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匠之旅~名古屋/多治见/美浓/松本城/高山/白川乡

Jessie (朝阳) LV.5
2017-02-10 22:58 680/2

说走就走的旅行,去看陶艺,去买和纸,去白川乡看点灯。

行程一共七天。

D6 → 高山,回名古屋
D7 → 名古屋✈️北京

关于交通:

机票在携程出的,落地名古屋。好友赶上了东航特价机票,去程经济舱,返程商务舱,往返人民币4400。我的国航往返4800。差别就是晚定了一周。国航和东航飞这条线的飞机基本上都是737-800,你们懂得,就是特别不讲究的飞机,餐难吃得要死,更没有什么机上娱乐系统。我坐的国航都是停在远机位上,需要摆渡车接驳。

通过携程预定了名古屋接机,实际承运的是皇包车。车程五十分钟,人民币600元,这价钱比北海道便宜将近一半。JR只要870日元,便宜那么多。

名古屋-多治见-美浓-松本,松本-高山-白川乡,俩天包车。十四座的大车人民币14500。

高山-名古屋,农非巴士。日元2980/人,儿童半价,六岁以下免票,但是人多的时候会没座位,这钱还是最好不省。

路线和交通方式,都可以在谷歌或者苹果自带的地图上查到。之后可以找相应的网站自己订票,大多的网站都有英文和中文。高山市比较特殊,只能通过电话或者在车站买票,网站给各位看官做个参考。我们是提前一天买的车票,还挺紧张的,想选的时间座位不够。最后只能比原计划晚了两小时回到名古屋

关于住宿

名古屋,尊贵三井花园酒店。开业一年的酒店,新,现代,房间正常小,交通勉强算是方便,距离名古屋车站走路五分钟左右,但是很容易迷路。有免费的Spa,不大,很舒服。标准间日元18000/晚,自助早餐日元2200一位。

从房间望出去,照片的左中部可以看到名古屋城。

松本城,缘起家民宿。民宿大家都知道,没服务的,只是个住的地方。看着非常漂亮的名宿,甚至是松本城小小的景观之一,但是超级冷!冬天还是不要来这啦。家里面跟博物馆似的,东西好多,也够老旧。我们包了一整栋楼,价格大概是人民币4000一晚。

高山市,飞达亭花扇酒店。booking上订到的评分很高,但是评价不怎么样的酒店。我很喜欢。这是个很传统的日式酒店,有专人服务客人在酒店期间的饮食起居。八人间半食宿(早餐和晚餐)人民币9900/晚。早餐可以选和式或者西式,晚餐是传统和式料理,有著名的飞驒牛肉。酒店附近基本没有其他餐厅。晚上十一点半之前提供拉面,日元400一份。有温泉。

镇店的布偶。

和式料理晚餐。

说完了交通和酒店,来说说具体行程。

第一天,名古屋。很晚才到,出门步行一百米,随便找了个居酒屋(大食堂)解决了晚餐。菜量都好小,但是都很味美。啤酒尤其适合女士,有水果香。一屋子大叔带着年轻姑娘喝酒,聊天。

第二天,名古屋一日游。带着娃我们选择了科技馆和美术馆集合的白川公园。

美术馆感觉一般般吧。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啦。

科技馆老少皆宜,大家玩得都很开心。可以跟科技亲切互动。而且完全不用排队,想玩多久就玩多久。玩得太开心,照片拍得不多。

跟自己的握手的镜子。

可以让小朋友自己动手,设计城市布局。移动各种积木,投影会自动搭建道路,河流,等等。

自动投影煎鸡蛋

美轮美奂的灯光大道

铁轨电车纪念。

徒步大街小街巷,是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在名古屋的这一天的行程,基本都是靠走。城市不算小,走起来也还是需要些脚力的。沿途的风景就是最大的回报了。

这只狸花猫的目标是貌美的白色猫咪,你能找到吗?

日本人的幽默方式。

我们住的酒店楼下,就是著名的中央市场。采购一级棒。我偷懒睡懒觉了,照片是同行好友提供的。

第三天,多治见,美浓。

一大早司机到酒店来接我们了,今天的行程是要探访匠人陶艺和和纸,地点都有点任性,包车出游。

第一站,多治见。

在国内看到一本杂志介绍日本陶艺家的工作室。司机曲解了我们的意图,把我们直接带到了陶瓷美术馆。特别要说下,这的商品部还不错,可以买些小礼物送亲朋好友,感觉比机场的和果子强多了。

站在美术馆的平台上,可以望见小山村。

穿过长长的走廊,经过一片树林才能到达美术馆的腹地,沿途也会有一些小展品,比如马赛克。管内展品是不可以拍照的。

在美术馆竟然问到了陶艺家工作室的路线图。

慕名而来,总感觉艺术家的工作室都是特别高大上的,找到这个地方以后才发现,跟我想的出入实在是太大了。所谓艺术的摇篮,其实是个超大的厂房,分割成不同的大小,再分组给不同的艺术家而已。

少到可怜的部分半成品和成品,也都不出售。

有幸遇到一位艺术家在工作室“值班”,看了看她的工作室,杂乱到让我这种整理癖直呼崩溃。作品还是很美貌的,想买未果,没库存没得卖。

在这位艺术家的建议下,我们又去探访了有艺术家成品销售的地方。院子好大,有简餐,上下两层,也就不到200平米的地方,有很少一部分陶瓷器在售。

东西不多,越看越喜欢,基本上都是安藤雅信的作品。可惜不能全部都带走。挑特别喜欢的买了一两件。单件都在一万日元以上。除了陶瓷,还有些衣服和手钏珠子在卖。价格不菲。

房子本身也够老,这个楼梯基本上就是三四十度的倾角,拿着买的瓷器上下要加各种小心。

特别要提一下这里的鳗鱼饭,算是本地特产。鳗鱼有点焦胡的味道,最表面是酥的,颠覆了我对鳗鱼饭的人生理解。我选了整条鳗鱼的套餐,解馋。

汤是用鳗鱼的内脏做的,没有奇怪的味道,很鲜。一份咖啡冻收尾,甜甜凉凉的,真美味。

下午出发去了美浓。时间有点久了,有点记不清车程时间了,大概1~2小时。

老街上只有我们一波游客,安静,朴素。购物大都不能刷卡,贩卖各种纸制品。每年的灯会,这里就是游人如织的景象了。

也有一些比较有现代感的店铺。

貌美的餐厅,不开门,吃不到。

难得看到街上有人走过,赶紧喀嚓两张照片。

老街面积不大,营业的商铺也不多。我们顺便吃了个下午茶,东西好吃,店铺也是美美的。歇歇脚就去下一站,松本城了。

松本城是个美丽的错误,压根就不在我们的行程清单里。酒店定错了地址,既来之则安之。结果这地方是让我们最惊艳的一站。

东丰雄设计的音乐厅。

夜景显得更有特色。

松本城是草间弥生的故乡,所以城市美术馆有这位鬼才的常展,外观也特别有她的风采。

松本城天守阁,要脱鞋才能进去,冻死人啦。围城外面比里面好看。建议就不要买票进去了,里面的楼梯爬起来也挺受罪的。实在也没啥可看的。

护城河里活物不少,都是摆拍高手。

天守阁的仿建,是个二手书店。

商店街,有些旧书店和小礼品店,大都是青蛙主题。

在这里享受了此行最好的下午茶。

中町通街跟这个商品街不是一个地方,距离非常近。走路大概五分钟。

中町通街有非常多的日本特色商店,古伊万里(青花),漆器,陶瓷,玻璃,木作,各种古的,现代的商品琳琅满目。买买买太高兴了,没拍什么照片。

松本城不大,这些地方都是在一天里走完了,距离都不远。早上九点出门,晚上八点到家,观光购物都没耽误。这里最有名的餐食是soba,荞麦面,冷的最著名。很劲道。我感觉没有炸酱面好吃。

第五天,一大早告别松本城。天上下起了大雪。风景很美,车一路打滑,挂了防滑链走了三个多小时,到了我们的下一站,高山市。

高山市初印象,人太多,好的景色都在河边而不是老街

高山市第二印象,吃的东西都不负盛名。

宫川早市值得一去,一路都可以吃吃吃。第六天的一早,我们把时间都花在了早市上。

从1974年就开始只经营咖啡的小店。老板娘年轻的时候也一定是个大美女。

比我拳头还要大的蘑菇。

一口闷浓郁奶香的牛奶,热的。

烤红薯,甜,细腻,有点栗子的口感。

高山市第三印象,老街旁边其实是可以找到一些有趣的东西的。比如这家铁匠店。

第五天的晚间,本来安排去白川乡合掌村看点灯仪式(一年只有七次)。

下午四点,高山的老街就突然间空旷了起来,各个旅行社的大巴就把游客纷纷接走了。我这种人,见人多兴趣已经失了一半。去程的路上遭遇了高速路封路,在被困了一个多小时以后,果断决定掉头,回酒店晚餐泡汤。白川乡行程被取消。

第六天的下午,坐大巴车从高山市回到名古屋。第七天一早,我们坐着大飞机就回家啦。

谢谢阅读到这里的看官。最后,放一组在高山市杂货店的照片。我很喜欢逛这种什么都有的小店,琳琅满目,价格公道,有种在淘宝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