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文明与自然融合之处【Day12345 文明篇】

蓝莓 LV.5
2017-02-10 23:17 300/4

文明的开端...

每次看到文明两个字就想到文明5....

由于义工的关系,在肯尼亚呆的半个多月作息非常有规律,
不像普通的自由行每天乱晃,只是每天“下工”之后抽着闲散的时间到处乱晃
所有工作日时间都在首都内罗毕
从大学博物馆,到餐厅电影院,从马赛市场到国家会议中心,
没想到粗浅的把城市地图刻画在脑子里只要两个礼拜...

打算从市区一步步开始回忆
各种

Jambo!

【Jambo!】在当地是日常打招呼的用语【你好】
也是学会的第一句 kiswahili-斯瓦希里语(非洲语言)
特意找了一首《jambo》作为bgm,就你了!
------------------------------------------------------------------------------------------------------------------------------------

到达内罗毕机场是一个明朗的下午。
虽然空气很好但是风很大,温度也不高,完全没有阿布扎比那个接近40度的气温。
尽管在飞机上已经填好了入境单,但是只有3个窗口的奇慢无比的海关口排队至少花去了半个多小时。
隐隐担心要付小费才能过关的我,可能是因为长的没有钱的样子,尽管打印的签证上没有照片【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这样签证也能通过】简单录入指纹之后就放行了。

出了海关,拖着行李往外走,
大厅里简单立着几个售卖牌,有货币兑换也有当地电话卡售卖,虽然知道不是最便宜的,
但是好歹让我弄清了货币兑换大致汇率以及三大本土通讯商。
国际到达楼的最后印象,是门口荷枪实弹的兵哥哥露出的一口大白牙。

一出门就感受到了自己的亚洲面孔的确是非常明显的外国人,特别是看到一片黑压压的接机人群的时候。
找到司机带我去熟识的地方换钱&电话卡,果然比机场里面汇率要好,大概在97左右(当然其实市区里面汇率更好,同时间能达到98,100甚至更高)但毕竟是靠谱。
司机开的大奔,【第一想法是果然房东很有钱;后来果然证实满街都是日系车的情况下,能开德国车的确很有钱了】,但是好像车上所有文字看起来是日文,现在想来有点奇怪。
右驾左行,没有开空调的习惯,一开窗就是劲风,
于是就在这个金黄的下午,
我和司机大哥,
开着卡丁车似的在国产公路上飞驰。

马路中间有很多中国基建的广告,比我认识的旅游观光牌要多,所以有可能大马路真的是国产的。

开了近半个小时,两边什么都没有,远看只是尘土,连香蕉园都没有看见。感觉被《百年孤独》迷惑了,不过仔细想想,关百年孤独什么事?

一路开的很平稳,接近目的地的时候车多了起来,也能看到路边的三、四层高的建筑,土黄色居多,楼顶顶着大型标牌,或许是英文或者什么别的语言,总之我只认出了Toyota的经销商大楼。

就在暗自松一口气感觉也没这么糟的时候,车子突然左拐进了一条小巷——终于要到住处了。
———
迎接我的是扑面而来的漫天尘土。
要不是提前关上了窗户,或许到达肯尼亚的第一天就能咳出沙来。

就在以为陷入无尽的风沙的时候,车子前突然出现了类似小区的大门。
明显一下子进入了植被优美建筑可爱的富人区
还真是...深藏不露

好不容易到了住处,遇到了先到的几位小伙伴:
交流了一番之后,
大概对于内罗毕这个城市有了大致的印象;
顺手翻了翻小伙伴留下来的【孤独星球】,
还是不是很了解肯尼亚这个国家....
比如我大约是在一个礼拜之后才真正意识到肯尼亚其实是穿过赤道的一个东非城市....

ps:顺带一提,《孤独星球》这系列对于旅行者而言真是非常微妙,
至少对我而言,有了这本书仿佛就可以只身走入异国,
但是一路上所有的惊喜和美食都不是从这本书上获取的。
所以这次肯尼亚之行不仅没有做什么攻略,而且连这本书都没有买【实在是很贵啊捂脸】,不过在人口基数众多的情况下20多个人中还是会有人带,果然lonely planet其实适合一大帮子人一起凑活着读一本= =

出行

市区出行用到过的交通方式除了步行,还尝试过公交车,Uber,
【步行】
每次出行属于我的最最最常见的出行方式,要是开启微信运动应该可以占领好多人的头条
和在别的城市相同,双脚一步一步走过的道路总是会印象更深
不过在内罗毕的不同之处,
出行第一天球鞋上就蒙上了厚厚的一层灰,
两个礼拜之后已经完全看不出这鞋原本骚包的紫色。
不过市区有很多地方都有擦鞋服务,
应该在离开前一天去擦鞋的,失策
现在这双球鞋已然是鞋柜里最有历史气息的展品了
【擦鞋照片】
在下着太阳雨的下午去擦鞋的小伙伴,一只脚只要50KES,超便宜

【公交车】
 虽然没有正式的了解过,
 但也能感觉出来这里的公交车有类似于国营大佬和任性私营这样的区分。
//国营巴士
 自己最频繁乘坐的公交车是国营KBS,大概是属于肯尼亚公交系统,车辆也是一溜一样的蓝色大巴,车身上印着KBS字样。KBS线路最广,班次也多,总之有一本正经的蛋蛋安全感。
//私营巴士
 私营的巴士则要任性许多,不仅车身涂得五颜六色,【就像把自家的涂鸦涂在了车身上】,车内的音响系统尤为令人印象深刻,全车人直接在车上蹦迪也不是不可能。

与国内不同,所有的巴士都是有售票员的,不过比国内的辛苦很多,自身没有座位,大多数时间都挂在车门上。由于公交车都是单门大巴,所以车上大部分空间都是座位,如果坐满了基本会等下一班。毕竟在颠簸飞驰的路面上既不坐下也不挂门上实在是很难平衡。

车费根据路途和时段总是在变化,市区以内车票从10KES到120KES不等。车票是由售票员从自带机械中一张一张拉出来的,很有意思。拍过一段小视频【怎么放上来】

有时候由于街上人太多,坐在大巴上的时候才有时间拿手机出来,的确基本上感觉是在外最安全的场所之一。但是要小心坐在窗边玩手机时要记得关窗,被人从车外猛拍车窗或者一把抢走手机的案例也不在少数。

【Uber】
 第一个Uber账号居然是在肯尼亚利用当地手机号码注册的...
直到今天还能收到子肯尼亚的邮件问候
 相比于公交车,Matatu这样的本土工具,
 必须承认Uber简直太好用了,对于初来乍到的国际游客太贴心了!
 整体而言,是最国际标准化,最舒适化,安全系数也算比较高的高效交通选择。
 使用Uber的第一单,司机是个帅小伙

啊唯一的问题是....以我三脚猫的英文水平永远不知道司机师傅联络我的时候到底在说什么,
 第一个礼拜除了Jambo!能听懂之外,完全都是找了周边的黑人大姐大兄弟帮助我,打电话和现场交流果然差很多啊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7-02-13 19:0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7-02-13 20:25

引用 feidao 发表于 2017-02-13 19:03:32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feidao:时间长了真是会忘,总算有时间好好回忆一下了

2017-02-14 22:10

引用 xf_yoyo 发表于 2017-02-13 20:25:41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xf_yoyo: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