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尝意大利-五个城市的浮光掠影 (一)米兰

• 出发时间/2016-12-26

写在前面:

开始回忆并着手写下在意大利匆匆旅行的那7天,已经是春节期间,从欧洲回来半个月后的事。加上巴黎逗留的一个礼拜,这半个月的时间说短不短,但实在不足以让我消化掉旅途中所有的见闻和未了解透彻的意法甚至欧洲文化。整理拍下的照片,匆匆记录的笔记,查阅相关资料,为此次旅行划下一个句号,对我来说,才更加完整。或许这篇所谓的游记还是将充满了私人化的感受,有些情绪我不得不表达,那就当做读一遍故事,与我同行吧:)

此刻眼前仿佛又出现了米兰巴黎火车窗外的景色,在静谧的冬日下午,窗外的湖水和雪山明晃晃的,明净又广阔如同一片无人之境,让人禁不住一直盯着窗外发呆。想着也许把这景象牢牢记住,以后在梦中也能再见到。远处意大利瑞士交界处的雪山,让我想起了在新西兰第一次见到雪山时激动的心情。这种亲自看一眼的感觉,胜过看100部相关电影或纪录片,这也是行万里路的意义所在吧。能够把旅途中的感受与旅伴分享,而不至于一个人暗自开心,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借此也感谢两位美丽的旅友,陪伴我走过意法两国,还沾了不少两位会说法语的光。也因为有生活在本地的朋友,此趟行程可以不那么匆匆。不过,七天五个城市的意大利之旅,依然只是浮光掠影,惊鸿一瞥。只愿在整理成为文字记录的过程中,再游一遍这个美丽的国度,能够把旅程中零碎的片段串成几个可以在若干年后回味的故事。

(一)米兰——一座漂浮的城市

“每到一个新城市,旅行者就会发现一段自己未曾经历的过去:已经不复存在的故我和不再拥有的事物的陌生感,在你所陌生的不属于你的异地等待着你。” ——《看不见的城市》,伊塔洛·卡尔维诺

搭乘从巴黎米兰的航班,到达Linate机场,米兰意大利给我的第一印象。与原本期待的大都市形象不同,乘公车去酒店的路上,街道颇为老旧,只有路上优雅漫步的路人,和公车上穿着貂皮大衣的妇人,提醒我这里是时尚之都,奢侈品的购物天堂。在米兰的街头遇到了许多身着貂皮大衣,气场十足的老妇人,有标准的妆容和表情,那种略带浮夸却又神态自若的形象几乎成为我心中米兰中年女性的代表。可惜出于尊重(与恐惧)未敢举起我的相机,只在旁边默默赞叹与欣赏。

原本以为需要回酒店再专门坐车去米兰大教堂,谁料公车一个转弯,在参差的建筑楼群中突然就出现了大教堂的身影,这是米兰给我的第一个惊喜。这座巨大的哥特式建筑有让人一眼着迷的魔力,仿佛是坐落在这平凡街道的,一个上天的恩赐。从始建到完工共花费了六个世纪,内外一共6000个雕塑,是世界上雕塑最多的哥特式教堂。

大教堂广场简直是米兰最热闹的地方。各地的游客,美食和杂货商铺,兜售饰品的黑人小哥,有些杂乱,却也有趣。有游客的地方就有鸽子,而且他们总爱停在各种雕塑上面俯瞰人群,成为你参观雕塑的附属品。我热衷在鸽群‘唰’一声飞起的瞬间按下快门,捕捉到这种动态的画面总让人很满足,虽然成功的几率并不高。

挤进人头攒动的埃玛努埃二世长廊,富丽堂皇的长廊上满是奢侈品和咖啡厅。面对满满的人群,当时的我实在无感,拍下了一张歪掉的照片。到晚上回来又走一遍,才发现这个长廊的美。

夜晚再访,穹顶像银河般的灯饰衬在壁画的上方,加上施华洛世奇的巨大圣诞树,让人忍不住驻足
冬天的意大利,五点已经开始天黑。整个旅程因为白天时间太短的原因,我们不敢睡懒觉,常常出门没多久就觉得太阳落山了。想到夏天恰好相反,昼长夜短,该玩的多么尽兴!

米兰的夜晚,比起白天更加有味道。即使刚好在新年假期,大多数店都关了,但满街的奢侈品橱窗也能让我感觉到浮华的夜生活气息。离开Duomo后几乎迷路,但还是穿街过巷地到了一处专门window shopping的区域,由于个人对橱窗设计十分有兴趣,专门拍了一些我喜爱的橱窗,当做是米兰之行的一大收获。

最喜欢的橱窗——D&G系列,应该是圣诞主题橱窗,宗教色彩浓烈,造型精致,仿佛把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作品搬到了眼前。许多步履蹒跚的老人家驻足在玻璃橱窗处静静欣赏,好像获得了极大的满足。这让我觉得对时尚的热爱,简直是根植于米兰人的血液里,没有谁会有坏品味。哪怕是步入老年,青春不再,也不会放弃对精致生活的追求。

接下来是乐高圣诞主题系列!

一些家具及摆饰的店铺,在米兰夜晚安静的街道上格外显眼。古典加现代的美好结合。

匆忙的行程让我来不及更加深入了解米兰这位贵妇,甚至连相机都懒得拿留在了酒店。只因对于未来几天的行程更加热切期待,希望多留一点时间给佛罗伦萨罗马。没有去斯卡拉歌剧院听一场正宗的意大利歌剧,也错失了圣西罗球场(确实没什么兴趣)。要说确实遗憾的,就是布拉雷美术馆,据说是意大利北部最重要的美术馆,也是这座城市的骄傲,藏着拉斐尔、贝利尼、弗朗西斯科等文艺复兴时期重要画家的作品。一个礼拜的旅程要分一个下午给美术馆对于大部分人都太奢侈,也许这次的遗憾,也会成为再来意大利的动力。

最后以埃玛努埃二世长廊外的夜景作为结束,走在如此梦幻的长廊中,璀璨的灯光让人快乐而晕眩。置身浮华,已难再迈入寂静。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圈圈(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605843205/

(待续)

本篇游记共含2064个文字,1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