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杭州 北京

李木木  (普洱) LV.2
2017-02-10 22:43 630/2

上有天堂 下有苏杭!2017第一站!
  几年前到过杭州不过没有去西湖,这次去西湖冷得发抖,当天还是走路去西湖的,从一千二百九十米的西湖隧道走过。

西湖十景形成于南宋时期,什么断桥残雪,花巷观鱼,平湖秋月,柳浪闻莺,南屏晚钟,雷锋夕照等,其中苏堤春晓为首,一月份的苏堤还没看有诗人笔下“杨柳满长堤,花明路不迷”的美景两岸的杨柳也只剩个光溜溜的柳条,不过日落时沿着苏堤走过还是别有一番,日光寒外送涟漪的风味。苏堤确实太~长了,这次是背包客,当天走了超多路,又挤了雷峰塔,走完苏堤肩膀差点掉下去了。雷峰塔四十一张票,真不值,故宫也才良心价四十。密密麻麻的游客一个接一个一层一层上塔又一个接一个下来。塔也不是什么古建筑了,原塔倒塌,重建的新塔,塔底一堆土用玻璃围起来表示雷峰塔古迹,几块地砖裱起来供参观,花色纹路还不如我爷爷家老院子的地砖精致,我就盘算着回去也撬开来裱起来,参观!收费!塔里还有电梯!!!电梯!!反正雷峰塔就只是一个可以俯瞰西湖的高点。也没有压着什么白蛇,青蛇的借你雨伞,载你游湖😄。

河坊街紧连着西湖,是西湖美食一条街,吃了杭帮菜,叫花鸡,东坡肉,西湖醋鱼。意外!著名的西湖醋鱼很难吃,早听闻这道名菜一般店里做不好,白瞎了一条肉质细嫩的鲈鱼。街上卖小玩意挺多,价格也便宜,毕竟那么大一个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摆在浙江呢。当天去吃了锅内锅外,海鲜各种俱全,螃蟹🦀️还是活的,大虾🦐肥厚。关键价格还挺便宜,推荐这家店。

六年前来江南就觉得苏杭是我很想定居的地方,沿海城市干净,交通各种便利,生活方便,居民素质高,西点做的一流,又有海鲜吃😋关键还江浙沪包邮😂。这次去发现一个小细节,走斑马线时所有路过的车都会停下让行人,我所有到过的城市中只有杭州这样统一的行为。至今为止对苏杭的影响都是两个舒服的城市,男票那天被冻坏了,大螃蟹又没吃够,对杭州很失望😄,一直幼稚的表示要回云南,买了羽绒服,吃了海鲜,遭了我一万个白眼🙄️才正常起来。

我们小时候都有一个愿望:天安门、毛主席、故宫。觉得那是国家神圣标志性的建筑。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对这种神圣的向往逐渐幻灭,就像不再单纯相信教科书一样。不再抱有那份非去不可的决心。
   南南北北绕了很多地方,唯独没去过北京。这次也是小伙子🙈强烈要求要去。大哥一句我爱北京天安门,从南唱到北,从早唱到晚~~土鳖!事实证明我也是土鳖,第一眼看到天安门我也激动了一番。他已经变🐒了,各种要拍照,还要检查照片是否合格达标。还配一张人民大会堂合影发朋友圈:要开会了!装腔作势之姿又刷新了我的三观。天安门的安检都有一双火眼金睛,我穿个羽绒服里面挎个小包,从外面看不出来挎着小包,过安检的时候一把被拉住,我赶紧拉开外套说一个小钱包。她看了一眼才说走吧!原本想去看升国旗,体验一下庄重,可是太早了起不来,早上又太冷。过了天安门就是故宫,故宫太大了,怎么能这么大,特地去转了几个人比较少的院子,宫墙上的红漆早已斑驳脱落,大概是没来得及修缮,但是我觉得这样看来倒是有一种悲壮的感觉,看着屋内的格局摆设,想起清宫戏里的各种讲究。但转眼间又被地上被风吹起的尘土拉回现实,诺大的宫门下总有一种孤独寂寥的感觉,上了城墙,看着皇城,物是人非,宫墙修缮的再好,也没了当时的气势,毕竟,里面的人已经不在了。之前看过一段叫《我在故宫修文物》的记录片。不过在故宫看不到那些文物,大多收藏在故宫博物院,因为游客太多,时间仓促我们很遗憾没有去故宫博物院。大哥对这些也没有兴趣。时间充足的话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值得去看。
  南锣鼓巷离故宫并不远,去年闭巷整顿还上了新闻,清减商家,统一老北京特色,还是喜欢南方的古镇,五彩斑斓的,南锣鼓巷从头到尾就一个灰色,像电视剧大宅门里的老街。春节人太多了,一条巷子都是人,每家店都得排队,买了一份吉士果,味道真心不错👍。吃得不像样才想到拍照

天坛公园位于东城区,我们是从故宫出来长安街上误坐了游一号车,游了长安街最后一站在天坛公园门口下车了。公园挺大,祈年殿在最北方。堪称天坛最宏伟的建筑,据说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不懂那些祭祀的文化,游客很多,看不到展览的文物,我就坐在门口右侧休息,一小孩告诉他爸爸“我也坐着休息会”他爸爸说不能坐这!他就指着我说:“她怎么坐这啊”。他爸爸说“姐姐自己会洗衣服”😂😂

颐和园作为皇家园林风景布局都堪称一绝,古朴而博大,以杭州西湖为版本。吸取江南园林的设计,刚从杭州过去,毕竟是皇家园林不像江南园林那样素雅。那天被昆明湖迷住了,回来才知道没有去走著名的颐和园长廊,长廊上有很多精美的壁画。
  第一次在冬天去北方,我们两个二十多岁的人竟然都没有见过河水结冰。颐和园里第一次见到冰😂……幼稚的玩疯了,还边感慨北方人真会玩啊!一路被冻得发抖,后悔冬天跑北方来,只有在昆明湖上才觉得值了。大概这才是冬天该有的样子。

这次还去了两个神圣的地方!清华大学校园,骑了个小黄车转了一圈,学校放假了,校园里面空荡荡的,园区挺大也没走完。北大离的也不远,当天比较晚了就没有过去,北京黑得挺早,特别不习惯。四点半就日落了,又干又冷。另一个地方应该是神秘。男票非要去中南海,绕着走了一圈,长安街上新华门,国家大剧院就在附近,我们从新华门走过,也不敢拍照,我嬉皮笑脸的走着,他忽然不敢说话了,还叫我不要闹,很危险!大哥怕不小心被击毙了😄😄。表情凝重,目视远方,步调急速,背着大包竟也腰板儿挺直了,门口守卫走来走去我看他这样子也不敢大笑,一路憋出内伤。(隔着街拍了一张不太清晰)

杭州城市干净整洁,街道每天都像刷洗过一样,每次过人行横道线车辆都主动停下让行人,特别有安全感,北京人说话很有礼貌,第二人称都用:“您!”不是“你”,行走避让几乎都会道谢!服务意识很高,北方人性格比南方要豪爽得多,礼仪言辞也很会顾及别人。到哪都觉得很亲切,对谁都没有坏印象。北京的景点门票应该算是全国最便宜的了,故宫也才四十,颐和园二十。泰国大皇宫也要一百多人民币呢。
  北京有名的美食也特别多,到处是烤鸭店,烤鸭建议还是到全聚德吃,或者名气大的店吃,一般路边烤鸭店做不到那个味道,羊蝎子火锅也不错,海鲜呢还是沿海城市的新鲜,大街小巷,店里路边摊都是糖葫芦,北京人到底是有多爱吃糖葫芦😂。下图第二张的冰淇淋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冰淇淋,比哈根达斯还赞,口感丝滑,果味纯正,上面撒的坚果。一定单独给它纪念一个🍦🍦🍦😋😋😋😋

北京的地铁特别方便,我们出行都是坐地铁,逛街推荐去王府井,各大品牌都汇聚于此,小吃街里东西很多,听闻王府井小吃敲诈游客,我们吃饱了去的没买小吃,要买的一定得听清楚价格别被坑了。拍了一张油炸蝎子蜈蚣,还被老板反对了。

因为一月份一直再加班,没怎么看攻略,也低估了春节京城的游客量,导致步行太多,还背着大包,两人都很累,到最后因为骑了两回自行车,手被吹成了蛤蟆皮,太阳一照又痒又疼。回来我们医生说是要长冻疮了。建议大家还是春秋去北京吧。初五那天南锣鼓巷太多人了,整条巷子都是密密麻麻的人,每家店都得排队,当时想着出了巷子再买个蛋糕,挤出巷子时天都黑了。最后🍰也没吃上😭。
  回来近一周又开始一大堆工作,旅行就是给这样繁杂的工作打鸡血,也在旅途上不断认识自我。趁着我记忆如新写下游记。供以后生活繁杂之余给自己提神。
  最后推荐大家背包尽量少带东西吧,本人体力也很好,几天下来肩膀都要掉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