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的三角路线——昆明,大理,丽江

木秀坞 (广州) LV.6
2017-02-10 22:04 499/7
  • 出发时间/2016-08-17

目的地

广州-昆明-大理-丽江

行程安排

Day1:广州-昆明,滇池
Day2:昆明-大理大理古城
Day3:吉普车环洱海,199元每人,在茶马古道国际青年旅舍报名
Day4:丽江束河古镇和丽江古镇
Day5:丽江拉市海一日游和宋城千古情
Day6:丽江-昆明云南民族村

前期准备

交通:是在暑假出行且是临时起意,机票太贵,选择了广州昆明的直达火车,300多一个卧铺,18个小时。晚上七点多出发,第二天中午12点多到。现在开通了广州南到昆明南的动车,400多,8个小时。如果是在淡季或者提前两三个月订机票,也是很划算的。
酒店:选择了网上很多游记推荐的一些酒店。昆明是在火车上度过的;大理两晚住在茶马古道国际青年旅舍;丽江住在背包十年青年公园。如果是旺季的话,穷游的朋友可以不住在双廊,从古镇去双廊也不远。
物品:火车睡袋(干净,方便),抽纸纸巾,湿纸巾,防晒霜。

昆明的滇池

中午12点多到昆明,在火车站门口寄存行李(大件10元,小件5元,不可隔夜)。在火车站门口看到考的香喷喷的土豆,买来一试,硬硬的且不够入味。
寻找地铁,发现离火车站挺远,但是一路问过去都说挺近。然后进了地铁,因为带了喷雾防晒霜,要不丢掉要不不坐。我们选择了不坐,出来就找了一家过桥米线的连锁店桥香园吃了招牌,环境一般,然后过桥米线也一般。建议去巷子里当地人多的老店吃,最后一天在当地朋友带领下,吃了一顿很香,料足的过桥米线。
吃完就坐双层巴士去海埂公园。坐在双层巴士上吹风真的很舒服,风软软的,阳光很好,路边的树开的花很鲜艳,连我这种晕车的人坐了也不觉得晕。到了海埂公园,进去里面走走停停看看滇池,看到一颗鸳鸯树。
云南民族村就在海埂公园上一站。太晚了就留着最后一天再来。
坐公交车44路到严家地,转68路/71路到南屏街东口,找到傣味轩吃了两人份手抓饭和泡鲁达,共151元,支付宝支付有优惠。味道不错,如果没有更地道的傣味餐厅,就来这家吧。
最后去了对面的超市买了一些零食和纸巾,发现昆明超市里的东西价格很实惠啊。可是不在这生活的,也没必要买太多东西。在门口直接叫了滴滴去火车站,20块以内。
坐夜晚的火车去大理

大理古城的静与动

早上五点多到达,本打算在门口跟别人拼车,兜兜转转只剩下几个人在车站门口,就近吃了早餐10元的粑肉饵丝,觉得味道一般。后来看到陆陆续续从火车站出来很多人都是有车接送的,就坐了一个司机的车,只有我们两个人,从火车站到茶马古道国际青年旅社40元。而且是纠结了一个多小时才坐车的。实际上,大家一出火车站就要找好别人拼车,实在不行,坐私家车去古城,40元内就果断接受吧,不用浪费时间。
住在茶马古道国际青年旅社,是为了享受它家199元吉普车环洱海的项目。它家早餐免费,豆浆好喝。但是古城里和古城外都有好多特色民宿,选一家环境不错的就可以入住,不用考虑太多。

旅舍外的田野,安静。

旅舍就在大理古城门口,从小道走过去,看到很多特色民宿。走进城门口,看到很多编彩辫的阿姨,选了一家城门里的,因为有五个人,所以跟老板讲价10元1人。往右边转,有几家卖民族裙的小店,看中了要讲价再卖。后面那些店卖的款式差不多,也可以比价再买。我在那里买了两件裙子67元。
方舟胖子厨房——吃了菌类和炒牛肉,味道不好。

在附近看到一家小店有玫瑰雪糕,超级好吃。往上走看到云南小粒咖啡店,进去品尝了咖啡豆研磨的原味咖啡,咖啡果然得慢慢喝,特别香,买了一袋园豆咖啡138元(让店家研磨了,要问一下店家保质期)和一包挂耳式滤纸58元回去,所以让店家送了一盒手工黑糖。
每去一个地方一定要做的事就是写明信片给自己。
每去一个地方姐姐都要尝试的打鼓。
休闲的回旅舍睡了个美美的午觉。觉得在大理,如果不是赶时间,那就一定要伴着暖暖的微风睡个舒适的午觉。

晚上再出来古城里觅食,跟在旅舍里认识的两个女孩子和她们的朋友一起吃了顿晚餐,选了一家门口摆着很多云南特色蔬菜的店吃了各种小炒,味道不错,真的很喜欢那些特色时蔬。
买了当地特色水果一尝,真的是外表奇特,口感也很不一样,可以试试。有蛇皮果(10元5个),还有仙人果(1元1个),是有阿姨挑着担子在麦当劳附近卖的,阿姨们说可以降火。

看到路边一家店,里面有表演。下次想去坐坐。

傍晚时分的大理古城,由静变动了,天空也是一如既往的好看。

酒吧:那夜清风。环境和氛围,歌手和服务真的很不错。强烈推荐。一桌六个人坐在离舞台最近的位置,跟不同歌手互动,真是各有各的风格,唱歌真的好听,还听了很多自己没听过的民谣歌曲。但是有一点,它的柠檬水30元一杯,很稀释。如果可以的话,选择喝酒会好点。我就没有尝到酒。

大理第二天开始享受吉普车环洱海。出门时还是晴朗万分,到了半路,天色就不停变换。特别好玩的是一下车要拍照就下雨,一上车雨就变小。一路环游,看到绿油油的田地和边缘被水葫芦覆盖着的洱海。云是白的像p过的,特别纯净。午饭是集体吃的,味道不错,但是要注意跟别人吃饭时,卫生习惯要好,不能随便把筷子插进公共菜肴中,有公筷最好。
游览到双廊著名的椅子拍照处,天公不作美,下大雨了,带队的司机大哥带我们进了一家旅舍,靠着洱海,有情调,知道我们是避雨的,还热心招待我们,并不需要我们消费。但是我们还是买了她的酸奶。不记得她家旅舍名字了,只记得在还没转进去椅子拍照处的那条路下面一点的右边手。
休息片刻出来后,过几个路口,就去其他店家门口拍照了。因为最初的那个景点出名后,很多路边的店家都做出了类似的拍照椅子,在他们家消费就可以免费拍照,所以不用刻意去那下面。

这趟旅程很方便,但是后来在大理古城内也发现如下图那样很多去双廊的车,可以拼车去的,可能更自由。

回到古城五点多,稍作休息,在古城内一家凉鸡米线吃了晚餐,好吃。又逛了嘉华面包店,吃了它的火腿月饼和鲜花饼,料足又好吃。
这家面包店在面对麦当劳的左边100米处。不懂也可以问问当地人,大多都是热情的。麦当劳也是集合了当地特色的建筑风格。
最后找了一家鱼疗店去去死皮(30每人),又在美团团购了足疗和按摩 (46每人)。可惜回旅舍时,下雨了,穿着凉鞋的我走得脚痛。

丽江茶马古道和千古情

丽江第一天:早上坐大巴从大理丽江,历时3小时。(大理丽江在各个网站都有包车服务,可提前订好;也可以在大理客运站买票。我是在客栈跟别人包车的,85元每人,从客栈接送到大理客运站,然后坐大巴)到达丽江客运站,滴滴打车(40元)到束河古镇的背包十年。稍作整顿就出去觅食。在束河古镇入口处的呆呆妈妈私房菜吃了午饭。味道还可以,只是深入走进去,发现还有很多饭店,并且价格便宜很多。吃了马迭尔冰淇淋15元一条,好吃。在一家特产店买了几罐咖啡和几包丫眯鲜花饼,可以快递。
重点是姐姐终于淑女了一回

好多马被牵着走在束河古镇里,拉了好多马屎。。。。。。好可爱,还拍图了,哈哈哈

看到在束河古镇有人手里拿着这种整个的瓜子在吃,我也想试试,可是太多了。

回去午休,差不多下午三点坐公交车到丽江古镇。转了两次大巴。大家要确定好打车方式哦。在丽江古镇门口不远处,接近厕所的地方有一家卖牛肉干特产的店,虽然贵一点,但是绝对比后面那些店的好吃。(可以试吃,大家要多试试,再决定买哪种,还要注意询问店员保质期和保存方法)慢悠悠的逛。夜幕下垂,由幽静到吵闹,一路过去,游人越来越多,在阿勒丘过桥米线吃了晚饭(建议大众点评,比较优惠),味道还可以。束河古镇的酒吧情调和装修风格确实比不上大理古镇。所以一定要在大理古镇坐坐酒吧,听听歌。
束河古镇的背包十年有双人房也有混住,环境很舒适,早餐10块任意吃,粉很好吃,粥很入口,吃到撑才走的,而且可以免费寄存行李。下次想去他们家在香格里拉的店住,不同风情。

丽江第二天:报了拉市海一日和宋城千古情项目,260元每人,淘宝预订的。拉市海骑马很好玩,划船的地方有很多草,但是也划得很开心。吃午饭是集体吃的,但是大家素质很好,菜的味道也很好。发现那里有卖一些特产,有松茸菌和香菇。超级好吃,可以携带一些回去,注意保质期哦。回到束河古镇才2点多,找了一家旅舍定了钟点房(其实一般这些旅舍是没有钟点房的,但是可以找一些人气不旺的,跟老板商量一下还是可以的,我们就是休息了三个小时,60元,要跟老板讲价。)

花海很漂亮

马夫很好心,一直在聊拉市海的历史和附近的居住情况。

早上到达昆明,由朋友带着去地道的过桥米线处吃,着实不错。吃完去云南民族村,学生证半票,要不就提前一天在网上买(便宜一点);现场买90元成人票。不知是人不多没什么活动还是怎样,不怎么热闹,各个特色小村落只是几栋房子。所以如果没有事先了解过或者没太多时间,可以选择不去的。如果进去观赏了,可以玩玩索道,20元每人,好玩。打大炮也不错。但是里面的万丝饼不好吃。晚饭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当地饭馆吃饭,可以听听老板的介绍。最后开开心心回广州啦。下次再约,云南

2017-02-11 14:07

我分享到朋友圈,空间和微博去哦~

2017-02-11 14:10

引用 THANKS 发表于 2017-02-11 14:10:58 的回复:

回复THANKS:好的

2017-02-11 18:12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7-02-13 11:48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7-02-13 11:56

引用 qqtse 发表于 2017-02-13 11:56:44 的回复:

回复qqtse:用了修图软件处理了色彩。最常用的是mix,vsco,picsart。你可以下载下来慢慢摸索哦。

2017-02-13 15:07

引用 zhuling 发表于 2017-02-13 11:48:04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zhuling:谢谢收藏啦,有问题可以问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