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游记

李木木  (普洱) LV.2
2017-02-10 23:25 115/2

小时候听敦煌这个名字就觉得霸气十足,兰和我一样爱四处乱窜,认识三年,约了好几次,这次终于时间和目标达成一致。约我的时候她说,越来越觉得没有了以前的激情,要趁现在激情未退,赶紧去看看。就是这句话我立马定下了机票。生怕有一天被柴米油盐酱醋茶磨灭了对外界最基本的好奇,和认知的激情。
  一如既往的出发前做足了功课,行程安排越来越紧凑,合理。每次出门都是两个人,旅行搭档的选择直接关系的整个行程的心情。既要有主见又要随和,体力还不能差。兰常年旅行,经验丰富,有主见,擅沟通,对我安排的表示赞成,性格开朗,幽默大方,途中乐趣不少,是个绝好pardon。
  初到兰州这个以拉面闻名全国的地方比较失望,作为甘肃省省会,兰州城市化不够发达,公共设施缺乏人性化设计,交通杂乱无章,卫生环境也不够好。匆匆游了黄河,当天下午就乘火车转赴敦煌,五年没有坐火车了,已经没有了19岁时单枪匹马游江南的兴奋劲儿了。第二天一大早就到敦煌敦煌市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的交汇处。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温带大陆性气候,降水量少,蒸发量大。鸣沙枣,李广杏,敦煌瓜阳关葡萄,香水梨销往全球。迫不及待要见识大西北,安排好行李后,在淘宝预定的包车师傅就来接我们入大戈壁。参观了西千佛洞,走阳关,感受了一出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悲凉,途径汉长城遗址,最后到雅丹国家地址公园。千里戈壁,放眼望去,无尽荒凉,虽说荒凉,但给予海纳百川的辽阔,原以为不如海边沙滩不如小桥流水,现在才觉得大西北才是真正要来一次的地方!一望无际的远山,仿佛道路直通穹顶的尽头。荒凉的自然景观加之浓厚的历史氛围一霎间震撼到南方青山绿水长大的我们,一路上我俩和师傅话也比较少,要在以往以我俩这种话唠,早就叨叨叨念个不停。在看西佛洞时觉得很精美,只是后来看了莫高窟,现在看来也没什么了,汉长城的遗址也仅剩一座土城墙了,不过是去雅丹必经之路。雅丹国家地址公园很具有观赏价值,黑色戈壁滩上鱼鳞状风蚀地貌。高低不同、错落有致、布局有序、造型奇特。不经感叹大自然妙造天成神奇之美。当大风刮过时发出各种怪叫声,因而也被当地人称为魔鬼城,敦煌市对雅丹这种不可再生景观保护措施做的很好,游客只能乘坐大巴车,依次在指定地点下车,在有限的细石子铺垫的小路上观赏雅丹,和讲解员闲聊才知道,黑色戈壁上踏上脚印要三年才能恢复,因此严令禁止游客踏入黑色戈壁地带。当天来回四百多公里,西北道路笔直,视野开阔,我一度觉得这样的道路小姬师傅五十码的速度太可惜了。多次想说服他让我驾一段。当然被他一再拒绝。当天是扬沙天气,很遗憾没有在戈壁看到长河落日圆的绝美景致。这是这次旅行的唯一遗憾。
     第二天一早,就奔赴鸣沙山,初见大漠,兴奋不已,沙峰起伏,山如蛟龙蜿蜒,金光灿灿,宛如一座金山。洁净,安静,与世隔绝,与世无争。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作为大漠第一泉,看了很多次照片,亲眼所见还是被惊到的美,泉在流沙中,干旱不枯竭,风吹沙不落,蔚为奇观。不过并没有看到传说泉中的铁背鱼。依泉而建的月牙阁也别有一番韵味。古俗古风,颇具一种神秘感。我一度觉得好似盗墓笔记的场景,也许南派三叔也到此一游激发了灵感呢。下午去了此行目的站。举世瞩目的莫高窟!为了保护莫高窟文化,避免游客流量对莫高窟以及周围环境的破坏,设立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到了数字展示中心,身份证取了预约票后,会被带领到影院先播放一个【千年莫高窟】的短片,然后再到360度球幕影院观看【梦幻佛宫】。之后再由莫高窟大巴渡我们到实地。余秋雨写的文化苦旅早已让我对莫高窟充满好奇,之前看过介绍莫高窟一些图册,当站在那里时 还是被这宏伟的佛教艺术宝库震撼到了。真不愧是我国古代佛教文化的最高成就,不懂佛教文化,只觉得壁画精美,佛像宏伟,听了讲解才了解还有那么多历史研究价值和文化内涵。原来初修窟的是个和尚,后来历朝都有所建,富商,世家也以自家的名义开凿修窟,所以才有现在的规模,难以想象那些无名的工匠们借助熹微烛光,在数百个洞窟中创造着这么动力的佛像和壁画。
      第三天参观了甘肃博物馆,见识到著名的马踏飞燕,由于甘肃特有的气候,使得很多文物完好无损的保留下来,要是在南方恐怕早已腐蚀。很巧遇上博物馆馆长为某位坐轮椅老先生讲解,旁边一群游客围着他听得聚精会神。听他讲解了几个文物其中包含着佛学,考古学,瓷器,丝绸,科技,铜制业,红色文化,见识到真正学者的魅力,瞬间觉得自己是个文盲。
   此次行程从历史文化到自然景观,以及西北淳朴的民风,都给自己未来的生活赋予了新的意义。每次旅行回来都比以前更信任自己一些。总是过于纠结与自我。有时候走进自己的迷宫,亦或是对未来的恐惧与不确定,给自己绑上一些枷锁,再过分就是,生活中的失望带给自己对生活的绝望,所产生的思想垃圾。这些垃圾需要被及时清理,重新开始,重新定位自己。出去走走,去认识下外面的世界,去放宽一下眼见,卸下处处提防,事事小心的为人处事之道。重新做回原始的自己。心无杂念的去感受这个陌生的地方去碰触、去聆听、去品尝……在过程中感受一切,也许能在途中重新认识自己,重新找回对生活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