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游是一场修行【澳门广州】

• 出发时间/2017-01-27
  • 人物/亲子

目的地选择澳门广州,一是因为气候宜人,二来想体验南派春节,三则以去年刚去过尚有记忆自居。拖延症的我在出发前一周才订下大年三十直飞澳门的航班,并且没有做好任何准备。出发日杭州天气意外晴朗,我很是例外的一早起床整理行李,决定展开一路随意的旅行……然而,咦?我好像忘记了什么?为何总感觉近处有双眼睛正观察着我?直到她甜软糯酥地童音抵达我耳膜:妈妈,我能买一个棒棒奶酪嘛?啊啊啊啊啊~原来我们是要大手拉着小手去笑(zou)看(ma)世(guan)界(hua)呀!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飞机,让小妞着实激动,一小时强的候机时间对她来说并不意味着无聊。听着她爸手机里的鬼畜歌曲,在候机大厅跳起舞来,累了便跑去落地玻璃旁扮演安静的美少女,眺望停机坪上的世界。

在这种粉红心恣意奔放的时刻,要想把小妞抓过来说“听妈妈给你讲那坐飞机的规章制度”简直难于上青天。索性上机后,小妞对插在前排椅背后袋的图画版安全指南产生了极大兴趣。在成功将安全指南改编成飞机遇袭机组人员团结乘客最终赶跑黑势力全体自救成功的故事之后,小妞开始和安全带较劲。于是,自以为教育方式很文明很现代的我,还是开启了“再吵空姐阿姨要来批评你咯”的恐吓模式……

经历两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们踏上了澳门的土地,心里想的却是快让小妞睡个午觉。机舱内的白噪音根本没起作用,天真的我们还怀抱着即使出行也不能破坏小妞生物钟的美好幻想。走进葡京酒店,二楼大厅内金碧辉煌的陈设也没能让小妞重燃兴奋,倒头就睡。
        葡京酒店的入住手续办理地相当麻利,澳门式服务笑容简直影响到我这面瘫的表情都柔和起来了 看我们带着小朋友,还主动帮忙升级到湖景房。或许因为建成较早,空气中散发着一股淡淡地霉气,然而,这不是最主要的,小妞她爸一听说没有健身房,就开始炸了……(完全可以抱着我做深蹲嘛!🙄)

我姐曾友情提醒,想吃米其林记得提早个把月预约,然而我又怎么会记得呢?于是,想吃什么8餐厅、天巢自是做梦,连酒店内部的餐厅也全部爆满。在小妞她爸阴郁的视线下,我们开始沿街觅食。
        沙利文餐厅位于新八佰伴附近,眼见不少食客进出,我们也决定一试葡国菜的威力。门面和内设满满异国感,然而菜品和价格也是到了我们不懂的地步。牛排还蛮嫩,龙利鱼偏咸,炒饭的米饭不是我喜欢的款式,小妞只吃了几口餐前面包就闹着要买棒棒奶酪。少睡、奔波、紧张、烦躁的情绪一齐冲上脑门,自鼻孔喷涌而出,把小妞数落一顿……(小妞内心密语:不给压岁钱还要被逼出来吃不合口味的年夜饭,发挥水平不佳还要被骂,真是人生惨淡。)回家大众点评网上翻查,这家店竟然好评四星半。看来是我们的口味不够国际范儿……

澳门街上过年的气氛远浓于杭州。沿街的绿化带、店铺、银行、邮局纷纷打扮得花枝招展,自己最近一次看花灯也许都是十年前的事了,心中瞬间温暖。议事厅前热闹非凡,然而小妞此刻只有一个执念,要买巧克力。 我觉得该有学者写一篇“论如何说服一个三岁小朋友放弃对吃的念想”或者是“应对三岁小朋友无敌循环碎碎念模式的N种方法”,直到小手上握住一根巧克力棒,小妞才肯笑嘻嘻地和我们合影。

本想溜达着去看夜景的大三巴,结果在澳门手机导航跟闹着玩似的,压根就没用。方向感-100分的我走到哪吒庙前决定放弃。(然而第二天按照小妞她爸的说法,再走走就到了)走回酒店的路上做好了宏伟计划!明天一早起来再战大三巴!然后去炮台!去凼仔!各种去!小妞她爸一脸鄙夷…
        新葡京酒店大堂全是赌王大人的收藏品,自动脑补“老子有钱!巨有钱!特别有钱!霍哈哈哈哈哈哈哈”的画外音。晚上这里专门举办新春宴会,红地毯直铺上楼梯。忽然门外开始“咚嘀隆嘀呛”,原来有舞狮舞龙~小妞高兴起来,骑在她爸脖子上再使劲伸长自己的小短脖子往人群中央看,五官努力集中向上,好像眉毛向上抬一点也能再比前面的人墙高一寸似的。

我也是第一次亲见舞狮舞龙,喜上眉梢。非常自然地,就忘记了刚刚所说的“宏伟计划”。
        待第二天早上挖开双眼,十点半!也许昨天臣服于我的方向感,趁我在和小妞为了刷牙洗脸斗智斗勇,她爸主动挑起制定路线的任务。(早干嘛去了

半途再次路过玫瑰堂,本不打算进去。我们都没有宗教信仰,所以面对旅途中诸多的佛堂寺庙和道观教堂,我总是很头疼。自己也只略知皮毛,不知道该用什么角度和小妞阐述这些事情。但小妞看着玫瑰堂只是拍手称赞“这个房子像芒果蛋糕一样的”就拉着我们进去了。小妞对面容祥和的圣母、穹顶上硕大的绘图都毫无兴趣,却在耶稣像前驻足良久。前一秒还在热闹的街头,后一秒却完全融于教堂内的静谧。小妞轻轻地问我们“这是谁呀?他怎么受伤了呀?是谁把他弄成这个样子的呀?”,一边抬头仔细观察耶稣像。待我们要带她去看圣母像,她也不肯挪步。这倒让我们有点意外。我并不希望小妞成为基督徒,当然这完全取决于她的自由意志,但在她还是小朋友的时期,也许可以给她讲讲房龙版本的圣经故事。

圣母堂旁的小岔道里有義順牛奶。可做片刻小时与休息。一楼的点单员是用麦克风向厨房下单的,把小妞看得好奇。

澳门街上经常能看见带黑超和贝雷帽的帅气警察,一开始手信街上站着若干位我只是垂涎了一下颜值。突然警察叔叔向我们走来,示意游客分道两边。原来又是舞龙舞狮要来啦~这狭窄的手信街上要舞起来也是费劲,所以舞师们都是用走的。小妞一开始坐在推车里被众人大腿挡住视线,再三要求站到前排。(腿短万事哀

继续前进,果然很快到达澳门地标之一大三巴喇。我们激动于拍到此一游照,小妞则负责对着牌坊附近琳琅满目的鲜榨果汁两眼放光。 饮食奖励法再次上场。明明是用吸管吸的西瓜汁,小妞乐到直接捧起杯子来个底朝天!于是,毛衣上华丽丽地沾满了西瓜汁渍……我的白眼刚要翻起,小妞立马用双手捧着脸说,“我们拍照片吧!”真是知我心者小闺女也。

没有去澳门博物馆和炮台,因为小妞她爸已经开始犯饿。穿过人山人海再度开始觅食。走了两条小巷也没发现个正经能吃饭的地方,除了葡国菜。黄枝记门口的排队人群漫到街道上,等待的人们透露出的那种渴望眼神,让人不禁想到动物世界。 我正担心又要被小妞她爸的无情目光扫射,她爸说,“我带你们去吃!来的路上我已经默默观察好了!”

返回葡京的路上,小妞她爸拐进一条小巷。果然前面也有乌压压的排队人群,然而门面并不大。抬头一看,是我在潦草准备行程时,标注过的陈光记。小妞她爸说,早上路过时一眼相中了玻璃前挂着的叉烧。好多当地食客前来打包哟,那就尝一尝本地风味吧!等了大约二十分钟,终于进到饭店内厅,面积很小,人头攒动。食客基本拼桌吃饭。在等上菜的时候,见识到了小哥的饭桌速度…👍 我们点的是油鸡饭、烧鹅粉和云吞面。筋斗面条和细长米饭本来就不是我的爱,不予讨论,小妞她爸说味道不错。烧鹅腿惊到我了…肥而不腻,香甜肉糯,和吃红烧肉差不多的感受!

小妞午睡后,立马开拔新濠影汇。这个酒店外表看起来远不如内里给我们的震撼大,只能用金碧辉煌形容,消费的欲望瞬间膨胀。小妞她爸坚定地说:“快让我们离开这个是非之地!”

我们的目标是三楼的华纳满FUN童乐园。之前在蚂蜂窝上看到有卖电子票的,两大一小套票250元。但是拖延症的我当然看看就算啦~结果要现场买票还差点被小妞她爸数落,结果只要212元,还可以刷支付宝。 领售小妹会测量小朋友的身高,并告知可以参与的项目。小妞刚好1米,据说什么项目都能玩。然而,她的心智完全没有上升到可以开赛车、坐自由落体和攀岩的地步。只能玩玩体感游戏、画画板、爬滑梯这些基础项目。 三不五时会有汤姆猫、兔八哥从员工通道进入乐园中心,吸引一大批小朋友合影。当然打印照片要另外付钱。并不觉得这个室内游乐场有网上说得那么好,但对小妞来说也是一项新的体验。
        小妞从小两地往返,即使在杭州也不总是处在固定的爸爸妈妈小孩的家庭模式中,所以对于大环境,小妞总是能迅速适应,坦然处之。但是面对小环境,比如一群小朋友在玩滑滑梯,小妞总是要从旁观察很久,待人发起主动,才能开始愉快玩耍。想来也是我们在类似的场景教育上,给予小妞的机会不多。

在新濠影汇的晚饭解决得毫不费力。小妞她爸径直走进鼎泰丰。有那么一刻我的内心是拒绝的。杭州也有鼎泰丰啊而且吃过好几次,号称米其林然而感觉还不如新丰 小妞她爸因为背包又推娃,体力消耗大,点了一堆面食。万万没想到,刚端上来,就让我们食指大动哦!
        特别推荐排骨蛋炒饭和炸酱面。小妞本是面食爱好者,却直接抓着蛋炒饭上的炸排骨往嘴里送,送着送着,炸排骨和手指傻傻分不清楚。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杭州的鼎泰丰真得要好好加油。

既然来到凼仔,又适逢晚间,怎么能不去看看这里豪华酒店的夜景呐?一路经过四季、巴黎人、威尼斯。我们嘴里念着“可怕!可怕!可怕!”一掷千金的念头在脑海里“刷刷刷”地掠过。小妞她爸又开始碎碎念:“赶快离开这个是非之地!” 威尼斯外广场上盛大的灯光秀惹得小妞狂舞一场。流光溢彩的高耸建筑外,巨大的音响播放着民族喜庆歌曲,我们眼中的光芒在灯光秀结束的一刹那,也全部熄灭。

海边长大的小妞她爸,原本打算第三天一早去黑沙海滩。可惜醒来发现天色阴沉,且开始下雨。于是我们早早收拾行李,转战广州
        从澳门广州还是很方便的。葡京酒店下的大圆环处坐公交到关闸,出关后左转进入珠海站。到达广州的轻轨一般耗时1-1.5小时左右。特别提醒,带着小孩过关的话,即使小朋友用的是电子签,也不能走电子签通道,而要人工过关哦,确保一人一闸。像我们在机场入关的时候,因为本人眼瞎,直接带着小妞二人一闸通过电子签,结果被海关叔叔狠狠批评了一顿。
        小妞在火车上表现出色。前天在坐飞机的时候,提前提醒她不能用脚蹬踏前排座椅的后背,在火车上她也做到了。吃着手中的奇趣蛋,快乐地看着窗外的景色。直到前排聒噪大姐的儿子突然吵闹着要把遮光布拉下来,小妞发起脾气来。没有必要判定谁对谁错,但我们也不觉得小妞应该让着对方,小妞她爸打开了手机APP“宝宝学数字”,不要在鸡毛蒜皮的事情上和别人纠缠,我们自己有自己的乐趣和世界。

广州行的主要目的是吃!所以酒店订在上下九的Holiday Inn。这样出门右转就是广州酒家,皇上皇、九龙冰室也不远,左转还能轮流吃陶陶居、莲香楼、南信。如果碰上小妞犯困,返回酒店休息的脚程也很短。简直完美对不对?但是,因为离小吃中心太近了,导致大门到4楼大厅的电梯间内,始终飘散着一股浓浓的长沙臭豆腐的味道,再混合着酒店香水味,就有点难为我们的鼻子了。不过进到入住的楼层就不会有这个烦恼了。
        去年我来广州的第一顿,就把我吃得直接塞吗丁啉。所以抵达的第一天,我打算有一个温柔的开始。酒店楼下的林林牛杂屋在大众点评上是三星评价。但是也有刷着手机的小妹子专门慕名而来。小妞是不吃的,我们俩人分食一碗。口味只能说凑合。但是刚刚经历过澳门高消费的小妞她爸,却对价格连连点头。

边吃边等,终于和本地媳妇儿六同学胜利会师。刘同学看见我们一行三人两眼放光,心想终于有人掉入她这张久久编织的待人组团吃喝的巨网了。
        春节期间,广州城里的大小酒店拿号都是百位起步的。将近晚上七点前往点都德,门口还是人潮汹涌。一脸懵圈的小妞不明白久候的道理,小猪佩琦奖励法出山的时候到了。第一次看见“点都德”三个字,按照我的习惯会觉得应该念“diǎn  dū dé”,原来按照粤语发音的话,中间那个字应该念“dōu”,也就是点什么有什么的意思。 差不多半个小时后轮到我们。此时我们三人已经饿了,而率先在广州开吃半天的刘同学一行三人还处于半饱状态。本着“宁可肚痛也要吃撑”的原则,刘同学点了N种点心以表地主之谊。

重点表扬这里的叉烧包,据说入选非遗。虽然皮还是有点厚,但是已经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叉烧包了。
        红色肠粉中间夹了类似山东煎饼里有的脆脆的酥炸,口味也很新奇。
        小妞完全被各类点心的萌美造型吸引,什么都想拿到碗里看一看,咬一口嫌费劲又去夹另一个,典型的肚饱眼不饱。害得我和小妞她爸要吃两人份的食物。所以我们基本放弃了带着小妞特地去吃早茶的安排。
        让小妞在旅途中感受不安全感,并唤起她的猎奇心,这两点虽然很重要,但是不能因此过度浪费粮食……

在广州的第一夜睡得特别踏实。小妞她爸说是因为我们终于回到了境内的缘故。我感觉是因为经过前几天的磨合,一家三口旅途模式已经基本完善的缘故。小妞说,“我可以买一个棒棒奶酪嘛?”
        尽管小妞已经说了三四天的棒棒奶酪,但是我们没人知道这是什么东西。我拿出昨晚偷偷去点都德对面便利店买的果冻交到小妞手中,说:“你这几天表现太棒了!自己吃饭,累了没有要求抱而是主动要求坐推车,这是妈妈奖励你的。可是你能答应妈妈,不要再想着棒棒奶酪了嘛?我们来到了广州,就应该多吃广州的食物哦。”小妞吸着果冻,“嗯嗯嗯”地诚恳至极。

早饭我们自行解决,顺着十甫路走,北面商铺间的每一条小巷里都有高高低低的食肆招牌。我们顺着返回人潮最多的一条十六甫路走,打头这间坐满食客,还有拄拐的老太太在旁等候。
        这家小铺叫敏姐碗仔翅。一家三口打点上下,父亲负责炒米线,母亲带位结账上菜端糖水,儿子辅助。米线稍微有一点咸,但还是被小妞和她爸抢到光盘。鱼丸是特地补点的,糖水更是连加两碗。大众点评上评价三星半。

吃饱喝足坐地铁,出发陈家祠。十六甫出发,到长寿路地铁站,坐到陈家祠站D出口方向就好。过年游客很多,大概是我去年三月时来的20倍。
        看见乌泱泱的人头,第一反应是有没有卖电子票。好吧~大广州这个方面要多向我大杭州学习啊。结果买票的队伍并不长,入园的速度倒是很慢。而且还分黄牛票和官方票两条队伍……提醒大家,如果在旅游旺季去陈家祠。还是买正规票,稍微等等即可。黄牛票虽然减少了买票的时间(其实也差不了多少),但是入园的速度比正规票的队伍的速度还要慢,得不偿失。

陈家祠原称陈氏书院,是广东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装饰最精美的中国清代宗祠建筑。由清光绪年间广东省72县陈姓人氏合资兴建。祠内可见精美建筑及其遍布在祠堂内外的木雕、石雕、砖雕、泥塑、陶塑、铁铸工艺等装饰物件。同时做为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列有众多木雕、砖雕、嵌瓷等展品。
        祠内还有一个小型的后花园,游客闲散地坐在石凳上欣赏湛蓝的天空。
        小妞对这个“陈叔叔们的房子”很满意,在院内高兴地扭起来。 但是她没有什么长性来观赏展览品,她爸机智地发现了一个提供拼图、编中国结和给图片上色的地方,也可能是陈家祠工作人员专门开发出来应对小朋友的儿童天地吧。👍 带小朋友的家长可以轮换着一个陪小孩在这里开发一下智力,另一方则去游览。

接下来就踏上吃吃吃的征程。刘同学的大旗指向哪里,我们就吃向哪里。
        沿着中山七八路一路逛,好多小食店都去欢度春节了。走到西华路上的富记鱼蛋粉门口,生意兴隆。刘同学夫妇俩大手一挥,三碗鱼蛋粉已上桌。小妞父女两个吃得头都要埋进碗里去了。稍微有一点点咸,但是感觉没有什么味精。虽然我不喜欢广式的面,但鱼蛋粉的口感很对胃口。

吃罢又走了几家店,还是关门。遗憾之际发现有个水果摊,摆满了我怀孕时期的挚爱—莲雾。11块钱买了7个。在杭州要7-8块钱1个。果然近水楼台先得月!
        刘同学决定带我们去吃不饱肚的甜品。于是分打两辆的士前往百花甜品店。刘同学一行三人刚坐上车开远,小妞突然大哭起来。起先以为犯困想睡,细问之下原来是因为刘同学他们的离开。小朋友的世界也真奇怪,只不过才一起玩耍了一天左右,竟产生这么难以分别的感情,而在一起时,想让她主动去和刘同学握握手,又害羞地直抱我大腿。和小妞解释清楚后,小妞表示原谅刘同学一行未和她打招呼便先行离开,并且要求待会儿碰面以后由我展开批评教育。

北京路上的百花甜品店是著名的广式甜品站。连的士司机对门口的排队盛况都啧啧称奇。菜单密密麻麻,据说有一百多种花样。我特地点了绿豆海带¥@*#%什么鬼。以前无法想象甜的海带的滋味,发现意外地好吃!和小妞说好要多尝尝广州的食物,她也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小朋友有时候会有莫名的固执,而有时候又毫无边界地能接受所有新鲜。不希望她过早地去定义自己,而是做过花样尝试后,给自己来个小小总结。

本来想带小妞回酒店睡个觉再出来吃晚饭,刘同学担心晚饭又因为候位问题拖得太晚,从而影响夜宵的战斗情况。于是决定把晚饭提前。 一行六人赶到炳胜总店。据说是粤菜届名气很大的店,下午四点半已经有80%的入座率了。进门右手全是获奖铭牌,五钻级啊各种优异啊。然而吃下来感觉非常失望,也就杭州外婆家的正常水准吧。是不是豪华包间和大堂散客的厨子不是同一批呀?

烧鹅水准不错。黑叉烧比脆皮叉烧好吃。山水豆腐淡而无味。瘦肉浸菜青的烧法比较新鲜,把各式各样的叶类蔬菜烧在一起。然而大家觉得最好吃的豉油皇鹅肠,由于独树一帜地好吃,激动到我没有拍照……
        本来这家的菠萝包也是大众点评上排名前五的菜式。然而店家规定半打起点,每个饭碗大小,这也有点欺负人了。隔壁桌情侣两个没问清楚,整顿晚饭就光对付六个菠萝包了。
        我建议要是同行人数多可以特地赶来一尝,如果只是2-3个人,也没必要不吃心有不甘了。或者,就点个鹅肠吃吃吧。

晚上九点再次出动。原本考虑小妞她爸陪小妞在酒店休息。没想到大家对夜宵的兴致都很浓。尽管小妞已经喝过睡前奶粉,还是跟随着溜达出来。在外四天,小妞固有的生物钟已经慢慢地被破坏,变成了一种适合旅行的模式。所以,不要以“小朋友的接受能力差”为名,会这么觉得,或许是家长自身接受改变的意愿和能力不强哦。

路过南信,人头攒动,立马放弃。挪到莲香楼旁小巷内的娟姨猪脚姜。这就是港剧里女主不知道是坐月子还是生孩子,女主妈妈就会烧给街坊四邻以示庆贺的猪脚姜哦。我和刘同学的妈妈一人一份,猪脚糯也不油,关键姜汤酸甜辣十足,好喝又暖胃。不知道是不是也很下奶呢?不禁感受了一下自己的乳房……
        门外的灶台上摆放着数个熬制姜汤的瓦罐,罐身上附着黑色稠密的姜汤垢,就是这么直观!小妞却觉得太丑了。和她解释这难看的罐子里能做出好吃的酸甜汤,她一脸鄙夷。

再往宝华路去找顺记冰室。在虎同学的推荐下,特地一尝炸水饺。比杭州的煎饺好吃哟~但是小妞她爸点的海南鸡饭据说在水准以下。好啦~术业有专攻,人家是冰室嘛!另外还吃了以往不知是何物的珠肠粉,虎同学说这是他小时候最爱的早饭标配。珠肠粉的酱汁很独特,单独吃口感软类似粉皮,但是蘸酱吃就立马香油很多。

广州的第二天以奋战六家店结束。回到酒店后彼此除了护发美食照以,还举办起“看谁大号多”的比赛。小妞已到渴睡极限,倒头便睡。

第三天的一早,我们来到上下九步行街的中心,并且顺利找到了九龙冰室,然而人家还没开门。特别提醒,一般不提供早茶的糖水店或者茶餐厅都要早上十一点左右才开始营业哦。悻悻然走向麦当劳……为了缓解我们忧郁的心情,也为了表扬小妞这几天的优异表现,决定奖励小妞几口冰淇淋。小妞高兴的样子是我们最好的礼物。

和刘同学一行人约在石室圣心大教堂。位于一德路的这座大教堂几乎是我想所有人推荐的广州必游景点。去年探访时恰巧参与了一场弥撒,印象奇幻又深刻!
        圣心大教堂于1863年6月18日圣心瞻礼日正式举行奠基典礼,故名。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教堂,国内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之一,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建筑,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另外三座是巴黎圣母院、威斯敏斯特教堂、科隆大教堂)。
        偏偏教堂门口告示通知“春节期间因装修不做开放”,但是虎同学坚定地认为这是借口。或是担心游人太多失了教堂原有的清净与庄重。
        尽管无缘教堂内部,但是全花岗岩石砌造的双钟楼塔尖,以及色彩斑斓的彩绘窗还是深深地震撼着我们。特别是小妞激动于再次看见耶稣,轻声唤着他的名字,然后拉着我环绕教堂一周,要求将所有七彩玻璃描绘的圣经故事讲给她听,然而我并不是很懂……(看来恶补圣经故事是回去后的重点啊)最后,小妞在耶稣受难主题的窗户前再次驻足不前,仰望良久。

欣赏完宏伟宗教建筑,我们坐地铁前往天河区的太古汇。这期间小妞给我们出了道难题,刚上地铁她就两腿一夹,说要嘘嘘。立马下一站临时出地铁,但是在站台的楼层却遍寻不到卫生间。无奈之下差点要让小妞尿在大型垃圾桶里。幸好小妞她爸随身携带了拉拉裤,果断拆开兜尿,忙出一身汗。赶紧给小妞上课,“以后每到一处或从一处出发都必须去嘘嘘哦!”小妞点头。然而,我这个说法还是不够完美。在回杭州的飞机上,因为不存在“到达”或“离开”,所以小妞分别在起飞后及降落前的20分钟,也就是卫生间不予开放的时间段内,让我又用拉拉裤兜了两次尿。

太古汇旁边的汇坊负一楼,全是吴系餐厅的天下。典型的港式茶餐厅的门面和内饰,小妞先被整玻璃柜的仿真料理吸引住了。隔着玻璃说,“这个我吃过!这个我也吃过!”
        其实茶餐厅有什么稀奇,杭州港式茶餐厅遍地都是,但绝不会是我们吃饭的首选。可是这家店的三家分店家家门口排起长龙。三本小菜单看到眼花缭乱,分分钟爆发选择困难症。脆式猪大肠配醋姜片是没吃过的好口味。炖鱼唇酥软滑腻。连我不爱吃的广式面条在这里竟然也分外好吃!再不用说被小妞点名表扬的菠萝包啦。小妞爱到连滴在餐盘上的黄油都用勺子舀起吃掉呢。意外的美食,铁打的五星!

虽然吴系茶餐厅无比美味,我们还是总结前两天的经验教训,决心“少吃一点,少点一点”。因为晚上还有一个大项要勾除——广州酒家!
        去年到广州的第一顿碰巧广州酒家下午五点放号子,结果滋味让人流连忘返。特别是文昌鸡这种一片鸡肉一片火腿的吃法,更是又鲜美又新奇。所以非得逼着大家陪我再尝一次。
        晚上五点排队取号,结果还是等了将近一个小时。等位的时候发现迎宾处摆放着很多桔树,小小的枝桠上满满的桔子,据说取吉祥之意。而堂中央的桃花树上,每根杈丫上挂着红包,估计也是取财源广进、福利多来的美意。怂恿小妞蹦高去够红包,小妞已经逐渐适应了为了吃口饭而需等待的日子,傻傻地跳起来……刚好把吴系吃的东西消化殆尽。糟糕的是心心念念的文昌鸡居然没有了。于是点了清远鸡,配着花生和洋葱,也是香嫩!初恋的滋味!乳鸽感觉水平一般,不如去年在龙津西路的满园春吃的香脆。八宝炒牛奶貌似有点残了……但不管怎样还是值得四星起步的好吃馆子。炸排骨是适合小妞吃的菜,好吃到每个手指都要嘬过来。

为了消食,一行六人步行前往沙面。从上下九出发,步行至沙面只需20分钟左右。
        在宋、元、明、清历代,沙面就是国内外通商要津和游览地。清咸丰十一年后沦为英、法租界。道光年间,还曾设炮台,留下了抵御外辱的历史。
        沙面建有150多座欧洲风格的建筑,另外还有众多树龄百年的榕树。是个风景雅丽、空气清新的大花园。 不过夜景的沙面远不如白天这么小清新,但是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特别是聚光灯由下往上照射在各式风格的墙壁和屋檐边,而反光泛在我们的脸上的时候,真的很适合说一句:“我知道去年夏天你干了什么……”小妞在露德天主教圣母堂门口又激动地执意要进去参观。 这梁子算是结下了……

回酒店的路上,我表示消食流程已结束,需要补充体力。于是不死心地冲向南信。之前的两天,每次路过总是人山人海。今天决定死守,却不想楼下是假象,二楼还有空位。小妞自作主张点了椰子西米露,却看上了刘同学的杨枝甘露,之后又转而死盯我的双皮奶。所以外出点菜还真不用考虑小妞的自主意见,至少目前她光听菜名及我们的描述,还是不能准确判断是否符合她的口味。就像前一天她无法将暗黑的姜汤罐和美味的猪脚姜结合起来一样,对她来说,好吃源自好看。

结束五天的行程,坐上返回杭州的飞机。本想松一口气的我们,却在调位子方面又大费了一番周折。感谢南航的空姐和帮我们协调位子的邻座两位叔叔阿姨。小妞似乎感受到了我们的尴尬与难处,飞机上的两小时,除了在卫生间未开放的时段贡献两次嘘嘘以外,全程乖巧。没有和安全带较劲,没有横七竖八地斜躺在座椅上,连飞机餐也吃得津津有味。不禁感慨旅行真能助人成长。而我和小妞她爸,也从开头两天的摩擦磕绊,到后面的彼此积极配合,互补长短。我吃到尽兴,小妞她爸也没有中断每日健身的习惯。感谢小妞的陪伴,让我们变成更好的自己。

引用 大头鬼正在发育 的图片:

那个鱼皮看着有点儿难以下咽

2017-02-13 11:08

引用 墨鱼丸 发表于 2017-02-13 11:08: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