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异域漫游记之 纽约篇

2017-02-10 23:50 104/2
  • 出发时间/2015-06-09
  • 人物/其它

广州在国内虽未排上超一线城市位置,但单从城市景观层面看,再到任何一个繁华现代都市产生不了热烈的兴趣。东京如是纽约亦然。但是广州没有大都会歌剧院,别说广州,即便北京那富丽堂皇的国家歌剧院也比不得万一,大与美从来不是江湖地位排名的资本。纵然“大都会”的历史不及欧洲老牌歌剧院悠久,但上世纪60年代歌剧黄金时代的主场在美国,时至今日她仍是歌剧的中心。卡耐基音乐厅更是多少古典音乐人心中的圣殿,多少大师的经典版本录音就在此录成。
       纽约,如果说是来单纯的旅游,确实也是个不错的地方,然而此次是来出差,但同台的实在太抱歉,且演出场地竟敢在卡耐基,想想都觉得丢人,但这是工作不是旅游,自己没有选择的余地,唯只好对自己说,我就是来旅游的,那场见鬼的东西不过是用来支付旅费。心理才稍平衡。然而还没上飞机已然上演吐血的剧情。
      出发当天,原是傍晚6点半的飞机,结果中午1点工作人员才在群里说半数人的护照还没收到,真是服了这班人才,出国护照没收到,前一天就应该马上去解决,竟然抱侥幸心理出发当天能收到,等到当天中午实在急慌了才敢说出来。任何使馆从来都不会管你死活的,何况还是美国大使馆这样牛逼哄哄的大爷。它能确定的仅仅是在上机日期前发出护照,不会管快递需要多少天投递到,它认为跟它完全没有关系,因为它已然把责任完全推给快递公司。直等到3:45才接到消息出发机场,听说人才们是在快递仓库找到了还没分类派送的护照快递。还能说什么呢,人才啊!
      5点到的机场,原本6:30的飞机先飞北京再转机,结果等了一晚上11点才登机,到达北京机场附近的酒店已经3点多了,躺下没两小时第二天6点又去转机。
     十几个小时真是难熬啊,恰好我坐的整排机位都没人,枕头毯子一铺,空中软卧啊!

醒来看见下面漂着大量浮冰的海面,已然在北冰洋上空了,海天一色,有冰雪的海连海天的分界线都找不着在哪。

肯尼迪机场终于到了,看到下面的黑人地勤才真的感受到几分已在美国的实感。

下午入住在纽约城内,离曼哈顿还有挺远的路程,既然没有安排排练,我们团伙三人便直踩曼哈顿21Century。纽约的地铁搭乘确实有点复杂,同一个方向分不同车号的车,而且里面再分快慢车,需要看清楚是否停靠自己要到的那个站,基本等同我们路面的公交车。纽约的地铁站真不是一般的陈旧,连车厢内也是老旧不堪 ,怪不得总有老外赞叹国内的地铁环境,但想想人家百年前已有地铁,这种牛才是真的牛。

没有进入曼哈顿范围即便在纽约城里都有一种不知身在何处的错觉,大概只相当于国内的二三线城市,那些陈旧低矮的房子怎样都与想象中的纽约连不上任何关系,地铁站上来,才真真正正地觉得是在美国境内,至少是我们电视上看的美国

我们原本打算买完东西就去评分颇高的餐厅吃龙虾,结果等我们买好已经晚上8点多了,去到还得等位置等上菜等吃完,不知道要到几点所以只好放弃只到路过的M记随便吃点。老美的口味真是重到无以复加,那杯奶昔甜到让人怀疑里面是整杯糖浆,真的只喝了一口便再喝不下去。

第二天全天仍旧不安排排练,全天玩去。
     一月份在东京时别人问为什么不和那个三分之一大小的自由女神像合照,我当时随口说说:“都不是真的,等真的再照......”没想到六月的一天竟然真的看到了真神。

船上真是晒个半死,询众要求照相才把伞放下。三人团伙变成了四人。

继而蜻蜓点水了华尔街,帝国大厦,登高望远看高楼林立其实是一件挺没劲的事情,但是有些东西就是这样,声名太盛,不去看吧生怕错过了什么,看了吧又觉得没劲。正正那句话说的:“得不到就痛苦,得到了就无聊。”人啊!能让人提起精神来就是吃个雪糕,可那个雪糕甜得发齁,就这么小小的一杯已经让我晚饭没了食欲。糖便宜也不能这样放啊!之前买了条香肠,那味道,又酸又辣而且超级超级咸,咸到咬一口能吃下半碗米饭,看来美国不单糖便宜盐可能买一包还有钱回赠。

倒美国时差真心难受,跟北京时间刚好差12小时,标准的昼夜颠倒,完全不是欧洲5、6小时的小儿科,那种难受不单是身体觉得困,是一种连心脏也在告诉你它想睡的感觉,才明白为什么全天没有排练,这样的状态,排了也白排。

第3天上午才开始排练,下午也排了一会就结束了。排练地点就在曼哈顿,我们还想继续买,于是三人团伙就地继续行动。记得谁说过,当年拍《蒂凡尼的早餐》时第五大道就已经是这个样子,半个世纪之后这里依然和昔日分毫未改。半世纪,当时我们大中华还在为一口吃食艰苦奋斗。

第4天演出日,全天在音乐厅里呆着,从后台的通道进入,廊上一路挂着海菲兹,卡拉斯等巨匠的照片,这不是单纯的挂照片,而是他们都曾在此演出过,试问哪家音乐厅能把他们全部集齐。这不是一般音乐厅,可我们来这里的团队却这样抱歉,曲子作得再好唱的人抱歉,而且还不止一个人抱歉,那就只能是真的抱歉。从没想过会以这样一种心情在心中的圣殿作如此首演,看看台下的观众忽然想起金星的毒舌:“许多团体总标榜自己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结果到了国外,底下坐的全是自家观众,到头来原来连中国都还没走出去!”真是一针见血何其精准!
      第5天才是真正的解放日,全团到woodbury的outlet。然而竟把大伙先领去卡耐基音乐厅外围补照照片,昨天能完成的事情为什么要现在补,当天市面好像要举行什么活动,将在10点左右就会封路,到时候想出城就等着堵死别动了。然而土鳖们照了一张又一张楞不愿意离开,世界上好像真没哪个国家的人像我大天朝国民这般热爱照相,而且还是照自己。实在抓狂不愿再旁观各种捎首妖娆,便远远离开,看到演出预告墙上的海报;原来,这么近却还是那么远。
      抱琴那哥还真不是一般的帅!

到了Woodbury outlets 完全进入超人模式,三脚猫英语突然好得不得了,和店员交流畅通无阻得心应手,现在想来都不知自己怎么做到的。而且完全忘掉了中饭这件事情,连续厮杀了6个小时,若不是集合时间到还能继续。

傍晚,我们说不想再吃中餐了,便被领到这里吃自助。

纽约游的心情是复杂的,1年多前的事情已然记不得许多细节,全是翻看照片按图叙事,过程中许多工作上不愉快的事情也没有记录,因为影响心情不值当,许多年以后只要记住当日我们三个好友曾乐游纽约并且是“公费”便已然足够。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7-02-13 18:44

引用 dritahx 发表于 2017-02-13 18:44:02 的回复:

回复dritahx:若是身体在路上而灵魂没跟上,那不是更心酸?