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与聆听 在西藏放空自己

• 出发时间/2017-01-16

出行絮语

一段情感在2016年的年底突然戛然而止,失魂落魄迷茫彷徨中渡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快要撑不住的时候,我知道再这样下去不是办法,要给自己心灵放个假才行!于是在2017年的1月,我决定向这段感情告别,从决定出发去西藏只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买了最快去往拉萨的单程硬座车票,我相信在那信仰之地,能让我心得到短暂的宁静。或许这是种逃避,但这正是我现在迫切需要的!
一生总要经历很多,才会懂得很多,就像天空不会永远是晴空万里,人不能左右天气,但能左右自己的心情。在去拉萨的列车上,我所在的车厢一多半都是在天津上学的西藏中学生,一路上听着他们欢声笑语,藏语汉语歌曲轮番的唱着,我想要不是火车空间狭小,他们一定会舞起来的。虽有些吵闹,但也给这40多小时的漫长车程添加了不少的乐趣。
一路随着车窗外风景的不停变换,从华北平原的雾霾天过度到青海的蓝天白云,临窗而坐的我,从最开始不停的紧盯窗外,看着宛若一帧帧流动的风景,直到厌倦。再好的风景,看的时间长了,惊喜过后也就淡了....终于,火车正点停靠在拉萨火车站。西藏,我来了!
出了车站,匆匆与同是北京独自来西藏旅行的的朋友碰面认识后,乘坐公交奔向各自的客栈。
我住的的地方是拉萨圣城花园小区里一家名叫三年后的客栈,老板哈哈是个热情开朗的姑娘,叮嘱了我不少高反的应对方法以及去不同寺庙的公交乘坐线路,并请我喝了她煲的汤,稍有高反头有些疼的我立马精神恢复了些许。
放下行李洗漱过后,拿着手机在客栈里闲逛起来,拍拍这拍拍那,不由得就喜欢上了这里。小别墅布置的井井有条,空间得到充分的利用,院子里晒太阳睡觉的狗狗小六除了我初来时叫了几声,其他时间不是围着主人哈哈转,再就是懒洋洋的晒太阳了。

短暂休整过后,身体状况恢复的差不多了,跨上相机,奔向距离我最近的寺庙扎基寺。由此,西藏旅行正式拉开帷幕!

扎基寺——西藏唯一的财神庙

在此行来的火车上,我就已确定了这次西藏之行的基调,看寺庙,看藏民的信仰,看最原始纯朴的风土人情。在离天最近的地方,放空自己。
扎基寺位于拉萨市北郊的扎基路上,距离我住宿的客栈仅有600米的距离,它是全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寺庙虽小,但香火十分鼎盛。
据了解,扎基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色拉寺的分寺,也是一座可以免费参观的寺庙。在此,忍不住要吐糟一句,在西藏,任何寺庙对于藏民都是免费的,只有对那些看着如游客的旅人才会收取门票费用。在收门票的寺庙,只要你不如我一样身穿冲锋衣拿着单反,哪怕装扮有些藏民的样子,他们也不会主动要你买票的,大胆往里走就是了。在藏语中,“扎巴”是僧人、和尚的意思,“基”是数字“4”的藏文变音,扎基寺即“有4个僧人的寺庙”,这是因为最初的扎基寺只有色拉寺派来的4位僧人管理。
扎基寺的“财神爷”在藏语里被称作“扎基拉姆”。据说,这是拉萨城的护法神“吉祥天母”的世间化身,本在汉地,后随一位赴汉地的色拉寺大师来到拉萨(也有说是随文成公主进藏的),后被供奉在扎基寺。他还说,扎基寺的财神菩萨西藏最灵验的,但凡求财的人都来这里供奉“扎基拉姆”。因此,扎基寺便被认作是西藏唯一的财神庙。
我来的这天正好是周三,按藏族同胞的说法, 每周一拜财神、周三保平安、周五求健康。因此今天来求平安的信众尤其多。扎基寺的财神特别嗜酒,祭拜时候可以在寺庙门口的小店里面买上一瓶白酒、几捆艾草松叶,情况方便的话自备哈达和酥油(带上小勺),并换好零钱进入参拜。

扎基寺不大,半个来小时就转完了,我坐在寺庙三层房顶的一角,看着来来往往虔诚的信徒们爬上近乎笔直的的楼梯上来朝拜,他们脸上的表情是肃穆的,动作一丝不苟的跪拜着。此情此景,即使再浮躁的心也会平静下来,明白自己真正地在追求什么,明白自己内心深处的所掩盖的属于自己的最真实的声音。

————————————————————————————————————————————

从扎基寺出来,我的下一站是前往小昭寺和八廓街上的大昭寺。

过街天桥上,老人转着经筒,陪伴孩童看着桥下的车来车往。

圣路八廓街

小昭寺藏文叫燃木齐,位于拉萨八廓街以北约500米处,始建于7世纪中叶641年(藏历铁牛年),是文成公主奠基建成的。小昭寺现有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寺内主要供奉了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另有诸多珍贵文物。

小昭寺匆匆一瞥,终于来到大名鼎鼎的八廓街。
八廓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我们知道在西藏,藏传佛教分成了不少教派,但大昭寺是一个很特殊的存在,它是各教派共尊的神圣寺院!
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每天从日出到日落,都会有如河流一般的藏民围着大昭寺在转经路上走上至少一圈。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我在拉萨的这几天,只要身在八廓街附近,也会跟着他们为心中所想去祈福祷告,或者是停在某一个角落,安静的用相机记录他们的生活。

玛吉阿米(makye ame)坐落在西藏拉萨市八廓街的东南角,藏语中即“未嫁娘”之意。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
北京的玛吉阿米在日坛路边上,我也去过一次。这次来到拉萨,和几个同在西藏旅行的旅伴在这里小聚,喝着酥油茶,商讨第二天去羊卓雍错的行程安排。最后决定,不跟团,由我所住客栈的二老板小哥静静驱车带我们前往。
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多么的正确,深度游览羊湖的美景,身心也得到了释放。

在圣湖羊卓雍错,我把思念留下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藏语意为“碧玉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
此行一共七人:我和在平措青旅住的三人,三年后客栈老板哈哈,她的男友也是这次的司机静静,以及在他们客栈的义工小妹肉肉。没错,听说我们要去羊湖,哈哈翘班一天决定与我们一同前往了,就是这么任性!
一路上我们欢声笑语,欣赏着沿途的风光美景。千万不要以为西藏的冬天有多么冷,就没什么风景可看了。事实上它的白天比北京还要暖和一些,且充足的日照晒的人很舒服。只是夜晚温度的确有些冷,特别是起风的时候,让人一刻都不想在室外待着。

在路上,我们遇到个同布达拉宫很像的寺庙,矗立在山坡上,我们就且叫它小布达拉好了。

我永远不会忘记,当我们终于沿着盘山公路上到5000多米海拔的山顶,看到羊卓雍错的那一刻,车里的音乐正好播放到许巍的《旅行》,我们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都高声欢呼起来。它宛若一条蓝色却又泛着其他多重色彩的彩带,平铺在山峦之间,让人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天地之间的神奇美景。

记住这一天,也是我在西藏旅行人数最多最开心的一天,以后的行程或是独行,或是三两相约,不再有这么齐的人员了。庆幸与你们相遇,以下图片来自哈哈的手机和野的相机,以及我的相机,合影留念!

《爱情故事》里有个观点:“爱就是永远不必说抱歉。”我不否认。一段关系能维持多久,质量多高,全看两人维护对方的决心是否在一个水平线上。当一个人选择了放手,种种羁绊过后,却做出了全盘的否定,关上了对话的大门。那我的坚守只好放下了,何必再苦苦纠缠,放手,是我唯一的选择,或许你想要的生活会在下一站出现吧。
在羊卓雍错湖边,有一片区域有众多的玛尼堆,承载着不少人的心愿。我也为自己砌起了一座,捡拾湖边的圣石,把我本打算送你的生日礼物以及思念垒在了里面,在远离众人的湖边向着卡若拉冰川高呼着“再见”,直到缺氧窒息.......

雪域高原的明珠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坐落于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拉萨的几天,布达拉宫也是几次到来的地方。傍晚,深夜,日出时分,我用镜头记录了它的雄姿。

身在拉萨,就要跟着藏人的节奏行进。通过安检,随着转经的人们围绕布达拉宫走上一圈,在转经筒无穷的转动中,感受生命的轮回与灵魂的不灭。

雾里看花——色拉寺观辨经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色拉寺内保存着上万个金刚佛像,大多为西藏本地制作。还有许多是从内地或印度带来的铜佛像。大殿和各札仓经堂四壁保存着大量彩色壁画原作。最著名的塑像就是大殿里的“马头明王”像。在四层吉札仓里面,进大殿直走,过一排小殿,最里面就是。当了人会把头伸进一个小神龛里面,用头触那个雕像的基座。我也随着众多的藏民排队进去,足足花费了一个来小时才进到“马头明王”像那里,没进大殿之前,还有不少插队的,人人手里拿着一大半一毛的纸币进到大殿里,看到佛像就往上面塞。
因为信仰的问题,在西藏我并没有跪拜任何的神像,我只是尊敬他们的信仰,被三步一叩首朝拜的信徒们对心中信仰虔诚的向往所感染。

辩经,即辩论佛教教义,在佛教史上一直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释迦牟尼曾与外道师辩经无数次都取得了胜利,使得外道信徒心服口服转而心向佛法,才使得佛教发扬光大。
辩经在格鲁派中尤为受到重视,在格鲁派的各大寺院内,僧人自幼就要修习辩经之法,通过不断的辩论来获得对佛法最精深的理解。辩经多在露天场所举行,僧人们穿红袍分组辩论。辩论组合包括: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多种形式。站立的为提问者,答辩者均席地而坐。然,辩经都是用藏语进行的,不懂藏语,那只能是雾里看花。好在辩经的阵势之大,让人即使听不懂也觉得趣味盎然,不忍离去。提问者抛出问题后,答辩者必须不假思索地讲出自己的看法,几个回合下来,提问方会怒目圆视,大声击掌壮威,并挥动手中的念珠分散答辩者的注意力。击掌时,右手向下拍代表降服对方错误的见解,左手上扬代表提倡对方正确的观点。
因为辨经场是不允许用相机拍照的,手机拍倒是没事。我进到辨经场刚用相机拍了两张就被制止了,剩下大部分图片都是出自手机。

从色拉寺出来,独自一人爬上寺庙的后山,鸟瞰整个拉萨城。我一直坚信,站的高才能看的远,本来计划是到后山来看天葬的,临时起意才有了攀登色拉乌孜山的举动。
出师不利,在半山腰的位置,我被躺卧的牦牛拦住去路,身穿红色冲锋衣的我真怕它们也像西班牙的斗牛那样,见到红色就冲。幸好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它们更害怕人类。当时我要么前进要么后退,实在没有第三选择,上山的路只有这么一条。在我距离牦牛三米时,它跑开了些许,得以让我继续上山的路程。
ps:据哈哈掌柜说,西藏的牦牛很神奇,大多用颜色区分哪家哪户的,早晨放他们出去,傍晚它们自己归来,很少走错人家。

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哲蚌寺

去过色拉寺,怎么能错过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哲蚌寺呢。只是有些遗憾格鲁派三大寺院最后一个甘丹寺没有机会去了,等下次再进藏补全吧。
其实,哲蚌寺是在我离开西藏的那天去的,因为是当天下午的火车回京,而西藏的日出又是八点多,天一亮,我就坐上公交奔向它了,有些匆忙没有好好转,只是去到那里粗略一撇。
哲蚌寺系黄教六大寺庙之一,原名是吉祥永恒十方尊胜州,藏语意为“堆米寺”或“积米寺”,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州”,它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
寺庙大门检票处距离半山腰的的哲蚌寺还有3公里的路程,我是沿着寺庙左边一条公路上去的,比从寺庙正面进多了一公里的距离,但省去了门票的费用。到了哲蚌寺,只要不走顺时针检票口从旁边绕行就行了。

哲蚌寺的狗狗很引人注目,特别是我这样的游客。它们懒洋洋的,离它们一米以上动都不带动的,还以轻蔑的眼神看着拿着相机在拍它们的我。貌似再说“小样儿,真没见过世面!”

一路下行,从正门大摇大摆的离开。

西藏民族文化的摇篮——山南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山南因拥有众多个“第一”而被公认为“西藏民族文化的摇篮”。如西藏第一位国王——聂赤赞普;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第一座佛堂——昌珠寺;第一块农田——索当;第一座寺庙——桑耶寺;第一部经书——邦贡恰加;第一部藏戏——巴嘎布等,均诞生在山南
此次西藏散心旅行,我把一半的时间给了这这里——山南。只因为这里是,西藏的“根”。因此,我把山南之行放在最后,这里能品的东西很多,要不是要赶回家跟家人过春节,我一定会选择多留些时日在山南,细细探寻西藏的灵魂。

泽错巴寺

则错巴寺位于乃东县原乃东宗山后面的南麓山谷中。1356年,帕竹噶举派著名大司徒降曲坚赞建立则错巴寺。
则错巴寺从外面看似为五六层的高层建筑,但实际上前部主体建筑只有三层,三层正房与后坡平麓相齐,平坡上又建三层僧房,因此看来颇为高大。大殿前部有数级石阶,上阶后为殿之前廊,殿门前左右壁绘有四天王像,从画风看似清代所绘。不大的寺庙里,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到来,也没看到喇嘛在大殿庙堂。于是斗胆拍了两张庙堂里的照片,罪过罪过。

在泽错巴寺下面,有个小小的本仓寺,网上也搜不到关于这个庙宇的任何文字介绍。它只有一个院子大小,进到里面,只有个看门人,和两个藏民在主屋磕着长头。不过不同于见到其他磕长头人的肃穆,他们是说说笑笑的,类似在完成一项工作~

第一座佛堂——昌珠寺

昌珠寺位于山南雅砻河东岸的贡布山南麓,距乃东县约二公里,属格鲁派寺院。建于松赞干布时期,据说文成公主曾在该寺驻足修行。寺中悬挂有一口铜钟,在整个西藏 都很有名。
藏语中,昌是鹰、鹞的意思,珠是龙的意思。相传此地在建寺前有一恶龙,被松赞干布化身为大鹏降伏后才得以建寺,故得名。莲花生 和米拉日巴 等有名的人物都曾在昌珠寺周围修行,其修行地遗址仍存,是佛教信徒朝拜的圣地。传说昌珠寺在建寺初期,还曾有一尊能说话的度母像供在主殿里。另外,在托且拉康殿内,还仍保存着一个土灶,上面还放有据说是当年文成公主曾使用过的一个陶盆,而“托且”在藏语中的意思是“谢谢”或“感谢”,所以该名意味深长。

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位于泽当11公里的扎西次日山上。“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 “拉康”意为“神殿”。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松赞干布暑期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雍布拉康距离昌珠寺不远,乘坐当地公交就能到达,在山南这也是我唯一两次造访的地方,它耸峙山头,居高临下,十分壮观。

进入青藏高原,引人注目的风景之一便是在高原劲风中猎猎飘舞的风马旗。风马,藏族人叫“隆达”,就是风和马的意思。“风是传播、运送印在经幡上的经文远行的工具和手段,是传播运送经文的无形的马。”藏族人以五彩的旗子当风马,与雪域守护神即天上的赞神和地上的年神交流,来保护各部落的安宁祥和。风马旗(经幡)中心印有一匹背驮象征福禄寿财兴旺的“诺布末巴”(圆锥形火焰图案)飞奔的马,还有一些图像、咒语、经文或祈愿文等。
在藏民心中,插挂风马旗象征着与神佛进行沟通,可达成天、地、人、畜的和谐吉祥。而且经幡串结的越长越好,挂的越高越好,以至有长达百米多的经幡串。
在雍布拉康宫殿的后山,随风飘舞着无数的风马旗。如果风真的能听到我的声音,请也捎去我的思念吧,不是不爱了,而是只能埋进心底,随着时间慢慢沉淀。

第一座寺庙——桑耶寺

桑耶寺的全名是“贝扎玛桑耶敏久伦吉白祖拉康”,藏文含义为“吉祥红岩思量无际不变顿成神殿”。桑耶寺名字的由来据说是为了满足一下藏王赤松德赞急于想见到寺庙建好后景象的迫切之心,莲花生大师施展神功,在自己的手心上变幻出寺院的幻影,赤松德赞惊呼一声:“桑耶”(藏语“出乎意料”的意思),桑耶寺由此得名。桑耶寺是藏传佛教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庙,整个建筑群完全按照佛经中的大千世界布局:凝聚着藏、汉、古印度3种建筑风格的乌策大殿代表世界中心须弥山;太阳、月亮两殿象征宇宙中的日、月两轮;乌策大殿四角的红、白、绿、黑四座佛塔代表四大天王;大殿周围均匀分布的四大殿、八小殿表示四咸海中的四大部洲和八小洲;环绕寺庙的圆形围墙象征世界外围的铁围山。
乌策大殿入口处两侧的四座神像,颜色鲜艳,眉目传神。大殿的建筑工艺很精巧,殿里佛像众多,宗教壁画也是美轮美奂,只是殿里光线昏暗,需要用到手电筒。登上大殿旁边的佛塔,仔细看看大殿主体上的建筑细节,你就会发现,乌策大殿与拉萨的那些寺庙建筑有着明显的不同,无论是使用的色彩还是雕塑,或者是雕塑的布局。
乌策大殿四角的红、白、绿、黑四座佛塔,代表四大天王。四座佛塔的底层都有一圈共16个转经筒,白塔是四座佛塔中,我最后转的一座,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塔基侧面多了一排转经筒。与红、黑、白三座佛塔不同的是,绿塔分三层,每层四个方向都有小型的佛龛,供着各种不同的小佛像。

西藏所有寺庙里,桑耶寺是我游览的最仔细的一个。它的布局太讲究了,光是寺庙外墙顶上的小白塔就1008座,而让我转的手腕酸疼的寺庙里无处不在的转经筒不知有没有具体数量,真的太多太多,本想都转动下祈愿,但如果我还想继续摁动相机快门拍照,还是有所舍弃的好!

红、白、绿、黑四佛塔,镇服一切凶神邪魔,防止天灾人祸的发生。

东面诸洲(寺院),其色呈白水晶色,南面诸洲为兰琉璃色;西面诸洲为红玛瑙色;北面诸洲色黄,如天然之黄金。白、红、黑、绿四塔及围墙四塔分别在“乌孜”大殿四角成直线的地方,塔与殿角相距数十米。

旅行有始自有终,生命的旅程在这一站就算靠岸了,不后悔不再伤心。在西藏圣洁的氛围中,我进行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在这里我学会了放下。生活中不止情爱,还有我们心中实现了的未实现的理想。
恋人之间最好的状态——无非是你懂我为你受过的苦,我懂你能为我付出到什么地步。我们相互点头,从远方送出各自的那份肯定,再埋下头风雨兼程。
西藏之行或许是一种逃避,我不否认有这方面的原因,但至少在出来的这些日子我不再去胡思乱想了,脑海清净了许多。在蓝天白云下,天空貌似也触手可及,行走累了时,静静的看着来往行人发呆,挺好。放空~放空~放空~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7-02-13 09:25

引用 吹神的橘子妹 发表于 2017-02-13 09:25:06 的回复:

回复吹神的橘子妹:或许吧,痛并快乐着

2017-02-13 10:46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7-02-13 12:07

引用 soloair 发表于 2017-02-13 12:07:51 的回复:

回复soloair:然后就盼着假期,去到你想去的地方旅行!

2017-02-13 12:09

看了你的游记,想起曾经的我,愿你早日放下过往,从新开始

2017-02-13 19:01

引用 青竹 发表于 2017-02-13 19:01:49 的回复:

回复青竹:嗯!都是有故事的人,会过去的

2017-02-13 20:39

笑迎八方客,缘聚天下人。塞班岛风笛地接团队,专营接送机,导游,租车,酒店预订,特价机票等业务。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