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帕戈斯群岛攻略

• 出发时间/2017-01-19

加拉帕戈斯群岛位于南美厄瓜多尔往西一千公里的太平洋上。因其特殊的火山地貌和地理位置,这里共存着各种奇珍异兽,比如海鬣蜥,加拉帕戈斯象龟等。1835年,查尔斯达尔文来到此岛,发现岛上鸟儿的样貌十分相似,只是颜色、嘴的形状等略有不同,这让他产生了生物皆来源于同一祖先,只是后来慢慢地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的思想,这也就是我们现在熟知的进化论的起源。

这些动物们是群岛的主人,他们或三三两两,或成群结队,散落在岛上的各个角落。不怕人类甚至喜欢亲近人类的特性给游客们带来无穷的欢乐,小鸟在前方给你带路,蜥蜴在广场上晒太阳,海狮在海边和人类嬉戏玩耍。只有加拉帕戈斯象龟是例外,他们是这群岛的王者,也是智者,他们漫长而丰富的生活经验不仅使他们统治着这些岛屿,目睹人类对别的动物的捕杀也让他们远离人类社会,只在高山和树林里生活。如果有人靠近,他们会立即警惕地把四肢和头都缩进大龟壳,或者“快速”跑远,当然象龟的快跑恐怕还不及婴儿东张西望的爬快呢。

在介绍每个岛的景点以前,了解加拉帕戈斯群岛的两米规则十分重要。所谓两米规则,就是无论人还是照相设备,都要跟动物保持最少两米的距离。两个原因:第一是自我保护。动物身上携带各种病菌会传染人类,而且动物看似友好,但也有攻击人类的可能性。第二是不打扰动物的生活空间和状态,这样将来他们还会继续来岛上,维持生态平衡,我们的后代们也能继续看见在沙滩上打滚的海狮或者看日落的蜥蜴,一旦动物们发现人类时常打扰他们的生活,他们就会越来越远离我们,那加拉帕戈斯群岛也就跟海南、普吉、巴厘这些充满商业气息的岛屿毫无异样了。

Santa Cruze:
        人类最大的社区和机场就在这里。社区在岛的东南边,紧靠着码头逐渐发展起来。这里酒店、餐厅、取款机、旅行社遍地都是。码头附近会有一两个海狮忙着招呼游客,各种鸟儿也会叽叽喳喳地帮衬着。这里是所有岛中最大的人类社区,已经十分商业化了。希望看海岛原始风貌和接近动物的朋友们不要在这个岛逗留超过一天。

在岛的北面有一个很小的岛,叫做baltra,机场就在那座岛上。从机场到码头,要先坐大巴,再换船,到达Santa Cruze,下来以后可以继续坐大巴到码头,费用2美元,约四十分钟到一小时到达。

这个岛最有名的是达尔文研究基地,里面圈养了很多加拉帕戈斯象龟和蜥蜴,不过是被隔离的,人不可以靠近。如果想要知道象龟家族是怎么爬山涉水来到这个群岛并进化成现在的样子的,来达尔文研究基地最适合不过了。所有内容都是英文西班牙文双语,没有中文。基地在码头以北,从码头步行20分钟就可到达,也可以租自行车前往。

高地也值得一去。那儿有一户人家圈了一大块地,里面全是象龟,没有围栏,可以随意近距离观察、拍照。门票3.5美金。只能坐出租车前去,往返加等待费用40美金。

最后是海龟沙滩。从人类社区步行至山脚后,翻过一座小山头就到了。我是在上六点出发的,登山之路非常优美僻静,鸟语花香,特别是当又白又细的沙滩和蓝蓝的大海映入眼帘的一瞬间,仿佛置身世外桃源。这里之所以叫做海龟沙滩,顾名思义,海龟时常上岸玩耍,因此得名。可惜因为赶时间,只在沙滩逗留了15分钟,虽没看见海龟,却看见了蜥蜴。漆黑的蜥蜴在白净的沙滩上自由爬行的样子也真可爱极了。

Isabela:
        从Santa Cruze来此岛需坐船两个小时,单程票30美金,每天早上7点一班和下午3点一班,只能在旅行社买票。这个岛的人类社区只有三四条街道,岛的面积却比Santa Cruze大四五倍。 来此岛就一定要找旅行社带你做Tintoreras项目,票价在50美金左右,可以多找几家问问,一定要确保行程里面包含赤道企鹅,蓝脚鲣鸟,小鲨鱼,蜥蜴,火山岩石和浮潜这几个项目,大约3个小时结束。这个项目是我和同伴认为在加拉帕戈斯群岛最有意思的部分,也是最能看清楚群岛动物和火山地质的时候。浮潜的时候,刚好有一只精力充沛的小海狮途径此地,似乎终于找到玩伴一样,她每隔几分钟就把脑袋探出水面望望我,希望我快点下海跟她玩。当我终于跳入大海里后,她在我身边前翻、后翻、仰泳、拐弯,精彩极了。有几次眼见她肥胖滚圆的身体就要撞上我的时候,她总能灵活地一扭,就从你身边擦身而过,仿佛她身体到处都长着眼睛。我看得出来她想让我跟她步调一致地在水里打滚玩,无奈我四肢再怎么划水也没有她在水下灵活,只能任她在我周围穿梭不停,极其欢乐。

在Isabela岛,我们还进行了一次四个小时的骑行加徒步,通往Wall of tears。这是一座高地,可以骑车也可步行,一路上可以看见形形色色各种动物出没,仙人掌等植物也是奇形怪状。值得注意的是,这座岛上的树木和果子可不能随便乱吃,很多是有毒的。

除了这两个岛以外,加拉帕戈斯群岛还有大大小小几十个岛屿,每个岛都形态各异、独具特色,大家出游之前一定要做好攻略,看好出船时间,定下旅行计划。再说说机票,推荐大家不要一次头直接飞到这个岛,最好能在美国厄瓜多尔等地停留两三天,要不然三四十个小时的飞行会十分雷人。酒店也无需提前订,到了岛上到处都有住宿,便宜的有三四十美金一晚,贵的有一两百一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自行选择。经济条件和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也不妨参加一个七日邮轮,可以去到人迹更为罕见的探险、潜水地点,相信会有更多的乐趣。

希望加拉帕戈斯群岛人与动物和平共存的现象能长长久久持续下去。

微信: 175213135
        欢迎交流~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7-02-13 12:34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7-02-13 13:55

引用 babaloos 发表于 2017-02-13 12:34:04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babaloos:因为14个小时的飞机坐得实在太无聊,就用手机写了一点,回来就索性写完啦!

2017-02-18 17:09

引用 soladadcao 发表于 2017-02-13 13:55:59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soladadcao:不敢当哦,相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