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窟----感谢你的光芒温暖过我的眼睛,我也曾闪耀在你的夜空里(多图碎碎念,流量党慎入)

• 出发时间/2016-10-04

写在前面的话:吴哥窟是白月光也是红玫瑰

想去柬埔寨已经好久了,可惜和小伙伴真的是想法太多,但是始终没有行动,因为实在是平时一直买买买于是财力不支去不起,心累!本来这个十一都说好不出去了,结果愣是在十一前看到蚂蜂窝大促买一送一的六天四晚吴哥窟旅行,于是立马给小伙伴看了一下这个十一出行的折扣,我们两个大概算了一下觉得性价比可以承受就立马拍下来了,两人出行共计4999包含机票和酒店,虽然这次出行坐了春秋真的是没办法,但是十一出行这个价格大概也只能春秋了吧~不过酒店还不错是Kouprey Hotel,离机场的距离尚可,离老市场之类的也不算太远~在booking上是9.1的评分,虽然位置一般,尤其最牛逼的莫过于酒店前到大路前那一段小路,小伙伴特地看过booking上的评价,说有个人评价说这条小路乘在tuktuk车上简直颠的肺都要出来了,我们自己乘了一下以后觉得,这人绝对夸张了,只不过是人要飞出去罢了(哈哈哈!)其实就这条小路不太给力,这个酒店的其他都挺好的~
       熟悉我们游记套路的都知道,我们一直是每次出行前要兵荒马乱一番的人,这次当然也不例外,但是这次尴尬的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大概是出行前十天才定下来的。于是我就立马着手先准备签证的事情,我看了一下淘宝签证时效可能要长,而且对自己英语还是自信于是就自己上网去申签了。自己申请签证的网址:https://www.evisa.gov.kh/,准备好外币信用卡就可以了,反正现在美金一直是浮动的,也没差多少钱。第二天小伙伴和自己的邮箱里就收到柬埔寨的签证了,当时也没细看就这样放好了,结果。。。到出发那天再仔细一看,发现个巨大的问题,签证上的姓和名反了!于是和小伙伴一下就急火攻心了,本来是准备坚决要抵制贿赂柬埔寨海关的不良风气的,现在签证上出了问题,而且重新沟通再发一次签证也来不及了,所以只能也小伙伴决定随机应变了。
       至于美金,因为大概算了一下,在柬埔寨真没什么可花的,所以我们大概每人也就换了300多一点美金反正就正好是2000人民币,特地跟中行预约的时候说明了需要小额的一元,因为看到好多游记写到要付小费之类的,所以准备了100张一刀的,后来证明这个准备很机智。至于包车,是之前小伙伴的同事之前推荐的一个,我直接就去淘宝上拍了200元定金就去了,我们是两天的突突车涵盖一天小圈一天大圈。然后一天的汽车兜完外圈,最后一天我们让包车师傅送我们到了吴哥博物馆之后我们就自己玩了,最后再和师傅约了个时间让她晚上送我们到机场去。基本我们觉得这个车程搭配是可以的,就是大家一定要带好或者买好披肩,不然做突突车分分钟糊一脸灰!包车因为就我和小伙伴两个人,所以不算便宜。
       最后老规矩,此游记中的所有照片都是xiuxiu修图,文字和图片版权归我和xiuxiu所有~

DAY 1:兵荒马乱闯进暹粒静悄悄的夜

到达暹粒的时候已经是凌晨,12点多,下了飞机和小伙伴两个人一脸懵逼,这。。。是个机场?这不就是差不多一个二三线城市的度假村的大小么=。 =!不过小机场也有小机场的好处,起飞准时,降落也准时,过海关的时候人也少,因为毕竟很可能几个小时内就这么一批游客,所以这也是小机场的好处。就我们这一批人到达,到了海关的地方,我和小伙伴排着队就开始紧张了,毕竟签证上的姓名反了。然后开到前面一个大爷应该也是属于抵死不从党,很多攻略里说的当海关工作人员跟你说十元十元的时候,你就当做听不懂就行,这一招确实是可行的,就是你僵着几分钟就好了。这个大爷基本就是被小小为难了一下,按了无数个指纹,终于被放行了,我和小伙伴属于只想平稳过关,所以直接夹了一刀在护照里,海关工作人员什么都没说直接放行,当然出关的时候也是如此。在此只是想说一下,不是要助长这样的风气,只是我们当时的情况真心是急到不行没的补救了,所以只能出此下策。顺利过关之后,立马就联系了当时拍下的接机司机,司机直接突突车把我们载回了酒店,再次吐槽,当然因为已经是凌晨了,酒店前的那一段真的黑的要命,但是颠的人瞬间清醒,真的

DAY 2:湛蓝的天空下那个高棉的微笑

兵荒马乱早上爬起来,终于看到了阳光下的酒店样子~酒店里的泳池很大,酒店虽然本身不是很大,但是很温馨~去吃早饭的时候,要走出住的楼,但是餐厅也很有意思,每天的早饭几乎都一样,于是选择就很狭窄,我们呆的几天基本上就把所有的品种都试了个遍。不过服务人员的态度很可爱,总是很高兴的和你说morning~

这就是第一天在酒店吃的早饭~

刚吃完早饭,包车司机已经到了,我们吃完早饭收拾了一下就出发了~柬埔寨的路真的满崩溃的,因为实在是太脏了,所以突突车司机带你们装逼带你们飞的时候,很容易尘土糊一脸~

第一天是小圈行程,去大吴哥之前,司机先带我们去买票,我们直接买了3天40刀的吴哥门票,大家一定要把门票保管好,因为每一个景点都会有人来查验的,因为这个门票是直接当场拍照的。买好门票之后就直奔景点了,司机把我们在吴哥城西门放下来让我们拍一拍~在此特别提醒各位一下:一定要牢记包车自己的长相和车子,因为我们在大吴哥差点就没找到自己的包车司机,因为一路上都是热情的突突车司机,感觉都一模一样,而且我又是重度脸盲,简直找到崩溃!

过了城西门,司机一路带我们飙车到巴戎寺,是的,就是最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巴戎寺的外观感觉与吴哥窟很相似,但巴戎寺是佛教寺院,它的整体构成是以传说中佛教最高境界的须弥山为样本的(印度教也有须弥山,其细节与佛教的虽然不同,但基本上可以相互对应)。可能因为我们是十一国庆期间去的,游客团也真是不少~而且柬埔寨的天气也真的超级热超级晒~大家一定要自己做好防晒工作!

感觉高棉的微笑有点难拍,正面的效果反而没有侧面的效果好(当然这是我们看了一篇吴哥窟的摄影攻略以后得出的结论),所以建议大家完全可以侧拍,不过错位拍就比较难了,因为我们当时游客团太多,实在是没法拍到。

这里是算大吴哥里面的,我们从巴戎寺出来已经不知不觉过了好几个小时,又热又累,于是根本没有力气再去爬看起来很累的巴方寺了,所以就匆匆路过了,还有空中宫殿和下面这个战象平台。匆匆拍了两张没有好好去游览,不过还是很明显能感受出这里是以前君主用来检阅军队的阅兵台,算是和残存的空中宫殿相邻。平台似乎是因为上面的战象雕刻得名的。而且拍的时候还是因为和小伙伴在旁边买奶昔,正好手空出来拍了两张,感觉奶昔一般般,不过冰的很过瘾就是了,因为十月份的柬埔寨真的要热炸天了。

参观好巴戎寺大吴哥后,我们找了好久终于找到了我们的包车司机,然后他看到我们热的快不行了,立马拿出了帮我们冰着的矿泉水,这个服务真的很周到,三天的包车,永远是一直冰着水,随时都可以喝。然后司机带着我们直奔周萨神庙,突突车司机说周萨神庙说的非常标准,看来真的有很多中国游客去。哦对了,突然想到大家一定会问交流问题,其实我感觉英语一般口语交流没问题的话去那边一般也是没问题的,其实难得不是说,而且听懂,因为柬埔寨的口音也是醉醉的。一到周萨神庙就看到好多中国帮助的保护修复工程,周萨神庙不大,但是维护和修复都做的很好,所以整体效果挺棒的。

在周萨神庙旁看到一群孩子就这么坐在泥地上,聚在一起像是在玩耍,可是也看不懂他们在玩什么,不想去打扰于是远远拍了一张。去柬埔寨之前就经常看到很多人的游记里拍到的孩子,觉得很惊艳,后来到了之后发现,那里的孩子都知道中国游客会喜欢给他们拍照,他们可以要钱要糖。很多景点门口贴了告示,请大家一定不要给他们糖和钱!因为那里的孩子龋齿的问题很严重,而且如果给钱的话孩子就不去上学了,包括很多景点周围都是拿着花裤子在卖的小孩,至少大家不要去做不让孩子上学的推手吧。这里的孩子真的特别淳朴,特别可爱,所以别让他们养成这样的习惯,真的想拍就偷偷拍吧。

在周萨神庙的对面,就是托马依农神庙,那就顺便两个一起逛了~其实真的,一定要把自己的行程记下来,不然像我和我的小伙伴,过了好几个月再来修图和写游记已经完全不记得哪个是哪个了!

走完周萨神庙和托马依农神庙包车司机就立马带我们奔向下一个目的地,茶胶寺了。 茶胶寺是中国政府援助保护修复的,茶胶寺的台阶真的算是所有景点里我看过最窄最抖最高的,我基本是手脚并用刚刚爬到入口的门那里,再看了看上面的台阶,只能远远拍了一张,就手脚并用的爬下来了,小伙伴因为穿了凉鞋,根本没法爬上去,太危险。据说茶胶寺的独特就是在于它的未完工,至于为什么未完工也就不太清楚了,作为一座未完成的建筑,茶胶寺记录了吴哥建筑的建造工艺:先用石块筑起整座建筑,再在墙壁表面雕刻佛像、浮雕。还是值得一去一看的~

班黛咯蒂寺离塔布隆寺和圣剑寺都很近,但是突突车司机带我们小圈就直接游览掉了。这个建筑风格还是很明显的巴戎风格,只不过不如后面的塔布隆寺和圣剑寺这么复杂和大规模,看得出现在也是在整新过程中。

因为对面就是皇家浴池,所以我们去了皇家浴池,跟预设行程不一致害得我后来百度了一下才知道我们到的是皇家浴池。非常不错的地方,小伙伴因为尿急所以没有上来看看,登上来可以看到宽阔的视野,宁静的池面,确实是皇家享用的派头啊!

在这的第一顿午饭,司机带我们来这家吃午饭,因为点评上没有找到名字,所以最后也不知道吃的这家餐厅叫什么,但是这家竟然有WIFI,你们懂得,吴哥窟可是方圆几里都没有信号的,这家餐厅竟然有WIFI,导致我和小伙伴都笃悠悠的吃~这家我们观察了一下似乎有很多团客来这里用餐,菜品也还不错,不算难吃~不过我们基本吃了几天发现,这里的物价也不算便宜,基本上我和小伙伴一顿饭的预算也要50-60人民币一个人。

经常可以在这些景点附近的餐厅外面看到这样的吊床,我和小伙伴因为超级好奇还上去试了一下,发现真的很惬意啊~果然还是他们会享受生活~

吃好午饭就必须出发啦!下午去游了小吴哥,晴天的时候就能看到非常漂亮的倒影,很容易就能拍出大片。小武哥是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建筑,听说也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吴哥寺坐东朝西。一道由正西往正东的长堤,横穿护城河,直通寺庙围墙西大门。(因为城外有护城河,保护了植物的入侵,保存得很好)

吴哥窟的建筑都是纵深很有特点,所以看了摄影攻略了以后特地多拍了几张这种纵深感强的照片。然后再跟大家推荐一下,因为僧袍的颜色非常亮眼好看,所以如果看到僧人路过可以及时抓拍一下~

就是这里,我和小伙伴热的走不动了,然后干脆坐下来拍拍拍了 很久,拍到有人经过都忍不住跟我们说,我来帮你们拍吧~不,我们就是要自己拍!就是这么倔强!

对于僧人还是有敬畏感的,所以没敢正面拍,都是抓拍了背面或者侧面的~

小圈的最后一个景点就是巴肯山,巴肯山日落应该有很多人去。我和小伙伴属于兴趣缺缺,我们到的比较早,上山可以选择自己走上去,也可以选择乘大象上去,我一直是觉得这算虐待动物于心不忍,于是和小伙伴吭哧吭哧爬上去,然后拍了一圈热的受不了又吭哧吭哧下来了。基本上4点半左右我们就已经爬上观赏台了,这个台上是限人数的,貌似不能超过300人,我们到的时间点还是妥妥没问题的,看到已经有一些人坐着开始找位置等日落了,我们嫌太热匆匆拍了一圈就下去了。后来万分庆幸下去了,因为后来5点多开始暴雨一直持续到很晚,所以我估计当天应该是日落看不到的,毕竟日落日出这种事还是要看运气的。

巴肯山上下来之后,司机还很诧异我们怎么这么快,于是我们就说太热了,不想去看日落了,想去吃晚饭了。因为想去吃Chanrey Tree - Khmer Cuisine这家餐厅,但是包车司机开我们过去的时候发现人家根本还没开门,于是问了司机说老市场离得很近,就想着老市场也算是暹粒的一个特色了,于是就让包车司机送我们到老市场逛逛,在那里去买了有特色的裤子和围巾,还可以吧,价格其实有点小贵的,我和小伙伴属于完全不会砍价也不好意思砍价的人,大家最起码对半砍价,我们的裤子披肩肯定买贵了,商铺开的价还是有很大的议价空间的。当天逛完老市场以后出来发现万念俱灰,完全倾盆大雨而且根本是不想停的意思,于是我们两个穿着雨披忍者好大的积水冒雨走回这家餐厅,到了店里一路真的不忍直视和小伙伴现在都能回忆起那个从一楼到二楼还有从门口到一楼的积水,因为我们没有预定直接上两楼去了。我们纯粹是冲着贝克汉姆来过得名声来的,服务员说确实来过,不过是当时从他的纹身认出他的。我们点了烤春鸡,很好吃,鸡肉非常嫩。点了芒果糯米饭,非常软糯。点了大家都称赞的angkor beer,真心觉得一点都不特别,也没特别好喝什么的。小伙伴点了banana shake好像还不错。点了一个柬式综合甜点,很不错,点了一个冰激凌,挺不错的。

满足的吃了个晚饭之后,就和小伙伴一起在老市场附近叫了个突突车回酒店了~回到酒店就和小伙伴一起洗洗睡了,因为包车司机跟我们说第二天要早起才能去小吴哥看日出~

DAY 3:看星星看日出体会小吴哥的美

日出和日落一样,不一定天天都能看到,这事全凭运气~当天我们4点多就起床,收拾收拾立马就和小伙伴踏着星辰一起哆哆嗦嗦围着披肩到酒店门口等司机。早上去看了小吴哥的日出,看着太阳慢慢升起的时候,感觉真心太棒,就是看日出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我们5点半左右到的,根本就是摸黑走过去,但是前排早就都是人了,所以要拍大片的请起早。吴哥里的回廊也超级美,只要光好,光与影的效果就拍出来超赞!

看完日出后和小伙伴在吴哥里的合影~

每次从景点叫包车司机的时候,都发现永远都是好多好多的突突车司机聚集~突突车真的是一道风景线啊~让我想起了在清迈的时光坐的双条车和突突车~看完日出后司机就把我们送回酒店,我们去吃早饭,因为是空着肚子出门的,为了看个日出真的是很拼啊~然后和司机约了时间再来接我们~

吃饱喝足司机带我们开始了一天大圈的行程~第一个到的就是圣剑寺~圣剑寺据说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据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

错落的石头上布满了苔藓,其实吴哥窟的大多数景点都是因为荒凉和破败才让人觉得很震撼~

大圈的景点要比小圈稍微分散一点,在路途上总是忍不住拍一拍沿途的风景~

这就是我们三天的包车司机啦~非常热情的人~服务超级到位的~最后一天送我们到了机场,我们把身上所有的零钱全都给了这个司机当小费了~

走出塔逊寺就到了龙蟠水池,后来回来以后查了一下,龙蟠水池意为缠绕的巨蛇,好像是因为水池中小岛上依照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上,有一个两条蛇神Naga缠绕在一起的雕像。

出了龙蟠水池,我们就到了塔逊寺,听说塔逊寺也叫塔逊将军寺,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寺庙比较小,寺塔逊寺的墙壁上的很多雕刻都保存的比较完好,女神们姿态优美,表情也很丰富。我和小伙伴发现这里游客不多,就开始又拍拍拍了~

然后拍着拍着忍不住拍一拍墙壁上的蜗牛还有趴在地上热疯了的汪星人~

出了塔逊寺,我们就来到了东梅奔寺。貌似东梅奔寺是建于公元953年,属于婆罗门教的建筑。婆罗门教派的建筑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须弥山的概念。所谓须弥山就是世界中心点,或是称为世界之轴的大山,也是众神的居所。凡间的世界,则是围绕在须弥山的四周。

出了东梅奔寺又来到比粒寺,比粒寺又叫变身塔,似乎是因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得名。比粒寺离东梅奔寺蛮近的,也算是一座金字塔型的建筑,规模感觉比东梅奔要大,也是红砖结构,所以太阳照着感觉有一种很暖的绯色。比粒寺也蛮高的,我们没爬上去只是简单拍了一下。在比粒寺的时候我们又遇到这次柬埔寨之旅第N个硬撩的人,硬要给我和小伙伴拍照,还硬要聊天聊马云=。 =!我们很一脸尴尬的和人家拜拜了,真的不想硬聊啊=。 =!

去完比粒寺,司机就带我们来这家去吃午饭~点了一个传统春卷,一般般。豆腐汤还不错,蛮好喝的。点了一个炒黄面,这个也比较开胃蛮好吃的。然后还点了一个炒蔬菜还不错。景区这片的餐厅价格都差不多,所以也不用挑来挑去,反正干净就行了。

吃完午饭,司机就载着我们直奔塔布隆寺了,雨季的暹粒真的是倾盆大雨毫无防备的下,昨天还庆幸景点的时候没有遇到大雨,结果大圈最期待的塔布隆寺就遇到大暴雨,和小伙伴不得不把雨披拿了出来,然后全程穿着雨披也没法好好拍照~怕镜头淋湿也不敢多拍,塔布隆寺确实比较遗憾~大家应该都是冲着古墓丽影和花样年华的那个入口来塔布隆寺的,确实树林和寺庙缠绕很神秘而富有美感。

游完大圈后发现结束的特别早,于是两个人心思很活的发现这里居然有DFS,立马冲向DFS开始去买买买了!  来暹粒之前真的觉得这地方总归不会有消费了,什么鬼,竟然发现有DFS!愣是大圈结束后和小伙伴一头扎进去买买买!真的很好买啊,好多真的价格比日上很划算,可能是因为汇率浮动问题。就是衣服鞋子包包实在是太少了,不然我们还能再战五百年!而且逛累了还能有表演看,看表演的时候还有人倒香槟给你喝,这服务,色艺!逛完DFS以后就到这家久负盛名的red piano来吃晚饭了,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可以看到好多歪果仁坐在一楼惬意的喝酒聊天。我们去了二楼窗边,沿街的风景也很赞,点的东西都很好吃,red piano意大利面芝士很浓郁超级好吃!beef lok lak很好吃,牛肉配上饭特别好吃!chicken quesdilla也不错,鸡肉很不错,而且面饼很赞不硬! house garden salad不错,bargardi coke和mango shake还不错。服务员的服务态度很好的,酒吧的氛围也很好。

吃好晚饭,就回酒店啦~大圈的一天也结束啦~

DAY 4:崩密列的颓废与女王宫的精致

外圈的第一站就是久负盛名的女王宫,女王宫真的非常小非常精致非常美。女王宫和其他寺庙最大不同是它绯色的砖石,门楣和门框上的精致雕花都非常美非常有特点。其实女王宫并不是女王的宫殿,只是用来供奉湿婆神的一个家庙,所以真的挺小的,要拍女王宫全景必须要起得早,不然都是人只能拍门楣特写之类的。

外圈第二个景点,崩密列不属于吴哥门票景点,需要另外买票5刀一个人,虽然很远但是我觉得值得一去。据说崩密列的意思是荷花池,进去就觉得很震撼,废弃的庭院和塔,茂密而野蛮生长的树木草丛,坍塌的寺庙,一切都让人觉得很荒凉但是有一种特别的颓废美。

外圈中午让突突车司机带我们去吃午饭,司机带我们来的就是这家。我们点了一个炒蔬菜和其他餐厅差不多,一个意大利面这个吃起来还不错,一个鸡腿饭这个还可以,这里似乎烤的都是宁愿烤过一点不追求太嫩的,炸春卷真的不好吃,反正我吃不习惯甜甜的炸春卷太奇怪了。椰子汁很爽口,而且逛景区的时候抱着逛很不方便,还是这么坐定吃好多了。

吃好午饭以后司机就带我们去了罗洛寺群~

玩了柬埔寨的外圈最后一个景点就是到洞里萨湖看日落,本来以为没什么,结果要我们上船的时候我已经有点懵逼了,结果船开起来之后大概到看好日落回来全程差不多是两个半小时左右。非常震撼的一趟旅程,我们当天其实因为云层太厚没有看到日落,但是看到洞里萨湖上的居民觉得很震惊,以前只是听说,如今真的看到这些世代居住在洞里萨湖上的人觉得不知道说什么好,那些睁着大眼睛坐在楼梯上看着船来船往的孩子,还有即使生活已经如此依然把房子装饰满鲜花的心情。这一趟值得去看看,看过才知道,别人的生活。

外圈的晚饭到了这家看起来狂拽酷炫吊炸天的蝴蝶夫人来吃,确实基本上就是一桌包场的节奏,服务员的英文可以所以这个点菜就轻松多了。最后悔点了一个蒸米饭真的超级硬超级难吃,还超级贵!最好吃的是那个海鲜板桥,很不错虾肉很饱满。点了一个柬式传统河粉,这个我们到最后也没搞明白到底是直接吃还是配着那一篮蔬菜一起吃,吃起来米粉味蛮重的。点了一个沙拉还不错,除了沙拉里有一个很不好吃。甜品点了一个叫沙巴雍的配上冰激凌蛮好吃的。我点了一杯passion fruit mojito还蛮好喝的,酒精不算厉害,可以尝试。价格不便宜,但是味道不错,环境不错,而且服务也很好。

DAY 5:闲适生活的逛吃逛吃买买买

三天小圈-大圈-外圈游览结束后,我们多了一天自由的时间,说实话暹粒这个城市不大可以逛的地方其实并不多,那么鉴于时间很多,于是我们约了包车司机9点来接我们,美美的睡了个懒觉吃完早饭以后我们出发去吴哥国家博物馆游玩。虽然昨天在同行的姑娘的推荐下,我们也上官网提前预约了,但是架不住包车司机太积极,直接拉我们一个旅行社买了票然后拉我们去博物馆了,于是预约也作废了。其实博物馆真的没什么人,所以真的还好,大家完全可以预约了之后去现场购票。注意博物馆是要寄包的,所以我建议大家提前拿好需要的东西再进入。至于买票,因为现场是12刀一人,5刀一个讲解器,所以其实还是比较建议网上预约的,两个人share一个讲解器完全OK,用自己的耳机就可以了。
        吴哥博物馆完全可以看出是用心在造,而且真的是花了大成本的,所以门票什么的这么贵=。 =!吴哥博物馆是分为9个展厅,展现的是高棉王朝黄金时代的发展历程。很多游记会建议大家到的第一天就去博物馆参观,然后对于后续景点的观看会有帮助,其实讲真,对于我这种看了就忘的人而言,完全没什么太大对的作用,所以我们放在最后一天作为回顾和加深理解也是不错的选择。
       吴哥博物馆里的参观路线指引非常清晰,一进去是一个briefing hall,可以坐着看一段影片对这个博物馆有个大概的了解。然后是一个exclusive hall,有点像特展的感觉,
       我们从吴哥博物馆一路按导航走过去,还可以吧,不算远。确实感觉这邮局更像是服务外国人的,明信片我们是在老市场买的,一刀十张这个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邮局里一刀一张的邮票真的是无言以对了。。。但是要寄只能买啊!

柬埔寨的最后一天实在不想再吃柬埔寨菜了,于是去了这家评价不错的越南菜,而且确实离吴哥国家博物馆很近。我们点了一个越南牛肉河粉,一个炸肋排,一个炒蔬菜。觉得越南牛肉河粉很清爽很好吃,炸肋排肉质有点硬,但是还蛮好吃的,蔬菜比较水分足,还不错。

暹粒的最后一天下午,先去CDF一起买买买,和小伙伴一起把所有的伴手礼买齐了。棕榈糖真的很适合当伴手礼回去分分,携带也不算太重可以承受,这家是团客被导游多数被带来的店,但是我和小伙伴愣是在暹粒玩到没得玩了,只能去这家逛一逛买一买拉动消费也不知道什么鬼,能买的只有有特色伴手礼之类的,毕竟没什么穿的能看的。这家服务特别好的是,我们看到门口有shuttle bus试着问问,毕竟基本都是团客没什么像我们这种自由行散客跑过来的,没想到前台直接一个电话帮我们叫了一辆车送到老市场,这服务没的说。接下来实在是能逛的能买的都已经彻底逛遍了,实在是没地方能去了而且外面实在太热了,于是和小伙伴决定到这家blue pumpkin来打发一个下午。二楼有可以躺着的沙发座,非常舒服,和小伙伴点了好多甜品冰激凌整整躺了一个下午,实在是太惬意太舒适啦!不过后果就是冰激凌吃太多导致有点拉肚子了。。。囧

暹粒的最后一顿晚餐选在这里吃的,因为真的看起来很美环境很好,逼格很高,虽然放在魔都也就分分钟秒杀了。我们点了一个FCC garden salad还可以,再加了一个set,本来蛮期待里面的pad thai结果发现一点也不好吃,春卷也不咋样。。。最赞的居然是选的巧克力甜品,味道很细腻但是有点甜。楼下露天的地方是有人唱歌的,所以氛围还真的不错,至于味道,真的不咋样。

吃完晚饭,我们就回酒店最后收拾一下~在柬埔寨所有的行程就都结束了~

DAY 6:迎着星星踏上归程

晚上退了房,凌晨约了包车司机送我们到机场,睡眼惺忪的上了红眼航班准备飞回上海~万万没想到的是,在飞机上可能因为前一天下午冰激凌吃太多拉肚子频繁导致发烧了,于是在飞机上整个人处于极度崩溃的边缘,万幸飞机落地的时候基本烧已经退了~这吃货贪吃遭的罪哟~飞机降落上海,我已经整个人虚弱的没力气去提日上的货了,然后直接和小伙伴两个打的回家,没想到竟然从我家走遇上了早高峰堵得不行~也是一路醉醉的~

写在后面的话:只有去过才明白到来的意义

每一次出去的时候都会问自己,到底什么一直在吸引我想要不顾一起的和小伙伴去这个地方?这一次我只能说,也许有些地方的魅力你只有亲眼来见识过才明白你在其他游记里心心向往的照片也只是徒劳,感受这里的风情,接触这里的人民,写自己和小伙伴的旅行故事,拍我们自己的照片~最后附上的歌曲是bruno mars我很喜欢的一首the lazy song,在暹粒的每一天都是lazy的,好像无忧无虑,没什么催着你的事,每天只想好好的看风景~愿你们柬埔寨之旅也和我们的一样难忘和快乐~

引用 ariel要旅游 的图片:

2017-02-11 08:04

学习,赞。

2017-02-11 11:06

引用 ariel要旅游 的图片:

2017-02-11 13:03

2017-02-11 14:36

2017-02-11 16:29

引用 摄驴风萧 发表于 2017-02-11 11:06:16 的回复:

学习,赞。

回复摄驴风萧:互相学习啦~

2017-02-13 11:26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7-02-11 16:29:51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谢谢~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2-11 08:04:21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

2017-02-13 11:26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7-02-11 14:36:34 的回复:

回复竹雨:

引用 livanna1987 发表于 2017-02-11 13:03:07 的回复:

回复livanna1987:

2017-02-13 11:26

引用 临汾导游李苏阳 发表于 2017-02-11 09:45:38 的回复:

回复临汾导游李苏阳:

2017-02-13 11:27

跟你说又看饿了

2017-02-17 09:30

引用 周叨叨 发表于 2017-02-17 09:30: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