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柬”约之美

2017-02-10 22:53 860/7
  • 出发时间/2017-01-31
  • 人物/家庭出游

“去吴哥,面朝一处佛的微笑,安放现世里,你无法倾诉的秘密,找回美好的自己”——蒋勋《吴哥之美》

行前备忘录

柬埔寨对于众多的中国人来说,可能算是最熟悉却又陌生的一个国度。早些年我们经常能在新闻里听到这样的陈述语:“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西哈努克亲王。。。”由此柬埔寨算是我们地理知识上最先了解到的近邻国家之一了吧。近两年随着总书记“一带一路”战略国策的提出,柬埔寨将会更多的进入到我们的视野里。
        我所知道的柬埔寨,其首都是金边,拥有大名鼎鼎的世界古迹吴哥窟。。。不多,但就是这些已经对我有足够大的吸引力,以致我妹电话征询我春节一起去柬埔寨是否可行时,我毫不犹豫的应承下来!就这样出行前临阵磨枪的扫了一些游记以及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加深了印象也越发激起想一探神秘古迹的好奇心!

行前那些事之关于机票:国际段北京往返暹粒,途径香港中转,妹妹通过旅行社代买一个人票价大概是3600+元;柬埔寨境内暹粒往返西哈努克是通过携程下单的,当时定的算早的,一个人含税+保险是1670元。我要重点说一下携程!!!去过柬埔寨的人大概都清楚,在其境内性价比最高的两地交通是夜巴,睡一宿就到目的地还能节省一晚酒店钱。但我们四姐妹最终不想在时间上过多浪费,就选择了飞机,毕竟不到一个小时就能从暹粒往返西哈努克!我们2月3日在暹粒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时居然被工作人员告知携程已经取消了我们4个人的订单!!!直到现在我们也没搞清楚携程的工作人员到底是怎么操作的。导致当时我们的心情从满怀期待兴高采烈直接跌落谷底,要知道我们后续的行程也都是预定好的呀,尤其是当晚的酒店已经不可能在免费取消了。还好在多次与携程客服国际长途沟通后,他们意识到自己所犯的低级错误,同意我们重新购买机票,回来后给我们赔偿损失!

关于WIFI:我们是提前在网上预定了机场取机器,7天大概是不到140元/台,总共订了4台(嗯!我也是醉了,统共4个人居然订了4台egg)但信号真的不好用。我那丢三落四的妹妹后来还把其中两台机器丢在机场了茹茹妹为了不影响挂机打游戏,让司机帮着买了2张电话卡,信号不错值得推荐。

关于签证:这个是对我自己的表扬哈👍提前在淘宝关注了佰程,忘了是双十一还是双十二的时候了,他家活动价196元/人,要知道平时最便宜也得260元呢,居然还听说有400多一个人的价格,我也是被惊到了。但是我这么精打细算遭到了妹妹无情的冷嘲热讽,她居然奚落俺就会省小钱

关于酒店:全程总共需要入住3家酒店,全部都是在BOOKING搞定。分别是吴哥兰花度假酒店(3晚)、玛丽海滩简易别墅酒店(2晚)、吴哥纪事酒店(1晚)。其实我妹妹已经预定好了,然后我省小钱的毛病又犯了,源于我可以享受打9折的权利,我我我就让她在百忙之中取消了订单,我又重新预定的,哈哈肿么办!我就是这么的勤俭持家,不像那两个败家妹妹

Day1.机场的“小幸事”

为什么说是小幸事呢,是因为来之前看到别人的游记里大多提到了机场海关索贿事件!我们路上还在说如何应对呢,结果四个人顺利的通过,并没有遇上被索贿,姐妹们开开心心的取了行李就出关了!
后来在离境时居然还是撞见了工作人员索贿!我就面无表情地看着他,冲着我打着手势小声嘀咕“小费、小费”,直接无视最后他也得放行不是!

出发前提前订好三天的包车服务,把你的行程跟司机充分沟通好。常规游一般分为大圈、小圈、外圈。我们直接定了三天的Car,费用是120美金含免费矿泉水,也不用负责司机的午餐。机场出口都是这样举着牌子来接机的人,有的是酒店提供的接机服务,也有我们这样的包车司机。

街拍

来前看别人的游记已经得知吴哥游览门票定于2月1日上调,3日游的门票从40美元涨到62美元。我和妹妹一直说咱们得多花美刀啦,直到前往购票点才反应过来我们到达是1月31日,正好赶上调价前的最后一天,仍然可以按原票价购票的呀瞬间心花怒放,每个人跟白捡了钱似的,关键还是美元

景区查票口,在大名鼎鼎的女王宫就这么简陋

(偷懒时刻)转:Banteay Srei 女王宫位于暹粒东北约32公里,它被誉为吴哥艺术皇冠上的一颗珍珠。与大部分吴哥古迹所使用的青砂岩不同,女王宫采用高棉特有的红土和略带桃色的石块建造,色彩极为艳丽。含有大量水分的红土既便于运输、建筑,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而建筑建成后,经过风干,就变得异常坚硬,千年不坏。
内有世界上最好的石雕作品,它是吴哥比较小的一处景点,虽然规模不大,但却声名显赫,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
女王宫保存得相当完好,寺内许多石雕都是三维的,墙壁、立柱、门楣等建筑表面几乎完全被浮雕覆盖,没有一点空隙。女王宫浮雕刀工流畅细腻,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色彩鲜艳妩媚,在所有吴哥浮雕中首屈一指,被誉为“吴哥艺术之钻”。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Banteay Srei 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也就是说它很有可能是由女人修建的,因为这里的石雕实在是太过细腻了,不像是出自男人之手。它是在967年开始动工兴建的,与吴哥的多数寺庙不同,修建它的人并不是国王,而是一位婆罗门,据说可能是国王的老师。这座寺庙呈正方形,东西各有一个入口,东面的入口有一条引道。它的精华之处在于装饰豪华的藏书室和三座中央塔,这里有大量的男神和女神的神像,以及美丽的金银丝浅浮雕。它的精典雕刻包括一个优雅的女人手持莲花,身上穿的传统衣裙清晰可见,此外在藏书室的山形墙上再现了《罗摩衍那》史诗中的壮观场面。而这只不过是 女王宫 艺术世界中的几粒微尘而已,建筑的内部几乎每寸墙壁都装饰着精美的浮雕图案。神话中的守卫者在殿内看护着这些完美的作品,这些守卫着的塑像都是复制品,原件保存在国家博物馆内。

转:Beng Mealea崩密列,位于女王宫东北方约10公里。距暹粒80公里,距荔枝山6.5公里,车程2小时。它是吴哥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因为它已经完全陷落于荒野之中,在崩密列,你可以看到吴哥窟未被发现前在丛林中沉睡的模样,它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难前往的遗迹。崩密列的规模和设计风格几乎与吴哥寺一样,但依然被丛林严密包裹着,无法尽览全貌。它的周围原来是一条长1.2公里,宽900米的护城河,如今早已干涸。寺庙完全被从林吞没,让人分不清身在何处。
由于比较荒僻,丛林的神秘气氛在断裂的柱石、坍塌的墙壁间弥漫,大有探险的味道。中心塔已经完全坍塌,在碎石和植物之间隐藏着几处惊人的石雕,此外东北方还有一座保存完好的藏书室,可惜的是,由于保护不力,崩密列的很多雕塑已被盗走。这坐寺庙与众不同,值得人们花时间彻底地浏览一番。
吴哥窟景区门票调价后,好像这里已经不再需要另行购票了,我们是1月31日去的,所以还是花了5美元一人。

这里是我最爱的游览地之一,另一个是塔布笼寺。我分析了一下缘由想我内心就爱这种极致后残缺不全的美吧

需要提前预订的餐厅

逛吃逛吃后,选一处店做个足疗按摩,别提多舒服了。半个小时3刀,1个小时5刀,良心价啊!

Day2.无缘日出的吴哥行

吴哥窟因战乱被遗弃,淹没在丛林荒野中,直到1860年法国的探险家从树林中发现了它,人们才慢慢发现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吴哥窟建筑宏伟,浮雕精致。古迹主要包括吴哥王城和吴哥窟。。它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古寺,对于整个国家来说它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林青霞在《云来云去》中写道:没有到过吴哥就等于没有到过柬埔寨。司机阿汉当时介绍吴哥的重要地位时是这样说的:就好比你们中国人说到北京就要去登长城一样
        这次来搞明白一件事,就是吴哥寺庙指的是整个寺庙群,而我们常说的吴哥窟是其中具体的小吴哥,又称吴哥寺。

凌晨4:30分司机来酒店接上我们直奔吴哥寺,酒店给准备了简餐。摸黑走到荷花池边,已经找不到下脚的落脚点,寻着方向找个坡处勉强站着,一等就是2个小时,看着厚厚的云层心知遇见是需要缘分的,更何况是大名鼎鼎的小吴哥呢,而我们的缘分应该是还没到吧

看看这些依旧耐心守候的人群,我们决定开始游览。聪明的小妹提议先上到第三层天堂,自上而下错开人群,我想说这是个英明的决策

“爱的阶梯”---1973年一对来自法国的夫妻到此游览,妻子失足坠落不幸丧生,悲痛的丈夫为防止再次发生悲剧,遂自掏腰包在一侧修建了扶栏,自此人们将之称为“爱的阶梯”,我想这应该就是“大爱”吧。梯子确实很抖哦,建议MM们尽量不要穿短裙有走光的风险,过长的裙子也容易绊住,总之这么抖的梯子安全是第一位的!

吴哥寺共有3层回廊,寺庙顶层的正中央5座大庙,第一层是地狱,第二层为人间,第三层寓意天堂。。在二层回廊里,那些浅浮雕上生动的描绘着印度教的传说,每一面墙上的壁画都栩栩如生。那些个面带微笑,头配花饰,翩翩起舞的阿普沙拉仙女,是以舞蹈娱乐着众神。。据说仙女的雕像多达上千多尊。。。

这是我们下来后看到排着长长队伍的人群,是要限制登顶人数的,人太多只能这样耐心排队等候。

高棉的微笑——巴戎寺:大吴哥城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整个寺庙由大小49座宝塔组成(不记得在哪看到说是50几座的,所以此处若有误请见谅)。顶端有一尊四面佛,据说刻画的是闍耶拔摩七世的面容。仔细观察每个面容都有细微的变化,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却又都面带微笑,这就是神奇之处。看到有些游客排着队等着拍一张错位图,我贴近去看了看,挺好玩的创意!

从巴戎寺出来后,途径巴方寺、战象平台、空中宫殿、癞王平台……原谅我有点蒙

中午我们乖乖的跟着司机阿汉去吃饭,非常😋好吃还不贵!饭后我们躺在吊床上小憩片刻,爽歪歪……

不得不说这个饭馆做的Shake比Red Piano好哦

塔布笼寺——建于1811年,是闍耶拔摩七世为自己母亲修建的寺院。走进寺内,看到众多大树的根犹如巨蟒一般穿绕、攀附在石缝、屋檐、窗棂之间。历经千年,似乎向世人传递着大树和建筑之间难以诉说的纠缠。

柬埔寨的第一天我们人困马乏的,中午11点多到达后马不停蹄的办理入住手续(发现在机场租的两台egg被马大哈妹妹遗落在机场行李车上,我们又返回去寻找,自然是无果)就开始游玩景点,从崩密列出来返回酒店的路上,当我们睁开困顿的双眼时发现霞光满天,可是实在累的都不想举起📷拍照了。事实证明第一天是观赏日落的最佳时机,而今天我们在巴肯山等了两个小时,由于云层太厚了就这样和巴肯山的日落失之交臂……即便如此这样的云彩依然很美是不是下山的时候看到排着队等待上去的人群,建议如果选择这里看日落,还是尽量早来。

暹粒著名的酒吧一条街PUB Street  :THE RED PIANO的红招牌在夜色下显得格外耀眼,吸引着成千上万的电影迷前来一探究竟。我们也不甘寂寞,来店里照例点上一杯tomb Raider鸡尾酒,这可是他家的招牌特饮,如果正巧你点的是第10杯会免单哦。他家的晚餐口味也是可圈可点,价格并非如名气一般,很平易近人。热闹喧嚣的夜市和白天的暹粒古城形成了鲜明对比,白天的暹粒过于安静,只待入夜后的激情燃烧。

从早上4:30出发一直到晚上九点多回到酒店,在酒店内做了个全身massage,11刀真不贵!手法不错做的过程中都睡着啦舒服的享受完给了两个人小费,她们对于我们的认可也都笑逐言开的

Day3.遗忘是最好的原谅

今天从通王城南门进入,阿汉特意先停车让我们观看道路两侧的修罗和阿修罗。

我们住了3晚的酒店

慈眉善目的修罗

怒目圆睁的阿修罗

圣剑寺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它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在寺中有一块碑文,是阔耶跋摩七世的儿子所写。

Preah Khan 圣剑寺,位于 吴哥王城 北门 外约2公里,建于12世纪,佛教,供奉国王之父,印度教,供奉 湿婆。它是吴哥最大的寺庙之一,这里有错综复杂的拱状长廊,精美的雕刻作品和长满青苔的巨石。

塔逊寺——转:寺庙完成于12世纪末,用以祭祀微笑国王加雅巴尔曼七世(Jayavarman VII)的父亲。四周被卡波克树环抱,而西门可以看到巨树包裹了整个门廊的景象。

达松将军庙是一座单塔单层纪念碑,由三面墙包围着,东西两侧有入口,入口处各刻着四张脸,东塔(面朝寺庙)右侧的那张脸上挂着美丽的笑容。入口石塔呈十字形,每侧均有一间小房间与红土墙相连。

穿过第一座入口石塔,沿着架在护城河上的通道直走,通道两旁有巨蛇和揭路荼守护。第二道庭院的城墙由红土建成,东西两侧入口处各有一座沙石十字塔。入口石塔上有窗户,窗户外侧刻有浅浮雕,再里面是带石柱的拱门。再下一道庭院由红土和沙石长廊组成,上廊上有装有假门的角亭。在庭院的杂乱石堆中有两座藏经阁,藏经阁朝西而建。主塔建成十字形状,有四个拱门。只有登上北侧的空地才能清楚地看到中央圣所、庭院和藏经阁。

Ta Som 塔萨寺,中国人一般叫 塔逊寺,有的也叫 塔桑寺 ,位于 龙蟠水池 以东,暹粒河以北。建于12世纪下半叶,佛教寺庙,供奉国王之父。还有一种说法是为纪念吴哥王朝在全盛时期的一位骁勇之将 塔桑将军 所建。它的规模不大,是一个很小的寺庙,中心区域损坏严重,但目前 世界寺庙基金会 对它进行的修复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它的建筑和雕塑艺术都不突出,其四面大门是巨大的4座宝塔四面佛,在它的西门有一处令人难忘的景观,佛头石门上攀附着一棵古榕树,石门完全被这棵巨大的树包裹着,巨大的古树完全压垮了东边的楼塔,壮观而神秘令人惊叹不已,算是一个小小的奇观。这是吴哥地区最适合拍照的景点之一。

也许是有点审美疲劳了,来到这里竟然没有看全,尤其是那个树包塔的景观好可惜

龙蟠水池。可惜当天云层较厚,如果是蓝天白云映照下呈现的会更美,照片也能更有层次感。我还是很喜欢这里的,一个人蹲在窄窄的木板路上拍的不亦乐乎

转:东梅奔寺(East Mebon)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之一,这座寺庙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 于十世纪中兴建,大象石雕是用来祭祀印度神湿婆,以及国王的双亲。原本是位于一个七公里长,二公里宽的人工水库,即东巴莱湖 (East Baray)中央,不过湖水早已乾,水库的范围已变成农田了。东湄本它的坐落显示了高棉建筑师很注重方位。东湄本寺建在用红色砂岩砌成的三层台阶之上,台阶四角都有大象石雕,而且保存得比较完好。五座砖砌的宝塔竖立在顶层台阶之上,塔身多有损毁,而其他建筑亦大都倒塌,只余石雕的门框和廊柱在勉强支撑著。砖砌的塔身上布满鸡蛋般大小的圆孔,这些圆孔可能是镶嵌了宝石,又或是为了牢固原本覆盖在塔身面层的灰泥。大量的密密麻麻的圆孔都镶嵌了鸡蛋般大宝石,那些洞本来是用来作为固定灰泥之用的。塔上的门楣及大象雕刻,是值得欣赏的地方。

今天白天的最后一站是期待的洞里萨湖游船!洞里萨湖是巨大的淡水湖之意,它是整个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又叫金边湖,也被称为会呼吸的湖。它之所以成为一个景点,还源于这里居住着一处神秘的村庄,生活在此的全都是越南人。水上人家“越南浮村”。
      话说在路上我们的司机就建议由另一地前往洞里萨湖看日落,因为传闻越南浮村的一些船家会坐地起价坑蒙游客。而阿汉推荐的那个乘船点只是距离会远一些,我们考虑到晚上预约了荔枝餐厅就餐,不想错过高棉的微笑演出,还是固执的选择了“越南浮村”。一个人20刀船票,船行进到视野刚刚开阔的地带就停了!告知必须换小船才能深入看当地人的生活,但前提是必须再另行购买船票,仍然是20刀一人!否则就调头回去了,无论怎么说都不行,我们坚决的拒绝了再买船票的要求,心说云层那么厚肯定看不到日落,也没必要跟他们久战,即使继续行进还不知会有什么幺蛾子等着我们呢!
       我想我们遇见的可能仍是小概率事件吧,毕竟哪里都有好人坏人。当时我问那个小伙子是哪里人,他就介绍说他们就生活在此。或许艰苦的环境让他们不得不作一些选择,尤其面对艰辛的生存需求时,正所谓“穷山恶水出刁民”。好就好在毕竟当天也不可能看到日落,我们也不能武断地将之完全归咎于他们的行为造成的遗憾,也许这就是天意的安排吧。于此,遗忘这一点点不美好,是对他们最大的原谅!

生活在此的都是越南的难民,后来就定居于此。这里有学校,寺庙,医院一应俱全,这些构成了独特的风景。

上图就是要换船的码头

坐这样的小船绕进去一圈参观当地人的生活

这是我们的包车司机阿汉!人很好,去景点的路上会为我们简单讲解,还热心的为我们预约了荔枝餐厅的晚餐,帮我们购买电话卡,中午带我们去餐厅午餐,物美价廉。最贴心的是看到我们在洞里萨湖玩的不开心,特意在路上带我们来到这一片大的荷花池塘。如此有爱的关怀立马消散了4个女人心中那么点点的阴霾,这里一幅田园风光,生活依然如此美好!

荔枝餐厅自助餐12刀/人,晚上19:30有表演,非常值得观看

Day4.体验真正的“赶”飞机

第四天,结束了三天紧凑的吴哥行,今天11:50即将乘坐飞机前往西哈努克,开启悠闲的度假模式啦我两个妹妹都是微信达人,发帖速度简直快到不可思议的程度!尤其茹茹妹发帖已经开始向往一天坐在海边,搂着螃蟹玩着手游的那份惬意了。结果CHECK IN时如晴天霹雳般,被告知没有4个人的名字,整个订单已被取消!无奈找携程交涉,这期间还得到一位华裔姐姐的热心帮助,多次为我们向柜台人员询问。最后的解决办法是需要等到11:30分全部有效乘客办理登机手续后,若有余位可以现金购票。天无绝人之路,最后我们距离飞机起飞3分钟前飞奔赶上了这班飞机,玩得就是💗

我们的酒店位于奥翠斯海滩,景美人少,相对较安静。第二天早上我们在海滩上拍照时还遇到同胞闲逛到此,询问住宿情况,看得出也很喜欢这一片海滩。

到达当天的晚上,我和两个妹妹就坐在这处栈桥上,耳边听着海浪声,仰望满天繁星闪烁,闲聊着。旁边三位洋妞干脆躺倒望星空后来我们又跑到隔壁酒店点了烤大虾,吃着喝着无比满足

50分钟就从暹粒到了西哈努克,我们办好入住手续后打个突突到了市内,找到这家PIZZA店,点了超级好吃的冬阴功披萨,推荐哦

上天总是公平的,不期然就这样撞见了海上日落。岸上悠闲的观光客,无忧无虑嬉戏的孩童还有一对对甜蜜的情侣,更有一只只萌宠构成了这个海滩鲜活生动的画面

晚上回到酒店,依然到海滩边消磨时间,三两个孩童用蜡烛围成一个心形,感觉特别浪漫

Day5.阳光大海沙滩~不负好时光

头天通过酒店预订的Tour(高龙和高龙撒冷岛一日游),一人25刀含简易早餐,船上提供午餐(很一般,我们都放弃了)

这是来酒店接我们的车,沿途还会接别的酒店的客人。

等候登船的游客们

到达高龙岛,歪果仁胆子更大,直接从滑梯上下到海里,胆小的我表示无比羡慕

船距离靠岸的15分钟,营造的欢快气氛真正让这艘HAPPY BOAT名副其实。起先我们并不知道那个网子是作何用处的,原来是从这里喷出大量的泡泡,有的人是从二楼跃下来,配着动感的旋律一起起舞、互动一时间帅哥美女集中在船中央,扭动着腰身,高举着双手,更有甚者帅哥会扛起一名美女,那欢快的气氛真实热烈!

晚上回到酒店去到海滩边点了BBQ,比头天晚上吃的还👍!

Day6.最灿烂的🌇在暹粒迎接我们

2月5日我们睡到自然醒,今天要坐飞机回暹粒再住一晚,因为航班起飞时间从上午改到下午15:50,导致我们在暹粒的时间缩短了,上午就决定去索卡海滩玩耍。索卡海滩是属于索卡度假村私享海滩,沙子白细,度假村设施完善。当然了即便是私享,也绝不会拒绝花钱的食客,so我们在此又大快朵颐了一番

西哈努克入住2晚,还换了次房间。总的体验下来其实都一样

舒服的汪星人

酷爱拍照的漂亮姐姐全程跟着三个妹妹一起疯一起闹,只可惜完全长了个中国胃,对这边的餐食吃不惯,让我们当妹妹的感到很抱歉

能量无穷的开心果妹妹,打小就是她爱拍照也会拍照。这次出来她就是我的麻豆,我这个摄影师可还行
不是有那么句话嘛-内心的世界美好,才能在眼中看到美的风景还有美的人无论是姐姐还是妹妹在我眼里都是最美哒

下午15:50点飞机回暹粒,来西哈努克的时候特意注意了飞行时间是50分钟,结果回程仅用了半个小时就到暹粒了,我想大概飞行员是战斗民族培训出来的吧

我们最后一晚入住的酒店,100刀一晚可不算便宜。原本我们订的回暹粒机票的时间是上午9点多的,这样我们计划是在酒店消磨时间的,必须住好一点的酒店,谁想计划赶不上变化,飞机航班调整到下午15:50分起飞,到了暹粒我们因为携程的错误,又在机场找工作人员要购票凭证耽误了会时间,结果到酒店都晚上6点多了。哎白白浪费了这么好的酒店,权当睡了一晚舒适的🛏️。推荐给大家,舒适度、服务度都很满意!第二天CHCEK out时一再为头天因交通事故没有到机场接机向我们道歉,并无偿的提供了送机服务。

匆匆一瞥就到了说再见的时候,短暂旅途只游览了2个城市,在西哈努克夜色下行驶在乌漆抹黑的路上时,看到一片简陋到不能简陋的民居,真的可以说是贫民窟了!在暹粒灯红酒绿映衬下的古城,又恍惚置身于繁华世界,而且柬埔寨的物价真心不算便宜的!这样及其鲜明的反差反倒让我对柬埔寨到底是落后还是繁荣感到了一丝丝困惑,这算不算是在古迹之外的又一抹神秘色彩呢?无论如何,吴哥窟柬埔寨人最大的骄傲,值得来此选一个宁静的清晨,一睹古高棉王国的辉煌;又或者面向一座佛像,欣赏永恒的高棉的微笑。此时此刻坐在电脑前的我寄希望于用这些照片定格住这些美好画面,将记忆留存心中。。。。。。

一些絮叨的TIPS

1、柬埔寨的货币叫瑞尔,在国内无法兑换,但美元在当地通用,所以只需在国内银行兑换美元即可。建议要小面额的,还有他们一般都不收旧版美金,所以兑换时候尽量避免;
2、高能预警:如果你在携程预订机票,建议时不时的查询订单最新状态,以免出现我们遇到的无故被取消的情形;
3、对于柬埔寨海关索贿一事,据听说仅针对中国游客,我认为这是对中国人的极其不尊重!不该纵容这种行为,至少从我做起吧;
4、这个季节的柬埔寨白天还是很热的,做好防晒保湿,防蚊叮咬工作。

引用 鱼猫的世界 的图片:

这人真的是多的可怕啊!

2017-02-13 14:37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2-13 14:37:05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的,这时候人群散去一些了,为了起早观日出大家也是蛮拼的

2017-02-13 16:52

你好楼主,想问下关于网络,是国内租WIFI还是到柬埔寨买手机卡比较好?

2017-03-23 17:35

引用 黄米男 发表于 2017-03-23 17:35:04 的回复:

回复黄米男:您好!我是国内租的wifi,信号一般吧。后来因为丢了两台机器,就麻烦包车司机给买的电话卡,相比国内wifi很好用。你可以考虑一下,电话卡好像4美金一张

2017-03-23 18:56

引用 鱼猫的世界 发表于 2017-03-23 18:56:22 的回复:

回复鱼猫的世界:谢谢,那我准备机场就买好电话卡,哈哈!

2017-03-25 08:17

引用 黄米男 发表于 2017-03-25 08:17:51 的回复:

谢谢,那我准备机场就买好电话卡,哈哈!

回复黄米男:嗯嗯我们没注意机场哪里有卖,最好再了解一下吧。预祝旅途愉快^_^

2017-03-25 13:43

引用 鱼猫的世界 发表于 2017-03-25 13:43:38 的回复:

回复鱼猫的世界:好滴,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