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节阳朔+黄姚四日游

潼澄 (杭州) LV.16
2017-02-10 22:11 162/0

作为悲催银行狗,一年到头都没有假期,过年意外地休息了五天,虽然冬天不是什么旅游的好季节,还是决定出去旅游一次。在西安贵州广西之间犹豫了一下,还是选择了广西。去程是飞机,机票还算不贵。回来是高铁,春运的火车票很难买,刷了一个多星期,刷到几乎绝望,差点就要买全价机票了,庆幸的是总算在回来前三天刷到了一张一等座,虽然票价1000+,但是还是比机票便宜,已经很欣慰了。
       上学的时候不理解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在节假日出门,人又多,机票住宿又贵。以前我有大把的时间,出去玩的时候为了省钱,会抛弃同伴,一个人坐30几个小时的火车。工作了才明白,假期这么少,出来一趟这么难,如果节假日再不去玩,真的没有时间了。钱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和谁在一起。
       以前出去玩,攻略什么的都是我亲自做的,这次难得当了一回弱智,只规划了一个大致的行程,找了下住宿,其他的具体内容都不是我设计的。所以回来拖了这么久,才来写攻略。其实攻略也不是我写的,我就负责插几张照片。哈哈。

D1 1月30日

下班之后赶去杭州东站高铁至上海虹桥,然后地铁2号线直接到达浦东机场坐酒店接送车辆,晚上住自贸区的如家。如果赶飞机,那个如家是个不错的选择,专门有车可以免费接送机,房间也还不错,价钱也不贵。

D2 1月31日

4点半起床,5点坐酒店接送大巴至浦东,6:40—9:30浦东飞桂林两江机场。
        10:30坐上顺风车,13:30至黄姚;下午逛黄姚;晚上住宿德天苑。
        早上6点40的飞机直飞桂林两江机场,10点半提前到达,然后10点半等到顺风车司机开往黄姚,路上两个广西妹子送给我们好多水果,我当然不会说直到第二天我们还没吃完。到达黄姚我们住在景区里面的德天苑,环境还不错,但是由于春节人太多,我们只订到一楼的,旅店的二楼要稍好,三楼有一个露天阳台如果天气热的话应该很赞,可以看星星。在黄姚住宿景区里的房子感觉都差不多,所以如果淡季去的可以挑的话尽量还是建议选评分高的,有些真的很有特色。
       当天下午逛景区,人超级多,特别是店铺集中的那一条街。不过景区没有给游客发地图逛起来都不知道该怎么逛。建议是先绕着景区外围完整的逛一圈,因为除了大榕树主要景点、岗楼都是在靠外面的一圈路上,然后可以再逛里面的街道,不过基本和全国各地的古镇一个样,连店铺名字都懒得换的那种。然后在进去北边的入口处左手边有条小道可以直接进景区,平时有人守着,只准里面的人出来,外面的人不准进去,但是我看一群大妈仗着自己没素质强闯的,所以胆肥的这里可以逃票,还有就是早上8点以前和傍晚5点以后貌似警卫也就都下班了,应该可以随意进出。吃饭推荐景区外面的梦境园,味道很不错,如果吃的人少不要点太多,桂林这里菜量都有点大的。

D3 2月1日

7:30起床逛黄姚;9:30—11:00顺风车至阳朔;下午漓江漂流+爬老寨山。
        早晨起来继续逛古镇,不得不说早起闲逛,是游玩每个古镇的必备技能,人少、空气好,而且能够见到小镇真正的居民的生活场景,就是早餐略坑,一碗很随意的馄饨都要卖8元,说好的民风淳朴呢?
       9点半坐顺风车前往阳朔,1个小时多一点就可以到了,由于春节旅游旺季整个阳朔堵到不行,其实整个阳朔除了西街那一块,就是一条U型的街道,底部在碧莲大酒店那里,当晚我们住在阳朔公园附近的山角书屋,客栈本身还是可以的,特别是楼顶上的露台很赞。但是位置上来说,不是很推荐那一块的旅店,太偏僻了,去西街要走好远。
       问了客栈的前台,说下午去兴坪的船已经订不到了。我们决定先出门吃饭。路上看到几家旅行社,随便进去问了一下,发现可以报团。于是,当即报了一个散团去漓江漂流。
       从兴坪到九马画山,当天雾霾太大,周边的山都只能勉强看清,而且竹筏都是装马达的,轰鸣声太响了,一路冷风吹过去完全没有看风景的兴致,所以冬天去的推荐坐游船要好很多。竹筏结束后可以在码头凭票坐观光电车去兴坪,之后我们爬了老寨山,千万不要相信山脚处那个还有半小时到达山顶的标语,完全骗人,全程至少50分钟,而且后半段实在太陡了,有些地方要手脚并用的才能上去,带老人小孩的不推荐上去。不过上面风景真心不错,可以看到完整的漓江拐弯处,但是同样的那天雾霾太大,画质完全不在线。如果淡季去的,建议不用报团,在阳朔自己坐班车去兴坪,然后买票就行,可以便宜很多。晚上随便找了家啤酒鱼吃饭,但是感觉饭菜很一般。

下面两张是山角书屋客栈。

老寨山,爬起来真的很累。。

老寨山山顶,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看看风景。

兴坪码头可以看20元背面图。

D4 2月2日

早上,先坐市内公交去阳朔北站(这里不得不吐槽下阳朔的公交系统,就一个站牌都没有大一点的遮阳亭之类的明显标识,然后去周边的公交车因为还是招手车类型,完全在网上找不到,必须看别的攻略帖子或者问旅店老板才知道)坐阳朔至金宝的公交车,中间到了金龙桥时售票员会报站,金龙桥—旧县的竹筏网上可以买电子票到码头兑换,不建议报团,因为听竹筏师傅讲旅行团都是中间段游玩,加距离就要加钱,巨坑。然后适当给筏工一点小费可以让他在中间多停留,有些地方真的风景很赞。到达旧县之后可以去旧县村逛一逛,古民居那里有好几家民宿旅店,我们逛了秘密花园,里面的房子和景观设计都超级美,关键是网上搜了下价格也就300多一晚,可惜我们当天晚上已经找好旅店,真的是裂墙推荐,超漂亮。
        在附近吃了顿午饭沿原路出来回到码头租了辆电瓶车,然后顺着遇龙河往阳朔方向前进,中间有很多农田即使冬天也风景很好,然后每个码头都有专门停放电瓶车或自行车的地方,方便游玩拍照。这里如果时间充裕的可以骑自行车,能够沿着河走,电瓶车有些小路开不进去,但是电瓶车会快很多,而且速度快的带感一点。从旧县到阳朔,算上去大榕树景区那里也走一圈,2个半小时足以,骑自行车的就不建议还去大榕树那里逛了,没什么风景,还要来回多骑很多路。
       如果时间充裕的可以前一天玩从金龙桥到旧县的漂流,晚上住旧县那里的民宿,第二天在旧县码头租电瓶车沿河往上再往下去阳朔还车可以更好地游览整个遇龙河沿线。
        晚上夜逛西街,到处是人,如果就是冲着酒吧去的还好,单纯逛街的其实大部分店铺和全国各地的旅游景点的商店一样坑。

旧县就在遇龙河漂流的终点站附近,有几幢老房子,没想到里面还隐藏着几家超棒的民宿。比如秘密花园~

D5 2月3日

早上终于吃了碗桂林米粉(前一晚我们住在白蓝蒂,早上老板推荐我们去了附近的瘦子米粉,味道不错),8点半坐顺风车去桂林站,然后高铁一路回杭州结束了三天三夜的阳朔—黄姚之旅。
        还有百香果,很好吃!金桔,也很好吃!

花费

上海桂林机票 730
桂林杭州高铁(只买到南宁发车的票)1061.5
上海住宿 256/间
黄姚住宿 419/间
阳朔住宿 252+322
吃饭大概每天200(两个人)
漓江漂流 150
遇龙河漂流 150+给船工40小费
桂林两江机场—黄姚古镇 顺风车205(两人,拼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