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游览之七------参观和尚庙,罪恶馆,游览巴肯山,洞里萨湖,大榕树民族文化村等

• 出发时间/2017-01-19

柬埔寨游览第六天

高棉人是柬埔寨王国的主要民族。他们在9至14世纪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吴哥文明。但到金边王朝却逐渐衰败了,成为法国的殖民地,以后又被日本占领,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给柬埔寨人造成更大伤痛的是红色高棉执政的1975年至1979年。我们今天是柬埔寨游览的最后一天,按照行程安排,吃饭以后,我们来这里参观,这是和尚庙,也是罪恶馆的大门。

红色高棉执政的1975年至1979年。波尔布特、乔森潘为首的柬共奉行极左路线。他们把城里的旧职人员、有钱人、商人、知识分子、神职人员统统赶到农村进行洗脑和改造。据说当时柬埔寨人口有700多万,被红色高棉屠杀和折磨而死的人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

和尚庙和罪恶馆都在一个院子里,中午时间,太阳特别强烈,院子里冷冷清清。

图片记录着红色高棉执政的1975年至1979年,这段时期中发生的一次次悲痛的事件。

和尚庙是当年杀人场所之一,为了不忘历史,祭奠亡人,在此修建了罪恶馆。后来挖出的大量遗骨,部分祭奠在庙中。红色高棉的反人类罪行和罪犯在金边国际法庭也受到了应有的审判和惩罚。当年的责任人现在还关在柬埔寨金边监狱里服刑。

这座亭子中间的玻璃窗户里,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磊着的许许多多挖出来的白花花的头颅遗骨。

巴肯山是吴哥主要遗迹群内的一座小山丘,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高67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可以骑大象上山。山丘上有一座吴哥庙宇遗迹,是耶输跋摩一世开始以大吴哥城附近地区为首都后的第一座国庙,亦奠下后来吴哥建筑的基础格局。山顶上的巴肯寺虽然早已破败,但是它是高棉王朝移都吴哥建造的第一个寺庙,被称为“第一次吴哥”。第4天旁晚,我们安排观赏巴肯山日落,已经下午四点,我们急匆匆爬上去,山不是很高,上路也比较平坦,大概半个小时就可以爬上去。

为了保护这个山顶寺庙,规定只能留300人在山顶景点上,我们上去排队已经有100米的队伍,大概有300-400人,山顶有几个人下来,才能够放几个人上去,等了15分钟,没有几个人下来,上面的人已经在等待看日落了,怎么会下来呢!后面山下的游客,还是断断续续向上来,我们只能放弃了,这是夕阳照在山顶寺庙佛塔上的风景。

巴肯山建筑一共五层,底层有44座塔,其他各12座塔,一共是108座。
巴肯寺正对罗洛寺建筑群,它建造在吴哥古都附近的一座孤立的山上。位于吴哥城外南面,原为都城的中心,台基为金字塔式的五层,各层有塔,层层而上,极为壮观。在山顶可以俯瞰吴哥窟全景、吴哥古都和周围的景点,是看日出和日落的最佳地点。

在山顶树缝隙中拍的田园风光。

远处可以看到的洞里萨湖和浩浩淼淼的湖水。

乘船游览洞里萨湖,是我们的第二个自费项目。在柬埔寨的第五天下午,我们来到这里。这是游览洞里萨湖的乘船码头。

洞里萨湖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通过洞里萨河同湄公河相连,是湄公河的天然蓄水池。洞里萨湖湖面最大可达1万平方千米以上,茫茫湖面宽100千米左右,平均水深在10米以上,最深11.5米;最小面积是2700~3000平方千米,宽30千米,平均水深仅1米左右。

我们团队一行十三人,都乘上这条船。

坐上了飞快的游船,混浊的水花扑面而来。洞里萨湖是世界第三大淡水湖。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柬埔寨人在这里安居乐业。因此,也被誉为生命之湖。

船左侧出现了一座蓝色的房屋,墙壁上有儿童图画,里面有孩子正跟随着老师学习,哦,原来是水上幼儿园!

水上商店。

货运码头,

湖水浑浊得发黄,在蓝天下显得有色彩,很厚重。

岸滩上是最原始的修船作坊。

我们的船,船上的小朋友在为每个同伴敲背,当然,小费是不能少的。

水路还有叉道,真像巴西亚马逊河流域的景色。不是当地人,肯定会迷路。

这些奇特的民居细看之下,发现这些人家没有门窗,没有空调,民居里有简单的吊床和木板凳子,人们穿着简朴的衣服,享受着自然风带来的凉爽,一派其乐融融。

水上人家,木板、塑料布搭建成的船家,柬埔寨分旱季和雨季,湖的面积、深浅会因季节更替而变,所以房屋必须建成可移动的。每年有三个月休渔期,水上人家会将房屋、鱼苗拉着走,到别处谋生。

我们机动船飞快驰过,小朋友坐在船上家里的吊床上向我们招手。那眼神,天真,忧郁,无奈,他一定憧憬着外面的世界········看得我好痛心啊!·真想上去抱抱他。

小朋友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

这里也是一家人,不知道他们的水上生活能不能比得上岸上人家的。

导游介绍,这里的湖里居民,有不少是越南移民留下的,他们不愿意回去,在这里水上生活已经习惯了。当地政府也给他们发了户口身份证。

这里是一个水上休息站,到这里就是终点。

水上教堂,可以移动,

船靠在湖中央的商店里休息。

这里有一个鳄鱼池,几十条鳄鱼拥挤在一起,臭气冲天,实在不敢多停留。

真可怕。

不少游轮都是在这里休息停留。

柬埔寨国旗高高飘扬在洞里萨湖上空。

这里也有电信信号。

来来往往的游轮非常多,这里已经是一个成熟的景点,一般的游客都会来这里游览。

又一个水上商店。

导游介绍,除了这些养的鳄鱼,湖里也经常会有鳄鱼出没,所以我们在水上船里都要当心。

用小鳄鱼皮做的标本玩具。价格不菲。

游船继续前行,看起来相似的水上人家,之中还有商店、餐馆。

一家几口,都是在这个十几米的空间,他们也觉得比较幸福呢!

水上学校。

水上酒店。据说这里只接待韩国日本人。

游轮经过的两岸边,不时可见水中挺立的一排排树林,不少小船停靠在其间,船上人们好像正在忙什么,看上去有一种神秘感。

瞭望塔。

坐在船头的少年,已经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最后一站是参观大榕树民族文化村,导游介绍是柬埔寨国家领导人直接管理的柬埔寨样板新农村,这是大门。

我们进入村子,村民敲鼓夹道欢迎。

木琴?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第一个节目,规则是在团队中间任意选择一人,蒙着眼睛转三圈后,用棒子敲打十几步外吊着的罐子,我被选上,于是就蒙着眼睛,在同伴们的指引下,居然被我打中了,奖到了一条薄薄的围巾,并且和接待我们的美丽村民一起留个影。

农民们正在制作银器。为了支持这个样板村庄,国家每年会拨一些银子给他们制作小商品销售。

这块石头是中间含有金银成份的矿石。

第二个节目是观看斗鸡比赛,第一场:友谊第一,互相拥抱,难分难解。

第二场:腾鸡起舞,泰山压顶,出奇制胜。

第三场:眼花缭乱,不分胜负,混作一团。

胜利者的姿态。

我们跟着接待小姐到他家里参观。

生活用水的来源。

主人把我们引进二楼客厅。

介绍一些柬埔寨风俗习惯,农村家庭情况后,就卖银器。

门口挂着柬埔寨领导人画像,旁边有主人和家庭成员,亲戚的照片。

他们在这里做饭。简单得近乎原始。

这个厨柜的四个脚都用碗垫着,生怕虫子进入厨柜里吧!

柬埔寨,像这样的农民家庭属于富裕的家庭,当地习惯是男的入赘女方家,生了女儿才是出人头地,主人一口流利的中文,甚至比我们的邓导还厉害,原来他在云南昆明上过学。

旁边堆了不少木材,还要准备盖新房子呢。

建筑房屋的木材正在晒太阳,可能是一种木材定型的土办法。

房屋后面就是一个院子,几棵果树,这是榴莲吗?

这个应该是木瓜树。

房屋四周都是鲜红的满天星。

小蜜蜂辛勤的工作着。

不管是柬埔寨人民,还是中国人民,都衷心地希望老百姓的生活,像盛开的花朵,红红火火!

下面是手机里随意拍摄的,不妨也晒晒。这是第一天住在金边的宾馆顶楼。

在宾馆顶楼看金边城市四周。

市中心也有不少高楼大厦。

向东方看,可以看到柬埔寨皇宫,及皇宫前面的河流。

金边城市中间的房屋,大部分都是3-4层的,耸立的高楼还是比较少。

城市空气质量非常好,一眼能看到很远的地方。

酒店顶层露天游泳池。

餐厅,

我们在这里用早餐。

我的自助早餐,米线汤味道不错,口味和国内没有什么区别,

老婆大堂留个影。

酒店大堂留个影。

我们住宿的酒店在金边城市中,已经是比较高的,有13层高。

酒店门口街道。

街道不少地方,都挂着这样的画像。

晶华公寓大酒店,相当于国内四星级。

酒店旁边主要街道。看上去还是比较干净。

一般商店门口或者橱窗上,都有中文标志,安排的购物商店,都有讲中文的营业员,或者本来就是中国老板,在景点里,游客90%以上都是中国人,所以,语言交流上没有什么障碍。

金边城市里到处都是这样特色的摩托三轮车。

金边去吴哥要5 个多小时,途中经过一个小村庄,销售滩上,摆着许多各种各样的油炸虫子,

还有不少活着的蝎子。

我们购买了这个东西尝一尝,味道不是好吃。

这个小村庄靠近洞里萨湖,离开吴哥还有一个小时时间。汽车在这里休息吃饭方便。在靠近湖边 的茅草棚里,四周吊着几袋装着水的塑料袋,开始不知道是要什么用的,我想,大概是代替空调吧?

我们团队15个人,用了45个位置的汽车,平均每人3个座位,一路上舒舒服服地。

柬埔寨的红木确实有名的,景点里,路两旁,到处都可以看到原始的高大粗壮的古树,就是街道上随便拖着的椅子,木头也是厚实讲究。

这是吴哥游览时候住宿的酒店游泳池。可以一边游泳一边看电视。我们在这里住宿4夜。

酒店大堂一角。

对了,不能忘记,去吴哥游览都要佩戴有自己头像的参观门票,导游领我们来到这里。

大家在这里排队等候拍照,只有拍过照,并且在门票上有自己的头像,各个景点的检票口工作人员,就会核对自己的头像,正确无误后放行。

这是我们住宿的5星级国际酒店,这是吴哥地区唯一的,占地面积相当大,还在建设扩大中,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接待中国人。

酒店建筑吴哥城市郊区,晚上住宿非常安静,这是酒店入口。

要说柬埔寨景点,哪里最有价值,哪里最吸引人,我看还是巴戎庙里吴哥的微笑。

我们来柬埔寨是从海口金边,回去是吴哥到海口美兰,这是吴哥机场,不少都是中国商品。

吴哥,我们游览了三天,今天要离开了,柬埔寨金边吴哥双城轻松六日游,今天结束,没有来过的,都可以来一次,感受一下高棉文化的精髓和他们曾经的辉煌。谢谢各位欣赏点赞!《完》

2017-02-11 23:01

2017-02-11 23:02

送上4顶

2017-02-13 12:12

美拍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7-02-11 23:02:34 的回复:

回复horus:感谢新朋友首顶,大拇指!

2017-02-13 13:14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7-02-13 12:12:45 的回复:

美拍

回复申申:谢谢新朋友的大拇指!

2017-02-13 13:1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2-13 12:41:4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老朋友的小蜜蜂!

2017-02-13 13:16

引用 江龙 的图片:

这段历史与文革有些相似。

2017-02-13 15:04

2017-02-13 20:34

精彩好游

2017-02-14 09:35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7-02-13 15:04:36 的回复:

这段历史与文革有些相似。

回复老言:是啊!记得当时国内的报纸经常报道柬埔寨革命什么的,原来如此?

2017-02-14 12:05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7-02-13 16:14:00 的回复:

回复熊鸽:谢谢新朋友举牌,大拇指!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7-02-13 18:28:39 的回复:

回复亚父:谢谢好朋友举牌,大拇指,鲜花!

2017-02-14 12:06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7-02-13 18:46:31 的回复:

不错!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点赞!

2017-02-14 12:07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7-02-13 19:49:13 的回复:

回复开心 紫兔:谢谢老朋友大拇指!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7-02-13 20:34:17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谢谢老朋友大拇指,鼓掌

2017-02-14 12:0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7-02-14 09:35:26 的回复:

精彩好游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老朋友大拇指!

2017-02-14 12:09

异域风情

2017-02-15 15:07

惬意

2017-02-15 15:08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7-02-15 15:07:54 的回复:

异域风情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好朋友的大拇指!

2017-02-17 16:53

2017-02-19 11:5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9 11:56:4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好朋友点赞!

2017-02-19 21:11

引用 江龙 的图片:

原始丛林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