌兰巴托的夜 就想了解一下 乌兰巴托 好文章 感谢分享

2017-09-17 21:10

引用 我不想要啥昵称 发表于 2017-09-17 21:10:16 的回复:

听了乌兰巴托的夜 就想了解一下 乌兰巴托 好文章 感谢分享

回复我不想要啥昵称:谢谢捧场  听蒙古小伙伴喝醉后现场唱,感觉很棒

2017-09-18 11:09

十一月初要去,和你时间差不多,是不是室内很热室外很冷啊

2017-10-12 10:15

引用 寒凝 发表于 2017-10-12 10:15:20 的回复:

十一月初要去,和你时间差不多,是不是室内很热室外很冷啊

回复寒凝:是这么个意思。和国内北方的冬天差不多,室外也是物理攻击,和南方的魔法攻击没有可比性。

2017-10-12 11:31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7-04-04 08:04:55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不好意思这篇游记里实用的信息可能不太多,朋友的蒙古之旅有没有成行呢?

2017-10-16 17:15

引用 dilicle 发表于 2017-10-16 17:15:30 的回复:

回复dilicle:临时取消了,打算明年草绿的时候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