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向长安度一春(西安杂记二)

Arabica (淄博) LV.5
2017-02-10 23:30 88/2
  • 出发时间/2017-01-30
  • 人物/带小孩

2017.1.31

不知是不是因为天气薄阴的缘故,酒店对过的那只大钟哼着“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曲调“当当当”地敲过七下,窗外还是模糊的不见光亮。

睡了个懒觉,磨磨叽叽在地铁口附近的KFC吃早餐的时候,已经是9:30分。

按照原定的计划,第一天的计划是华清池、兵马俑,如果时间宽裕顺路去半坡博物馆。路线查好了,在钟楼附近乘611路公交去火车站转游5。据说611路就在附近,为了节约时间,趁等餐的空儿,老郑同学决定先去找找611的站牌。

“西到的开元商城北门前,东到的在钟楼邮局门前”——网上这样说,看老郑同学一脸的疑惑,就知道肯定是没找到。

趁吃饭的间隙,我们仨合计了一下:现在出发先到火车站再到临潼,即使是打车,差不多也得花去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那就11点多了,玩华清池和兵马桶的话也太紧张。于是,决定和第二天的行程换一下,先去比较近的陕西历史博物馆。

在钟楼附近,乘坐26路,610路,翠华路下,都可以到历史博物馆。鉴于找公交站牌太费时间,于是决定放弃公交坐地铁。

地铁2号线,钟楼站上,(韦曲南方向)小寨站下,A出口,然后朝身后方向走,过街天桥至马路对面,沿小寨东路直行大约800米,左手边即是。

大老远看到博物馆门前的状况便泄了气傻了眼:博物馆两侧取票窗口挤满了人,两条蜿蜒盘旋的队伍一眼看不到尾。即便如此,还是不断有人从四面八方涌入,整个博物馆门前人声鼎沸,摩肩擦踵。想要去排队,走到一侧才发现,原来队伍已经绕着博物馆排了大半圈!禁不住倒吸了一口凉气,心里顿时哇凉哇凉的,首战,出师不利啊~

关键时刻,还是老郑同学比较聪明——找到了工作人员询问了一下,被告知,上午的3000张票已经全部发完,下午的3000张中午12:30开始发放。

既然如此,看了下时间,才10点刚过,三个人一致决定先去大雁塔!

离开博物馆,沿来时的道路继续往前直行大约一站路,过街天桥到路的右侧,远远的便看到了高耸的大雁塔。

童年时,看《西游记》,是兴奋、是好奇,羡慕和崇拜高深莫测的法力无边;少年时,看《西游记》,是经典、是名著,敬仰和膜拜吴承恩的妙笔生花;中年时,看《西游记》,是生活、是人生,感叹和唏嘘世态炎凉人情冷暖。此时此刻,大雁塔前,再看《西游记》,心里却汹涌着历尽千辛万苦百转千回功德圆满的满足感。

向小郑同学介绍大雁塔的言辞言简意赅——《西游记》里的唐僧,嗯,也就是历史课本上的玄奘,去西天也就是现在的印度,取回来的经最后就放在了眼前的这座大雁塔上。至于为什么叫“大雁塔”而不叫其他的名字,流传着很多种说法,不外乎就是感恩雁、崇尚雁, 挑一个自己觉得合理的凑合着相信就好。

近距离仰望大雁塔,四方楼阁式的砖塔,整体轮廓类似一个棱锥,历经千年,塔身斑痕累累,就像时光的脚印。

小郑同学很配合地适时怀念了一下大师兄和二师兄,然后逶迤地绕到了大雁塔的正面——也就是慈恩寺的门前。

大慈恩寺门前,我顿悟一般地忽然有了方向感——有喷泉的地方是大雁塔北广场,那这就是南广场了,那么刚才出了地铁口就是先往南走,然后过天桥,一直往东走,先到了博物馆然后到了这里了!有点兴奋啊~(不过我仿佛是我在西安唯一有方向感的瞬间。)

大慈恩慈,相传为当时的太子李治为追念长孙皇后而建,所以大雁塔又名“大慈恩塔”。慈恩塔,名字很熟悉,仔细想想,当年泛舟日月潭,远眺对岸曾见有一方塔,据说,那是蒋介石为追思其母王太夫人而建的“慈恩塔”。看来,老蒋还是蛮有文化滴,不过估计二者应该没有什么联系。

寺前广场的玄奘法师铜像,慈眉善目,栩栩如生。除了头上没有毗卢冠,与《西游记》中唐僧的形很相像。只见他手持锡杖,面向众生手行单掌礼,衣袂线条流动的样子仿佛还在取经的路上一直向前,永远都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想想玄奘取经,一路走来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恰似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到长大成家创业所必须要经过很长的一段路,那种一路上坚韧不拔、勇往直前、不忘初心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反思和传承。

周围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对于现代人造的石碑啊、雕像啊一般不浪费内存去拍,也不知道为什么今天这样嘈杂的环境里,对着玄奘铜像居然会想这么多。是玄奘也好,是唐僧也罢,不管是人物还是器物,时间越久,越容易被误传,流传千古的,永远是人的精神!

大慈恩寺外摩肩擦踵,大慈恩寺内门庭若市。 踌躇着要不要进寺内看看,计算了下时间,11点半进去,如果12点半出来,即使不吃午饭,估计博物馆那边也排不上队。于是,果断放弃进寺,我和小郑同学去吃午饭,老郑同学去博物馆排队!

北广场旁,“天下第一面”,小郑同学觊觎已久——

冒凉皮~

不知道“冒”在哪,我只感觉到一个“凉”字,小郑同学说反正不如航东那小两口做的好吃。

和小郑同学在北广场 看了几分钟的音乐喷泉表演,吃过午饭,又在路边地摊上翻了一会儿小人书,赶回到博物馆时,老郑同学恰好拿到票。

陕西博物馆的门票是免费领取的,“大唐遗宝——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需要另收20元门票,毅然选择了后者。

挑重要的上——

镇馆之宝:赤金走龙,小巧玲珑,一共12只,被盗走6只,从此石沉大海,杳无音信!据说是被人偷出去打成手镯了。看来,没文化,做贼都不及格の~

鸳鸯莲瓣纹金碗,原本一对。

陕西博物馆最重量级的镇馆之宝——镶金兽首玛瑙杯,但事实上并不知道它是由什么材料制成,海内外堪称孤品,据说现在全世界找不到制作它的同类材料。

人面鱼纹盆,斑斑驳驳地诉说着它吓人的辈分~吓人哦,别再提秦始皇他老奶奶的什么什么了,都太嫩~

半坡彩陶尖底瓶,巧妙的构思让人折服~

为了能静下心了欣赏国宝,没有请讲解,百度了“陕西博物馆导游解说词”,每件国宝的解说词历历在目。

雁鱼灯,构思巧妙,灯点燃后,烟雾通过雁颈部导入雁腹部的清水中,溶于水,从而净化空气。

镇馆之宝:皇后玉玺,一级国宝,推断是吕后用过的,看来这老婆确实有两把刷子,这可是汉代皇后玉玺的唯一实物资料。

镇馆之宝:竹节熏炉,通体鎏金鎏银,是难得的稀世珍宝,很可能是汉武帝给他姐姐长信公主及其丈夫卫青的赏赐,有个土豪弟弟真不错啊。

据说陕西省博物馆有18件镇馆之宝,土豪啊——俺们山东博物馆这点东西,给人家提鞋都不够资格。

镇馆之宝:三彩载乐驼

镇馆之宝:青釉提梁倒注提壶,也称“三王壶”,提梁是一只伏卧着、圆眼短嘴的凤凰。壶嘴为一张口侧卧的母狮,一只幼狮正在腹下吮吸乳汁,非常生动,活泼可爱。

接下来说说这个小印章——独孤信煤精石多面印章,也堪称稀世之宝,不仅在中国印玺史上是独一无二的,其形式也是国内外也是首见。看来独孤信这“天下第一岳父”真不是徒有虚名。据说独孤信长得很帅,风度翩翩风流倜傥才貌出众,历史上资料上总结了六个字“美仪容,善骑射”。当然了,三个女儿都是皇后,用脚趾头想想老头儿当年也一定是帅呆了,酷毙了。

有个关于独孤信的小故事,很有趣:“信在秦州,尝因猎日暮,驰马入城,其帽微侧,诘旦而吏人有戴帽者,咸慕信而侧帽焉。其为邻境及士庶所重如此。”大体意思是说,有一天独孤信骑马到城外打猎,回城时,风吹歪了他的帽子,他也没有整理,就这样招摇过市了。结果发现,第二天城里到处都是模仿他歪戴帽子的市民,可见他是当时绝对的偶像派。照这个标准,搁现在最起码也得是胡歌这个级别的吧!   不过独孤帅哥一定做白日梦也没想到,他的宝印在隐藏了一千多年后,被陕西的一名中学生在放学路上无意中一脚踢了出来。

陕西博物馆的奇珍异宝,即使人有百手,也难以逐一计算;手有百指也难以挨个辨认——

即使不仔细欣赏而是在馆内快速地走一圈,也会流水账似的将中国古代史部分泼了一大场。

总以为只在里面待了一会儿——进去时还是午后,出来时已接近傍晚,马上就要闭馆了。    走出博物馆有点清冷,有点累,有点渴,还有点意犹未尽的回味。

昨晚,朋友留言说,西安明城墙上的花灯一定要去看看。看看时间,舒舒服服地吃顿晚饭后,估计正是看花灯的好时候。

博物馆门口往东一点,26路公交,南门站下,明城墙永宁门就在眼前了。

由于老郑同学午餐因排队而略过,晚餐选择了附近一家港式餐厅,打算舒舒服服吃一顿——

海鲜面算不上一般,蛤蜊做减肥运动后上岸也已经很久了。

面包更像锅盔,感觉行军打仗带着还是蛮合适的;芹菜面黄肌瘦,弯着腰有气无力,满脸病态;鸡肉倒是很有骨气的样子,任凭左咬右啃,还是一副铁骨铮铮的模样!

部队火锅还是不错的,总算是对得起五脏神。

吃饱喝足,再看到城墙时,已是另一番景象。

闻道长安灯夜好!

远眺城墙,不由得想起除夕夜益华发的那个红包上的句子——火树银花不夜天。那或围绕或镶嵌在在城墙上的万盏彩灯,宛如一串闪光的宝石项链, 又像许多眼睛在东张西望。

西安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永宁门,名字取得好极了。

夜色渐浓,城市各处的灯光也次第亮了起来。

护城河畔那一片灯光,从半空倒映在水面上,晃动着,闪烁着,像一串流动着的珍珠,和城墙上那一片片互相辉映。

脚下的城墙已经历了六百多年的风霜雪雨,像一位持重宽厚的长者巍然而立。踏着坎坷的青砖台阶,摸着城墙上的裂缝,才感觉到自己实实在在地踏在了历史的年轮上。

如果说是灯光的映衬,让在夜幕中沉寂的古老城墙焕发出异彩,不如说是古老的城墙成全了灯光的华丽婉转。

如今,高楼大厦已经取代了青砖灰瓦,幸运的是,保存下来的古城墙,还铭刻着这座古城的岁月变迁。站在古城墙上眺望整个西安城,古往今来恒久不变的,唯有那份喧嚣与繁华。

在城市化进程飞速发展的今天,每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韵味,白天这些味道隐藏匆匆而过的每一个人的身上。宁谧的夜晚,车水马龙被霓虹夜幕代替,夜上浓妆,才是这座城市真正的味道!

沿着城墙走了很远一段距离,折回来又步行回酒店,躺在床上时才感觉到已经双腿如同灌铅。翻看今天拍的照片,发现在城墙下书院门前随手一拍的宝庆寺华塔在灯光的照射下,映衬着浓黑的天幕特别唯美。小郑同学称之为“冒名小雁塔”。

灯光,西安夜晚的灯光,即使闭上眼睛也会在眼前闪烁,这是来西安两个夜晚入睡前必做的功课。

余秋雨先生在《行者无疆》中写到罗马的夜晚,灯光十分黯淡,他身旁的一位老者说了一句非常大气的话:“一座城市既然有了历史的光辉,就不必再用灯光来制造明亮。”是,中国的城市里,也许唯有西安有资格怀抱着千年的安详,在黑暗中入梦吧!

未完,待续~

引用 Arabica 的图片:

人是真多啊~

2017-02-13 14:4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2-13 14:49:50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中国第一景:人山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