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南线——车轮下的记录之旅

2017-02-10 22:42 302/5
  • 出发时间/2017-07-28

思想比行动先

千山之巅, 万水之源,有着传统的文化信仰。是藏羚羊的摇篮,牦牛的乐园。蓝天,白云,西藏孕育了世世代代的藏族牧民,也造就了这独特的异地风情。危耸的皑皑雪峰,辽阔的高原牧地,这个充满神秘,充满诱惑的地方。让人没有理由拒绝,让我们用强烈的好奇。叩响雪域风情的神秘之门,一起去靠近它,探索它,感受它。

第一道坎也是最难 的一道坎,过了以后不会太困难——折多山(一个看到垭口就在眼前可是越骑感觉越远的地方)

前序

我记得是被我一个同学"坑“了,才会脑子充血一冲动就要完成的目标。
    不过我还是要写一段我一个老师说的话”出去就要好好的玩好,回来就要努力的学习工作“。很赞成他说的话,毕竟我们有时候的行走只是一中心灵的释放,回来了我们还是要回到现实的世界,去为了更好的生活努力。
    还有川藏真的不要冲动,毕竟考验体力,耐力,还有坚持不懈的心。所以我走之前还是看来很多攻略,还有就是体力这块。我高中时候运动会可是长跑全校前三的,那时候醉坚持的一件事情就是,每天下晚自习去操场跑步,400米标准操场我每天跑十圈,不是慢跑是全力的跑,有时候规定十分钟九圈,就是一下课有个下课铃,过十分钟还会响一次。我通过这个计算,那时候每天十分钟九圈,还有第十圈就是冲刺的跑。还去做仰卧起坐(后来健身,学了很多,仰卧起坐还是少做,就算做也不要抱着脖子),负重深蹲(40斤)等等一直到十二点。想想高中真是知识和体力的巅峰呀!坚持了一共是6个月,体力上升很多。
     高三就是不想学习的时候,去骑行附近比较近的城市。大概每次来回要200公里。有一次和我一个好哥们,一起从下午五点骑到晚上十点,中间就吃了两个苹果。骑行了100多公里吧。感觉虽然累,但是很有意思,有些事情不一定一定要有意义,只要问心无愧就好。
    所以高三虽然学习忙,还是骑行坚持着,下学期没怎么骑了,毕竟最忙的高考来了嘛。(最后我还考的不错,近了一个211)。
   所以忠告:体力第一,还有各种攻略的准备,看看什么攻略什么的,而且平时也要练习长途骑行。不然到时候第一天你就有打退堂鼓的想法和行动。早点准备,半年以上吧。我从来不相信说走就走,除非你跟团来个说走就走,我一点意见都没有。危险的骑行和徒步还是有点经验最好。
   定好目标就走吧,准备好了,就不要顾虑了。顾前想后,最后只有后悔。

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大概下面这样(大部分都是这样走的,这样的行程安排还行,不急而且还可以欣赏风景)

Day01 成都新津雅安

Day02 雅安天全-新沟

Day03 新沟-二郎山-泸定康定

Day04 康定-折多山-新都桥

Day05 新都桥,休整一天

Day06 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阿志玛青年旅舍

Day07 阿志玛青年旅舍-剪子弯山-119道班

Day08 119道班 - 卡子拉山-理塘

Day09 理塘-海子山-海子山警务工作站-巴塘

Day10 巴塘金沙江大桥-温泉山庄泡温泉

Day11 温泉山庄泡温泉-宗巴拉山-芒康

Day12 芒康-拉乌山-如美-觉巴山

Day13觉巴山-登巴

Day14 登巴-东达山-左贡

Day15 左贡邦达

Day16 邦达-业拉山-72弯-怒江八宿

Day17 八宿-安久拉山-然乌

Day18 然乌休整一天

Day19 然乌-波密

Day20 波密-通麦

Day21 通麦-老虎嘴-鲁朗

Day22 鲁朗-色季拉山-八一

Day23 八一-工布江达

Day24工布江达-松多

Day25松多-米拉山-拉萨

装备准备

装备内容:

8月份川藏线的天气多变,有时下雨有时候晴天和毒辣的太阳,海拔高点的地方紫外线照射强烈,准备的防晒物品。

我的装备清单:防水冲锋衣*1,速干裤*1,速干衬衣*2,运动裤*1,抓绒衣*1,骑行半指手套*1,骑行不露指头手套*1,运动鞋*1,袜子内裤若干,骑行眼镜*1,护膝一对,分体式雨衣*1,保温杯*1,驮包*1,杆包*1,内胎*2,手机,单反,DV,旅行用全套修车工具,绑腿带*2,睡袋*1,防潮垫*1,凉鞋*1,头巾*3,密封袋若干,骑行手电*1。

记得买保险。我买的100块钱的意外险。毕竟每年路上都会有事故,买了比没买好。

还有装备尽量轻一点,不然你第一天骑到雅安就会把改往回寄的都寄回去,如果不寄,路上你会把不用的都扔了。真的。

蜀国之都——成都

来到古时候的蜀国之都——成都。在这之前,我高考完就没有回家,在一个景区,沙漠里面工作了一个月来挣到时候的路费,还有很多人解囊相助。在这表示感谢。沙漠里面是可以锻炼体力。每天工作十个小时后,还骑车30公里回县城里面。为了锻炼体力,也是很拼,不过城里有一种奇异的吸引,所以我不得不去,很美好)
       那时候走的时候还是直接去火车站买票,没有想到网上买票,所以很尴尬的没有当天的票,买了第二天的票,我只有返回来,第二天再走。没有远虑必有近忧。提醒各位提前买票。
       那时候我买的坐票,没有卧铺了,记得坐到兰州有绕银川,整整多了十几个小时,,反正最后屁股开花一般的坐了50多个小时的火车,现在想想,高中完了的时候真是精力太好了。
      到了成都都是晚上了。我打车到新都,我姐哪里。在我姐哪里住了一个礼拜。期间逛完成都,武侯祠,锦里,杜甫草堂,等等还骑车逛了一遍。哈哈,所以成都还是比较熟悉的呢。(图片拍了很多但是找不到了。抱歉
      我们是去了西南民族大学旁边有个青年旅社,没人80元,毕竟市区里面青旅都这么贵,而且我们队长(西南大学联系的大四的一个师兄)还让我们没人买了保险(自愿买),保险是100块的。在青旅里面收拾到十二点,毕竟明天要出发了感觉心里有点忐忑,小激动。十二点以后才慢慢入睡。我们队伍最初有八个人。来自全国不同的地方,大部分是大学生。

第一天,大雨洗澡,烈日桑拿

记得那时候,第二天要走,我当天就联系的人就走了。是西南民族大学的大四的学长,所以还是放心的。各位还是找大学生或者朋友一起比较方便好一点,不过提前联系,不要像我哦。
        第一天,早上我们六点半就起床了,简单的洗漱了一遍,把收拾好的驮包放在自行车架子上,幸好有电梯,我们乘着电梯下楼的,不然让我抗这么重的东西下楼,是很费体力的一件事情的。
       早上天气比较阴,感觉是要下雨,心想来成都一个礼拜没有下雨,不要一离开成都就要下雨。没想到一语中的,真的下雨了,还没有离开成都市区就是倾盆大雨。我们赶紧找到一个避风的地方,换上雨衣。
       走的时候我们每人带了轻便易携带的压缩饼干和一大袋葡萄糖。路上饿了好吃。别的很多好吃的包装太大,而且不易携带,所以为了轻装还是压缩饼干吧。

这是我们住宿的青年旅社,第一次住这样的,感觉还可以吧,至少每个房间有洗澡的地方,还算干净。不过路上的青年旅社就。。。。。。。。。。。所以我都是睡在睡袋里面然后盖上被子睡觉的,还算舒服。

这是第二天走的时候,早上七点多天色灰蒙蒙的。我们一起吃早餐。路上是需要体力的,所以我们还是吃的比较饱,不然没有热量的题,可是不行。

一个来自兰州的大四学生,笑点全包的有趣的人。

这是我们中午吃饭的地方。 还有一点,最好还是剃个光头,或者寸头,因为路上洗澡和洗头的地方不多,而且带着头盔,有点焖,光头起码不担心洗头,而且每天毛巾擦一擦就好就很干净了,不麻烦省事方便。头发长比较麻烦了。女的可以剪成短发就好,男的还是寸头或者光头吧。我们一开始头发还是比较长的,为了方便,我们都剪了寸头。

本人185cm,所以买的19寸最大的车架,可是还是看着小。半路换上的雨衣(分体式的)后面包驮包防雨罩(买驮包都带有)。在等红绿灯。

这是我们快出城时候一个半路的小餐厅,类似夏天烧烤一样的。我们在棚子里休整一下,躲一下外面的大雨,顺便把没有罩着的装备再整理一下。

我们在这里,差不多全身都淋湿了,因为雨太大,雨衣就感觉没什么用了。鞋我们穿着凉鞋,所以不怕淋湿。外面下雨阴天所以棚子里面还是比较暗的

已经骑行了72公里了,到雅安还有72 公里。加油

中午时候烈日当空,我们赶快吧密不透风的雨衣脱了,感觉浑身上下湿透了,不知道是汗水打湿,还是雨水打湿。

路上遇到另一对的人,就一起吃饭了,这顿饭后来就没有遇到他们了,因为他们后来没几个坚持下来的就解散了。我们队后来也是只剩 五个,都这样,这是一个坚持的事情,有时候光有热血是不够的。

太阳太毒,上午暴雨的雨水一下就被蒸发干了,我们有的队友都是一路光着膀子骑行,我们速干衬衣上面也有一层盐渍。以后路上速干衬衫上都会积累上盐渍。都习惯了,所以适当补充盐水也是必要的,我们队长带了一包盐。

我们路上雨衣穿了脱下,脱下再穿上,路上有几天就是这样的,川藏路上天气多变,一会儿这边晴天,那边就是倾盆大雨,所以快速穿雨衣也是我们的必备技能了。

这个上坡是非常简单的,路上骑友也比较多,谁也不知道后来会越来越少。

路上一位雅安的青旅老板给我们介绍他们的旅社情况,还说给我们带路叫我们去他那住,我们也就答应了,毕竟人家骑行40多公里来到这招揽生意也是不容易。价格还算实惠。50一位住宿一晚。

晚上七点多我们才到雅安。我们骑行也是算慢的,主要半路我们为了不拉下人,都会等的,这样花费了比较多的时间。夜色还是挺美的。

雅安市区里面,我们准备去青年旅社。谁知老板让我们穿越了大半个雅安市区,才到他的旅社,到达已经十点多了,真是又饿又困。就想吃饱了就睡一觉,什么也不管。当天晚上,我们把很多不用的东西寄到成都,这里离成都不远所以运费也是不贵。还是题醒大家,一切从轻,因为路上上坡多的吓人。第一天发现还是比较轻松的147公里。因为柏油马路,上坡不多。

第二天,雨一路相随

今天是雅安到到达天全再到目的地新沟。早上我们收拾好装备,外面雨下了一晚上,应该半夜我们还在梦乡里面就开始下了。早上就穿上了分体式的雨衣,开始骑行,幸好老板的店离318国道不远。我们分成两队出发,这样也好有个照应,而且每天安排个人收尾,这个到后来就队长一个人收尾,因为他骑的慢,还有一个原因,我们后面道来。一开始骑行的时候,我驮包没有装好,所以驮包的绳子卡进去链条里面,着急赶不上前面的队伍,我有点着急,前面的队友看到我又问题,还骑回来帮忙,自己感觉还是找到了靠谱的队友,很感谢他们。

这里是一个小型的水库,因为雨水多,河水也多了,河水前行的声音特别大

今天路上的隧道,很短,骑一两分钟就过去了。这时候骑行手电就有用了。我们路上休整,拍照

天很黑,我们在骑着前行,寻找阳光。

早上吃完早饭,我们在中雨中前行,每个人的东西还是蛮多的。第一天更多,今天算是少的了。

雨天,出发!

一处

回头这个就是我们的队长,很负责任。

今天路上的风光真多不错,绿树环绕,河水陪我走了一路,还有雨水给我湿润全身。有了昨天的大雨,今天是一整天的小雨,淅淅沥沥。

小瀑布真多,而且这里面雨水充足,道路都是水流,有时候骑着骑着就从小瀑布下面过去了,打湿不能在打湿的衣服。就今天算是凉快的,没有烈日,只有阴沉沉的天,不过心情还是快乐的。就是累并快乐着。

前面这个哥们第一天淋雨感冒了,上坡不是他的强项。我正好第二天还没有适应这个川藏路,还有偶尔下去拍照呀什么的,所以我们两个慢一点的一起互相照应,我们就一个小组了。后面那个是我,用S形上坡,自己感觉还挺有用的。今天一天就是上坡和下坡之间的曲折路段,上下坡不断。真心累。

大渡河,因为充裕的雨水填充,显的更加汹涌彭拜了。我原来有些地方都被汹涌的大渡河冲垮了,幸好没有溢到318国道。不然我们真的要被冲走了。哈哈

路上,一边是大渡河,一边是高山,沿途风景真的美,下雨我们也要去拍几张吧。就像游客刚刚来到一个地方总是要拍很多很多,就算没有进去真正美丽的地方,还是要拍个没完。那种激动心情谁都有吧。

远处雾和雨水组成一幕神秘的风景,等待我们前去。

远处一定是暴雨吧,那么沉重的云,真是黑云压城城欲摧呀。

比我快的,我们一个队的浩哥车胎扎了钉子,在下雨中换胎,我们等他,帮忙修好一起。路上爆胎是免不了的,所以准备好备胎是很必要的。左边就是汹涌的金沙江了。

这是早上路上一处风景,河面上面一层水雾,看起来似乎水面高了,跟人视觉上的神秘感,远处山上全是雾。这边根本没有雾霾,全是水雾,空气真的很好。很漂亮

休息期间,我们总要拍个照片。路上有时候一边的山上往下掉石头,也是挺危险的,记得以前还把人砸到,直接 回成都了。这就说明路上头盔的重要性了。虽然没用的动西寄出去了,可是还是感觉东西挺多的。

到达新沟的青年旅社,感觉还行就是有点暗,不过还算干净吧,越进西藏,青旅环境就一般了。不过我们有睡袋不担心脏不脏,只要有被子有床,有个遮风挡雨地方就行。
       今天算是比较轻松吧,下午四点多就到达了目的地,而且上下坡多,但是坡度不大,还好。那时候就是吃完饭聊一会儿天就睡觉了。实在是比较累。我们都不会听到打鼾的声音,因为每个人都睡的很沉,一闭眼一睁眼就天亮的感觉。那时候就是这样的。现在有时候半夜睡不着,想想那时候感觉睡觉特别香。

第三天,穿越二郎山,飞夺泸定桥

起来已经八点多了,我们赶快准备出发,收拾好装备,今天我们队长说要爬山,我们就准备好一直上山的准备了。先在店家吃了些许粗制早饭,我们一起出发。今天我们要穿过二郎山隧道,还挺长的,然后到达泸定,就是飞夺泸定桥那个泸定,然后到达雅安市。

一出来就是小瀑布,声音柔和,每个小小的陡峭之处都有一个姑娘在洗头发吧。

那时候也不知道这个自行车能不能骑到拉萨,路上一直祈祷不要爆胎,有时候你就知道心想事成的感觉了,对自行车有时候你也要像对兄弟一样爱护,这样它也会对你好,反正我很爱护,结果路上没有爆胎。

腰包还是很有用的,放手机什么的贵重物品还是很不错的选择,毕竟就身上也不用担心会丢掉,

慢慢骑行的骑友,今天坡度还是有点抖的,因为我锻炼的缘故,所以感觉还是比较轻松的。

我们上坡都是看前面的,没有欣赏周围的风景,不过骑车,有什么好玩的地方我们就停下来欣赏,累了就歇息,不用赶路什么的。也是很愉快的事情。

因为昨天的雨水,使得路面也是有点湿,这样凉快许多。远处的白色的水泥的护栏就是我们等等要上去的路,感觉都是挑战。

这里时不时有大车路过,因为过了二郎山就是泸定县城了,这里车辆还是比较多的。路窄注意安全。

拐个弯,就到了二郎山。上午这段坡因为早上吃了饭,体力也是充沛,骑起来感觉没有很累,不过骑行是个长期的过程,所以我们得慢慢的骑有规律的骑,不要一次性骑的太快了,那样接下来的路就哭着骑吧。

川藏公路二郎山隧道位于四川雅安市和甘孜州交界的二郎山,它起于天全县龙胆溪川藏线,止于泸定县别托山川藏公路,全长约8600米。其中,二郎山隧道约4180米,别托山隧道约100米,和平沟大桥120约米,道路等级为山岭重丘三级公路,洞口海拔2200米,总投资4.7亿元人民币。是川藏线改造咽喉工程。
       以前人们要爬过海拔3437米二郎山才能去二郎山的另一边,而且山路陡峭,车行不便,每年都有事故发生,很不方便,不过有了这个隧道了,事故少了而且也为泸定康定人们的交通更加的方便了。
       感谢这些修筑川藏的人们,你们每一个人都值得我们去敬重。

这是刻着《歌唱二郎山》歌词:
"二呀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古树荒草 遍山野,巨石满山岗;羊肠小道难行走,康藏交通被它挡那个被它挡。

二呀二郎山,哪怕你高万丈。解放军,铁打的汉,下决心坚如钢,要把那公路修到西藏。不怕那风来吹,不怕那雪花飘,起早睡晚忍饥饿,个个情绪高,开山挑土架桥梁,筑路英雄立功劳。

二呀二郎山,满山红旗飘。公路通了车,运大军,守边疆,开发那福源,人民享安康。前藏和后藏真是个好地方,无穷的宝藏没开采,遍地是牛羊;森林草原到处有,人民财富不让侵略者他来抢。要巩固国防先建设边疆,篷帐变高楼,荒山变牧场,侵略者敢侵犯,把他消灭光! "
       唱出了出了人们对二郎山的敬畏,也歌颂了这些辛苦修路的人们,也是歌唱了人们想要突破这个天堑,去外面世界的渴望。

这是我们第三天合影就这么点人了,路上也是丢的丢了,骑不下来的人很多,以后都会慢慢增加骑不下去的人,其实感觉骑不动搭车的真的没有意思。还是车轮下的痕迹来的踏实。

这是未来纪念哪些为了修筑川藏的人们的地方,对这些人们肃然起敬。

过了隧道,外面一下豁然开朗,山峦重叠,云雾飘渺,怀抱着她的情人,天上淡淡的云朵,和这大山融为一体。第一眼看了壮观,第二眼看了感动,第三眼就舍不得多看了。

这是第二个隧道,我们在这个隧道之前整装一下,因为一下从四公里的隧道出来还真的不适应外面的环境。前面是另一队相伴骑行的人,这一路上大部分是大学生,像我高中毕业就骑的还真的不多。

我们要骑行到对面,这一路都这这样悬崖边修建的路,虽说险恶,但也是有趣。前路慢慢,有时候不要想着目的地,你要想着路上的风光,沉醉期间无法自拔。

远望的那条如黄蛇一样曲折前行的就是大渡河了。穿插过泸定县。
       大渡河中国岷江最大支流,是长江的二级支流。位于四川省西部。古称沫水。大渡河为高山峡谷型河流,地势险峻,水流汹涌,自古有“大渡天险”之说。水流丰沛稳定。大渡河发源于青海省,干流全长1062公里,流域面积77400平方公里,天然落差4177米,年径流量488亿立方米,水能资源蕴藏量3373万千瓦,可开发容量约2460万千瓦。大渡河干流目前规划建设22座梯级发电站,总装机容量2340万千瓦时,总发电量1019亿千瓦时,大渡河是我国重要的水电基地。

这是一张我朋友照的照片,手里的李子是二郎山这边的,很甜很香。
       云似乎真的给我们面子,淡淡的,没有风,一切安静着。

看到对面弯曲的山路,还以为下午要爬这座山呢,当时就有点懵了,不过还是做好心理准备的。不过,中午到达泸定才知道是我们想太多了,到成了自己吓唬自己了。

你走,我不会留,你来我留,没有感觉的东西说的再天花乱坠也是没感觉,人有时候大部分是感性的。
敢爱敢恨,可是大部分是不会这样的,所以遗憾也是很多。

蓝天下,点点密集的白云,有人久久停留在这里不舍离开,有时我们对美丽的东西总是只可以欣赏,而不要去想着怎么得到,人有时候就要知足,欲望无限,知足看你自己了。

这是泸定市区。
     泸定县隶属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部二郎山西麓、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界于邛崃山脉与大雪山脉之间,大渡河由北向南纵贯泸定县全境。东与石棉县相连,位于东经101°46′-102°25′,北纬29°54′-30°10′。南北长69.2公里,东西宽49.9公里,川藏公路穿越东北部,是进藏出川的咽喉要道,素有甘孜州东大门之称。泸定县东距四川省会成都285公里,西距州府所在地康定49公里,南距石棉县112公里,北距丹巴县125公里。

我们这些队员,激动的一直忙着拍照,现在想想也是怀念呀。

当年红军就在这里从对面“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突出国民党的封锁线。远看感觉不凶险,走在桥上就知道那时候的险恶了,下面汹涌的波涛,而且那时候没有这些木板,只有五条铁链,这样都能攻下来,想想那时候也是牺牲很多的革命前辈们才强攻一来的,这座桥可以说是用红军的鲜血堆积起来的。

中午我们在泸定吃东西,好像吃的当地的一种面食吧,忘记名字了,对于饥饿的人来说什么都好吃,还去超市买了些水和下午吃的干粮。路上的吃饭地方没有,只有零星的几处小卖部。今天过了二郎山就不下雨了,一山相隔竟然连天气也被隔开了,今天的天气很热,太阳只接把热量洒下来,砸在我们的皮肤上,受不了。

这是过了泸定县的一个隧道就是通往康定的“大道”,很苦逼的是,今天下午一直上坡,虽然不陡,但是一直上坡呀,这个就受不了了,而且太阳特别晒,现在想想那时候也是年轻呢,天不怕,地不怕的,我们骑行了一下午还是骑到了康定,今天是最累的一天吧,和没有习惯这种骑行的难度也是有很大的关系的。

这是泸定的一处水库,水面平静没有一丝波纹,安静,美丽。

今天的路导师柏油路,但是上坡难骑呀。我们中午一点出发一直到下午六点多才到康定县城,康定是我们这一路上除了雅安以外最大的一个地方了,以后路上都是小镇了。

大伙都集中在一个地方休息,等待没有到达的小伙伴们。
       不过提起康定就不得不提起那个《康定情歌》,一座跑马山,名扬五洲四海;一曲《康定情歌》千古绝唱,醉了天下人。
       康定,一座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
       康定市具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是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藏汉交汇中心。自古以来就是康巴藏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信息中心和交通枢纽。全市幅员面积1.16万平方公里,是以藏族为主,汉、回、彝、羌等多民族聚居的城市。

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同志到此,深情的赞叹,称这里是:"海外仙山,蓬莱圣地"。康定系汉语名,因丹达山以东为"康",取康地安定之意,故名。藏语称康定为"打折多",意为打曲(雅拉河)、折曲(折多河)两河交汇处。旧史曾译作"打煎炉",后通译"打箭炉",简称炉城。

看到饭菜,突然有点难过,也许这一桌的人现在都在各自东西吧,有些人真的一辈子就一段时间,不过遇见你们是我的幸运,我遇到的每个人都是缘分,和你们很快乐呢,兄弟姐妹们。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7-02-13 14:0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7-02-13 16:25

引用 tianshikekeduanqi 发表于 2017-02-13 14:05:57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tianshikekeduanqi:理解这种情况,不过值得一去呢

2017-02-13 22:44

引用 mihu2 发表于 2017-02-13 16:25:21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mihu2:嗯嗯,相机必备,回来看看照片也是幸福满满。

2017-02-13 22:45

游山玩水开眼界,到处是放怀,魅力塞班岛,不需签证,塞班岛风笛团队,在这里期待您的光临!客微:33023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