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开平碉楼之旅

飞天鹅 LV.5
2017-02-10 22:58 382/1

很久以前就有同事提议我春节假期带小朋友去碉楼亲子游,当时小朋友太小,不敢一个人带着她去坐长途客运,所以一直不能成行。今年终于下定决心去实现碉楼之行。
作为一个没车的亲子游行程,首要任务当然是计划行程。蚂蜂窝上很多游记都说开平有两个汽车站,碉楼群靠近义祠客运站。游记只说是在天河客运站坐车到义祠,也有游记说义祠有车去芳村客运站。我们住西边的,去芳村总比去天河好,于是我们初定2月1日去芳村客运站坐车。变化总比计划快,难得休息,所以那天我们都晚了起床,9点多才去麦当劳吃早餐。为了节省路途时间,我们改变计划,去了中山八路的广佛客运站,那里的车只去开平汽车总站,也不管了,到了开平再说。广佛客运站到开平汽车总站的车资是58元,要带身份证明哦。
10点10分开车,也没有怎么塞车,2小时左右的车程。
到了开平汽车总站,首先看看回广州的车都去哪些客运站,还有尾班车时间。看好回广州的车,就该找去赤坎的车。游记都是先到赤砍,游完欧陆风情街再去公福亭转车去立园、自力村。开平汽车总站出来的公交车站就有车去赤坎,但是过年,开平汽车总站外面就变成了单行线,车站也不知道暂搬去哪里。本来我们是想去赤坎古镇尝试柴火煲仔饭、豆腐角,与其花时间找车站,倒不如先填饱肚子。我们就在开平汽车总站对面的KFC吃午饭。
饭后差不多一点了,也不想浪费时间,直接打车。地图显示打车去自力村也是五十来块,嘀嘀一百多,那当然是扬手拦车啦。一上车跟司机说去自力村碉楼,司机直接开价120,吓了我们一跳,相差也太大了吧,但是为了用钱买时间,也没有办法。司机说平时去自力村90啦,现在过年会塞车。在车上跟司机了解了当地的情况,原来开平的嘀嘀、UBER不是很多,所以不想坐公交的,还是乖乖地扬手吧;自力村出来没有的士,所以大家自己看着办;如果自力村去赤坎,那个司机是60车费;之前的游记说嘀嘀回广州150元,但是我问这个司机,他说是700,说真的700元,倒不如在赤坎租一个房间,也就一百来块,以上给大家一个参考。游记说义祠坐公交到赤坎大概半小时的车程,当地人开的士走近路,不用半小时就到了自力村,也幸好没坐公交来,转出自力村看到停满了车,难怪我们的司机说会塞车。

有游记说碉楼门票上网买会有优惠,可能是过年吧,现场的票跟网上购票一样的价钱,网上还没有儿童票。自力村78元,如果立园跟自力村联游就120元套票。现场购票可以刷卡、支付宝、微信。我前面有人购团体票,应该还是套票,所以队伍半天不动。门票到手马上进村。
售票处附近有景点讲解机出租,要押金,本想租一台,但游人实在是多,怕退押金的时候又要排队,所以按村里有最佳游览路线的标志牌慢慢闲逛。

在演示厅碰到有一团带导游的旅行团,我们就跟在后面听导游解说。碉楼群内部都是以前的乡村布局,应该是以前乡村有钱人的摆设。结合开平的风俗:分灶不分家,所以每一座碉楼里,有床就会有厨房。我们跟着导游参观了叶生居庐,虽然我不知道屋主是什么人,但是我觉得他应该是一个很接受新鲜事物的人,因为门口的对联的下联写着“民主发达”。

以前碉楼的人都是这种灶头,比现代的双炉头还好。它是四炉头,煮饭煲汤谁也不碍着谁,节省时间

参观期间有团友问导游,这碉楼的产权属于谁?导游说这些碉楼的产权永久属于屋主,所以说我们是参观人家的私人地方,只不过屋主把这座碉楼无偿交给国家托管。我想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碉楼群只是开放某几座供游人参观,可能就是屋主无偿交给国家托管的碉楼就开放给游人,参观的门票费用就用作碉楼的维修基金。
叶生居庐出来,导游就跳过了振安楼和铭石楼,我看到后面还有游行团,所以就没再跟原来的导游,先去洗手间。振安楼门口有烟花鞭炮摆卖,小朋友害怕,所以没有进去看,我想也是大同小异的。

振安楼

没有开放的碉楼
自力村里还有农田,我在想,自力村已经发展成一个旅游景点,谁还会种田呢。

铭石楼最多人参观,所以是入口处就要限制人流分排进入,后来上网查才知道铭石楼就是《让子弹飞》的拍摄地,难怪这么多人。铭石楼的屋主好象是叫方润文,
铭石楼的屋主可能是当时自力村最有钱的一户人家,总占地面积600平方,一楼会客,四楼是供奉祖先,正面为宽广敞廊,四角为悬挑“燕子窝”,当然有用作防御的射击口。楼顶中央筑有六角攒尖琉璃瓦凉亭,集防御、居住功能于一体。碉楼的楼层很高,因为当时的治安原因,所以持枪合法,碉楼的屋主从国外采购枪支和子弹,放在碉楼的阁楼里,以作防御。
里面的窗花玻璃是法国进口,落地大钟是德国进口
进到碉楼里面,你真的会觉得很安全,楼里的窗框真的是钢筋,比现在所谓的防盗网还安全,外面还有一个钢板的窗,如果有枪的土匪,可以把那钢板窗关上,
自力村的碉楼群多数是20世纪代初期建成,经历了将近一个世纪的洗礼,丝毫不减它们的魅力风采。

意大利进口的玻璃

德国进口的大笨钟

3点半参观完铭石楼,我们也准备离开自力村。村口还是那么多人,问了两个工作人员怎样去赤坎,怎样去路口,结果有一辆大巴准备发车。我们一听到这车是出路口的马上上车,本来在我们前面的一伙外地人还在纠结要不要钱,多少钱一个人,结果等他们再上车的时候已经没有位置了,不过就那么几分钟车程。
之前查过开平的公交不发达,曾经试过有几位乘客在车站等车,但是公交到站没停,直接开走,为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就打算有车去赤坎就顺带游欧陆风情街,没有车就回客车站。

下车后,我们也分不清东南西北,有路牌指着往右是赤坎影视城,我们也不知道赤坎影视城跟欧陆风情街近不近,所以就按之前工作人员的指示往左找车站。我们没有找到车站,看到有17号去义祠马上拦车,我们还傻傻地问赤坎多少钱。其实我们还是纠结着去不去欧陆风情街,最后决定经过公福亭车站,如果车停就转车去赤坎。但是经过公福亭的时候,没有人上车,也没有人下车,同样我们连公福亭车站的影都没看清。
17号车是很小的一辆公交车,比之前自力村口的免费巴士还小(司机后面三排双人座,一排三人座,车口三个单人座)。上去的时候已经基本坐满,最后一排还有一个座位被旁边的人放东西,小朋友还不想坐呢,幸好她没有坚持。那里两个站相隔也很远,一路往义祠还是有不少人坐车的,我也以为回市区要一个小时呢,其实也就半个多小时以而,在那么小的公交里站半个多小时也是很累的事。
之前在微信查芳村到义祠车资是35元,车虽然经过汽车总站,我们还是选择从义祠回广州
17号公交4点45分左右到义祠,磨磨蹭蹭地上洗手间,去KFC买吃的,5点买票。车票跟广佛客运站的差不多60元,可能是我查微信的时候,把数量35看成是车资。去市汽车站的班车5点05分发车,下一趟就6点了,所以我们买完票风风火火去候车口,坐上了回广州的班车,一天的行程基本结束了。

总结

《公公出宫》的金家村同样是碉楼群,看游记的相片,应该是立园。相片里的立园没有农田,碉楼外已经是水泥地,门票是100元。我们就猜想,是不是当时的立园比自力村有名,不用种田,所以碉楼之间没有农田,直接搞个花园什么的,所以景观会比自力村漂亮,门票也比自力村贵。相比之下,自力村还是比较穷一点,还是要自己种田,漂亮的碉楼只有铭石楼。

TIPS

1.去开平碉楼不用纠结到义祠客运站还是开平汽车总站,因为有公交车来往两个客运站。至于去赤坎,我看到的是义祠是公交车总站,途经开平汽车总站,再到赤坎。如果去立园或自力村就要在赤坎坐车去公福亭转车。只不过义祠是总站,有座位,我们在自力村坐17号车去义祠,也不过是半个多小时。
2.去程:广佛客运站——开平车汽车总站,回程:义祠客运站——市汽车站。去程直达,没有塞车,2小时左右,回程时停靠了水口站,还有司前客运站,经沈海高速,佛开高速回广州,比预计多了半小时。
3.自力村门口有免费大巴到路口(不知道是不是过年的原因),路口往右去赤坎,往左去立园、客运站。如果坐公交去赤坎的话,应该是自力村路口过对面坐车去公福亭,再转车去赤坎。
4.关于门票,有人说网上购票便宜,但我觉得还是到现场再决定吧,特别要买儿童票的。因为我查过CTRIP,它的最后购票时间是当天的10点,同程是当天下午的4点,如果去不成的话,CTRIP退票还是挺麻烦的
5.如果买的是碉楼群的套票,也不需要每座碉楼都去参观,毕竟碉楼的楼层都很高,大同小异,挑有代表性的就可以了。节假日在自力村口,如果看到有大巴去路口就上,别再纠结要不要钱,自己走去路口也是挺累的事,自驾,旅游车都不少,安全第一嘛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