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俄罗斯童话——寻找极光蓝冰之旅

悠粉粉 (海淀区) LV.3
2017-02-10 22:57 582/6

2016年的某一天,和老鱼闲聊,说到现在春节好无聊,然后就萌生了利用春节假期出去玩的念头。计划的国家有三个:摩洛哥印度俄罗斯,其实我是比较偏向摩洛哥的,但老鱼想冬天去贝加尔湖裸奔,为了看她的裸奔就这样草率的选定了俄罗斯。最开始我们只计划了三个地方,莫斯科——圣彼得堡——伊尔库茨克,但忽然有一天看到摩尔曼斯克的极光照片,在行程中又多了一项看极光,使原本轻松的行程变得特别紧张。
最终定下行程是:2017.1.27-2017.2.6。
共11天,四个城市。(莫斯科——圣彼得堡——摩尔曼斯克——伊尔库茨克
1.27莫斯科,住一晚;
1.28晚上飞圣彼得堡,住两晚;
1.30下午飞摩尔曼斯克,住一晚;
1.31前往洛沃泽罗基地,住两晚;
2.2晚上飞往伊尔库茨克
2.3在伊尔库茨克市里或镇上住一晚;
2.4前往奥尔洪岛,住一晚(被迫改变行程,具体见游记正文);
2.5晚上返回伊尔库茨克
2.6凌晨飞回北京
出发前的准备:9月开始定每一程的机票,11月开始在某宝上办理签证。
各种采购御寒衣物,暖宝宝,羽绒服,抗寒高筒战靴,防风衣,超厚保暖内衣,加绒袜子等等。
最后去中国银行预约兑换卢布,一切就绪,坐等起飞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到了出行之日, 2017年1月27除夕日,我和老鱼从帝都北京踏上前往战斗民族的帝都莫斯科。 因是一大早六点的航班,提前一晚去首都机场住的,但节假日人比较多,凌晨2点30分就被酒店人员叫醒,3点开车送我们去了机场。事实证明,那么早是很有必要的,首都机场到处都是人。

中途在新西伯利亚转机,当飞到新西伯利亚的时候,窗外一片白茫茫。而飞机着陆的那一刻,整个机舱响起热烈的掌声,旁边一俄罗斯妹子用蹩脚的英语告诉我们,这是他们的传统。下了飞机,立马感受到西伯利亚的寒流,但当机场工作人员十分热情的带领你前往下一个登机口时,一股暖流而过

因相差5个小时的时差关系,我们中午11点多转机去莫斯科,飞行了五个多小时,而抵达莫斯科时才12点多。过了两个中午
出发之前就查了天气,知道莫斯科的温度和北京差不多,所以只是穿了一件单衣外加一件羽绒服。在机场,买了5G流量的电话卡,500卢布,然后用自助机器买了去市区的火车,500卢布,即使根本不知道火车通往哪,路线对不对

坐着火车一路欣赏中途的雪景,到了站又换乘地铁,旅途中遇到另一个小孩,一起结伴而行。莫斯科地铁不像我们大帝都那样人性化,它是在地铁道的墙上贴着站名和方向,眼睛不好的人根本看不清,何况我们这些完全不懂俄文的外国人以至于三个人迷失在莫斯科的地铁里。最后也不管方向对不对随便上了一趟地铁运气还是不错的,方向是我们要去的地方,迷失也有迷失的好处,遇到一个超级儒雅超级帅的俄罗斯帅哥指路,虽然他最终没有帮到我们,但颜值征服了我们,哈哈

靠着手机指南针稀里糊涂的出了地铁,一出来又迷失了,地图显示我们的hotel就在附近,但兜兜转转的在那条大街上走了无数圈还是没有找到。在老鱼找路的时候,三个俄罗斯友人对着我笑而走过,然后又折回来问我要不要帮忙,那时感动到哭啊,特别是其中还有一帅哥在帅哥的主动帮助下终于找到我们的企鹅之家,啦啦啦

安顿好之后,开始第一天的莫斯科之旅,红场距离我们住的地方仅有十分钟的路程,愉快的向着红场出发,结果方向走反了,好尴尬但在热情的战斗民族的友人帮助下,一路领着我们又回到了离我们出发点不远的地铁站,我和老鱼向他道谢后,还是选择步行前往红场

莫斯科的印象是热情,即使是寒冬,但当地人给了我们很多温暖。顺利到达红场,这就是洋葱头的童话——圣瓦西里升天教堂,也是俄罗斯著名三大教堂之首

夜幕下,红场十分热闹,有学生团的参观,有战斗宝宝的卖萌,有欢乐的红场冰刀,老鱼也很想去滑冰刀,无奈我这个东北女子实在不会,拖了后腿

在红场感受着这里的一切,还去了一座教堂,进去时很多都在做祷告,有一位慈祥的奶奶把我的红围巾帮我戴到了头上,才知道原来东正教的教堂必须把头遮起。出了教堂去逛了古姆百货,那个辣眼睛啊,彩灯日夜不息,里面全是奢侈品

正是除夕夜,身在异乡为异客,举目国人为亲人,逛了很久也饿了,约着才相识的小孩一起过年,想象是美好的,但忽略了我们是在一个语言不通的陌生国度的事实,结果我和老鱼在红场来来回回的走来走去,各种地图导航去汇合,中途站在莫斯科河的桥上欣赏夜色之美,同时唱起了莫斯科没有眼泪

在去往集合点的途中,看到两只可爱的鸽子,一个年轻的帅小伙各种让我们拍照合照,也知道是付费拍照,但没想到的是居然那么坑爹,1000卢布3张,我们果断把照片删掉走人。艰难的跋涉,在又累又饿又冷的情况下三个人终于成功会师,通过支付宝找了一家距离比较近评价还可以的俄式餐厅共度新春

到了餐厅三个人一脸懵,座位是根据所选的种类而分,点鱼的坐一边,点肉的坐一边,对于我们完全懵的状态保险起见还是选择了肉,而真的是肉,血淋淋的生肉,重点是我们根本无法下咽,而旁边那桌相同的菜品吃的十分欢乐,战斗民族的口味果真奇特

来了俄罗斯,怎能不喝伏特加,但其实口感真的不如我们的白酒,而啤酒很好喝,麦芽糖的香味很浓

中国的除夕夜必须吃饺子,就是味道还不如我们超市的速冻好想念妈妈包的饺子😍中西结合的新春一餐

第二天9点天还未全亮,起床收拾好行李,退了房,把东西寄存在hotel,两个人向克里姆林宫出发。克里姆林宫就在红场的后面,但不认识路的我们绕了好大一圈才找到,买票也是各种曲折啊,连个明显的指示牌都没有,最后还是看到了中国旅游团问了导游才知道卖票窗口其实就在我们身后的玻璃房子里我们只买了克里姆林宫的门票,500卢布,其他钻石馆和武器库博物馆也都要分别买票

排队检票都不忘记拍帅哥,哈哈。看网上攻略有说克里姆林宫不让带包进去必须寄存,实际上他们只是要开包检查可带包进入

进去后我们乱走走到了教堂群建筑,参观乐天使报喜教堂,出来时还被人误认为是韩国人,用韩语和我打招呼这也不是一次两次了,想当初去韩国时经常被韩国人问路,哈哈。后又进圣母大教堂里面参观,两个教堂里面充满了各种关于圣经的故事,很壮观

从教堂群建筑出来遇到同一班飞机的一对情侣,问我们是否知道武器库博物馆在哪,他们在里面转了好几圈也没找到,后来我们才知道克里姆林宫是多么的小,大克里姆林宫不让参观,除了教堂群建筑几乎就没其他可逛的了

后来也开始寻找武器库博物馆,每个角落都寻找了,最终问了工作人员才郁闷的发现原来就在我们安检的进门处门票在刚进门处就可以买,700卢布,因为室内温度较高,都是把衣服免费寄存在柜台的。武器库博物馆里面不仅有各种枪支宝剑,更有许多珍宝,特别是那个镶了不知多少颗宝石的圣经

出来后和老鱼在克里姆林宫的城墙外坡上的雪地里愉快的翻滚,还童真的坐在冰道上滑了下来,特别刺激,哈哈。去寻找吃的时候看到了不灭的圣火无名烈士墓,特别有爱的是一个大兵踢着正步抬着高腿过来为另一个站岗士兵整理着装,基情四射

实在不习惯战斗民族的口味,所以选择了肯德基,但发现也是吃完想吐下午逛了国家历史博物馆,门票400卢布,建筑还是很有历史感的

在离开这个童话世界的时候看到了“王子”和“公主”,祝他们新婚快乐!回到hotel拿了行李问了路线然后向机场出发,看见一俄罗斯大妈拿着箱子,自然的认为大妈也是去机场的,便跟着大妈出了地铁,结果大妈过了地下通道,我们立感不妙,问了好多人路线,但都不会说英语噼里啪啦讲了一堆听不懂的俄语,最后问了地铁工作人员,给我们在地铁图上指画着,发现原来我们坐反方向出错站了。别问我为什么不走来时的线路,因为不是一个机场,莫斯科有三个机场,我们这三个机场在离开俄罗斯之前都去过了。匆匆的又买票进站,终于到了机场火车站,买完票才悲催的发现,火车19点才开,而我们的飞机是20:25,问了工作人员,用手机翻译成英文告诉我们需要的士,在他的帮助下把我们的机场火车票买给了两个外国人,老外居然也知道讨价还价了,1100的车票买给他们1000。工作人员又帮我们叫了的士,以高于普通的士的价格疯狂向机场奔去,听着激昂的音乐,一路杀到机场,幸而赶上了,啦啦啦

当晚抵达圣彼得堡,很多司机问你要不要的士,问了价格后发现特别宰人,在研究巴士路线的时候,一个超级帅的小帅哥主动用英语搭讪问用不用帮忙,那时我仿若看到了天使,与小帅哥的合影哦

圣彼得堡的地铁比莫斯科的人性化多了,比较像我们大帝都的,让你清晰明了的看懂路线。没有迷失在地铁里,大半夜11点多却在圣彼得堡的大街上迷失了,找不到我们预定的hotel,后来遇到一个暖心大叔,一路帮我们,担心我们是国际漫游还非用他的打电话问,开始找错了,问清之后又帮着楼上楼下拎着箱子继续找,在暖心大叔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临走时还握着我的手说希望我能一直留在这里,哈哈。

hotel的小哥还想和我们小酌一杯伏特加,但真的太累只想洗澡睡觉,只好辜负小哥的盛情邀请了。睡不到4个小时就醒了,然后向着冬宫出发。冬宫十点才开门,但9:30已经很多人在寒风中排队,门票600卢布,我们不吃不喝不停歇的逛了六个个多小时,还是没逛完,里面真的超级震撼

冬宫四大必看珍品之孔雀大钟

艾尔塔什(冬宫)四大必看珍品之伦勃朗的《浪子回头》

艾尔塔什必看四大珍品之达芬奇的《圣母画像》

冬宫必看四大珍品之埃及的木乃伊

冬宫有400间展厅,据说在每幅画面前停留5分钟,需要20年才能看完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

逛了六个多小时实在走不动了,又累又困又饿,只好不舍的出去觅食。无法再继续吃俄餐,即使累也寻找中餐馆。功夫不负有人心,终于找到一家中餐馆——唐人酒楼,但进去发现一个中国人也没有,就连服务员也是俄国人

水煮鱼,西湖牛肉羹,麻婆豆腐,还有许久未吃的米饭,虽然味道差强人意,里面的白菜感觉像假的,但能吃饱已经很知足了

吃饱喝足神清气爽的打道回府。圣彼得堡是一个不夜城,晚上各种活跃,街头有卖唱表演,围观群众跟着歌者一起合唱,甚是欢乐,而在我们hotel不远处的喀山大教堂,在夜幕下也十分的宁静美丽

第四天,由于我实在太累太困不愿早起去博物馆,所以和小伙伴分开行动。来之前就知道圣彼得堡有一个高加索抢劫团伙,没想到居然被我遇到了,但并非遭到抢劫,而是盗窃。一个人刚出hotel走到喀山大教堂,感觉自己的背包沉了一下,一回头发现一个俄罗斯人在那假装拉衣服拉链,而我的包已经被拉开,紧接着来了两个他的同伴,我所有的贵重东西都是放在后包里,他拉开的前包只是一些充电器之类的,我这么一个弱女子还是惹不起三个壮汉,所以赶快闪进了喀山大教堂里面。教堂是免费的,专门做祷告的,我也进去做了祷告,希望缘分降临,哈哈

出了喀山大教堂,本打算去滴血大教堂的,但一不小心走多了,一个人又走到了冬宫,既然不赶时间,就通过微信视频和爸爸妈妈一起欣赏这里的美丽

原路返回到了救世主滴血大教堂,它是以莫斯科的圣瓦西里升天教堂为蓝本而建造的,门票250卢布,教堂本身不大,但里面却十分壮观,几乎360度无死角耶稣在看着你

吸取上次赶飞机的教训,这次我们乖乖的早早的去机场候机,飞往北极摩尔曼斯克和其他两个小伙伴汇合一起去看极光。当要下飞机的时候发现,这只小动物也和我们飞了一路,战斗民族果真任性,带着宠物一起飞。

摩尔曼斯克大雪纷飞,在无头苍蝇时,一个俄罗斯小哥用英文和我打招呼,我回了招呼之后开始了问路之旅,哈哈。小哥特别厉害,会5国语言,英文说的特别流利,我要全神贯注的才能跟上,他特别喜欢中国象棋和日本象棋,因为喜欢象棋,而学习了汉语和日语,虽然不会说但能看懂下棋规则,当问及他是否来过中国时,他大方的说没有钱去,那时感慨颇多,一个大国的倒退

小哥一路带着我们坐车,还帮我们叫了的士,最后留了我们的电话,希望我们在摩尔曼斯克的这几天能联系他,也希望我们能去他们家做客。告别他以后,司机带着我们到了预定的hotel,司机也特别好,一直确认我们进门才开车离开。而hotel的阿姨见到我就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和亲吻,最后走的时候给了我她的邮箱并要了我的邮箱,希望能互相通信

摩尔曼斯克只是我们的中转站,我们要去的是洛沃泽罗基地,第二天看着九点钟窗外蒙蒙亮的港口,吃了有史以来最美味的一餐:泡面。我是和另两个小伙伴汇合之后才知道,洛沃泽罗基地那边不能刷卡,吃完后赶快出去寻找银行取点钱,但悲催的发现都没有银联,早知道在圣彼得堡取好了

中午十二点,洛沃泽罗基地那边的司机过来接我们,我们穿的多,加上太阳直射,车里像蒸桑拿一样的热,那时好想脱了羽绒服在外随车奔跑。戴帽子不是因为冷,而是为了遮阳

行驶了三个小时,人已经要化掉的时候,终于到了,但别高兴太早哦,在车上,其中一个小伙伴就告知那边没信号没wifi,不仅要坐车,还要再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在风雪中前行,而这个就是我们换乘的交通工具,我给起名雪地摩托拉爬犁

洛沃泽罗基地,原本想定娜塔莎家(后来听说娜塔莎他家的雪地摩托翻车了,开车的小哥扔下其他受伤的人捂着一脸血自己走了,不知真假),但没订到,最后定的是北方的小熊家,老板尤里看着我,然后忽然过来给了我一个大熊抱,真的抱起来了,还让我坐在雪地摩托的后座。后来才知道我所坐的位置500卢布一公里,我坐着它在风雪里足足飞驰了28公里,1500元的人民币再向我挥舞着。但真不知是该高兴还是无奈,至于为什么无奈,试问谁能一直顶着风雪不被冻成二哈

我就一直坐在这个后座,忍受着风雪的洗礼,开车的小哥不定期的停下来抽烟取暖,我也趁着此时下来活动,其他三个小伙伴则像难民一样的躺在后面的爬犁中不愿动

一路追逐落日,飞驰于无际的雪域冰原上,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风雪洗礼,在人已经冻成二哈的时候终于抵达洛沃泽罗基地木屋,而我已经成了雪人,其他三个小伙伴则被颠的浑身散架

暖和过来立马奔向另一间木屋寻觅吃的,然后接下来的这两天我们每个人都是吃不饱的状态,每餐60多人民币的标准,结果吃不饱吃不好而且还把鹿肉当成牛肉吃了鹿鹿那么可爱,不是有意吃的,这就是两天每人500人民币的伙食

吃完饭无聊的等待黑夜的来临。很多人都说极光爆发会在凌晨12点-3点之间,我们运气好,7点多跑到冰原去散步,结果看到天上一道又一道的交错着,四个傻狍子还在争论是极光还是云的时候,一辆开着雪地摩托的小哥指着天空,对我们说道aurora时,我们才知道原来这真的就是极光,而且正是极光爆发时,原谅我们四个傻狍子没常识,因为没见过这么白的极光那时我们真的好想回家找妈妈,图片里都是骗人的整个冰原就我们四个人狗屎的看到了极光爆发,等其他人过来时极光已经弱下来了。看到如此极光,我们选择晚上不爬起来看了,还是安心的睡觉吧。回到小木屋,面临着严重的问题,如何洗脸刷牙,洗澡就更别想了,最后我是用门前雪洗的脸刷的牙,只有自己知道为了看极光,这两天经历了什么样的人间惨剧。有一个小插曲就是我们房间的门一夜没有锁,半夜进来一个外国小哥环视了一圈然后又出去了,我们四个人大眼瞪小眼,一脸懵。

第二天是被冻醒的,因为小木屋全靠柴火烧火供暖,而我们的木屋都是从下午三点之后开始烧柴,晚上是柴火最旺时,也就是说晚上睡觉热的不要不要的,而到了第二天早上屋里是一片冰冷,白天睡觉全靠暖宝宝。向其他人打听了冰钓和圣湖的情况,经过许久的思索给我们的回复是:“还好吧,呵呵”。瞬间秒懂,所以我们决定吃完饭去寻找信号源,结果走了一段没找到就被冻回来了。不过那段景色还是征服了我们,风起云涌,变幻莫测。最最最重要的是老鱼居然在北极圈脱了,北极圈她脱了(照片我就不放啦)

回到木屋继续贴着暖宝宝睡,边睡边自我调侃,我们是到了敬老院养老,每天到点吃,到点睡,到点起来遛遛弯。每天就是盼星星盼月亮,结果他俩还真的出来咯,嘿嘿,明月当空,星辰相伴

这是在洛沃泽罗的最后一个夜晚,没想到见到了不负此行的自然美景,今夜星空惹人醉,如那首儿歌唱的一样:一闪一闪亮晶晶.....好像对你眨眼睛,而极光更是美轮美奂,各种颜色,绿的,黄的,红的,形状也是各种变换,对大自然的那种膜拜之情油然而生,那些惨剧立刻一笔勾销。在此情此景下,仿若走到了世界尽头

看完极光,去木屋找奶奶吃饭咯。关于是奶奶还是爷爷的话题,许多人一直争论不休,有人觉得她五官明显是爷爷,但我认为奶奶特征很明显,只是她好凶好凶,吓得我们即使吃不饱或是想要辣椒酱都不敢多说话再要但要了她也不给。最惨的是广大男同胞们,女生都吃不饱,男生在这里更是吃不饱,有一个男生没吃饱,见他女朋友不吃了,把他女朋友的都给划拉过去了,一个减肥的好地方啊。如果你想瘦,一定要来哦

第二天由于另两个小伙伴中午的飞机,所以六点多我们起来吃完饭就坐着那个雪橇飞驰起来,这次我是坐在了爬犁里,把我颠的内脏都要出来了,如果让我选择,我宁愿被冻成二哈。到了中转站,有一种再世为人的错觉,还没等魂附体,小熊就又要我们每人交300卢布的车费,大概意思是我们错过了一辆的士,需要加钱给司机,但我们来的时候都已经交了所有的费用,其实交的300卢布并不多,我们只是想知道为什么,理论不成,其他的人又要赶飞机,只能眼睁睁的每人又被宰了300卢布。但同时走的不光只有我们,还有另外四个人,她们不赶飞机,说什么都不交,车一直不走,赶飞机的其他小伙伴们都急了,最后司机开车走了,她们四个人觉得自己胜利了,我当时就在想肯定在某个人烟荒少的地方停车要钱,果真应验。最后她们不得不又每人交了300卢布,何苦呢,像我们就知道一旦理论不成,在人家地盘上你还想作出幺蛾子怎么可能。

到了机场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有水了,谁有过在机场卫生间洗头发的经历?我这个长发过腰的人迫不及待的把头伸到水龙头下各种开揉。洗完出来另两个小伙伴已经踏上了圣彼得堡的征程,而我们则要坐下午的航班去伊尔库茨克,开始贝加尔湖的蓝冰之旅。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就是去卫生间把厚的装备全都换上,然后坐着3路花着150的卢布车票向着伊尔库茨克的中央广场前进,这个地方的电车都很有那种年代感

我们只定了奥尔洪岛NIKITA家一晚,原因是不确定到的那天是否能赶上去奥尔洪岛的minibus,如果赶不上,就住在伊尔库茨克或是去利斯特维扬卡小镇。研究了下攻略说即使没有minibus,也可以在汽车站拼车去奥尔洪岛。我们中午11点多就开始在中央广场各种找人问路,但这个城市真的没人会说英语也不懂英语,最后靠着有道翻译官的翻译总算问清怎么走,但拐了两个弯就又迷失了,又各种问,最后一个大叔告诉我们要坐4路,也不知道这个4路是去哪里的,人家好心的帮忙我们只能赶鸭子上架坐上4路,刚坐两站司机就要我们下车,一看到了汽车站,其实我们只是问路走的方向对不对,没想要坐车的

这么一折腾,两点多才到客运站,在售票窗口询问,告知不在汽车站买,要去对面的小房子问,我们两个又拖着行李走到对面,没有人没有车,这时一个大叔问我们去哪,然后告诉我们minibus只有每天早上九点一趟,要是想去只能打车,他的报价从10000卢布降到7000卢布,老鱼赶快问以前去过的朋友,那个朋友的导游告诉我们即使现在我们打车到了奥尔洪岛,但那边也不能有车过来接了,因为晚上冰面上是无法开车的,太危险。我们又去了汽车站旁边的一家hotel去问,那边的答复也是一样的,都是早上才有车去奥尔洪岛,那些说可以拼车的人都是骗子骗子。已经拿了护照正在办理这家hotel的入住时,忽然从里面走出一个中国人,我们兴奋的和她聊起来,她刚从奥尔洪岛回来,一听我们明天过去,后天就要赶飞机,她劝我们还是别去了,因为根本来不及,因为明天过去要六个小时,到了都已经晚上,第二天报一个线路,车是10点出发,下午4点回来,也就是说回来后又到了晚上,冰面上无法开车,我们根本回不到伊尔库茨克,赶不上飞机建议我们可以选择去利斯特维扬卡小镇,现在赶快赶过去,一听我们马上和hotel的小哥说对不起,要回了护照,冲出门去,再次回到汽车站买了16点去往利斯特维扬卡小镇的车票,两个人才222卢布,而的士要1000卢布。看还有一个多小时,两个人为了缓解被迫改变行程的苦闷,开始闲散在大街上自娱自乐的拍照

遛了一圈回到汽车站,发现只有候车室,但在哪里检票坐车??又开始无奈的问人,最后在一个小朋友的领路下把我们带到了室外,原来战斗民族等车都是在室外的

终于坐上了去利斯特维扬卡小镇的minibus,定完两晚的住宿以后开始睡,在睡的不知不觉中抵达。冰冻的贝加尔湖在一片蓝天之下尽展眼前,太阳西下并照耀着,好美。饿的不行的我们找了一家餐厅解决温饱问题,顺便问下我们的hotel ersi家在哪。

利斯特维扬卡的大街上来来回回拖着箱子走了不下五六回,从天亮找到天黑,一直没有找到,最后都决定放弃再重新定一家了,进去一问价格贵不说,而且只剩下一间大床房,我俩一致果断的还是打车去ersi家吧,150卢布打到了ersi家,其实就在我们走过的一段路的前面,只是天黑感觉里面黑漆漆的,又拖着箱子不想再走了。本以为可以舒心的洗个热水澡,舒舒服服的睡一觉,结果热水不稳,一会烫死猪般的温度,一会冰钓鱼般的温度,而房间只有可怜的两张床,booking上的评价都是假的,骗子骗子骗子

一觉睡到11点,放松下来后浑身酸痛,起来觅食然后开始行走于贝加尔湖上。我也做了一个壮举,脱了鞋子衣服,穿着我的小黑裙起舞于贝加尔湖。这是第一次脱,寒风凛凛

本以为蓝冰就这几块,后来发现成片的蓝冰都在湖的另一处,幸好当时我们没被自己的胆小吓回来。那时冰下面总是不定时传来咚咚的声音,开始发现的蓝冰之处有水,我俩担心会不会忽然断裂请原谅我们对生命的向往小心翼翼的转到山的另一头,被眼前的蓝冰震撼到了,然后我又不顾一切的二脱

在冰上行走,你要左右看船,指不定什么时候呼啸而过一艘船而且你会看到许多不同的项目,滑冰刀,帆船冲浪(hua bing),雪地摩托,战斗宝宝的翻滚,冰湖遛狗,还有喝醉酒的战斗大妈们冰上嬉闹

终于到了在俄罗斯的最后一日,老鱼本打算要早起去滑冰刀的,结果一睡又睡到了十点半主要是因为旁边的那几个房间特别high,喝酒唱歌一晚上,暖气又太足,热的人吵的人根本睡不着最后一日要去邮局寄明信片,最后千辛万苦找到了,但却关门不过意外的发现了小镇的集市,记录了他们的日常生活

左边是山,右边是湖,依山傍湖,瓦夏相伴(那只猫),吃着在利斯特维扬卡的最后一餐,不好吃的是正餐,好吃的是冰激凌

回到ersi拿了行李,过来坐minibus,结果被那个人堆给吓到了,那么多人在寒风中等车,第一辆车上去了一部分,看我们排队的位置最起码要第三辆,这时刚好来了一辆的士,问了价格每人350卢布,我俩开心的上车了,排在我们后面的那些人也很开心走了两个。这边的车很奇怪,有的是左驾驶,有的是右驾驶,而这个右驾驶的的士带着他的老婆一路开着车,一路谈情说爱,时不时的还松开方向盘,吓的我都不敢睡觉再见,贝加尔湖的蓝冰

到了伊尔库茨克找吃饭的找了很久,七点多大街上的店门几乎都关了,终于找到一家穆斯林,品尝了一直以来最应该吃的贝加尔湖的鱼,果真很好吃,可惜知道的晚了

本以为去机场的公交会在对面,后来发现根本不是,遇到两个超级漂亮抽着烟的小姑娘(目测16岁左右),一路带着我们走了好远才走到去机场的公交站,还不放心的一直陪着我们等到公交车来看着我们上车她们才离开。果然应验一句话“面由心生”,怪不得长的那么美那么美

我们的飞机是凌晨2点飞北京的,我们八点多就到了,开始就听说伊尔库茨克这边安检出境特别慢,所以很早就来了,但一直到了晚上快12点时,看可以办理登机,我俩跑过去发现飞北京的不在这里办理,不在这里办理,不在这里办理😱晴天霹雳啊,旁边一个办理登机的外国人问我们能否听懂英语,在得到肯定答复后,用英语告诉我们这里只办理国内航班,国际航班要出去再进到另一栋建筑,我俩急匆匆道谢后飞一般的冲了出去,到了一看果真一堆中国人排队,幸好离得不远,但两个人也够傻缺了,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正如网上说的一样,这里是蜗牛速度,安检是前面不动不给后面的安检,好不容易安检完,换了登机牌,出境那里又开始龟速前进,他们检查护照先对比人,再用光扫射,最后一页一页翻看你的签证页每人出境平均用时8分左右。
当要离开俄罗斯的时候超级兴奋,因为终于可以回到帝都拥抱美食了。
最后说一下战斗民族的飞机,每次都是不正点晚起飞,但每次都会提前到或准时到,单说我们回国这次,差不多晚飞45分钟,但最后却提前到了首都机场,也许是因为天上不限速,战斗民族在天上给追回来了,亦或是因为战斗民族的飞机是以90°垂直上下,嗖的一下上天了,嗖的一下落地了,这个答案需要探讨探讨,也怪不得他们的传统是每次飞机着陆那一刻,机舱内都会响起热烈的掌声,是感谢机长的不杀之恩吧

旅行总会结束,但在这里经历的一切却终生难忘,那些心酸史,那些震撼幕,都将伴随一生,给我平淡的人生落下一笔精彩的帷幕

2017-02-10 23:42

引用 喔 发表于 2017-02-10 23:42:36 的回复:

出行前有没有研究极光预告啊?极光用什么设备照的啊?

回复喔:没有研究,我们完全是赌运气去的,哈哈

2017-02-11 08:19

引用 悠粉粉 的图片:

晶莹剔透的蓝冰好漂亮

2017-02-13 14:15

回复喔:有软件的

2017-02-15 21:14

哈哈哈,我们也是去尤里家,不过感觉没你那样被坑,还是挺正常的

引用 欣11 发表于 2017-02-15 21:14: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