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旅行笔记(开更中)

slayerdonkey LV.4
2017-02-10 22:06 155/4
  • 出发时间/2016-04-30

缘起

我是一个拖延症,这毫无疑问,5月份去的西班牙,现在已经11月了。
之所以开始更新西班牙旅行纪念,是因为周日的下午无聊翻看以前的豆瓣,偶然看到去年写的前年去土耳其的日子,感觉很美妙,文字这东西很棒的地方在于,每次重新看仿佛能够带你回到那时候的心境里去,美美的,谁说a picture worth a thousand words……
西班牙是我惦记了好几年的地方,最开始是因为大导演伍迪艾伦,他拍了一部《午夜巴塞罗那》,里面浪漫的城市让我心驰神往;后来过了几年,又看了林达写的《西班牙旅行笔记》,这本书很干货,没什么图片,但是讲了很多西班牙的历史,非常有趣。我向来抵挡不住有历史有文化有美食的地方的诱惑力。就这样,中间因为王CC签证问题耽搁了两年而去了土耳其日本。在今年五月终于得以成行西班牙
假期只有九天,抛去来回路上,没几天时间,只能做一下取舍,在了解西班牙历史之后,真的很难放弃安达卢西亚——那可是西班牙历史的发源啊!美食,美酒,美女,舞蹈,建筑,全是一等一我喜欢的调调。这样的话,只能放弃巴塞罗那,其实我也想开了,放弃了意味着下一次的机会,总给自己留点念想多好。于是本次旅行就是马德里进出,在安达卢西亚塞维利亚格拉纳达科尔多瓦转个圈圈。一周时间恰好,留有余味,心怀想念。
西班牙的选择很多,我们选择了阿联酋航空,一是价格合适,二是想体验下五星级航空公司,三是认为中间在阿联酋转机,是一个很好的缓冲,而这一点真是大错特错,单程六七个小时要折腾两次,中间休息那三四个小时简直是煎熬,传说中的迪拜机场也没那么吸引人,讲真你要去欧洲,在中东买个毛线呢……这样一算,价格优势荡然无存,所以建议大家选择直飞或者去欧洲转机,折腾的轻一点,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真是越来越经不起折腾了。

在我看来,中东机场最值得购买的就是这个牌子的巧克力。

之前在卡塔尔多哈机场买过,迪拜机场也有,除此之外其他机场莫有。

马德里初印象

经常这么长途的飞机折腾,我的胃绞痛犯了,可能还是受凉导致的,长途飞机选择舒适保暖服装的重要性!抵达马德里已经是下午,阳光明媚但是温度并不高。
到了酒店先平躺了几个小时,六点左右出去觅食。tripadvisor搜到了一个tapas店,评价很高,味道也就那么回事,后来证明在马德里吃什么tapas啊,就跟在北京上海菜一样,可选范围太小。不过倒是体验到了西班牙人作息的特点,六点并不是饭点,饭点要到八点之后,所以只有快餐提供。小小的餐馆里放着足球比赛,伊比利亚火腿就放在桌上客人点了伙计就用刀现场片出来,多西班牙呢。

接着去了索菲亚皇后艺术中心,马德里艺术三角之一、西班牙现代艺术的宝藏,推荐指数五颗星,馆藏极其丰富,我们用免费时段去了两次,还没看够,有很多西班牙现代艺术大师的作品,比如毕加索的格列尼卡,达利,米罗的很多经典作品。。。博物馆建筑本身是一所18世纪的医院改建,中心有个花园,建筑的两侧修了透明的直梯,和现代艺术馆定位很搭。我们晚上去的时候,看到很多参观人员就是马德里当地人,没有任何人拍照,都是在静静的欣赏艺术,所以我们也莫有拍照。。。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九点,但是外面仍旧明亮,一阵寒风吹起,地上的落叶纷飞,很难想象这是五月,要知道北京那时已经是短袖的季节,可是在马德里仍旧需要穿上长袖加夹克才可以抵御寒凉。寒风四起时真有一种秋天的萧瑟感,这时身边经过一群盛装夸张打扮的少女,嬉笑着欢呼着,不知道刚结束抑或要开始什么活动。
因为时差的缘故,马德里的第一夜九点多就昏睡过去。糟糕的失眠却还在,像过去几个月一样清晨三四点突然醒来,自嘲地感慨这个时差倒是倒的很彻底。然后再努力入睡,早上七点多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了。断断续续的睡眠拼凑起来也够支撑这一天的精力。如今我的睡眠质量已经好了很多,但是回想起来从2015年冬天到2016年春天西班牙之行,确实是睡眠最糟糕、人生最黑暗的一段时间。神奇的是,西班牙归来之后,我的睡眠变得越来越好,所以称之为转折点也不夸张。

AC Hotel没有提供早餐,虽然booking上提到可以单独购买,看看一楼的样子,也不像是有什么丰盛早餐的样子。出门在外,三餐里最重视的就是早餐,当然也是因为在欧洲的缘故,欧式早餐大抵不会让人失望。用tripadvisor搜索附近的早餐店,有一家还颇为不错,貌似距离也很近。虽然google地图显示的位置不尽相同,可我们还是决定相信tripadvisor,稍后在寒风中十字路口的茫然无助会证明了选择的错误,这是后话,顺便夸夸google。

5月份初的马德里清晨依旧寒冷,7度左右,裹得严严实实地出门,心却充满期待地想飞起来。旅行中,我最喜欢的部分是去程途中和第一天清晨,前者因为期待,后者因为新鲜,尤其是倒不过来的时差会让人第一天清晨早起,然后看到一个异国他乡最自然的摸样。之前了解过西班牙人的作息,夜猫子型,晚上八九点吃饭的话怎么也得12点睡觉吧,这样早起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果然清晨八点多的街头基本没有什么人,我们住的区域算是火车站附近,比较繁华的区域,tripadvisor上早餐店所在的十字路口除了几个关门的店铺,什么都没有,偶尔一个遛狗的经过,寒风瑟瑟,好不凄凉。顿时明白出门在外还是要相信google啊!按照google的指示,这个早餐店距离我们所在的位置大概20分钟,索性走起来吧!一路沿着狭窄小巷上坡,两侧虽然是关着门的店铺,但是怀着对早餐的期望和异国的好奇,权当是晨练吧~

终于走到了La Rollesie餐厅,应该是网红早餐吧,我看有外国游客也在拍照,哈哈,有多种菜单可供选择,我选了安达卢西亚套餐,王CC盲选了南美套餐,本来我还想鄙视下他到了欧洲点什么南美风,后来发现竟然很好吃。套餐都会配果汁和咖啡。至于橄榄油是放在桌上,随便用,可见西班牙橄榄油是多么便宜。

饱餐一顿后,心情顿时轻松起来,再随便逛逛,这里已经是马德里游客区了,9点之后阳光明媚,人也陆续多了,除了遛狗的,还有拖着箱子的游客、清洁工人和晨跑者,这么看来还是遛狗的最勤劳。因为要赶火车,所以抓紧时间返程,换了一条看起来更开阔的路,沿途店铺虽然紧闭,但是有很有趣的涂鸦。

路过一家超市打算补给,进门时发现老板娘是亚洲面孔,还感慨着超市布局怎么跟家那边的小卖部特别像。果然到结账的时候,老板直接对我们说,“3块钱。”算是解除了我们的疑惑哈哈,后来在西班牙其他几个城市也发现,中国超市很多,如果节假日其他超市不开的话,中国超市一般都是开着的,中国人真的很勤劳。

再次路过索菲亚,并许下再次前往的愿望~

来塞维利亚度假吧

“他出生在塞维利亚,一座有趣的城市,那地方出名的是橘子和女人,没见过这座城市的人真是可怜...”

马德里塞维利亚可以乘坐西班牙高铁,作为天朝人民,第一次乘坐这趟高铁会感觉很熟悉:首先是排队验票、查看护照,每个人过得很快,所以工作人员嘴里不停叨叨着Gracias;然后行李过安检,当我万分感慨地穿过安全门的时候,女工作人员拦住我说“Jacket”,我赶紧把外套也脱下来过一下安检程序。要知道,在德国意大利的很多火车上,可是连检票都没有呢,马德里火车站严格的安检程序显得如此不同寻常。
2004年,马德里Atocha等火车站在早晨上班高峰发生了一连串的火车爆炸事故,造成近两百人死亡,一千多人受伤。事故发生后,西班牙举国默哀,数百万人上街示威,谴责恐怖主义。其实西班牙人对于恐怖袭击并不陌生,西班牙本土的恐怖组织埃塔(其2011年通过网络宣布永久停火,承诺坚定且永久性放弃武装对抗)曾经也发动过数次恐怖袭击,但是多是针对政治人物,针对平民的恐怖袭击西班牙人更多地认为是伊斯兰恐怖分子所为。我不确定马德里火车站严格的安检程序跟当年的恐怖袭击有多少关系,但是在现如今不太平的欧洲西班牙人应对恐怖袭击的严谨态度,不由得让我这个游客感觉很安心。

火车大约2个多小时抵达塞维利亚,出了火车站立刻感觉到了热带的气息,可是明明只有2个多小时的路途,温度怎么会提高十几度呢?火车站门口有规规矩矩候客的出租车,啊,我真的很喜欢发达国家的一点是,一切都那么的规范而且人少,规范且充足的社会设施提供给有限的人员使用,想要不舒适都很难。我们定的酒店在塞维利亚的老城区,距离并不远,出租车很快抵达老城区,却停下来用不标准的英语告诉我们,你们的酒店在巷子里面,我的车开不进去,你们这么走然后那么走再那么走。至于怎么走是完全没听清楚,事实是即使听懂了也是很难找到的,因为这里就是个迷宫。

塞维利亚有几个亮点:弗拉明戈、Tapas、塞维利亚大教堂、王宫以及酒店所在位置的圣十字区。话说这个Santa Cruz圣十字区,是曾经犹太人聚居区,夏天塞维利亚温度基本会达到40度,为了避免烈日的炙烤,因此巷子修得都非常窄,虽然很有风情但是也容易迷路。我们下了出租车,拿着google地图绕了一个大圈又重新回到了原点,和我们类似的,还有几个外国游客,我们还彼此交流了下地点,仍旧无所收获。真是捉急,明明就在眼前,却找不到!后面还是多亏了活地图王CC同学,通过建筑上标注的街道名称,再对照Booking的酒店地址才找到,在这里用谷歌地图查找精确位置也是不太好使的。
后来才发现,我们住的房间,从外面看,左边是耶稣,右边是圣母。。。这房子有年头,但是隔音也很差,大早上路人说话的声音也能听得一清二楚。

5月份的马德里还寒风瑟瑟,而这边安达卢西亚已经是夏日炎炎,阳光灿烂。五月份真是游览安达卢西亚的大好时光啊!不会太热、也不会冷,明媚的阳光和舒适的温度,立刻换上夏天凉爽的着装,身体也跟着放松下来,进入了度假的状态。

圣十字区有很多漂亮古老的建筑,闲逛其中消磨一整个下午也不会闷,有各式各样美好的小店和餐厅,还偶遇了一场婚礼。走到这个大广场的时候,鸽子腾空飞起伴随着人们的掌声和欢呼声,挤进人群看到新郎新娘从教堂走出,周围全是盛装出席的家人朋友。西班牙人的盛装其实真的还蛮夸张的,鲜艳的色彩,夸张的头饰和帽子,大概是当地的特色服饰?

全场的服装只有新郎新娘最正常,哈哈。

大概是伴娘吧,谁能告诉我她们的头饰为什么是这样的。

两个盛装打扮、头发抹得锃亮的壮汉热情相拥的瞬间,大概好长时间没见了,借着亲人或是好友婚礼的机会重逢。有点点感动。

偷拍被小胖妞发现,拍下的瞬间她还在往嘴里塞东西,真是可爱翻了。西班牙这种身材的小胖妞还蛮多的,大概跟他们手里总是拿着薯条?火腿?有关系吧,西班牙人对薯条和火腿的热爱真是无与伦比。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7-02-12 19:4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7-02-13 11:56

引用 不断在更新 发表于 2017-02-13 11:56:44 的回复:

回复不断在更新:会一切顺利哒

2017-02-15 22:02

引用 flyingfish 发表于 2017-02-12 19:46:03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flyingfish:确实很有必要,文化太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