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京-哈尔滨-雪乡雪谷-雾凇岛-深圳(9日游记)

B_魏先森 (深圳) LV.6
2017-02-10 22:30 239/4
  • 出发时间/2017-01-13

关于行程

行程时间:2017.01.13~01.21
DAY1:深圳——北京
             住宿:北京家和百利酒店北京站店
DAY2:北京
DAY3:北京——哈尔滨
             住宿:哈尔滨星空酒店索菲亚中央大街店
DAY4:哈尔滨
DAY5:哈尔滨——雪乡
             住宿:牡丹江雪乡张利成家庭旅馆
DAY6:雪乡——雪谷
             住宿:哈尔滨雪谷富强宾馆
DAY7:雪谷——雾凇岛
             住宿:吉林雾凇岛温馨之家客栈
DAY8:雾凇岛——吉林市
             住宿:如家快捷酒店吉林火车站
DAY9:吉林市——深圳
(住宿费用因时间而异,所以就不详细说明,而且有些我都忘了哈哈,详细可以打电话或者上去哪儿搜一搜,肯定都有)

前期准备

具体带的东西也要因人而异,我只说说我自己的
【衣服类】
    围巾
    厚袜子

【装备类】
    雪爪(穿越一定要,一定要买尖锐的,不然很容易滑倒,而且一定要买戴的稳的,不然很容易脱落)
    雪地靴(一定要防滑防水防雪厚底那种,一定要防滑,不然像我一样摔几次)
    雪套(防雪进入裤子)
    手套(建议买2种,一种可触屏用来手机拍照,一种防水防滑的,这种保暖,玩雪的时候也方便)
    登山杖(我没有,感觉穿越的话还是要有比较好)
    帽子(雷锋帽、绒帽等)
    口罩(其实还挺重要的,防冷防风)
    耳罩(防寒)

【防干保湿类】
    保暖水壶(很重要我就不说了)
    润唇膏(还有其他女生的各种东西化妆品之类的我就不说啦)
    润手霜
    保湿霜

【其他】
    暖宝宝,2种,贴身的(20左右)+贴脚的(20左右)
    电子设备(手机、充电器、ipad等)
    地图(建议下载离线地图,自由行的话相当重要)
    有效证件(身份证、学生证、军官证、老人证等)
    单反相机
    药品(感冒、发烧、止痛、止血贴、肠胃药、咳嗽药等等)
    洗刷用品

(可能还会有一些其他要带的东西,我就大概说那么多了,有些一时想不起)

关于费用

因为我是2个人去,就按2人费用算

【机票】
● 深圳宝安机场——北京南苑机场:2人¥1820(建议贵点也不要买中途停站的,会很累)
● 吉林省龙嘉机场——深圳宝安机场:2人约¥2000(具体忘了多少钱,但也是中途到无锡再转深圳后面还误机4h很蛋疼)

【车费】
● 动车:北京站——哈尔滨西站:2人¥821,耗时约9h(蛋疼)
● 的士:北京南苑机场——北京站:¥70~80左右
              哈尔滨西站——中央大街:¥20~30左右
● 拼车:基本都是找客栈帮忙联系的
              中央大街——雪乡:2人¥300
              雪乡——雪谷:行李托运2人¥100,中途坐了马车2人¥120
              雪谷——雾凇岛:2人¥300

● 松花江索道(单程)+俄罗斯小镇门票:2人¥134
● 雾凇岛门票:2人¥120

【住宿】
● 北京家和百利酒店北京站店:2晚¥476(感觉一般,不过就离北京站近)
● 哈尔滨星空酒店索菲亚中央大街店:2晚¥565(感觉房间还是挺好的)
● 牡丹江雪乡张利成家庭旅馆:1晚¥270左右(住的感觉还可以)
● 哈尔滨雪谷富强宾馆:1晚约¥250?(按人计算的,这个具体忘了多少,不过这家老板特别热情特别好,我觉得是十分不错的)
● 吉林雾凇岛温馨之家客栈:1晚¥70(老板娘人也很好很热情哈哈)
● 如家快捷酒店吉林火车站:1晚¥112

【吃饭】
● 北京消费和深圳差不多,东北稍微比较低,保守估计大概¥1300左右

【其他】
● 可能也有遗漏什么没写,还有些杂七杂八,那就当¥1000吧

【总共】
● 大约¥10500,人均约¥5250

DAY1 深圳——北京

下午6点半起飞,到北京晚上11点半左右(中途有中转站所以,比较久)

第一天就是这样,没什么,就坐飞机,到酒店哈哈哈

DAY2北京

行程:天安门——故宫——北海公园——三里屯
(因为没有打算在北京待太久,所以行程都比较简单,比较轻松)

故宫没拍太多,因为可能个人没有什么历史情怀,所以都是简简单单的逛一逛。
然后后面离开故宫后,左转逛了逛,就看到有个北海公园,就去里面逛了逛。
个人感觉,北海公园还是挺舒服的

逛完北海公园我们就去三里屯瞎逛了一下午,那里的东西都挺好吃的。

DAY3北京——哈尔滨

这是个很痛苦的坐车过程,在动车足足花了9h

这些照片是在动车上拍的,沿途风景还是很美的

晚上大概就在中央大街到处逛逛,到处吃点东西

DAY4哈尔滨

行程:松花江——索菲亚大教堂——太阳岛——俄罗斯小镇——松花江——中央大街
(如果要去太阳岛,建议先看索菲亚大教堂再去松花江,不然就像我们要走多很多路。个人不打算看冰雪大世界是因为觉得门票贵,而且觉得冰雕不太好看)

早上起来就直接从中央大街到松花江

松花江地面略滑,建议穿上冰爪,冰面上还有很多游玩项目

吃完午饭后我们就去看了圣索菲亚大教堂

然后我们看完教堂就坐索道去太阳岛(也可以自己横跨松花江过来,也可以坐松花江边上的游玩项目回来,也可以索道回来,还可以坐车回来,根据实际情况衡量)

然后我们去逛了下俄罗斯小镇,感觉还好,没有说特别漂亮,不过感觉也还可以,就是感觉有点小

因为时间方面之前没有计划好,所以逛完小镇就基本太阳下山了,然后我们打算横跨松花江回去中央大街,其实觉得横跨松花江真的很美,很刺激哈哈哈,看着结冰的河面

DAY5中央大街——雪乡

● 拼车是拜托雪乡客栈那里帮忙叫的车,¥150/人,早上6点出发,中午11点左右到达雪乡
● 关于是从雪乡反穿到雪谷,还是从雪谷正穿到雪乡,下面写完穿越篇我会总结各自优缺点

说明下,出门一定要带上雪套,以防万一,因为有些地方有比较深的积雪

其实说雪乡商业化了,我觉得的确有点,对比雪谷来说,我觉得雪谷可能会更漂亮点,但雪谷的路我也不太清楚,不过沿途风景真的比在雪乡好,而且比较清静(个人观点)

———————————————————————————————————————————————

下面是在雪乡旁边的一个山,叫棒槌山,爬上山顶去大概需要2h左右,风景不多,看不到山下的村庄,只能看到周围的山,建议大家真的要爬的话,爬到一半就好了,除非时间充裕。

这就是棒槌山山顶了,2点爬上来都4点多了,中途拍拍玩玩肯定需要耗费一定时间

下来后,大概5点半多左右,天色已经有点黑

这是晚上的时候,在棒槌山的一条延边小道上拍的

● 有点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是反穿羊草山,第二天到雪谷住的话,就要行李托运,¥50/件,要到雪乡一进来买票的那里,至于票只有2次搭乘巴士的机会,如果用完了就只能从检票口走路去宾馆。详细的,你可以到时候问问客栈的老板,他们都会告诉你怎么操作的。

DAY6雪乡——雪谷

今天,大概5点就从客栈出发,打算到山顶看日出。然后早上下起雪来了,很冷(一般反穿大概5~6h就能到雪谷了,由于我们雪爪太劣质,所以比别人慢了很多)
● 有点要注意,一定要带雪爪雪套出门,不然就像我们一样,雪爪不够尖锐,走起来很吃力,还经常摔

过了下面这片丛林,基本就到山顶了,由于下大雪,大雾,今早看不到日出,而且我们前进缓慢,上到山顶大概9点左右了(一般人应该7点左右就到了吧)。雪乡山底下有雪地摩托坐,会比走路快很多,不过价格应该也要几百。

这是山顶隔壁的一棵树,挺特别的哈哈

这是山顶的休息室

那几个是从雪谷过来的人,真快

这条路就是下羊草山的路

好了,以下是个人对正穿和反穿的总结
● 反穿:雪乡——雪谷
反穿的时候,上坡相对会比较容易,因为上坡的斜度对比正穿的斜度比较平,没那么陡,而且上坡路线比较短,所以看日出的话,从雪乡出发反穿会比较快。但是,但是,下坡很痛苦,除非你比较早下坡,带上那种滑雪坐板,可以在下坡的一些路段滑下去,当然要注意安全。如果没那么早下坡,你就会遇到正穿高峰期,就是很多人从雪谷过来(跟着我们下山的没几个,所以很尴尬),本身路道比较窄,遇到人多的时候,下山也挺痛苦的,而且下坡很陡,也很长,比上坡的时候花的时间要多,一定要小心。
(快到山底时候,有马车坐,¥60/人,马车载的那段路还是很长的)
● 正穿:雪谷——雪乡
雪谷过来的话,具体路线我不太清楚,但是上坡路段,很陡,路线长,会很累,不过下坡的时候就会轻松很多,上山半路也有雪地摩托坐
● 总的来说,反穿上去容易下来难,正穿上去难下来容易,那些游记说很容易很简单小孩老人都能完成的绝对是忽悠人的,有,但肯定是少数,或者有些是半路坐交通工具的,全程走路的话是挺辛苦的,加上下大雪,这点因人而异,需要大家去考虑清楚,也可以问问客栈老板意见。

● 关于住宿,我还是很喜欢雪谷富强宾馆的,因为老板真的好热情,还在下山口,雪谷门票站那里等我们接我们回宾馆,服务很周到,还带我们去滑雪之类的
● 关于雪谷,雪谷好像分两个林场,玩的和周围环境都不一样,具体我也不太清楚

DAY7雪谷——雾凇岛

这是在富强宾馆小院后面的风景,很美,还有些照片拍在手机上,没传上来,因为相机从温室出来,要等十几分钟才能拿出来,不然会起雾,所以一些照片就在手机上了

小院后面还有个小的滑雪地

上午,老板就带我们去滑雪,免费的,总的来说,我觉得,滑雪场小了点,而且感觉斜度不够抖哈哈哈。玩完吃完饭下午就坐车去雾凇岛了,也是找老板联系
下午2点出发,晚上大概6点就到雾凇岛了,住的客栈叫温馨之家,那里的老板娘人也很好,还给我们特意安排了一间别致点的房间。

雪谷比较清静,比较少人,感觉会很舒服,毕竟我比较喜欢清静的感觉

DAY8雾凇岛——吉林市

雾凇岛,听说雾凇不是天天有,是要看运气的,我们刚好运气碰上了,这天就有雾凇了。大概早上7点从温馨之家出发,在老板娘那里买门票,然后走5分钟左右到河口坐船到岛上。

然后大概绕了一圈从雾凇岛的一条桥回来,大概走了2个半小时,真的好美

然后拼车去吉林市,也是找老板娘联系,在吉林市住一晚第二天高铁去机场回深圳
晚上就在吉林市附近到处逛

DAY9吉林市——龙嘉机场——深圳

今天就没什么啦,唯一不好受的就是,因为下雪飞机严重误点,然后中转的时候也误点了4h,本来可以10点回到深圳,然后变成半夜2点,也是蛮痛苦的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7-02-13 11:2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7-02-13 12:07

引用 兔兔爱宝贝rabbit 发表于 2017-02-13 12:07:46 的回复:

回复兔兔爱宝贝rabbit:😂😂😂我也是一时兴起,好玩的,能吐槽的就记一下

2017-02-14 21:34

引用 zzhvery 发表于 2017-02-13 11:25:14 的回复:

回复zzhvery:我也是一开始不会写,看着看着别人的,就多多少少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