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10日游

么么茶 (上海) LV.7
2017-02-10 23:08 981/14

絮絮叨叨

决定去台湾是2016年底的临时起意,真正成行是在2017年的正月。
由于这次没有做攻略的小伙伴同去,所以只好自己查机票,订住宿,购买城市间的火车票。但由于自己是个懒人所以攻略也并没有制定的很详细,非常粗糙。不过本次出游带了电脑,可以记录每天的点点滴滴以供日后回味。
机票:有点搞笑的是,身为中国人却用护照在国外的网站上订到最便宜的机票(在tianxun网站中查到的票),正月里的机票来回总价1400多大洋,去是直飞,回来却有点波折,要先从台北郑州郑州再转飞机到上海虹桥。
其他:基本就定了个大概的行程,订了下点到点之间的高铁(可以直接在台湾铁路局网上进行线上购买,不过要查询列车时刻那就需要翻墙了),然后订了所有行程里涉及的住宿,在台北的几天都是在airbnb上订的民宿,其他的就是在agoda上订的酒店或青旅。
另外要注意的是台湾之行,除了要办理台湾通行证、G签注以外,还要办理入台许可证,许可证是在签注下来后才可以办理的,所以要把握好出行时间。很多酒店入住也都要看入台许可证的,入境、出境也都需要。
另外,洗漱用品或面膜什么的就不用带了,直接到店里买就行,在台湾到处可见7-11,店里就有卖各种面膜的,而且还非常实惠。
在整个旅游过程中,让人奇怪的是在台湾不管是捷运(地铁)还是火车,即便你带着大大的行李箱,也完全不需要像在大陆里城市那样各种安检,而且捷运的高度和站台的高度是完全一样的高度,行李直接拖进拖出即可;另外,台湾的沙滩都非常干净,基本看不见人造垃圾,但都有禁止游客捡石头的提示。
再最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准备个零钱袋。在台湾会有各种铁币的零钱找零,不知不觉中就会积累很多。

路线说明:我们是按照台北--九份--花莲--垦丁--高雄--台北进行的。整个行程下来,也根据司机师傅的说明,其实最好的是从高雄台北出路线更为合适,另外从垦丁花莲也更容易拼到车,在垦丁可以留两到三天的时间游玩,所以如果路线是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会更好些。
关于天气:理论上来说台湾天气都是比较适宜的,但早晚温差有点大,所以外套还是必须要有的,还有做好防晒工作。但我们这次的出行刚好碰到了台湾的低温天气,不晒反而挺冷的,景点的美好也大大降低了好些。

2月3日:台北,多云

2月3日是出发的日期,下午四点15分准时到达台湾桃园机场。一出来就按着记忆里看过的攻略说的要兑换台币,办理电话卡。
踩过的坑:可以直接用国内的银联储蓄卡在机场的ATM机上取台币,但千万注意在中华邮局ATM机上取台币是不需要收取手续费的。本人却是在台湾银行的ATM机上取的台币,而且是分的两次取的,因为不知道国内的储蓄卡从ATM机上取钱吐出来的是人民币还是新台币,结果第一次取发现是吐出的新台币,又再次取更多的新台币了,共收取了两次手续费。
电话卡是在去坐大巴的路上看到柜台办理的【中华邮局的ATM机也在这条路上有】,直接选择了10日包网的4G卡,共花了1000NT,没有传说中的优惠价格。
另外,没有看到别人攻略里说的办理悠游卡的地方,机场大厅甚至好像都没有看到咨询台(这点差评),根据指示我们找到了转车去台北车站的月台,购买车票125NT每人。还要排队上车,不过还好班次来的快,从上车后到台北车站用时近1个半小时,这个时间也够长的【但在从台北桃园机场不堵车的情况下40分钟左右就能到】。下了大巴后立马转站捷运(地铁)到今天晚上的民宿,到达时已经七八点了。
剩下的就各种找吃的,在找吃的路上看到各种7-11店以及屈臣氏便心情激动的要逛逛逛~~
晚上就吃着面食,价格比较亲民,味道也还不错。早早吃完回来洗漱便开始看第二天的攻略,准备具体的游玩路线了。

2月4日:台北-九份-花莲 ,多云

尝到了功课不足的后果(no zuo no die)。
订了六点半(实际上真真没有必要订这么早的火车)从台北瑞芳的高铁(后面才了解到台北的捷运是早上6点到晚上24点)。由于不熟住宿的地方离台北车站具体距离,只好早上四点半起床,五点左右出门准备优步,还好出门后就看到一辆TAXI,花费车价285NT在五点四十左右才到台北车站,却发现车站的工作人员也是六点才上班。也就是说六点钟才能取票,而对于不熟悉地形的我们要在六点后取票时间有些紧张。于是在车站兜兜转转熟悉地形,后来幸运的发现了一个人工窗口提前工作了(竟然没有网络取票机),才取到了这段时间内所有的车票。

凌晨的台北火车站,没想到火车站门口还有一个火车模型

台北的站台叫月台,没有围栏就像是北京的地铁站一样,大早上在这边候车没有多少人,还是挺冷的。

高铁在早上七点多到达瑞芳车站,原计划是到车站后立刻寄存行李然后轻轻松松happy去了。谁知道车站的寄存行李服务是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之间营业~~so,我们只好在车站干等了近一个小时到八点才得以把行李寄存。
到达瑞芳,这是新北市的一个区,放眼望去外面就是可以看到的几条街,仅此而已。在瑞芳有两种玩法或者如果时间有空余的话两种玩法都可以进行。
玩法一:在瑞芳购买平溪线车票,也就是在这一天里可以延这条线去到十分...等地去游玩,不需要重复购买车票;
玩法二:坐大巴去金瓜石、九份游玩,甚至可以在九份住宿一晚;
我们选择的是玩法二,但并没有在九份住宿,然后也庆幸没有在这边住宿,具体情况慢慢道来。
瑞芳车站外就有很多去金爬石,九份的公车,但车站门口的那个方向不对,需要在该车站对面的方向再向左手走到前面的警察局附近的那个车站搭乘对应的公车。也可以直接在火车站门口的公车站咨询,会有很热心的台湾人民跟你说的。
我们先乘坐对应的公车沿着盘山公路开了N多个360度大转弯到达了黄金博物馆(博物馆九点半才正式营业供参观),但我们到达时间比营业时间还早,所以只能进去徒步,不能参观具体的馆内物什,加上今天的天气也不明朗,并没有看到预期的蓝天白云,还好空气比较清新。
去黄金博物馆的路上会经过九份,也会看到一个九份像梯形似的一幢幢的房子,并且还在一边会看到另一处一幢幢的【房子】,后面走近了才发现原来后面看的一幢幢【房子】竟然是坟墓~~看的还是挺让人慎的慌。

黄金博物馆的路标🚦

博物馆里的矿车轨道

矿工模型

从黄金博物馆出来,我们乘坐公车继续向里面走,到达黄金瀑布,相对来说,是比博物馆更美的看点,也在那点能看到东海,以及如仙境般的天边。
基本从早上一直到中午便在金瓜石区度过,后面才乘坐返回公交到达九份九份老街有如厦门鼓浪屿,可以逛上一逛,但今天刚好是周六,来往的人非常多也非常热闹,老街的过道相对拥挤。所以闲逛并不是那么的美丽,于是我们在阿妹茶楼坐了近两小时才又继续闲逛。整个九份老街估计三四小时就能全部走完并休息好。据说晚上的九份会更好玩,更加美丽,但在晚上九点后大大小小的店也就会关闭,所有的灯光也将没有,但我们还是五点左右便动身回到瑞芳车站,在车站附件的7-11呆了一个多小时才等到八点多从瑞芳出发至花莲的区间快车。

九份眺望远方,天气不给力。

比较有名的阿妹茶楼,可以喝茶,吃饭。据说千与千寻的灵感也来源于此。

这边的房子比较有层次感,就像是【梯房】。

台湾的区间快车却不像国内的快车有固定的一排排的座位,反而是跟地铁内部的座位一样,让人更觉得与其说是区间快车,还不如说是城际的地铁。
晚上10点30到达花莲车站,还好预订的洄澜窝青年旅舍就在车站对面,而且住宿条件出人意料的满意。对比九份预期的民宿情况,青年旅舍的条件绝对算的上是较好的,所以还是比较庆幸没有在九份住宿的。
而明天及后天是已经预订好拼车,那么也就会按固定的拼车路线进行游玩,也就不需要再看攻略咯~~只需要跟着游玩就可以了~~
后来才知道,拼车其实不需要太早定的,民宿的老板一般都可以帮忙联系包车或拼车的,价格还会更优惠,可以六人或九人拼车包车。
拼车的话只能按给定的路线游玩,但如果有九个人包车【平摊费用会更划算】的话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相应的景点。

2月5日:花莲,晴转雨转多云

花莲游玩:一般是一天在花莲市内景点游玩,再一天就是从花莲垦丁这一路上的游玩。我们就是采用的这种方式,不过第二天会辛苦一些,因为要坐一天的大巴车。
今天完全没计划,就按照预约好的拼车大巴路线游玩。不过当早上起来拉开窗帘看到外面晴朗明亮的蓝天以及远处的烟雾,一下子心情大好,这才是真正旅游的天气,旅游的心情。

司机师父接好人便带着我们去他公司(就是一家旅游社)交费,然后安排各个客户坐不同的观光大巴。而我们今天便是太鲁阁一日游了。
太鲁阁是台湾的一个少数民族,据说台湾日本殖民的50年期间,大鲁阁的一位首领带领着族里三千人员与日本军队周旋抵抗整整18年,但却是一位鲜为人知的英雄,而司机师父也开玩笑的说现在的太鲁阁山顶上面还住着这位首领。
随着司机的带领,每到一个景点司机师父都会跟我们说点相关的背景知识,这点还是不错的。但对于我们来说,整个太鲁阁的路线更多的是峡谷的景色,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并不让人耳目一新。整个过程中大巴都在山腰盘旋行驶,也体现出司机的高超车技。
在今天的参观中,天气也是够不美丽的了,大早晨的阳光明媚。在到达清水断崖时还觉得阳光太晒,没想到离开清水断崖的时候却又开始下雨,在我们到达景点的时候又没有下雨,总之如此反反复复。

直到到达最后一个景点七星潭时,若大的海滩一下子让人非常震惊,待司机师父停稳车后便飞奔海滩,可是遗憾的是没多久后便又开始下起雨了,只好在四点半便悻悻回车上准备回程。

个人以为,在花莲的景点里就清水断崖和七星潭最美了,即便在天气不好的时候看着也是最为震撼的。
如果在花莲的时间不长,或者天气不太好的话,那就去七星潭呆呆就好了,山地的景色在天气不好的时候也就尔尔了。

回来的时候,我们在靠近花莲夜市的地方就下车了,还好没有再下雨。晚上也逛了比较有名的花莲夜市(自强夜市,现在迁到东大门了),令人吃惊的是,虽然这么大的夜市,各种人来人往,各种各样的小吃,夜市的街道却非常干净,而且也没有中国其他城市夜市里那种空气都弥漫着油烟味的情况,简直让人太意外了。
另外,对于不是吃货的我也吃了好多小吃,肚子撑的不要不要的,比较有名的有炸蛋葱油饼、棺财板、第一烤串、臭薯条...等等。
直到吃饱喝足后才打道回府,期待明天的行程了,只希望天气给力些。

自强夜市的路上,相对来说,花莲的也是既实惠又好吃,性价比较高。

2月6日:花莲到垦丁, 阴

大巴车在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接到我们,便开始今天花莲垦丁的旅程了。由于天气不太好,阴天或下雨有大风。所以好多游客选择了山线,而我们仍然选择的是海线,但更意外的是整辆游客竟然只有四个人,另外两个是一对母女(是个小女孩)。
看到网上会有很多人会问到底是走山线好,还是海线好,其是这个还是要看你来自哪里,如果你是来自沿海城市,那当然是走山线较好;但如果你就来源于山地城市,那当然是走海线了。各有各的美,各有各的特色。
在出发的时候,司机师傅就跟我们大概说了下行程:我们九点半左右出发,沿途会经过石梯坪,北回归线,水往上流,三仙石,多良车站这几个景点,加上停留时间大概要晚上七点左右到达垦丁,后来也确实在这个点到达,司机师傅还是非常有经验的,不过坐一天的大巴车还是比较累的。
由于天气问题,今天整体的行程里景点并没有预期中的那么美,但风大海浪拍的很高,所以在海边的点大家都不能靠的太近,远处旁观。
而比较闻名的垦丁,其实并不是一个城市名,而是台南这边恒春镇的一条街。晚上这边也非常热闹,两边街道旁边都会有小摊推出,形成垦丁夜市,也是一种特色。而且垦丁大街上也有比较多的民宿可以选择。不过相对来说,垦丁夜市的整体消费会比花莲的自强夜市费用高些。

石梯坪景色,是海线里最美的景点了。

北回归线,是一个地标。

八孔桥,天气不太好,风超大的,看着下方人物图的头发就可以看出了。

多良车站,被评为最美的车站。但天气原因并没有蓝天白云,看着一般。

2月7日:垦丁,晴

今天的天气大好,虽然没有白去但有蓝天,有太阳,但是风很大。
对于我们来说完全没有计划,只是基于之前网友推荐的租车门店租了辆小电驴。老板也很热心的跟我们说怎么游玩垦丁,尤其是骑电驴的游玩路线,由于今天风大,老板推荐我们玩西线。
一般有两条路线,需要两天的时间。西线:途经后壁湖、南湾、猫鼻头、白砂湾、关山、万里桐、后湾、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等;东线:途经船帆石、鹅銮鼻公园、龙盘公园、风吹沙等。
我们是大约九点多出发,由远玩到近的方式游玩西线的。即先前往西线最远的点即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下午三点半后就停止售票的)。在到达博物馆前,我们在路口看见了【台湾牛-四学士牛肉面】,之前在视频上有看到媒体介绍这家的牛肉面,比较有名。于是我们便在那边先吃了午饭(牛肉面),味道确实不错。
快到中午的时候我们终于到达了博物馆(确实够远的),门店450NT还有电驴的停车费20NT。整个游玩时间近三个小时,也比较值得一游。

刚好也赶上了饲养员喂鱼的时间。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便按指标往后湾走,即骑着小电驴沿海岸公路行驶。按西经的路线途经各个景点,绝大部分的景点还是靠近海边的,景色不管怎么拍都比较漂亮。

真的【勇士】敢于面对浪花阵阵。

大概在六点左右经过南湾的时候,忽然回头一看一轮好大的夕阳。

2月8日:垦丁到高雄,晴

届于昨天骑了一天电驴车,被风吹得疑似感冒。所以今天没有继续东线的行程了,于是睡到自然醒后退房赶到垦丁大街上去高雄的大巴站。
虽然大巴车次不少,但有的大巴不是被预订了就是没有空间放行李了。所以后面还是在车站跟其他的游客拼车去高雄(每人350NT,反而比大巴费用便宜点,但大巴可以刷悠游卡打折)。
而这次拼车的师傅年龄都已经达到65岁了,一路上聊了很多。让我们深感原来出租车司机也是个高薪职位,不像内陆的城市的出租车司机。在台湾,他们自己买车子考取对应的驾照,然后所赚即所得,也不用扣税,车油钱也比内陆的便宜好多,过路费非常的少,简直各项福利好的不要不要的。这位师傅闲暇时间也会去日本香港等地旅游,今年四五月份还计划去北京
在路上也会跟我们介绍一些台湾的风土人情,跟我们说台湾的各种水果。

凤梨的照片

到达高雄后,我们便先去酒店check in了。酒店不错只是没想到要下午三点才能入住,所以我们在周边街道兜兜转转到三点后才入住。
高雄本来就是做为一个中转站,没有太多游玩的计划。于是晚上只是临时起意想着去这边台湾最大的百货大楼梦时代,其他我们是想到这边百货大楼楼顶的摩天轮。

去梦时代路上搭乘的轻轨,还在试运营中,所以是免费的。与上海的有轨电车很像,不同的在于这边的轻轨是没有电线的。

在摩天轮上看到的高雄85楼。

之后,我们便前往号称全球第二美的捷运站--美丽岛。捷运的穹顶的图画还是很漂亮的,也在八点看到灯光秀,灯光秀看着反倒一般了。

2月9日:高雄到台北,晴转阴

高雄的入住的酒店体验还不错,各项设施环境都比较好,性价比比较高。
在11点半退房后就拖着行李去火车站了,说起火车站还真有点让人傻傻分不清。高雄有左营站,新左营站,但实际上这两个火车站位置是在一块的,左营站为高铁站,新左营站为台铁站,但奇怪的是明明买的自强号火车也就是高铁,又是去新左营站坐车的,我反正是分不清的。
晚上八点左右到台北
原先预定的民宿因为热水器问题,房东给我们换了一个房子,条件没有之前预定的好,但却是在西门町这边。在西门站出来的时候非常热闹,我们刚好碰上了台北这边的元宵灯节,要持续几天。另外,捷运六号口出来就是西门町了。

2月10日:台北,多云

我们到台北的这几天,刚好有一股寒流到台北,所以这几天比较冷(温度在7~9度左右)。
这几天的行程完全自由计划。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到据说早餐很不错的花嘴厨房吃饭,还要排队。接下来我们便去了离西门町最近的中正纪念堂,在那里也刚好碰到了整点的仪兵交接,观看了整个过程。
在中正纪念堂左右两边分别为台湾的国家戏剧院以及音乐厅,造型类似于故宫的建筑。

仪兵交接

在中正纪念堂外面的国库。

参观完中正纪念堂后,我们便出发向国立故宫博物馆出发了。这个点离市区有段距离,需要在士林地铁站下车后转公交,还好往来的公交较多,士林地铁站出来也可以去台北比较有名的士林夜市。
国立故宫博物馆门店250NT,语音导览器租金要150NT(建议还是租个语音导览器),参观用时大概要3~4小时,所以需要准备一下午的时间来细细参观。在博物宫一楼主要是玉石、宗教方面的;二楼则是书画方面的;三楼主要是不同时代的铜器,也有部分的玉石。

还有比较有名的:人生真滋味--玉白菜

在二楼还有采用新多媒体显示的展览,非常漂亮。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快五点了,于是我们便往象山步道出发,去看101大楼的远景。作为台北的一个地标,那是一定得去的,不过还是只可远观,在大楼里面是办公职场和百货大楼,就跟其他的城市差不多了。

最后就是本人的照片留念啦~~

2月11日:台北,多云

这一天就只有一个行程:买买买。
台北肯定要预留一整天买各类化妆品,代购各类化妆品才不辜负来台湾一次,请给你的行李箱预留足够的空间。另外,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屈臣氏和康是美,但不是每家都能退税的,像西门町这边便有多个屈臣氏和康氏美,但退税的我所看到的分别是一家,所以大家购物的时候去有退税标示的门店购物,在其他门店购买的发票是不能在有退税标示的门店退税的,仅限当前门店的购物。
今天还到了国父纪念馆,又再一次碰到了仪兵交接仪式。
到晚上西门町非常热闹,因为元宵节的花车会从这边经过,真实人山人海了,也会有各个学校的学生进行表演。
不过在台北各处繁华地段或景点,都能看到台北的学生各种才艺表演,尤其有非常多的街舞,舞蹈的孩子有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不禁感慨这才是青春,才是活力时代,才是年轻人该有的样子。

2月12日:台北到桃园,多云

在昨天晚上收拾的时候,发现有一半的箱子都用来装各类化妆用品了。
因目前台北桃园机场的捷运要3月份才开通,只好早起坐大巴去桃园机场了,所以一大早就起来拖着重重的行李箱前往桃园机场,等待12点的飞机✈️。

引用 么么茶 的图片:

2017-02-11 13:04

2017-02-11 14:37

看很多外来游记都把多良火车站 当景点,老实说蛮纳闷的。网络上的说法也顶多是铁道迷在那个时刻的感动。多年以后也只是尔尔。

2017-02-11 15:00

2017-02-11 16:31

引用 Corgidog 发表于 2017-02-11 15:00:22 的回复:

回复Corgidog:随着现在高铁的出现,现在很多这类的【绿皮车】都在消失,其实这个景点主要还是看情怀了。

2017-02-11 19:10

引用 么么茶 的图片:

2017-02-11 20:25

新年快乐!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2-11 23:52

2017-02-12 11:05

引用 么么茶 的文字:

因為台鐵有自己的左營站(舊左營),而且還在使用中,後來為了接駁高鐵左營站所設的新站自然得叫新左營了。而且也不太可能調換名字,因為舊的左營站離真正的左營比較近,改名會不合台鐵的命名規則。

2017-02-13 21:24

笑迎八方客,缘聚天下人。塞班岛风笛地接团队,专营接送机,导游,租车,酒店预订,特价机票等业务。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a

2017-02-14 18:42

好会拍照~

2017-02-15 09:35

引用 eeveelugia 发表于 2017-02-13 21:24:38 的回复:

回复eeveelugia:专业

2017-02-15 16:33

青山绿水常常在,人等时来,花等时开--------塞班岛风笛地接团队,在魅力的塞班岛期待您的光临!客服:33023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